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每天将鱼冲入大海,淡水鱼在海中无法存活,这些鱼到哪里了?

瞻云 2024-01-28 00:47:57

你以为的黄河:

实际上的黄河:

鼠标画得有点抽象,意思到了就行。

作为脊椎动物,鱼类也是需要睡觉、休息的。

如果黄河真的是第一张图的那样,全程都只有持续向下的水流,的确很难会有鱼生存。

即便有,也只能是在有大量乱石和水草的地方。

有过农村小溪捕鱼经验的知友就会知道,有固定鱼群的地方,基本上只有水坑和洼地。

稍微有点急的溪流,就很难会有鱼群在固定的地方出现。

即便出现,要么很快被冲往更下游的洼地,要么力争上游,来到更上游的洼地。

正是因为淡水鱼的生存环境,是一个一个通过湍急水流连接的洼地,所以淡水鱼才进化出了逆水而游和洄游的习性。

每次大雨,上游都会形成更大或者新的洼地。

食物多(虫子、植物果实等),天敌少。

除了基本的生存外,在上游产卵,生育后代,也会更有优势。

小鱼是很容易被冲走的,上游水流更缓,更小,不仅小鱼不容易被冲走。即便被冲走,还会遇到很多洼地,有更多的生存机会。

基本上中小型鱼类,都会在大雨、洪水中有逆水而游的习性。

但其实,冲回来的鱼居多。

小时候大雨的时候,哪怕拿个竹兜放在小溪中,都能接到从下游池塘一路游上来,然后力竭再次被冲下来的鱼。

能到上游的鱼越少,也意味着到达之后,也越具有生存优势。

至于像题目所问的,最终被冲到海里的鱼也不是没有。

最典型的就是鲑鱼。

鲑鱼祖先以前认为来自大海,但现在一般认为来自淡水[1] [2],最早6500万年前就开始起源了[3]。

进入大海的鲑鱼,可能是在1.6万年前的美洲。

一群鲑鱼熬过了第四纪冰期,终于迎来了生存的曙光。

但它们并不知道,随着冰期结束,它们面对的是更加“鬼畜”的鱼生。

随着全球变暖,冰坝周期性破裂,发生周期性的洪水。

冰川+海水,一直持续了数千年,其中米苏拉湖的冰洪就冲刷了哥伦比亚高原上百次。

绝大多数的鲑鱼都灭绝了。

活下来的鲑鱼,选择冰川还是海水?

很明显,从进化的角度来说,在海水中活下来的代价,比在冰川中的代价低很多。

我们可以想象,洄游鲑鱼进化的过程。

这些鲑鱼祖先遭遇冰冷洪水,先死掉了绝大多数。随后部分进入海水,剩下的部分又死掉了绝大多数。最终,一部分体液渗透压稍高的个体,扛过一段时间后,再次回到了淡水,从而得以繁衍生息。

当它们发展到足够规模以后,再次遭遇冰冷的洪水。

经过不断反复的淘汰选择,经过N次迭代后,最终活下来的鲑鱼,体液渗透压越来越高,介于淡水鱼和海鱼之间,甚至还发展出了用鳃排盐的能力。

它们不仅在海水中存活的时间变长了,而且由于生存淘汰率高,它们也进化出了非常强的繁殖能力。通过足够高的繁殖数量,来平衡淘汰率高的问题。

同时,要保证足够多的后代存活下来,也意味着需要洄游到上游,选择食物充足、天敌少的区域。甚至,为了后代的生存,不惜牺牲掉自己。

就这样,经过数千年的的进化,以太平洋鲑鱼为首的洄游鲑鱼也就诞生了。

或许,正是因为过于残酷的进化过程,才让鲑鱼的繁殖,达到了自然界少有的高度内卷。

鲑鱼父母横穿800公里,以死亡为代价,终生产卵一次。

平均4000颗,大约只有1/5孵化,最终200条入大海,10条成功洄游,但最终只有2条到达出生地,正好一代代的不断循环。

鲑鱼会在河流中生存1~5年,才会进入大海,它们成长的保证,正是可以栖息的洼地、河床、河湾、水草、湖泊……

像鲑鱼这样进入大海,还能活下来的鱼类,其实是很罕见的,需要复杂而特殊的进化成压力。

绝大多数冲入海水的,除了少分再次回到淡水的,其它的自然是死了,再次进入自然大循环。

参考

^McDowall R M. The origin of the salmonid fishes: marine, freshwater... or neither?[J]. Reviews in Fish Biology and Fisheries, 2002, 11: 171-179.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Pacific salmon in dynamic environments

^Ramsden S D, Brinkmann H, Hawryshyn C W, et al. Mitogenomics and the sister of Salmonidae[J]. 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 2003, 18(12): 607-610.

