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为何好汉都投奔宋江,却无人投奔方腊?说出原因很现实

魁哥说历史 2024-03-22 07:21:51

梁山宋江集团和江南方腊集团是两个不同的农民起义团体,是“平行江湖”,双方的实力都很雄厚,尤其是方腊,兵强马壮,建立政权,能够和朝廷分庭抗礼。但是在水浒传中,大批量好汉投奔梁山,认宋江为大哥,却没人投奔江南的方腊,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说出来原因很现实。

其一,宋江比方腊更善于笼络人心。

宋江的绰号有三个,分别是及时雨、孝义黑三郎、呼保义,对父亲宋老太公孝顺,对朋友讲义气,对朝廷忠心不二,在当时简直是一个“完人”。

宋江的情商很高,无论是谁,只要碰到难处,宋江都会慷慨解囊,为其排忧解难,如阎婆惜就是宋江好心为其父亲购买棺材,以身相许跟了宋江的。宋江冒着被朝廷发现的危险,亲自去东溪村给晁盖通风报信,晁盖等七人才顺利杀出重围。晁盖是一个非常重情重义的人,他从内心认可了宋江。

而方腊和宋江相比,有点自私自利。如方腊手握三万精锐的御林军,却不听左丞相娄敏中的劝说,坚决不肯调拨一万御林军马去救乌龙岭,导致乌龙岭被梁山军夺取。试问,方腊如此对待手下人,谁还会为其真心卖命。

其二,宋江接受朝廷招安,占据大义。

晁盖成为梁山大寨主后,奉行占山为王,带领众兄弟们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而宋江的路线和晁盖的截然不同,他刚当上大当家,便将“聚义厅”改为“忠义堂”,替天行道,逢人便说要给大家谋个好出路,接受朝廷招安,改变出身,享受荣华富贵。

宋江尤其是在招降关胜、呼延灼、董平、张清等原朝廷军官时,张口闭口便是“待到将来某一天一定会被朝廷招安”,重回朝廷的怀抱。关胜、呼延灼等人听后,对宋江的好感大大增加,因此顺理成章归降宋江。宋江占据大义,给出的条件非常诱人,才有那么多的好汉慕名而来,梁山得到飞速发展。

朝廷原本不愿意招安梁山,准备将其剿灭,于是派兵攻打梁山,梁山军于是反击,击败朝廷军队,生擒高俅,宋江对高俅礼遇有加,几乎是祈求高俅为其在宋徽宗面前美言几句,想要被朝廷招安。朝廷打不过宋江,才退而求其次招安宋江。

其三,水浒传是梁山108好汉的集体传记。

梁山好汉的活动范围主要在北方,在山东,大部分好汉都是来自北方,山东,只有少数几个好汉来自南方,如蒋敬、吕方来自湖南,欧鹏、邓飞来自湖北,孙立、孙新来自海南,郭盛来自四川。

水浒传并不是某一个人的传记,而是多人传记,前70回都是对梁山108好汉的描写。其中有四个人的描写比较详细,堪称四大主人公,分别是宋江、武松、鲁智深、林冲,都有多达十回的描写。

水浒传中对于方腊的描写,是从第110回开始的,到120回结束,只有短短的十回,基本都是梁山军如何征讨方腊。因此,水浒传对方腊集团这个和梁山同时期的“平行江湖”描述非常简略,因此没有描述有哪些好汉投奔方腊。如果有一本以方腊为主角的小说,那么其中的内容大部分便是好汉们投奔方腊的故事了。

有一本叫《荡寇志》的小说,其中梁山好汉是反派人物,最后全部被杀,这本书中的梁山108好汉便相当于《水浒传》中的方腊集团,不受作者特殊照顾,屡战屡败,被剿灭。

结语

水浒传中,几乎所有的英雄好汉都投奔宋江,却无人投奔江南的方腊,有以上三个原因,说出来都很现实,其中第一个是宋江比方腊更会笼络人心,得人心,第二个是宋江宣扬的是忠义,表示迟早要接受朝廷招安,吸引了许多想要当官的好汉加入,第三个是水浒传是梁山108好汉的群体传记,和方腊集团是平行江湖。

(本文主要参考《水浒传》)

18 阅读:27122
评论列表
  • 2024-03-22 23:13

    方腊才是真英雄

  • 23
    2024-03-22 07:33

    历史背景,梁山混子最后都成了正规军。方腊是起义,是背叛政府,不会去正面宣传的[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糖豆 18
    2024-03-22 17:20

    换个方式,为什么社会败类都去梁山而不是投奔方腊

  • 2024-03-23 00:44

    水浒先是是一群草寇做草寇。后来拉来一些官方辞退人员继续当大草寇。慢慢的觉得当草寇不是长久之计就想跟官方混个编制。官方拿这些草寇当雇佣兵去打起义军。

    用户93xxx82 回复:
    水浒传
  • 2024-03-22 18:34

    没人投奔方腊?方腊的兵马是天上掉下来的?只能说书中梁山是主角,作者重点描述而己!

