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长江没有东去,四川只能是内陆泽国。长江是怎么破开川渝的万从山而东去的?从地图

周周史海泛舟 2024-05-30 08:12:08

如果长江没有东去,四川只能是内陆泽国。长江是怎么破开川渝的万从山而东去的?从地图看,没有人工开凿可能吗?难道大禹治水真的是在蜀地? 网上有几个论据做支撑: 1.大禹是四川人。一说是四川阿坝州汶川县,一说在北川县的禹里乡(顾名思义,大禹故里),不管在哪,生在四川是确定的。 2.重庆南滨路上有一座“望耳楼”,重庆开埠前叫做“望儿楼”。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其母站在长江南岸之滨的崖边楼房,期盼治水的儿子早日归来,该楼因此得名。 3.重庆铁山坪和放牛坪之间的山梁横隔,阻挡大江东去,传是大禹挖开了一道缺口,这个缺口就是如今的“铜锣峡”。

4 阅读:22870

评论列表

杨昇焱

杨昇焱

107
2024-05-30 13:05

抢认祖宗的来了

用户10xxx33 回复 06-01 21:35
抢名人

用户10xxx35 回复 08-01 17:00
胡说八道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81
2024-05-31 15:28

大禹治水绝不是神话故事,是活生生的历史写照。上一代人类文明,也就是上次史前文明,东西方世界的遭遇一样,曾面临着洪水灭世的巨大灾害

永夜之黑暗 回复 08-11 18:21
我秦始皇打钱

逸仙 回复 08-22 21:06
女娲炼五石补天,天是什么?天是头上上方空间,不是我们现在说的天空,母系社会住在哪里?——山洞,山洞上方漏雨,炼石灰石补漏雨的地方………

用户45xxx20

用户45xxx20

55
2024-05-30 20:05

你们对时间有误解,几千年和百万年虽然都很遥远,但不是一回事

fgoa

fgoa

44
2024-05-30 21:46

四川可能性最大,河南那边没啥水

四哥视野 回复 06-01 07:48
河南为什么简称豫?古代雨水充沛空气湿润才能让大象生存!禹州为什么称颍川?颍河古时候可以直接行船到安徽颖淮

用户15xxx97 回复 06-06 13:07
以前降水多,河南中东部平原古代到处都是沼泽地,黄河一直在河南改道是有原因的

小鲁班

小鲁班

40
2024-05-31 13:24

美国有人相信鸟类都是假的,就是上面用来监听民众的。以前我不相信有人这么傻,现在我信了。元朝经济强大工匠齐全,治理黄河就灭国了,现在有人相信大禹带几把石斧骨铲领一群食不果腹的人把长江中上游的石头山凿开了。

菲阳讲古 回复 08-12 00:36
长江到了,涂山禹会村遗址考古证据表明与大禹会盟的涂山氏就是太湖流域的良渚文化,属于长江以南了

菲阳讲古 回复 08-12 00:35
东汉关中还到处是原始森林,到宋朝关中经过一千多年的砍伐植被消失,都不能作为都城了,水土流失导致黄河河床越来越高,这不能怪北宋治理能力不行,事实上黄河治理的技术水平要求至少要到工业化时代才有可能

老油条

老油条

36
2024-05-30 22:32

大禹治的是尼罗河,大宇就是埃及的纳尔迈王

帅帅帅帅辉少 回复 06-02 01:23
不,大宇是港星

用户11xxx16 回复 08-13 13:07
知道诺亚方舟吗?是西方洪水灭世,水流到东方,大禹挖开个口子,流到太平洋

嘉嘉老爹

嘉嘉老爹

36
2024-05-31 01:10

09年在北川擂鼓参加震后重建,过了安县之后有个标牌,写着“大禹故里”。

菲阳讲古 回复 08-12 00:38
四川的大禹传说就是逃亡夏人带过去的,四川地理和考古发现与大禹完全对不上

A默 回复 08-04 13:13
擂鼓的刀好用

皮之树

皮之树

32
2024-05-31 01:08

说是重庆涂山寺就是纪念大禹妻子而建,年代不可考很早就存在了

评论家

评论家

25
2024-08-02 13:27

这压根就不可能是人工开凿的。别说古代,就是现在想开凿如此大的山也非常困难,而且最主要的问题是,压根没必要开凿啊,开凿干嘛?四川在很久以前确实有可能是湖(基本可以确定)但是。他既然是湖,人总不能生活在湖里吧,那为啥要开凿?压根不符合逻辑。更加合理的解释是,四川在很久以前是湖(可能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年之前),随着水位逐渐上涨水位逐渐没过周围山的低洼处(这个时间很可能也是以万年为单位),然后经过长时间冲刷逐渐形成现在的河道。(不单单四川,实际上上游很多河道都是这样形成的。)上游和平原不一样。平原地势平坦水基本想走哪里就走哪里,经常改道都很正常(黄河更明显,大禹治水治就是黄河),但是上游河道形成没那么容易改道。

