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小思考:农村把以前的渠沟填满是造成这次水灾的重要原因

鱼思羽 2021-08-20 22:23:10

大家知道,最近半个多月,咱们国家的南方地区很多地方都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其中河南郑州等地的水灾牵动了无数人,除了河南以外,湖北的襄阳、随州地区后来也发生了很厉害的水灾。

央视新闻进行了多轮报道。

这次水灾,主要是13号夜里到14号早上的大暴雨导致。根据相关报道,襄阳、随州等地降雨均超过300毫米。

当时我几个小学同学的朋友圈,都在晒各种水灾的图片和视频。我有个同学晚上开车回家,因为积水太严重,不得已用了辆挖机帮忙通过这段积水最深的道路。

这次暑假我回家探亲,刚好这两天回到了襄阳老家,回家这两天,大水已经退去了不少,但部分道路还有一些积水。

我的家乡是在湖北襄阳南边的一个乡镇欧庙镇,这里临近汉江

记得98年大洪水那次,汉江水位一度逼近了大堤。

但是即使在98年这么大的洪水面前,家乡的道路也没有出现这么严重的积水。

难道这次情况比98年还要严重吗?

回家以后我和村里面的一些长辈聊天,他们都说这次大水这么严重,应该是和村里面这些年把那些沟渠都填满有关系。

说起来,我小的时候,村子最南边靠近农田的地方有一个大池塘,我们都叫它南门沟。当年我们经常在这个池塘里面玩水。

其实附近村子里都有这么一个池塘,每年暑假期间,总会听说某个村里又有某个小孩去玩水淹死了。

村里的这个池塘,都是和村外农田的渠沟相沟通。因为我们村子多年来都以种水稻为主,种水稻嘛,就需要大量的用水,所以村里挖了很长的渠沟,平常储水,种了水稻就用渠沟的水来浇灌,如果水不够,还要用抽水机从地下抽水。

这都是好多年前的事儿了。

我从2003年离开家乡去武汉读书,毕业以后就到上海工作生活,一晃都快20年了。

这两年春节回家,发现曾经的南门沟,已经被基本填平了。

大家看,这是我2019年回家过年时候拍的照片,曾经的大池塘,被填得只剩下几个小坑了。里面随意丢弃垃圾。想想20多年前我还在这里戏水,如今居然变成这个模样,还真有点让人伤感。

那么,村里面填了这个池塘,是用来干啥呢?大家仔细看远处几栋新建的房子,这就是原因。

2000年以后,大家的生活水平都越来越好,富裕起来的乡亲们都纷纷盖房子,都是三层楼房,而且大多数家里都不止盖一栋房子,都是2栋、3栋。为啥呢?因为农村家庭嘛,大多数都是2个孩子起步,所以至少要盖2栋楼房。

于是乎,村里的宅基地越来越不够用,所以就把这些池塘沟渠全都填平,都拿来盖新房了。

除了池塘,我们村里以前打稻谷的道场,也全部都弄成宅基地了。

这是因为最近10多年,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所以如今家乡都没有人种水稻了。毕竟种水稻,要插秧,中间还要打好几道农药,这些个农活特别麻烦,现在村里都没有壮劳力了,所以大家都改种玉米这种懒庄稼了,种子丢下去就不用管,到时候直接收就行。

这算得上是我家乡最近10年来最大的改变了。

不种水稻了,以前的道场自然没有用了,以前用来给水稻浇灌的渠沟当然也没有用了,所以统统填平盖房子。

附近的村子都差不多,都把这些曾经的渠沟给填满了。都拿来盖房子了。

说起来其实有点搞笑。其实最近10多年来,农村地区人口基本上都大量流失,年轻人都去外地打工了,有一些甚至都在外地大城市定居了,你盖这么多房子有啥用?平常根本没人住啊。

但是我的乡亲们搞不清楚这个道理,中国人自古以来发财了就要盖新房,这是刻在骨子里的基因。

所以,即使这些3层楼大多数时间就只住了一两个老人,但是一点也不妨碍村里人不停盖房子。当然,可能很多人都觉得以后迟早还是要回来的,因此还是要盖房子的。

好了,这些池塘和渠沟就这样被填平了,填满了,如今恶果出来了。

放在以前,如果夏天下了暴雨,这些水都会流到这些池塘渠沟里面。它们起到了蓄水的作用。南门沟在冬天的时候几乎都会见底,但是夏天下几场雨,就会被灌满,有时候水也会漫过,路上也有点积水,但是像今年这样积水到膝盖的情况,小时候从来不曾发生过。

