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仁:经济增长的根基是普遍自由

泽帆静水 2024-02-05 05:49:49

必须是普遍的自由,而不是少数特权或既得利益集团的自由,才铺垫了经济增长的可靠根基。因为是普遍的自由,所以这“自由”就以不得损害他人的自由为边界。这样的自由,要限制政府权力的范围并对政府权力实施有效的监督,但绝不主张“无政府。”

作者:周其仁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喜欢米尔顿·弗里德曼的,各有各的理由。我的理由是这样的,在根本不知他老人家为何方神圣的年代,自己亲身观察和体验过的经济生活,就奠定了接受弗里德曼毕生所阐释的经济法则的基础。这条“米尔顿法则”只有一句话:

普遍的自由导致惠及全人类的经济增长!

应该是上世纪60年代中,我还是一个中学生的时候,学校请来北京一位大学老师做报告,讲题是参加当时“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也叫“四清”——的见闻和体会。不是初中生都听得懂的题材,但有一个“场景”我却记住了:他所去的一个村子,老乡穷得叫人不敢相信——工作队员带下乡的一面梳头用的小镜子,全村谁也没有见过,居然围观起来,视为宝物!

也许就是记忆中的这么一点,让我后来自觉自愿报名下乡。那是1968年,“文革”搞不下去了,而国民经济根本吸纳不了那么多年轻人就业。好在毛主席有办法,一句“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就把上千万知青打发下去了。不过当年我是衷心拥护下乡政策的,报了名还怕不被批准,和十几位同学划破了指头签名给工宣队“上书”,真的一脑门子要去缩小城乡差别。

下乡的地方是王震将军创办的黑龙江农场。适逢中苏关系紧张,农场所在的虎林县珍宝岛当年有过一战。因此黑龙江农场列入军垦系列,其实不过就是发了一身军服种地。由于每月有固定薪水,农场职工生活还过得去,不过有孩子的家庭日子就过得非常紧巴。半年后我被发配到完达山打猎,周遭星星点点有人民公社的村子和居民,才让我看到真正的中国农民,他们干一年活也见不到几文现钱,有的还倒挂公社的钱粮,不少人家达不到温饱——真要有梳头镜子可供围观,还算日复一日单调生活里的一丝浪漫哩!

知青下乡当然要接受再教育。不过我连一位样板戏式的“贫下中农”也没有遇到过。老乡们很朴实,尽力帮教我们这些城里人适应农村的生活和生产。不过我很快发现,他们在公家的大田里的劳动状况,与下班后在自家自留地里的劳动状况,完全不一样。黑龙江的10月,天气已经很冷了,怎样在“连长”——其实就是生产队长——查地之后美美地打个盹又不着风寒,是一门不小的学问。我当然学得了真传,而且在地里烤豆子的手艺也不赖——不过所有这套“磨洋工”的玩意到了自留地里就全然不见了。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个地,人还是那个人,就是行为截然不同,劳作的结果也全然不同。

说起来,这是我修过的第一堂“经济制度与经济行为”课。不消说,当时还不可能得出清楚明确的结论。但是问题已经永远挥之不去:为什么同一个行为主体遵循完全不同的行为准则?也是在那里,我第一次知道自留地的来历——1960-1961年的大饥荒之后,才在一大二公的体系里划出了一小片自留地(有的地方干脆叫保命田)。今天说说也许无妨了:那年月例行公事的“忆苦思甜”,一位老农声泪俱下忆到的历史上最苦的日子,竟然就在1961年。这是什么样的诅咒?

要等到1978年以后,事情才有了一个答案。说简单也好简单,就是放手让种地的农民在大田体制和自留地体制之间作一个自由选择!说来也怪,让种地农民选出来的包产到户体制,不消几年就把原来的农产品高度短缺状态,变成了时不时农产品的“卖难”!陈云、邓小平无非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改革人民公社制度,用政策、舆论和后来通过的法律,承认并保护了中国农民选择的自由。

机缘巧合,从乡下考入北京的大学以后——那是我辈的一次自由选择——有机会在杜润生先生门下习过几年艺。我所知道的早期农村改革历史,就是不断冲破思想、体制和既得利益的笆篱,不断增加农民自由选择的历史。包产到户如此,取消种植计划、改革统购统销如此,允许农民办乡镇企业、进城镇务工经商亦如此。这样一路下来,即便愚钝如我,第一次读弗里德曼也不觉得有任何难明之处。惟一的问题是,他怎么可以把经济学道理说得如此清晰、准确和斩钉截铁的?

