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尽早认清核聚变非最好出路​

科技良言 2024-08-23 10:52:09
中国人尽早认清核聚变非最好出路

中国科学家说距离核聚变发电还有6年左右的时间,国家已经建设全球最大的脉冲驱动器。中国核聚变电站并有望2035年商用发电,中国在核聚变领域已经是领头羊了。核聚变再领先,也要看到其他的能源科技同等重要。

从总量上看,核聚变所需燃料氘氚、氦3等在地球月球储量,按当前能源消耗计算只够用1万年。

以氘氘为燃料的够人类使用100亿年,但当前人类没有办法开发氘氘核聚变,更不用说商业化。商业化可控核聚变的热值只够按当前能源消耗量用1万年,地表年蒸发水资源约505万亿吨。其中10%会变成地表河流,约50万亿吨。按吨水蒸发耗能约650~700度电能,地表蒸发6年的水吸收的总能量也够人类使用1万年。跟氘氚(氦3)核聚变总量相当。水吸收的能量0.01%(万分之一)转化为电能足够全人类使用。

海洋的年蒸发量在1~3米、沙漠蒸发更多。向约5000平方公里的荒漠沙漠调入足够多的水资源,最少蒸发量1米。蒸发50万亿吨水资源,吸收的太阳能也相当于人类年消耗的175倍。水资源吸收的太阳能有0.5%转化为风电、水电。就足够200万亿度电能,相当一次人类能耗的总和。2021年全球总发电量才28.5万亿度。人类总耗电可以提升约10倍以上。这巨大能源让整个人类文明得到巨大进度。人类心心念念的可控核聚变在太阳面前,真的渺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中国科学家一路领先,会不会走到一条错误的方向,或者没走最好的道路上?核能总量跟太阳能相比不值一提,能够工程实现的核聚变能量则更少。撒哈拉沙漠1%铺上光伏面板,满足全球的电力能源需求。将中国高速公路铺满光伏面板,产生的电力中国也用不完。但光伏成本高,没有了阳光则需要储能。水蒸发吸收太阳再转化为电能的工程实现成本如何呢?能否降低储能需求规模?

如何地利用这水吸收太阳能的自然规律,满足人类能源需求。下面以福河工程为例,说明核聚变之外的选择有很多,能效超过核聚变。福河工程是往准噶尔盆地内沙漠调水,沙漠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沙漠年蒸发量在2~3米,一年可以蒸发1000亿吨水。截流额河100亿吨水,存10年就能达成这样的目标。而蒸发1000亿吨水需要约70万亿度电能,2021年中国发电量是8.4万亿度,十倍于全国全年发电,如果蒸发水的能量有1%转化为电能,也就是1000亿吨水有1200米落差可用来水力发电,能发4000亿度。可能增加约二十分之一的发电量。光伏发电技术努力了几代人,其发电量不到这个工程预期。而实现这个工程投资不超300亿,再加上数千亿水电站投资即可。即便只能增加一个三峡1000亿度都是非常了不起,水蒸气汇聚让风能更容易汇聚,工程实现也会更多。该工程完工后,风力发电潜力也会大增。其潜力应该超过全国8万亿度的。

仅仅是从太阳能STS的利用角度,这些水利设施的建设成本低,盆地内三面环山,山体海拔高度都是两三千米一半的落差可发电,水汽的逃逸量少。能否达到预期?如果可以,那么这是太阳能利用方式的比较好的方案。往沙漠调水数万亿吨水。水循环对大气的影响远超过二氧化碳,沙漠荒漠面积占到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人类大规模开发荒漠沙漠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这数万亿吨水,在陆地上再次变为降雨,人类掌控的电能将会增加数倍,但不能控制降雨地点,雨水不是你指哪里他就下到哪里的。

有人说核聚变也是太空开发,星际旅行的最好选择,说这话的都是没头脑的。人类目前的技术水平只可以大规模开发月球、火星。月球太阳能1.3KW每平方米,火星也有0.5KW的功率。太阳就是天然的核聚变,还在飞船上装一个核聚变装置?如何在月球火星应用太阳能才是正道。

30 阅读:10022
评论列表
  • llflqw 227
    2024-08-25 19:59

    这个写手是精神不正常,唠叨了一大堆能源设想,哪一个是你能做的,如果能做到,你还会在这里当码农吗?大言不惭,羞死!

