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的动力系统是全球最落后的,因为其启动要足足烧48个小时的开水,这要是在战时

全球热点追踪器 2025-04-20 14:08:01

辽宁舰的动力系统是全球最落后的,因为其启动要足足烧48个小时的开水,这要是在战时,估计战争结束了它都还没有出港! 在互联网上,早些时候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这也就引起了一些人的好奇,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

烧48小时的开水才能驱动? 首先,辽宁舰的确存在需要烧48小时开水才能驱动的情况,但这是极其极端的情况。 如果资料宁江需要这么久才能驱动,那么只能证明一点,辽宁舰进行了全面大修和改造,造船厂一丝不苟的将航母上所有的管线以及各类装置系统统统检查了一遍,并针对动力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维护。 此时辽宁舰的动力系统由于长时间没用,需要足够长的时间去慢慢启动。

而对于辽宁舰而言,自其2012年正式宣布服役后,每隔10年才会进行一次大修,比如说辽宁舰最近的一次大修就是在2023年2月,整个大修过程持续了超过10个月。 也正是因为辽宁舰大修的周期是10年左右,再考虑到一艘常规航母的服役周期差不多就是个40-50年,可见在辽宁舰的在役周期内,大修次数屈指可数,换句话说就是,辽宁舰需要烧48小时开水才能驱动的情况也寥寥无几。 如果是在常规状态下,辽宁舰从冷启动到积攒了充分的动力出港,最多只需要花10来个小时的样子。

再者说,辽宁舰花几个小时到10来个小时启动的情况,其实是常规航母的一个普遍情况。 这时候可能就有人会问了,是不是就是因为常规动力要烧很久开水才能启动,所以才要追求核动力呢?实际上并不是?不管一艘航母采取的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其实都是需要“烧开水”的。 全都需要烧开水 先来说说辽宁舰的情况,辽宁舰作为中国的第一艘航母,却不是完全由我国独立自主研制的,而是由“瓦良格号”改建来的,它使用着4台蒸汽轮机作为舰船动力装置。

这里插一句,有人会认为辽宁舰动力落后,其实也与它所使用的蒸汽轮机本身相对落后有关。 但需要强调的是,别看蒸汽轮机落后了,但这并没有影响“它是目前单体功率最大的动力装置”的地位。 正常情况下,单台蒸汽轮机最高可以提供75000千瓦的强大功率,并且相比于燃气轮机等动力装置,蒸汽轮机的经济性、可靠性以及隐蔽性都更加出色。 不过如此有优势的蒸汽轮机,也存在着一些相对让人头疼的缺点,比如说其重量和体积都很大,这就导致它通常只能搭载在航母等大型舰船上。

再比如说它的启动步骤和使用过程有点复杂—— 在启动时,蒸汽轮机通常需要蒸汽参数完全达标,才能启动并驱动舰船行进; 在运行时,如果需要改变工况,蒸汽轮机也要先调整蒸汽参数,在进行烧开水等一系列流程。 还有就是别看蒸汽轮机对燃料不咋挑,但因为热效率特别低,导致其对燃油的需求量很大…… 和燃气轮机的工作原理差不多,核动力装置其实也是要依靠烧开水驱动大型舰船的。

简单总结一下它的原理就是: 利用核燃料裂变能量产生的高温产生蒸汽,进而推动汽轮机组产生动力,推进船舶前进或发电。 对比蒸汽轮机,核动力装置的最大优点就在于其只需要很少的核燃料,就可以支撑舰船航行很长时间。 这里插一句,网络上普遍存在着“核动力航母可以一直不补充燃料”的说法,但这其实是不准确的。

目前世界上主要装备核动力航母的国家美国,其现役的尼米兹级核航母,每24年就需要进行一次持续2年半的大修,大修内容最主要的其实就是更换核动力堆芯,以确保核动力装置的稳定和可靠性。 回到正题,由于核动力装置不需要携带大量燃料,这就使得它在机舱中占据的空间相对较小,使得航母中有更多的空间进行规划利用。 此外核动力装置还有运行平稳、操作简单以及易于自动化等优点,再加上美国一直都在宣传航母核动力化的“无上优势”,就促使很多人认为中国也必须尽快发展核动力航母。