是的,必须是普遍的自由,而不是少数特权或既得利益集团的自由,才铺垫了经济增长的可靠根基。因为是普遍的自由,所以这“自由”就以不得损害他人的自由为边界。

这样的自由,要限制政府权力的范围并对政府权力实施有效的监督,但绝不主张“无政府”——因为离开了必要的政府强制和保障,自由一定荡然无存。我国农村体制变化的经验,从不堪回首到痛定思痛,再到从实际出发把土地变得充满希望,验证了弗里德曼简洁而深刻的经济思想。

后来在美国“洋插队”,结识到一位好朋友郭誉森。他当年从台湾到芝大留学,上过弗里德曼亲授的价格理论课,是货真价实的“芝加哥小子”。1989年我到美国后,经Gale Jonhson教授推荐在芝大经济系访问过9个月。

认识后的第一次交谈(记得不在芝加哥),郭兄说你们在大陆写的东西,我差不多都读过了;有一点疑问,外边说大陆那时候封闭,但从你们报告的字里行间看,好像受过弗里德曼的训练,怎么可能呢?——回想起来,这是当时让我这个如假包换的“老土”最开心的一个问题。

1990年在旧金山,我才有机会第一次见到弗里德曼。刚刚开始学英文,不可能听得懂弗老的讲演,由誉森轻声为我一句一句翻译。那时全世界关心中国的未来路向,只听弗里德曼肯定非常地说,中国还要走改革开放之路。在场中外听众疑问重重,但弗老面不改色,解释说,他的根据就是原来计划体制的路线再也搞不下去,尝到经济自由甜头的人民决不会同意减少自由。

几天前听到弗老去世消息的一瞬间,我最先想到的就是16年前听他讲过的那一席话。天下学经济的都知道,弗里德曼最坚持经济理论和学说的高下惟一要由包含于其中的推测(prediction)来检验。仅从这一点看,弗老对中国走向的推测就足可以使他微笑地长眠于地下了。更不需要说,20世纪下半叶全球范围不同国家的改革实践,早已经是“米尔顿法则”的最好检验。

141 阅读:10419
评论列表
  • 2024-02-06 17:26

    讲到了事物的本质[点赞]

    独木 回复:
    多读几篇。不过读不懂莫勉强
    激水葫芦 回复:
    本质就是有线电视干不过网络电视就限制,是不是自己跑不动就扯住别人?如果当年bb机也玩这招,你现还在拿bb机。那么你看透本质没有?
  • 蝈蝈 186
    2024-02-07 06:32

    中国人民勤劳有头脑,只要给他们一点自主权,就能创造无限可能

    灞桥伤别 回复:
    不要无视事实,中国的电力自来水公路铁路大桥钢铁石油电讯等,一直都由国企建设,之高效和完善,世界第一。
    守护幸福 回复: 灞桥伤别
    电力亏损,电信亏损,石油亏损,烟草亏损,铁路亏损,公路亏损,你这个高效挺搞笑的,是亏损的很高效么
  • 2024-02-07 01:32

    好人,好文。

  • 2024-02-07 14:33

    这才是方向的源头[点赞]

  • 2024-02-07 10:53

    [点赞][点赞][点赞]敢说

  • 2024-02-06 14:08

    [点赞][点赞]

  • 无望 48
    2024-02-06 19:34

    [点赞]

  • 2024-02-07 05:02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2-07 08:58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吾语 22
    2024-02-11 00:43

    这就对喽

  • 2024-02-28 22:14

    好文

  • 2024-02-06 11:57

    总是批评过去的人,已经被历史淘汰了。

    以后再说 回复:
    忘记了历史就是背叛
    喂喂 回复:
    谢天谢地谢苍生知己知彼知人民,批评该批评的,向往该向往的,迎接该迎接,
  • 2024-02-12 13:19

    如果国家不组织把电力自来水公路铁路钢铁石油等工业基础搞出来,没有搞制造业的条件,无论如何聪明和勤劳,也只能在村里用锄头扁担耕牛种几亩地,年复一年。解放前为什么人们不去城里打工,而要在村里当贫农?