    云图 回复: 用户17xxx80
    反正太阳系级别的星系级文明肯定造不出来。
    用户17xxx80 回复:
    戴森球就是虾扯淡,需要的造不了,能造的用不上。
  • 印记 79
    2024-08-26 12:44

    前面数据做得有模有样的,最后一段的观点就不像是个正常人想的。核聚变还没开始呢!就跑到一万年后去了。只能说 居心不良

    林夕雨 回复:
    四月份刚破400秒。。。。
    captor_456 回复: 林夕雨
    你看的哪里的地摊文学?!一几年新闻联播都公布中国可控核聚变自持超过一千秒。还扯四百秒?!
  • 2024-08-25 19:59

    饭要一口一口吃,技术也是要一步一步来。核聚变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技术总要慢慢进步发展的不是?好高骛远可不是好事。

    http江南 回复:
    说的对
    用户17xxx82 回复:
    核聚变就是最好的,先是氢的同位素核聚变,之后说不定就是普通氢原子也可以核聚变了,未来的宇宙飞船,太空城哪个不需要核聚变技术
  • 2024-08-26 14:30

    这个大鱼绝对是没安好心,只要中国在核聚变研发上停滞5年,一定会连美欧的屁股都摸不到了,人家肯定不会停止的。人类迈入1型文明,肯定离不开可控聚变。

    captor_456 回复:
    你想多了。欧美在可控核聚变上跟中国的差距是大于五年的。[得瑟]欧美落后中国不止五年!
  • 2024-08-25 17:51

    核聚变,肯定不是最好的选择,反物质泯灭能量才是终极能量,有了反物质,核聚变算什么[呲牙笑]

    用户16xxx30 回复:
    只有先有了核聚变,能够创造巨大的能量,才能制造反物质。否则光说反物质,反物质从哪里来?如何制造反物质。制造反物质需要巨大的能量。能量从哪里来?想法很好,但把前提忘了。
    尼古拉斯凯奇 回复:
    有点尴尬,扯淡了哈[呲牙笑]
  • 2024-08-25 10:59

    胡说八道,核聚变就是最好的能源,只是你搞不出来而已。

    大师兄妖怪被师父抓走了 回复: 土星三环内别墅
    麻烦去读两年小学再上网,不然容易被人笑话[笑着哭]
    土星三环内别墅 回复:
    搞不出还不是等于零
  • ZJW 49
    2024-08-25 19:19

    键盘才是最好出路。

    16号路人 回复:
    人家还叫科技良言~~你说讽刺不。
  • 2024-08-26 15:31

    不考虑工程难度,工程投入,太阳系的终极能源就是戴森球。说那么多废话干啥,太阳能风能的能量密度低,投资大,占地面积大,时效性要求高,储能需求大。如果真的那么好的话,各国大量的铺建就行了!

    用户18xxx88 回复:
    反物质,需要大量的能量来制造,就跟地球上的氢气一样,没有充足的能量来构建高能环境,根本就没法大量地生产出来。普及是不现实的,反物质的危险性比裂变聚变能高得多了。戴森球适合恋家的文明,奋斗几百年,躺平到文明灭绝。
    淡淡 回复: 用户18xxx88
    你是想当然了,恋家直接呆地球好了,别探索宇宙。不控制几千个恒星系,戴森球想都别想,而且这时间不是以几百年计,后面加个万吧。我觉得利用太阳能量,没必要搞戴森球这种高端货,在太阳附近建点太阳能发电站就好。起码这容易的多,几百年应该能实现。
  • 2024-08-25 21:09

    查一查,多半是卖国贼。

  • 走过 17
    2024-08-26 05:49

    流浪地球可以去看看,地球并不是一直可以让我们安心的用着太阳能的。如果出现巨型小行星撞击地球或者日本火山爆发把他们沉入海下等情况,生成的烟尘可能会笼罩整个地球,太阳能就不能使用了。不能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全面发展,这样灾害就不容易对人类卡脖子

  • 2024-08-26 00:57

    将水引入沙漠,小便吹口气就能做到,不需要耗能?先不讨论水蒸发的能量现在的科技有没有办法收集 简直是痴人说梦。

  • 2024-08-25 21:39

    鼠目寸光,说的就是你这样的小编。现在氘氘核聚变不行,不代表以后不行,技术在进步,当前最重要的是把核聚变可控化,能实际运用起来。将来,氢1核聚变,也许都是普通。

  • 2024-08-24 13:55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就不能各种领域同时研究吗?哪个领域先突破就先运用哪个领域,只要比现在有大进步就可以了。

    ☆藏马☆ 回复:
    一个领域的科研突破需要大量的科研人员,设备,资金的投入,这个不是随便说说就行的。首先就需要相应的理论支持,目前但凡有好的理论支持的领域我们那个也没放弃,都在努力。关键是很多东西,连理论都站不住脚,你让国家怎么投?
  • 2024-08-25 20:01