所以村里的老人都说,这次水灾这么严重,主要原因就在这里。

估计随州的柳林镇发生的水灾,也和这个情况有很大关系吧。

唉,想不到啊。

其实当年这些渠沟,都还是老一辈用铁锹一点点挖出来的,那个时候叫做农田水利建设。在70年代,在80年代我小的时候,每年冬天,家里的长辈都会被镇上召集去挖渠沟,我也去帮忙推过车。

想不到啊,几十年一个轮回,曾经被辛辛苦苦挖出来的渠沟,这些年又被全部填满了。

这也算是最近20年,咱们国家农村地区的一个深刻变化。

这个变化的背后,是农村人口流动和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

毕竟,如今的家乡,都是回不去的过往。

以咱们国家目前和未来的发展来看,农村人口越来越少,人口都向大城市和重点城市集中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260 阅读:149756
评论列表
  • 2021-08-21 09:05

    赞你一个,同感!!回家再没儿时的美好记忆了[不开心]

    玩人玩机 回复:
    好好的一盘棋被它几年的时间搞的乌烟瘴气一塌糊涂……、
    小楼 回复:
    你去建设别人的美好,自己的美好都不要了,还有脸说。
  • 2021-08-21 07:42

    湖北仙桃也是,全部建了房子,原来的河流好多多截断了,连续下大雨肯定淹[无奈吐舌]

    80后重要人物 回复:
    房子都建到河中间了,还清什么淤泥。
    冥无伤 回复:
    我这也是,现在比以前确实雨水少了,偶尔来个大的确实扛不住
  • 2021-08-20 23:26

    实话

    xxp123abc 回复:
    我们生产队前有大塘后有大坝,2018 年队上出20多万把塘,坝全部挖了个遍,塘四周用大石头拌水泥砌的,四周混凝土打了1.2米宽的人行道,上面砌了50公分高的防护栏,上面装栏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任卫国 回复:
    这个真有,我们村就平了一个,上面补的钱村干部给我们村修的路,他赚多少就不知道了。
  • 2021-08-21 08:16

    家乡200米一条小沟,500米一条大沟,井字排列,现在消失很多。

    他的朋友 回复:
    都是这样,以前田边都留排水沟,现在为了多种那一米地,只要下雨地里就内涝
    QQ 回复:
    这么多的沟渠,现在的机器怎么过,也是一个问题,社会发展了,农村的各项设施没有跟上是主要的原因
  • 2021-08-21 09:03

    实话,池塘水库是调节暴雨的利器,干旱也有用

    不笑 回复:
    我们村是两市交界。现在还有一段路,没有通水泥路。水库离我们大约几十公里远,我们是平原,平原怎么会建水库?
    不笑 回复:
    是我们河流上游的水库,不是我们村的水库,不归我们县管,也不归我们市管,我们村就在我们市旁边。我们为什么要拦着装自来水啊?谁不想像城市一样的生活?我们的村的水泥路还是我们,连骂带闹,又告,在加上,上面有人下来调查,才给修的。
  • 2021-08-21 10:32

    不是人给填满的,是年久失修又没有水自然填平的,家乡的小河小沟很多年都没有水了,一看你就不是农村人。

    醉卧幻世 回复:
    三两年一个小渠就变半个小渠了!!!北方土质下午容易滑坡塌方,跟南方的红胶泥土不一样
    用户60xxx04 回复:
    人为是主要原因
  • wxs3032 215
    2021-08-21 09:22

    是人祸,谁让你们是村镇,保大城市你们成了泄洪区

    杂人杂事 回复:
    单单下雨不会造成,是水库放水,别说沟渠了,庄上都要淹了,地里全是水,漫过河道多的多
    新人 回复:
    懂王
  • 辣条 192
    2021-08-21 08:44

    小时候摸鱼的小水沟,现在都没了

    zc舒适圈 回复:
    现在动不动就违法
    满天星光 回复:
    [吃瓜]化肥农药,青蛙都没有了
  • 2021-08-21 09:38

    就好像我们庄,以前有三个大坑,还能在里面养鱼。后来越来越旱,多年下来,就被队里给了私人填成宅基地,。而庄外的那条河,近些年里面都种了小麦,突遇这种降雨量,水跑哪去?

