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把缴公粮当成缴社保?

马玩河边居 2024-04-26 03:24:38

一上网,就看到不少三农作者视频,高呼“缴公粮就是缴社保”,缴公粮的老农民就应该发养老金。

经过多年网上的宣传和国家社保法知识的普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社会保险也是保险,是多缴多得,不缴不得的参保缴费15年以上的回报,不是缴费不缴费都可以享受的福利待遇。

缴公粮是按照国家《农业税条例》第24条的规定,以向国家上缴粮食的方式抵应该向国家上缴的农业税。税收与费用有原则区别,依据国家宪法和税法规定,全国公民都有向国家缴税的义务,是缴欠国家的钱,税收收入属于国家所有,违法不缴税会依法受到制裁,严重甚至有可能坐牢,税收是必须强制,无偿向国家上缴的。

而参保人员缴社保是为自己缴费,缴费以后才可以享受失业,工伤,生育,医疗,养老保险待遇,是有偿的。缴费以后才可以得到回报,享受生育,工伤,失业,医疗保险待遇。请问一下,有哪一个人没有出钱参保,享受过这几项报销待遇的,可能一个人都没有。大家都明白这些保险不缴费是不能够享受保险,报销待遇的 ,没有缴费的人享受不到回报待遇意见不大。

就是参加养老保险的回报养老金有点不同,经过一些公知的忽悠,很多人把他当成了人人应该平均享受的福利待遇。没有缴费或者每年缴费200元,也要求有上千元养老金,当然不可能实现。把养老金当成福利待遇,就容易产生了养老金不公平的感觉和错误认识。

经过网上4 ,5年的努力,很多人也明白了不缴费不能有养老金的道理,也觉得没有缴费要求领养老金有点理不直气不壮。就提出了缴公粮就是缴社保的口号,能够把缴公粮当成缴社保,就符合社保法缴了社保就可以领养老金的规定了。

可惜国家对于税收和缴费有严格规定,不能相互代替。税收属于国家所有强制无偿征收,不缴违法犯罪,没有回报。而缴费除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工必须半强制上缴,不缴违法,但不犯罪。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更是可以完全自愿参保缴费,不参加不违法更不会犯罪。因为参加社保的缴费属于参保人集体统筹或者个人所有,缴费是为了自己的参保待遇上缴的,上缴的时候就决定了以后有相应回报。就像你个人去银行存款是为自己存,你才有资格去银行取钱一样的道理。

综上所述,缴公粮与缴社保没有一分钱关系,一个是缴没有也不应该要回报的欠国家的义务,这些缴税属于国家所有;另外一个是为了享受社保待遇,享受养老金回报而出钱上缴的、属于参保人个人所有的缴费。所以上缴欠国家的公粮,农业税,肯定只能和其他各行各业上缴欠国家的税收一样的性质,这些缴税只能属于国家所有。肯定不能够视同(当成)为农民个人自己缴社保,不能作为领养老金的缴费年限。

33 阅读:24579
评论列表
  • 2024-04-27 09:08

    1988年我三口之家分到二亩四分地,交了公粮剩下都不够一家囗粮。如今没人记得当时的农民有多苦多难!

    用户98xxx48 回复:
    九四年出生的都吃不饱饭么?我们这八几年起码都不饿肚子了
    月白 回复: 用户98xxx48
    说起这个,我一湖北朋友也表示不敢相信,他们九零年吃米饭是完全足够的。 但是我们那时大多数时候喝粥,又饿又馋的时候没东西吃,经常生吃番薯。
  • 2024-04-26 09:10

    以前粮食值钱啊

    用户11xxx90 回复:
    生产队是谁的?[得瑟]
    大爷 回复:
    你认为现在大米更贵,那你为什么不回家种地?20年前我家还种地的时候谷子1.1元一斤,超市米2元一斤,今年谷子0.9一斤,超市米3元一斤,20年前1元钱可以买3个菜包,今年1.5元才能买一个菜包,对比大部分生活必需品物价都是涨了5倍多,工资涨了3倍多,广州最低工资要给4500,20年前工资是1500左右,如果没有就是老板太黑欺负你是外省人给得少
  • 2024-04-27 11:16

    广东事业单位95年之前都没缴社保啊,广东公务员2014年之前都没缴社保啊,为啥他们有退休金?

