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名校掐尖开始,中国教育就彻底走上了邪路,陷入了深渊!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2024-05-01 17:58:30

这几年,教育越来越内卷,学生负担越来越重,大多数学生已经不堪重负。家庭、学生和老师已经疲惫不堪,教育为什么会发展到如此地步?确实让人难以想象。其实以前的教育并不是这个样子,教育真正开始裂变就是从名校掐尖开始的。

大众真正认识到名校掐尖其实是从大名鼎鼎的衡水学校开始的,一夜之间,所有的学校才明白,原来教育还可以这样搞:把所有优秀的学生集中在一起,军事化管理,挤压一切可以挤压的时间,疯狂的刷题。然后很多学校也开始这样搞了,教育也彻底走上了不归路。

看看现在的名校,几乎都是这样的路子,包括各省数一数二的顶尖初中和高中,无一不是靠掐尖取胜的。很难想象,这些学校如果不掐尖,不把全省的尖子集中在一起,他们还会有如此辉煌的升学率吗?

掐尖招生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几乎毁了现在的教育,但无奈的是,这种现状丝毫没有任何改变。

第一:名校掐尖破坏了正常的教育生态,导致县城教育质量直线下降,很多县城已经多年没考上一个清北生了。

自从各大名校开始掐尖招生后,县城的优秀生彻底跑完了,甚至连一些中等生也跑了。因为家长都明白,名校的师资和教育资源更优越,最重要的是,好学生都走了,自己也必须走。

很多县高中本身教育质量都挺好的,在七八十年代,每年也能考上几个清华北大生。但是这些年,别说清华北大生,连985学生也是寥寥无几,因为没有好学生呀,好学生都跑到省城的名校了。

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县城高中的升学率越来越低,生源也越来越差,很多高中已经快生存不下去了!

第二:名校掐尖加剧了教育内卷,教育焦虑,现在很多学生超前学习就是名校掐尖导致的。

现在很多学生都在超前学习,假期都在补下学期的课,为什么会这样?就是从名校掐尖开始的。

我们的名校掐尖确实厉害,因为他们的掐尖考试都是超前考试,小升初就考初中的内容,高中掐尖也是,考的都是非常难的题,正常学习的学生是不可能会的。这样一来,很多孩子为了上名校,不得不开始超前学习,现在很多五六年级的学生已经学完了初中的数学和英语,教育内卷也是愈演愈烈。

在优秀生的超前学习下,中下等生不得不也开始超前学习,大家都越来越焦虑。而名校的招生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甚至比中考高考的竞争还残酷,因为大家都明白,只要进入了名校,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大学的校门。

第三:名校掐尖助力了各种教辅机构,仿佛是资本早已布局好的。

随着名校的掐尖招生,各种辅导机构也像雨后春笋一样遍地开花,为名校的掐尖助了一把力。

各大辅导机构最大的名片就是超前学习,有的辅导机构甚至扬言可以把学生送到各大名校,前提是必须参加他们的培训,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名校与辅导机构是否存在某种利益关联?一方面名校招生必须考试,考试的内容都是超前内容,另一方面各大辅导机构都在进行超前培训,一切仿佛就是资本早已布局好的,引导着这些学生往里跳。

看看这些年,掐尖招生是愈演愈烈,考生内容也是越来越变态,越来越难,靠学校正常的教育根本不行,必须参加培训,细细想来,是不是很可怕呢?

写在最后:

目前的教育只有选拔没有培养,只有分数没有育人。所有的学校都在掐尖,看谁的手段更厉害,没有人关注那些后进生怎么办?很多学校甚至不让后进生参加中考,因为他们会影响学校的升学率。我们的教育已经完全背离了本质,从不能放弃一个人,变成了只要分数高的学生,分数成了所有人致命武器。这还是正常的教育吗?

