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跃进:明朝报废的炼铁炉,都比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炼钢炉先进!这个知识点真是震撼到

鲸鱼铲史官 2025-03-12 22:40:20

艾跃进:明朝报废的炼铁炉,都比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炼钢炉先进!这个知识点真是震撼到我了。根据史料记载,明朝(1368年―1644年)民间炼铁已经使用活塞式鼓风机,其结构与近代鼓风设备一致。同期的欧洲在这方面的技术远远落后,欧洲使用活塞推动和压缩空气的鼓风机已经是18世纪后期的事了。《明代后期社会转型研究》中说:“明代的炼钢技术在当时世界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欧洲直至18世纪才发明把熟铁和生铁放在坩埚中炼钢的方法。”不过明朝报废的炼铁炉是否真能超越几百年后18世纪60年代蒸汽时代的英国炼钢炉?有没有从事冶金工业的朋友,懂的来讲一讲。

大明科技领先世界这是毋庸置疑的,妥妥的独孤求败状态!!今天之所以欧美这么发达,全都是因为八国联军进北京的时候抢去了永乐大典,不然今天的什么原子弹,航天飞机,导弹,高铁这些东西至少要晚出世1000年。就凭永乐大典里面的那科技内容至少还可以引领人类文明500年。

公元前一世纪的西汉后期,中国人就创造了生铁炒炼成熟铁或钢的技术,这项发明比欧洲早近两千年,欧洲要到18世纪中叶才创造炒钢技术。在公元5~6世纪的南北朝时代,我国又发明了“灌钢”冶炼法,欧洲直到1863年,才由西门子公司才开始使用这种炼钢工艺。产量方面英国到1800年左右才赶上北宋水平,同期沙俄赶上明末广东水平。没有蒸汽机大规模应用,仅拼人力中国还真没怕过谁(现在有个印度了)。拿明朝被蛮族干掉的说事的也省点口水,手握初中物理的罗马还被蛮族吊打呢,一个国家到底能不能打直到现在还是个复杂问题,可不是光看个技术就能知道的

0 阅读:17581

评论列表

如水

如水

110
2025-03-13 05:01

艾公公的话还能信?

用户10xxx43 回复 04-24 11:57
就你这样的可以走了,美国是你爹

山风吹过的清空 回复 04-24 17:26
他是欧洲赖皮舔狗一只

好大一块砖

好大一块砖

90
2025-04-22 08:46

我帮艾教授补充一下,牛顿的一切成就来源于《永乐大典》

吃咸梅干变超人 回复 04-23 09:33
你这就扯淡了,牛顿明明是中国人[狗头]

泰岚泰德博 回复 04-24 01:19
牛顿本姓朱 明朝灭亡他隐姓埋名去了左右撇捺 所以姓牛了(bushi) 哈哈哈哈哈哈

用户19xxx22

用户19xxx22

77
2025-03-24 20:37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风信 回复 04-22 17:40
被欺骗了的脑子更可怕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48
2025-04-22 13:09

这种人在中国大行其道真她娘的没希望,听说他的言论靠网上收集那些哗众取宠的文章跟观点,不说别的看看欧洲15世纪的火枪跟铁炮青铜炮已经有工业质感了,同时期的中国火枪火炮到处是坑坑洼洼的

保持昵称的长度很重要 回复 04-24 07:33
做工好,就代表是他们发明的???

斩落满山桃花 回复 04-24 08:59
你指的工业感是上周的工业感吗?

堂果爸

堂果爸

43
2025-04-22 10:57

爱国不是胡乱吹捧,祖国曾经强大,现在要复兴,但是并非一直引领世界,尤其科技方面,有一段时间落后于西方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胡乱修改历史,胡乱吹捧历史!