    兄台,请留步 回复:
    请假25年的教师,被取消编制 还有脸打官司[得瑟]
    爱梳头的志津子 回复:
    视同缴费,懂不懂
  • 枯荣 237
    2024-04-27 01:04

    2005年前退休的人缴过五险一金?

    用户93xxx46 回复:
    我老爸今年79,退休20多年,55退休的,国家单位上班普通工人,应该都是缴过的五险一金,退休当年990,现在4200.医保都有前几天住院用了8800,报销6600.
    用户10xxx91 回复: 用户93xxx46
    你爸要现在退休二十多年了,那应该就没缴过!
  • 2024-04-26 18:07

    选择很重要,士商工农,你选择了农,或者被选择了农。

    atr 回复:
    选择个屁,户籍是干什么的?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 回复:
    你不知道有个词叫被选择[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也就这些年你还能有些选择,早些年有么?
  • 2024-04-26 22:57

    还有出义务工

    大爷 回复:
    不知道就不要放屁
    庄生 回复:
    严格来说是承包到户
  • 2024-04-27 16:33

    只是公粮吗?提留交过没,农业税交过没

    残留在指尖的温柔 纪念 回复:
    我家也是贷款缴纳滴[大哭][大哭][大哭]
    第三方登录 回复:
    还有统筹款
  • 2024-04-26 19:26

    你这话说的,那你说什么叫视同缴费[汗]

    查理舒服斯基 回复: 善行2020
    视同缴纳
    善行2020 回复:
    不知道了吧?原来企业有养老资金池,后来全部移交社保系统
  • 2024-04-27 08:20

    交的公粮是农业税,那每年带着干粮去挑河堤什么的一分钱报酬都没有的算什么?还有就是这农业税是不是太高了呢?那时候工人交多少税啊?

    涅槃的凤凰 回复:
    农业税应当交钱,但是实际上是通过国家统购的粮食钱抵扣的,出工也是一样的道理,是付工钱的,只是用来抵扣农业税了。
    涅槃的凤凰 回复:
    满嘴胡扯。
  • 2024-04-27 12:53

    为什么农民交粮不能视同缴纳社保

    小刚 回复:
    比社保交的多的多[笑着哭]
  • 2024-04-28 05:20

    那些可以视同缴费可以,农民更可以

  • 2024-04-26 20:41

    扯犊子

  • 2024-04-26 22:53

    打了白条[汗]

    涅槃的凤凰 回复:
    你把白条拿出来,我给你报销。
  • 水名 59
    2024-04-27 12:53

    以前是有提议的,毕竟农民在经济转型之前很大贡献,后面经济转型之后,优先发展完善其他领域,例如城市政策那些,再加上农民基数大,也不好整,渐渐的就没人提了

  • 2024-04-27 12:54

    不好意思。没有一寸地是你的信不信。

    心若向阳,无畏悲伤 回复:
    只有使用权,没有所属权
    用户10xxx22 回复:
    租客而已[呲牙笑],拳头大就去占领一片,自己也能租给别人收费[呲牙笑]。
  • 2024-04-28 07:04

    作者都没有明白公粮,提留等和农业税之间的关系就瞎说。

  • 2024-04-27 17:11

    就是不想给你,吧吧啥

  • 浮云 40
    2024-04-26 20:56

    地租吧?