但实际上航母采用核动力也存在致命缺陷——核动力装置技术更加复杂、建造难度大、产生的核废料后期处理是个大问题。 不过么,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蒸汽轮机有自己的优势劣势,核动力装置亦然,但二者的工作原理都是需要“烧开水”。 再就是,蒸汽轮机虽然相对落后了,但拿它当动力装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并不落后。 合理使用蒸汽轮机同样能保障出色的性能报告,比如美国的伯克2级导弹驱逐舰,就装备着四台LM2500燃气轮机,航速可达32节。

最后我们再来说一说,现代航母面临的其他一些“二选一”问题 “到底是大还是小” 除了常核动力之争,航母大小近年来也引起了广泛争论。 对于“大小”问题,《环球网》曾援引了军事专家、《舰载武器》执行主编石宏的观点,航母选大选小,要看一个国家的海军战略。 如果单说航母战力最大化的问题,那航母自然是能造多大造多大。

但实际情况是,造航母时还得考虑本国的国力和技术能力、本国海军要如何建设等问题。

0 阅读:42386

评论列表

贺兰山

贺兰山

47
2025-04-20 19:55

以后我国航母就是钍基熔盐+燃气轮机+中压直流+无轴泵推高效应用,除电磁弹射和回收,好~还有大功率氧化镓雷达+电磁炮+激光炮,杠杠滴

用户16xxx07 回复 04-21 13:43
好像还有个全氮阴离子?

贺兰山 回复 04-21 14:39
近五年吧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43
2025-04-20 22:09

傻帽。启动任何航母都是要烧开水发电的,除非燃气轮机直接发电。核航母从停靠港出发,也必须进行系统检查后逐步增加功率烧开水发电才可以。冷启动的常规航母启动慢在需要慢慢融化重油燃料和对主动力锅炉点火,而部署状态的靠港航母是使用岸电的,舰载燃料始终处于融化状态,剩下的就是辅机发电驱动主锅炉点火烧水一个环节,一旦点火成功输出燃气发电,航母就可以拖出港。

人生的目标 回复 叶舞风 04-21 12:42
核动力航母的芯堆是全舰的动力来源(推进动力和舰上的工作用电、生活用电都是)

叶舞风 回复 04-21 08:08
文章里面也说了,不管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核心都是烧开水。

over sleep

over sleep

23
2025-04-20 23:31

一天兵也没当过,讲的好像啥都懂

elppader 回复 04-21 09:47
都是网上军事专家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19
2025-04-21 01:29

天哪,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你都没有搞得很清楚 伯克二型是典型的燃气轮机,与蒸汽轮机毫无关系!

lyjlmaeg 回复 04-21 12:18
不是燃气轮机加蒸汽轮机联合驱动吗

黄山雾松

黄山雾松

11
2025-04-20 21:01

核动力比它更落斤,启动需半月,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9
2025-04-20 23:37

骗数据帖子

默声不默生

默声不默生

7
2025-04-20 18:35

心有多大,就有多先进,面对现实这么难

喜欢射洪

喜欢射洪

5
2025-04-20 23:00

烧48小时开水才能驱动这数据是怎么弄得全网皆知的?

余生皆安

余生皆安

5
2025-04-20 19:38

啰嗦的一匹![抠鼻]

用户18xxx16 回复 04-21 01:29
他啥都不懂,基本的概念他都没有搞清楚,就胡说八道

和成天下

和成天下

4
2025-04-21 12:45

请教怎么才能艾特小编?他不专业可以理解。但是在,再总要认真区别吧?还有燃气轮机蒸汽轮机有个段落开头就错了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4
2025-04-21 12:00

瞎操心,这事你管吗

你我的传说

你我的传说

4
2025-04-21 10:28

大白话,其实就是一个小型发电厂,锅炉烧水产生蒸汽,蒸汽通过汽轮机组带动发电机组发电,电动机带动螺旋桨转动,大船启航。原理应该是这样吧!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5-04-21 11:01

小便多准备几个煤球炉子,烧开水不就快了?