    可控核聚变是最好的出路

  • 2024-08-26 03:06

    Ai写的

  • 2024-08-26 16:14

    一派胡言

  • 2024-08-26 00:33

    故意带歪节奏

  • 2024-08-26 00:46

    搞不过中国就说没用,老套路了,换一个吧。

  • 2024-08-26 11:35

    太阳能才是永恒资源,只要地球不爆炸,就能一直用下去

  • 2024-08-26 05:08

    对核能的深度专研,既可以民用发电,还可以进一步提升核武器威力,只有不断的深度挖掘核能科技,才能让我们的核武器越来越厉害!

  • 2024-08-26 07:19

    拉黑

  • 2024-08-26 13:18

    作者蠢得可爱!如你所说,我有更好的办法解决能源问题。比如在地球表面全部贴上太阳能发电板,这样产生的电能人类肯定用不完![得瑟]

    dby10952 回复:
    可控核聚变是未来前往深空的保证之一,必须得研究啊
  • 2024-08-26 13:01

    哪里都有公知科普[得瑟]

  • 2024-08-26 18:01

    核聚变还有军事用途,如果世界和平风能和太阳能是最好的能量来源

    用户10xxx56 回复:
    要算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的!还有稳定性!风能和太阳能没一个稳定的!对自然环境,地理环境的要求太高
    汪先生 回复: 用户10xxx56
    只要数量够就能基本稳定在一个范围
  • 2024-09-01 10:24

    小编不论你居心如何,现在就可以告诉你不必担心了。在攀登科技树的所有赛道上,我们都有选手。谁让我们人多呢。

  • 2024-08-26 02:10

    考虑问题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有了基础,才能发展更为经济的方法,没有这一步,何谈二价氢聚变

  • 2024-08-25 23:08

    最好的能源是什么?画蛇添足既成龙!龙才是最好的能源,特别是龙足,龙足无之即是蛇。希望你能画出合适的蛇,再添以足。无蛇何以有龙?

    安家宝8578 回复:
    目前是烧柴
  • 2024-08-31 13:56

    这是我们领先一点点了西方急了啊,,都急的找汉奸来这里发带歪路的软文了,看来是真的急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25 23:46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8-23 23:10

    理论物理学进展缓慢(倒退)的原因::::: (1)有不少观念认为,先创造假说~再验证证明,就是科学。这其实是一种悖论斯坦式两头骗术!!!假说认知自然有任何成功先例吗?数字文字概念符号包括几何公设(黎曼欧几里得),都是经验的理想化抽象(所谓形而上学当然也是唯物主义),不预测任何真实,用于表达真实。与假说根本不同。………光速不变预测真实冒充公设,它不仅创造假说,还违背相对速度公理。(2)悖论斯坦的号称证明也是骗术!!!自然规律是全称命题,象万有引力定律一样,证伪当然有效,证明/证实当然无效,一天证明10000次也没用。牛顿自然哲学的观点是观测归纳,还是必要充分真实的归纳,严肃地反对创造假说!!!创造假说号称证明,是悖论斯坦蔑视自然欺师灭祖的狂妄骗术。祸害时空观,祸害质量能量引力物理概念,祸害自然认知方法。。。 (3)悖论斯坦骗术已经成了一种十分强大的科学时髦。假打弄成比真打更迷人,实在是恐怖和难以理解的!!! (4)倒退是指创造假说泛滥,攻击已有物理公理物理概念和认知方法,以认知进化否定绝对真理,祸害哲学。 ………鼓吹骗子重要?批判骗子不重要?这是祸害子孙祸害国家!

    Ydccaep 回复: 大师兄妖怪被师父抓走了
    你的有理有据是啥子?
    大师兄妖怪被师父抓走了 回复:
    你都成一道风景线了,回复倒是常见,但有理有据的反驳从未见你回复[哈哈笑]
  • 2024-08-26 11:58

    绝对是带节奏的!

  • 2024-08-26 13:51

    太空发电站才是王道!

  • 2024-08-26 15:10

    你一个搞水利的就别对能源政策指手画脚了

  • 2024-08-26 10:12

    是,核聚变并非一种,还有生物冷聚变,但是你得得到相关组织!所以还是从一级核聚变到二级H3可控聚变一步步走向深空,否则好高骛远,什么都得不到!