    等………………… 回复:
    南水北调把地下水都给抽低了,
    NON 回复:
    额,我们村的地很多都盖房和盖厂了!
  • 2021-08-21 08:56

    河沟填平,把山挖平,把深坑填平全部用来建房,违背自然,自然界会给你补偿

    奶茶哥哥 回复:
    你拉倒吧,原来的旧城区才多大,大部分占用耕地,旧的拆迁款比较高,开发商更喜欢新地,最后没地开发了才想着拆旧房子[笑着哭]
    用户12xxx82 回复:
    北京以前有多大?现在多大?快到河北了吧?这些地以前都TM是鱼塘吗?
  • 2021-08-21 09:22

    你只说了现状,现在农村水利还有人维护吗,都是放任不管的状态,哪怕没有人建房子,照样也自己干了,而且现在农村地下水位也比以前少,很深的沟里现在也没有水了

    胜华 回复:
    要看什么地方,我们那水利工程每年维护,每年都要洪灾演习。
    9527 回复:
    不懂,冬天会差不多干,那些种菜规模大的别人说打八米井
  • 2021-08-21 11:41

    终于敢正视问题。几乎所有城市的城镇化建设、城市扩容、房地产开发……不科学论证、规划。填了多少田土、沟渠、池塘、湿地……不淹才怪。

  • XX 57
    2021-08-21 10:20

    这就是村村通路面硬化造成的副作用。家是农村的可以回忆一下,是不是自从村里开始大规模修水泥路,村里的坑塘开始漫漫干枯了。以前的路高低不平,下雨时低洼处有充当溪流的作用,将雨水汇聚到池塘里,村村通路面硬化之后,所有路面推平,导致雨水不能汇入池塘,只能外流,间接导致大江大河的泄洪压力。

    Je 回复:
    不是
    xxiesuopopein 回复:
    别秀智商了,惠民工程村村通让你说的嘛都不是
  • 2021-08-21 09:54

    又是一个马后炮,事前干什么去了?

    心若在梦就在 回复:
    事前就算他提出来又有什么用,他没有那么大的能量,而且大多数人都是不见棺材不落泪,为了钱,什么都敢干
    用户10xxx39 回复:
    一个平凡的人能干什么?就事论事而已,如果你说了有用,现在还不是很晚,随时修好水渠都是功德无量。
  • 2021-08-21 09:14

    没水的坑塘,排水沟都填了,这是洪涝的主要原因。

  • 2021-08-21 09:16

    老家也是,以前有个百里长渠,小时候从堤上坐滑梯一样滑到水渠沟里,后来没水了,再后来沟没了

    用户18xxx90 回复:
    你家能蓄水。那水库的水卖给谁
    然然君 回复: 用户18xxx90
    你们那水库都是卖水的?小时候除了水厂,自家水库谁不是放鱼苗之类的赚钱
  • 62396 29
    2021-08-22 18:16

    同感![点赞]坐标河南省漯河市。30年前的农村老家,村里很多水塘(我们这叫坑),夏天雨下的满满的,溢出来,到冬天都有水。小伙伴们在里面游泳,钓鱼,有的池塘稍微脏点,里面是鸭鹅成群。可,近20年,鱼塘逐渐没水,甚至夏天都没水。所以,失去了原来蓄水存在的意义,普遍被填满了。近十多年了,回老家,一滴水都看不到。悲哀啊,悲哀,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西海情歌 回复:
    裴城,以前我们村有几个打的坑,现在,填埋,开荒,结果,今年三亩包谷完了,花生也淹了,大队合作社时期人工挖的渠也填满了,在开荒,结果,今年淹了。可有的天才。还在开荒,
    成长的小种子 回复:
    舞阳
  • 2021-08-21 12:18

    是的,我河北的,我家乡以前有很多水沟,在村里,后来都垫上土盖房子了,然后现在下大雨水排不出去,不过还好我们村周边的大坑因为太深没人填,要不然今年的几场大雨村里肯定淹了

    今朝醉 回复:
    是啊,主要是村外还有大坑,拉土垫宅基地,把原来的大坑挖的更深了,到了发大水时。还是有好处。最起码村子里淹不了
    今朝醉 回复:
    是啊,那些排水沟。都被村里人垫平了,然后就是变成了停车场
  • 2021-08-22 18:41

