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创始人张一鸣:10年面试2000人,我发现混的好的人,全都有同一个特质

岁月绕过谁 2020-02-24 22:41:22

张一鸣 ,今日头条创始人,2013年,他先后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的创业者”和《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

张一鸣演讲整理:

为何毕业多年后

原本水平差不多的同学都拉开了差距?

大家好!各位都非常年轻,我今天来的时候挺有压力。因为我毕业快11年了,看到你们,真是觉得“长江后浪推前浪”。

我去年参加了武汉的校招,感觉新一代年轻人的素质确实都非常好。我昨天就在想,今天应该跟大家分享什么。想了想,先把题目拟出来,把乔布斯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改成“Stay hungry, Stay young”。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另外,我作为面试官,过去10年里,可能面试过小2000个年轻人。有的和我在一家公司,有的去了别家公司,他们发展差别其实非常大。从算法层面上讲,我们把这叫做“正例”和“负例”。我想分享一下:为什么“正例”和“负例”发展差别这么大?

什么是“Stay hungry, Stay young”?“Stay hungry”,大家都知道,就是好奇心、求知若渴、上进心。但为什么要说“Stay young”?

我觉得年轻人有很多优点:做事不设条条框框,没有太多自我要维护,经常能打破常规,非常努力、不妥协、不圆滑世故。

10年过去了,有的年轻人,依然保持着这些很好的特质。我觉得这就算“Stay young”。

“Stay young”的人基本没有到天花板,一直保持着自我的成长。相反,很多人毕业后提高了技能,但到一个天花板后,就不再成长了。

我先分享我的个人经历

我是如何在毕业第2年就成了

管理四五十人团队的主管?

2005年,我从南开大学毕业,加入了一家公司叫酷讯。我是最早期加入的员工之一,一开始只是一个普通工程师,但在工作第 2 年,我在公司管了四五十个人的团队,负责所有后端技术,同时也负责很多产品相关的工作。

有人问我:为什么你在第一份工作就成长很快?是不是你在那个公司表现特别突出?

其实不是。当时公司招聘标准也很高。跟我同期入职的,我记得就有两个清华计算机系的博士。

那我是不是技术最好?是不是最有经验?我发现都不是。后来我想了想,当时自己有哪些特质。

1、我工作时,不分哪些是我该做的、哪些不是我该做的。我做完自己的工作后,对于大部分同事的问题,只要我能帮助解决,我都去做。当时,Code Base中大部分代码我都看过了。新人入职时,只要我有时间,我都给他讲解一遍。通过讲解,我自己也能得到成长。

还有一个特点,工作前两年,我基本上每天都是十二点一点回家,回家以后也编程到挺晚。确实是因为有兴趣,而不是公司有要求。所以我很快从负责一个抽取爬虫的模块,到负责整个后端系统,开始带一个小组,后来带一个小部门,再后来带一个大部门。

2、我做事从不设边界。当时我负责技术,但遇到产品上有问题,也会积极地参与讨论、想产品的方案。很多人说这个不是我该做的事情。但我想说:你的责任心,你希望把事情做好的动力,会驱动你做更多事情,让你得到很大的锻炼。

我当时是工程师,但参与产品的经历,对我后来转型做产品有很大帮助。我参与商业的部分,对我现在的工作也有很大帮助。记得在07年底,我跟公司的销售总监一起去见客户。这段经历让我知道:怎样的销售才是好的销售。当我组建头条招人时,这些可供参考的案例,让我在这个领域不会一无所知。

以上就是我刚毕业时的特点。

10年观察

我遇到的优秀的年轻人都有这5大特质!

后来,我陆续加入到各种创业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我跟很多毕业生共处过,现在还和他们很多人保持联系。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看到的一些好和不好的情况。总结一下,这些优秀年轻人有哪些特质呢?

第一,有好奇心,能够主动学习新事物、新知识和新技能。今天不太谦虚,我把自己当做正例,然后再说一个负例。我有个前同事,理论基础挺好,但每次都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就下班了。他在这家公司呆了一年多,但对网上的新技术、新工具都不去了解。所以他非常依赖别人。当他想要实现一个功能,他就需要有人帮他做后半部分,因为他自己只能做前半部分——如果是有好奇心的人,前端、后端、算法都去掌握、至少有所了解的话,那么很多调试分析,自己一个人就可以做。

