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数学竞赛弱省拼不过强省?到底是什么原因一直被压制?

江与升学 2024-02-16 14:00:39

数学竞赛一直是五大竞赛中之首,在五大竞赛中也存在着严格的鄙视链,一流的学生学数学,二流的学生学物理,三流的学生学化学、信息,不入流的学生学生物!

数学竞赛中还严格的区分强省和弱省,数学高联全国一张卷的大背景下,强省的优势是碾压级别的,强省的省三水平可能就超过弱省队水平,而且强者恒强,

从近年竞赛结果来看,数竞,上海,广东、浙江、北京、四川、湖南、湖北优势巨大,弱省几乎没有翻身的可能。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局面呢?

缺乏良好的竞赛学习资源

看这位来自云南的家长遭遇的困境,竞赛都是自费,每次1万~2万,一年四五次,一年就是8~10万,这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无疑是是一大笔费用,而且还不知道能不能读出来,取得成绩,对于普通家庭都是一次艰难的抉择。而在强省这些集训都可以在校内完成,而且费用也是学校全部承担了,一相对比,高低立现!

竞赛资源的强烈不均,导致了竞赛的两极分化,在自然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也是强者能占有更多更好的资源!

关注我,我是江城中高考升学,为你提供最新鲜,最独特视角的中高考,奥赛资讯!!!

26 阅读:20298
评论列表
  • 老潘 25
    2024-03-14 11:44

    竞赛有个什么用呢?几十年了,有出一个菲尔兹奖获得者吗

    七点半 回复: 夏星
    瞎扯,诺贝尔不知道,菲尔兹奖就只看成果,不行就是不行,别给自己找理由
    夏星 回复:
    西方世界防备中国人,就像你防隔壁老王,各种奖也要政治正确。
  • 2024-03-14 21:51

    现在比的是资源,说白了就是钱,有家长请大学教授培训自己的孩子参加竞赛,为了高考的自主招生,价格当然不菲。天赋固然重要,但天赋未必都能被发现。

    ぷ天☆下ぷ 回复:
    你说的对,天赋得有机会发现。
    用户98xxx44 回复:
    你这货球都不知道,你不知道奥数比赛都是自费的
  • 飞沙 19
    2024-02-17 13:49

    这种竞赛是要交钱上培训班的,价格昂贵,穷省根本不组织这种花里胡哨的培训。

    平静~开开开 回复:
    北上浙,重点中学专门负责竞赛的老师年薪都50万起步,你让穷省的地方学校怎么重视
    用户18xxx03 回复:
    重视还是钱[呲牙笑]我看成七招竞赛教练的薪酬很高,当然,要求也不高
  • 2024-03-19 19:20

    中国参加数奥的人,真正喜欢数学的人很少,所以没有几人是搞数学研究的,取得成绩的就极少了,甚至无。这是中国搞数奥的最后结果。

  • 2024-02-17 17:11

    我正在沉思一个引人入胜的命题:倘若我们以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为根基,打造一套独具特色的科技标准体系,是否有可能孕育出独立自主的科技产品,进而绕开西方主导的知识产权框架呢? 我们的科技根基、文字系统、度量衡、历法,乃至于整体的思维模式,与西方有着根本的差异。那么,我们能否彻底摆脱西方文明的影响,重返古代华夏那种以汉字为核心的发展轨迹? 在古代,无论是技术(易技)、数学换算、音乐编曲,还是医术治疗,乃至天文地理的研究、武器研发和工程建设,汉字都是不可或缺的工具。那么,在现代社会,我们为何还要依附于拉丁字母?为何要坚持采用西方的度量衡、历法、语言、文字和思维模式?为何不汲取华夏文明的智慧,构建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科技体系标准,以此推动科技的蓬勃发展? 我们不应忽视,西方文明的科技基础,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源于对华夏科技文献的借鉴与吸收。

