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北大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到上海去面试学生,当他一上午连续面试了10个顶级学霸后

许诺言说科技 2025-03-15 19:08:40

一次,北大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到上海去面试学生,当他一上午连续面试了10个顶级学霸后,气愤地吐槽道:“这学霸个个都很厉害!但我一个都不想要!真搞不懂现在的教育!”听完,在场的老师们都懵了,赶紧问为什么!……

麻烦看官老爷们右上角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在一次特别的面试过程中,来自北京大学的研究院院长秦春华怀着敬重的心情来到了上海这座充满活力的都市,希望能够从这里发掘一批杰出的年轻学子,为北大注入新鲜的力量。

他深知,北京大学作为中国顶尖的高等学府之一,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未来领导者和创新者的重任。

因此,他对这次面试寄予了厚望,期待能够发现那些具有独特见解、创新能力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学生。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面试经历竟让他备受失望,对现今教育体制产生了深深的忧虑。

面试当天,秦院长与多位来自不同背景的年轻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他发现,尽管这些学生在学术成绩上表现出色,但在谈及个人兴趣、特长以及对未来的规划时,却显得迷茫而缺乏自信。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曾经历过长时间的高强度备考,为了应对各种标准化考试而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这种应试教育的模式使得他们习惯了按照固定的框架去思考问题,习惯于寻找标准答案,而忽略了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秦院长在与一位学生的对话中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这位学生对于秦院长提出的一个关于社会现象的开放性问题给出了一个看似完美无缺的回答,但这个回答却缺乏深度和新颖性,显然是从教科书中直接搬过来的。

当被问及对这个问题的个人看法时,该学生面露难色,表示从未考虑过这样的问题,更不知道如何着手思考。

秦院长意识到,这种情况并非个例。许多学生由于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已经习惯了被动接受知识,而忽视了主动探索和质疑的重要性。

他们在面对复杂多变的现实世界时,往往显得力不从心,无法灵活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在结束了一天的面试后,秦院长心情沉重地回到了住处。他反思着这一天的所见所闻,深感当前的教育体制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尽管考试成绩是衡量学生学习成果的一个重要指标,但过度强调应试教育而忽视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这将对国家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他决心在未来的工作中,致力于推动教育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期培养出更多具备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

然而,尽管秦院长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信念,但他也清楚改革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他期待着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能够认识到这一问题,共同努力,为下一代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多元、包容的教育环境。

秦春华不仅仅停留在理论上的阐述,他还呼吁社会各界,包括教育工作者、政策制定者、家长等,共同努力推动教育体制的改革。

他提出,应该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多元和包容的教育环境,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发掘自己的兴趣和擅长,而不是被迫走上一条单一、狭窄的道路。

他强调,教育改革不应仅仅是口号和理念上的更新,而应该落实到课程设计、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各个具体环节。

教育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适应社会变革的能力。

秦春华还特别指出,要想真正激发孩子们的潜力,必须让他们的热情和梦想得到充分的尊重和鼓励。

只有当孩子们能够在他们感兴趣的领域自由地探索和实践,他们才能够以最自然的方式展现自己的才华,进而为社会的进步和创新做出积极的贡献。

当我们在教育改革的实践中着眼于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时,我们将能够帮助他们成为真正能够自我实现,能够为社会作出独特贡献的人。

这样的教育将不再是填鸭式的知识传输,而是成为引导学生探索世界、理解生活、实现自我的光辉旅程。

(信息来源:共青团中央——青听 | 大学院长面试“学霸”:有些人就像一个模具打造出的“家具”)

0 阅读:37852

评论列表

永茂

永茂

77
2025-03-15 23:39

你他妈什么都让他们去学,想把他们教育成通才,死抱英语必考不放,还他妈想要特才,做梦吧!

学而不思尽信书

学而不思尽信书

76
2025-03-15 22:50

读者体?知音体?中国教育是有问题,但问题在于教育系统公知太多,而不是体制,如果体制有问题,中国不会取得这么大的成就

dahai9967 回复 03-16 08:59
是五纵的太多了

用户5460好汉 回复 03-16 09:13
应试教育最大的优点是公平,最大的缺点是埋没了人的创新性思维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59
2025-03-16 05:30

那个北大什么院长你气愤个毛啊,那些有兴趣爱好与特长的学生,不是初试就被你以英语不够好、数学不够好、什么不够好的给刷掉了吗?

渭北春天 回复 03-16 08:50
说的有道理。我们这个选拔制度选拔的是各方面均衡,目标明确,有耐心的人。至于有个性,有兴趣爱好,以及特殊人才都是没有机会和资格的。打工人何必为难打工人呢?

