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和金人真的没任何关系,别再说什么“岳飞打的是我祖宗”

江舸 2024-04-27 00:14:39

近年来描述岳飞抗击金军的影视剧层出不穷,在社会上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在网友的讨论中,有部分来自东北地区的网友将自己形容为金人的后裔,并戏称“岳飞打的是我祖宗”,这显然是一种对自身身份认同的误解。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金人的发展源流,在目前的史学界人们一般认为创立金国的女真一族是历史典籍中肃慎、挹娄、靺鞨等民族的后裔,他们生活在东北地区的白山黑水之间,于公元12世纪逐渐兴起。

随后在完颜阿骨打的带领下,女真族人建立起了金国这一新兴政权,他们凭借惊人的战斗力推翻了强大的辽国,又在之后入侵了北宋治下的中原地区,成为中国北方的统治者。

金人在金国建立初期还保持着浓重的游牧民族色彩,但在入主中原之后,金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都受到了汉族百姓的影响,并在随后的百余年间迅速完成了民族同化,绝大多数金人已经过起了农耕生活,他们和汉人之间的区别也越来越小。

此时蒙古诸部落在成吉思汗的领导下完成了统一,成为了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此前金人对蒙古人的压迫让成吉思汗心中充满了愤怒。

于是他与南宋联合,向金国的统治地位发起了挑战。

当时金人已经过惯了安稳日子,在战斗力上已经不能和强大的蒙古骑兵相比,他们虽然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但终究逃不过灭国的命运。

在金国被消灭之后,长期受到金人欺压的蒙古人对金人采取了猛烈的报复,保有显著民族特征的金人大多被处死,那些留下的金人已经和中原地区的汉人没有太大差异了,在元朝时期这些金人进一步与汉人同化,早已失去了民族特征。

金国建立的时候,女真的几个大部落均开始向南部迁移,他们发迹的地方则被此前居住在更北方地区的小女真部落所占领,这些人虽然也被称作女真,但和建立金国的主体民族存在一定差异。

明朝初年,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女真人开始南迁,明代中叶他们已经迁徙到了如今吉林省和辽宁东部等地生活,这些女真部落也被按照生活地区,分成了建州、海西、野人女真三部分。

虽然中原人士此时以女真称呼他们,但其实这些部落和宋朝时的女真已经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了。

比如海西女真中最强大的叶赫部,就曾称自己的始祖是蒙古人,姓土默特,而努尔哈赤也曾经表示过自己的先祖是蒙古人。

因此后金时期所谓的女真族,事实上是宋朝时极北地区女真部落和蒙古族等游牧民族融合之后产生的全新民族,他们虽然保留了东北地区发源的女真语系,但是和金国并没有任何直接的联系。

明朝末年努尔哈赤统一了这些女真部落,他的军事实力迅速增强,与此同时明朝的国力却在不断衰落,这让他有了对抗明朝入主中原的野心。

为了增强女真各部落之间的凝聚力,努尔哈赤改变了自己的民族观念,他不再提及自己先祖与蒙古人之间的关系,而是将创立金国的女真人作为自己部落的先祖。

为了让自己的言论更有说服力,努尔哈赤认真钻研了金国史料,并在与女真贵族交流的时候将其讲述给与会之人,这让女真高层达成了统一的认知,将自己视为金人后裔。

在和明朝交涉的时候,努尔哈赤也开始以金人之后自居,他甚至用金人俘虏徽钦二宗并予以优待的典故,来劝降明朝官员,并且打着金国的旗号为自己入侵中原的举动正名。

努尔哈赤的这一舆论手段在后金建立初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但到了皇太极时期一些负面影响开始暴露。

因为当时很多女真部落迁到辽东地区不久,他们中不乏女真人与汉人通婚的后代,这些人对自己的汉人亲属有着明确的记忆,因此该话术在后金底层民众中的接受度十分有限。

为了更好地整合后金的各个部落,皇太极在深思熟虑后下令禁止后金人用女真族自称,之后其提出了“满洲”这一新的概念,即如今我们所说的满族,这一民族指的是当时生活在东北地区的女真人、汉人、蒙古人混合而成的部落,和曾经的女真完全不同。

