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立刚怼丘成桐“你不懂数学”,网友:你的手沾过高等数学课本吗

东东学说 2024-05-07 10:22:54

在华人数学界,或者在国内;丘成桐是唯一有资格谈论数学研究之人;唯二的人应该是陶哲轩。其它的人有实力,但是在他们面前,还是小巫见大巫的。

或许有人表示不服;建议你们去看看他们获得的数学大奖,再看看他在数学界成就,再说自己的观点。丘成桐在全球数学界,属于大宗师级别的人物!

丘成桐在华中科技大学一堂演讲课中,谈到了我国数学的现状,他说的“我国数学仅是美国1940年的水平”,引起广泛讨论。

很多人对于邱教授的观点,表示不服气,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网红项立刚等等人了。他们认为我们的数学不差,没有老丘说的80年差距。还在质问,老丘所说的80年差距,是用什么来衡量的!

丘成桐说得是否有道理呢?看当时的演讲视频,他是有证据的;并不是网络上的“仅是美国1940的水平”的一句话。如果想求证,可以找一下原视频,或者问一下当时在现场的学生。

对于丘成桐的观点,跳得最高的一般是吃“爱国饭”的人,这其中要数大名鼎鼎的项立刚了,此人是中专生。

他反驳丘成桐大概意思是“今天数学界的数学没什么作用”;同时还霸气的说“数学大厦是100年前建成的,不会再有人建立新的数学体系,也不会发现新的定律。”

这话说的多厉害,好像项中专,是当代顶级数学大师一样,在指点未来的学科发展方向;他已经把数学的前景一眼望到头了。还说赞同丘成桐观点的是“恨国者”。

同时他还说:现状的数学界是数学家之间相互吹捧,互相发个奖而已。

项立刚与丘成桐谁更了解数学界呢?答案非常明显。

有网友说:丘成桐说得是否事实,暂且不论;项立刚一个中专生,连高等数学课本都没有沾过手,就“我认为”的说,老丘的观点是没有根据的。谁是门外汉呢?答案更是很明了。

项中专的观点;如果是北大讲席教授田刚说出来,或许还有一点可信度。一个不懂数学的人在乱说,不是贻笑大方吗?

数学真的没有发展前景了吗?只能说普通人的天赋不够,玩不起来;这个东西需要绝对的天赋,一般人讨论数学的发展,说实话都是外行;韦东奕的天赋也玩不转的!

数学与物理,确实存在项中专所说的情况;在理论探索上出现了停滞不前的局面,很久没有出现跨代的理论出来,但是不代表数理不前进了;只是没有出现像牛顿与爱因斯坦那样的天才;但是相信未来会有的!

文末总结

丘成桐的观点在网络上赞成与反对者都有。反对的基本是不了解国内数学现状或者像项立刚一样吃爱国饭的人;表示认可的一般属于相对理性的人,在正视差距,不会盲目自大的人,与“狠国”无关,这是项中专在乱扣帽子。

丘成桐观点是否正确,根据在哪里呢?用网友的话说:丘的意思是美国在20世纪40年代就有引领数学的牛人出现,而中国现在还没有。从这方面说,谁对谁错呢?项立刚仅是一共自媒体人,跳话题带节奏是他的强项,谈数学还是免了吧!

28 阅读:15860
评论列表
  • 2024-05-15 10:41

    项中专的粉丝主要是被神剧烧坏大脑的那堆人头,只要看透这一点问题的实质就明白了。这一堆人头为何会成为项中专粉丝,因为项中专是一颗更大的人头。

    神经蛙 回复:
    就怕以后会以受到迫害为由,要求俄罗斯派兵保护(剧情是不是很熟悉?),[得瑟]
    不求甚解 回复:
    眼睛眼睛眼睛,看图片要结合拍照时的光线!
  • 2024-05-15 10:13

    假如美国人丘成桐说的是真话,也只能证明中国人更牛,[笑着哭]数学不好的情况下还能自己做太空站,北斗导航系统,登月,哈哈😃这些项目但凡有个1%的误差,还不得跑火星去[点赞]

