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老大”,正式升级! 但武汉怎么也没想到,它的“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三十年前

可持续商业 2025-02-18 18:53:28

中部“老大”,正式升级! 但武汉怎么也没想到,它的“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三十年前没拿到,现在依然没拿到。 新版总规很微妙,专家们反复讨论,我也反复琢磨,证明城市竞争终究是场轮回。 有位学者说得特别扎心:看过中部城市定位史你就知道发展为了什么——郑州拼尽全力拿到的“重要中心城市”,是武汉一出生就有的; 武汉心心念念的全国性商贸物流中心,却是郑州轻而易举能争取的。 南京杭州争破头的“东部重要中心城市”,在武汉这里连前缀都不配拥有。 所幸,去掉那个“重要的”,武汉成了中部唯一的。 有的人天生就在罗马,有的人一辈子都在去罗马的路上。

如果武汉能发展,三四十年代大上海大武汉的时候或者五十年代作为中南大区驻地的时候就发展成直辖市了,那时候条件那么好都发展不起来,以后随着中部各省强省会战略的推进中央分配给中部的资源会进一步分散,武汉在中部的影响力还会进一步降低甚至变成普通省会城市!

没有可比性,武汉比周边省会城市强,不是他本身强,而是因为先天性使然,有东风有武钢有三峡葛洲坝,再加上地理位置九省通衢,安徽大山里面,河南黄河流域水浅不利航运,又没有央企撑腰。你们看成都重庆被武汉长江大桥卡着脖子,但是有大量央企撑腰照样混的风生水起。

中国是举国体制发展,有的地区培养人才输出,有的地区提供资源,有的提供生产制造业,有的提供劳动力,通力协作资源优化,集中力量办大事。大家团结一心,分工协作才有我们国家繁荣富强的今天。[赞]

1 阅读:9028

评论列表

路无止径

路无止径

39
2025-02-19 13:00

普通工人一月工资三千,即使你把郑州吹成首都对老百姓生活又如何?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31
2025-02-19 17:45

要这些干什么 中心城市能改变什么?该没大厂还是没大厂

用户85xxx36 回复 02-25 23:31
国家定位你说没有意义?国家高深圳特区把一个小渔村变成了超级城市,你上没有用?

没有昵称

没有昵称

30
2025-02-19 08:13

有什么作用?需要有政策才行

回复 02-19 11:44
先得有名头后才有政策倾斜

WWIII

WWIII

17
2025-02-26 11:40

在古代,道路交通不发达,没有桥梁没有铁路,交通运输必须依赖水路,武汉作为天下水路的交汇中心,九省通衢通的是水路。现在时代变了,交通运输靠的是公路和铁路,武汉发达的水网把陆地分割成一块一块的,水系发达反而成了交通的累赘。

用户44xxx09 回复 02-26 13:58
水运是成本最低的,而且,没有武汉长江和汉江上的那些大桥,你铁路运输怎么过长江和汉水?

曲波

曲波

15
2025-02-21 17:03

武汉的地理位置从国家战略角度看没啥不可替代的价值,未来只会更加衰落!

开心快乐 回复 02-25 10:33
对,往西部山沟沟里发展

zwbest520 回复 02-27 07:42
对,乐不思蜀。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3
2025-02-21 17:31

商贸中心不是靠国家定出来,而是要象义乌靠自己跑出来,做出来的[静静吃瓜]

Fighting  Day Up

Fighting Day Up

9
2025-02-26 08:27

那是因为有南京长江大桥好吗,弄清楚

沃行沃速

沃行沃速

9
2025-02-25 18:28

人力资源在任何时代,都是最宝贵的资源。而这,武汉是最缺乏的,吸引不了人。你看看杭州、苏州、成都和西安,近十几年吸引多少人?武汉每年培养那么多大学生,基本全跑了,为什么????

用户44xxx09 回复 02-26 14:02
你了解清楚,你的信息太闭塞了,五年前武汉人口才1100万左右,现在已经快1400万了,武汉是最近几年人口增长率最高的城市,武汉这几年留住了不少的大学毕业生,你居然说武汉市留不住人才?

么滴味 回复 02-26 07:14
因为夏天太热学生们受不了[滑稽笑]

博士李®

博士李®

8
2025-02-26 11:21

武汉的营商环境不改变,会比杭州差得越来越多。中心城市什么的都是国家对你的期待,但能不能成为事实上的中心还得看你城市本身的活力

用户44xxx09

用户44xxx09

6
2025-02-26 13:42

中国第一个直辖市就是汉口特别市。 1923年,汉口市被暂定为中国第一个直辖市,并在1927年正式成为中央直辖市‌。 武汉已经是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了,所以现在无所谓了,就让你们去争得头破血流去吧,咱们闷头猥琐发展就行了。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6
2025-02-21 21:45

沈阳东北亚门户就可以升为第三,那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成都,西安咋就在第四呢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6
2025-02-25 09:39

如果武汉能留住人才,可能定位要比现在高!

老军 回复 02-25 12:31
留着外出打工的就可以了

若曾疯狂

若曾疯狂

5
2025-02-23 23:43

中心城市和重要的中心城市有什么区别?那个更好?

布川酷子 回复 02-24 04:52
先中心然后是重要的中心

zwbest520 回复 02-27 12:49
中心城市只有一个,重要的中心城市可以有很多。

用户58xxx92

用户58xxx92

4
2025-02-19 08:52

实力是王道

用户18xxx24

用户18xxx24

4
2025-02-24 17:44

武汉掉出直辖就回不去了

用户12xxx19

用户12xxx19

4
2025-02-26 13:47

网上看了武汉过早的视频,好像退休回武汉啊

Fighting  Day Up

Fighting Day Up

3
2025-02-26 08:26

还有武汉再怎么也不可能是普通省会城市,比长沙高一个级别

鱼儿鱼儿游啊游啊游

鱼儿鱼儿游啊游啊游

3
2025-02-20 18:35

苏先 回复 02-25 19:23
这个表已经标写得很清楚了[点赞][点赞][点赞]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3
2025-02-20 18:49

农业大省

用户10xxx24 回复 02-21 13:53
k

秋无痕

秋无痕

3
2025-02-24 09:28

不知所云

你早就知道

你早就知道

2
2025-02-21 08:05

没听说过,字越少,事越大

米玫。

米玫。

2
2025-02-24 07:31

区域发展不光看经济,社会和环境也得跟上,武汉就是个例子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
2025-02-21 17:50

南方中心城市太多了,要照顾黄河以北的

如梦令

如梦令

1
2025-02-27 00:13

评论区里争来争去,难道你们争到了个锤子?

可持续商业

可持续商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