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谡为什么失街亭?这是我听过的最靠谱的分析! 听一个专家分析马谡失街亭,他说马谡失街亭的根本原因是因为马谡是专家。 马谡有文化,是专家型人才。如果是王平这类的没文化的大老粗,那么就一定会听从诸葛亮

掠影后有感 2025-04-06 08:17:24

马谡为什么失街亭?这是我听过的最靠谱的分析!

听一个专家分析马谡失街亭,他说马谡失街亭的根本原因是因为马谡是专家。

马谡有文化,是专家型人才。如果是王平这类的没文化的大老粗,那么就一定会听从诸葛亮的军令,当道下寨,机械的完成任务。

但马谡不一样。他是专家,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按诸葛亮的来,即便完成任务那也是诸葛亮的功劳,跟自己毛关系都没有。所以他打破常规,另辟蹊径。

但他为什么会失败呢?

因为他就像现在的专家一样,高高在上,不是从群众中来,又没有到群众中去,完全脱离了实际。他的想法看似有理,实则无用,而且还有害!甚至反常规,反人类。

所以,马谡的死根本不值得同情。

刘备早就留言:“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但诸葛觉得他比老刘看人更准,于是提拨自己亲信,结果玩砸了,就只能挥泪暂马谡了,马谡就成为诸葛的背锅侠了[大哭],诸葛六出祁山,除了马谡背锅的这一次,其他五次也没成功,这个锅人家小马背不动啊

赢了就是诸葛亮的功,输了就是马谡的过!诸葛亮是最成功的失败者!别的丞相都是辅佐统一天下出名,他治下经济与军事都不行,储备人才更不行!

为什么都怨马谡无能,就不能是张合太能打?张合是从中南军团带兵过去的,那边的兵先跟周瑜刘备死磕,后跟关羽陆逊硬怼,是曹魏的硬骨头军队,而西北军团因为夏侯渊的败亡损失惨重,曹真把这部分主力严守长安,刘备夷陵之后精锐军队同样损失惨重,马谡很可能带的新兵蛋子,输也很正常吧,而王平带的是自己投降时候的亲兵,汉中之战时就看徐晃苦战按兵不动,后看马谡不敌逃之夭夭有啥问题?

2 阅读:40316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3
2025-04-06 09:33

胡扯,马谡就是个参谋,出主意的!偏偏让他当主将单独带兵,不败才怪!是诸葛亮用人不当!

走技术路线适合中国足球 回复 04-07 12:47
你看看刘伯承,长征时期不参谋吗?不经常危难时第一线领军作战

偷偷抱走月如姐姐 回复 04-07 17:06
可以带兵,但是你让一个没带过兵的指挥蛋子去守街亭这么重要的位置,确实用人不当

思考人生

思考人生

40
2025-04-06 16:47

现在应该像斩马树一样斩了现在的专家。

用户10xxx72 回复 04-18 16:15
专家只是参谋,又作不了主,你连谁是大小王都分不清楚

战争2013 回复 04-07 13:32
专家应该专用,医学专家治病行,但是种地不一定是专家,他的农业经验不

周威力

周威力

32
2025-04-07 09:52

街亭这个地方其实打仗没什么难度,东汉开国时,刘秀手下大将领3000兵奇袭街亭得手,然后挡住十几万大军半年时间,所以,街亭是没法攻打的,只能奇袭或花时间围困,马谡是个大聪明,为了向世人展示自己的大聪明,没有难度硬加难度,结果玩脱了。

用户71xxx92 回复 04-21 05:45
历史上,是八个字,依城而拒,当道下寨。知道什么意思吗

平静~开开开 回复 用户71xxx92 04-23 02:04
要是这城防御能力强,魏军不至于连2000兵都分不出来守城。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25
2025-04-06 22:49

有理论没实践,参谋人才,你让他当主将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1
2025-04-07 12:02