可怜猫

可怜猫

43
2025-03-16 03:42

于是他力排众议,录取了只考50分远方亲戚进了北京大学。

欧阳公子

欧阳公子

35
2025-03-15 22:51

公平?!高考全国同卷就公平,什么分也不能加。

鹏哥 回复 03-16 08:47
同卷?牛B的老师都往待遇好的地方跑,边远地方差点的老师教的学生怎么考的过?还有边远地区教育器材肯定也差,见识也都不一样,再比如让城里学生作文写看油菜花,让农村学生写逛公园?

摄绘大叔 回复 03-16 08:02
同卷不同卷都不耽误你初中都是凑合熬到时间就读不下去的,你这样的就别谈论教育了。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23
2025-03-16 02:33

这就是矫情,自以为是。没有全国的力量投入,北大算个屁。指望中学阶段就成才北大直接捡便宜,那要你高等学府干什么用?还不想要?是不是里面有猫腻不得而知,不过是掩耳盗铃的借口罢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9
2025-03-16 03:41

你上学霸各门科出题考他!学霸也骂,这样学业差的,如何当上的!绝对没有现在学霸知识广。这种面试说句实话,没有标准答案!以出题人心为答案!最坑人的!也许只是以此搞个名额罢了!我们学霸绝对是最聪明的一波人!只要你真心想用,不会可以交,可以学的!建国时好多还是小学毕业,不照样扫盲,学夜校!最后成为科学家的!是你自己心中带有成见!

用户13xxx58

用户13xxx58

16
2025-03-15 23:36

高端人材具有民族,国家,历史责任感

未来我来 回复 03-16 05:42
别整的那么高大上。人才就是愿意奉献社会、具有领导能力、热心学术研究、基础知识扎实,这就可以了。

热心网友

热心网友

16
2025-03-16 05:42

你们要求的是高分数录取,高分数评判本就是框架内的东西。又不是要求创新录取,要求的太没边了!

用户63xxx23

用户63xxx23

15
2025-03-16 05:25

就是嫌弃都太踏实了 不会吹牛?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13
2025-03-15 23:13

我靠,他现在才知道?

汝洋

汝洋

12
2025-03-16 01:41

有问题的不应该是教授吗

九州上人

九州上人

11
2025-03-16 01:08

大多数都教成百科全书,满足基层工作,栋梁精英早就挑去培养了,清北拣漏率低了

不再乎 回复 03-16 07:33
没看出来,我看到是一个个牛逼的不得了的百科全书,也没见到出去的有多精英。

秋夜寂寂

秋夜寂寂

9
2025-03-15 23:34

想得越多,应试考试的内容也越多!

格格巫

格格巫

8
2025-03-16 01:09

装大尾巴狼!学霸能成为学霸,学习能力必然强,高中基础知识打好了,再学啥不行?

风云变幻大王旗

风云变幻大王旗

8
2025-03-16 05:42

这个教授公知味十足,其心可诛!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7
2025-03-16 06:58

扯淡,啥都行还要你导师干嘛?

嗯嗯嗯

嗯嗯嗯

7
2025-03-16 06:14

一个牛人拽一拽。来否定普通教育就是神经病。管你什么长。鄙视

用户14xxx26

用户14xxx26

7
2025-03-16 02:43

北大培养出了什么?

WY

WY

6
2025-03-16 01:45

他以为知道了真相,其实他一无所知。将心比心,如果我是学生,在这样的环境里。也知道一个道理,言多必失。等到入学后,你再去问问上海的考生?去看看他们是不是有很多想法?和很多兴趣爱好?

谷之风

谷之风

6
2025-03-16 06:10

能有多少大学毕业在工作中 用的着英语 微积分

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

6
2025-03-16 06:08

他看不起的学生弄出来了宇树科技,弄出来deepseek,知道章北海为什么非要杀了那几个老古董吗?

l2020

l2020

5
2025-03-16 05:29

黑人留学生是怎样面试的

王者

王者

5
2025-03-16 03:17

这位面试的是在哪里上学的,自学成才了

尊重祝福别来烦我

尊重祝福别来烦我

5
2025-03-16 05:56

不卷学习就进不了复试,哪有资格见到您啊大佬……真是无语,国家筛选机制让那么多普通家庭的孩子放弃个人兴趣,回过头凭着努力考过笔试你又觉得都不算什么好苗子因为没有兴趣和志向,我请问呢?面试一个都不给过让他们直接调剂或者没书读,指标人数都不招足体现您的骄傲是吧?搞研究专心一点也没问题吧?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5
2025-03-16 07:22

反问一下专家们,你这个年龄的时候能干些什么?

YM

YM

5
2025-03-15 23:41

叔很有个性看法,伯怎么不来考考?

