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三星堆不再继续挖了?再挖神话就变成历史了?

科普鹿 2024-01-27 11:25:13

三星堆的挖掘工作始于1933年,几十年来断断续续,所发现的文物只是冰山一角。尽管如此,我们已能确定三星堆文明拥有约5000至3000年的历史。然而,研究工作在近年来被叫停,这不禁让人好奇,是否还有更多秘密等待揭示。

在传说中,天上的神经常下凡跟人类共处,走的那条天梯叫做“建木”,长在天地的中央,都广之野。在传说中,到了黄帝的孙子颛顼帝的时候,这棵神树就被砍掉了,人界和神界彻底分离。

黄帝那个年代地上一些具有大德行的人很容易跟神交流,他们被称为巫,有一定的神通,甚至能够依靠神的力量呼风唤雨。不过德行境界不同的巫,所能沟通的神或天人的境界,高低也各不相同。

那时东方的九黎部落开始堕落。他们私自沟通境界较低的神或天人为他们服务,对神没有了敬畏之心,把人和神摆在了同等的地位。他们的首领蚩尤虽然暴戾无道,却能利用巫术请来风伯雨师等低层神仙为他助战。《史记》开篇就记载了黄帝与蚩尤的大战,最终蚩尤兵败被杀,黄帝一统中原。然而,九黎的流毒却并未消亡。

在史书《国语》中记载了楚昭王和楚国大巫师观射父的一段对话。观射父说,到了黄帝的儿子少昊统治的末期,九黎族败乱道德,他们人人都可以随意祭祀神明,家家都有巫史(巫史是古代的一种职务),负责人和神的交流。这样把人和神杂糅在一起,没有分别,让天地失去了原有的秩序和准则,致使人间五谷不生、灾祸不断。

后来即位的颛顼帝看到了这种乱象,为了恢复人间秩序,守护人类,给人类文明开创稳定发展的环境,就命令木正重主管天,火正黎主管地,把人和神分开,各居其位,重归天地的秩序,砍断了神树建木,断绝了人类时空与高维度时空的连接,结束了人神同在的时代,这就是史上著名的“绝地天通”事件。

2021年,三星堆再次出土多件黄金文物,包括著名大黄金面具。其厚度在0.2-0.4毫米,大眼、隆鼻、宽嘴、长耳,形状与三星堆出土的青铜人像一致。专家认为这种工艺在现代都无法手工制作,其加工温度要超过1000摄氏度如果用现在技术水平只有电镀可以做到难道五千多年前已经有了电镀工艺还能够溶解黄金另外古蜀不产黄金没有金矿那么黄金原料或黄金产品肯定是从其他地方运输来的那是否意味着在遥远的4000年前人类已经有了跨地区的产业链和发达的运输业

然而挖掘工作在近年来被叫停。据专家解释称:“不是不挖,是没法再挖了。按照现在的技术根本无法保护好挖掘出来的东西。”首先以现在的技术无法解决出土文物的氧化问题;其次三星堆没有继续挖掘的原因是还没找到新的入口,之前开发出来的遗址已经找过了。不过有人认为是因为以下原因被叫停:首先三星堆文明有可能是外星文明;其次可能是国家不想让某个即将发现的东西公之于众;最后还有可能是国家想要把三星堆建成一个大型的旅游景区来带动当地的发展。不过以上都是网友的猜测而已具体原因可能只有相关人员才清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三星堆文化遗址的发现对我们了解古代文明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相信在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三星堆遗址也会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

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与黄河流域主流华夏文化大相径庭却与同纬度的西亚两河流域苏美尔出土的文物极其相似1922年─1934年间英国考古学家在伊拉克南部发现并发掘了一个古代遗迹通过放射性碳十四的断代测试表明这一文明的开端可以追溯至公元前4500年而在约公元前2000年结束被亚摩利人建立的巴比伦所代替这里发现的含有楔形文字的最古老的泥板距今约5600年这就是至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文明苏美尔文明。

