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游客在北京吃烤鸭,结账时怒目圆睁道:我是中国通不是冤大头

凝竹说社会 2024-05-25 09:09:21
舌尖上的文化差异:老外吃烤鸭引发的"账单风波"

对于来自美国的约翰·斯密斯来说,这本该是一次愉快的北京之旅。

作为一名热爱美食的吃货,他早就听说过北京烤鸭的大名,恨不得立刻飞到这座古老的城市,一品这道誉满全球的美味佳肴。

当他终于如愿以偿地走进王府井一家老字号烤鸭店时,内心的激动可想而知。 伴随着扑鼻的鸭香和店内古朴典雅的装潢,约翰仿佛瞬间穿越到了老北京的时空里。

当一只金黄酥脆、香气四溢的烤鸭呈现在眼前时,约翰的味蕾瞬间爆炸。 他三下五除二地把鸭肉裹进薄饼,蘸上甜面酱,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那酥嫩多汁的口感,那甜中带咸的独特味道,让这位美食家不禁陶醉其中,连连称赞中华美食的精妙绝伦。

几轮下来,约翰吃得酣畅淋漓,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他暗暗发誓,回国后一定要向朋友们大力推荐这家店,让更多人领略北京烤鸭的非凡魅力。

正当约翰沉浸在美食带来的喜悦中时,埋单时的一个"惊喜"打破了这份惬意。 当他拿起账单仔细一看,发现除了自己点的菜品费用外,赫然多出了一笔不小的"服务费"。

约翰顿时如同吞了一只苍蝇,脸色骤变,眉头紧锁。 作为一个在国外旅行多年的"中国通",他从未在普通餐馆遇到过这种情况。

要知道,在美国,小费虽然是一种习惯,但通常由顾客自愿给付,而不是强制收取。

更何况,这家烤鸭店虽然老字号,但说到底也不过是一家接地气的平民小馆,怎么也轮不到收取这么高比例的服务费吧?

约翰的不解很快演变成了愤怒。 他用略带不满的语气向服务员询问缘由,语气中流露出一丝受骗上当的味道。

服务员见状,连忙出面解释这是店里的规矩,每位顾客都需要支付10%的服务费。 约翰听后更加气愤,掏出自己精心准备的小本子,指着上面"北京餐馆无需付小费"的字迹反驳。

双方就这个问题展开了一番唇枪舌战,约翰据理力争,服务员据理力争,餐厅里的气氛一度十分剑拔弩张。

眼看这场跨文化交流就要以不欢而散收场,幸好服务员及时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他放软了语气,耐心地向这位外国友人解释了清楚。

原来,在北京餐饮业,收取10%服务费是一种常见做法,旨在提升服务员的工资待遇,也是对他们辛勤劳动的一种肯定。

约翰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文化差异竟无处不在,就连吃顿饭也能引发如此戏剧性的冲突。

他意识到,要真正理解一个国家,光懂得几句中文、了解点风土人情还远远不够,更需要用心去感受、去体验。

这场餐桌上的文化"交锋",成为约翰此次北京之行最意想不到的收获。 尽管有些尴尬,但无疑加深了他对中西方文化差异的思考。

他暗下决心,要更加谦逊地去学习、去了解这片土地的风俗习惯。 毕竟,旅行的意义不就在于从差异中学会尊重、学会包容吗?

约翰不禁感慨,一顿看似普通的烤鸭大餐,竟在无形中上了宝贵的一课。 他迫不及待地想要探寻这背后更多的"门道",一窥中华美食所蕴藏的深厚文化底蕴。

习俗背后的"门道":北京餐饮业的独特"潜规则"

提到"服务费",很多人第一反应肯定是:这不就是餐厅狮子大开口,想方设法宰客的新招数吗? 不过,对于北京餐饮业来说,这背后可大有文章。

这笔看似"不合理"的收费,其实早已是京城饭店的"惯例"。 只是在外地游客眼里,这无疑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文化鸿沟。