第二,对不确定性保持乐观。比方说头条最开始时,我跟大家讲:我们要做1亿的日启动次数。(当然,现在不止1亿了,我们现在的日启动次数已经差不多5亿。)很多人觉得,你这家小公司怎么可能做得到呢?大公司才能做得好。所以他就不敢努力去尝试。只有乐观的人会相信,会愿意去尝试。其实我加入酷讯时也是这样。那家公司当时想做下一代搜索引擎(最后也没有做成,只做了旅游的垂直搜索)。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的,我自己觉得很兴奋。我确实没有把握,也不知道怎么做,但当时就去学,就去看所有这些相关东西。我觉得最后也许不一定做成,或者没有完全做到,但这个过程也会很有帮助——只要你对事情的不确定性保持乐观,你会更愿意去尝试。

第三,不甘于平庸。我们在座各位,在同学中已经非常优秀了。但我想说,其实走向社会后,应该再设定更高的标准。我见到很多大学期间的同学、一起共事的同事中,有很多非常不错的人才,技术、成绩都比我好。但10年过去,很多人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我觉得他应该能做得很好,但他却没有做到。

很多人毕业后,目标设定就不高了。我回顾了一下,发现有同事加入银行IT部门:有的是毕业后就加入,有的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加入。为什么我把这个跟“不甘于平庸”挂在一起呢?因为他们很多人加入,是为了快点解决北京户口,或者当时有些机构有分房补助,可以购买经济适用房。

后来我就在想一个问题,如果自己不甘于平庸,希望做得非常好的话,其实不会为这些东西担心:是否有北京户口,是否能买上一套经济适用房?

如果一个人一毕业,就把目标定在这儿:在北京市五环内买一个小两居、小三居,把精力都花在这上面,那么工作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他的行为会发生变化,不愿意冒风险。

比如我见到以前的朋友,他业余做一些兼职,获取一些收入。那些兼职其实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而且对本职工作有影响,既影响他的职业发展,也影响他的精神状态。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哎,快点出钱付个首付。我觉得他看起来是赚了,其实是亏的。

不甘于平庸很重要。我说不平庸,并不是专门指薪酬要很高或者技术很好,而是你对自己的标准一定要高。也许你前两年变化得慢,但10年后再看,肯定会非常不一样。

第四,不傲娇,要能延迟满足感。我在这里举个反例:两个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年轻人,素质、技术都蛮不错,也都挺有特点。我当时是他们的主管,发现他们在工作中deliver的情况始终不好。他们觉得其他同事比他们做得差,其实不是:他们确实可以算作在当时招的同事里面TOP 20%,但误以为自己是TOP 1%。所以很多基础一点的工作,比如要做一个调试工具,他就不愿意做,或者需要跟同事配合的工作,他就配合得不好。

本来都是资质非常好的人才,人非常聪明、动手能力也强,但没有控制好自己的傲娇情绪。我觉得这和“不甘于平庸”不矛盾。“不甘于平庸”是你目标要设得很高,“不傲娇”是你对现状要踏实。

这2000个样本当中,我见到很多我原来觉得很好的,其实没有我想象中的发展好,我原来觉得不好的,其实超出我的预期。这里我也举个例子:

当时我们有个做产品的同事,也是应届生招进来,当时大家都觉得他不算特别聪明,就让他做一些比较辅助的工作,统计一下数据啊做一下用户反弹啊之类。但现在,他已经是一个十亿美金公司的副总裁。

后来我想想,他的特点就是肯去做,负责任,从来不推诿,只要他有机会承担的事情,他总尽可能地做好。每次也不算做得特别好,但我们总是给他反馈。他去了那家公司后,从一个用户量不到10万的边缘频道负责起来,把这个频道越做越好。由于这是一个边缘频道,没有配备完整的团队,所以他一个人承担了很多职责,也得到了很多锻炼。

第五,对重要的事情有判断力。选什么专业、选什么公司、选什么职业、选什么发展路径,自己要有判断力,不要被短期选择而左右。上面一些例子,也都涵盖了这一点。比如当时很多人愿意去外企,不愿意去新兴的公司。06、07年,很多师弟、师妹问我职业选择,我都建议他们去百度,不要去IBM、微软。但实际上,很多人都是出于短期考虑:外企可能名气大、薪酬高一点。

虽然这个道理,大家都听过很多遍。刚毕业时薪酬差三五千块,真的可以忽略不计。短期薪酬差别并不重要。但实际上,能摆脱这个、能有判断力的人,也不是特别多。

253 阅读:207458
评论列表
  • 2020-03-17 16:06

    你成功了,你说啥都对[呲牙笑]

