又爆猛料:台北故宫年利润竟达到5000亿,而北京故宫却是仅有25亿

小遇说历史 2024-03-22 10:54:52

历史的长河中,故宫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承载着千年的文化与传承。

当我们将目光转向现实,却发现两座故宫在经济效益上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象。这究竟是何原因?又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据可靠消息透露,台北故宫的年利润竟然高达5000亿,相比之下,北京故宫的年收入却仅为25亿。这一数字的巨大反差,无疑在公众心中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

一、两座故宫:一海之隔,境遇迥异

北京故宫,位于中国的心脏——北京市中心,是中国古代皇家宫殿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自明成祖永乐年间始建以来,它见证了明清两朝的兴衰更迭,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

如今,作为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北京故宫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参观。

而台北故宫则位于海峡对岸的台湾省台北市,它的建立与那段动荡的历史紧密相连。1949年,随着国民党政府的迁台,大量珍贵的文物也被运往台湾,其中包括了来自北京故宫的众多宝藏。这些文物在台北故宫得到了妥善的保管和展示,成为了台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经营模式:源头活水与固守传统

北京故宫的收入主要来源于门票销售和文创产品销售。每年,无数游客慕名而来,穿越重重宫门,领略古代皇家的辉煌与神秘。然而,门票价格相对较低,且文创产品的开发与销售也受限于多种因素,导致北京故宫的年收入相对有限。

而台北故宫则另辟蹊径,通过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除了门票收入外,台北故宫还积极开展文物复制、品牌授权等业务,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相结合,打造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传承之路。特别是将藏品品牌授权给企业的模式,不仅为台北故宫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还成功地将传统文化融入了现代生活之中。

三、文化传承:金钱之外的价值

当我们谈论故宫的价值时,金钱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它们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民族精神以及对于过去的尊重与传承。无论是北京故宫还是台北故宫,它们都肩负着传承中华文化的重任,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

北京故宫在保护和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古建筑的修复与保护、文物的保管与研究等方面。这些工作不仅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还需要专业的团队和先进的技术支持。正是这些投入和努力,使得北京故宫得以保持其原有的风貌和魅力,并不断地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而台北故宫也在积极探索文化传承的新路径。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现代商品之中,让更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这种模式的成功不仅体现了台北故宫在经营模式上的创新能力,更体现了社会对文化的认知和热爱以及市场对传统文化的需求。

四、结语:共同守护文化的瑰宝

两座故宫,一海之隔,却在经济效益上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象。这背后既有经营模式的不同,也有历史背景的差异。然而,无论收入多少,我们都应该认识到故宫的真正价值在于文化的传承与尊重以及公民对历史文化的热爱。在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守护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让它们的光芒永远照耀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

18 阅读:25627
评论列表
  • 2024-03-25 21:29

    台湾的故宫真的非常好!干净,整洁,处处都能展现出对中华文明的敬仰……在那里参观是真正的感受华夏文明的伟大!

    来日纵使千千阙歌 回复:
    你知道孙中山吗?知道民国吗?
    用户23xxx72 回复: 来日纵使千千阙歌
    哦,你知道
  • 秋叶 45
    2024-03-25 12:31

    假新闻吧,咋可能,台北就那么点人,之前还看新闻说一年接待游客才几十万人,虽然票价比北京故宫高,但是北京故宫一天3万人,都难预约上,一年上亿的游客,咋可能收入比台北的低

    魅-ATY 回复:
    就算是利润你也不可能5000亿,你知道5000亿什么概念吗?就算一个人去台北故宫平均消费5000,都要1亿多人,哪怕全年无休,他们一年都要接待20多万人,你觉得可能吗?北京故宫可比台北故宫大多了,也才一天预约3万人,何况这种假设还是建立在人均消费5000的基础上,一个普通的正常人去故宫消费200就不错了
    尔玉 回复:
    政治老师教的,好吗!体育老师是连分秒都精准的。
  • 2024-03-25 16:44