神野 回复 08-22 09:35
四川以前肯定是湖,盆地中间,丘陵地带,山上全是鹅卵石

四哥视野

四哥视野

25
2024-06-01 07:41

禹州因大禹治水有功受封于此而得名,是黄帝部落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先后为夏朝都城、韩国都城,秦汉颍川郡、金元明清历朝州府治所;中国“五大名瓷”之一——钧瓷的唯一产地,也是明清时期全国四大中药材集散地之一,夏禹文化、钧瓷文化、中药文化源远流长。全市地面历史文化遗存242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境内有神垕古镇、钧官窑址博物馆、大鸿寨、中国钧瓷文化园等旅游景点,孕育出韩非、吕不韦、张良、吴道子、晁错、褚遂良、郭嘉、司马徽等历史名人。

四哥视野 回复 08-02 18:52
他能颍河也照搬过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伊人 回复 08-23 12:32
此韩国非彼韩国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24
2024-08-01 23:13

如果假如成立,就可以推导新的假设:黄河,长江,澜沧江和怒江整个流域都是古华夏势力范围。大禹治水引黄河水流经北方,一江水向东,一江向东南,一江向西南,均匀分布,减少洪涝和干旱。

龙行天下

龙行天下

18
2024-05-31 20:31

长江从四川流出去,一路切断了四五条山脉,然后再切断巴山东部形成三峡,重庆边上的铜梁峡只是其中一个而已。

TD-病毒菌 回复 08-02 21:03
有没有可能叫铜锣峡,铜梁还搁十万八千里

龙行天下 回复 TD-病毒菌 08-03 16:34
你说得对,是铜锣峡,笔误

北地

北地

18
2024-05-31 22:16

也是够扯淡,尧舜禹时代,华夏文明还没有到达四川,当时的华夏文明只在黄河流域,那个时期,连文字都没有完善,靠什么建立从黄河流域到四川这么广袤地区的统治?四川地区当时应该有自己的部落文明,但请不要碰瓷尧舜禹,这几位的活动范围基本在黄河流域的汾渭平原和中原地区,部落文明时代他们的活动范围大不了,到达不了四川。

浅梦易醒 回复 08-22 16:07
还有就是,我觉得古人应该有南迁的可能,也许是气候原因,也有可能是长江黄河的原因,南方水源好,气候好一些,更适合劳动力低下,手工业落后的生存。开始应该是在河北一带生活,后面逐渐南迁,大禹的老爹治水可能都已经是河南这边了,黄河长江都有治理,他又接着治理,因为部落随时向南发展。这种应该符合条件要求。毕竟以前很多东西找不到了,说明那个时候可能并没有完全固定下来,所以考古不好查证,还有就是大禹以后应该还是有水患,就改变了地貌,甚至把地平面都抬高都有可能。所以商以前的夏不好找,夏以前更是只有传说。应该是商以后才基本固定下来,水患也稳定。

浅梦易醒 回复 08-22 15:57
但是以前确实不属于中原,包括秦地,都被视为蛮人,可能是那个时候山高路远,外面的人不会进去,就觉得里面应该没有什么人,应该是毒虫猛兽多,而想象中的人,也应该是未开化的土人。应该是有这种误解,包括后面对于云贵高原上的少数名族也是一样的看法,我觉得所谓的少数名族,大多数而言,应该没啥区别,或躲避战争迁徒过去的,然后和外面没有联系,保留了一些原有的习俗,而外面的人由于不断融合不断进步,差距就大了,不仅仅是文化,习俗还有语言。如果说大禹治水确切说,我估计应该是在湖北附近,靠近四川的地方,但是为了找到更好的源头应该先上走过,古代劳动力不行,不像现在一样,交通,通讯都方便,就有一种可能,一个地方呆几年或者十几年,呆着的地方应该还是有妇女跟随,就会形成新的零时部落。然后妇女小孩,等原因,不想离开生活多年的地方,加上应该有开垦好了的土地,就慢慢散开来了。反正中原作为古代最繁荣的起点应该是没有多大问题的。我倒是觉得大禹两代人治水,应该是由北而南,再由东向西,不可能全部开山凿渠,所谓堵不如疏,就应该是疏通河道,让水可以流出去,不内涝就行。

