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张杰还土?当海拉阿木被狂怼,我们才理解张学友的这段话

娱乐圈十三太保 2024-05-13 21:43:14

文 | 木然

编辑 | 三元

《歌手2024》的上线,掀起了华语乐坛的一番争论。

一场直播就暴露了很多歌手的live实力,暴露了内娱歌手和欧美歌手的差距。

国外歌手拿下前二,那英这种天后级的人物才勉强拿下前三,至于汪苏泷、杨丞琳、海来阿木、二手玫瑰,更成为全网吐槽的对象。

星光大道,红白喜事,网友的辣评不断,也开始在各种实力派歌手的评论区发出邀约。

被炮轰得最惨的就是二手玫瑰和海来阿木了,音乐人丁太升甚至直接在网络上发视频称“海来阿木太土了”、“比张杰还土”。

对此,海来阿木真诚发文,直言“也许我的音乐不够高雅,但可能也正是很多人喜欢我的音乐的原因”。

作为网络出身的网络歌手,海来阿木没有顶级星光和咖位,但也有自己的受众群,他出场时的收视率就能证明一切。

而且抛开海来阿木的风格争议来看,他作为歌手的现场演唱能力并不差,他声音很稳,个人风格明显,而且全程的高音处理都很完美。他甚至没有出现像杨丞琳那样紧张到气息不稳的情况。

而在我看来,最不该被狙击的就是顶着压力登上所谓“大雅之堂”的歌手。

他们不知道自己音乐的风格定位吗?他们比谁都清楚自己的受众,可他们还是来了,原因很简单,总要有人敢于接受直播live的考验吧。

导演在此前的采访中明示,很多歌手都因为“直播”的形式拒绝了邀约,汪苏泷更是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并没有被邀请,他主动提出挪出档期还被导演拒绝。是有人不来,汪苏泷才顶上救场。

单单是他们的勇敢,就足够碾压一批音乐人了。

况且,丁太升可能不清楚,他主观的评价骂的不只是海来阿木一人,还有接受和喜欢海来阿木的听众,草根、农民歌手,乡土气息,这些标签可以存在,但并不是负面的标签。

正如《歌手》做出回应的这一句一样“赢,只是歌手的一段路,迎,才是音乐的目的”。华语音乐需要的从来不是竞技和比拼,而是包容和尊重。

多年以前,草根歌手刀郎冲进了华语乐坛,他的歌曲风格得到了大众的喜爱,可却遭到了很多音乐人的抵制,那英和杨坤就是其中两位。

他们批评刀郎“他不具备审美观点”、“那是音乐吗?”,华语乐坛的围追堵截直接导致刀郎在自媒体和网络不发达的情况下销声匿迹。

如今过去20多年了,刀郎的《什刹海市》引爆全网,他不被主流认可的遭遇才得到了网友的正视。

当然,为刀郎发声并不代表那英、杨坤这些人的音乐实力不好,为海来阿木鸣不评,也不代表海来阿木就是比那英等天后级的人物还要厉害。

只是华语音乐有这么多的赛道,这么多的风格,尊重和包容,才是让华语音乐越来越好的方式。用风格和定位来抨击一个歌手,本身就是带有恶意的偏见。

况且,我真的不认为国内有竞技环节的音乐综艺真的有所谓的审美水准。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如今被网友力挺的黄霄云、张杰,曾经也被网友怒骂。

“只有技巧没有感情”、“假唱”、“炫技”,当时我们内讧了那么久,结果外国歌手的海豚音一出来,网络上提名的全是“炫技”歌手。

问题到底出在哪?有人包容不了草根歌手,有人抨击技巧型学院派歌手,不够包容的音乐环境,足以抹杀华语音乐的发展。

张学友曾经也被邀请参加《歌手》,但现在的局面用张学友当年的回应来验证最合适不过,“其实我很佩服参加《我是歌手》的歌手,还要去给评判来评,老实说那些评判都不知道懂不懂的”。