根本原因是蜀国国力不行,直接原因诸葛先生用错了人,马谡是参谋型人才,不适宜做军事主官

太白金星 回复 04-12 06:33
自古以来蜀国兵就不能打

火牛 回复 太白金星 04-26 14:11
胡说八道。还自古以来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3
2025-04-06 13:28

马谡失街亭。是他的性格做成。刘备早已知道。碍着马良面子任用他。做一些无伤大雅之事。(马谡当面服从一切。转身改变一切)。己告诉诸葛亮。只是诸葛亮不信邪而己。

李树成

李树成

13
2025-04-07 09:38

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四川。经过诸葛亮几十年就变成蜀中无大将,后期能用的几个人全是招降魏国的。

Tigervista 回复 04-07 10:14
第一,百姓感念刘璋恩德,刘璋时国泰民安,刘备时天天征战。第二,刘备竭泽而渔,打汉中和征吴耗尽了刘璋父子几十年家底,诸葛亮又连年征战,即使刘禅休养生息,民心却回不来了。所以邓艾的几千残军一出现,忘风而降,几天就扩大成万人。话说,当年诸葛第一次北伐,若听信魏延出奇兵,估计出现在关中的魏延和邓艾的遭遇早一样的。

赶圩归来啊哩哩

赶圩归来啊哩哩

12
2025-04-07 09:53

应该叫做自以为是的专家。

心浪

心浪

11
2025-04-07 10:31

马谡是优秀的参谋长,善于总结归纳信息并提供所有可能性分析,宏观分析事物,供主官做出决策的。但是让他们自己下场带一支团队就不行了,这个是用人不当导致的

fb

fb

11
2025-04-06 20:09

背水一战,是让对方来进攻,这样才能有效。如果对方不攻,身处绝地的一方就被动了。张颌围而不攻,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让蜀军自乱阵脚。这是战术上的胜利。张颌久经沙场,马谡这点儿小伎俩当然骗不了他。马谡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看看对手是谁,自以为是。逼让他装成了,不过不是牛逼,是傻逼。怨不得谁。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1
2025-04-06 15:50

诸葛亮除了会种田运粮,还会干什么? 每次北伐兵力都多于对手,以多打少要么惨败要么灰溜溜退回,用人极差、军事极差、带人也极差,带出来的姜维打不过一个放牛娃、带出来的儿子军事上菜的吓人。

虎啸龙吟 回复 04-13 16:21
逗比一个,一个“屎”学家懂个鸡的军事,村夫人家可是武庙十哲之一,历朝历代的名将名帅都认可的!真不会打仗,早被曹魏打败了,知道“屎”家鲜克知兵吗?

流星追月 回复 04-25 22:34
你连最基本的常识都不懂还好意思说别人智商低?还诸葛亮第一次北伐10万人?有点常识都知道季汉人口最多100万,兵力10万顶天了,而且其中至少3万是李严掌管,李严因为是中都护永镇永安宫领内外军事,诸葛亮可管不到他,那么诸葛亮最多能调度7万,然后需要驻守南中以及汉中还有多少兵马?

武寒旭

武寒旭

9
2025-04-07 06:24

村夫无人,自己派系需提拔重用,用马谡去镀金。剧本是对方小股部队,用王平当“助手”马谡吃战功,带两万弱兵拍剧本,声称两万,实数少的可怜,那地方无大山,就算种苞米都容不下。没想到张鸽主力,平兵将溃。马谡当即立断,为掩护村夫逃跑,故意上山以便被围兵无可逃,争取几天时间。当道扎寨,温酒间即溃,村夫就被捉了。没办法,背锅吧,马某冤枉啊。

摸摸 回复 04-12 21:32
马谡想击败张郃立功而已,说一大堆文不对题。

泥火山

泥火山

9
2025-04-06 09:20

精辟!