要说清这个"额外服务费"的来龙去脉,还得从北京餐饮业的成本结构说起。 众所周知,北京向来是寸土寸金,饭店的房租水平可谓全国之最。

再加上食材、人工、水电等各项开支节节攀升,餐厅的日子也不好过。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不少老板只能动起歪脑筋,把成本转嫁到顾客头上。

而"服务费"就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美其名曰"改善服务",实则是变相涨价。 这笔钱虽说是服务员的"外快",但餐厅也能从中渔利,可谓一箭双雕。

可是,服务员们的日子就好过了吗? 他们虽然能从"服务费"中分一杯羹,但依然面临着高工作强度、低工资待遇的窘境。

在北京,服务员的平均月薪不过4千出头,离"白领"的收入水平差了十万八千里。 为了多拿"服务费",他们只能加班加点,任劳任怨。

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强度,换来的却是微薄的回报和毫无保障的明天。 这些辛酸,又有几个食客能够体会?

说到底,收取"服务费"只是北京餐饮业的一个缩影,折射出这座城市独特的饮食文化。 作为一座国际大都市,北京汇聚了天南海北的美食佳肴,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但与此同时,这里的餐馆也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和激烈的市场竞争。 为了在这个"战场"上站稳脚跟,老板们绞尽脑汁,想方设法从顾客身上"刮油水"。

而"服务费"不过是他们的一个"幌子",既能笼络服务员,也能让自己多赚一笔。

当外地游客遇到这种"潜规则"时,难免会一头雾水。 毕竟,在很多地方,"服务费"还是个新鲜事物。 但在北京,这早已是约定俗成的"行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文化育一方习俗。 作为一名旅行者,了解并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是一种必备的素养。

当然,这也不意味着餐厅可以为所欲为,肆意宰客。 如何在顾客体验和成本控制之间找到平衡,考验着每一位餐饮人的智慧。

约翰虽然一时难以接受这个"额外服务费",但经过服务员的解释,他渐渐理解了其中的"门道"。 这种文化差异虽然引发了一场"风波",但也成为他了解北京餐饮业的一扇窗口。

或许,通过这样的交流和碰撞,中西方文化才能擦出更加灿烂的火花吧。 约翰不禁对中国美食文化产生了更多的好奇,他迫不及待地想要去探寻更多习俗背后的故事,去感受这片土地的烟火气息。

以和为贵:文化交流中的包容与理解

当账单上的"服务费"映入眼帘,约翰的内心犹如翻江倒海。 这位美国小伙子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一顿普普通通的烤鸭大餐,最后却收获了一份"惊喜"?

在他的观念里,服务费应该是顾客对优质服务的自愿答谢,而不是餐厅强制收取的"额外税"。 约翰甚至觉得自己像个冤大头,莫名其妙地掉进了"消费陷阱"。

但当服务员耐心地解释了北京餐饮业的独特"潜规则"后,约翰渐渐冷静下来。 他意识到,自己不能用美国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的习俗。

每一种文化都有其独特的发展脉络和历史渊源,外来者不应该轻易下定论。 约翰开始反思,是不是自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不够深入? 是不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这片土地? 一次看似不愉快的用餐经历,竟成为他文化观念转变的契机。

痛定思痛后,约翰决定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拥抱文化差异。 他不再抱怨"服务费"的不合理,而是试图去理解其背后的意义。

或许,这笔费用不仅仅是餐厅的创收手段,更是一种促进服务质量提升、保障服务员权益的机制。

约翰甚至开始佩服起中国人的智慧,在寸土寸金的北京,餐厅老板们想尽办法节流开源,服务员们更是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这种艰难环境下的坚韧和创新精神,不正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底气所在吗?