能成为专业歌手,能被大众喜欢的歌手一定是站在舞台上的实力的,就算他唱红白喜事,他也有自己的风格和才华。

华语乐坛总是用批判的眼光围攻,或许才是《歌手2024》如今被国外音乐人吊打的原因。

正如海来阿木被吐槽一样,咱们的技巧型歌手也因为不懂行的批判没有市场,创作型的歌手成为现在的主流,汪苏泷、杨丞琳、海来阿木等等其实都算是这个领域的歌手,比起演唱技巧,他们主攻“创作”,他们的流量热度飞涨,他们站在了《歌手2024》的舞台,结果却被贬、被对比,好像一文不值。

下一次,如果《歌手2024》主攻创作型的流派,黄霄云、韩红这些唱功了得的歌手是不是又要重蹈覆辙,被吐槽“没有感情,只有技巧”。

真正好的音乐环境不该如此,我们需要技巧型的歌手,也需要感情流派,需要草根歌手,需要创作型的歌手,只有所有风格都能得到尊重,都有稳定的市场,华语音乐才不会出现偏科,流派之间的融合才会更加和谐。

这一点,在欧美歌手身上尤其明显。世界巨星霉霉,相对于国内的歌手来讲,是兼具技巧和创作型的歌手,为什么欧美流行乐的传唱度那么高,就是因为流行乐的体系已经趋于完整。

他们将学院派的唱法和流行乐结合,很多流行乐歌手都学过民族乐、美声。流派的融合,取长补短,又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可目前国内的很多音乐人都无法包容除自己以外的其他风格,其他流派。

比技巧的时候骂创作,比创作的时候骂技巧,比来比去,却忘记了音乐不需要竞技,音乐是欣赏的艺术。

如今《歌手2024》彻底被炒热,韩红申请出战,很多技巧型的实力唱将都站出来了,对于这些歌手,网友的呼声很高。但同时,也希望我们的草根歌手不被带着偏见贬低和拉踩。

在一档音乐节目上,能看到多种风格,多种流派,能雅俗共赏,才能证明华语音乐各流派的齐头并进、百花齐放。

最后,你最喜欢《歌手2024》的哪位歌手?在评论区参与讨论吧。

55 阅读:59253
评论列表
  • 2024-05-13 22:56

    于我而言,土不土不重要,能让我喜欢的音乐就是好音乐,比如阿木

    用户23xxx51 回复:
    毕竟这个舞台是比唱歌的,不是比原创的。
    用户23xxx51 回复:
    是这样,所以他们来歌手比赛我也一样会喷。
  • 鹏智 61
    2024-05-14 07:57

    海来阿木的歌刚听有点不同,有两三首歌声音也蛮符合,后来歌曲好像一个调调,声音也越发容易让人听觉疲劳,也就是不耐听。

    小蔡先生 回复:
    音乐和杂音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你们是喜欢听流浪歌,什么2002年的第一场雪的那批人吧。我是喜欢听吻别,花心,光辉岁月的那批人。
    工作中...... 回复: 小蔡先生
    卧槽好高端啊。
  • 鹏智 53
    2024-05-14 07:58

    那啥二手玫瑰,在我这就该扔进垃圾桶,没啥好评论的。

    用户10xxx47 回复:
    那才是土的艺术,比刀郎海来阿木之流强了太多的维度。可惜你们能接受刀郎海来阿木,却没办法了解二手玫瑰。其实我也听不来二手玫瑰,但是我知道他们音乐造诣牛逼
    阿飛 回复:
    人家不都说了吗没有十年精神病史听不了二手玫瑰[捂脸哭]
  • 2024-05-14 04:22

    如果不是栏目组给的费用太少,鬼才去赚这个钱呢[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为什么不叫蔡徐坤呢,只要喂喂喂,台下的女观众马上尖叫4分多钟!