    驾驭沼泽 回复:
    本来就是农民的地
    旅途 回复: 驾驭沼泽
    你的地?你只有使用权
  • 冻土 39
    2024-04-27 13:22

    争论这些没用,说白了农民基数太大,国家想发也发不起,阶层就是这样,钱总是有数的,国家收了基数最大的钱再发给基数最大的阶层,岂不是脱了裤子放屁吗?一万块发给10个人每人一千,足以让你感恩戴德了,发给一万个人就是每人1块,结果大家都不满意![笑着哭]

    园外 回复:
    无知者无畏
    兼听则明-理性思考 回复:
    你知道什么叫“视同缴费”吗?
  • 2024-04-28 08:57

    视同缴费好啊,一分钱不拿白嫖。

  • 2024-04-28 10:45

    当年农民付出了,现在应该有回报!

  • 2024-04-27 13:07

    0几年退休的人好像以前都没缴过保费吧?

  • 彭子 31
    2024-04-28 10:27

    评论区留言才是大家真实的声音。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 2024-04-27 12:28

    小编冷血动物

  • 2024-05-28 20:47

    知道为什么人人都想当皇帝了吧?你真以为个人觉悟真有那么伟大?

  • 2024-04-28 04:04

    我两太不公平,爱和恨全由你操纵!!!

  • 2024-04-29 06:00

    当然不一样。首先,公粮是全部劳动所得,社保是部分工资。其次,公粮大于税收,社保小于税收。所以,交过公粮的必须免费享受一切社会福利。

  • 2024-04-27 22:24

    不要脸的文章

  • 宝宝 16
    2024-04-26 20:46

    说的好像没问题。

    谢绝非劳动人民回复我 回复:
    社保是93年起步,98年全面实施的,很多人没交过就领了高额退休金,现在还有视同缴税的。
  • 2024-04-26 23:03

    是个问题

  • 2024-04-28 10:37

    都是劳动。

  • 2024-04-28 09:20

    公粮是土地的租金,不能混于一谈

    春日阳光 回复:
    公粮是租金?那当初有没有说明是租金呢?这租金在当时会会太高呢?
    无情无义 回复:
    你家租金拿一半?还要好粮,差的不要,还有提留差不多60-70了,什么租金这么高
  • 2024-06-17 07:43

    农民牺牲很大的听姑姑说曾祖父辈交公粮之外还要修水利修公路都是免费(没有工资)自带食物。

  • 仟御 15
    2024-04-27 17:55

    交公粮是缴税,虽然按收成比例来说税率很重。相当于给国家上缴的地租,是必须要交的。社保是给自己交的,相当于预存的。当时交完公粮自家粮食也所剩不多了,那还能再上交一部分“预存”呀,何况当时也没有社保意识。大家都认为年轻时给国家做出贡献了,毕竟大部分收入都上交了。等年老时国家会而且应该给养老的

    驾驭沼泽 回复:
    地租?土地性质属集体,租金交给谁?
    倦鸟归巢终将长眠于归途 回复:
    那么那些在编的职业,是不是应该与农业税同比率的就业税?土地是国家提供的,要交宇宙无敌税;难道你们的职业不是国家提供的?为什么你们不用交就业税?
  • 2024-04-26 19:19

    赞你一个

    义务教育我可正儿八经的读了九年 回复:
    你看完了吗?
  • 2024-06-17 17:47

    除了公粮听老人讲还有中苏关系恶化后,为尝还债务还缴过鸡蛋而且还得是符合规格大小的鸡蛋。

  • 2024-04-29 10:25

    我觉得人只要活着就已经交税了,吃个馒头里面都有面粉厂交的税,所以我觉得高收入的交了社保或者说所得税退休可以多拿,没有社保的这些人到了年龄也应该给相应的生活保障,这样才算合理

  • 小言 13
    2024-05-28 22:11

    视同缴费怎么说?

  • 2024-05-06 22:05

    视同缴费,这四个字,让人很受伤。反正我是不会买的。

  • 2024-04-26 08:47

    这是两码事

  • 2024-04-27 13:47

    呵呵[无奈吐舌]

  • 2024-04-27 21:52

    生产资料是掌握在少数人身上的

  • 2024-04-29 07:43

    工人里面的 视同缴费 他们交社保了吗?