    这些方面真的不如台湾,就像大陆的流行音乐永远赶不上台湾一样。

    和为贵 回复:
    新闻说什么你就信?说台湾人一年拉屎赚1万亿你也信,而且两个数字单位呢,一个台币一个人民币,媒体就是要故意制造差距才有点击率,比喻标题“津巴布韦军费超3000亿力压中国2800亿”津巴布韦是津巴布韦币,中国是美元[呲牙笑]
    峰山会霞 回复:
    周华健周杰伦带你入梦
  • 2024-03-25 07:32

    作者肯定5000亿一定是台币,25亿一定是人民币,还有5000亿一定是台北故宫累计的利润,25亿是每年的利润,我不用查资料,作者就喜欢搞这种吸烟眼球反差大的内容搞热度,

    徐东 回复:
    百分百是这样
    用户10xxx61 回复:
    胡说八道
  • 2024-03-24 15:43

    好东西都被老蒋偷运台湾了!

    和平使者 回复:
    运走了不少,但是没有“都”
    想回到过去 回复:
    更多的好东西在大英博物馆
  • 2024-03-25 08:47

    一个微商的胡说八道到你这就变成“可靠消息”。台湾一年GDP才五万多亿人民币,台北故宫仅仅利润就是台湾一年GDP的十分之一??那台北故宫那边得有多大的产业园?

  • 2024-03-25 13:24

    但凡查查数据,也不至于这么无知[打脸][打脸]还五千亿。有个东西叫百度

  • 2024-03-25 12:15

    5000亿是台币吧,不要华宗取宠

    31415926 回复:
    里拉
    长苏可曾入梦来 回复:
    [得瑟]台币也不可能,一年一千亿,除非贩卖古董
  • 2024-03-28 09:50

    北京故宫能盈利就不错了,百万文物有待鉴定修复,还需要从民间收购大量有研究价值的文物,国家文物保护资金本来就不够。

    来日纵使千千阙歌 回复:
    资金不够[得瑟]挖那么墓干嘛
    整个夏天 回复: 来日纵使千千阙歌
    你以为是他们想挖,是停不下来,很多都被盗了或者工程施工抢救性发掘
  • 2024-03-24 23:04

    文物保护与传统文化传播,都需要资金的投入,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还是要多学习先进经验

  • 2024-03-29 07:05

    北京故宫的门票太低了,只有60元,淡季40元!

  • 2024-04-11 09:10

    没有可比性,两个完全不同性质的社会,故宫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以利润为目地,甚至国家每年都要投入上亿资金对文物,建筑进行维护,门票收入远远不能满足维护支出,简单的维护一个大殿粉刷,油饰就要上千万,门票价格至少20多年没变等等。目前故宫归中央国家机关直属,文化部直管,财务支出严格,透明,每年国家审记部门都要进住故宫进行一周的审记工作。至于台北故宫收入多少有他的经营理念,北京故宫更注重的是社会效益

  • 2024-03-25 14:55

    五仟亿台币吧。

  • 2024-04-05 09:00

    [得瑟]哈哈 这年代还有人写意林文?看了一下评论 原来意林 还是很有市场的[笑着哭] 宁愿相信5000亿 也不信我是秦始皇。看一下台湾gdp和产业结构 吧

  • 2024-04-09 20:12

    台北的能叫故宫吗?有皇帝在里面住过吗?

  • 2024-04-13 02:19

    你台北故宫再怎么搞也不可能一年5000亿,就算一个人去台北故宫一个人平均消费5000,你都要1亿多人。整个台湾全年GDP也就5万多亿而已,你台北故宫一个旅游景点就占了十分之一,那其他行业的,其他景点就都是废物?或者说台北故宫在卖其他东西

  • 2024-03-25 23:35

    其他不重要了!一群不认祖归宗的逆子却靠祖宗遗产发大财,真该天诛地灭!

  • 2024-03-26 08:36

    把故宫的营收支出公布出来

  • 2024-03-26 14:33

    先发收入 再发利润 不然怎么对比[横脸笑]

  • 2024-03-29 18:28

    [笑着哭]台湾23年GDP五万三千亿人民币,到你这一个故宫光利润就达到台湾总GDP的十分之一了

  • 2024-04-04 19:13

    台北故宫的年利润五千亿?!是台币吗?那总收入是多少?至少2万亿以上吧?[惊恐][惊恐][惊恐]

  • 2024-03-24 16:37

    卖古懂也要卖不少还要卖给大陆人才有这价

  • 2024-03-27 04:40

    谁有年薪30w接口,一年回报300亿的利润?[并不简单]

  • 2024-03-28 00:33

    清明来了,那止5000亿。。。

  • 2024-03-28 22:38

    没搞错吧,5000亿?

