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在20亿年前就已是一颗死星,为何各国还苦苦探月?

科学知更鸟 2024-05-08 19:40:38

天文学家推测,早在20亿年前,月球就已经成为了一颗死星。但为什么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国还不惜耗费巨资探索月球呢?这颗已被定义为“死星”的星球,到底有什么吸引力呢?

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天文学家为什么将月球定义为“死星”。作为一颗距离地球最近的星球,其实早在几千年前,古人就对它充满了好奇与向往。

人们很想知道这颗星球是怎么来的,自近现代以来,科学家们试图从不同的角度分析论证月球的起源,提出了很多关于月球起源的假说。

迄今为止,比较具有说服力的假说是“大碰撞起源说”。该假说认为,月球是由一个火星般大小的忒伊亚星球和地球相撞产生的碎片形成的。

在月球形成之后,经历了一个与地球类似的演化过程。刚开始,月球上到处都是火山熔浆流动,大量气体随着火山喷发聚集到月球上空,形成了大气层。

但是在经过若干亿年的漫长演化之后,月球内部逐渐冷却,火山不再喷发,大气层也消失了。在距今约20亿年前,月球内部不再发生任何反应,这颗星球彻底变成了一颗死星。

尽管如此,月球仍然是人类科学家首选的探索对象。

从1969年到1972年,美国耗费巨资实施了阿波罗登月计划,先后完成6次登月,一共把12个人送上了月球,并带回来381.7千克月球样本。

苏联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成功实施了月球车和无人采样返回任务,带回了月壤样本。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正式开展探月工程,从2007年的嫦娥一号,到前不久的嫦娥六号,中国也已经发射了多颗月球探测器,并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

此外,日本、印度等国也先后发射了月球探测器。世界各国之所以争相探月,绝不仅仅是因为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一颗星球(只有约38万公里),更重要的是看中了月球上丰富的资源。

众所周知,由于大气层的存在,原本应该被地球全部接收的太阳能辐射,绝大部分被大气层给屏蔽掉了,只有极少一部分来到地面上。而月球没有大气层,所以它每年接收的太阳能辐射量,是地球每年消耗太阳能辐射量的两万五千倍。

这对于人类来说绝对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通过开发月球上的太阳能资源,人类就能彻底实现清洁能源自由,这将非常有利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太阳能,月球上还蕴藏着上百万吨的氦-3。氦-3是核聚变反应的理想原材料,被称为未来能源。而地球上的氦-3极为稀少,只有0.5吨,完全不够用。

此外,科学家还在月壤样本中发现了多种矿物质元素,比如铁、金、银、铅、锌和铜等。

总之,在人类看来,月球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宝库。

不仅如此,月球还是人类探索星辰大海,走向星际空间的一块理想跳板,所以近年来科学家们正畅想建立月球科研基地和月球中转站。

33 阅读:18315
评论列表
  • 2024-05-09 18:49

    不要用人类的观点来定义一个星球的生死。[笑着哭]另外人类你们是害虫。

    你是人间四月天 回复:
    害虫你好
    相信科学的刘禅 回复:
    外星人不用中文,只是作者为了方便你阅读才用的中文。[滑稽笑]
  • 2024-05-09 22:08

    月球是我国领土,嫦娥在上面,肯定要看看

    用户12xxx04 回复:
    吴刚也在上面[得瑟]
    用户72xxx90 回复:
    月球不是已经被龟仙人的龟波气功轰没了[得瑟]
  • 老挝 18
    2024-05-10 22:03

    如果月球在此前20亿年就死亡,就不会存在太空中,太空中某一星球死亡就预示该星球不存在,不能把无人类的星球统统作为死亡,只能是各星球的"生物"存在方式不同罢了。

    天顶星满广志 回复:
    死是指不活跃,例如死火山,不是说火山死了不存在了
  • 2024-05-12 13:00

    我炼制失败的法器而已~

  • 杰豪 12
    2024-05-12 12:36

    月球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我们应该拿出猪八戒嫦娥这些证据向国际警告不要随便侵犯我国的领土

    国际船钓纳利 回复:
    有道理,国家派你一个人去月球守卫[点赞]
  • 2024-05-10 23:25

    如果月球星核没有冷却,一旦月球恢复自转,月球和地球在如此近的距离必然相撞,那么人类文明也就终结了!