    独木 回复:
    解放前城里没工业,打什么工?
    独木 回复:
    你还知道的不少,厉害了
  • 2024-02-07 17:48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20 21:59

    只要想办法为基层人民就能走向繁荣!

  • 2024-03-13 22:26

    醉翁之意不在酒

  • 2024-03-09 10:32

    经济增长是超发货币去投资,而不是走资.去国外的资本要购买资源卖向国内.经济增长需要剩余价值用在民生和科学研究.

  • 2024-02-09 11:56

    经济增长不是来源于需求吗?

    风的铃铛 回复:
    是啊,外贸就是为了别人的需求而生产的。
    用户10xxx76 回复: 风的铃铛
    [点赞]
  • 2024-03-06 09:47

    希望政府坚持给社会自由生产,自由卖买的环境

  • 2024-03-07 12:06

    好人

  • 2024-02-29 16:55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2-07 08:48

    这篇文章作者?

  • 2024-02-29 06:29

    现在道络都给汽车让路,禁止摩托车电动车通行,是不是变的不自甴,只有少数利益自由

  • 2024-02-29 13:59

    源于对生活的热爱

  • 2024-02-28 17:52

    这一代人思想老旧了,所谓的经济学家专家,也就是读了外国人的书。

    277026612 回复:
    那请问你读了什么书啊
  • 2024-03-02 22:25

    点赞!盼!

  • 2024-03-29 19:10

    普世价值的权力跟自由并不冲突而且是亲密的朋友。然而权力若成为某个小团体所垄断那他跟自由就势不两立。

  • 2024-03-21 12:58

    题目就优秀

  • 2024-03-29 22:25

    梦里才有

  • 2024-03-31 15:54

    如今流行一句名人名言,叫我是为了你好

  • 2024-04-21 22:11

    支持周其仁!讲的好!

  • 这是境外敌对势力,建议严查

    墨鱼蛏子 回复:
    你又是那股势力?
  • 2024-03-02 12:02

    不让你摆摊就是要把你赶到他的店里 给你自由他就利益受损

  • 2024-03-07 11:12

    [点赞]

  • 2024-03-08 00:59

    有见识

  • OVEN 4
    2024-03-17 22:43

    真正的专家

  • 2024-03-28 18:32

    说真病卖假药的一个。

  • 2024-03-29 19:50

    养猪养鸡不能养了 夜市摊不能摆了 …

  • 2024-03-29 22:53

    作者三观正[点赞]

  • [静静吃瓜][玫瑰]人🌏类首先情实现普遍安全

  • 2024-03-09 14:50

    阿根廷正在亲身实践中,三年即可见到辉煌的成果。

  • 2024-03-12 07:54

    偏执,谬论

  • 2024-03-30 09:40

    所言极是!

  • 2024-05-03 10:33

    社会就是这些人搞乱的。

  • 2024-02-29 17:29

    是的,伊拉克,阿根廷,利比亚也是这么想的

  • 2024-03-16 16:53

    这种反人性的调调可以休矣,试问地球上哪一时间哪一地点存在过普遍自由?

  • 2024-03-19 05:18

    小心点

  • 2024-05-02 05:59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01 16:08

    正确[点赞]

  • 2024-03-20 16:04

    社会化劳动需要合理的激励,也就是要有合理报酬。农业机械化后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传统自耕农小地块并不适合现代农业,感觉是科技起到了关键作用。 对佛里德曼不了解,好像这位经济学家是鼓吹自由市场的,把经济发展归功于自由,有点片面了。

  • 2024-02-28 19:36

    这个美国佬,滚蛋,污蔑中国

  • 2024-03-29 18:10

    哪些想自由的,吱个声呗!

  • 2024-03-29 20:05

    经济的发展在公平的规则并认真坚守。

  • 2024-04-18 17:08

    鬼畜,

  • Dr 1
    2024-05-01 12:24

    总有人想回到他们认为理想和喜欢的样子,虽然会有很多曲折和倒退,但中山先生说的对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 逆之者亡

  • 2024-05-02 12:12

    这才是正能量

  • J2
    2024-05-01 12:00

    哈耶克

泽帆静水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