  • 鹏智 44
    2024-05-14 07:54

    什刹海市其实卖的只是内容,不是歌曲,虽然我也不喜欢他的歌曲,但很多人喜欢他,那就是有存在的意义。

    鹏智 回复:
    耐不住你高大上的智商为1[哭笑不得]。都不知道现在的人为啥这么冲动,出口就是骂人。
    用户17xxx44 回复:
    你还不找你鹿晗姐姐去?
  • 耳帝 41
    2024-05-14 08:04

    最土的是刀郎,海来 凤凰传奇次之。

    :Crow- 回复:
    非要拿流水线产品来扯艺术价值,想清楚吐口水韦吃食的到底是谁? 要按你这套逻辑 干脆去买个玻璃杯说是三国琉璃杯得了 都是一样的东西 谈啥价值
    耳帝 回复:
    音乐有分低俗和高雅,一件衣服都分劣质和优质,这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吗?
  • 夜猫 39
    2024-05-14 09:47

    丁太升算个球

  • 2024-05-14 09:56

    其实歌没有高雅之分,但是海来唱的是真难听,像便秘一样,把我整的都快便秘了[笑着哭]

    用户13xxx57 回复:
    一直想说怕被喷
    断水涯 回复:
    因为他的声乐老师教他唱歌和便秘的感觉差不多
  • 嗨悶 37
    2024-05-14 09:39

    为点钱都不容易,能像张学友那样自己做选择的歌手并不多,很多都是公司决定,娱乐而已,真特么当回事

    萌叔 回复:
    他没来内地发展就说明问题了,他肯定对内地有一肚子偏见,张学友除了开演唱会,其他别想!周润发也是说宁愿赚少点咯!
    用户36xxx07 回复:
    是很多厉害的,你节目有请到?周传雄唱歌被某女评判那场面我是不会忘的
  • 2024-05-13 22:46

    还来阿木有高音吗?高音在哪?不都是一个调吗?

    zZz 回复:
    说阿木没有高音,就好比你自己说的不是人话是一个道理
    青丝白雪 回复:
    那英你觉得他敢喷吗[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4 07:42

    别提唱歌算是技巧没感情这句话,国外女歌手唱的大部分人都听不懂吧,更别提体会到感情了,人家就用技巧。那首歌特别吃技能,更别提中间的海豚音了,就是连续的D5C5D4C4高音都需要强大的腰腹力量支撑,主歌部分的女中音胸声浑厚,听起来很舒服

  • 2024-05-14 12:36

    主要是为了撕逼,吸引眼球,然后才有流量,没有吸引眼球的流量话题,节目就凉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路人 回复:
    通透了,解答了我的疑惑,难道节目组不清楚他们的唱功?
    开心就好 回复: 路人
    你说的那重要吗?对于歌手来说狠重要,但是对于各方的粉丝团们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粉丝们的参与感下的撕逼带来的吸引眼球的流量与变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4 09:08

    国内这些喜欢评论别人的,就跟国内专家一样,丘吉尔不懂

  • 2024-05-14 08:57

    以前内地摇滚嘲笑香港没有音乐只有娱乐,而今内地乐坛才是真正的没有音乐只有娱乐。

    用户10xxx47 回复:
    内地的独立音乐人收不到尊重而已,而且广大听众的水平也比较低,什么时候刀郎海来阿木这种火不起来我们音乐层次才能提高
    用户16xxx07 回复:
    总有人说从前港台靠日文歌撑起半个乐坛,但就没人说原创的另一半就足以撑起几个内地乐坛。
  • 中空 19
    2024-05-14 08:40

    海来阿木汪苏泷是创作型歌手,是有才华的,而其它仅仅是歌手,也许歌唱得好,但真没有可比性!这也是大家喜欢刀郎不喜欢那英的原因之一![得瑟]

    耳帝 回复:
    你代表大家不喜欢那英?海来和刀郎一样土得掉渣。
    EC 回复:
    去歌手拼的就是唱功,拼创作麻烦去其他节目。
  • Z. 19
    2024-05-14 09:31

    丁太升,金武林,懂得都懂[得瑟]

    东方长剑 回复:
    第一个毒舌,第二个毒舌加自闭[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笑着哭]
  • 2024-05-14 09:13