大牛

大牛

5
2025-03-16 07:36

如果进来就是成果了,还要你这个研究院长干什么?你的价值在说风凉话?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4
2025-03-16 01:19

引导一下学霸,如果能成一个,比你找其它的更好

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

4
2025-03-16 06:56

想要孩子就有大人的成熟是不现实的。从一年纪课业作业就那么多,怎么可能?这校长!

罗焱

罗焱

4
2025-03-16 07:37

中国的教育培养的是全材,而社会需要的是各领域的专尖人材才能推动各领域,更深入的研究和发展。

5plus5

5plus5

4
2025-03-16 00:32

教育的本质问题是过度教育。

黑土

黑土

4
2025-03-16 07:15

说了半天具体什么问题?怎样回答的?

雨中看荷

雨中看荷

3
2025-03-16 07:07

把这种公知清除出去

孩子他爹

孩子他爹

3
2025-03-16 01:53

学生啥都知道,他这个专家觉得没有成就感,

用户22xxx92

用户22xxx92

3
2025-03-16 05:49

靠大量刷题考入高等院校没有自己独立思考创新能力最终也是废才。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5-03-15 23:05

这位老师非常有见地!!!!!

友友

友友

3
2025-03-16 08:08

大多数人,只能在某个领域拔尖,没有精力过多的涉及其它领域或深层次研究其它领域。阅人无数的老专家,拿自己的长处对比别人的短处,真的为人所不齿!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3
2025-03-16 04:11

不是应试教育有问题,是考核方法有问题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
2025-03-16 05:27

74年前,北大问的是选择什么专业。

催眠

催眠

3
2025-03-16 07:45

扯淡

不再乎

不再乎

3
2025-03-16 07:31

真是装逼。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5-03-16 06:17

天天讲创新,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3
2025-03-16 07:51

这货就不是玩意,选拔人才不要学霸难道要能说会道的学渣才好???

一平

一平

3
2025-03-16 06:52

北大这厮有什么成果?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2
2025-03-16 06:47

北大清华不也只招收分数高的学生吗?

A i !   征 程

A i ! 征 程

2
2025-03-16 00:33

北大的招生,要表现出对国外的向往,个人的欲望。

慧临天下

慧临天下

2
2025-03-16 06:39

这怪谁?怪家长

用户17xxx38

用户17xxx38

2
2025-03-16 01:28

那些学霸连“西纠和联动”是什么都不知道!哪里来的社会责任感?

季节 回复 03-16 05:33
学霸知道“秘书体”,你知道吗?

.。o漂泊~

.。o漂泊~

2
2025-03-16 08:57

现在公知找接班人还真不好找,00后的这代是非常自信的一代,你非要找那种所谓独立思考的,反社会的还真不好找。

闲事不管

闲事不管

2
2025-03-16 07:14

都不是好东西

力戈

力戈

2
2025-03-16 08:50

学校足球场的草又长高了,啥?

用户14xxx74

用户14xxx74

2
2025-03-16 08:46

现在还不是老样子,而且就业对学历要求高得无耻。

人间至味

人间至味

2
2025-03-16 07:38

现在的教育旨在青春期分层,实质扼杀了人在成长中的无限可能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03-16 06:41

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特长及未来规划对未来在社会生存至关重要。 如现在最热的机器人及无人机方面的霸总,有一英语不好,但都有末来规划。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2
2025-03-16 08:23

什么北大狗屁教授,学霸就是学习方面的霸主,你要找特长就是找错地方,高中生还是孩子,什么都懂,还要你大学干什么,你这个教授还不下岗!

货锅羊泯

货锅羊泯

2
2025-03-16 08:25

速度这么快就突围没有一群天才般的科学家引领怎么可能?国家急需尖子,尖子,尖子,那么尖子怎选?

山风

山风

2
2025-03-16 06:43

这些学生不是你们教出来的嘛!自己教的自己嫌弃,你是在嫌弃学生还是自己?!💩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2
2025-03-16 06:46

以后都是美国公民,你让他们在国内规划个啥?