    龙人在此 回复:
    说穿了技术就是套公式[抠鼻]问题是公式定理定律咋来靠外星人么[汗]
    .... 回复:
    奇才吧你,你丫得先造出来这个东西,然后还得加上运行的逻辑设计,然后才代入数学应用,简单的加减乘除,填个数据的事情[抠鼻]
  • 2024-05-15 21:37

    一个中专生竟然怼世界顶级数学家不懂数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卧槽卧槽卧槽 这绝对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聪明的话 你换一个领域怼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ZZG 回复:
    你连参加的胆量都没有,有什么资格评价别人!
    天天心情都很好 回复:
    造假的姜萍
  • 雨巷 78
    2024-05-15 11:48

    高戴愛國帽子的項立剛,在數學面前屁都不是!

    tb81734718 回复:
    那你意思是不及格比及格水平高,你什么逻辑?
    龙在江湖 回复: tb81734718
    犟嘴有意义吗?有意义的话一起犟!你愿意咋想就咋想,脑子长你头上,也不是我头上![敲打][敲打]
  • 2024-05-07 21:04

    向无知!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项并不无知,他只是知道现在的一部分人需要什么。
    专怼网谍 回复:
    你知道个锤子
  • 2024-05-15 13:28

    人要脚踏实地地走路,不要攀比,那是虚伪的东西。只要你愿意努力着,永远不会被吓倒。

    用户12xxx98 回复:
    玩文的不攀比如何突显自己[得瑟]
    Etredis 回复:
    文章说的是理论数学,不是直接应用于实际的。只能说现有理论基础对技术发展更好,但不是绝对
  • 2024-05-09 09:56

    刚搜了这个人,80年代高考数学不及格,读的会计中专,90年代考的人大文艺专业。文科水平还是挺高,但应该是理工科白痴,不知道怎么混成IT类评论人的,也许背了一堆术语吧。

    平静~开开开 回复:
    你这么说是不了解90年代的情况,他肯定是不可能高考只能是自考,而90年代清北复交都有大专学院让人自考镀金的,就是个大专文凭。
    春困秋乏夏打盹 回复: 平静~开开开
    谢谢科普[作揖]
  • 老何 41
    2024-05-15 17:51

    项大嘴、张大嘴等存在的意义是,给一些人提供情绪价值,也算有价值吧。

    黄 阿六 回复:
    他可能是吃爱国饭的,因为有一大批人就喜欢这种论调,轻易给他人扣上恨国帽子的人,丝毫不顾影响
  • 2024-05-24 11:40

    我认为丘成桐的话是过于扩大了中美数学的差距,他本来就是美国人,他搞的那个少年数学班我估计又是免费为美国输送人才的留美预科班

    中国结 回复:
    他娃厉害不假,但华裔数学家,陈省身乃公认王者
    修车先生 回复: 中国结
    这个认同。
  • 2024-05-16 13:26

    人站的位置、高度不同,看到的结果不同,丘是将在数学塔顶尖看到的景象说出来,目的让国引起重视,而塔下围墙外一群人,扯着爱国的大旗,用1-1=0的算术,排斥这个华人界最顶尖数学家。我也在围墙外,我撑丘教授[点赞]

  • hello 32
    2024-05-15 22:05

    数学是科研的基础。

    .... 回复:
    文字和语言是基础中的基础[抠鼻]
    hello 回复:
    古希腊的数学家几本都是哲学家
  • 2024-05-15 12:32

    你可以喷丘成桐对中国没多少贡献,但不能说他不懂数学。

    666666 回复:
    但是确实有很多华人专家是站队美帝的
    西凉董卓 回复: 666666
    同样的道理,你可以喷他们卖国,但不能说他们在自己的领域一无所知。人品是人品,专业水平是专业水平。
  • IF YOU 26
    2024-05-10 10:39

    我们只是奥赛厉害而已,可奥赛并不是数学

    风子 回复:
    错了,我们奥赛不中了,老外说奥赛不是国民素质教育,我们停了这方面的教育,现在是老美在拿第一了[哭笑不得]
  • 2024-05-15 13:50

    项立刚政治正确[点赞][点赞][点赞]

  • 曲波 19
    2024-05-15 16:30

    项在邱面前就是坨屎,他哪来的勇气反驳!菲尔兹奖得主有几个你没数吗?