大富大贵

大富大贵

9
2025-04-06 10:43

特么实力不够当道下哉就能不能有没有自信守住。既然没有当然是找个险要关口埋伏以逸待劳

用户49xxx16 回复 04-06 11:31
当道扎寨,战场并不宽,并不能一起铺开,2万对5万,双方一次都只能投入几千人,打不赢拖住几天并不难。

今晚打老虎 回复 04-07 10:47
街亭要道,为啥叫要道而不是大道,说明不是很宽,几万人的部队正面铺不开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9
2025-04-07 08:31

马谡是诸葛亮的爱将,他守街亭被围攻,其他的人都不去反包围,都看热闹,他不死谁死

今晚打老虎 回复 猛兽大哥 04-07 23:02
一万多人去反包围五万人?你这个智慧,有点秀

猛兽大哥 回复 04-07 13:30
啥都不敢还北伐啥,六出岐山走的就是弓背,魏国从当中直接就能截断后路,战略失误最后是当兵的买单

王轶宇

王轶宇

8
2025-04-07 10:56

诸葛亮也是专家啊!

用户34xxx25

用户34xxx25

8
2025-04-07 09:24

都是事后诸葛亮[静静吃瓜][拍手]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8
2025-04-11 19:31

当道扎营必能守住,要不街亭失守,诸葛亮的脑袋就留不住了!老马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砍的不冤!

浊酒一杯

浊酒一杯

8
2025-04-20 23:42

作业写完了吗?多读点书,出了社会想要学东西就不是一点点学费了。

非老猫

非老猫

8
2025-04-08 12:18

[得瑟]都特么做成东坡肉了,还有傻逼非要说不是猪[得瑟]一,曹魏是骑兵,蜀汉是步兵。二,街亭是中间大路两边是山。按诸葛亮的想法当路下寨拒马鹿角绊马钉连弩挡住骑兵就好,他不信骑兵能爬山,张郃也不信,偏偏小马先生信,还把部队拉山上等骑兵来攻……

周朝十八公

周朝十八公

7
2025-04-07 11:22

诸葛亮千算终一失,天不成人愿而人力不可为也!

we2023

we2023

7
2025-04-07 10:19

其实就一破寨,去之前没打听,当丞相面夸下海口,到了那一瞅想溜,但又怕背擅离职守之罪,于是硬着头皮上山死马当活马医,要说这人精着呢,能活着回来本事不小,但有个缺点好大喜功,这跟谋略排兵布阵无太大关联,山上山下都一个叼样,山下被生擒机率大于山上,这点还是看的清。

蓝天 回复 04-26 15:54
平地挡不住张郃,幻想让张郃攻山,哪知张郃不是孟获,攻啥山,一把火而已

果粒

果粒

7
2025-04-06 22:28

马谡是死了,砖家还活着

snowy

snowy

6
2025-04-08 10:31

诸葛亮一生没有战绩,擅长帅锅和怨天尤人,每次败仗都有理由

用户51xxx90

用户51xxx90

5
2025-04-27 15:25

漏屁股的三国演义爱好者连丢三丑。第一丑:不知“谡舍水上山,举措烦扰,平连规谏谡,谡不能用,大败於街亭。”说明王平并没有《三国演义》里分兵守街亭路口的情节;第二丑:不知“惟平所领千人,鸣鼓自持,魏将张郃疑其伏兵,不往偪也。於是平徐徐收合诸营遗迸,率将士而还。”这才是王平受赏的原因,而不是《三国演义》里所谓的分兵守住了张郃的进攻;第三丑,对我的“黄鼠”原话进行篡改,试图把我拉低到三国演义爱好者的层次,被我当面戳穿,反而再度让你的屁股漏得更多。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5
2025-04-12 09:28

诸葛亮也是专家,不听刘备的建议。刘备早就告诉他马谡言过其实,不堪大用。

四川印象

四川印象

4
2025-04-07 10:26

小便这是指桑骂槐,带风节奏!