新陶

新陶

3
2025-04-21 08:01

纯粹胡说八道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5-04-21 09:28

全球预警,现代战争等到战临才启动航母,小编太搞笑了。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3
2025-04-21 11:51

辽宁舰就是我们的航母训练舰…只需担负起航母各岗位轮训,舰载机起降练习…不用担心,这就够了

好人平安

好人平安

2
2025-04-21 01:00

用电的马上到了

李雨

李雨

2
2025-04-21 09:49

这是一群不懂人再骗稿费!战备情况人员召集!启动设备开船,不会超过4小时!现在航运设备启动没那么复杂!

叫什么名字啊

叫什么名字啊

2
2025-04-21 08:24

要48小时准备的事是在完全冷机的状态下的

老黄不黄

老黄不黄

2
2025-04-21 12:49

人类的现有的能量利用,都是烧开水…

AA

AA

2
2025-04-21 12:30

北京市东城区ip海量水军

Jason

Jason

2
2025-04-21 11:39

钓鱼文

庄周梦蝶

庄周梦蝶

2
2025-04-21 13:20

逼话一大堆,就是骗回复。我给你回复了,但是也会给个举报,然后你这些垃圾小编一天天发这些垃圾

秋叶

秋叶

2
2025-04-21 12:42

不懂别装懂,真仇人

理想主义

理想主义

2
2025-04-21 11:46

啰啰嗦嗦,狗屁不通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2
2025-04-21 11:47

其实说48小时是指检修冷却等情况,真正的低热待机状态,只需10个小时,紧急情况在热待机情况下则3个小时即可。

旁观者

旁观者

2
2025-04-21 03:51

文章把航母的核、常动力原理讲得很清白。看来,核常有别,功能各异;远洋近海,各有所图;核常兼备,立于不败!

歡歌日落 回复 04-21 07:37
狗屁不懂的垃圾文章你还当宝

李探花

李探花

2
2025-04-21 08:27

说着这问题的人,不知道航母除了大修,其他时间轮机是不熄火的,只是他不是全功率输出,他低功率输出还带的发电保证航母用电,真正战争也就几个小时他就可以全功率开动了

正在Windows上使用QQ

正在Windows上使用QQ

2
2025-04-21 12:31

以前的汽车是烧开水,后面就有汽油发动机,那么能不能把航母的蒸汽系统改进成燃油系统

廣陽上人

廣陽上人

2
2025-04-21 10:12

辽宁舰现在基本上就是“训练舰”的作用。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

2
2025-04-21 12:04

三哥航母最棒了,是不是,小编?

锄禾

锄禾

1
2025-04-21 12:26

直接灌开水进去省时省力😂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
2025-04-21 13:06

严查,这个作者动机不良,接受了外国资助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5-04-21 07:43

拿些陈芝麻烂豆子反复翻炒,有意思吗?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1
2025-04-21 12:35

这玩意全世界就2个国家能独立造,美国不会玩常规动力了。

ILNBA

ILNBA

1
2025-04-21 12:30

小鞭昨晚肯定是喝多了

元宇宙

元宇宙

1
2025-04-21 08:03

新一代高丰度核动力堆芯,在航母全寿命期都不需要更换核燃料了。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
2025-04-21 11:56

现在的船都是不用一个小时就能开航,你知道的辽宁号可能是原始社会造的。

投墅

投墅

1
2025-04-21 12:27

于北辰干的好事😄

用户21xxx86

用户21xxx86

1
2025-04-21 10:06

辽宁号主要是训练舰 不是主战航母

牛在天上飞

牛在天上飞

1
2025-04-21 13:20

别说辽宁舰了,就是最新的福建舰都还是蒸汽轮机,同样需要几十个小时烧开水!

