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越南推行的革新开放,为何没能像中国一样大获成功?

生活信息分享 2020-02-02 00:25:29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是一位很有前瞻性的政治家,他提出的观点鞭辟入里,总是能够切中问题的要害,时常会让人眼前一亮。李光耀曾在自己的著作《李光耀观天下》一书中有过不少的经典论断,例如他认为欧洲终将成为国际舞台的配角;日本必然要走向平庸等等。同样,对于越南这个国家,李光耀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李光耀旧照 众所周知,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后不久,越南也紧随其后实行自由市场改革,推行本国的革新开放政策。起初,外界普遍认为越南一定会和中国一样,能够在经济上取得巨大发展,因为毕竟两国的体制与路线基本上没有差别。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越南的革新开放最终却并没能像中国一样大获成功,那么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差异呢?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越南的农贸市场 老一辈领导者拿不出真正的决心 越南老一辈领导者无法打破思维界限,即使他们一开始同意踏上改革的道路,也是因为看到国家正在原地踏步,不得已才做出的选择。在越南老一辈领导者眼中,除了改革这条路之外,或许还有其他方式能够促进国家发展,他们对革新抱有一种保守态度。如果信念不坚定,自然就拿不出真正的决心,这正是越南的不足之处,他们缺乏一个坚毅果断并且威望极高的核心领导人。

越南街头 长期的战争导致越南缺乏行政经验 李光耀在自己的书中曾这样写到:“越南老一派的领袖是靠在战争中的表现得到擢升的,不幸的是,他们得以步步高升,并不是因为擅于管理国家的经济,或者是行政方面的人才。”在获得独立后,越南又进行了长达20年的南北战争,直到1975年国家才走向统一,战争造就了大量的军事将领,却无法培养出治理国家的人才。而在这几十年时间里,处于和平时期的中国已经积累了丰厚的行政经验,并且能够不断更新自己的观点和思想。越南缺少的正是这种经验以及对如何治理国家的深刻领悟。

越战老照片 大量的人员伤亡和流失 残酷的战争不仅迟滞了越南经济的发展,而且还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1955年至1975年这20年间,共计造成了南越和北越数百万人丧失,给越南的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创伤。与此同时,当南越败局已定,北越军队尚未到来之前,南部那些了解资本主义运作的成功商人们,多数都早已逃离了越南。

越南人民 不可否认,越南人是东南亚最能干、精力最充沛的人民之一,但他们的革新开放却没能像中国一样大获成功,确实有些令人感到惋惜。对此,李光耀曾直言不讳地指出:“但愿在经历战争的一代人告别人生舞台后,年轻一代接棒时,能够使越南得到良好的发展。”其实在笔者看来,即使越南的革新开放取得成功,但受到疆域、人口等诸多硬性条件的限制,它也不可能达到与中国一样的体量和高度。 参考资料:《李光耀观天下》

86 阅读:40957
评论列表
  • 2020-02-02 15:15

    这与发展好坏没有关系,关键是心态端正,投机取巧,忘恩负义,心比天高,与邻居都处不好,还发展?

  • 2020-02-02 09:43

    他从另一个世界回来看到越南改革不成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02-03 11:10

    道理很简单,越南人智商不如中国人且没有中国人那么勤奋,这两点恰恰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gzxc1980 回复:
    当然,你理解错我话里的意思主要是因为懂的知识少,多个研究组织都得出东亚各国民众智商世界领先反正可以碾压东南亚各国,我说中国人智商高过越南人有根有据,可不是你说的是逻辑问题!
    合肥用户15xxxx8659 回复:
    韩国多少人口?
  • 2020-02-02 13:04

    汉字。因为他们丢弃了汉字。

    南京用户19xxxx7069 回复:
    新加坡是双语,英语和汉语。其他语言为辅
    一米阳光胡八一 回复:
    新加坡靠马六甲海峡致富,而且人口少,如果泰国愿意在克拉地狭修运河新加坡人收入减半
  • 2020-02-04 23:53

    作者去过越南??越南现在发展的相当不错了!!还在这里坐井观天!