  • 2024-03-26 02:59

    得了吧!人家方腊是大教主!真要梁山和方腊单干,梁山就是群渣渣!

  • 2024-03-26 13:56

    谁说的,方腊集团也是猛将如云,十个元帅就干死宋江这边七十多将星

  • 2024-03-22 10:38

    梁山除了接收罪犯,就是陷害好人[捂脸哭]卢俊义好好的,非得把人家搞上梁山。

  • 2024-03-22 08:50

    方腊的人那么菜,能干死那么多水浒大将吗?这小说叫《水浒传》。不是方腊传奇。

    飞羽★觞 回复:
    [滑稽笑]有没有可能梁山泊上的人也很水呢,只是绰号比较唬人
    夕颜 の 回复: 飞羽★觞
    比如:摸着天杜迁,云里金刚宋万。
  • 2024-03-25 11:53

    方腊手下那么多人都是出生自带的

  • 2024-03-25 15:40

    无人投靠方腊?那征方腊折了这么多梁山好汉,都是方腊自己干的?

  • 2024-03-22 10:55

    那里近就投那里,不可能舍近求远,当时没有通信条件,南方发生的事北方人不一定知道,不加入方腊的起义军很正常。

    用户13xxx15 回复:
    林冲要是知道有方腊 我觉着他会去的
    Nicholas 回复:
    登州是山东的吧
  • 2024-03-26 14:40

    因为他们都是在这混的,方腊不在这一带。

  • 2024-04-15 13:35

    方腊,浙江一带几十城市,梁山土匪一群。

  • 2024-03-22 13:22

    梁山只是一群草寇,方腊是妥妥的起义叛军

    蓝天 回复:
    人家又不是李渊丶朱棣,农民起义军而已,扯什么叛军!
  • 2024-03-23 21:11

    水浒传是作者被逼删改的,小说在靖康之耻前戛然而止。原先水浒传,应该是描写靖康之耻的。梁山上这些个贼,到底有多少人是金国卧底,原先水浒传应该描述。

  • 2024-03-23 07:20

    一个是山匪,一个是起义军

  • 2024-03-24 12:25

    宋江没脑子啊,跟方腊一起进攻朝廷自己当皇帝不好么,随后在灭方腊

    Stoneyelf 回复:
    真以为宋军是软柿子?宋的重甲步兵打游牧骑兵不好使,但打步兵可是碾压
    用户13xxx15 回复:
    方腊也可能这么想的[呲牙笑]
  • 2024-03-24 12:26

    距离太远了,宋江收的北方好汉,啥你说动车几个小时,古代南北不是几小时,那得一个月,即使日夜兼程,没有十几天也不行

  • 2024-03-25 23:46

    赚上山来

  • 2024-03-28 10:59

    宋江没有曹操有远见!既然生擒了高俅就应该就地正法。然后继续和朝廷对着干!我当不了皇帝,可以为儿子铺路!所以说宋江没有远见!

    人间寻爱 回复:
    宋江还没远见?不上梁山他三辈子都是个小吏!高俅的人品那是杠杠的啊!
    秌森 回复:
    有道理,要不一个小小的押司哪来那么多钱
  • 2024-03-22 18:01

    没人投奔征方腊的时候谁给梁山打的损失惨重的,梁山归顺了朝廷所以谁投靠了有记载呗

  • 2024-03-27 07:45

    这和北京小混混不去香港混一样[笑着哭]

  • 2024-03-31 06:32

    方腊跟宋江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合而为一的话,可以取代腐败的大宋王朝的。

  • 2024-03-22 11:31

    人家方腊身边也有不少好汗,要不然梁山怎么损失那么多人[捂脸哭]

  • 2
    2024-03-22 15:39

    不投奔方腊,方腊哪来的几十万军队

  • 2024-03-23 18:51

    把小说当历史,无知。

  • _ 2
    2024-03-23 08:35

    水浒宋江才是主角,还有梁山是诏安,方腊是起义造反。

  • 2024-03-23 14:13

    他那点工资怎么样资助别人?

  • 2024-03-23 16:57

    无人投奔方腊?方腊手下这么多人哪里来的?

  • 2024-03-23 12:01

    因为是水浒传作者让谁去谁就去 要是写方腊传就去了

  • 2024-03-25 12:32

    都是沾亲带故,跟合伙做事一样,没个底细没人陪你玩。

  • 2024-03-26 07:18

    传销[得瑟]

  • 2024-03-26 01:43

    早期梁山的人只不过想有一个地方能蹦迪发疯地方而已。奈何政府三翻五次让停牌查证不能活动。只能接受诏安,然后找军火齐备的方腊黑社会大老找碴??