    修车先生 回复:
    80年60多人,没一个中国人。
    ZZG 回复:
    不觉得他牛逼你有什么可骄傲的!为他的国籍还是为他为中国航天做贡献了?
  • 2024-05-19 09:15

    丘只不过是美国故意颁奖养的一只狗而已,目的是在国内招摇撞骗收罗人才去为美国服务,中国如果只是美国数学80年前的水平那么航天北斗各类高科技在这种水平下也太高深了吧,反过来说美国只相当于我们几十年前的水平?

    用户14xxx33 回复:
    可惜你这种无知的人也只有钱敲键盘,现实中没有任何能力和权力
    shaman 回复:
    你说的这些高科技用到的都是上个世纪之前的数学原理,丘成桐说的数学水平不行不是说你把已有得数学知识没学好,而是指数学前沿的理论研究水平,你该不会以为数学家就是在学习高斯欧拉黎曼等的成果,谁学得多学得深就是数学好了吧?
  • 智强 15
    2024-05-15 16:22

    肯定有差距,应该不会有这么大,不能拿奖项说事,中国高中生国际比赛奖项拿得不少吧,看怎么样呢?所以说奖项只是一种能力的表现形式。

    我就是我 回复:
    对的,这个就是为什么国内这些年各种竞赛获奖无数,但创新性得奖却很少的根源!
    用户10xxx93 回复:
    数学家是不仅要做目前没解出来的题,还是要能够提出数学问题和发展趋势、方向的人。项中专会计出身,做做呆事可以,但要他全面、辩证看问题看来非常够呛。本来认为此人还有相当的学习能力,有一定的水平,哪知道一下子把狐狸尾巴露出了,感觉背后有某种势力借此人做各种鼓噪
  • 老乖 15
    2024-05-21 15:24

    数学本身就是少数人玩的,中国人数学水平还是很高的,丘老这种说法本身就有问题,米国40年代什么数学水平?我可以告诉你们狗屎都不是,一个国家有几个数学家就不错了,你指望普通人懂什么黎曼PNP,米国人能搞清楚加减乘除就不错了。

    用户 00xxx61 回复:
    米国人不是优秀,是优秀的都去成了米国人。
  • 2024-05-15 10:42

    还高等数学,学个数学还分三六九等了?还分阶级了?数学就数学,加减乘除跟大学教授学的都是数学,为什么不能质疑?凭什么说中专生不懂数学!

    忙不完 回复:
    你是真敢,啥都不懂[笑着哭]
    烟山影 回复:
    你果然是懂算数的[呲牙笑]
  • 2024-05-15 22:42

    项立刚这种人

  • 老虞 12
    2024-05-20 09:47

    丘教授用眼角余光瞥一下项大嘴他就不算大师![笑着哭]

    我的UC 回复:
    别侮辱大师吧。他中学数学整明白没有
  • 2024-05-25 18:16

    项中专的意思就是:我国学生口算和做四则运算的速度和准确率世界第一,我们不是数学强国谁是数学强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王子欣 回复:
    那叫算术,不是数学
  • 2024-05-16 09:42

    基础数学开发数学工具解决数学难题,应用数学利用数学工具解决其他理科问题。所以说我们近现代确实没有啥特别厉害的基础数学人才

  • 老何 10
    2024-05-15 18:04

    我觉得冯康的成果挺好,有个七、八项这个级别的成果,老丘的话也许就不一样了。上世纪四十年,美籍数学家陈省身已做出了令人惊叹的成果(估计中国百年内难出这样的成果),以此奠定了超一流数学家地位。