20 阅读:21673
评论列表
  • 止水 19
    2024-02-03 12:53

    海阔凭鱼跃,UC任你吹。

  • 2024-01-28 17:28

    鱼也没你那么傻🐷

  • 2024-02-01 10:03

    说得鱼那么傻哦,不合适了鱼不会游回淡水吗?像你那么傻等死吗

    用户85xxx35 回复:
    别瞎猜了。人力有时而穷,鱼也一样,水流急了鱼是回不去的!比如雨季,冲进去就回不去了!如果有闸,大概率也回不去!如果无闸或长期开闸的河流,流速慢的话,在入海的位置是有大量鱼存留的,淡水鱼海水鱼都有。我这海边建闸了之后,五一十一河里经常大面积死鱼,估计就是雨季开关闸海水倒灌的缘故,搞得到处是水却经常无鱼可钓。
  • 程程 10
    2024-01-28 13:10

    人生如河流,经历起伏,最终融入大海。放大格局,看淡人情,让自己的眼界更加辽阔,胸襟更加开阔

    吃瓜群众 回复:
    人家说鱼的事,你在这儿瞎拽什么呢?穷特么嘚瑟。
    没有昵称的鬼鬼 回复:
    人情一旦看淡了,不是死了就是被挤压在角落
  • 2024-02-02 00:00

    鱼:傻了吧,爷会游![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自然界的残酷远超很多人特别圣母的想象……你吃的3斤重一条鱼,野生可能是3万条鱼苗才有一条,养殖也得300鱼苗[横脸笑][横脸笑]以上内容来自闲聊推论,没有什么实际科学证据。

    哇哦 回复:
    水库有 只要水够深活的久, 无天敌3米都可以
  • 2024-01-28 19:12

    俗话说:鱼走上水

  • 2024-02-01 22:51

    鱼:看见红虫的时候我智商的确会下降,但不代表我是白痴[笑着哭]

  • 2024-02-01 08:15

    乱七八糟

  • 2024-02-04 01:42

    把鱼冲入大海,你怎么不说把鱼淹死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28 23:42

    你TN的真是个天才!黄河里的鱼儿都是会游泳的,冲进大海里也能活下来。他们可能会在海里找到新的栖息地,或者寻找更适合自己生存的环境。

    虾仁猪心 回复:
    罗非(我们叫越南鱼、非洲鲫)能在咸淡水附近生存,海水的虾塘蟹塘和盐厂水池(这个地方的特此好吃😋),我不瞎说,因为我们那的越南鱼就是这个现象。
    用户85xxx35 回复: 虾仁猪心
    鲫鱼也一样。早年我们这的鲫鱼汤很出名,红火了很多年,这些年干净水里的野生鲫鱼不好找了,也就没人喝了
  • 2024-01-28 16:16

    鱼是死的?它不会往淡水游?

  • 2024-02-01 20:24

    现在到处拦河筑坝,河里的淡水鱼越来越少了

  • 2024-02-02 19:28

    有些鱼咸水淡水都可生存

    暴风雪来临2013 回复:
    鲈鱼就是!
  • 2024-02-02 15:02

    说的好像鱼不会游一样[笑着哭]

  • 2024-01-29 09:08

    而且近海还有咸淡水交汇的地方

  • 2024-01-29 00:17

    黄河每天冲鱼入海,大部分淡水鱼在海中活不了,它们都被冲入海中,成为海洋生物的食物。

    一如既往 回复:
    鱼不会游回来啊?黄河入海口,渤海还有几十公里区间是淡水区,流速变缓,鱼随便都可以在这片区域休息,然后掉头游回去。
    用户85xxx35 回复: 一如既往
    黄河水的流速,你下去试试?调水调沙,都可以拿抄网捞鱼,还指望游回来?保护区里鱼确实是很多,但再往上走一点就没多少鱼了
  • 2024-01-29 05:55

    黄河长江水像开闸一样猛吗?

  • 3
    2024-02-02 12:27

    黄河口里的鱼真的没有小编这么睿智!

  • 2024-02-02 14:34

    鸟!每个入海口都有大量的大鸟!

  • 2024-02-05 17:40

    黄河有鱼吗?[惊恐]

  • 2024-01-28 19:57

    你要喊云梦泽来,别污染水了

  • 2024-01-29 04:51

    我意大利炮呢?淡水鱼在海洋里活不下去,黄河、长江都是淡水,里面的鱼自然也会被冲走。这些鱼儿可能会顺流而下,或者被捕捞上来,总之,它们不会留在原地。

  • 2024-02-02 16:45

    谁告诉你每天鱼被冲进大海?

  • 2024-02-22 16:51

    一翻身,变成咸鱼不就可以了吗[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1-28 19:53

    河南,河北的分界线不是黄河,是以漳河为界。

  • 2024-02-04 11:36

    小的变成小黄鱼,大的变成大黄鱼

  • 2024-02-10 17:04

    两和水

  • 2024-01-28 13:56

    不懂不要胡说,河南河北的分界河是老漳河。

  • 2024-01-29 01:10

    大马哈鱼不就是三文鱼吗

    我是路人丙 回复:
    是,三文鱼其中的一样,三文鱼很多种类都叫三文鱼
  • 2024-01-29 01:28

    人类的自私,会把自己送进地狱的!

  • 2024-01-29 06:49

    吾友,黄河冲鱼入海,实乃自然之道。鱼类冲入海中,或有遭虾戏之忧,或有遭犬欺之患。然而,吾等应当以慈悲之心,关注生命之存亡。

  • 2024-02-04 14:03

    早晚都要被红烧和清蒸!

  • 2024-02-04 11:22

    鲈鱼,梭鱼都两河水鱼

  • 2024-02-26 11:35

    原来鱼不会游只会随河水飘,怪不得海里被海水淹死的河鱼会那么多。[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04 11:36

    [静静吃瓜] 淡水鱼进入大海虽然不能活[哭笑不得]但是它能养活海水里的鱼虾蟹[狗头]

瞻云

简介:科普作家,生物学、物理学领域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