大家对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

125 阅读:19085
评论列表
  • 2024-05-01 20:22

    就一个问题,能力差的孩子放到好的班级学校他能跟上吗?这就是因材施教,不能因为个人心理因素去搞平均教育。

    用户12xxx38 回复:
    请问非洲或者亚洲其他国家出现了那些企业管理卓越方面的人,出现了多少?出现那些研发方面卓越的人,出现了多少?数学,医学以及科研理论,文科方面出现了那些卓越的人,出现了多少?比例超过韩国日本多少?
    用户12xxx38 回复:
    百度了一下黑人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人在科研领域,数学方面,物理化学材料电子等理工科方面文科,医学,经营管理,他们学生这方面成绩以及这方面的人才都不如中国人。甚至不如欧美,也不如日韩台新,这就是你所谓的上大学需要天赋?
  • 小枫 79
    2024-05-06 09:40

    简单讲,社会进步和发展就是靠顶尖人才的,必须要把顶尖人才选拔出来、特殊培养,才能更发挥优势。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是草芥,只是不愿意承认而已。

    花甲粉酱香饼 回复:
    人才不是䃼出来的,我这一企初中生,他妈就给八万䃼四课,试问,每个人都能䃼,你算个啥,没天赋,你是平常人能上清华吗?看你也,不是那块料,也没那本事䃼
    王老三 回复: 花甲粉酱香饼
    真正年级前几的好学生恐怕根本不用花这么多钱,可能只需要花几千块,比84,000的效果强100倍。你相信吗?当然学霸也不需要你相信。
  • 2024-05-06 18:17

    我觉得没错,教育就应该拔尖,只是选拔方式不对,我们应该把具有创造力,想象力,抽象思维逻辑那群天才选出来,而不是通过考试

    Nobody 回复:
    乔布斯大学都没上完,就自己创业了
    ae2086 回复:
    是滴,九年义务教育那是平均水平,过了九年义务教育那就是拔尖问题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03 11:20

    好学校招尖子生,没毛病;那些躺平的凭什么要与努力上进的孩子一起去拖后腿。

    王老三 回复:
    社会就是竞争就是选拔不行就靠边站,不要怨任何人,先怨自己!
    短笛 回复:
    有啥问题吗?智商不高就别考清华北大啊,什么层次的智商上什么层次大学,现在大学录取率都这么高了,还想咋样,你非要智商低的上清华北大是吧
  • 2024-05-04 08:09

    掐尖就是强者愈强,弱者更弱,最有利于资本,因为都想更强。

    qzuser 回复:
    动不动资本,你知道资本是谁不?
  • 2024-05-02 11:00

    如果不掐尖,就会让国家栋梁之材成为废材。只有分层教育和培养,才能因材施教,才能让每个学生各自发挥优势和特长。如果天生不是读书的料,课外辅导,超前学,对于差等生啥都无效!所以课外辅导和超前学,只对优等生和中等生有效!

    用户10xxx92 回复:
    可能也许大概其国家用不上这些栋梁[笑着哭]
    一修天下 回复:
    你看中科大少年班集中了全国智力超群的孩子,最后成功的有几个?完全是在浪费这些天才
  • 2024-05-04 17:13

    名校其实教学质量也不是多么高,就是学生全是掐尖而成名校

  • 2024-05-02 13:54

    普职分流还是非常必要的,但只要上建普高档线,就也应该多校划片

    用户63xxx69 回复:
    中国职业学校有点流于形式,实质和社会要求脱节。这点和德国,日本差距还是很大的,还有就是我们工种高低贵贱的态度太明显了,他们没有什么工种歧视。
  • 2024-05-06 21:14

    教育资本化,产业化的恶果

  • 2024-05-03 19:11

    先要看清现在教育的本质是什么,现在都教育本质就是培养更多廉价的劳动力

  • 2024-05-03 19:26

    学生优秀主要还是学生的天赋和勤奋[祈祷]

    文明 回复:
    勤奋不是靠嘴说出来的,而是靠管理出来的,所谓的名校也就是管理严格,让那些有天赋的学生不认真学都不行,放到县中看看,估计10个有天赋的,最后只有2个能成材,有8个自己管不住,学校又不管,废了。
  • 2024-05-04 11:18

    你掐尖没有问题,前一百名掐尖。问题是后面的就又出个政策多少到多少名的想上重点学校要交五万到十五万的明码标价就有问题了。你到底是想掐尖还是想要钱啊[笑着哭]

    2024开始 回复:
    不能既要又要吗[呲牙笑]
    文明 回复: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你想多了,真被掐尖的是不用交学费和生活费的,剩下的才要交学费,当然,公办的好多省都免学费了。
  • 2024-05-04 10:32

    靠掐尖子出名的老师和学校不算本事

  • 2024-05-02 22:11

    [横脸笑]打造人大附中可以,衡水系恶心人呢。。又不是再造工厂毛坦厂

    九月九的久 回复:
    何止是掐二代,还掐资源比出生。
    九月九的久 回复:
    你打造人大附中没意见,凭什么看不起毛坦厂?凭什么嘲笑那些没出生,资质普通但想改变命运的孩子?
  • 2024-05-04 11:15