    任我行19841983 回复:
    说的太好了,人之所以成功,是比普通人付出的多,他说的每一条我都具备,我现在是一家小公司的老板,所有事情都不会随随便便成功。你的一些优秀的特质,社会终将给你回报。年轻人浮躁是最要不得。不然毕业十年后只能做一个键盘侠和喷子。
    网易大神白百合的邻居凯旋 回复:
    像张总这样的人这个社会很多,但是张总只有一个。职场有时也许需要一点点运气,抓得住机会。当然像张总有这些特质的人也不会太差,至少也是同事中的佼佼者。但成为张总这样的大咖的几率是微乎其微
  • 123 459
    2020-03-17 23:48

    混的好的都有一个特征:就是会讲故事

    别动队 回复:
    马化腾会讲故事吗?你们这些人才装逼
    弥漫 回复:
    抖音这类就是没品位垃圾,只露个脸装个逼就行,何谈技术可言
  • 2020-03-18 12:09

    少听成功者放屁,多听失败者经历[得瑟]

    芸昌-胡锡 回复:
    失败者的经历固然重要,但鸡汤还是要听得,可以结合自身特点。要不然看多了失败者负面情绪太多,你第一步都不会踏出去
    菿奣 回复: 芸昌-胡锡
    他说的对!你要是听点失败者的经历都能不敢上进了,那还是安稳的当个打工的吧!每个人的成功经验都不一样,别人的未必适合你!还是多听点失败者的案例好一点!至少可以总结教训
  • 2020-03-18 03:15

    现在他还是成功的,所以说的话有道理,也是对的,万一有一天他破产了呢?[笑着哭][笑着哭]

    UC网友12xxxx5220 回复:
    她不用好了,够几倍子了,不干就不会破厂了
    呵呵一哭 回复:
    话说~曾经贾跃亭也是很会讲故事,画饼饼。算了,搬砖去了
  • 2020-03-18 01:52

    我大胆预测一下,他会是下一个首富

    用户90xxx85 回复:
    那等他超过再说吧
    我就是袁林 回复:
    不是有快手么
  • 翔少 35
    2020-03-18 00:42

    社会这是这样,混得好放屁都是香的,所有的成功人士都会有一段心酸史...

    HOHO 回复:
    瞎说,人家天生有钱瞎混也好的很!相反混的差的肯定都有你说的那个特征,不圆滑,情商不高!
    长沙用户15xxxx7299 回复:
    混的不好的就是他所说的负例了[呲牙笑]
  • 宋喆 32
    2020-03-18 11:26

    我具有以上所有的特点,目前负债30万

    吴一龙 回复:
    同样,我也拥有以上所有特质,目前负债40万。但我坚信我会创造出一家优秀的企业,骨子里带的自信
    废材大叔 回复:
    宝强在哪?快出来!!!
  • 2020-03-18 21:50

    成功了 放屁都是香的 失败了 说什么都是扯淡

  • 2020-03-18 07:52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个个都当了总裁,老板,高级精英骨干,最基本的工作谁来干?

    他乡 回复:
    所以他们推崇耍嘴皮的……
  • 2020-03-19 14:38

    此话怎讲,中病毒了吧你

  • kk 20
    2020-03-19 15:46

    作者吹吹,洗洗睡了

  • 2020-04-08 21:49

    说了这么多等于白说

  • 2020-03-20 08:29

    文章发表地点应该是某院ICU

  • 清风 17
    2020-03-18 10:09

    老板都会讲故事忽悠员工…[得瑟][呲牙笑]

  • 2020-03-18 11:09

    他这话是说给他的员工听的,其实就是多做事,少跟老子提钱,伤感情...

  • 2020-03-18 13:21

    没下抖音没看抖音。大部分是没什么营养的东西。我宁愿玩游戏

  • 2020-02-25 09:55

    肉搏时所散发出的气势、狠劲儿、力道、动作大开大合嘎嘣利落脆

    曾哥 回复:
    我怀疑你在开车
    UC网友19xxxx3222 回复: 曾哥
    自信点,把怀疑去掉[得瑟]
  • 2020-03-18 00:28

    有梦想还是好的,万一实现了呢?所以说有些话讲的还是很有道理的,万一听了以后有用呢。

    sdm68 回复:
    你可以试试背一台服务器去满世界拉投资。 为什么成功的人那么少,天时地利人和,这是 只是最基本的条件。
  • 2020-03-18 07:49

    延迟满足这个太难了。这就好比20岁时候告诉你先把妹子存起来,等你50岁了就可以得到很多妹子。然而即便50岁真的得到很多妹子,也没什么卵用了。

    呵呵 回复:
    药再厉害,也不能无视自然规律
    侦测到在途的聚变打击 回复:
    小孩子才吃药,大人都知道伤身[得瑟][得瑟]
  • 2020-03-18 11:37