    用户10xxx60 回复:
    中国到现在都无人取得牛顿成果,是不是现中国在物理学上落后英国几百年?
  • 2024-05-15 12:20

    这年头牛鬼蛇神很多的。不是说你不能批评权威,而是你的批评要有点道理。不懂就先去学习。不懂嗓门还大。

  • 2024-05-07 13:10

    数学教育本来就是这样的,物理学还不是学牛顿的17世纪理论,爱因斯坦1920年的东西。中学学时期就是入门的知识,有兴趣的才选择更高深的领域,那不是普及教育的该研究的

  • 2024-05-15 15:52

    咋滴现在都流行跨界了吗?法官关注电摩,经济学家关注放鞭炮,丘成桐不懂数学?你怕是对数学有误解吧。

  • 2024-05-09 09:54

    具体水平我不敢置喙,丘老也许是用这种方式才能振聋发聩。

  • 2024-05-18 23:14

    项立刚这种不枪毙了,还留着过年吗?

  • 2024-05-21 00:50

    我真滴很想连屙3个P给项立刚吃,吃得他手舞足蹈,全身发抖![好生气]

  • 2024-06-07 11:47

    老了到中国帮美国选拔数学人才,就好像当年上初中,老师介绍人头给中专技校,多少钱一个。。

  • 2024-06-27 22:43

    符合他的中专文化,项立刚对数学的认知水平还停留在计算领域。他无法想象数学对人类而言意味着什么

  • 2024-05-20 11:14

    牛鬼蛇神都出来了

  • 2024-05-21 09:11

    最讨厌带节奏、挑字眼、扣帽子的吃流量饭的网络流氓。

  • 1111 7
    2024-05-20 21:05

    中专生是弄不明白数学研究水平和数学学习水平的区别的。

  • 2024-05-21 08:51

    项立刚说的对,有些人很兴奋

  • 2024-05-27 17:32

    我儿子小学一年级,每次数学都考100分的满分[点赞]高斯,拉马努金他们来了也只是这个样子。我觉得……[笑着哭]

  • 2024-05-26 14:43

    丘不小心说了真话[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30 18:01

    数学是你这中专生玩得了的?不照照镜子

  • 2024-06-17 13:22

    我都不用看文章,就知道啥内容[得瑟]。反正嘛,那些发“正能量”、“歌德”财的,不敢说绝对,但十个有九个是不学无术的混子,没跑。

  • 2024-06-27 10:42

    你网友一定是小编爹!虽然项立刚第一文凭是中专,小编和他爹可能不知道项立刚后来还考进了大学并毕了业,你说在大学里有没有读过高等数学?

  • 2024-05-17 02:44

    真是无知者无畏啊

  • 2024-05-20 23:53

    邱成栋说我们数学是“美国上世纪40年代水平”,是对我们的赞美,因为美国40年代数学是美国数学的最高峰。

  • 2024-06-28 07:58

    倚老卖老[静静吃瓜]

  • 2024-05-24 11:03

    没必要,不管比不比得上,不管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军事,我辈都在弯腰弓背砥砺前行,也一直会,哪怕走在世界第一的,不也仍然继续努力么?

  • 2024-05-27 07:23

    科学和技术是两回事,中国的技术应用世界领先,科学水平确实相当于美国40年代水平。不过话说回来,二战以后全世界都没有像相对论那样颠覆性的科学理论了,人类目前的技术还是基于牛顿爱因斯坦的理论。所以非要说的话美国在这近半个世纪里科学也没啥进步。。

  • 2024-05-29 11:13

    丘讲这句跟说中国篮球不到美国 90 年代水平一样(美国篮球现在也不是一哥了),没什么问题吧

  • 2024-06-18 08:42

    位高权重就有资格对别人指手画脚?全国人民到想问问你有多懂数学?你的数学成就有哪些?老百姓最深恶痛绝的就是那些自己屁事不懂成天对别人指手画脚的专家和权威!!!

  • 2024-06-20 00:28

    网红也能质疑中国的顶级数学家了,网红不是叫花子要饭的吗

  • 2024-06-21 09:55

    这社会风气实事求是都做不到了,钱学森的话够分量了吧,他说为啥中国教育出不了人才?