约翰的心境转变,折射出一个更加宽广的文化话题。 在全球化时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交往日益频繁,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在所难免。

面对差异,我们是选择排斥、对抗,还是以理解、包容的态度去化解分歧? 约翰的经历告诉我们,唯有放下偏见,用心去感受每一种文化的独特魅力,才能在"他者"中找到自己,在差异中实现共赢。 这,何尝不是一种文明交往的大智慧?

当约翰结完账走出烤鸭店时,他的脸上已经恢复了笑容。 这顿饭虽然吃出了"意外",但也收获了宝贵的文化反思。

约翰暗暗告诫自己,要以更谦逊、开放的姿态去对待异国风情,去欣赏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他相信,通过不断的交流与碰撞,中西方文化定能擦出更加灿烂的火花。 这,或许就是一名文化"使者"的使命所在吧。

53 阅读:43382
评论列表
  • 2024-05-29 10:02

    在中国🇨🇳,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在饭店还有服务费的。

    黄振旺 回复:
    包间收服务费,或设最低消费很常见啊!
    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复:
    看来你没去过高级餐厅。
  • 2024-05-29 23:52

    餐饮服务费和房产公摊面积一样,让人恶心!

    秋天的时光 回复:
    同感!
    楼兰城主 回复:
    完全两回事
  • 2024-06-01 19:10

    北京收服务费不是常见做法,少数饭店包间会有这个,但会提前告知。估计看这个是老外,就没有提前告知

    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复:
    高级餐厅没去过吧。
  • 2024-05-30 14:51

    问题是:国外餐厅的小费是服务员得了,国内是饭馆老板吞了[呲牙笑]

    LOLandQAQ 回复:
    这是最重要的问题!
  • 2024-05-26 11:35

    首次听说在中国还有这么特殊的规矩,受教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我这一小老百姓还是老老实实在小地方呆着吧[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7xxx49 回复:
    只要没在菜单醒目处明码标价,都可以不付的,我有个朋友当时也碰到这情况,就是不付,最后闹到警察来了,最后这钱就不付了。
    德叔好运 回复: 用户17xxx49
    [握手][握手][握手][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28 21:42

    宰客不要脸了。

    悦宝 回复:
    赚大钱的商人哪有要脸的[汗]哪有富得流油的人钱一定全是干净的[汗]
  • 2024-05-29 13:52

    什么规则???对外国人吗?扯吗,再说酱和饼都是烤鸭套餐里的呀

    超神√懒洋洋 回复:
    海底捞都没这么做,人家服务还周到[得瑟]难道这服务员还得要给你送嘴里,这餐厅手续费就是有问题,而且,餐前有跟顾客说明白,饭后说不接受那也是顾客有不对。既然没说那就是自己问题
  • 2024-05-27 11:42

    就是多收钱,王府井……全聚德吧!

  • 2024-06-04 12:56

    前两年去北京吃了次全聚德 真的是难吃.. 外卖的烤鸭四五十一只的都比这强 也有可能不同地域的口味差异 上海以前吃过几次大董 倒觉得还行

    这里卍宝贝 回复:
    大董量太少
    Discovery 回复:
    是的 十多年前上海吃过全聚德感觉也不错 前两年去北京吃了感觉不咋滴 好像四季民福还不错 大董也是很久以前吃的了 感觉也可以
  • 2024-05-30 00:40

    明明是套路说成“服务”费,奇葩。

  • 2024-06-05 13:22

    要收服务费也要在菜单醒目处明码标价,别说约定俗成了,…要不,想干啥事都会这一说。

    妖怪 回复:
    全聚德就是在菜单上注明的10%服务费
  • 陈坚 16
    2024-05-30 15:21

    为不合理正名!