    应该邀请华晨宇去,毕竟是神[得瑟][得瑟]

    silver 回复:
    华晨宇上届冠军[笑着哭]
    闷闷^^念想 回复:
    不修音华法师敢上吗
  • 2024-05-14 09:55

    刀郎什么时候又出了首《什刹海市》?为了热度而写新闻,却对本质内容一点都不懂。

  • 2024-05-14 09:30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土的才是接地气的,整天吐槽这个土,那个low的人,最终才是那个小丑。

    杠王之王杠穿肠 回复:
    土可以接地气但不能接地府,海来的声音听着恶心
    安全小能手 回复: 杠王之王杠穿肠
    你是地府来客?这么熟那边的声音。
  • 空空 15
    2024-05-14 09:52

    土也是风格啊 土怎么样啊 人有时就喜欢土的 接地气的 有时又喜欢装笔的东西 抨击就不对了 丁说得也有道理 但是如果高人一筹的样子就想抽y的一顿。[笑着哭]

  • 2024-05-14 07:01

    丁太监会唱歌吗???说这个不行那个不好的?

  • 2024-05-14 09:10

    那个什么阿木的,听了一次感觉就像是在丽江酒吧

    zZz 回复:
    你可以不喜欢听,那就划走,不要阴阳怪气去指责人,人家又没惹你,你有什么权利去针对别人
    爱吃猫的昊 回复: zZz
    你可以不赞同我的观点,那就划走,不要阴阳怪气去指责人,人家又没惹你,你有什么权利针对别人
  • 2024-05-14 17:49

    丁太升你来唱一首老夫听听是高雅还是土蟞,你不会唱就别胡乱评价人1

  • 2024-05-14 11:07

    阿木土不土我不懂,但是张杰是真的土啊,无论长相还是唱歌

    大陆去不了了 回复:
    海来土掉渣了
  • 2024-05-14 11:04

    他能上春晚,反对的可以上吗?笑话

    大陆去不了了 回复:
    春晚得亏单依纯
    用户13xxx84 回复: 大陆去不了了
    谁的歌!
  • zZz 10
    2024-05-14 10:26

    评论区以评论为主,可以加入个人情感和喜好,但不要为了喜好和泄愤,去嘲讽、谩骂,甚至污辱别人。毕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良好的网络环境需要大家去维护。公正善意的批评容易让人接受;恶意的评论容易让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损人不利己,甚至有可能会为自己和他人招来伤害。希望大家都能抱着善意,以平和的心态、谨言慎行,且行且珍惜

  • 2024-05-14 09:41

    杨丞琳的封杀到期了?马桶台又急吼吼地给劣迹艺人招魂是为了什么?

  • 2024-05-14 11:58

    二手玫瑰是啥玩意?

  • 2024-05-15 12:09

    不是音乐、创作本身差,是歌手唱功差,基本上是杀鸡声,不能充分演绎作品。

  • 2024-05-14 07:24

    狗屎丁太升

  • 2024-05-14 03:59

    汪汪业务繁忙啊[笑着哭]唱歌的节目都去玩一下[笑着哭]

  • 2024-05-14 10:35

    现在听到的新歌都是垃圾,中国流行音乐已没救了

  • 2024-05-14 09:42

    我一直看成:阿来海木!

    X陈 回复:
    十1
  • 2024-05-14 17:20

    那个跳大神的华语乐坛永远的神出场肯定扬我内地歌坛之威武!

  • 2024-05-14 07:55

    封杀湖南卫视

  • 2024-05-14 09:05

    抄袭怪

  • 2024-05-14 13:19

    为什么没人请周天王上去?[笑着哭]

    用户10xxx47 回复:
    他唱功又不咋滴
  • 2024-05-15 21:14

    丁太太

  • 2024-05-14 12:12

    音乐是多元化的,看来那个丁太升他根本就不懂音乐

  • 2024-05-14 17:56

    虽然不喜欢丁太升,但是他评价阿木没毛病,我去听了一下,现场版真不行,和抖音里面差老多了,嗓子真像为了特色故意整的声音

  • 2024-05-15 11:01

    在这个舞台就是土,找什么理由,便秘一样的唱法,什么唱功都没有,他不垫底谁垫底。竞技的舞台如果只论自己所谓的感情什么就不需要技巧,来比什么,只有你有感情别人没有吗?另外海来阿木的歌词也土的掉渣,空洞大词,另外裁缝铺不要和刀郎比。

  • 2024-05-14 10:08

    都是为了钱,各人都在努力体现自己的价值,看看就好了

  • 2024-05-14 09:51

    提技巧的话,那全员上去飙个美声吧!