  • 2024-06-20 18:25

    以前不也没接缴社保,有个视同缴费年限[笑着哭]

  • 2024-05-07 11:10

    有几个人知道三提五桶

  • 2024-05-29 00:15

    农民是什么?有句话演绎了农民这些年的变化,农民伯伯,农民大哥,农民工。

  • 2024-06-19 20:35

    难道拿退休金的全部交社保了?以前都没有社保好吧

  • 2024-07-01 17:58

    现在拿退休金的那些了可能都没交几年社保!

  • 2024-04-27 21:16

    农村养老金

  • 2024-05-06 11:02

    你说都有理行了吧[得瑟]

  • 2024-05-06 19:45

    沉默便是我的态度

  • 2024-05-07 09:22

    就是区别对待,分三五九等[笑着哭]

  • 2024-04-27 15:15

    [打脸]

  • 2024-05-29 08:14

    关键之前那批人也是视同缴费啊,都是国家承担,相当于用国家税费交的,

  • 2024-07-03 14:50

    别说了,没有战争已经是不错了,不然战争来了,主力兵源还是是这些种地的打工的。

  • 2024-07-08 03:54

    说这些有啥用,这些都不是问题。问题是现在这些退休很多以前也没有缴纳啊,拿是都是现在年轻人的钱,然后还跟年轻人倒挂,重点才是第一批退休就说延时退休!!!然后说这个池子没钱了,这明显失败到什么地步,不用多说。

  • 2024-04-28 23:43

    因为你说了不算

  • 2024-05-06 10:27

    交公粮那个时候是分地给你,让你们都有自己的土地,交一半粮食,就是现在企业一样,国家给你订单,你交一半的税也是一样的,前者虽然苦,但是都有份不错的工作了!只不过受限与自身发展,你们也差不多储存好一笔积蓄

    中国创造 回复:
    机会是一视同仁的,待遇真不行
    中国创造 回复:
    我说现在
  • 2024-06-17 19:17

    不用起哄,我们的粮食国家都有补贴,在国际市场上,我们粮食没有任何优势,因为我们的耕种比较落后,其实完全可以用大型器械耕大面积耕种,这样才能降低成本,看一下美国的农场,就知道了。但是如果这样,我们的农民就会失去收入,所以国家一直在推迟使用大型机械大面积耕种。有些有心之人,故意拉动对立,最后倒霉的到底是谁?

    唯一 回复: 用户14xxx40
    我只能说,做硬盘是有道理了,再回去看看我说了什么,再查一下美国的米卖到我们这里什么价钱,再想想为什么我们不进口美国大米?无知还秀,就是正常沟通的思维逻辑都没,回家种地去吧,不用脑子的可以适合你
    用户14xxx40 回复:
    是你该动动脑子吧,就我说的这些地方种的确实是自己吃的多,问题是卖出去也不贵呀,要是贵的话就不会出现多数耕地被荒着了。进口美国的便宜不便宜我不知道,就我图片里人工种出来的大米可没你口中的贵字?
  • 2024-07-05 07:21

    一贯如此[得瑟]

  • 2024-04-27 16:18

    我家也不少交粮

  • 2024-05-29 07:30

    给了啊,一年一千多块

  • 2024-07-05 07:17

    咩!!!我愤怒了!!

  • 2024-05-07 12:57

    反正社保余额就这么多钱,你多分了就有一些养尊处优的人少分一点了

  • 2024-04-27 14:48

    不可能的

  • 2024-04-27 20:37

    种田要交公粮交农业税,就相当于租房要交租金一样[点赞]

    江南烟雨 回复:
    那你的房租可有点黑,当年是基本缴完没有余粮,还要出义务工
  • 2024-05-06 11:11

    真的是专家

  • 2024-05-06 10:27

    公粮缴纳,之后还有三提五统[笑着哭]

  • 2024-05-07 06:34

    我79年的!到九几年交了公粮都不够吃,后面上高中我父母去城里打工了才改变

  • 2024-05-06 11:21

    不想给,找那么多理由干嘛?