  • 2024-03-26 12:46

    宋大好人陷害了多少大将?害得别人家破人亡还要感谢它[鼓掌]

  • 2024-03-26 21:58

    历史中并不是这样的,投奔梁山的也就是投奔方腊的人数零头。梁山匪比起方腊军差远了,只不过是朝廷的炮灰,打方腊的主力都不是梁山的,别把水浒传当成历史,宋江的级别给方腊提鞋都不够。

  • 2024-03-27 00:11

    麻烦你把水浒108人在历史里找着在说,正史嘎,如果找不着么你用什么去和正史里的方腊打呢?

  • 2024-03-26 11:44

    水浒上称的上好人不到五个[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26 18:03

    因为水浒没写。

  • 2024-03-26 10:39

    你要不猜猜为啥打方腊损失惨重[得瑟]还有梁山有几个好汉

  • 2024-03-27 06:38

    方腊还不是高手如云,宋江没有官兵也打不过方腊

  • 2024-03-27 14:22

    因为你看的是水浒传,

  • 2024-03-28 00:37

    这只是小说,历史上方腊实力比宋江强十倍都不止

  • 2024-03-26 22:36

    如果投靠了方腊你会不会又问为什么不投靠宋江?

  • 2024-03-27 18:17

    [吃瓜]嗯,无人投方腊,特么得方腊是一个人对战朝廷和梁山的

  • 2024-03-26 22:25

    有没有可能~方腊那边是个个都能打~梁山那边太多段景住白胜蔡福这些凑数的[墨镜]

  • 2024-03-28 13:37

    谁说没有好汉投奔方腊的?没人投奔方腊,那么大一股势力是怎么形成的?光靠方腊一个人就算三头六臂也不够砍的。水浒传只是重点写的梁山而已,不代表其他势力就没人投奔

  • 2024-03-28 11:15

    方腊手下无弱兵啊,只是不讲啊,与梁山1战,梁山几乎团灭[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3-28 11:15

    小编胡说八道不投方腊,方错怎么有哪么多人[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28 22:12

    写水浒传时,哪有什么方腊?水浒传至少添加了两次。最后方腊那一部分就是写梁山灭亡,细心一点的读者会发现,写方腊那一部分的写作水平,无限接近弱智。

  • 2024-03-27 19:46

    之后给你拍个方腊传,你就知道咯

  • 2024-03-30 00:11

    因为水浒传写的梁山[抠鼻]。。没人投方腊他势力能到那个程度?。梁山没朝廷够方腊看的?

  • 2024-03-28 17:34

    因为水浒只是一本小说[笑着哭]

  • 2024-03-30 10:06

    那你说方腊的人哪来的[笑着哭]

  • 2024-03-29 20:05

    方腊不是主要描写对象在南方方腊也有大量人投入麾下啊

  • 2024-04-02 11:08

    梁山都是寇吧,能说是好人都没有几个。你见过几个有抱负的投靠山贼的。

  • 2024-04-04 09:23

    没人投奔方腊,方腊的人都是自己生的?

  • 2024-04-13 00:00

    方腊正史中的部下基本都没写,方七佛汪工老佛啥的,还有一堆依附的起义头领。水浒里方腊的武将确实差点意思,没有能和卢俊义掰腕子的存在,田虎王庆都有。

  • 2024-04-16 13:12

    瞎扯淡

  • 2024-03-22 17:16

    混江龙李俊,乃梁山好汉之一。他精通水性,被宋江委以梁山水军头领之职。

  • 2024-03-22 18:32

    方腊才是真英雄,土匪和宋军才打败了他。

  • 2024-03-23 09:11

    孙立孙新来自海南?看看原著再写吧

  • 2024-03-22 23:10

    一部小说而已,真实的历史是方腊起义动静很大,人数很多,梁山不过是群混混。

  • 2024-03-23 19:37

    地痞流氓,街头混混,打家劫舍的“好汉”方腊看不上啊

  • 2024-03-23 17:05

    说明方腊集团不收乌合之众[笑着哭]

  • 2024-03-25 12:41

    两个字:会装

  • 2024-03-25 23:38

    因为方腊是真正的民族起义,敢已朝廷硬干的。所以不可能有朝廷收编的想法。而梁山只是地方匪窝,搞些小偷袭抢些吃喝的就满足,小打小闹朝廷根本就没把梁山放眼里。先是给梁山这帮人点甜头,让他们去跟方腊死干,然后再收拾这帮人。这本来就是朝廷的一步高招[笑着哭]真靠梁山这帮人就能干倒方腊的话,有这实力他们还会接受招安?方腊都能跟朝廷硬干,你梁山就不能了?有这实力早就三分天下了,就算梁山和方腊不合作,至少也是井水不犯河水,你朝廷是真干不过啊!大宋朝能有几分战斗力?周边国家又虎视眈眈…

