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大场面祭祖还有必要吗

小沈进来 2025-04-01 10:38:14

这种大场面祭祖 还有必要吗

我看过关于黄帝以及到夏朝建立这段历史的书籍,华夏民族祖先崇拜传统深厚,早期借祭祀活动延续文明。黄帝至夏朝建立的这一转型阶段,这一文化未断:祖先崇拜既含对先辈的敬仰,更通过祭祀凝聚族群认同、传承文化基因。从黄帝到夏朝,社会发展更迭,但祖先崇拜始终作为精神纽带,强化族群记忆,让华夏文明在传承中维系根基,成为民族文化延续的核心脉络。

在黄帝陵那是祭祖,那是古时就流传下来的。这个是近些年河南搞的所谓黄帝故里拜祖。

0 阅读:21290

评论列表

luzenghua0760

luzenghua0760

178
2025-04-01 18:24

你连自己是哪个民族的人都不知道,当然没有必要

浪漫满屋

浪漫满屋

136
2025-04-01 15:11

基督教有事没事就聚会,有必要吗?

用户14xxx16 回复 04-05 08:32
基督教不知道 天主教就经常 扫墓年年有 还不分夫家娘家的 嫁出去也可以回来 别的活动也很多 以前常载他们 葬礼更是很多人 教友都很多人去

77

77

116
2025-04-01 21:00

这是国家民族认同感。

何方

何方

96
2025-04-01 15:22

当然有必要。

苏鲁豫男孩

苏鲁豫男孩

81
2025-04-01 19:53

这不比音乐会听那些人假唱好

苏鲁豫男孩 回复 枫林风 04-05 00:02
好,还是挺有意义的,要不然棒子也要开始搞了。

枫林风 回复 04-04 18:08
不好吗?

小船

小船

74
2025-04-02 00:38

非常需要

用户26xxx62

用户26xxx62

65
2025-04-02 10:39

祭14亿人的祖,你说有没有必要?

77

77

62
2025-04-01 21:00

必须有。

嗨奔奔

嗨奔奔

54
2025-04-02 12:07

强化国人民族认同感,强化海外华人祖宗认同感,这样的有利中华民族认同的好事,十分必要

资深杠精

资深杠精

38
2025-04-01 19:02

拉动文旅消费。有何不可?

如松 回复 04-01 20:18
炎、黄二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祭奠炎、黄二帝表达的是对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认同;是对人生哲学中从哪里来的问题的具象化释义和到哪里去的基石;是凝聚十四亿中华儿女思想认知具体表现。不是只有拉动消费而已,没有思想归属感的人是可怕且残酷的,民族的复兴,祖国的统一都需要也必须有这样的祭祀活动。古语云“国之大事,唯祀与戎”中的“祀”就是祭祀,指的就是通过祭祀的方式凝聚所有力。你现在还认为只是拉动消费而已吗?

超哥 回复 如松 04-02 17:41
广西在uc评论区有好几个大神!!!

不动如山

不动如山

36
2025-04-02 14:40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黄帝是我华夏民族的祖先!

飘风的猪 回复 999 999 04-03 13:15
那就是契弟喽

999 999 回复 04-03 13:08
没钱!

绑定寒风

绑定寒风

29
2025-04-02 12:51

这个祭祖不仅仅是国内的人,还有很多国外的华人,这种活动能够有益于凝聚海内外华人的民族向心力

皮皮

皮皮

26
2025-04-02 06:52

很有必要

飞逝

飞逝

24
2025-04-02 10:25

连自己祖宗都不想认了?

梦霞山人

梦霞山人

17
2025-04-02 16:45

中华民族是有必要的!

消消气别激动

消消气别激动

15
2025-04-06 21:45

你继续跪着

hh

hh

13
2025-04-02 01:27

是呀,有的连爹都不认的。

无尽的蓝

无尽的蓝

13
2025-04-02 17:58

你没有祖,当然不必要[抠鼻]

用户74xxx48

用户74xxx48

13
2025-04-02 12:00

非我族类的人才会说没有必要吧?

用户93xxx08 回复 04-02 13:01
说不需要祭祀的是敌特,挑起社会矛盾,搬弄是非,忘记中华民族身份,其心可诛!

占用他人名称 回复 04-04 01:07
不一定啦~也有仅仅是因为傻逼的[哭笑不得]

光明星

光明星

13
2025-04-02 10:46

告知祖先,祭完开干

WZG

WZG

12
2025-04-02 13:28

这是祭拜炎黄啊,多大也不为过。

如晴天 似雨天

如晴天 似雨天

12
2025-04-03 00:15

都是孙子,装什么装[静静吃瓜]

老小孩儿

老小孩儿

12
2025-04-02 06:41

这是迷信

大班名车 回复 04-05 06:05
你估计 爹妈 都认不得

用户13xxx12 回复 04-04 18:16
岁数活到哪去了,还老小孩

胜庄半点

胜庄半点

12
2025-04-03 00:23

古代祭祀还用人头呢。为啥不效仿下??[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心看天下

心看天下

11
2025-04-02 18:53

中国人祭祖 合适 没毛病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1
2025-04-03 12:43

过了

轻风茗月

轻风茗月

11
2025-04-03 12:48

关键是花纳税人的钱,不如用到民生上,年年搞这些乱花钱的事,我作为郑州人不支持

阿牛

阿牛

10
2025-04-02 11:24

你从哪里来的?数典忘祖说的就是你吧!