龙兴天下

龙兴天下

9
2024-05-31 13:08

当年湖北安徽人民没意见吗?[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91xxx09 回复 06-01 09:23
确切的说,是大禹时期湖北地区都是湖泊跟沼泽

shepherd

shepherd

9
2024-05-31 06:52

大禹治水的主要阵地在今湖北。1,禹征三苗发生在此地,“昔三苗之国,左彭蠡右洞庭”。2,湖北湖南交界处曾经有一个超大的湖泊云梦泽,后来没有了。3,大禹治水成功后在衡山勒石刻碑以记功绩,而如今的大别山(以天柱山为主峰)正是古衡山(衡山国或郡所在地)。

shepherd 回复 08-12 05:36
第一次听你说古代的彭蠡泽是巢湖。

菲阳讲古 回复 shepherd 08-12 07:27
东晋之前鄱阳湖仅仅是河叉沼泽,东晋时期才逐渐形成大湖,汉代的“巢湖”称“彭蠡”。早期湖大域广,洪荒严重,大禹曾受命来治,立下殊功,专记大禹行迹的《尚书·禹贡》即有两处记载。可是,班固撰《汉书》时出误,后人遂张冠李戴将“彭蠡”给了鄱阳湖,致使巢湖一时间失名无籍,到了东汉后期人们重新命名“漅湖”。

绿箭侠

绿箭侠

8
2024-05-30 23:20

把重庆朝天门堵上,嘉陵江跟长江水能把四川灌满么[滑稽笑]

落雪飞花 回复 08-14 22:15
那么多断山这么形成的

用户10xxx04 回复 08-08 22:55
盆地内有其他缺口,重庆只是四川河流流向了这里!当然重庆在四川盆地也是低点!但是重庆不是盆地的最低点!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8
2024-05-31 21:24

四川盆地流出去,好像几百万前了吧。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8
2024-06-05 01:21

大禹生于四川不假,但治理的水的确是黄河

阿隆索 回复 08-06 13:43
大禹生在哪里?鬼才知道

菲阳讲古 回复 08-12 00:44
治理的是淮河,考古已经确证了

星辰

星辰

6
2024-06-01 21:28

大禹陵在绍兴,至今还有守陵人

不鸣

不鸣

6
2024-08-05 08:40

水的冲刷力是惊人的,只要流量足够,一丝小缝隙也能冲刷成大江大河。所幸长江是向东的,没有向南出国境!

陈瑜

陈瑜

6
2024-08-10 02:16

大禹是越人的祖先,包括现在的东南亚人,大禹治水为了推广水稻种植,大概在现在的长江黄河中间,种植水稻让夏国力强盛从而成为共主。

菲阳讲古 回复 08-15 16:40
另外基本能确定庙底沟文化及其衍生文化就是夏文化,夏势力是庙底沟——石峁——二里头这一系,虽然二里头考古证据表明夏人的主食是水稻,但是涂山禹会村遗址考古证据也表明了水稻是在良渚古城被洪水摧毁后,良渚文化族群被迫与庙底沟人会盟后传入夏族群的,或者说夏人建立的夏王朝的核心实际上就是庙底沟文化核心与良渚文化核心之间的联合,但是毫无疑问这个联合更多的继承了庙底沟人的文化和传统

菲阳讲古 回复 08-15 16:33
从东到西得看年代啊,七八千年前很显然最发的的地区是长江中游的湖北地区,然后七千年前仰韶文化一统天下,仰韶文化的中心是河南及周边一带,六千五百年前仰韶文化崩溃,山东大汶口文化毫无疑问是当时最发达的文化,五千多年前庙底沟文化击败仰韶文化夺得中原控制权之后一段时间河南北部山西南部的最早的中原显然是当时最发达的区域,五千三百年前长江流域文化发展出良渚文化,到四千六百年前良渚文化达到极盛,开始大规模扩建良渚古城,并建设大规模成体系的农业水利设施,单纯农业技术水平方面达到上古时代的巅峰,四千三百年前良渚毁于洪水,同时大汶口文化的一支发展为陶寺文化,陶寺文化击败庙底沟文化夺得中原地区主导权,从陶寺遗址考古证据来看,毫无疑问这一时期陶寺文化是当时最先进的文化,到三千九百年前庙底沟类型的石峁文化击破陶寺,之后庙底沟文化内迁,到三千八百年前发展为二里头文化,二里头考古证据表明,二里头文化集上古时期各地文化之大成,是当时中国范围内毫无疑问的文化核心,总体上来看中国上古时期各地文化发展并没有总体上的向东或者向西的趋势,而是相互影响,交替发展的过程