  • 2024-06-03 11:33

    服务费就是另外无有任何条例的涨价行为,骗钱的伎俩,不用纳税又提高了10%的利润!商家无良。

  • 2024-06-03 08:04

    如果这种做法泛滥开来,都收服务费,那以后,警察也开始公开收服务费,那哪个老百姓去办事,比如办或换身分证,敢不交服务费么?不交,你休想拿到身分证。

  • 2024-05-27 01:58

    胡说八道。

  • huasen 12
    2024-05-30 13:57

    以前去过全聚德没听说过,现在变了。

  • 2024-05-27 07:28

    炸酱面不收服务费😄

  • 风威 10
    2024-06-03 06:26

    收服务费成了北京文化了[呲牙笑]。

  • 2024-06-04 01:18

    中国的现代文化就是套路,明一套,暗一套,古时候谦虚礼仪早已抛之脑后。

  • 2024-06-01 13:57

    其他的就不说了,为什么喜欢吃那玩意儿,实在太难吃了

  • 2024-06-02 22:11

    想钱想疯了吗

  • 2024-06-05 12:51

    他这烤鸭比我们吃的342元一只的便宜多了,只要你进的是全聚德店,没商量就要收你的10%的服务费。

    用户11xxx87 回复:
    我也感觉不是看外国人才收的。价格也算正常,有说应该注明的,常识也不是非写不可吧
    一樣的天空 回复:
    服务费本该包含在里面,你觉得贵可以不消费,但尔分开来要,明显是欺诈
  • 2024-06-02 07:41

    所有收服务费的,一律不去!

  • 2024-06-02 13:08

    就是那个破烤鸭店,吃过一次,再也不去了

  • 2024-06-06 09:59

    我在鼎泰丰大排档吃包子也收服务费,我和服务员吐槽有啥服务啊还收服务费,服务员一脸认同,表示她也觉着这规矩变态,好吧太可爱了我就给了[笑着哭]

  • 2024-06-05 18:19

    饭馆里的服务员不就是服务客人的吗?干嘛还另加百分之十的服务费呀?不合理,要取缔!你不就正常的摆台,上菜吗?还服务什么了?我抽烟你给我点火了?对了,很多餐厅不让抽烟!

  • 2024-07-06 23:21

    少扯蛋,都是欧美回来的那帮富二代开店学的老外的坏毛病,什么提高服务水平,就是不想多发工资,把工资成本推给客人,你看着吧,以后服务员的小费收入高了,富二代老板们就会降工资,资本家们的嗜血本性到什么时候都改不了,就像狗改不了吃屎一样。

  • 2024-05-27 11:14

    如果是包间很多都有服务费的。

  • 2024-06-01 23:06

    我去大陆酒楼吃饭历来都按大洋彼岸惯例也给至少同比例小费!碰到服务合心意厨师和或服务员我还会直接给其本人更多小费,毕竟我知道给酒楼的那些不会全分给后者!无他,只因不想贪小费那点便宜!反正就当是在大洋彼岸吃的就是了!哈哈哈!

  • 2024-06-03 08:34

    小编不是北京人吗?在北京只见过一些饭店收取“包间费”,没有见过收取服务费的事情啊!可能是我们去的饭店档次不够收服务费的标准吧!

  • 2024-06-02 23:29

    那服务员这么说不是把全北京都覆盖了?北京除了个别餐厅包间需要服务费,啥时候成常态了?王府井也不是没去过,虽然,没事肯定不会吃烤鸭这种玩意,既然打着北京门面就不能坑吧,你餐前跟老外说明白10%服务费那一点毛病没有

  • 2024-06-29 06:09

    资本市场 资本家的嘴脸真是贪得无厌无底洞!

  • 2024-05-30 13:12

    没吃过,广州有店,印象应该不便宜的,所以也没多大心思想去吃 哎!也是穷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6-01 21:24

    这也叫文化?

    开心果 回复:
    收费文化
  • 2024-06-02 22:35

    抛开消费税不说,就以英国人在国外挣着月薪几千英镑,来中国消费,没有征收你外国税就已经不错了。

  • ... 3
    2024-05-26 23:22

    服务费有个上限就算了,比如不超100。按比例收真是把消费者往死里坑。一顿饭5000的话,除了忍受贵的离谱的菜价,还得500的服务费,服务员付出的劳动和结账500,服务费50的也没差多少。

    开心每一天 回复:
    你吃的鸭子被宰!你更要被宰![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30 13:16

    …………可是,服务员们的日子就好过了吗? 他们虽然能从"服务费"中分一杯羹,但依然面临着高工作强度、低工资待遇的窘境。………我也有同样的疑问!服务员有受益吗?还是老板占大头,给员工的是零头?