    这是让员工给他多干活,主动加班,不要要求

  • 2020-03-18 10:45

    上等鸡汤,我干了你随意[点赞]

  • 2020-03-18 19:46

    讲那么多都是废话,去看看命运斌吧,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 2020-03-18 18:18

    家庭经济富裕的可以赌一赌,条件不好的只能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工作

  • 空气 10
    2020-03-19 13:40

    混的好的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会拍马屁

  • 2020-03-19 14:35

    并不是你成功了说什么都对,是你成功了更多的人注意到你了,都想通过研究成功的人破解成功的方法。实际上一个人能获得巨大成功就是偶然。去研究成功学,不如研究社会发展方向的细枝末节!

  • 小呆 10
    2020-03-19 13:43

    不要被忽悠,大部分安稳过日子就行

  • 2020-03-20 08:47

    成功的人说的是真理!没有成功的人说的是废话!

  • 2020-03-18 16:42

    我不喜欢钱,我对钱一点兴趣都没有,这个世界上最没用的就是钱

  • 2020-03-19 17:08

    坐登酷讯倒闭,然后我来面试你,看看你的话是不是像我儿子的屁那样臭。

  • 2020-03-19 16:17

    都是自媒体编的,人家根本没说,假借他人只口装逼

  • 2020-03-18 09:17

    抖音害死人。

    无常名 回复: 青花
    前年就卸载了。
    青花 回复:
    那你还在用[得瑟]
  • 2020-03-18 10:40

    都是能吹能喝的,出去能piao的。

  • 2020-03-18 17:47

    抖音的收入真的是暴利,能在那么多直播平台脱颖而出确实牛

  • 2020-03-19 05:15

    他最喜欢用自家人,亲戚,老乡才是真的。

  • 2020-03-19 15:20

    李嘉诚:失败了,什么都是狗屁。成功了,狗屁也是战略。还是这句话对。

  • 2020-03-19 15:45

    你成功了你说什么都对,你如果败了你这些将会一无是处,有些事情不是你努力就能成功[得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

  • 2020-03-19 19:11

    一个干掉博士的人是该吹吹[呲牙笑]。不过两年就带四五十人,估计马屁也没少拍吧。

  • 2020-03-20 12:51

    现在不喜欢刷抖音了,刷来刷去就没有深度的,完全是在浪费时间,你竟然说成工人不可能浪费时间,所以大部分人想成功的浪费时间,在你的抖音上面

  • 2020-03-20 12:33

    他的意思就是让你们工作不要斤斤计较对工作毫无怨言的承担兢兢业业的完成

  • 2020-03-18 07:22

    你这样说注定你这辈子不会成功

  • 2020-03-18 09:42

    你虽然成功了,但你的垃圾App培养了一群不学无术,好逸恶劳的社会渣子。终究一天会查封你,为时不远了!

  • 2020-03-18 10:00

    那么多工程师,只有他自己当老大了,其他的都是给他打工。

  • 2020-03-18 10:23

    成功与失败就是对赌!赢了叫成功,其它一律失败

  • 2020-03-18 10:42

    混的好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拍马屁,会说话

  • 2020-03-18 12:51

    说的有道理机会是通过勤奋创造出来的,懒惰的人有机会也会溜走。

  • 2020-03-18 12:52

    成功了说什么都有道理

  • 2020-03-19 08:34

    陈欧呢?现在出来给大伙讲道理还能一片人了?

  • 2020-03-20 13:39

    不过有一点大家不能否认的就是会吹牛B的 一般混的不会太差

  • 继腾讯之后,抖音和快手,也开始毒害青少年了。

  • 2020-04-14 08:10

    年轻就要多问多学多做多承担!学到的做会的都会成为自己的财富和底蕴!然后才谈得上机遇和把握!!!

  • 2020-04-14 20:26

    人家也就是现场随便发挥一下子,大多做事成功者无非就是一个产品成了,复制后又能连续做成几个产品,那么这个人就基本成富翁了!还有,现在信息发展迅速,能在一个行业做成功,并持续掌控该行业最新技术发展,基本上就能保证几十年内在该行业内的成功![得瑟]

  • 2020-03-19 21:12

    最重要的就是对重要的是有判断行,真正做到难如登天。

  • 2020-03-17 22:02

    有钱吗?有钱就行,没钱滚蛋

  • 2020-03-18 00:43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他的情况是这样,那他讲的东西也就没有问题了,有实例验证

  • 2020-03-18 08:28

    这种鸡汤文太多了

  • 成功的人总是喜欢给别人灌毒鸡汤[大笑][大笑]

  • 2020-03-18 07:43

    假话说的人多了那就是真理。

  • 2020-03-18 09:26

    混的好还到你这里来打工啊?直接收购字节跳动

  • 2020-03-18 11:26

    [笑着哭]混的不好肯定是负面情绪爆棚,天天说这也不好那也不好的

  • 2020-03-18 13:20

    祸害了多少人的三观,你就一辣鸡

  • 2020-03-18 23:08

    人生其实很简单,目标越高,理想越大,只要努力,即使达不到,也不会平庸!