    北包包 回复:
    我上个月才从越南回来,只能说越南发展还可以吧,主要还是中日韩带动,自己屁都没有
  • 2020-02-02 12:41

    主要是越南的工业底子太差。

    中国琉球省用户 回复:
    49年时中国的工业底子更差:如洋火,洋油,洋灯。这最基本的生活用品自己都不会造
  • 2020-02-02 16:50

    其实就跟欧洲的瑞典芬兰经济在发达人均在高和美国都不是一个量级的

  • 2020-02-03 10:34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卖资源

    kkmisdtynbch 回复:
    还有高污染,牺牲劳动力
  • 2020-02-03 11:11

    越南貌似是东南亚国家里发展最好的

    宜昌用户11xxxx3089 回复:
    不,是军事实力最强的,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经济发展都比越南好,越南只能算东南亚中游水平
  • 2020-02-03 11:19

    大量的土地资源,完整的工业体系,听从指挥的全体人民,齐全的水利设施,无内外债的金融资产……

  • 2020-02-03 10:30

    被中国十年轮战拖垮了

    开着奔驰逛故宫 回复:
    再干十年什么津巴布韦什么尼泊尔都能和广西掰手掰手腕了,打穷了你以为有人给你重建啊,你们南宁也顶多只是能吸吸兄弟城市的资源,不然还不是像个破城镇一样
    星石 回复:
    广西本来就是很能打的地区,非常晓勇
  • 2020-02-03 17:43

    李光耀懂个屁,先看下新加坡香蕉人的未来吧,越南不够成功就是因为抛弃了汉字,导致智商和文化信仰的下降

    开拓源于内心 回复:
    他不懂,阁下就懂了?
  • 2020-02-05 14:15

    小编你去过越南吗?人家发展得比你不差,这几年更是不得了,别在这闭门造车瞎写,去越南看看再回来写吧

  • 2020-02-05 08:09

    人家现在也没多差,跟10多年前中国差不多。

  • 2020-02-03 12:03

    泰国成功了,为什么

  • 2020-02-03 12:07

    他敢起来我们就敢打他

  • 2020-02-05 10:43

    不要再把一个每时每刻都想着跟随美国颠覆中国的外国奸人给神化了。

  • 2020-02-05 13:02

    善于战争和善于建设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从56年到76年,国内完全也是按照战争思维建设国家,基本走向崩溃边缘。

  • 2020-02-05 17:30

    中国的发展大部分得益于人口红利。

  • 2020-02-03 10:58

    不是李光耀能写,是他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各国的发展未来[得瑟]

  • 2020-02-03 16:55

    那他预言了李家坡的未来吗?

    开拓源于内心 回复:
    在的书里有写到
  • 2020-02-05 07:43

    其实差距一直在缩小

  • 2020-02-05 14:16

    小编昨晚李光耀又和你促膝长谈了?

  • 2020-02-05 14:33

    因为他们是猴子[横脸笑]

  • 2020-02-05 16:43

    任何国家都希望自己周边和平,越南居然充当他人打手对自己近邻不友好,但这都是过去了,我们还是面向未来吧。

  • 2020-02-05 16:29

    越南自己南北战争打几十年,也分化几十年而且家底全打完了,他们比中国更加举步维艰。改革取不到中国的成效很正常。

  • 2020-02-05 21:27

    我还以为他复活了。

  • XYZ 2
    2020-02-07 00:56

    越南发展的很好

  • 2020-02-07 03:05

    啊,越南还不成功?

  • 2020-02-04 19:48

    主要越南没中国这么多富裕的同胞投资。带动科技和工业化。

  • 2020-02-05 16:22

    越南老跟中国比? 先干过广西吧

  • 2020-02-06 16:39

    越南的革改起码不能说是失败!

  • 2020-02-03 11:42

    改革成于败,关键在于有棵感恩的心,与邻相近,与邻相爱,投机取巧,忘恩负义,心比天高,与邻为敌,还想发展成功,有谁助

  • 2020-02-03 13:15

    成不成功现在说早了点!

  • 2020-02-03 13:44

    有很多时候,你不努力一下怎么知道什么叫绝望。

  • 2020-02-03 15:53

    体量不行

  • 2020-02-03 16:49

    越南的改革虽然比不上中国 但是确实成绩很大

  • 2020-02-03 19:12

    巴掌大的国家,在成功也有限。

  • 2020-02-05 16:30

    真正的原因是地方太小,没梯队,不能实现内循环

  • 死人又发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