  • 2024-08-26 18:40

    核聚变需要用到水里的氘氚,如果把自然界水里的氘氚都提炼出来,这对自然之水的性质影响很大,应该不是一个什么好事。解决能源的问题在地球上还是应该靠太阳能。这个自然和环保。

    哒哒哒 回复:
    对水有什么影响你倒是说啊,瞎扯淡
  • 2024-09-01 08:25

    不是蠢就是在野的50w。。

  • 2024-08-26 12:12

    稍懂点理科知识的文科生学的文章、天马行空,无理无据

  • 2024-08-26 18:37

    什么玩意?AI写的吧?还写这么长

  • 只会算一个能量总量!别的都考虑不到,脑子不够使吧

  • 2024-08-26 17:46

    你怎么病情又加重了,神志不清楚了?!看来还得加大药量继续观察啊!

  • 2024-08-27 07:32

    现在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最好的选择

  • 2024-08-27 09:10

    弯弯最好最先进[得瑟]用爱发电[笑着哭]

  • 2024-08-26 20:01

    这是怕了吗?[笑着哭]

  • 2024-08-26 19:52

    间谍文章,可控核聚变可以跨出太阳系,绝对是间谍文章

  • 2024-08-26 22:48

    多种能源是对的,地球上核能不是最好的,但太空宇宙是!

    dby10952 回复:
    可控核聚变应该是前往深空必须的技术之一,但地球上使用即使研发成功成本也有点高
    my god 回复: dby10952
    未来一定是太空!
  • wei 4
    2024-08-27 11:47

    用光伏板把太阳包起来更靠谱

  • 2024-08-31 17:53

    如果成功了,化石能源将退出历史舞台。。。[呲牙笑]

  • 2024-09-01 00:00

    搬太阳能板上月球?前期建没的能源要用多少板?发射成本是多少?

  • 2024-09-01 08:05

    中国的核聚变是全世界最优秀的,利用率最高的,排废最少的

  • 2024-09-01 09:02

    搞出新技术你们殖人说抄袭,自己勇敢探索又开始说成本效率了。新质生产力不是天上掉下来,不投入永远跟别人后面吃灰

  • 2024-09-01 11:26

    典型的痴人说梦的小作文,不知所云

  • 2024-09-01 22:48

    虚假的无限能源:可控核聚变。真实的无限能源:光伏发电

  • 32 4
    2024-08-31 21:01

    你只会算术!

  • 2024-08-31 20:46

    说了一堆没有用废话,一点实际意义都没有,夸夸其谈

  • 2024-09-01 10:31

    这病的很重丫 需要治疗那种

  • 2024-08-26 11:06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 2024-08-23 23:10

    悖论斯坦五大骗术V2:: ——1.蔑视自然创造反公理假说(骗),由反公理假说演绎方程(骗),号称证明全称假说命题(骗)。 ——2. 数学假装物理,创造虚幻数学“物理概念”,破坏基本概念和认知体系。搞些莫名其妙的虚幻数学相对时空、数学质量、数学能量。相对速度无穷多,哪有高低速之分?光是绝对速度钉子户?力与质量需要宏观微观两套规则? ——3. 以必然有不确定性的观测精度攻击确定性的引力公理,以必然有的认知进化祸害绝对真理。以宏观现象为基础的电磁理论描述微观粒子电磁行为明显不足,两朵乌云和光电效应矛盾都不奇怪,他却借机破坏伽利略变换! ——4. 指鹿为马,指马为鹿,“波粒二象性”,破坏认知自然的最核心根基——确定性。狗都认识自己的主人知道真假,不搞二象性。 ——5. 无中生有创造假说(鬼),用解释稀奇谎称证明且无耻于悖论(已有效证伪),却要求别人证明没有鬼,搞万能骗术!!!………水星进动证明的大笑话:(A).号称证明全称公设是欺骗。 (B).忽视了水星的电磁力等等影响因素(1974地外水星探测),居然弄出高精度?活见鬼还是见活鬼?(科学求真需要批判精神,虽异常艰难但绝不应包容悖论欺骗!)

  • 2024-08-26 12:45

    你真的理解你在说什么吗?

  • 2024-08-25 07:31

    比起太阳来核聚变很渺小,比太阳渺小的东西多的是,还不是都在用?

  • 2024-08-26 16:30

    你这么有能耐,你搞一个最好的辈。

  • 2024-08-26 11:10

    全世界人,每人每天吃二斤黄豆,放的屁全收集起来,就足够人类交通出行了。以后加油站全部改成加屁站。

  • 2024-08-26 11:27

    咋滴,你还能在飞船上背一个水力发电站?