  • 2024-05-08 20:33

    月球早就没有自转了,只是被地球拉拽着,质心所在的这一面永远向着地球

    用户17xxx48 回复:
    真滴假的?
    虾米爱吃米 回复:
    刚才搞错了,月球自转太慢了造成永远一面面对地球
  • 2024-05-12 10:00

    那里房子限购吗?

  • 2024-05-20 12:43

    文章所说的死亡,是指月球内部已基本冷却,不再有大规模的地质活动而已。另外,月球是有自转的,自转周期和公转周期一致。

    柳岑米欣 回复:
    月球没有自转,永远一面对着地球!你给解释解释自转周期和公转周期一致是啥意思?
  • 2024-05-20 22:15

    什么是死星什么是活星?谁下的定义?不要瞎咧咧

  • 2024-05-12 08:02

    想看看是不是人造的

  • 2024-05-18 12:30

    所谓的死星,只是星球星核没有了能量活动,但它整一个星球都是丰富的矿产资源啊!

    西瓜 回复:
    光月球挡住的那些陨石都够人类研究的了
  • 2024-05-10 10:52

    星核已经被渡劫大能取走了[笑着哭]

    哈哈哈 回复:
    然后呢[呲牙笑]
    τ shabu╭☆ 回复: 哈哈哈
    然后装在某一个星系形成了地球,[呲牙笑]
  • 2024-05-10 09:48

    你现在还有这闭关锁国的思想?

  • 2024-05-09 23:36

    地球已经发生过五次生物大灭绝。。。(理论推测地磁反转,地球生物大灭绝)photon energy and photon behavior discussions 光是电磁粒子。危险在于,太阳发射更多负光子将导致其正的静电持续增长(十分缓慢但不可逆转),地球接受负光子带负电(静电自旋产生地磁场),太阳地球间电和磁都是引力,到了一定阶段,地球太阳距离处于低谷,地球高温,太阳内部静电斥力破坏它的结构稳定。在某些扰动条件下,太阳耀斑大爆发(正电物质)射向地球,热不可当,伴随陨石,生物大灭绝。然后地球由带负电逐渐转向正电,地磁反转,地球因电磁力反向远离太阳,靠近月亮,漫长冰河期,新的造山运动。。。不断周期循环。下一个灭绝与冰河期已经不远了,观测太阳的变化很重要………如果爆发时间不长,就有可能设法躲过灭绝灾难(学习老鼠)。迷信骗子悖论斯坦将导致人类无法逃脱第六次地球生物大灭绝。………有趣的是,地磁场有微小的24小时周期变化,且与太阳时辰直接相关。详见论文“新沂台和马陵山台地电场日变化及潮汐响应初步分析”

  • 2024-05-11 09:20

    月球是人类最初的家园,由于人类的过度采挖导致月球资源枯绝,为生存人类移居地球,所谓落叶归根,人类现在探索月球主要是想月球老家了,不过用不了多久地球也会成为下一个月球

    阿亮(东莞) 回复:
    地月系文明,也有轮回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修真啊!
  • luua 4
    2024-05-08 22:05

    死星和活星的区别是什么?

    Duck 回复:
    区别在于内核已经熄灭,不会自转
    用户16xxx95 回复:
    死星内核冷却,失去磁场
  • a尧 4
    2024-05-10 18:26

    最近的就它,不探它你叫探更远的星球?

    笑沧海 回复:
    你要去旅游,也想去远一点的地方玩吧?在家门口玩泥巴有啥好玩的。
    天の蒼蒼 回复: 笑沧海
    兜里就小几千,不去附近你去美国啊?
  • 2024-05-12 11:53

    别的也上不去啊

  • 2024-05-10 02:16

    你说的这么丰富,人家早几十年上去过为什么现在不去了???

  • 2024-05-10 13:48

    扯一根电线,在月亮上发电,传到地球上来[得瑟][得瑟]

  • 2024-05-10 15:34

    因为想看看是不是真的有月老和嫦娥还有玉兔!我知道的是嫦娥真的有对玉兔!就差证实是否有天蓬元帅!