  • 2024-06-13 17:20

    那为什么不能把发行股票当成发行债券[呲牙笑]

  • 2024-06-14 10:54

    幸福指数呢?[笑着哭]

  • 2024-06-15 12:25

    应该要算

  • 2024-06-18 07:08

    什么叫视同缴费,就是没有缴费

  • 2024-06-17 22:58

    因为付不起

  • 2024-06-30 09:04

    公粮的性质,应该等于地租

  • 2024-07-05 19:42

    公平公正[点赞]

  • 2024-07-10 22:46

    解释权是归交养老金的人所有,又不是归农民所有,所以你种田的还想怎么滴吧[得瑟]

  • 2024-04-29 05:47

    我只要求看病大家报销的比例一样,起码医保大家一样,这不过分吧[笑着哭]

  • 2024-06-14 18:43

    那有的人在做工作多少年都没交社保,后来在哪年后开始算是等同交社保,怎么说?

  • 2024-06-16 17:55

    强烈建议,凡退休后养老金额一律3000!!!

  • 2024-04-27 23:07

    收的地租,不能混为一谈

    梦中花开 回复: 江南烟雨
    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江南烟雨 回复:
    那出义务工怎么说
  • 2024-05-07 08:58

    公粮是租和税。

  • 2024-05-07 09:05

    老婆都不发,去哪交?

  • 2024-05-28 22:48

    公粮,上交4分之一左右的劳动成果。

  • 2024-05-29 10:08

    人家是为了获得利益,不是为了付出利益,你少提这茬!美国为了民主自由,为什么不把钱全部给伊拉克用来教育他们的孩子。而是派坦克去干他们

  • 2024-06-15 01:26

    那是粮税

  • 2024-06-18 00:54

    高的太高,低的太低,应限高拉低,60岁以上老人不管城乡,应不能低于600,也不能高于6000.

  • 2024-06-17 23:48

    九几年 ,家庭很困难都缴农业税提留等合计接近两千元。

  • 2024-06-19 23:46

    目前的农村土地粮食直补,只有当年交过公粮的农户才有,请了解了以后再发文章!

  • 2024-07-03 14:24

    拿起筷子吃饭,放下筷子

  • 2024-07-03 07:58

    那公粮是农民种出来的,国家没有给工资吧!

  • 2024-07-10 10:29

    公粮,还有低价的统购。

  • 2024-04-26 15:59

    因为是承包制,分田到户,交公粮是交税,这和社保不一样,不然我租房子住,交了房租,是不是也算交社保了?

    用户16xxx68 回复:
    您老今年贵庚啊,你说你爸那一辈我还信得过,但那一辈的人最少都60以上了
    你是zhu 回复: 用户16xxx68
    还60以上[捂脸哭],就40几的大把出过义务工,植树造林、修河堤等等。而且要自己带伙食的那种
  • 2024-06-14 10:31

    公粮全部算社保,那领社保的人多了,没那么多钱给你发。

  • 2024-06-15 21:49

    城里现在享受退休待遇的人,有很多也是一毛钱社保都没有交的吧

  • 2024-06-17 22:04

    集体性质的工人在缴交社保前 工龄也不能算保龄

  • 2024-06-17 12:15

    这是税怎么是社保呢

  • 2024-07-10 08:33

    说以前交公粮农业税不多,现在拿退休工资的,那会交社保也没交几个钱。视同缴纳?

  • 2024-05-06 13:51

    你交的公粮等于是交税,怎么能算社?

    外星特使 回复: 驾驭沼泽
    你回去问一下就知道了,不用问我!
    驾驭沼泽 回复:
    我就问你那个时候有农业税吗?

马玩河边居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