在满洲概念提出之后,后金统治者也不再以金国统治者后裔的身份自居,这充分说明他们也知道自己和金人之间的巨大差异。

在清朝建立之后,历代统治者虽然推出了很多维持满洲传统的政策,但这依然阻挡不了满汉民族融合的大趋势。

到了清代后期,即使王公贵族们也很少有人能够熟练地使用满语或认识满文了,他们的言谈举止早已变得和汉人无异。

底层八旗子弟和汉族的民族融合则更加彻底,清朝末年的旗人们早已不识弓马为何物,倒是对汉文化中的文玩艺术推崇备至,这也为如今北京民俗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些人显然不可能以金人后裔自居。

而且到了清朝后期,由于中原各地饱受战乱影响,因此大量百姓逃出山海关谋求生路,其中尤以山东人数量最多,他们也是晚清时期东北人口的构成主体,他们的后裔就是如今的东北人,这些人和满族都没有太大关系,和金人就更是八竿子打不着了。

因此东北人和曾经的金人已经是完全两个概念了,岳飞抗击的金人在金国灭亡的时候就已经从历史舞台上彻底消失了,满族虽然曾经也被称作女真,但和宋朝的女真并不是一回事儿。

而且如今中华民族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各族同胞之间亲如一家,大家并不会因为民族差异产生任何隔阂,那我们又何必对古老的身份耿耿于怀呢?

16 阅读:6007
评论列表
  • 2024-05-04 13:27

    东北人大部分来自山东。

    隆咚強. 回复:
    别和有5000万人的辽宁比
    ☞♛☜ 回复:
    都是逃难过来的
  • 2024-05-03 22:11

    东北汉人多

    悼明 回复:
    你连基本的宋史常识都不知道,还敢出来评价岳飞?岳飞是相州韩家(北宋名臣韩琦)的庄客,靖康时入伍,大约是个骑兵小军官,后来加入王彦的八字军和东京留守宗泽的部队,官位大约是团营长级别,多次参与和金军的战斗。
    士士士 回复: 悼明
    你可真能扯淡,你说的初入军队到底是啥意思?岳飞第一次当兵就是去攻打辽地,那时候金宋是盟国,一起灭辽的时候金国看出赵宋军队的无能,随后不久北宋被金国灭,靖康年间参军那是岳飞第二次当兵懂不懂?反正战绩大部分都是杜撰的你不知道也无所谓了。。
  • 2024-05-04 23:01

    以黑龙江为例,人口构成是一比一比一,东北原住民、闯关东以及解放后外来务工后裔,另外是兵团后裔。

    用户10xxx86 回复:
    外来务工?多数是解放以后为了支援东北,从全国各地过来的,那时候东北发展的好,改革开放以后才发现老家发展得更好。
    呼啸山庄 回复:
    你说的对。[点赞],南北差异巨大,南方确实是与北方不一样的地方太多太多!
  • 2024-05-04 15:40

    真是睁眼说瞎话,东北原住民,突然就消失了?

    精彩哥 回复:
    用户11xxx20 回复:
    灭绝好几轮了,不然清末闯啥关东?
  • 2024-05-04 21:14

    “女真”并非指某个单一民族,这是个认知问题,指的是一类东北渔猎民族的泛称,满洲也一样,金国女真那一支早已融入汉族,如果今天非要找女真人,库页岛原住民的赫哲人和费雅喀人血统上更接近些,他们都是东北西伯利亚通古斯人种

  • 2024-05-04 23:22

    东北人成分的构成除了来自山东移民还有河北、河南、天津等地的移民,基本都是北方人口多,南方移民较少,但是,就如作者所言,中国人就是中国人,生活在东北地区的满族汉族都是中国人,不该搞民族分裂与歧视。

  • 2024-05-04 23:15

    入关的时候,拖家带口一股脑全进来,原住民没多少人了吧

  • 碎叶 17
    2024-05-04 22:45

    金人后裔绝大部分都入关了 分散在各个省会和军事重地 主要北京 周边 西北几乎被屠光了

  • 2024-05-05 15:37

    认贼作祖?

  • 2024-05-04 12:50

    就是开个玩笑,别太较真。我是云南红河州人,祖籍南京。

    cz 回复: 送你一杯咖啡
    明军占领云南后,实行军屯政策,史书记载云南军屯“军户”约为16万户,50余万人。这批人很大一部分是江浙皖人氏。
    送你一杯咖啡 回复:
    明代藩王后裔?
  • 2024-05-07 15:54

    坏人还真不少!硬说岳飞打的是山东和东北人!无知加坏!!!还有记住,岳飞是我们民族英雄,是真实存在的!