  • 2024-05-15 08:40

    [吃瓜]丁大师不是被全网禁言了吗,怎么又出来蹦哒了

  • 2024-05-14 12:21

    周深上

  • 2024-05-15 09:46

    业余的评判专业的,什么脑洞,真是搞笑

  • 2024-05-15 20:06

    丁锐波是个什么玩意儿啊,他是能歌善舞还是有什么特别的能力,这种混子靠发一些惊世骇俗的言论来博眼球的,为什么要让他去左右我们的观点呢?

  • 2024-05-15 18:23

    应该让虚坤和花花去,它们不是说自己是神吗

  • 2024-05-15 16:48

    华法师都没上你们慌啥[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14 09:45

    确实土呀,但是现在流行土嗨文化跟张学友说的有毛关系?

  • 2024-05-15 16:34

    叫上华晨宇啊!他可是咱们华语乐坛永远的神啊!!!

  • 2024-05-14 15:15

    音乐不是要有多高级,是用来打动人的。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 2024-05-14 20:22

    一个根本不懂音乐的人只是占了评判的位置

  • 2024-05-14 21:59

    这人貌似有不少抄袭的作品

  • 2024-05-14 15:52

    那英天后级?有病啊?无论唱功与人品都一般般!好像近来挺多为她洗白的!看来花了点钱

  • 2024-05-14 17:52

    歌好听是一回事,唱功跟别人比确实差些

  • 321 2
    2024-05-14 14:22

    土是什么,何为土,土是农民的代名词吗?这些人瞧不起农民?

  • 2024-05-14 11:18

    岁数大了,听听传统音乐蛮好

  • 2024-05-14 12:28

    一个不懂音乐的人来评价一个专业歌手 凭什么 自己撒都不懂 还在那放屁 况且这种节目有什么意思 本来就是歌手 况且每个人的风格都不懂 你喜欢他的声音他就一定比别人好吗 都半斤八两好不

  • 2024-05-14 15:05

    于我而言 那个什么木真是听到恶心

  • 2024-05-15 19:50

    说个绝大部分人都认同的吧![捂脸哭][捂脸哭]现在的歌词实在是一言难尽!都什么鬼啊,完全是没半点文学功底却东偷西抢硬凑一块不伦不类狗屁不通的那种[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5-14 11:47

    满分60和基础分60,还是有不同的[笑着哭]

  • 2024-05-15 10:41

    专业和职业是两回事

  • 2024-05-14 17:53

    我想到了田忌赛马

  • 2024-05-14 18:26

    海来就算了吧,

  • 2024-05-15 05:29

    现在不是流派问题,是平时称王称霸的流量歌手唱歌水平太菜,被吊打。

  • 2024-05-14 10:31

    现在是矫揉造作的叫有感情!大气恢宏的叫不会唱!歌坛都被所谓的专家玩坏了!

  • 2024-05-14 15:55

    这男的唱歌音色是真难听。阿信是水牛音,这人是扁鸭子音

  • 2024-05-14 14:12

    接着炒,,,,热度就上来了。。。

  • 2024-05-14 12:23

    [静静吃瓜]核心是这种综艺实在没人气了,拼出个话题搏一搏眼球[呲牙笑],就这些话题,翻来覆去聊了几十年了,以前没结果,以后也悬[墨镜]

  • 2024-05-14 21:36

    啪啪打脸,早不听细歌了

  • 2024-05-15 08:23

    有一说一,真的土

  • 2024-05-14 23:38

    什么乐评人 什么唱法土? 都是用嘴唱歌

  • 2024-05-15 07:26

    一看那些观众都是专业的啦!个个都表情帝

  • 2024-05-15 00:33

    谁高雅谁上啊,连唱都不行拿什么评论别人[屎]

  • 2024-05-14 23:52

    叮太深会出血的

  • 2024-05-15 16:07

    什么高雅不高雅的,歌是唱给大众听的,只有大众喜欢听,觉的好那就是好。

  • 2024-05-15 13:47

    赢,只是歌手的一段路;迎,才是音乐的目的;营,却是芒果台最初和最终目的。实在是高啊!