用户26xxx86

用户26xxx86

4
2025-04-08 07:36

汝妻儿吾养之,我有个不成熟的想法……

蛋蛋的忧桑

蛋蛋的忧桑

4
2025-04-10 21:26

多看点三国志 小说只能是小说 艺术加工成分太高

孤烟

孤烟

4
2025-04-12 07:58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所以,诸葛亮真的很一般。

人生很精彩世界多奇妙

人生很精彩世界多奇妙

4
2025-04-11 21:45

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空谈的专家真误国啊!当下盛产专家,希望没有空谈的。

Wrghhb

Wrghhb

4
2025-04-27 11:16

评论区的贤者,你读懂作者的意思了吗?

胜负手

胜负手

4
2025-04-07 16:21

马谡出生在荆州,致仕在蜀郡,就没想过到了陕西,山上会连滴水都没有。

等一个人

等一个人

4
2025-04-27 12:14

马谡还真是专家病,发现不好守 为什么不做几手打算 先在高处建立哨塔 可以远程观察指挥,当道扎营,迅速向上级报告情况有出入,请求增兵,还有就是设立多道纵深防御,打不过可以撤到二次防线,还有就是砍伐树木,一旦失守就点火阻拦或者后手火攻配合,这些他也不和王平商议,一个人做主那只能一个人负责了。

时代之声

时代之声

4
2025-04-07 22:18

杀他不是因为他失守了,是因为他自不量力吹了牛逼,如果他战死了就不一样了,说实话根本就守不住,进攻魏怎么还打成防守了。

加里敦附属二小一年三班常务副班长

加里敦附属二小一年三班常务副班长

3
2025-04-08 06:41

事实上的确没守住,即便是按照葛贼交待的部署也未必就一定能守住

要做坚强的塞德利茨

要做坚强的塞德利茨

3
2025-04-07 12:19

不过根据当时的情况,就算是当道理财,估计也挡不了曹军的

薄荷小宝

薄荷小宝

3
2025-04-07 12:12

我认为的专家是钱学森,袁隆平这类人,他们专心科研,基本没时间对外发声。不知道小编定义的专家是什么?也不知道小编既然这么看不起专家,为什么又挤破脑袋要做专家权威呢?

Sagittarius

Sagittarius

3
2025-04-06 17:52

光武帝的作业让他抄都没抄明白,他不死谁死。

步步高升

步步高升

3
2025-04-07 10:21

照这样讲的话,那是诸权威没有看准马专家,误判了。

人海里的战斗鸡 回复 04-07 10:35
历史,专家,呵呵。也有专家分析历史,说马谡根本没到街亭,因为出发晚了,路不好走,诸葛亮给的时间又不够[呲牙笑]

窗外不归的雲

窗外不归的雲

3
2025-04-07 18:39

看了很开心,汉语言文字就是牛逼啊!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5-04-08 18:56

与赵括同类人物!

家里人

家里人

3
2025-04-09 11:07

事后诸葛亮都是

小兵

小兵

3
2025-04-12 15:27

看过一个评论说,云贵川这边的山资源很丰富,山上都有水源的。街亭那边的山都是荒山,山上啥也没有,他不知道这个地理常识。

用户51xxx90

用户51xxx90

3
2025-04-27 09:51

我说的是“黄鼠”哦,漏屁股的三国演义爱好者不要篡改栽赃[得瑟][得瑟][得瑟]

43dhdidvxhisiw

43dhdidvxhisiw

3
2025-04-27 15:54

他想200%的完成任务。结果玩砸了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5-04-07 14:41

是不是已经无人可用了才让马谡担主帅!