一样的晓

一样的晓

9
2025-04-03 16:07

有钱人闲着没事干的娱乐活动

东城二哥

东城二哥

8
2025-04-02 16:45

当然有啊,这么多人参加活动!吃、喝、住、行、消费、多少能带动点当地经济发展!

用户11xxx75

用户11xxx75

8
2025-04-03 16:09

统战需要

華老板

華老板

8
2025-04-03 17:22

那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就是吃饭睡觉繁衍后代?!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8
2025-04-03 18:57

牛鬼蛇神

今日见谁

今日见谁

7
2025-04-02 15:03

你以为是你在祭你奶奶啊[捂脸哭],如果说自己祭拜自己先祖属于地球,那么华人祭拜黄帝就是银河系[思考]

阿Q

阿Q

7
2025-04-04 11:34

穷祭祖,富祭祖。不穷不富不祭祖。

唯有妄抒

唯有妄抒

7
2025-04-02 21:27

不是祭祖,是演戏,是宣传,重点是哄百姓兜的钞票。

葱丝

葱丝

7
2025-04-03 16:06

这叫祭祖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7
2025-04-03 16:41

很有必要

提灯照河山

提灯照河山

7
2025-04-03 15:04

对自己的爹妈怎么样

Phil Collins

Phil Collins

6
2025-04-02 17:54

这社会怎么啦?祭祖都骂,还要不要底线了?

Phil Collins 回复 一叶孤帆7722 04-03 10:48
新疆人也拜祭祖先,你有本事冲拜祭的人喊俩句。只敢在网上哔哔你不觉得丢人吗?

一叶孤帆7722 回复 04-02 18:06
封建迷信的垃圾

用户30xxx86

用户30xxx86

6
2025-04-02 13:09

这时候就不讲辩证唯物主义了?!

谈古论今

谈古论今

6
2025-04-02 21:57

难道没有必要吗?

木有答案

木有答案

6
2025-04-02 17:11

封建迷信,都没有这个人

韦光凇 回复 04-03 06:16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组织的,两岸三地。包括海外华人华侨。

一叶孤帆7722 回复 04-02 18:05
呵吋

小依潼

小依潼

6
2025-04-02 12:31

你去麦加问问有没有必要

用户48xxx60

用户48xxx60

6
2025-04-05 00:11

封建礼教祸害中华

stan

stan

6
2025-04-03 18:07

非常有必要

一懒众衫小

一懒众衫小

6
2025-04-04 20:04

万人同祭万姓祖,这是增强凝聚力和民族认同感的活动,完全有必要。西方基督教伊斯兰教动不动就聚会朝拜,我觉得是一样的道理。

夏事归秋

夏事归秋

6
2025-04-05 11:58

蚩尤被后代忘了。这是圈钱活动,不必当真。拜了黄帝后又怎样,这活动最早五位组织者,一个进去了,一个移了民。

猥琐欲为

猥琐欲为

6
2025-04-02 12:39

为啥没必要?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5
2025-04-03 15:19

祭祀你以为真的是祭天祭地祭祀祖?那只不过是活着的人借先祖的名头号召大家来“嗨”罢了,不让你患上抑郁罢了,真把自个当盘菜了。

用户68xxx16

用户68xxx16

5
2025-04-02 20:21

民国就有

Science man

Science man

5
2025-04-02 17:13

骂你之前,想核对你的国籍

歌功颂德下的一丝清明

歌功颂德下的一丝清明

5
2025-04-04 07:14

噱头而已

方兴未艾

方兴未艾

5
2025-04-03 11:31

有必要

山野村夫

山野村夫

5
2025-04-03 17:25

这是一种传承,民族归属感。当然不排除某些别有用心的

带你一起飞

带你一起飞

5
2025-04-04 11:41

炎黄子孙,炎黄二帝华夏民族人文始祖,祭祀有何不可?应该是必须祭祀,蚩尤也需要祭祀。只是需要规范流程,规范人员,规范时间地点。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5
2025-04-03 18:10

永不忘本

史StLouisville5

史StLouisville5

5
2025-04-07 10:45

河南2006年开始,搞一个假故里,自己祭拜,自弹自唱,真搞笑!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
2025-04-08 08:36

你们倭寇鬼子棒子绿蛙确实不需要这么大场面

懂你的人在天涯

懂你的人在天涯

4
2025-04-02 12:48

请问,黄帝还在里面吗?

小K

小K

4
2025-04-02 16:34

什么时候祭祀祖先也能被质疑了??炎黄子孙这词语怎么来的?不要在这里乱带节奏!