  • 2024-06-02 00:01

    服务费,是不是老板发给员工的?

  • 2024-05-31 23:12

    坑不死你

  • 2024-06-01 18:08

    全聚德也不是五星级挂着一个老字号点就是吃老本非你不成啊,要不全聚德快倒闭了呢, 丈着自己是国营企业私营企业早倒闭了

  • 2024-06-03 00:18

    北京烤鸭不如我地贵县烧鸭好食!

  • 2024-06-03 09:08

    服务费就是规避物价的一种可耻的行为

  • 以前香港春节期间才加收服务费,后来传到深圳,然后就发扬光大了。

  • 2024-06-04 10:50

    给服务费不是欧美传统么

  • 2024-06-08 10:10

    加收服务费要在菜单上和门口写明的吧

  • 2024-06-11 10:24

    路边摊吃个早餐需不需要服务费?

  • 2024-06-14 07:47

    傻不傻?每个菜多加几块不就得了?非得单独弄个服务费[笑着哭]

  • 2024-06-18 00:03

    这个应该是包间的服务费,服务员单独为包间的客人服务,散座是不需要给的

  • 2024-06-25 17:05

    餐费里就包含服务费,以后会不会整出个餐桌使用费 地板磨损费 ?

  • 2024-06-29 11:11

    扯淡

  • 2024-07-08 12:13

    小饭店没有这个项目,应该是星级以上酒店可能有。

  • 2024-07-08 07:03

    明目张胆的坑蒙 还说的满嘴仁义道德有理 这样的企业早晚完蛋

  • 2024-07-11 18:03

    问题是他最后付了服务费没有?如果没付所有中国人更不应付。

  • 2024-07-12 08:26

    计算烤鸭成本时包不包括服务员工资?属不属于重复收费?

  • 2024-07-12 07:33

    高档饭店一般都有

  • 2024-07-19 07:36

    全聚德是有百分之十的服务费的

  • 2024-07-25 01:08

    北京的饭店收服务费的是少数

  • 2024-07-29 10:01

    这是公开抢钱,比强盗还要狠啊!

  • 2024-08-03 09:27

    中国很多烤鸭店都有服务费的!不仅烤鸭店,鼎泰丰之类的也有服务费!

  • 2024-08-12 07:18

    先打听,收服务费的一律不去!宰不着!

  • 2024-09-16 08:01

    非常难吃

  • 2024-06-06 22:15

    还有没有空调费座椅费[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4-06-02 22:42

    说明你没去过高档消费场所

  • 2024-06-03 22:02

    少拿文化出来丢人了,啥时候饭店有服务费的文化了?还特么“习俗”,不要脸啊[呲牙笑]

  • 2024-06-04 10:17

    全是胡说八道,服务费就是强要小费!

  • 2024-06-06 17:23

    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小编你到底要说什么?

  • 2024-06-05 12:56

    服务费是给老板的小费,和服务员厨师没毛的关系。

  • 2024-06-05 17:25

    这和中华文化毫无关系!这是那地方搞的宰客手段!

  • 2024-06-06 04:46

    倒闭是早晚的事! 以前普通人家咬咬牙还能吃上一顿全聚德。现在 吃不起了。

  • 2024-06-06 22:21

    扯淡。不明码标价,乱收费。还有那么多理由。小编读法吗?懂法吗?