幸福他如随影形

幸福他如随影形

3
2025-04-07 12:36

马谡2万多步兵,对面可是魏国最精锐的5万铁骑,换谁都不好打。

海牙ark

海牙ark

3
2025-04-07 21:23

马谡可不止害了他自己,整个荆州派都被他连累了

we2023

we2023

3
2025-04-08 16:11

这关口只有吕奉先够格守,上一个切一个,上一堆炸一堆,骑兵对骑兵,张飞关羽来了都不一定管用,吕布这厮力战最在行了,完全可以实施逆杀,撵着张郃跑,西凉铁骑无往不利,马谡王平算个der,纯拉来凑数的。

tb514251001

tb514251001

3
2025-04-07 23:55

马氏五常,马谡失常[哭笑不得]

开耳田石见

开耳田石见

3
2025-04-13 03:59

我看《三国演义》,诸葛亮给马谡的任务是,阻挡援军,当道立寨,拖延几天时间。马谡却直接上山。选的山还是孤山,不是连绵不绝的那种,四周空旷,突兀矗立,没退路没水源,是死地。张郃到后一看,四面围住放火烧山,火势顺山而上,烟熏火烧,蜀军半天就崩。

夜观星辰

夜观星辰

3
2025-04-14 12:23

所以专家那帮所以都该死

火龙果

火龙果

2
2025-04-07 12:36

砖家、叫兽这些东西大多却是误国害民之辈[得瑟]

Wayne

Wayne

2
2025-04-07 12:37

说的还算在理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2
2025-04-07 09:40

哈哈,这个隐喻妙呀!

四大令

四大令

2
2025-04-07 11:44

正解!专家害死人,而且害的是全民百姓,疫情如此,俄乌战争也是如此。

小小FOX大耳朵

小小FOX大耳朵

2
2025-04-07 10:34

当时的条件谁去能守住?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04-07 16:12

有什么分析的?就是缺乏实际作战经验,过于依赖书籍的空谈者应该的后果而已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2
2025-04-07 21:28

[点赞]

用户16xxx26

用户16xxx26

2
2025-04-07 21:02

部队打仗主要靠参谋长,参谋长制定作战计划,司令员定下决心,也就是俗话说的拍板。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2
2025-04-07 17:59

治国有六,统兵不足。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04-08 17:54

这笨蛋在没水源的山上扎寨岂非自寻末路?还能称什么专家?

用户83xxx24

用户83xxx24

2
2025-04-09 00:32

就是这么个情况

leslie

leslie

2
2025-04-08 00:12

错了错了,放在当道,死的更快,司马懿率几十万大军,攻几千人的当道,诸葛亮又不在,你说谁赢

雁南飞

雁南飞

2
2025-04-10 12:00

全文总结为四个字的成语:专家该死!😂😂😂

笨笨

笨笨

2
2025-04-09 21:50

奇谋为短,这个意思没有争议吧!就像程不识治军严明,打仗四平八稳,无大功也无大错,比冠军侯差得远,但比迷路侯又强一点。最后二句就是是当丞相的料,但军事一般。

用户88xxx28

用户88xxx28

2
2025-04-12 00:06

不但不值得同情,这种自以为是却偏偏没有本事的人更是可恨

随了谁的意

随了谁的意

2
2025-04-14 12:28

这小短文内涵专家还是不错的[大笑]

虎啸龙吟

虎啸龙吟

2
2025-04-20 16:30

我说了,对你们这种连历史资料都不查,还要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的,都不是脏话!因为我在陈达事实,事实上你不但是逗比,还是个智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辨论不过别人,开始别转移话题了呀![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噢,你还是个心胸狭隘的小人,一肚子草包还不能容人![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51xxx90

用户51xxx90

2
2025-04-20 23:12

那么诸葛亮做啥了呢?你等于说诸葛亮啥也没做,还是你能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51xxx90

用户51xxx90

2
2025-04-20 16:22

你又出口成脏了,加上“逗比一个”,两次了,你真是左右开弓狂抽自己啊[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2xxx79

用户12xxx79

2
2025-04-08 11:18

这有什么好分析的,诸葛亮给马谡的任务是守街亭,而马谡竟然想的是击败魏军。

火龙果

火龙果

2
2025-04-07 12:46

马谡本意就是想打败司马懿从而扬名立万而并非诸葛亮所希望的防守街亭,却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用户23xxx52