    现在都是掐尖啊,而且变着花样掐尖啊,地方教育局都明码支持啊[笑着哭]

  • 2024-05-02 22:09

    你说说外国的精英教育是大道还是邪路

    陷入泥溏的人 回复: 冰圣幽紫竹
    第一,汽车在外国很便宜!第二,工人工资是百年抗争的结果
    冰圣幽紫竹 回复:
    比如美国老百姓,去工厂干几个月就可以宝马
  • 碎叶 13
    2024-05-05 01:13

    读书算是普通人向上和保持阶层最轻松的道路了 所以卷 而且因为我们的国情不搞霸权主义 不扩张就只能卷

  • 2024-05-03 21:46

    都是考试机器[呲牙笑]

    涅槃 回复:
    然而创造今天科技水平的就是这些机器。
  • 2024-05-03 16:38

    教育资本产业链,大发教育财。从幼儿园到高中,捞完钱,小可爱也变成老可爱了,就业不就业的关资本毛事[呲牙笑]

  • 2024-05-03 09:04

    掐尖后尖子也没培养出来!

  • 2024-05-02 08:28

    名校之所以是能掐尖,首先他要先是能够有足够的教学成绩来支撑名校。优秀的学生得到更优秀的教育,然后由这些优秀的人来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难道不是应该的吗?

  • 2024-05-03 21:23

    你分重点、示范就是教育不平等,清北当然高兴啰!取消一切重点,按人头统一拨款不就得啦。在这里还有教育公平吗?

  • 2024-05-05 10:18

    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有什么错,多少老师就是因为管课堂纪律而耽误教学进度。就应该把想学习和不想学习的分开教育。

  • 2024-05-12 20:09

    关键是掐“尖”也没有掐出诺奖呀!违背自然规律、填鸭式、速灌式的获得知识的方式是不长久的!打个难听的比喻———之前传统养猪需差不多1~2年时间才能养到200~300斤重,那时的猪肉真的很香。现在养猪不超过4个月,猪肉好不好吃,大家都清楚!都是一个道理!

  • zy 8
    2024-06-13 09:18

    名校掐尖有毛病吗?清华北大学生都去你三本学校不耽误人才吗?你能培养出来吗?

  • 2024-05-05 21:49

    掐尖教育,误国误民!大学分层,遗害无穷!

  • 2024-05-03 20:03

    根源是年度考核闹的,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很多基础工作前面根本没有成绩都是在积累。一年一考核搞得没有人愿意踏踏实实干实事了[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4-05-05 12:46

    大众教育才是国家的根基,精英教育的后果参考唐宋明请。

  • 2024-05-06 21:15

    只耍实行全国高中义务教育,大学宽进严出的政策,会好很多

    文明 回复:
    你看看现在初中老师对学生重话都说不得,还高中义务教育,你是想让高中也象初中一样也废了?
  • 2024-05-09 14:01

    二十年前就有这些了,现在才说?[滑稽笑]

    九月九的久 回复:
    古今中外,哪个时候不是这样?只能说相对来说,一些时代公平些。现在都不愁吃穿了,大的掐不过别人,只能掐小的。[笑着哭]
  • 2024-05-14 20:19

    刷题有错吗,不刷题根本无法考高分,问题不是出在刷题上,而考题上

  • 2024-06-16 05:59

    正常,到了社会上也讲圈子,马云会和你玩到一起吗?

  • 2024-07-19 07:02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爱学的孩子和不爱读书的孩子本来就水火不相容。

  • 2024-07-28 06:09

    名校选择优秀学生,优秀学生选择名校,国际上也是如此,怎么就成了邪路?小编没见过什么世面吧?

  • 2024-05-02 11:23

    全国不统考

  • 2024-05-04 19:44

    先把变态学校裁了

  • 2024-05-06 20:52

    假如不是掐尖,教学质量都差不多的学校考试出来的优秀生,那才是真正的天资聪慧,成为国家栋梁的机会就要大得多了!

  • 2024-05-07 16:14

    名校掐尖?企业不也是择优录取!研究生导师还得看你背景呢!