太阳出东方 回复 04-24 11:01
清朝串改历史,西方偷中国古代科技不知道吗?

xin人

xin人

42
2025-04-21 23:52

科技最大的成就不是生产了什么,而是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中国一直缺的就是这个。

用户91xxx44 回复 04-23 09:52
科学,科技就是生产啥。科学科技要搞清楚,最后如果你是打错字当我没说。附加个远古名言,科学是没国界的科学家有国界。

外边好热

外边好热

41
2025-04-22 14:05

艾就一个大忽悠,偏偏智障特别多

renlebahui 回复 04-23 20:37
他本质就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人们喜欢什么他就说什么

用户10xxx28 回复 04-23 22:25
所以这种人死得早,天收了

山顶洞人

山顶洞人

40
2025-04-22 12:39

这个傻子丢南开的脸

用户90xxx78

用户90xxx78

31
2025-04-22 13:45

汉朝李广用的手机都带GPS定位。

大头茄子 回复 04-23 20:48
然后被美国屏蔽了,成著名迷路大将军。

用户48xxx49

用户48xxx49

27
2025-04-10 18:11

不信这些爱国大v的话

用户10xxx87 回复 04-14 15:54
这他们是爱国吗,是纯粹害国的

coffecup 回复 04-22 18:42
你知道艾跃进吗?!

吹牛大王kk

吹牛大王kk

23
2025-04-22 12:18

公公,明朝也就初期可以,明朝那些猪,直接吃完了所有红利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23
2025-04-22 16:00

那个神经病的话也能信?专哄低智的

包赢技术

包赢技术

22
2025-04-14 11:39

艾教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饕餮 回复 04-22 13:25
人已经没了

谢永恩57号 回复 04-22 20:38
早就装在匣子里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9
2025-04-22 11:07

明朝制造的木质航空母舰领先同时期的英国铁甲军舰

用户10xxx81 回复 04-22 21:41
我说什么是真的,在木质航空母舰上放飞带有火药什么的风筝,飞到目标上空,拉动控制绳索,炸飞敌船,有记载的,你孤陋寡闻啊

用户91xxx44 回复 04-23 10:04
说的没错,可是文章对比是工业时期英国,还是比工业时期英国强,问下你说的这些内容是说我们比工业英国强吗?

楚楚家的公寓

楚楚家的公寓

19
2025-04-22 14:29

为啥中国产的大炮一开就可能炸,要引进弗朗机和红衣大炮?

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18
2025-04-20 19:56

那些技术和材料究竟是元朝的还是明朝的,正常人都懂。明朝中期,神机营已经接近空饷了。后期的唯一大火力红夷大炮是进口的。明朝们要点脸行吗?

神经蛙 回复 04-23 14:19
英国博物馆大把的明朝物 中国自古装备不差 内斗厉害

杖剑天涯 回复 04-22 23:52
缴获的呢?明朝后期跟西方国家打了几仗,打赢了。

整只酱猪蹄

整只酱猪蹄

17
2025-04-12 20:22

明朝人那些土炉练钢能比人家高炉练钢先进?

用户91xxx44 回复 用户16xxx61 04-24 03:49
脑子是好东西,质疑明朝比工业时代英国炼钢强,到你们这里就变成了明朝比同时英国强,还说这个是事实有什么问题[笑着哭]佩服

用户16xxx61 回复 04-24 00:51
你这是病。封建王朝不如资本主义这没什么好讨论的,但欧洲当时的技术不如中国是事实。

零度

零度

17
2025-04-22 13:18

明末要进口红夷炮,为什么?自己的冶炼技术不行,承受不了高膛压

能吃能睡

能吃能睡

16
2025-04-22 00:09

明朝的生产能力对比前朝宋是倒退的!

raul

raul

16
2025-04-22 18:21

这么多人喷什么么呢起码考证再喷吧,你看的没错鸦片战争几十年后西方从中国引进第一座高炉。这是明确记载了的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16
2025-04-22 17:41