  • 2024-06-26 11:08

    项的观点虽然很极端,特别是对丘大师的评价当然是错的,但是有些看法不一定没有道理。反对项的人如果仅限于他只是个中专学历而鄙视他,那就狭隘了。

  • 2024-07-04 11:24

    问题是爱因斯坦不是数学家,而且他的数学是为了研究相对论现学的[呲牙笑]

  • 2024-05-20 11:28

    这有一句话我是非常赞成的。国内的数学灵魂没有应用在产业链上。肉体应用在了产业链上了。

  • 2024-06-15 05:46

    中国的数学还是很厉害的,特别是基础数学上面的成就,看看中国的军事尖端武器,导弹,上天的那些,还包括华为的通讯就知道了

  • 2024-06-19 07:45

    什么是中庸之道呢?

  • 2024-06-20 06:02

    应该是还达不到美国1840年时候的数学水平[得瑟],这个时间点懂的都懂。真正要说,而从数学大家来说,实际上1540

  • 2024-06-22 03:27

    数学家没用?我们这个社会逐渐数字化了 没有数学家你什么都干不了。你去问下华为老板任正非 数学家地位重要吗?

  • 2024-06-21 11:15

    那邱教授不是白搞数学使中国数学都不前进,

  • 2024-06-26 02:45

    清丘

  • 2024-06-27 23:57

    无知者无畏。之所以还能有人搭理他信他,那是因为无知者还有很多。

  • 2024-07-18 00:47

    这个项立纲就是故意语不惊人死不休,流量骗子!

  • 2024-06-23 10:58

    项中专是啥意思?中专没开设高等数学吗?专家就不应挑战?吃爱国饭的啥意思?爱国有错吗?网络上任何言论都要尊重人,都要谦虚,都要冷静,…

  • 2024-05-17 02:25

    丘有点厉害,一般人达不到。

    大官人 回复:
    对,被吹的历害,被美国捧的历害,既然那么历害丘为国家作了毛的贡献,倒是为美国收罗了一帮人才。
  • 2024-05-18 20:25

    都是公知

  • 2024-05-18 15:14

    这个反话说得像真的[点赞]

  • 2024-05-20 13:16

    现代数学并没有更好地指导物理学发展,都在用以前的数学理论,这没毛病

  • 2024-05-25 21:04

    怼得漂亮,那种论文并不能转化实际成果,也就是零产出,这种自娱自乐的研究对社会毫无意义

    用户47xxx06 回复:
    相对论吹速度越快时间越慢,那么扯你敢信!
    shaman 回复: 用户47xxx06
    全科学界都糊涂就你清醒,看你的前半句就可断定你压根不知道什么是相对论,就如很多人认为陈景润证明了1+1=2一样,跟你谈科学真是浪费时间
  • 2024-05-25 22:04

    项是何许人也

  • 2024-05-26 07:30

    相当于老母鸡说老鹰不会飞

  • 2024-05-27 13:37

    丑国国籍的丘成桐算个冒,不是否定这个就是否定那个,整天瞎叭叭,按它的逻辑中国就造不出空间站造不出航母

  • 2024-06-10 07:19

    都是项专家这样的就好了![笑着哭]

  • 2024-06-11 14:39

    项的说辞不就是网上那些所谓近些年来科学没发展,现在用的还是以前的技术的论调吗,也就把科学换成数学[得瑟]

  • 2024-06-15 10:54

    别来代表我!先告诉我他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

  • 2024-06-17 09:59

    项狗现在很受宠,估计他父母死掉留下一大笔遗产,他才能发出这样的感叹

  • 2024-06-18 06:07

    基础科学,数学,他的产出周期是很长的,不要要求它立竿见影。但是它在慢慢的发展,包括猜想也具有价值。项立刚以企业的视角来看问题急功近利了。

  • 2024-06-19 07:44

    那是很难冒出头吧!