苏美尔人称自己为“黑头人”,意思是黑头发的人称他们居住的地方为“文明的君主的地方”。现代考古资料证明:苏美尔人是黄种人并且有发达的文明苏美尔人不仅了解地质学知道如何获得矿石和其他方面的工艺还掌握苏美尔人掌握象形文字、数学、天文、历法、医学、艺术、占卜等复杂科学。难怪说从三星堆挖出的文物越来越“恐怖”——上古神兽、大洪水、史前文明、人神同在……多少被认为是古人落后愚昧的胡言乱语,在时间的流淌中慢慢从地下露出了“真容”,也许我们应该颠覆一下固有的认知,卸下思维的枷锁:

黄金面具之谜:三星堆出土的黄金面具,其制作工艺超乎现代,引发了人们对古代科技和文明的思考。难道五千年前已有电镀技术?黄金是从其他地方运输来的?这似乎证明了人类在那个时代已经有了相当的产业链和运输能力。

建木的传说:传说中的建木作为天梯,连接人间和神界。而三星堆出土的青铜神树,被认为与建木有着密切的联系。这是否意味着三星堆文明与神话传说中的时代有着某种联系?

文明起源之谜:三星堆文明的起源和消失都是一个谜。为什么这样一个拥有高度发达文明的古国会突然消失?是战争、自然灾害还是其他原因?

跨地区联系:三星堆文明与同时期的其他文明有着明显的差异,但却与西亚两河流域的苏美尔文明有诸多相似之处。这暗示着在那个时代,可能存在跨地区的文化和贸易交流。

史前大洪水:三星堆出土的一些文物和遗址,如巨大的洪水痕迹,似乎暗示着那个时代可能发生了一场大洪水。这与古代文明的洪水传说有着惊人的相似性。

外星文明假说:由于三星堆文明的高度发达和与众不同,一些人猜测这可能是外星文明。但这仅仅是猜测,缺乏科学依据。

国家机密:一些人认为,政府暂停挖掘可能是为了保护某些国家机密或尚未公布的重要信息。

文物保护技术:专家指出,目前的文物保护技术不足以应对三星堆文物的挖掘和保护工作。为了避免文物被破坏,挖掘工作被暂停。

经济因素:有人认为,政府可能出于经济发展考虑,决定暂停挖掘工作,以便更好地开发旅游业和发展当地经济。

遗址保护:为了保护遗址免受进一步破坏,政府决定暂停挖掘工作,转而进行遗址保护和修复工作。

综上所述,三星堆不再继续挖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技术层面的限制,也有经济和政治因素的考量。然而,这些谜团和未解之谜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探索和研究的空间,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古代文明和人类历史的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研究的深入,相信未来我们会揭开更多关于三星堆文明的秘密。

65 阅读:44322
评论列表
  • 2024-02-02 06:00

    主要是打脸历史以中原为主!

    拉尼亚凯亚用户 回复:
    商以前文明集中在黄河长江之间,即便到了商周还是一样,可以想象商周前的长江以南黄河以北基本上都是蛮荒之地
    猫先森 回复:
    因为北方多平原,前期都是以捕猎为生,后来靠种植农作物了,所以大多山中人都迁往平原,这样才会经历稳定的社会发展,你说以哪为主我不知道你从什么地方领悟出来的,我学的历史没这么说过,但是以平原为中心发展经济文化是有依据的
  • 2024-01-28 10:28

    整个地球的传说出现的人物和事件都差不多,比如神都是半身人,比如史前洪水。可以肯定这些都是地球的历史。人类极可能只是某高等物种在地球的代言人。

    一叶轻舟 回复:
    看医生吧!精神病
    时越の梦 回复:
    因为那是人类造出来的,而不是猪
  • 老刀 37
    2024-02-04 21:48