用户23xxx52

2
2025-04-07 12:52

马谓赵括张灵甫,

菲皇 回复 04-07 22:38
高粱河车神有意见了,太小看我了

凡客 回复 04-07 21:37
差一人能凑桌麻将了,明摆大聪明三缺一啊。下面的快举贤啊。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5-04-07 22:03

刘备作为君主,有识人用人的才能,诸葛亮不听刘备的,就要失败

海盗

海盗

2
2025-04-07 20:52

真正的战场那能像小说一样有板有眼的去安营扎寨,马谡安营的地方没有错,错在他太幼稚,营寨是吸引敌人进攻的,你的人马等在敌人必经之路打埋伏就行了。军营扎寨有犄角敌人不会轻易得手。

烟斗秋虫

烟斗秋虫

2
2025-04-11 22:19

这么说诸葛亮也是专家,怕不用马谡是刘备的功劳,用好了就超过刘备了。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4-10 20:24

马谡赵括都算名人

英雄盟主富贵海啸

英雄盟主富贵海啸

2
2025-04-11 19:14

马谡是我老乡,隔壁村的人,他哥是马良,“马良酒”挺好喝的。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2
2025-04-13 22:41

这么多人都不清楚事情的真相。。真相就是在那种情况下,不论是马谡还是王平是否按照诸葛村夫的方法,都要失败。。马谡只是背锅而已

用户14xxx89

用户14xxx89

2
2025-04-24 13:16

马谡是高参,不是一线战将。街亭之失,根源在于诸葛亮用人不当。

雨正在下

雨正在下

2
2025-04-11 13:36

刘备叫诸葛亮不用马谡。但诸葛觉得刘看人不准,于是让马谡去守街亭,马谡去街亭以后感觉诸葛亮看问题不准,结果马谡失街亭。本来总经理怀疑董事长看人不准,结果经理怀疑总经理看问题不准。反正都是怀疑领导扰的祸。

一凡

一凡

1
2025-04-07 12:51

说的有道理

墨痴

墨痴

1
2025-04-06 19:30

专家个屁,理论再好,没经实战检验过的,读死书。王平是实战中打出来的,有用。

卧虎藏龙

卧虎藏龙

1
2025-04-07 14:21

高!实在是高![赞][赞][赞]

元盟征统

元盟征统

1
2025-04-07 13:09

就像两轮电动车一样,谁批的

三月顶心照溪清水自流

三月顶心照溪清水自流

1
2025-04-08 19:44

事必亲躬,对别人都不信任; 言出必信,大业未竟只怨天!

千里江山

千里江山

1
2025-04-10 16:54

理论高手,行动的矮子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1
2025-04-21 18:21

现在打仗不也是抢山头,攻高地,怎么到他那就成了取死之道了

gigasmash

gigasmash

1
2025-04-07 13:33

张颌骑兵速度快,给马谡布防时间就一两天,在大路上扎营能挡住几天?凭借山势对抗骑兵是个合理的选择,马谡一个初到街亭的人,怎么就知道山上没水源?难道还去找一遍?所以马谡失败最大的原因在于对手强大,其次是运气不好,再次才是能力问题。

木_易

木_易

1
2025-04-07 12:26

各位赵括有何能耐嘲笑马谡?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
2025-04-07 20:48

我就一直怀疑,马谡真的把25000人当道扎寨就能挡100000人了?又没有城池。

凡客 回复 04-07 21:45
冷兵器时代,你拉6000人去温泉关、剑阁、函谷关、腊子口、娄山关、鲫鱼背守能攻破才见鬼。王平要是能分到五千兵,马谡可回家吃奶了。[滑稽笑]

ixwg

ixwg

1
2025-04-08 02:07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马谡好王平不和,马谡的居高临下势如破竹。必须要一个武将带队冲锋的,结果王平不听他的,非要自己去,先给张郃搞掉了。马谡的计谋还没开始就败了。