    村里的两个大鱼塘已经填平修房子了

  • 2021-08-21 09:13

    乡下以前很多水塘都被填了,私人承包了

  • 博特 20
    2021-08-21 08:43

    怎么孝感应城那边和你说的不一样呢,前两年把所有的老池塘都挖深加宽呢,和你说的完全相反。

    Leroy 回复:
    我们那农村每年打春之前都会把屋前屋后的沟渠打理下
    胸上一根毛 回复:
    你们那有钱
  • 2021-08-21 12:25

    这个与村村通水泥路硬化真没多大关系,关键是把沟和塘填了,暴雨发生时水没有出路了。

    尘♀缘 回复:
    有些是人为的……枣阳地区。[呲牙笑][呲牙笑]。除了几条大河。大水库……小沟小堰塘基本上消失了。
  • 2021-08-21 11:52

    大湖北的湖区平原,即将成为塑料垃圾平原,太多的垃圾丢在灌溉蓄水沟内,导致塑料微粒污染土地,这是六年前在湖北很多小镇看到得,不止襄阳,荆州也是如此。

  • 2021-08-21 12:40

    老家的小河河床,小时候有一两米深,五六米宽,鱼多,大人小孩子游泳的也多,现在脚腕深,宽一两米,鱼绝迹了。没有整村人去砍柴火的景观了,山里绿化更好了,小河逐渐要消失的样子

    啊衡Heng 回复:
    你家里有矿,现在烧火做饭逮到罚钱
  • A宋 18
    2021-09-20 15:32

    胡说

  • 2021-08-22 09:20

    10年前就有新闻报道郑州明沟河渠被房地产和垃圾填埋的问题了,10年后一场暴雨就把郑州淹了[横脸笑](搜索“郑州明沟河渠”可以搜到10年前的新闻)

  • 2021-08-21 09:54

    是的,我也发现了,几乎除了一条大河,其他的都不见了。枝干的河也不见了,路边沟更是没了踪影。

    用户12xxx50 回复:
    人多了,广袤的水系消失了,恶果后续还有得受
  • 虫二 14
    2021-08-21 10:00

    农村好路两边都没排水沟,房子地基比路高,水又排不了,下水就成了大水坑。

    技术人生 回复:
    路两边还是不要河沟,女司机一不小心就开下面去
  • 2021-08-21 09:25

    农村的小池塘,很多都填了,下雨没地方排水,水泥路积水严重,农民不愿意让水流到自己家田地里。

    用户21xxx89 回复:
    水往低处流,水泥路都比稻田低?
  • 2021-08-21 07:59

    确实如此,我的家乡一样。

  • 2021-08-21 09:47

    就让人类在疯狂一些吧,没的高楼大厦,钢筋水泥路,地球妈妈好辛苦

    左道 回复:
    地球不管变成什么样还是那个地球但地球上的生物就不一定了
    戈壁滩上的小石头 回复:
    [点赞]
  • 2021-08-22 18:12

    说明一个问题,地越来越值钱,泄洪的沟渠都整成地,卖了。没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只有前人卖地,后人遭殃。

  • 2021-08-21 09:43

    深入了解。基层明白!好文

  • 2021-08-21 10:49

    城里也一样,以前的小河干了,就平了开发了

  • 钝角 11
    2021-08-21 12:56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填满不是个例,普遍存在。也是人口增长带来附加问题。城镇规模扩大,相应的配套设施没有跟得上。

    玉哥 回复:
    农村人口长住少了
  • 2021-08-21 12:15

    [捂嘴巴]江苏这边河道没人敢占用,原有被占用的还在拆围

    玉哥 回复:
    江苏,尤其苏州,城管真称职,比我们山东一阵风的强多了
  • 2021-08-21 11:52

    基本上哪哪都是一样

    满地鸡毛 回复:
    我们那还是有啊,没看见被填还是被废嘛
  • 2021-08-21 12:36

    究其原因是山上树没了,一下雨,泥土都流向河沟,又没人清理,久而久之就被填平了

    老li 回复:
    说反了,树多了。。沟没了是绿化好了,原来一下雨就发洪水,沟冲的很深,现在草长满了,沟成了灌木丛,原来农民烧饭会割灌木,现在不割了。。加上私有化后没集体概念了,私人侵占后种树。
    轻舞飞扬 回复: 老li
    你把经济林当成生态林,算我没说
  • 2021-08-21 13:08

    南方好多地方这样,最根本的原因是没人种田了,所以很多水利设施都荒废了

    文艺__骚 回复:
    错的,主要是没水了,如果水流大,那河水流淌的地方永远都在,但是没水了就会变成土地
  • 2021-08-21 10:00

    以前的沟渠早填平种地丶盖房了!