    oO鞋有点超载 回复:
    非洲有个数学天才,用了半辈子研究出了一个数学公式,那是欧洲现成的
    用户38xxx54 回复:
    今之国民,似受西洋文化之影响,好西方所制现代艺术、文学、戏剧、建筑。汉族文明传承至今,所见之世界,具华夏之风格。因演化过程之异,发展之结果亦有所别。若明朝不亡,科技发展至今,现代科技或建基于华夏文明所衍生之度量衡、纪元历、思维模式、宗教信仰、审美、语言文字,以研发吾等自有之科技技术。华夏文明所构建之科技体系,所创造之计算机编程码与指令码,或以吾等之度量衡、纪元历、文字、语言、思维、宗教信仰、审美,以诗歌、文言文之形式呈现。一诗或为一段代码,一段文言文或为工业软件之代码。今之诸标准,仅适宜西方文明所构建之科技体系发展,不适于华夏文明所构建之科技体系。华夏古代以汉字发展科技,亦以汉字换算。试想,若现代科技以汉字累积而成,则依附于华夏文明科技体系之产物,皆将呈华夏之风格、思维、艺术、服饰、建筑、语言。吾等所生活之环境,将为华夏制现代化之延续,国人将居于华夏制现代化建筑群之城市中,一群着华夏制现代化汉服之小女,手牵手,边食华夏制现代化之糕点,边游山玩水逛大街。
  • 2024-02-17 12:06

    参加数学、物理类竞赛的学生,如果没有顶级天赋,只靠努力,还是别参加为好!其实就像很多运动员一样,没有天赋,再刻苦努力也很难出成绩!

    用户11xxx43 回复:
    可以直白告诉你一定是天赋,没天赋再努力都没可能出头。对普通学生而言努力比天赋重要,对竞赛而言天赋比努力重要。
    用户11xxx43 回复:
    个人觉得竞赛都可以去学习,但没天赋就没必要走竞赛保送这条路了。纯粹学习就好了
  • 清风 13
    2024-04-04 11:34

    这种竞赛是拼师资力量的,生源大于一定数量之后再多也没太大意义,人才也是金字塔布局,实际上中国缺的是最顶层人才和最底层,中间层过剩[笑着哭]

    !!! 回复:
    正态分布
    长平 遗魂 回复:
    都有不过,教育方式不对,顶尖的培养不起来,就没有顶尖人引领。
  • 笃慎 10
    2024-02-18 07:33

    搞这个不划算,也没太大意义,有兴趣,有天赋的可以自己学,有条件的学校会组织这个。对县中模式高中来说开设奥赛不如安心高考取得成果多的话就不会大力搞奥赛辅导。我所在的苏北不少高校停了奥赛十几年了,我们11级算是末班车。最主要原因还是奥赛成绩不加高考分,大家就不去花这个功夫了

    西湖烟雨 回复:
    说的好像就是江苏不加分一样,全国不都不加分了! 但是奥赛能被清北直接录取,你是不是没有了解
  • 搞奥赛,中国强的很,各种国际大奖,却出不了几个数学家,只有真正凭兴趣学出来的数学天才,才能成为数学大家,搞奥赛,就是赶鸭子上架,浪费时间和精力。

    阿p 回复:
    不搞更难出数学家
  • 2024-02-20 03:58

    这就跟阿三吹嘘他们的板球很厉害一样[笑着哭],别人都不玩这个,你还自嗨什么劲?从奥运奖牌数,就能看出阿三真实的体育水平。

  • 2024-02-17 09:55

    国内这种赛制肯定有钱才能撑起啊!除非孩子天赋异禀了。而有钱家长汇聚的地方才能创造出这样的战绩,毕竟发达地区家长很多都是985的博士硕士,孩子大概率都是智商不错的!个人智力优异而且家庭条件好,孩子成才概率肯定大了!我大学两同学孩子今年是某项竞赛国家队队长,杭州的顶级高中高一学生!

  • 2024-02-19 16:27

    实际每个城市都有固定几个学校是有搞竞赛传统的,有的学校小学就有,实际上很多人没接触过,不知道罢了。

  • 2024-03-28 19:55

    竞赛,要么刷钱买资源,要么家里自己有资源,这方面弱省肯定拼不过一线城市。上海最顶尖的那一批5年级就开始准备高联了,各种团课,一般城市哪来那么多资源

  • 2024-02-17 18:03

    绝大多数是炮灰,但家长和孩子乐此不疲

    这里是评论区-不是吹牛区 回复:
    确实,江苏已经禁止搞小学初中奥赛了,高中也只是允许参加,但不鼓励。更注重全面发展,而不是死抓奥赛。以前抓奥赛的时候,启东中学年年都有国际金奖。
  • 2024-02-17 16:23

    强省的钱是财政拨的还是学校出的

    文明 回复: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你说学校的钱是财政拨的,还是财政拨的。
    林中杉 回复:
    正解,真正有天赋的根本不用自己出钱,出钱的都是没什么天赋想拿钱重保送~
  • 2024-02-22 17:45