混混

混混

2
2025-03-16 08:28

北大的?开玩笑呢?你解释一下为什么美丽国制裁名单上没有清华北大

无花果

无花果

2
2025-03-16 08:55

中国教育的内卷,只能让学生被迫走上一条单一狭窄的道路,他们根本就没有时间发掘自己的兴趣,而且还要扼杀自己的擅长,每天不是在啃书本试卷,就是在去啃考卷的路上。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1
2025-03-16 07:53

全国统一高考试卷才是王道

江东游

江东游

1
2025-03-16 08:32

知识的搬运工

曾经

曾经

1
2025-03-16 09:01

又一篇AI文,立意是好的可惜内容缺乏逻辑。

闻鸟啼

闻鸟啼

1
2025-03-16 06:52

高分低能

打你两耳巴

打你两耳巴

1
2025-03-16 09:19

这些人才都是教育体系打造的优秀标准件,你想把他们放哪里就能放哪里用,想怎么用就怎么用,至于有自己想法规划的人才——拜托出标准件时候这种非标件早就是直接丢掉的好不好,你要选这种的建议去幼儿园看看,至少那里还有概率出……

JYYX

JYYX

1
2025-03-16 07:39

这社会的体系就是这样。泯灭个性啊。不过文科的应该还好点吧?

顶小

顶小

1
2025-03-16 09:27

社会稳定需要只知找标准答案和服从的人,国家发展强大需要怀疑解决与创新的人。两者相互矛盾,但稳定大于一切,奈何

猫猫熊

猫猫熊

1
2025-03-16 00:20

《平庸教育叹》:标准化课本,标准化教学;标准化练习,标准化考试;标准化学生,标准化产品;标准没差异,失去个性化;没有个性化,哪有异思维;没有异思维,无法破旧局;旧局不能破,无法立新义;沉于旧局中,都成平庸材;标准化平庸,哪能有创新?

马如龙

马如龙

1
2025-03-16 07:27

一帮没后台的优秀学生,院长大人当然失望了

用户23xxx88

用户23xxx88

1
2025-03-16 08:48

一天天站着说话不腰疼,按砖家叫兽说做,高考都过不了还清北?

会游泳的鱼

会游泳的鱼

1
2025-03-16 07:41

考试机器。

用户88xxx51

用户88xxx51

1
2025-03-16 08:34

应试教育能打好基础。有创新能力的人在工作时自然会激发出来。根本不用担心。只不过对于面试的老师,这种教育方式下的学生是无法区分哪个有创造力。创新能力是在有工作相关的时候才能完全激发,靠几个题目是不行的。

东张西望1234

东张西望1234

1
2025-03-16 09:09

师者授业传道解惑也,教不了别人深刻的道理,自己还弄不明白,更谈不上解惑,只好占着地位无能狂怒。

嗯嗯嗯

嗯嗯嗯

1
2025-03-16 06:13

造谣生事

Diablo_Sr

Diablo_Sr

1
2025-03-16 07:51

北大研究院是个什么组织?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1
2025-03-16 07:58

年轻人比你强一百倍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
2025-03-16 07:57

填鸭式教育,只管升学率

一条大河向东流-

一条大河向东流-

2025-03-16 08:05

教育不应该只想着培养领头人

用户18xxx48

用户18xxx48

2025-03-16 07:23

这种新闻真的假的先不说,一股浓浓的知音读者味道。就算是真的,他期待的那种学生应该由他们来培养啊,就做个艺术品一样,先要找个好材料再精雕细琢吧,难道要找个成品吗,那还要你这个大学干什么。还有一直都是这样的,怎么突然就发牢骚了,估计是自己的小心思没有满足吧。

身无彩凤双飞翼

身无彩凤双飞翼

2025-03-16 09:18

这是知音文还是意林文?要搞清楚一点,我们现在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学习考核的方法是什么,而这些知识面丰富但缺乏这位教授希望特点的学生,难道不正是我们教育的目的吗?

马如龙

马如龙

2025-03-16 07:26

一帮没后台的优秀学生,它当然失望了

马学智

马学智

2025-03-16 09:15

院长是否觉得西方的快乐教育好?!

四夕罗

四夕罗

2025-03-16 08:02

大学生缺乏社会实践是事实,在实践中找到学术方向,认清社会则任,单纯以学校环境和教师身份与视角看代学生的未来,对学生来讲不够公平,也不合理

风萧萧

风萧萧

2025-03-16 07:42

说这番话时,想想你当学生时是什么样的

玄和

玄和

2025-03-16 07:56

北大?胡说八道,北大特别是社会综合类专业都是一群公知五纵把控!

墨城一枝花

墨城一枝花

2025-03-16 09:16

难道这个教授当年不是在中国接受的教育?

一诺千金中警8341

一诺千金中警8341

2025-03-16 07:37

现在戴上耳机就可以中英文实时互译,还有浪费学生花那么多时间学英语,我感觉我儿子每天花在英语上面的时间是语文数学的总和,太影响孩子学语数了。只要把英语降为副课,孩子学习一下就轻松很多,直接减负

狂奔的蜗牛

狂奔的蜗牛

2025-03-16 07:58

秦院长问了那个学生什么问题?小编你倒是编点内容出来呀!

许诺言说科技

许诺言说科技

许诺言说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