ampamp随缘ampamp

ampamp随缘ampamp

5
2024-06-01 05:49

大禹治的是亚马逊河,你们真不知道吗

天亮了

天亮了

5
2024-08-17 16:13

如果把长江夔门堵上,会不会有个世界最大的内陆湖四川湖!这是个大水利工程啊

串串香

串串香

5
2024-05-31 22:13

大禹治水和诺亚方舟,那段时间估计全世界都在闹洪水

风语 回复 08-02 11:28
地球冰川融化引起大洪水,不同的是古代中东人认为是神的惩罚造方舟躲避,而中国古人却靠人定胜天来疏通入海。

小强伐木累

小强伐木累

4
2024-06-01 00:06

大禹治的是哪条河?

人生如梦 回复 06-02 08:11
银河

Blues-Young

Blues-Young

4
2024-06-01 22:37

长江三角洲不是几千年就形成的,长江中下游平原也不是几万年就形成的

大铎土

大铎土

4
2024-08-02 18:32

有可能,当时的条件,黄河烈治也治不了。。四川的地形,如果没有长江就是一个海,开个口让水流自己冲刷,。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4
2024-08-22 12:43

小时候我们老家还有一座禹王庙,每个砖头上都是印有禹王庙三个字,后来被推倒建成学校了!一个古迹就这样被毁了!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4
2024-08-24 20:19

四川遂宁潼南有座大禹庙,以前还能上香,现在香都不准上了。

大猫

大猫

4
2024-05-31 13:10

好了好了,大禹其实是克隆人,多的我不说了,懂的都懂。[静静吃瓜]

askkill

askkill

4
2024-05-31 21:59

大禹是韩国人不是四川人[好生气]

云端漫步

云端漫步

4
2024-06-01 08:50

说不可能的,可能不知道时间是什么东西,大禹也应该是一群人的带名词

tangtang

tangtang

3
2024-05-31 16:27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糖馅饼蜂蜜浆

糖馅饼蜂蜜浆

3
2024-07-31 14:43

这么大的盆不养王八可惜了

普通人

普通人

3
2024-08-02 22:36

大禹应该治的是银河吧。

黄明彬

黄明彬

3
2024-08-13 19:44

以前四川盆地是个大湖,后来地震裂开了一口子水流走了

开封书剑

开封书剑

2
2024-05-31 12:40

极有可能

老强巴

老强巴

2
2024-05-31 16:55

德兴花桥还有个盘龙桥小村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2
2024-06-01 18:55

可能吧,三星堆足以证明那里有个文明,治水在那里也有可能

ATA

ATA

2
2024-06-03 21:45

仙人手段方能成就

芸芸

芸芸

2
2024-06-05 18:48

肯定是上古神仙为了天下苍生开的河道啊,还是大禹治水开的河道!

韦荣鹄

韦荣鹄

2
2024-08-02 17:38

有如果,人就不会死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图拉丁卡

图拉丁卡

2
2024-08-02 22:03

大禹思密达是我们韩国人

锋芒毕露的贱

锋芒毕露的贱

2
2024-08-01 20:34

白菜叶子 好像看到了地板砖缝

心似27℃

心似27℃

2
2024-08-01 21:44

要是不流出去,四川不就有海了吗

境·界

境·界

2
2024-08-04 11:23

长江少说有几十万年的历史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4-08-10 08:54

知道青海吗?

zrylover9

zrylover9

2
2024-08-10 22:38

大禹治水是怎么回事?建议去看看《太上章》这本小说,写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一剑客