  • 2024-06-20 04:23

    丘成桐说的是纯理论数学。对科技发展有作用的是应用数学。

  • 2024-06-20 22:15

    90年代的祖冲之杯,厉害吗

  • 2024-06-22 14:36

    无知者无畏,也就更无耻!这样的一句话非常适合项爱国这样的!!!

  • 2024-06-21 08:54

    很多人没听说过丘成桐是谁,陈省生听说过吧,他是和陈省生同一个档次的华人数学家大宗师,也是活着的华人数学家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他的见解有一定道理的。

  • 2024-06-22 21:02

    华罗庚,陈景瑞不是数学家? 我不懂高等数学,可是好像原子弹氢弹不用数学算一样,它们40年代算的怎么样?现在航天好像也不用数学算,都是做梦上去的?它们又怎么样?差距是有可是你这样贬低自己你有什么想法?

  • 2024-06-23 15:04

    丘成桐,外国人,外国饭好吃。回来的意义就是培养更多的外国人,给中国的人才带出去。。

  • 2024-06-22 21:30

    现在这种不懂装懂,不学无术的人很吃香。

  • 2024-06-23 23:05

    姜圣千古!“有同行看到姜萍提交的答卷,评价是,‘用词精准,表达流畅,LaTeX(一种学术界通用的数学排版软件)使用熟练’。”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姚一隽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 采访时说,如果不讨论数学水平,只看答卷水平,“可以(保守地)说,国内95%的数学专业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是写不出那样一份答卷的。”

  • 2024-06-22 23:48

    老丘之言差了,论数学,世界各国真的望不见我们尾灯!不信?你看石油天花地板价,房子公摊面积、房贷网贷的利息,高斯见到都流泪,老外会吗?

  • 2024-06-24 14:39

    如果邱说的没错,那么中国的数学人一文不值,包括邱自己

  • 2024-06-25 10:48

    有些人就是不能质疑姜萍,但是可以质疑丘成桐[得瑟]

  • 2024-06-26 10:38

    以前是有80年差距!但是现在最多10年了!因为我们有姜萍[鼓掌]

  • 2024-06-24 23:23

    项立刚说的有理

  • 2024-06-27 20:38

    数学,工具而已。可能我们没有很多造工具的人,但把工具用出花来的人有不少。所以我们有一大堆用工具造出来新鲜玩意儿,而他们只有一堆工具。

  • 2024-06-28 02:17

    丘是那个在北大还是清华办什么少年英才班,专门把中国的青少年人才挖到美国去的人吗?

  • 2024-06-26 16:19

    丘成桐给中国带来了什么?这次赵斌、方子舟之类的戏,是不是他导演的?

  • 2024-06-26 22:58

    实在想不通中国和美国数学差了80年,我们是怎么在60-70年代搞出的原子弹和氢弹还有人造卫星,这里面可是有大量的数据运算啊,但我们成功了。

  • 2024-07-22 11:00

    这货关公面前耍大刀——不是一般的“丑”......!

  • 2024-07-21 06:36

    邱的数学成就挺高的。但人品就让人呵呵了。想要怼我的人自己去查查先。呵呵

  • 2024-06-20 22:34

    丘当然是如今我国数学界泰山北斗级人物,可令人遗憾的是为何还要亲自下场掺合姜萍事件。

    小树树 回复:
    丘人家是美籍华人[无奈吐舌]
  • 2024-07-06 23:21

    如果关注世界数学发展,确实不难发现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的成就特别多。不仅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等都是的,有差距还是要追的,当然那是属于理论范畴,真正运用到实际中国还是很强的。说嫦娥六号等等的,要先分清楚这与本文讨论的不是统一领域。

  • 2024-07-08 11:54

    这不是怼,差距决定项只能是吠。

  • 2024-07-13 11:38

    我只想说项立刚拿过8个发明专利,作者和他比,就是乌鸦和凤凰比。

  • 2024-07-17 07:32

    丘不是美国籍吗?不知道他培养的清华毕业生有几个在国内?有多少在美国?先调查清楚再评论。

猜你喜欢

东东学说

简介:社会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