  • 刘左 13
    2024-05-06 07:55

    现在的东北汉人都是从蜻末到张作霖时期从关内移民过来的。战国、唐朝、明朝的辽东汉人早就死绝了。

    悼明 回复:
    只能说大部分死了,剩下的完全融合,已经分辩不出来了。
    江渐月 回复:
    不可能都死绝了。
  • 2024-05-07 11:16

    文章最后说各族同胞一家亲,那请问为什么要鼓吹岳飞而不能赞美金兀术开疆扩土呢?岳飞的主要对手就是北方汉军,被河北山东汉人防的连黄河都到不了,请问岳飞到底和黄河以北的汉人有毛关系?

    士士士 回复: shen
    就是北方汉人打的岳飞,对于北方汉人来说岳飞就是寇,岳飞只是你江浙赵宋英雄懂不懂?
    shen 回复:
    同为汉族啊,但你是异族、敌族
  • 2024-05-05 16:08

    说这些话的他们祖宗棺材板都盖不住了。

    士士士 回复:
    就是他们祖宗打的岳家军没错,因为当时北方的才能叫汉人,岳飞代表南人地主士大夫利益,所以打岳飞打前阵的就是河北山东汉人,这就是事实,因为汉人和南人根本就是两个政权,那些跟风赞美岳飞的北方人才叫数典忘祖。
  • 2024-05-07 20:59

    但东北的满人就是金人的后裔。

    隆咚強. 回复:
    几百年能相差的一点影子都没有?你以为隔多少年
    用户13xxx75 回复: 隆咚強.
    别说隔几百年,就是隔十几年服饰的变化就会让你连影子都找不到。譬如:七十年代人人绿军装,九十年代人人穿西装,现在街上一个绿军装(普通老百姓)也没有,也很少有穿西装的。
  • 2024-05-03 08:44

    清末民初闯关东,类似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

  • 2024-05-05 20:30

    此女真非彼女真

    士士士 回复:
    现在此汉也非彼汉,因为当时只有北方的才能叫做汉人,辽金汉人与南宋南人根本就是两个政权,实际上岳飞没打过几次金兵,打的主要就是北方汉军,对北方汉人来说岳飞就是宋寇,仅此而已。
  • 2024-05-06 10:47

    反正女真是对汉族伤害最大的民族

  • 2024-05-06 10:30

    要这样说的话那辽人金人满人追溯到更以前可都是燕人后裔咯

  • 2024-05-07 04:27

    我作为东北地区土生土长的汉民,我喜欢金国,我有狼牙棒!

    悼明 回复: 用户10xxx36
    电动的不如手动,快慢由心,掌握节奏。
    用户10xxx36 回复:
    大姐,是电动的吗?[得瑟]
  • 2024-05-08 04:13

    就算岳飞打的是河北山东,但那时他们都是汉奸,北宋之前一直都是汉人,后投降了金人,认贼作父,像孔家,只有转移到杭州的北宋人才是正宗的汉人政权,山东河北等北方省分的原住民经历了五胡乱华,辽,金,蒙,满等族杂交后,汉人血统可能十分之一也不剩了!

  • 2024-05-05 22:53

    东北地区也是汉人占绝大多数,

  • Sa 5
    2024-05-08 15:21

    爱新觉罗-Asin giro,爱新是大金的意思,觉罗就是中国汉语的赵,合起来就是“金国赵氏”,毕竟东北拿得出手的就这两样,所以当有大儒辩经称清朝是日月重开大宋天时,清帝都是默许的,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专门提了这件事,还导致社科院专门去调查是否有血缘关系。

  • 2024-05-07 14:15

    关于努尔哈赤的后金,听过这些一种说法,就是满族的dna和美洲那边的一致,据说是欧洲的某个势力为了补充满族的人口,把美洲的土著运到了东北

  • 2024-05-07 04:31

    在冷兵器时代的战场上,使用的兵器如果分量沉重,格斗起来是非常的占便宜,狼牙棒分量既重,而且杀伤力强!

  • 2024-05-07 21:29

    岳飞打的是胡人,汉族跟你们不是一家人

  • 2024-05-07 22:43

    标题就看出小编不懂装懂的伪学问程度了 。而且按小编的说法 汉族都不是原来的汉族 都是被各民族驾驭后留下的混血了 。

  • 2024-05-06 11:04

    我作为关外土生土长的汉民,我喜欢金国。

  • 2024-05-07 13:13

    几百年几代人的语言变统一了。现今除了极个别民族的外貌,说普通话穿西装打领带的你能眼看他是哪族的?