一把雨伞

一把雨伞

4
2025-04-02 15:39

顺便招商引资

一叶孤帆7722 回复 04-02 18:06
哈哈哈

无尽冷漠

无尽冷漠

4
2025-04-03 13:05

对狗来说是没必要

用户95xxx01

用户95xxx01

4
2025-04-04 15:22

这个有能力,刚好在那里拜下也没事,没能力去不到,拜拜自家三代内祖宗也可以,我就拜我自己老爹,顺带接上三代祖宗来领香火纸钱吃饭,炎黄老祖宗不管是祖陵太远心里放着就行了,到哪里都说俺是炎黄子孙不丢脸

Lily

Lily

4
2025-04-04 17:34

民族传承,中华团结

黑山小道士

黑山小道士

3
2025-04-03 11:41

祭拜祖先。这就是中华永不灭的根源

satan

satan

3
2025-04-02 13:09

你觉得泰山封那啥没了?

天空

天空

3
2025-04-02 18:53

这算不算封建迷信

土坡上的狗尾巴草

土坡上的狗尾巴草

3
2025-04-04 11:28

不然怎么把钱花出去

良时如飞鸟

良时如飞鸟

3
2025-04-02 20:22

反正现在人闲着没事,与其一群人凑一起打牌瞎搞,不如去搞搞此类活动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5-04-04 09:46

总比搞基督教等那些外来文化好吧

没想到

没想到

3
2025-04-07 07:23

我记得连战和马英九都去祭拜过,陕西黄陵县

来将留下姓名

来将留下姓名

3
2025-04-04 14:36

搞吧,反正一堆人没事

股哥

股哥

3
2025-04-03 21:15

没必要。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3
2025-04-03 22:49

旅游尔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3
2025-04-04 22:03

有没有必要不知道,但放眼世界,有资格祭奠自己5000年前祖先的,唯有中国人

6666

6666

3
2025-04-06 20:49

近百年的祖坟都给刨了,还扯这些蛋!

6666

6666

3
2025-04-07 14:55

谁也没把上帝当历史,信仰与史实是两码事。

用户16xxx95

用户16xxx95

3
2025-04-21 13:41

增加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很有必要!

Allen

Allen

2
2025-04-07 14:35

现在搞宗族活动,基本都是敛财

杰森赵

杰森赵

2
2025-04-05 18:37

刚看完个报道,20年的坟没有人续费,墓堂清空,墓碑抹掉字体[并不简单][跪了]

一凡

一凡

2
2025-04-06 12:13

算是促进内需,我们现在是生产过剩。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2
2025-04-05 20:31

看个人的,这种大聚会可以搞搞,想当年九几年的时候我们上山祭祖,村里家家户户都出来自觉跟上队伍有说有笑,你看今天?还有那种感觉吗?过年还有年味吗?

武子

武子

2
2025-04-05 08:28

国之大事,在祀在戎!

用户54xxx63

用户54xxx63

2
2025-04-04 23:20

基督徒每个礼拜聚会没人逼逼,中国人一年拜一次祖先,有人就受不了啦,你说贱不贱。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2
2025-04-04 21:54

有必要。必须滴

地图在脚下

地图在脚下

2
2025-04-04 16:28

就是演,心里不知道想的啥,年年搞这么大规模,失去了祭拜的本意

王洪朔

王洪朔

2
2025-04-05 14:45

只有敌对势力和脑残份子,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持排斥态度

来吧

来吧

2
2025-04-04 16:35

你总得让我们做点事吧!

你的痛我能懂

你的痛我能懂

2
2025-04-06 11:47

有🈶🈶

嘿嘿嘿

嘿嘿嘿

2
2025-04-07 15:50

当然有 民族认同感 文化认同感是一个国家的根基

星座

星座

2
2025-04-08 11:03

一个黄帝,一个炎帝

忘情水

忘情水

2
2025-04-07 15:47

浪费国家财力,物力人力,劳命伤财

忧伤的缘分

忧伤的缘分

2
2025-04-09 11:29

有必要 首先一个国家一个文明 都要问自己 从哪里来往哪里去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5-04-08 01:31

好过教会的聚集,一集会基本都是要准备骗人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4-07 22:20

不伦不类

李伯锋

李伯锋

2
2025-04-10 10:37

孙悟空不用

毛毛

毛毛

2
2025-04-10 13:51

这个活动是2003年开始搞的,以前这个地方叫轩辕庙,轩辕庙全国各地都有,但2003年后新郑把名字改成黄帝故里

毛毛

毛毛

2
2025-04-10 13:57

浙江不是应该礼拜蚩尤吗?

水歌

水歌

2
2025-04-15 20:24

祭自己的祖先,有什么不好呢? 人,要知道从哪里来,往哪里去。

哈哈

哈哈

2
2025-04-16 12:15

懂不懂什么是文化?传承?这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

静一

静一

2
2025-04-17 20:12

搞噱头阿,不然怎么能把名人故吏都召集起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