  • 2020-03-19 13:57

    小逼崽子!。你这是在吹嘘你自己的把!。其实老子比你的钱多得多!。只是老子不喜欢吹牛逼而已!。

  • 2020-03-19 21:51

    不要听这些没用的,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努力做好就好的。努力后只能各安天命,是你的永远是你的,不是你的那就别想了。

  • 2020-03-19 15:38

    没你爹妈你估计在垒墙[得瑟]

  • 2020-03-19 16:49

    这鸡汤可以,大伙留下慢慢喝,我就不喝了。

  • 2020-03-19 17:02

    这些我都具备了 ,可…………[笑着哭]

  • 2020-03-19 20:31

    你说得对,不甘于平庸!!

  • 2020-03-19 21:51

    狗屎💩,天道好轮回,苍天放过谁?

  • 2020-03-20 12:17

    我身边成功的都不看抖音[笑着哭]

  • 2020-03-20 12:54

    全具备啊

  • 2020-03-20 18:47

    心灵鸡汤打工仔要

  • 2020-04-10 00:10

    什么是成功和失败?什么又是生与死?你更了解那个问题?

  • 2020-04-14 14:58

    这种人,过一向才知道自己的水平

  • 2020-04-14 21:36

    最讨厌的就是抖音,原来是你这个二货创的

  • 2020-04-14 20:18

    抖音很垃圾

  • 2020-03-18 11:51

    刚毕业差个3 5千差别不大?那是不缺钱的人吧,大部分人都是最初的时候最缺钱,得活着啊,所以大部分摆脱不了

  • 2020-03-18 10:35

    我敢保证,张一鸣绝对没说过

  • 2020-03-18 08:37

    标题党

  • 2020-03-18 11:21

    会说中文,为什么常常要套上英语?是那个单词不能用中文表达吗?

  • 2020-03-18 10:51

    不务正业就可以吗,大家都不打工,都当老板[得瑟]

  • 2020-03-18 09:37

    哎哟,这脑洗的。

  • 2020-03-18 12:38

    马后炮!滚

  • 2020-03-18 14:59

    贻害了一代人

  • 2020-03-18 12:56

    每天那么晚睡觉,慢慢就会有事找上你了!

  • 2020-03-18 20:28

    混的好的都是不用上班的反而打工的往往都在混日子

  • 2020-03-18 21:28

    混得好的都是情商更出色的。学校里主要比智商,所以觉着差不多。

  • 2020-03-19 13:48

    主动加班才是你能管理的原因[得瑟]

  • 2020-03-19 14:43

    一直都只能混到小管理而不是主管,我知道我缺少什么就是第一条,好奇心,

  • 2020-03-19 14:10

    非常好的文章,我不怕你们骂,因为我见过这种人。

  • 2020-03-19 16:37

    抖音是狗屎,只有实体救国兴国,刷抖音有屁用

  • 2020-03-19 16:25

    毒鸡汤 叫你拿着1000元干10000的活 [笑着哭]

  • 这5个特质的人要么混的贼好要么混的贼烂

  • 2020-03-19 23:37

    大而空,无价值。

  • 2020-03-20 01:34

    这么说吧,成功的人士相对讲出来的话,会更容易让人信服。

  • 2020-03-20 06:20

    混的好的,讲起来一套套的!

  • 2020-03-20 13:15

    混的好的都得吹吹牛B,要不大家不知道他咋混的,

  • 2020-03-20 22:08

    一群人酸啥成功放屁都香,人家能成功是放屁来的?本来问人家的奋斗历程用什么话总结都显得苍白无力,人家又被邀请分享成功经历,不说这些说哪些?告诉你商业秘密?

  • 2020-04-08 22:26

    懂就是懂 不懂说了也不懂 这是命 信则有 不信则无

  • 2020-04-13 20:32

    我感觉他说的有道理

  • 2020-03-18 11:23

    会吹牛的,成功了,当老板,吹牛没成功的,成了村里的二混子

    miss 回复:
    你成了厕所清理者!屎尿都让你吃了

岁月绕过谁

简介: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