    有天赋又勤奋还要有好的竞赛教练才能出成绩,我家的不够勤奋,上了三个月竞赛班就没去啦,也替我省了十几万培训费[得瑟]

    用户11xxx43 回复:
    竞赛这条路很窄,没这个天赋决心还是不要走这条路,学习可以但不要强求?
    血压380 回复:
    你在内蒙古已经是优势了,内蒙古的金牌到浙江估计预赛就淘汰了。
  • tjy 5
    2024-03-09 16:26

    一个鹏程杯搞得跟个地下活动一样,还必须得绑着机构才能报名,这那是什么竞赛,这是暗箱活动

  • 2024-03-31 16:06

    没钱能干啥[笑着哭],朱元璋再活过来也顶多是个ceo的水平。。。

  • 2024-03-04 23:39

    江苏是自己做的,高考装B十几年自主命题,还物理化学不计入总分,都成副科老师了哪个优秀物理化学老师愿意来?

  • 2024-03-08 13:00

    江苏完犊子了

  • 2024-03-07 19:05

    有什么意义

  • 2024-04-09 12:09

    WC题目中第8到14字就会打了,还Tm问,

  • 123 3
    2024-04-09 13:39

    几十个世界冠军没一个成大器可笑不?

  • 2024-04-11 13:16

    中国从不缺同位型的人才,这事你我他都能做,凭什么用你[得瑟]

  • 2024-04-27 18:20

    知临竞赛老师请过来一百多万一年,穷的地方能请的起吗

  • 2024-02-17 17:55

    [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3-05 20:11

    数学竞赛就是纯纯的智商比拼

    用户13xxx36 回复: 无乐99
    [得瑟]智商个基毛,真有智商就不需要拼命刷题了,哪一个搞奥数竞赛的不是左集训右刷题的?
    无乐99 回复:
    高智商又不代表一定会成为人才
  • 2024-03-18 13:09

    加分加分加分加分加分加分加分加分加分加分加分加分加分加分

  • 2024-03-31 17:40

    我们没有一个的?[横脸笑]

  • FCY 2
    2024-04-05 14:40

    都是补课补出来的,谁还敢说补课没用?

  • 2024-04-09 10:08

    不可能的,绝对不可能的,不是常说高手在民间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101 2
    2024-04-14 17:43

    屁用没有,毕业都是外卖小哥[笑着哭]

  • 2024-04-26 08:26

  • 2024-04-29 15:08

    一堆废话直接拉黑

  • 2024-05-12 19:20

    大概两个原因1 :强省教育水平高 2 孩子的平均智商高

  • 2024-03-20 23:28

    会刷题真的没用

    文明 回复:
    [呲牙笑][呲牙笑]题都不会刷的上专科。
  • 2024-02-20 00:01

    你们有没有看到苏大强?

  • 2024-03-14 19:53

    普通家庭玩不转的。全国去参加集训培训营,几天或者十几天收费1-3万。类似的,一年要去几次

    江南无霜 回复:
    需要自费去参加培训的孩子,没有必要继续搞下去的必要
  • 2024-03-21 20:23

    竞赛什么时候歇菜?

    文明 回复:
    什么时候都不会歇菜,要同欧美同台竞技。
  • 2024-04-06 15:25

    为什么弱省拼不过强省,你这是什么问题?

  • 2024-04-14 07:33

    数学竞赛:天赋+师资+刻苦+投入

  • 2024-04-15 04:26

    有毛用

  • 2024-04-15 19:12

    我家的高中参加数竞,基本没花钱,都是学校安排,唯一一次东南联赛,获奖后报名费赚回来了!

    用户29xxx98 回复:
    如果你家平常没有培优,也不刷题,我就承认广东人智商全国第一。
  • 2024-04-22 08:50

    同样品质的两块地,一块有钱多施肥,另外一块地没钱不施肥,那块地更能出好庄稼

  • 2024-02-28 21:41

    湖南是双减工作执行得彻底

  • 2024-02-29 13:50

    费钱费力费人费时间,好不容易弄个金奖高考加二十分有个毛用,分数线还是比了京津沪高80分,性价比太低,有那空还不如把户口迁走划算

    用户85xxx27 回复:
    全国冠军都是保送的
    文明 回复:
    [呲牙笑][呲牙笑]强基计划,得金银奖的,上一本线即可,比纯分数的可以低很多分的。
  • 2024-03-01 19:41

    黄冈中学已经调转教育方向了

    西湖烟雨 回复:
    玩不过浙沪的 要人才没人才 要资源没资源 你以为20年前

江与升学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