  • 2024-06-07 10:26

    美国也有服务费,基本上好点的餐馆都会有,极个别高级的收取百分之十几

  • 2024-06-09 18:28

    本来就是一服务行业为啥要收取服务费,要是医院也收取百分之十的服务费估计大家都要骂娘了

  • 2024-06-10 16:15

    在北京收取小费,也成了一种文化,

  • 2024-06-11 11:20

    餐馆服务员每天十几小时的劳动?

  • 2024-06-11 10:27

    生活工作60多年了,感觉自已不太像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了!连服务费都不知道,让广大国人见笑了!

  • 2024-06-11 14:36

    别的店收不收不清楚,全聚德的是要收10%的服务费

  • 2024-06-14 12:07

    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什么是为了提高服务员的工资,收入的这些服务费,你们给服务员了吗?要是每次收完,立马给我肯定不说这话,就算不马上给,等这一天下班的时候给也行呀,给了吗?一分钱没给,这些钱全都进你们自己的口袋了。还在这假惺惺的说是为了提高服务员的工资,我呸。

  • 2024-06-18 09:05

    难道烤鸭是照本卖出去的吗,店员的工资叫国家发吧,加百分之十费用,扯淡,又不是上厕所,嗯,现在也不需要交费了

  • 2024-06-20 12:23

    京城饭店不去了

  • 2024-06-24 15:25

    拉黑!

  • 2024-06-23 17:43

    外国人给小费不是平常吗[笑着哭]?怎么到国内扣馊了[笑着哭]?

  • 2024-06-24 19:25

    全聚德自营店(前门店、和平门店、王府井店等一直都收“服务费”,现在大厅的鸭子确实比以前有进步。美国的服务行业都收小费,美国餐饮业在结账时账单上都有标注小费15%、20%、25%或自定。但也遇到过不问就直接扣20%小费的餐馆。我们自己对外宣传中国不收小费。但事实上涉外酒店、饭店基本都直接扣15%服务费,而这笔款项好像直接入账酒店账户,没服务员啥事儿。

  • 2024-07-04 23:26

    靠!霸王条款

  • 2024-07-06 07:49

    可以投诉吗![得瑟][呲牙笑]

  • 2024-07-07 17:31

    就是全聚德有服务费[捂脸哭]

  • 2024-07-09 21:52

    这种套餐外收费不符合消费惯例,而且没有收取标准,因而是不合理的,应当取消。这些费用完全可以加到菜品成本中去。

  • 2024-07-09 18:28

    老美不至于吧,十五美元不到还要和第三世界国家百姓计较

  • 2024-07-12 09:22

    第一听说咱中国有人学洋人收服务费!但本地有收餐具费,消毒密封好的餐具,开启用一套收5∽10元,应该也算是服务费吧?

  • 2024-07-13 11:15

    这就是为什么全聚德快完蛋的原因

  • 2024-07-13 00:09

    以前去餐馆吃饭,点多少钱的菜,吃完付多少钱就好了。现在,茶水费,餐位费,开瓶费,餐巾纸,餐具费,服务费,各种隐形的强制消费。

  • 2024-07-25 19:45

    中国传统文化中跟本没有收小费的事,别把西方社会的传统习惯强加在中国人身上。

  • 2024-07-26 18:28

    就你牛逼

  • 2024-08-04 22:03

    北京是哪太高了!一个中国人吃不起去不了的地方

  • 2024-08-13 19:33

    一个字,钱!无论那个行业,都是绞尽脑汁从顾客身上榨钱!

  • 2024-08-16 11:50

    骗钱的人

  • 2024-09-10 14:15

    瞎编的,[呲牙笑]

  • 2024-09-15 19:27

    全聚德好像是中国股市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吧?虽然菜品一般

  • 2024-09-17 21:14

    瞧你没见过世面的样子,真丢人。

  • 2024-09-21 04:49

    胡编乱造

  • 2024-10-06 17:16

    服务费理由有点荒谬!提高工人待遇是店家的责任不能转嫁顾客,何况有那么高的利润,再说玩在是用人市场,人多粥少,不要脸丢人丢在了世界外。

凝竹说社会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