  • 2021-08-21 22:16

    现在把房子都建在坑里面,还是就是田地里面的小河也没有了,原来有1米多深,现在差不多平了,能不淹吗?

  • 2021-08-21 15:08

    正解[点赞]儿时夏天游泳的池塘,满塘荷花菱角已不复存在了,平了种菜盖房了

  • 2021-08-22 08:56

    沟渠是老祖宗以前吃亏留下的经验,可惜现在为了商业化挣钱都填上了,所以现在一下大雨到处积水

  • 2021-08-22 15:55

    很多自然河流,沟渠被填平了或者截断了,这是人为的,不要怪大自然。打个比喻吧,本来你家五口人五个碗,结果人为打破一个碗,肯定就有一个人没有碗用,河流也是一样,比如有10条河流,人为填了两条,自然导致其余八条河流的水位上涨。一切都是人为的好吧。

  • 2021-08-21 12:12

    人居环境治理不是一句口号,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停留在文件上,适当的恢复农村沟渠坑塘水系,才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2021-08-25 22:36

    以前哪个村没有超级大池塘,都有,那是用来村雨水的,还能浇地,养鱼,养鸭,都平了盖房子水没地方去,不淹房子还能淹哪?

  • 2021-09-01 07:28

    渠道堵住最主要的是农村人扔垃圾

  • 2021-08-21 08:51

    通病

  • 2021-08-21 11:48

    确实如此,我们老家也是这样,池塘,河道都被填平盖了房子,

  • 2021-08-21 12:31

    农村的沟,经过一波改造,基本都变窄了,后面越来越窄

  • 2021-08-21 11:36

    无主之地一样,有的谁家门口的就填平了盖上棚子或者房子,村里的池塘基本都小了一半还多,天灾人祸[笑着哭]

  • 2021-08-21 19:16

    八十年代村里小河有鱼有虾,经常捞点改善生活,现在直接填平改成停车场,河流人为改道流到别的村了[得瑟]

  • 2021-08-22 10:39

    我家里这边也是,就这五六年间很多以前留下来的水道都给填了,导致现在排水能力太差,都不用下暴雨,只是大雨下的大一点水就能漫上路边

  • 2021-08-22 11:22

    小时候我们村有好几个大坑,乡道两边是特别宽的沟渠,现在看看,坑被垃圾填满了,上面填上土,沟渠也被填平了,盖上建筑了,小时候村里没有内涝这一说,看看现在,下了大点的雨,有两条路必定内涝。在看看市区,全国这么大,下点雨有几个市不内涝的,内涝的原因很多,硬化面积大了,坑,沟渠没有了,排水系统敷衍了事,人为因素长大部分,要知道以前降雨量可比现在大多了,说的难听一点,简直就是自作自受。

  • 2021-08-22 09:33

    自作自受。沟渠填平是普遍现象。所以遇到大雨遭淹也很正常。城市遭淹还有路面硬化的原因。雨大仅仅是外部原因,重要的还是人为的结果。

  • 2021-08-23 10:26

    小时候,家里小沟很多,水也很清,现在都没了,那时候村里人很多,现在人越来越少了,沟也消失了,

  • 2021-08-23 10:48

    我们这里是上面带头填坑,算算了不少面积。一切都在为房地产为所谓的经济服务,大自然的法则简单却不被重视,人类早晚遭到反噬

  • 2021-08-28 17:41

    确实,我住的附近就有一条说是小小小河吧,以前台风来都没淹水过,后面填了盖商品房,现在随便下点雨就能积水,甚至淹水。

  • 2021-08-21 10:11

    以前湖北农村水沟纵横交错,房前屋后都是,现在都给填了,做院子做宅基地,来大水没地方排

  • 2021-08-21 11:40

    村旁边的大坑每年淹死多少人!加起来 比洪水都厉害! 发洪水了想起大坑好了。 不发洪水那就是安全隐患,填就填了!