    阿亮(东莞) 回复:
    没有天蓬元帅,因为吴刚在那看着呢![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Jeep 回复:
    结果是一脸麻子
  • 2024-05-11 10:39

    说得好像你见过活的星球似的(除过地球)

  • 2024-05-12 14:20

    大海中的孤岛也吊用没有,没啥都去抢?目光短浅的家伙才会怀疑这个,很简单的道理。你在有限的地方建个港口,会不会以后经过的人都会在这里停泊[得瑟][得瑟],需不需要交钱?

  • 2024-05-12 20:05

    没有价值,最后耗费了巨资,也是鸡飞蛋打。

  • 2024-05-18 21:36

    凭这个标题小骗五个字就只剩最后一个了。

  • 2024-05-11 01:13

    你吃两碗饭才饱,为啥直接吃第二碗

  • 2024-05-09 04:20

    在月球上建立太阳能发电基地,然后通过电线传输到地球人上,有没有人投资

    小宝 回复:
    不怕我顺着电线上去偷你的发电板?
    网友 回复:
    王多鱼表示很感兴趣
  • 2024-05-10 19:32

    0.5吨?

  • park 2
    2024-05-08 20:51

    多大的动力能把星球带动

  • 2024-05-09 20:19

    这只是个法码!重力法码

  • 2024-05-10 11:35

    我的了。我的。

  • 2024-05-10 20:37

    月球陷入沉睡了,每次红月怎么解释[笑着哭]

  • 2024-05-10 19:31

    [笑着哭]月亮都上不去,还想着上别的星球探索?航天工程的意义在哪里?

  • 2024-05-12 20:37

    在月球上开采资源,要不要办矿产证

  • 2024-05-13 12:31

    因为月球最近

  • 2024-05-13 06:01

    那探索什么,太阳吗?

  • 2024-05-13 10:37

    因为月球近,远的又去不了

  • 2024-05-14 16:18

    区区人类

  • 2024-05-16 13:17

    难怪阿酋长出资300亿都想坐我们火箭🚀上去,[滑稽笑]原来上面有矿!!!地球的挖完了,上月球继续挖![笑着哭]

  • 2024-05-15 12:36

    谁探,没几个国家探。

  • 2024-05-16 20:54

    人家是飞过来的!蠢货~发动机坏了,才停在那里的[呲牙笑]

  • 2024-05-17 19:20

    真要开采月球资源估计还得几百年[笑着哭]

  • 2024-05-17 00:15

    [哭笑不得]我说月球就没活过。。你咬我?20亿年[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6 23:28

    两个原因,第一离地球最近好找,第二温度适合,找太阳,那是找死

  • 2024-05-18 14:17

    你怎么知道20亿年前的事?

  • 2024-05-21 16:39

    月球是最好的超大型太空宇宙飞船制造基地

  • 2024-05-12 19:30

    有个词叫做“鞭尸”[滑稽笑][吐舌头咯][吐舌头咯]

  • 2024-05-08 22:41

    真正奇怪的是整个太阳系的恒星都是球体,什么样的撞击撞出了一个个球?

    阿尔卑鄙 回复:
    撞个毛,那个层面根本不是我们人类能想象到的。
  • 2024-05-08 23:49

    为什么全世界都称它为月球?

    可楽 回复:
    不管别人称什么都翻译成月球[静静吃瓜]
  • 2024-05-08 22:07

    不知道今后的科学技术能不能发展到探索太阳?直接坐宇宙飞船去太阳上考察

  • 2024-05-09 02:04

    地球上没有月球的人,都会有很多的事

  • 2024-05-08 22:55

    地球上有地球上没有的矿。是可控核聚变技术的关键

  • 2024-05-09 18:28

    人类的认知只局限于自己的发现和了解,外星生命需要的生命条件不一定和人类一样。

  • 2024-05-12 21:21

    不探月生活着,探月也是生活着,

  • 2024-05-13 13:43

    我想去月球旅游,谁有攻略?

  • 2024-05-17 13:50

    无奈之举罢了!

  • 月球都无法生存,用什么去火星生存。

  • 2024-05-19 18:42

    人造星球,古文明的遗留基地

  • 2024-05-22 11:48

    月球如果还是活跃的星球,会有自己的大气和磁场,离地球这么近,会有很大影响吧

  • 2024-05-18 11:10

    房地产呀

科学知更鸟

简介:科学历千年,求真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