    西方拿神话当历史,中国历史里挖出神话

  • watch 26
    2024-01-27 15:07

    图一就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图七也是,图八还是,证明华夏人是从中东地区迁过来的,所以不敢再挖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kalas 回复:
    [吃瓜]你换个说法,评论区肯定不一样:在以前,连中东都属于华夏文明的地界[吃瓜]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咱能正视历史吗?地球人这么多个品种,为什么都两耳朵两眼睛两鼻孔一嘴巴,都tm是人,东来西去tmd也都是人,一个老祖宗,咱们国家这个文明分支只不过史书完整一些而已[吃瓜]真要说历史,不如问问欧洲三千年前当时的人在干嘛,他们知道个鬼噢[笑着哭]问问中国,咱可是知道当时在打仗啊[笑着哭]
    watch 回复:
    现在的埃及人跟古埃及人没有关系,现在的埃及人也是从中东地区迁过去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2-08 10:09

    地下这么古文物不敢挖出来,放在欧美科学家早就解决这个难题了,砖家只会搞关系捞钱,什么都花钱进口。

  • 2024-02-14 17:37

    零几年的时候,去广汉参观过一次三星堆,看到过这个黄金面具,还有青铜神树,记忆犹新。

    放开那碗饭。 回复:
    是的哦,记忆里一模一样。好多面具咧,宽的窄的都有
    旭日东升 回复:
    以前挖掘过,停止了,后来又挖掘
  • 2024-02-16 17:01

    反正纣王末年,周朝肯定破坏否定了之前地任何法统朝代,包括文献纪录的东西,大禹治水镇压气运的九鼎是流传下来到了秦朝地,必尽鼎乃国之礼器,诸候有钱强势也不敢乱铸。

    ※风※ 回复:
    你应该编写历史
    终南山下 回复:
    周也只在关中活动,当时的秦岭就是天堑!隔绝了川陕
  • 2024-01-28 19:59

    胡说八道要有个限度吧,除了电镀你丫还知道啥

  • 2024-03-23 21:37

    三星堆文明是夏贵族逃亡蜀创建的,商伐夏,夏战败,夏贵族逃亡蜀,到周伐商出兵帮周,周胜,随周回归中原,这就是三星堆文明突然出现和突然消失的原因,再说考古炭14测的年限也对的上

    偷国棒子 回复: 不悟不修
    早期的是土著,夏逃亡者带去的文明
    不悟不修 回复:
    必须控制在5000年,否则会乱套。
  • 2024-02-06 01:18

    胡说八道,一个泥板在自然和人类活动双重干预下,能保存多久?连甲骨文都快被吃光了,所以那些羊皮卷,泥板,草纸有多少值得推敲?最怕的是数百年后,连精灵,兽人这些小说情节被冠名历史。就像那句“荆轲是妹子,李白是打野”一样[笑着哭]

    kalas 回复:
    [吃瓜]突发天灾直接隔绝氧气掩埋的话,确实能保存挺久的……甲骨文在研究员的努力下都不太神秘了,所以该换个热点,增加旅游收入啊[吃瓜]要是继续挖,再过十年,三星堆也解密完成,旅游业那不是更难给当地增加收入?[笑着哭]
    AlexHunt 回复: kalas
    泥板的发现也不是地底隔绝氧气的部分
  • 2024-01-29 07:46

    三星堆一直在发掘,从没停下。

    用户12xxx04 回复:
    这句话发出去只是[得瑟]出土反人类的东西不对外公布而已!
  • 文竹 11
    2024-02-12 11:31

    夏朝的遗物。

    心中的格桑花 回复:
    殷商后的
    回复:
    C14测定在商三、四期,考虑误差最早不超过商一期。厦门大学基因测定表明为中原农耕人迁过去的
  • 2024-02-18 17:48

    回头,盘古是个外星人被证实了怎么办!