  • 2024-03-26 12:09

    要说英雄?梁山的英雄有点尴尬,而方腊可以说是真英雄!他所带领的农民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也加速了宋朝的瓦解。方腊的性质是复杂的,他既有对贫苦老百姓的同情和帮助,也有对朝廷的反抗和破坏。意义不同。

  • 2024-03-26 11:40

    会不会是方腊那边要求太高了,梁山的大多数混子们都没有资格去投奔,

  • 2024-03-27 15:55

    梁山那些说不好听就是土匪,方腊才是割据势力

  • 2024-03-27 13:58

    怎么没人投奔,方腊麾下的将领质量上并不比梁山差

  • 2024-03-26 14:12

    方腊手下比梁山一点都不弱好不。有主角光环还差点被人一锅端了

  • 2024-03-27 18:17

    主要是因为这是水浒传 不是方腊传 你看方腊传那英雄就都投了方腊

  • 2024-03-26 19:29

    人家正史有方。 有嵩吗。 小说而已。 作者的意淫

  • 2024-03-28 07:05

    白胜,时迁这一类的去方腊那里估计直接砍了

  • 2024-03-28 09:48

    作者需要[得瑟]

  • 2024-03-27 22:55

    这么多不懂装懂的来评论?算我一个。。。

  • 2024-03-28 15:59

    原来不是108天杀星下凡[笑着哭]

  • 2024-03-27 21:34

    一心就想混编制的也能称得上好汉?

  • 2024-03-27 23:52

    因为这小说叫水浒传

  • 2024-03-27 23:38

    梁山就是一群土匪强盗,杀人犯!

  • 2024-03-28 09:59

    你把小说当正史,也是够闲的!

  • 2024-03-28 23:16

    梁山好汉。有几个算好汉?如果不是写小说的看得起梁山。梁山好汉算个屁。几百人的队伍能跟方腊比。方腊在史书上都有记载。梁山好汉的土匪就算了。

  • 2024-03-29 18:05

    双方诉求不一样[汗]

  • 2024-03-29 21:33

    方腊手底下的四大元帅十二天王三十六猛将是石头里面蹦出来了吗?[笑着哭]

  • 2024-03-29 21:30

    历史上:童贯抓住宋江腰带拽下马来,扔在地上,其他盗匪见匪首被活捉,均伏地而降。 哪有什么宋江征方腊!

  • 2024-04-02 12:21

    传销学的好!

  • 2024-04-03 16:16

    施耐庵不让

  • 2024-04-11 03:13

    瞎哔哔,方腊的将领哪来的

  • 2024-04-14 17:10

    宋江要的是朝廷招安,方腊却要冒大不韪推翻政府,和方腊混不容易啊

  • 2024-03-22 20:18

    这位朋友,你提到的三位好汉身怀绝技,但他们不愿再为宋江效力,这是因为他们对宋江的行为有所不满。

  • 2024-03-22 13:57

    吾观水浒传,梁山好汉皆为英雄豪杰,忠义之士。然而,他们对女色之事却不甚关注。这或许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着更高尚的追求和使命。

    我不是杠精 回复:
    知乎上有一个叫山东老慈的用户,我看他对水浒的分析比较有心得。你可以去看看,他有一篇文章详细分析了鲁智深的性心理。
    人间寻爱 回复:
    就算英雄也不能乱杀无辜,即使仁义却不能不计后果。
  • 2024-03-22 13:18

    因为这叫水浒传,不信你试试拍一个方腊传奇

  • 2024-03-22 08:20

    水浒传乃是一部描绘梁山好汉英雄事迹的小说,以其生动的人物形象、丰富的情节、细腻的描写和深刻的主题吸引了无数读者。

    人间寻爱 回复:
    好汉的好字有玄机。
    用户12xxx58 回复:
    用现在的眼光看历史?那些称谓,穿着你理解不了
  • 2024-03-22 19:13

    历史上征方腊的是大宋西北军,活捉方腊的是韩世忠

  • 2024-03-22 21:08

    因为主要写的梁山好汉,宋江跟方腊都不是一个级别的!方腊甩他一条街[呲牙笑]

  • 2024-03-23 13:15

    梁山一群偷鸡摸狗,小人,不仁不义之辈。放现在就是一群渣滓

  • 2024-03-26 15:43

    无人投奔方那?那方腊手底下那批人是撒?又是谁干掉了梁山一大部分人?搞笑

  • 2024-03-27 13:02

    小便失禁假酒喝多了?施耐庵写的是宋江又没有写方腊 历史上宋朝农民起义方腊比宋江规模大得多

  • 2024-04-04 09:47

    一个是反政府武装,一个是地痞流氓[呲牙笑]

魁哥说历史

简介:三国之外的历史也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