  • 2024-05-07 04:40

    中国国内南北差异巨大,南方确实是与北方不一样的地方太多太多!

  • qfl 3
    2024-05-10 07:44

    东北亚人是统一的三黄五帝时的中国人开枝散叶的结果,根本就是一家人。

  • 2024-05-06 06:06

    就是河北山东汉人打前阵打的岳飞,岳家军主要活动范围是河南境内,岳飞代表地主士大夫利益,岳家军连黄河都过不去,当时北方的才能叫做汉人,而南宋人只能叫南人,打的就是南人,他们根本就不是一个政权。

  • 2024-05-05 07:01

    早就同化了,都是中国人

  • 2024-05-05 22:51

    我是满族,我爷爷说我们祖先是蒙古族姓噶都力斯,我高考那时候有不少族人改回蒙古族了,听说有政策,我没改,不知道有啥好处!

  • 2024-05-08 11:18

    我们大部分都是鲁人的后裔!

  • 2024-05-09 09:45

    难不成还是日本鬼子是他们祖宗

  • 2024-05-09 20:15

    有内容[点赞]

  • 2024-05-11 20:44

    28万年的金牛山人,脑容量已经达到今天人类标准了,沈阳农业大学后山挖出7万年的人类建筑,红山文化,都是中国人,没什么好说的。

  • 2024-05-08 21:03

    元朝分四等人,金国统治区域的不管是女真还是契丹或者北方汉人都叫汉人,南宋统治区域的叫做南人,双方互不认同,直到明朝两边都有对立情绪

  • 2024-05-08 00:13

    女真和汉融合后就不是原来的女真族了,那么同理,难道东北的人民也不是汉族了?这是什么神鬼逻辑?

  • 2024-05-09 18:52

    有个观点是错误的。文章说几个大的女真部落南迁,小的女真部落填补。然后就说这些女真部落和金人不一样。 这样说是不对的。金国是完颜氏建立的,这个没错。但是金国不单单有完颜氏,还有其他几个部落,他们同样参与了推翻辽,灭亡北宋,袭击南宋的战争。光完颜氏一个部落是不可能建立和管辖整个金国的。

  • 2024-05-14 00:24

    跟女真人有啥关系!历史事实是:大宋最强时京津以北也从未归宋!老百姓怎么可能对宋有归属感?再说金军中汉族比例远高于岳飞的南宋军队,达到90%以上。对他们而言就是:自己的国家跟南边一个叫宋的国家打仗,死了很多汉族同胞!这才是真正的史实!

  • 2024-05-04 21:31

    金人和满洲人有关系吗

    无乐99 回复:
    从血统还有族源上没有任何关系
  • 2024-05-06 08:26

    建议做基因检测,以免认错祖宗

  • 2024-05-08 06:45

    先要弄明白真正的汉人在哪发源的,在汉人发源的同时,其它地方是否有人类足迹,如果有,那除了汉人发源地,现在其它地方的人都是汉人混血!如果同期只有汉人一个人类发源地,那么汉人是怎么出现的?

  • 2024-05-07 22:22

    东北土著跑北京去了 现在的东北大部分都是山东人 十之七八

  • 2024-05-08 15:47

    作恶的金人都死了,只有认同中国的人活下来了。那你认同中国吗?不认同就离开呗。

  • 2024-05-09 19:04

    而且金国的几个主要部落除了完颜氏,其他几个部落也是满清的几个部落,说到底他们的民族是一样的,都是女真人。

  • 2024-05-09 20:30

    土生的东北人都是汉奸,现在的东北人大部分是山东人的后代

  • 2024-05-16 19:03

    东北主要是山东人过去的河北河南也有

  • 2024-05-07 04:24

    岳飞神话,所谓的岳飞传,岳王庙,岳王坟,那些都是明朝嘉靖年间建立的,历史上有没有岳飞这个人和那些事情,还不一定呢,那个岳飞神话,跟本就是个遮羞布!

  • 2024-05-08 13:37

    看明白了!就是蒙古人与宋人把他们杀完了。据说金人女性很惨,南宋有大将当众强奸金皇后。

  • 2024-05-05 22:30

    不关心血脉,只关心民生

  • 2024-05-06 00:47

    汉人也是多民族大融合而来的,只是更早些。

  • 2024-05-08 07:02

    我只知道,我同学为了加分改的满族。

  • 2024-05-08 08:10

    岳飞是你祖先我还信,金人已经被蒙古杀没了

江舸

简介:读奇闻历史,品天下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