  • 2021-08-22 09:45

    全国应该都一样,我们中国北辛村更严重,一个村四周的排水沟填平个人盖房子了!可悲丶可叹

  • 2021-08-22 12:24

    没事时个人获利,有事时大伙一起挨

  • 2021-08-24 20:38

    为啥会吧小沟河流填平?上游截游导致下游缺水当雨水少的时候下游就会干旱,所以觉得小沟河流没啥用,但是遇到大的暴风雨时候上游也会开闸放水下游也在下雨就会导致水位持续上涨出现灾难

  • 2021-08-25 18:45

    你不给水出路,水就不给你出路[得瑟]

  • 2021-08-21 10:26

    大城市积水也是一样,把很多的大河,湖泊都填了盖房子了

  • 2021-08-21 07:44

    没有行洪的地方不被淹才怪。

  • 2021-08-21 12:28

    有点扯,这跟空气污染怪农村烧柴一样。

  • 2021-08-21 14:53

    07年济南把护城河封了,成了城内河,结果一场暴雨死几十人,市长都撤了,后来把护城河又放开了

  • 2021-08-21 12:19

    不填又怎么样,从小到大,三十多年,加起来都没有两个月时间有水

    秋叶无语 回复:
    防患于未然,然后自讨苦吃,真以为以前的人都是傻子呀,那是几千年老天爷讨饭的经验
  • 2021-08-21 14:45

    我们这里以前到处都是渠道和池塘,儿时每到农忙时间上面的水库就会放水给下面的农田灌溉,而这时候也是我们下水抓鱼游泳的快乐时光。现在水库里的水已经是自来水公司的了!渠道池塘大都已经填平盖房子了![笑着哭]

  • 2021-08-21 15:13

    确实是这个问题,深有感触,别说沟渠填平,连地形都人为改变了,根本没有人把排水考虑进去!!

  • 2021-08-21 19:51

    坐标安徽阜阳,全部平原,没有任何的山!小时候沟渠很多,每个小河沟、水塘里有浅浅得水!现在全部没有了!不是被填平了建房子就是变成了臭水沟垃圾堆!以前的排灌站全部被夷为平地!个人觉得现在的农业发展除了机械化进步了,技术和资源不仅没有进步反而退步了!

    杨大 回复:
    都差不多
  • 2021-08-21 13:56

    我们这里也是这样,调节雨水的池塘都没了,下大雨都没法排涝。

  • 2021-08-21 17:54

    现在农村都把沟渠填上盖房子和铺路了,

  • 2021-08-21 19:04

    很多人觉得不盖新房,都不好意思回家过年。两夫妻在外面打工,两个人赚个一万多已经算好的,回家花几十万盖个新楼。为孩子的教育,又要买学区房。拼死拼活,图啥啊。

  • 2021-08-22 13:19

    所有城市一样的,以前的沼泽地,水塘,鱼塘都是有储水功能的,现在都变成石屎森林,一栋栋2,30层楼,前几年南京大雨,郊区湖边的高楼小区也不是全部淹了?

  • 2021-08-22 11:06

    村外的那些沟沟坎坎,都是水曾经走过的路,虽然他们好多年偶尔来一回,但还是记着这些曾经走过的路,如果你给他路堵住了,他就会到处乱跑

  • 2021-08-22 07:42

    以前路的两边都有排水沟,至少一边有,庄稼地里的生产路都有,现在都没有了,秸秆禁烧后,都填在排水沟里了,比路面都高,不淹才不正常

  • 2021-08-22 11:31

    我老家也是 大路两边以前是排水河沟 现在全不见了上面出现了一排排房子

  • 2021-08-22 10:34

    总算有人敢说实话了,几千年留下的自然拍水沟,各种回填完成排水不畅

  • 2021-08-22 07:04

    确实有这个原因,以前河道二百来米宽,现在倒垃圾倒残土,把河道变成了五十米宽,雨稍微大点就涨水。

  • 2021-08-22 11:58

    以前下雨下大了就叫沟满河平,现在是田满路平

  • 2021-08-22 13:50

    农民人均纯收入和整个社会差距太大!