满嘴跑火车,胡言乱语。

催眠

催眠

15
2025-04-22 18:24

真是信口开河

逍遥子

逍遥子

15
2025-04-22 23:42

小艾的脑洞根本不算什么,某些历史发明家还说王恭厂爆炸其实就是一次核爆炸试验,所以大明才是第一个制造出核武器的国家!还有考证出郑和宝船就用了蒸汽机动力!脑洞更大的还有考证牛顿原来是大明崇祯太子朱慈烺!声称欧洲工业革命都是抢了大明的永乐大典!历史发明家的脑洞岂是我们凡人能够想象的?简直是鬼斧神工,真是中华文明的一朵奇葩!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3
2025-04-23 06:31

简直是罔顾事实,胡说八道

无生无灭无相

无生无灭无相

13
2025-04-22 13:36

这么牛逼 佛郎机炮需要仿制

倔强的韭菜

倔强的韭菜

13
2025-04-23 16:31

我就是学金属的,以前。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我国的冶金技术自从战国以后就全面落后。全世界冶金艺术最高的应该是中东或者叫中亚。当年汉朝的冶炼技术也从那里获得。

1942

1942

12
2025-04-22 21:35

艾公虽然去了,但他的身影和言行依旧让一切走狗们奔溃和颤抖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12
2025-04-22 14:13

那还买什么红衣大炮

开拓者729

开拓者729

11
2025-04-22 14:22

评论里一帮被艾教授戳肺管子的腌臜曱甴有什么资格喷。来引战啊?谁来?

倪组富 回复 04-22 19:36
说瞎话容易被天收[得瑟]

我在等风也在等你

我在等风也在等你

10
2025-04-22 18:07

大师兄不是早挂了吗?

社蚁鼓与呼

社蚁鼓与呼

9
2025-04-22 16:53

科盲尬吹![敲打][敲打][敲打]明朝炼铁根本无法脱磷脱硫,脱碳也全靠瞎蒙!鉴定完毕[并不简单]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9
2025-04-22 13:02

这人是不是就是那个百度专家?

用户53xxx54

用户53xxx54

8
2025-04-10 14:30

明朝是个伟大的朝代。

用户10xxx87 回复 04-14 15:52
大明是

十里坡剑神

十里坡剑神

8
2025-04-22 23:37

红衣大炮是咋回事起?

感冒菌

感冒菌

7
2025-04-23 18:32

这不奇怪,永乐大典残卷里还记录了当年修北京紫禁城时还动用了一种机器叫旱缸,至于是不是蒸汽机的前身就要考古的继续研究发掘了

用户22xxx61

用户22xxx61

7
2025-04-22 14:00

这的活塞式鼓风机,应该就是指的风箱吧

庄生

庄生

7
2025-04-23 09:56

艾就是个妄人

用户97xxx42

用户97xxx42

6
2025-04-22 21:55

中国人的冶铁技术确实比同时期其他国家先进,赫梯人、北高加索人发明、改造了冶铁技术,中国人比他们提高了技术。

流星

流星

5
2025-04-24 16:02

应该是明朝的时候就弄走了技术了。最后清朝又改了历史,康熙学贯中西就是不让老百姓学怕老百姓学去了不利于他的统治最后他的孙子乾隆找了一个编纂四库全书的理由把书收上来毁了。

海平面

海平面

5
2025-04-22 19:33

这评论区的1450的畜牲真多呀!

gcgy2006

gcgy2006

5
2025-04-24 07:34

如果是真的,可见该死的满清对华夏的工业和科技伤害有多么深重!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4
2025-04-24 13:20

也不算蛮族,里面有不少汉人工匠,尤其是大炮都能造。而且这事吧,根本在于中原,要不顶端算是个边患。

zhan

zhan

4
2025-04-23 10:55

英国的一切都来自于《永乐大典》,牛顿是朱慈钝[开怀大笑]。 反正只要我不承认,西方就不可能领先[开怀大笑]

未来星

未来星

4
2025-04-24 14:18

说明明朝的工匠水平很高,但当时的制度不好,科学生产力无法推广普及,只能昙花一现了!制度决定发展前途!

metal

metal

3
2025-04-23 22:13

没有我们古代科技做基础。现在人类还处于封建时代

豹哥

豹哥

3
2025-04-22 15:46

保守又罪恶的封建社会阻碍了先进技术的发展!!