    大魔王 回复:
    盘古可能不是开天辟地的盘古,但是盘古是历史上拯救了我们的盘古。从古至今,肯定有这个人[笑着哭]。
    春池嫣韵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2-02 14:30

    三星堆是被遗忘的另一个文明分支,低调对汉文化有利[得瑟]

  • 2024-02-14 22:21

    三星堆颠覆了人类起源说,再挖下去人就不知道是什么怪物变的了,没法自圆其说了!

  • 2024-02-16 18:50

    不要再说了,棒子说三星是它们的。

  • 2024-02-02 21:41

    如果真有那么多神在俯瞰众生,那么众生的苦难又何来?

    小胖 回复:
    每天有那么多的蚂蚁和虫子因为各种原因死去和苦难,你会去关心吗?
    《爱过的罪》beyond乐队 回复:
    做人就是要来磨练,不然你来做什么[得瑟][得瑟]
  • 2024-02-12 11:02

    恰恰相反,不是怕神话变历史,而是怕历史变神话。。

  • 2024-01-27 19:37

    原本就是历史摆在那里

  • 2024-02-12 12:19

    在挖下去就穿越了

  • 2024-02-15 09:28

    胡说八道,前段时间不是才开了个新馆吗

  • 2024-02-21 01:43

    这种胡说八道的文章最近真多,居心叵测。

  • 2024-03-25 23:10

    三星堆就是华夏正统文明,中亚和西亚古文明是源自三星堆

    看淡 无奈 回复:
    不是,那我们是人吗?怎地,飞过去啊?
  • 686 5
    2024-02-17 20:00

    夏=summer=苏美尔,所以苏美尔就是夏朝人迁移过去的,,到了那边叫法不同

    用户15xxx16 回复:
    现在是你的底盘,,不等于以前是,人种可能都不一样
    柔杀绝乐灵魂热情之戒 回复:
    苏美尔是多城邦两河流域,苏美尔神话都汪洋大海坐船离开,夏禹冶水你特鬼找我两河流域有治水痕迹
  • 2024-02-17 18:19

    颛顼

  • 2024-02-10 21:03

    谁说停止发掘了?

  • 2024-02-14 19:15

    三星堆完全是独成一体的怪异先进文明

  • 2024-02-16 06:01

    三星的挖掘一直没有停止过呀。

  • 2024-02-25 12:19

    宇宙飞船🛸挖出来了,以前挖出来的方向盘就是这个上边的[呲牙笑]!

  • 2024-03-15 22:27

    他们能活几百岁。[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18 17:36

    从远古时候就有对战败方泼污水的了吗?

  • 2024-03-19 20:04

    摆龙门阵的噱头[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4-04-21 08:43

    科学不就建立在神话的基础之上吗?没有那些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怎么发明呢?人会飞,是自己飞上去的?总不是一点点通过实践,失败,在实践的过程,来让自己的想象成为现实。

    看淡 无奈 回复:
    有道理,但不多。
  • 2024-02-19 00:32

    大禹治水本来就是真的,大洪水本来就出现过

  • 2024-02-04 20:32

    考虑一下修真文明

  • 2024-02-14 22:50

    苏美尔文明那个板块应该以前跟三星堆是同一个板块,地震加大洪水把它分割开来

  • 2024-02-24 09:03

    人类到底来自哪里?祖祖辈辈都喝了孟婆汤了

  • 2024-02-24 14:51

    感觉似日本仔的电视剧《超人迪迦》系列的产品。[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5-20 09:50

    中华文明起源于长江文明,长江文明之根在于四川。

  • 2024-06-03 11:10

    需要什么挖什么

  • 9527 2
    2024-01-28 11:58

    大眼睛就是护目镜啊

  • 2024-02-10 00:01

    科学难以解释,估计科学的尽头应该是玄学

  • 2024-02-10 21:11

    神话变历史又能如何?历史没有神话又如何?