    用户18xxx00 回复:
    而且还是利润!那总收入至少在2万亿以上!就是台币也不可能啊!
  • 2024-03-29 07:49

    脸要不要?博物馆应该赚钱吗?是盈利机构吗?既然赚钱,为何还要财政拨款?

  • 2024-03-29 14:41

    就台湾省那点地方,省内每人每年去看100次都没5000亿出来[得瑟]

  • 2024-04-10 14:35

    一看数学就是胡说八道[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10 06:41

    好东西在台北

  • 2024-04-15 16:54

    这个事情就好比台湾某些人专家说,大陆吃不起茶叶蛋和榨菜一样,欺骗台湾那些没有到过大陆的台湾人一个道理。

  • 2024-03-24 14:51

    故宫的门票,太便宜。这要是在北京以外的地方一放,至少200起步[笑着哭]

  • 2024-03-26 10:17

    [得瑟]5000亿韩元 25亿比特币?

  • 2024-03-31 11:49

    为啥利润差这么多,看看成本就知道了。

  • 2024-04-02 15:00

    锦旗换文物?锦旗比较贵?

  • 2024-04-03 07:12

    5000亿,吹吧

  • 2024-04-05 17:57

    大家都说错了。台北故宫的收入是台币,而北京故宫的收入是人民币。

  • 2024-04-07 09:49

    还有四千多亿被分涨了

  • 2024-04-09 12:16

    我们的收入不低,但支出高,利润低!

  • 2024-04-09 20:51

    谁告诉你人少的,有一年去了排队看翡翠白菜,排了半个小时,一生气不看了,而且好多小日子旅游团

  • 2024-04-11 16:09

    数据哪来的?还特么台北故宫年利润500亿……文物的保护和修复是一个天文数字,这方面北京故宫的花费会比台北故宫要高处很多很多

  • 2024-04-10 08:42

    台币好吗

  • 2024-04-12 10:18

    除“故宫”外就是海洋没啥地方游玩

  • 2024-03-22 15:09

    台北的门票高,北京的不要门票呗

  • 2024-03-23 01:49

    正局级最低吧?

  • 2024-03-28 07:41

    台湾故宫是假故宫,文物倒是真的

  • 2024-03-30 09:06

    现在跟小鬼子学习拍电影呢

  • 2024-03-29 20:33

    台湾也配有故宫

  • 2024-04-01 20:59

    至少台北故宫里的东西是真的

    用户18xxx00 回复:
    故宫里的东西都是假的?
  • 2024-04-05 16:21

    标题党,有点脑子的一看就知道假

  • 2024-04-06 15:19

    具体多少盈利跟你小捞百姓说?

  • 2024-04-06 14:36

    台北故宫倒卖文物,很多都被掉包了

  • 2024-04-07 13:24

    我就想看看这个消息来源在哪里,利润5000亿,这是利润啊,扣除了成本的,那如果加上成本,那营收岂不是8000亿,一个旅游可以搞8000亿,坑比华为了,用脚指头想想都知道不可能的,你卖啥能卖8000亿,还是一个只要几千万人口的地方

  • 2024-04-12 13:13

    胡说八道,垃圾

  • 2024-03-25 15:57

    5千亿台币,21亿美元,不是一个级别[笑着哭]

  • 2024-03-28 10:05

    贪的太多!

  • 2024-03-29 12:46

    我去趟故宫就看房子了,没看到什么文物

  • 2024-03-30 08:28

    吹牛逼多少靠谱点!

  • 2024-03-29 19:31

    我们现在应该解放台湾,该亮剑就亮剑

  • 2024-04-05 21:51

    太不可思议了。

  • 2024-04-08 14:22

    这个亿不同那个亿,币值不同的两亿…!

  • 2024-04-11 02:05

    台北故宫门票价格350台币,算是价格偏高的

  • 2024-03-26 16:22

    看自己的国家的历史还得花钱

小遇说历史

简介:讲历史故事,悟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