一剑客

2
2024-08-11 23:47

哪那么多如果呀?没话找话而已

算了吧

算了吧

2
2024-08-14 13:32

全世界叫石门的地方多的是。

龙可多

龙可多

2
2024-08-16 11:30

禹州了解一下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2
2024-08-16 09:45

撇开生产力水平不提去谈神话都是扯淡

共赢未来

共赢未来

2
2024-08-22 19:02

九龙之地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4-08-02 21:47

我是大禹,,打钱,,

补漏专家

补漏专家

2
2024-08-02 22:15

大禹的父亲鲧,是五帝之一的颛顼的后代,你下一步是不是准备说五帝也是四川人了。。。。。

爱吃萝丝 回复 08-02 22:45
有人篡改了历史,篡改了地名,就我所知,四川许多可以和山海经对应上,许多也能和商周对应上,当然,也许全国都这样,也许全国的地名都大量重复,都能和那段失落的历史对应上,也未可知。以前我查过一个东西,三天子都,山海经中众神居住的地方,据考证在今成都华阳。我不辨真假,百度百科上看到的。还有个博主写了许多,关于成都某个地区就是周的言论,忘了是彭州还是邛崃,说那里有叫双岐山和其他一些能对应上的地名,看起来有那么点道理,但是有待专家的鉴定。另外,我最近才知道商有大邑商的叫法,而成都有个大邑县,我感觉有点巧合。就像是我们现在都把藏区的冈仁波齐当做传说中的须弥山,这个我觉得还是说不好。总之,允许有自己的观点,任何人都可以去发挥想象力,也许没什么用,但是总有一天能挖出来真相。

菲阳讲古 回复 爱吃萝丝 08-12 00:45
就是扯淡

菲阳讲古

菲阳讲古

2
2024-08-12 00:25

四川的大禹传说就是逃亡夏人带过去的,最新的考古证据已经证明大禹治水是在安徽涂山

用户95xxx25

用户95xxx25

2
2024-08-14 19:16

当年大禹请了蓝翔技校派了一千台挖掘机开挖出来的。

驷马桥丶李某人

驷马桥丶李某人

1
2024-05-30 22:17

唯一出水口都堵了

chenqingli1234

chenqingli1234

1
2024-05-31 16:36

河北青县还有一个盘古镇呢,乱七八糟的

我的小猪人生

我的小猪人生

1
2024-06-01 15:13

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和力量

随风

随风

1
2024-06-01 03:41

和棒子有的一比,听名子就说是棒国的

阿松

阿松

1
2024-06-03 20:20

读读史记吧

密风细雨

密风细雨

1
2024-07-31 23:47

狗屁不通!

月上枝头

月上枝头

1
2024-08-02 09:01

不东去?水满了去哪里

和平使者

和平使者

1
2024-08-01 17:09

会不会是冰川大爷的作用?

31250430

31250430

1
2024-08-02 14:20

一看地形地貌地图就知道是祖辈100万人奋斗几十年挖断几座山脉的结果

大愚加菜

大愚加菜

1
2024-08-02 16:54

四川叫铜锣峡,香港是铜锣湾

网络不好

网络不好

1
2024-08-02 16:39

太平洋是中国祖先挖出来的

薪薪

薪薪

1
2024-08-11 11:07

不是安徽怀远涂山吗

沛沛

沛沛

1
2024-08-11 13:47

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我一直都没弄明白长江为什么会常年流动,知道水流是进入大海了,可是源头哪里来的如此多的淡水,如果是海水流入应该是咸水才对啊!

沙漠磷火

沙漠磷火

1
2024-08-26 20:21

几十万年前几百万年前四川应该是个湖泊

用户71xxx17

用户71xxx17

1
2024-06-01 14:21

四川米易县说是颛顼故里,我也很方啊

龍顏大悅

龍顏大悅

1
2024-06-05 18:59

未必是大禹,也有可能是上古文明干预河流走向的结果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
2024-06-11 10:18

你醒醒。大禹时代是新石器时代晚期,你真以为是盾构机时代和蓝翔时代?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1
2024-08-01 19:40

不是大禹,,说实话吧,是我前几年无聊的时候拿锄头挖的!!本来不想说出来的!

悠悠子

悠悠子

1
2024-08-03 14:32

大禹的母亲从汶川或者北川搬家到重庆南滨路去了?

帅帅帅帅辉少

帅帅帅帅辉少

1
2024-08-10 12:54

我证明是大禹凿的,上星期他才从我这买了几十台挖机和一些爆破设备[滑稽笑]

爱我你幸福

爱我你幸福

2024-08-03 07:01

重庆和湖北交界的地方为什么有那么多天坑?这玩意儿的出现和形成还不能说明什么?

Lucky

Lucky

2024-06-02 01:48

现在的人是真能颠倒黑白,大禹就是河南禹州治水的,抢这个真的很无聊,只会让个别没啥文化的四川人自嗨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2024-08-01 11:48

长江起码存在上亿年,大禹最多是四五千年前的人物,把两者扯在一起,难道是学了西方编造历史的桥段?

用户14xxx48

用户14xxx48

2024-08-02 01:09

大禹治水有功,饶三代封其为夏伯,封地夏丘金安徽宿州市泗县,有石龙湖文化遗址,蚌埠有个禹会村,离他不远的地方就有个涂山,泄洪的地点就是今天的怀远

周周史海泛舟

周周史海泛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