  • 2024-02-10 09:49

    那是因为专家的嘴能强行解释一切

  • 2024-02-25 17:26

    变成历史,为啥不可以挖啊?

  • 2024-03-25 16:03

    挖就是了,挖到底、全部清理干净为止!

  • 2024-03-30 11:57

    老祖宗都这么牛掰,你们挖着不脸红吗?

  • 2024-04-09 10:00

    里面有没有修仙秘籍,等我到了金丹我就去灭了小日子

    看淡 无奈 回复:
    me too
  • 2024-04-20 06:15

    付不起工资了

  • 2024-05-26 21:57

    再挖下去就破坏了一直宣传的无神论

  • 2024-05-27 20:58

    研究老祖宗没有用?只有研究太空核弹祖国才强大!

  • 2024-05-28 10:45

    有可能是三星堆的遗迹表明跟我们现实中人类的起源和文化有很大的差异

  • 2024-05-28 11:10

    全是青铜器有什么大惊小怪?说明了个寂寞,如果是钛合金才惊艳[静静吃瓜]

  • 2024-07-11 20:12

    再挖下去会发现全球人类是一家,什么民族国家都是扯淡

  • 2024-07-22 00:58

    三星是韩国的

  • 2024-06-18 15:32

    已经没有灵气了,在明朝被清朝灭功法已经测底失传了

    云遮雾绕 回复:
    就你这语文,还是闭嘴吧
  • 2024-02-06 15:04

    这些头盔不符合国标……[不开心][不开心]

  • 2024-02-14 02:30

    复制过来标点符号都省略了

  • momo 1
    2024-02-19 11:54

    老天爷看着呢[呲牙笑]再不要盗墓了[哭哭]

  • 2024-02-20 14:01

    真会带节奏

  • 2024-03-01 10:14

    妥妥的夏商

  • 2024-03-08 15:42

    诺基亚堆什么时候开挖?

  • 2024-03-26 01:02

    专家不是说了嘛,所有人类起源地是在非洲 后来才分散世界各地,都有啥不敢说的。 所以说世界人种大合并,黄白黑三血和一,才能冲出地球,走出银河系

  • 2024-04-09 00:13

    一下子挖完,后面的经费找谁要去?当然要慢慢挖啊

  • 2024-04-09 10:57

    胡说八道

  • 2024-04-16 19:57

    三星手机吗[得瑟]

  • 2024-04-24 04:45

    一直在挖的吧,就是目前没啥大进展,直播那会儿是有点进展了

  • 1
    2024-05-28 10:16

    不挖才好编故事。三星堆不怕挖、更不怕不挖,就怕不挖明了。挖的不明不白就靠猜测编故事,把有明确史料、遗址相互佐证的历史给否定掉并大肆贬低抹黑。

  • 2024-06-01 03:01

    说好听点就是考古,难听点就是破坏风水

  • ndy 1
    2024-02-16 09:04

    中国先秦之前的周商夏炎黄,基因与当代汉族没有任何关系已经得到证实。三星堆又证明连人种都不一样,唉……!这🉑怎么办啊?!

  • 2024-04-02 09:15

    苏美尔,英文SUMMER,翻译中文就是夏,中国的夏朝

  • 2024-02-10 10:42

    快挖出奥特曼了

  • 2024-02-16 16:13

    卧槽三体

  • 2024-02-17 12:56

    下面卧着一条巨龙,再挖就会放走它,要用玄铁织网先捂住

  • 2024-02-21 02:03

    去过月球背面,发现了外星人[得瑟]回来继续开挖

  • 2024-02-29 08:34

    说不能挖了的文章有点多,但都是瞎猜谁也说不清楚。

  • 2024-03-01 11:55

    造假

  • 2024-03-19 17:32

    越是往下发掘越是迷雾重重的三星堆

  • 2024-07-26 09:38

    牛逼吹不下去了

  • 2024-04-27 01:58

    大洪水看看广东粤北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