  • 2024-05-15 09:34

    不看不就行了吗?

  • 2024-05-15 11:11

    谁评的天后[笑着哭]

  • 2024-05-15 12:20

    不是有华神吗?请出来,来跟外国人好好比较一下[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5 09:04

    我是听不进,父辈喜欢,适合6070后的调调

  • 2024-05-15 09:24

    海拉阿木确实土,土就算了还装腔作势,装腔作势就算了,还土

  • 2024-05-14 10:16

    说到唱现场,还是只能找那些2000年代的歌手,才40多岁有能力唱。再早年代就太老了。论唱功:王力宏、林志炫不错,年轻代里面:周深算一个。再推老一点:韩红算一个,其他的暂时想不到有谁。

    路人 回复:
    你问问周深敢跟那英比吗?先不论人品啥的
    千寻 回复: 路人
    额 他为什么不敢?现在已经不在好声音了
  • 2024-05-14 20:38

    阿木是千歌一律,唱什么歌都一个调调。没什么新意。迟早淘汰!

  • 2024-05-14 21:31

    上次是大湾区翻车, 这次又是原形毕露,华语乐坛这种失去自己传统灵魂的造星运动,应该醒醒了。

  • 2024-05-14 09:09

    客观!丁太升之流可以永远闭嘴了!

  • 2024-05-14 12:10

    刀郎?引爆全网?最难听就他了

  • 2024-05-14 12:39

    二手玫瑰能进这节目,你们这些节目组的人有啥资格评论别人?[得瑟]

  • 2024-05-15 15:51

    华语乐坛的神敢回炉一下不?

  • 2024-05-14 17:19

    你喜欢是你喜欢,你不能代表大家!我就不听刀郎和海来阿木还有凤凰传奇的歌!

  • 2024-05-14 13:03

    应该上杨坤老师[得瑟]

  • ET 2
    2024-05-14 14:16

    那英杨坤敢说真话有什么错?!!!

  • 2024-05-15 12:16

    那英唱歌就最难听,最讨厌听她唱歌

  • 2024-05-15 19:46

    那个最红最帅演唱会一票难求统治华语乐坛二十年的选手,快来请战吧[流鼻涕]

  • 2024-05-14 22:58

    只看了韩红夺冠和李克勤那一季,还买了cd,后面的感觉是剧本,还喜欢飙高音,看了几集就彻底不看了

  • 2024-05-15 20:09

    歌曲不要动不动的,拿那一些不明觉厉的玩意儿来吓唬老百姓,什么玩意儿,什么技巧,我们认为好的歌曲就是引起我们情感共鸣的,能够给我们带来快乐了,能够带来情绪价值的,而不是说你一定要鬼哭狼嚎的给标个最高音,我们不缺这种东西,比高腔,我们大可以听听秦腔,听听京剧或者吼一嗓子,信天游这个山头到那个山头都能听得到,您这个阳春白雪是你自认的,有谁会真正的去欣赏或是说句不好听的话,有屌用[得瑟]

  • 2024-05-15 14:34

    那英的天后,是谁给封的?

  • M-G 2
    2024-05-14 09:58

    天天抖手,精神抖擞。

  • 2024-05-14 16:34

    国内能多种融合的就一个周杰伦!这也是他能火那么久的原因,其他歌手都是有一种两种风格,没有多样化

    陈小民 回复:
    周杰伦算什么东西,就是一个念经的唱歌难听死了,
    用户10xxx47 回复:
    别逗

娱乐圈十三太保

简介:最新娱乐八卦动态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