Jason

Jason

3
2025-04-22 21:49

昵称带数字的都是1450,喷的厉害👍

七十三年 回复 04-23 02:45
为什么要进口红衣大炮?真就没有自己的思考能力无脑愤青?说的是错误的不能反驳?反驳就是汉奸?

物至木声

物至木声

3
2025-04-22 17:22

反正现在猛叫为什么不买我们的货物,为什么不买我们的货物,,,的人不是人家。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3
2025-04-23 14:14

缺心眼,真行就不会造出来的炮老是炸膛了。

德合

德合

3
2025-04-22 15:32

传教士偷走的永乐大典为欧洲立了大功。

倪组富 回复 04-22 19:41
对,当时欧洲已经发明了飞机,传教士空降明朝皇宫,用温压弹全灭几万太监宫女护卫,再迅速扫描堆满多间殿堂的永乐大典全本,直接网络传输回欧洲[滑稽笑][滑稽笑]

无锋

无锋

3
2025-04-24 12:31

中国黄豆已经有5000年的历史。他可以做豆腐,豆腐干,千张,豆皮,豆花等等等等。工艺一直遥遥领先,他国永远无法超越。

石头

石头

2
2025-04-23 21:13

明朝后期,资本主义萌芽出现了,欧洲在18世纪。

嘻嘻哈哈

嘻嘻哈哈

2
2025-04-22 23:35

除了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之内以外,不敢苟同,看来也是个皇汉,胡说八道,哈哈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2
2025-04-22 18:45

满清入主中原时,担心自己不被汉民族认可,从而采用了愚民政策,结果贻误中国300年。

仙袂一再飘举

仙袂一再飘举

2
2025-04-23 14:56

韩国人叫艾公公做祖师爷。

不朽情缘

不朽情缘

2
2025-04-23 10:58

科技树,没有孤立的科技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2
2025-04-22 16:33

也许,但是机械化、规模上肯定比不上欧洲,中国还是土方法人力上这种。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2
2025-04-22 20:21

老百姓做饭的风箱就是活塞式风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用的

邹军

邹军

2
2025-04-23 18:36

就你们一天能吹,明朝炼钢再厉害又有啥用,盐铁专制懂不懂?刚练的再好,你买得起?盐练的再细,你吃得起?如果不是西方世界打开封建社会的大门,就你们这些一天还不是做奴隶的命,没饿死都算不错的了。

LBJYQ

LBJYQ

2
2025-04-22 13:04

工业革命的本质是/对新能源的使用/,不是炼钢本身[滑稽笑]

天师兔

天师兔

2
2025-04-24 01:48

真的说过这个话吗?我持怀疑态度

墨瀚德轩385906

墨瀚德轩385906

2
2025-04-23 20:57

《永乐大典》被偷了!

A孔波

A孔波

2
2025-04-23 23:58

14世纪黑死病,欧洲人死了三分之一,怎么可能没有几十年忽然工业超越了我们?!那时候他们不研究药物,研究工业?

陈天华

陈天华

2
2025-04-24 10:45

《永乐大典》是被义和团这群混蛋烧掉的!!残页有一些被英国人从火中救出带走,现在全球只余几百页

Madao    。oООo О

Madao 。oООo О

2
2025-04-24 13:37

这人张嘴就乱讲 没人管的 和台湾名嘴差不多,不过人家只是专业搞笑的

西门大官人

西门大官人

2
2025-04-24 16:26

没,英国佬发明的转炉炼钢,才是钢铁产能的大爆发,前面不管东西方,炼那点刚都是小打小闹

暗黑系呆莉

暗黑系呆莉

2
2025-04-23 13:10

艾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说过这话。为了流量一点脸不要

左耳

左耳

2
2025-04-24 07:36

那么牛逼,干嘛要仿红衣大炮自己不能造吗?