大道无名

大道无名

1
2025-04-11 13:11

马谡就是当道下寨也难敌张郃的进攻,诸葛亮这一安排是必输局

某人

某人

1
2025-04-12 15:14

马谡失街亭其实诸葛亮自认用人不当,自请降职,杀他是因为他畏罪潜逃试图投敌保命,被抓回来数罪并罚杀了的。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
2025-04-19 00:10

诸葛亮派马谡时场景。马谡走后。觉得未稳。找高翔在列柳城。做马谡做后应。过一阵又觉得不稳当。召魏延做救兵。这就是诸葛亮布置。。。为何开始不令魏延守街亭。却做救兵。搞得魏延忙于奔命。要救王平。马谡。又要救高翔。诸葛亮不作死不会死。

一介闲人

一介闲人

1
2025-04-20 19:31

荆州一失,兴复汉室只能成为愿望。如果荆州未失,曹操一死曹丕篡汉,这时,刘备带领张飞,赵云,魏延等战将,统率大军以讨贼兴汉为名,进兵关中。之后诸葛亮首次北伐有三郡响应,而此时决不止三郡,极有可能关中响应,传檄而定。然后兵出潼关,关羽兵出荆州,夹击许昌,诚如是汉室可兴矣!可许免除三百年战乱。

用户51xxx90

用户51xxx90

1
2025-04-20 16:02

诸葛为啥放着魏延和吴懿这样众望所归的老将不用,反而“违众拔谡”呢?这种冒险和诸葛亮一贯表现出来的谨慎用兵态度可是大相径庭。从《出师表》里诸葛亮一味推出费祎,董允,郭攸之等荆州人主政,又安排荆州人向宠掌握成都的卫戍部队的人事安排来看,那么他冒险使用荆州人马谡,而不用刘备部曲出身的魏延,和刘备的新版大舅子吴懿的原因也就呼之欲出了,无非是这位荆州女婿出身的权臣为了巩固自身地位,打造荆州帮全面掌控蜀国的一步棋,结果这是一步臭棋,自己把自己玩崩了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1
2025-04-23 23:23

马谡守街亭,基本可以等同于先锋部队驻守滩头阵地,街亭是战略支点,守住,陇西即可收入囊中。然而街亭无险可守,只能与敌方兑子。3000兵马加上下等主将,偏偏阻击的是魏国主力部队4万人,外加精锐中的精锐1万御林军,领军的是魏国五星上将张郃,这仗根本没法打,至于说马谡舍弃水源上小山驻扎更是扯犊子,山脚下就是小河,就算是傻子也不会选择没有水源的地方扎营。僵持数日,张𪠁久攻无果,派兵从上游截流,蜀军断水而败,街亭失守。作为战略支点,诸葛应派赵云或者魏延带重兵把守,对陇西徐徐图之。没重视街亭的重要性纯属诸葛的侥幸心理,或许认为魏军增援部队会走北线,通过诸葛对于北线的重视度也能体现出来。作为调兵主帅有不可推卸责任,如此侥幸心理,又何不采取魏延的子午谷计划?马谡守街亭,成了诸葛错误的炮灰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1
2025-04-25 09:23

魏国被曹操集团治理得不错,强于诸葛亮。诸葛亮出祁山北伐,魏国内部人也没看好诸葛亮才华。诸葛亮能不能治理国家超过曹操集团,这就是问号❔马谡私自做主,是不是不怕死,还是发现不可抗力。是人都知道,天不是都晴,天公不作美,天天下雨也有可能,那地方确实雨多。那样最好扎寨高处为妙。马谡那样做是没错的。诸葛亮斩马谡纯属转移问题,把锅让马谡背。

万舞

万舞

1
2025-04-07 12:25

直接说他是“砖家”就对咯!

为我所爱

为我所爱

1
2025-04-07 13:29

诸葛亮故意的

猜你喜欢

掠影后有感

掠影后有感

品电影,观影视,聊文章,找寻那一份快乐时光。

作者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