  • 2024-08-26 20:46

    告诉你一个秘密,月球上有的是核聚变原料[得瑟]

  • 2024-08-27 08:46

    除非充电宝式的核聚变,否则是比不过太阳能是,太阳能即可星际旅行使用,又可以调水蓄能

  • 2024-08-27 10:27

    以前不懂啥是伪科学,直到看到这文章。一堆数据以为多专业,结果告诉我核聚变的资源够用1万年,是觉得一万年少了??而又说海洋吸收的太阳能如果能转化0.5%为电能够全球10倍用电量?你怎么不说太阳溢出的能量的0.00001%也够百倍呢?一个是有这方面的技术一个是空谈。后面的1%沙漠铺光伏等都是不过脑,怎么不说地表的0.001%?还科技良言?满篇都是时速百里在一秒万里的幻想里的哪哪都不如。

  • 2024-08-27 09:44

    啊?

  • 2024-08-27 04:28

    咋不说给地球绕线圈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27 08:22

    说那么多,要不要给太平洋安装一个盖子不就好了。

  • 2024-08-27 00:14

    杨振宁派来的吧?!

  • 2024-08-27 12:16

    狗屁不通的文章!

  • 2024-08-27 11:28

    神经病写的狗屁

  • 2024-08-31 10:32

    我们哪个领域领先,然后就会有那么一波人出来说投资这个领域无用浪费资源,这未免太巧了吧!

  • 2024-09-01 21:32

    首先,核聚变所能产生的能量将足够全人类使用很多年,电成长最便宜的商品,这也是为什么强推电动车的原因之一。然后是核聚变所需要的原料地球含量不大,最大的产地是月球!所以登月密锣紧鼓是这个原因。一环扣一环,并不是凭空臆想

  • 2024-09-01 11:59

    所有数据都是拍脑袋想出来,并且前后矛盾。人类现代科技发展才多少年?一万年后科技发展能到什么程度?需要你去担心一万年后的人缺少能源。而且从科技发展的历史曲线看,是加速上扬并且越来越快,一万年后的科技你根本无法想象。只能说这个作者要么蠢,要么坏[呲牙笑]

  • 2024-09-01 11:00

    作者逻辑太混乱了,一万年大于100亿年?

  • 2024-08-31 16:12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滑稽笑]

  • 2024-09-01 09:34

    小孩才做选择题

  • 2024-08-31 19:10

    写的很好,可以不要吃药了

  • 2024-09-01 11:42

    这智商,能收集自然那么多电量的设备以及资源的费用,早就搞定核聚变了,核聚变设备的建设成本相对来说可就低太多了。

  • 2024-08-31 21:40

    什么狗屁不通的玩意[横脸笑]

  • 2024-09-01 15:11

    有没有是Ai写的

  • 2024-09-01 09:06

    我感觉他是外国派来的间谍

  • 77 3
    2024-09-01 16:00

    接近成功了,你这种人又蹦出来唱衰。

  • 2024-09-02 02:38

    灭亡才是世界的出路

  • 2024-09-01 20:07

    你想把地球裹上一层被子?不切实际

  • 2024-09-02 05:23

    一万年后人类还在不?先搞好现在就不错了

  • 2024-08-26 22:58

    看出来了是民科捏[得瑟]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简单一点,非蠢即坏
  • 2024-09-01 13:12

    这是AI文吧?

  • 2024-09-01 22:17

    核聚变再牛逼比得过用爱发电吗[doge]

  • 2024-08-31 16:40

    其心可诛!开头在这里整个一万年以后的问题,让我们放着好好的路不走非要好高骛远的走你所谓的设想。。。。。

  • 2024-09-01 18:02

    老作就是老作永远都是,学多点实用知识了,不要为作如作那叫作死。

  • 2024-08-31 18:24

    搞这些都没用,最好的解决方法是拜神,因为神说要有光,于是就会有光。不要任何成本,百分百无污染。[得瑟]

  • 2024-09-01 08:54

    人类工业化才500年,真正飞速信息化智能化不足百年!再给人类一万年,会怎样?!

  • 2024-08-31 12:04

    你懂个茄子,难道你认为国家比你蠢

  • 2024-09-01 09:20

    核聚变的目的不是区域集中供能吗。开口就按替代所有其他供能算,是蠢。以此来否定技术前景,是坏。

  • 用石墨烯太阳能板[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9-01 16:02

    不知所云…

  • 2024-09-01 21:18

    人类结束石器时代也不是因为石头用完了!

  • 2024-09-02 00:10

    举报再说,啥玩意?

  • 2024-09-02 08:14

    胡言乱语

科技良言

简介:介绍太阳能、生物质和新能源汽车的知识、科技、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