    用户12xxx50 回复:
    自古以来都是农民买单[得瑟]
  • 2021-08-23 16:20

    城市也是如此,原来的湖泊,池塘,水沟都变成了楼房,水往那流[横脸笑]

  • 2021-08-23 22:34

    确实是。原来路边也有大沟,平常是干的,下雨就存水,慢慢往下渗。还有湾,也就是池塘。现在都没了,填起来建起来盖起来[横脸笑][横脸笑]

  • 2021-08-23 20:35

    我们这儿也是这样,原来村子周围都是大坑,水不带干的,逢大雨这些坑就连在一起。后来地下水位下降就在没存满过,有水不过三四天就干,盖房子没地方,填了许多。

  • 2021-08-24 05:30

    简直放屁,两个孩子就一定是两个儿子吗?

  • 2021-08-25 11:00

    不仅仅是沟渠的问题哈,就为多占一点点地方,很多路都被堵了[汗][汗][哭哭][哭哭]

  • 2021-08-26 10:46

    不无道理。看似小事,实则遗患无穷,自然泄洪、分洪能力遭到了破坏。

  • 2021-08-28 09:24

    以前房子远离河道,现在的房子临河而建,侵占了原有的河道!

  • RC 6
    2021-08-28 18:10

    这不是创文创卫填的吗[笑着哭]

    欢乐马 回复:
    图虚名得实祸 工作没忙到点子上 修山治水需从快改进补上 !
  • 2021-09-20 12:32

    是呀,都填了

  • 2021-08-27 17:02

    湖泊是为大江大河调节水量的,村里的池塘也是为大雨准备的,村里的池塘沟渠填平的是普遍现象

    欢乐马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
    欢乐马 回复:
    小水利 大文章 兴利除害在根水 ! ! !
  • 2021-09-15 00:50

    我们村子以前一共有五个塘,现在就剩两个了,还是最小的两个。现在一下大雨村子东西路就走不了了

  • 2021-09-23 23:18

    深以为然!此刻老家正是秋收时节,有事回来了。有块田,小时候地头是条大沟渠,无论多大雨从未淹过水。现在盖房子把沟渠填平了,今年下雨多,地里一直积水,目前水深快1米。地里的玉米也没法收,不知道冬天能不能干[无奈吐舌]

  • 2021-08-21 12:56

    到底那水不会自己消失,就算你有沟渠能排水,下游的泄洪河段周围的地区,照样是个大问题。打个比方,我住的城市北高南低,我住在北边,下大雨在路上一点感觉都没有,但看着住在南边的同事发来的信息,那感觉开车就像划船一样。要知道城市南方开发不完全,仍然有大量河道,农田,沟渠,池塘存在,下游河段该有事儿还是有事儿。

    用户11xxx80 回复:
    你住的北部如果有足够的蓄水池,南部的排水压力自然就减轻了,这都不懂?
    醉梦生 回复: 用户11xxx80
    可是繁华地带,别说建蓄水池了,公园里想整个水潭都大不了。
  • 2021-08-21 13:57

    写的什么玩意,你是农村人吗?只要农村还有一个老人,就不可能没有不种水稻的,既然有种水稻的,谷场和水沟你动一个看看。除非你想得罪全组人,你以为这些东西是私人的吗?至于填池塘盖房,只能是以前大家洗衣服洗菜的门口塘,同样的道理你动试试,或者你在稻田里的蓄水塘盖房体验虫语花香,或者门口塘只有你一家人用,那样旁边肯定还有其他更好的空地给你盖房。不过以前每两三年组织一次清水渠和塘泥,现在没人了不好组织了是真的,但谁家用他会自己想办法清理出来

    啊衡Heng 回复:
    打谷场早卖了,收的庄稼自己院子里晒,或者马路边公路上
  • 2021-08-21 18:00

    小时候洗澡的很多池塘已经淤平了

    九头鸟 回复:
    是的
  • 2021-09-05 21:36

    以前沟通渠,渠通河,现在沟没有,渠不通。小时候水位也就七八米深,渠里水淌淌流,下雨也没见涝,现在水位十几米,一遇大雨就内涝

    風間浩 回复:
    咱们俩说的就风马牛不相干,你谈水质我说内涝啥关系[笑着哭]
  • 2021-09-30 06:02

    农村的小沟小渠是有存水的功效还是引流的作用

    做有营养的人 回复:
    我说的是你家的

鱼思羽

简介:影评人,专注于撰写深度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