似水无痕

似水无痕

1
2025-04-21 06:11

辽宁号的定位就是训练舰,毕竟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产品,咱给它修修补补的,主要是为了积累经验

未来的我在过去

未来的我在过去

1
2025-04-21 11:30

说得好像美国航母不做准备工作就能直接作战一样[哭笑不得]

乆亍

乆亍

1
2025-04-21 09:58

丫蛋的前夫王金龙以后要是不给小沈阳当保镖了,可以到航母上工作,因为小沈阳说王金龙是“烧锅炉”的[滑稽笑]

用户98xxx30

用户98xxx30

1
2025-04-21 12:35

辽宁舰是训练舰 说不定几年后就淘汰了

徐运蓬

徐运蓬

1
2025-04-21 13:12

说了一大篇,那么核动力航母完全启动,需要多长时间烧开水呀?

西斑牛

西斑牛

2025-04-21 08:38

2013年中国大型船舶的锅炉技术就相当高了,小编的是印度锅炉吗

西斑牛

西斑牛

2025-04-21 08:27

辽宁舰不用两小时,十几年前的老话是题

西斑牛

西斑牛

2025-04-21 08:22

这种傻逼文必须怼,中国的锅炉启动一般要不了两小时船上的尤其快小编烧过爆锅炉没,没有就别瞎说。

那1年夏天

那1年夏天

2025-04-21 08:18

开个车也得热车分把钟[抠鼻]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2025-04-21 09:18

白痴,哪一个国家军船可以直接开走!!!

一风

一风

2025-04-21 09:17

一些无脑天天质疑这质疑那,就问跟你们有关系吗,打起战来你别做汉奸就行

海盗

海盗

2025-04-21 07:24

这是脑残理论,八台锅炉一台烧六小时八台四十八小时,他们不会一起烧吗?平时锅炉也不会熄灭,也会保持高温备战

王狮虎

王狮虎

2025-04-21 13:41

辽宁舰不是用来打的,当初的目的就是用来练手,还可以参考别人的设计,不用走弯路

qdsomke

qdsomke

2025-04-21 09:44

泊位设置开水房,直接灌开水[呲牙笑][呲牙笑]

流失的芳华

流失的芳华

2025-04-21 08:54

有没有可能直接加个核动力尾仓,

Mr Tmsn

Mr Tmsn

2025-04-21 07:28

核动力一打仗太平洋废了

言川

言川

2025-04-21 06:55

钓鱼?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025-04-21 09:59

改建使用瓦良格号航母为辽宁舰,是无航母的五常大国中国的当前需要。在此基础上不断建造完善自己的常规航母直接核动力航母。

LiC

LiC

2025-04-21 12:24

一艘训练舰,能培养航母人才就行,上战场?不存在,还有30个省等着排队呢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2025-04-21 08:27

蒸汽轮机在军用高速重型舰艇上不可替代

烟花易冷

烟花易冷

2025-04-21 12:23

傻叉,只要不维护保养,锅炉里的水温会保持在一定的温度的,低了就会加热,一个小的烧水壶都有保温加热功能了,何况一艘那么大的航母呢

侠客

侠客

2025-04-21 09:41

哪怕是在港口呆着,锅炉水也是烧着的,不是舰艇本身烧,是港口保障基地烧水备用的!

徐小波

徐小波

2025-04-21 09:03

中国的航母对就是对标美国航母,冷战。今后的战争只能是冷战,不能是实战。除非一方能够百分之百拦截对方的核弹。百分之九十九都不行!

颙望

颙望

2025-04-21 09:17

无所谓也不用解释,本来就是落后毕竟半个世纪的东西再升级也有局限,我们也都说了训练舰,与其纠结辽宁舰落后不落后不如把多关注003004

tianmuxu

tianmuxu

2025-04-21 10:47

辽宁舰老兵再战十年,等核动力航母,无人机航母凑齐了,可以转让给巴铁,让巴铁兄弟尝尝航母这等高级货。

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回复 04-21 12:45
这玩意怕是巴铁玩不起

吃不多拉多

吃不多拉多

2025-04-21 12:38

我的航母是太阳能,只要日不落的地方我都占。

玉面飞龙—至尊宝

玉面飞龙—至尊宝

2025-04-21 09:32

去茶馆加开水,提高效率[大666][大666][大666]

猜你喜欢

全球热点追踪器

全球热点追踪器

为您捕捉全球每一个热点,剖析每一个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