流星

流星

2
2025-04-24 16:02

不光那样日本占领东北以后利用张作霖留下的重工业还有资源疯狂的发展。

花钱买病

花钱买病

2
2025-04-22 22:39

元朝使用铁蒺藜横扫欧洲后,才知道有这么个东西,但就是造不出来

少女大便来二斤

少女大便来二斤

1
2025-04-22 11:20

工业革命前比欧洲先进不奇怪,工业革命后就没法比了[得瑟]

倪组富 回复 上苍之上 04-22 19:37
你又替人家承认了[得瑟]

上苍之上 回复 04-22 13:00
欧洲人承认从中国传回大量的工艺技术才导致欧洲工业革命爆发

用户100xxx58

用户100xxx58

1
2025-04-22 17:40

以前打铁铺的风箱,炼钢铁的是大号,打铁铺的是小号

卫可孤

卫可孤

1
2025-04-23 21:43

太扯的东西一般颠覆认知的都是哗众取宠

冬草夏虫不语冰

冬草夏虫不语冰

1
2025-04-22 15:00

明代的花楼机肯定比英伦的珍妮机先进,明代的内阁制也不比同期英内阁制差喽

用户80xxx06

用户80xxx06

1
2025-04-23 07:16

我们扫地的扫把比英女王的脸干净。有用吗?结果是人家是日不落,我们天天挨打。要多问为什么,多揭短才能进步,天天天下无敌,宇宙真理,脑不垃圾。

花雨满天

花雨满天

1
2025-04-22 21:09

有什么不信呢,对比一下就知道了。说不信的,也对比一下反驳才有意义。就算高级又怎样,后面还不是被人家超越了。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1
2025-04-23 21:16

那时先进有屁用,满清不是被八国联军打得满地找牙,签下那么多不平等条约。

隔壁先森

隔壁先森

1
2025-04-22 16:10

活塞式鼓风机,不就是风箱嘛

tb7231782

tb7231782

1
2025-04-23 02:48

没有中世纪中华文明涌入欧洲,欧洲屁都不是

宇宙

宇宙

1
2025-04-23 10:38

英国巨石阵的钢筋混凝土真是先进,几千年前就有钢筋混凝土了!厉害厉害!

手持钢刀九十九

手持钢刀九十九

1
2025-04-23 19:32

他说只是几百种数据在同等条件下的比较,同等条件是同样时代人力同样时代生产力下的比较,真要拿16世纪以18世纪怎么可能。

傲娇受Z卡卡卡卡卡哇伊

傲娇受Z卡卡卡卡卡哇伊

1
2025-04-23 08:39

和国外考古一样,提升民族自信,国外领先几千年的考古我们都信了,自家的自己人都说不通

这片深沉的土地

这片深沉的土地

1
2025-04-23 16:58

这么厉害没统治世界,还被周边打的开市

走过

走过

1
2025-04-24 11:58

明朝是腐败,内乱。不是落后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
2025-04-23 19:35

都不知道钢与铁的区别,谈论此话题,真无语。

十分缘

十分缘

1
2025-04-24 11:49

有点扯吧

听风细雨

听风细雨

1
2025-04-24 17:22

欧洲偷了我们的,不要脸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
2025-04-24 01:55

天启大爆炸,就是大明核试验

聿筆

聿筆

1
2025-04-24 13:01

满清才是真的败家!

陆刚-刚刚

陆刚-刚刚

1
2025-04-24 06:25

超越了又如何?无法持续改进?有钢也不是造机器

保持昵称的长度很重要

保持昵称的长度很重要

1
2025-04-24 07:32

喝冷水的国家发明蒸汽机。。。在那之前的郑和船队多次手划船下五大洲。。没有苹果树的国家,有人坐苹果树下被苹果砸脑袋悟出万有引力定律。。。

小小非

小小非

1
2025-04-23 10:10

都怪清朝限制科技,倒退300年是事实。

来人间一趟

来人间一趟

1
2025-04-23 18:39

用不同的设备能达到同样的效果,确实牛逼

鲸鱼铲史官

鲸鱼铲史官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