  • ffgg 4
    2024-05-08 15:26

    说得好象美国教育不掐尖似的,在美国上/名校两个条件,一个是特有钱,另一个是智力特优秀。

  • 2024-05-14 10:25

    全球哪个名校不掐尖?

  • Feng 4
    2024-05-16 09:04

    以前讲德、仁、义、礼、智、信,解放后讲德智体美劳。与国际接轨后教育早已把正义与良知扫地出门了!只讲拼爹拼智商,呵呵……唉!急功近利的教育模式和压榨管理再也培养不出大写的人了!!!!!

  • 2024-05-24 13:26

    世界名校好象不掐尖,阿猫阿狗都能读。

  • 2024-05-26 00:59

    说得好象大学没有拔尖现象。为什么清华北大985要多少分,其它院校又要多少分?写此文之人其心可诛!因材施教!

  • 大家不要忘了,不掐尖优生依然优秀。他们在县域学校依然成才。衡水系开始后,仅仅加剧了内卷,提高了教育成本,没有对培养人才产生实质效果。衡水系不过是当时的校长追求个人政绩,搞出来的形式。经济落后的地方只有上学一条路,结果造成如今的内卷局面。衡中害苦了河北的孩子们。

  • 2024-06-12 07:12

    不求进步不求完美只求陪伴。家长们。不要把钱乱花

  • 2024-06-13 13:16

    高考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选优吗,报哪个学校是学生自己的选择

  • 2024-07-15 22:59

    太tm卷,数学100语文99.5,你说卷不

  • 2024-05-16 13:21

    没你说的那么夸张,就我所在县城来说,top1高中招生600+一个30人竞赛班共630人,23年110人985,90人211。

  • 2024-05-05 22:24

    乡镇中小学周末双休快乐教育,初中晚自习也没有了,

  • 2024-05-07 01:41

    还是继续掐吧,孩子在学校老师不能管,也不敢管,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孟母三迁了解一下。

  • 2024-05-14 10:42

    现在的教育都是以盈利为目的,哪还有教书育人一说。只有对鬼佬和留学生才有教书育人(孕人)一说。

  • 2024-05-16 16:17

    国内教育的内卷,很大程度是人为制造的。除了人造名校外,还有早自习,晚自习,周末补课等等。高中生都还勉强理解,最看不惯大冬天天没亮,小学生就和家长奔波在上学的路上。

  • 2024-05-17 19:59

    什么邪路?根本就是正路!人有千差万别,就家厨房师傅到市场造食财,师傅根据自已酒楼的档次选材有错吗?毕竟大多数都是白菜萝卜之列,非要与山珍海味平起平坐,这算是正路?毛病!

  • 2024-05-17 10:11

    很多职业不需要本科生,很多职业,初中生足够,有的高中毕业就可以,搞学术的读本科研究生。

  • 2024-06-11 07:56

    取消私立学校

  • zy 3
    2024-06-13 09:17

    家长不断到学校碰瓷,教师总挨整治,心灰意冷然后躺平,才是真正的陷入了深渊!

  • 2024-06-14 19:28

    再一次证明初中分流的先进性和重要性

  • 2024-06-17 06:37

    广州中考前很多学生都搞什么签的,真希望教育局管一下

  • 2024-07-21 02:53

    创造力 厌学同时出现

  • 2024-05-05 13:36

    衡水中学这种模式谁不知道?跨区域招生竟然能红?关键是没人管!不许他们跨区域招生马上凉凉!全国都疯狂了[点赞]

    安澜枫 回复:
    关键是衡水中学模式是有很大弊端的,学生的心理问题在最近几年被广泛暴露出来。实际上,人要先能成为人,能够有社会中生存的基本生活素养(比如如何爱人,如何应对困难等等),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味强调分数,最后出来怎么去面对人生课题?社会不是只要最尖端的20%,剩下80%也不应该被这样毁掉,他们不会爱自己,也不会爱别人,除了分数和考试的世界之外,无所适从。
  • 2024-05-04 14:21

    农村孩子怎么办?

    涅槃 回复:
    无论农村还是城市,只有智商高于多数人的少数人胜出。只要不是自己暴遣天赋,你的成就多数是授精卵成型的那一刻决定的
  • 2024-05-05 09:17

    清华北大也是掐尖招生,所以这个问题不好解决。

  • 2024-05-07 00:53

    歌怕,很可怕,太可怕,真可怕。套路总在上演,套路真可怕

  • 2024-05-06 22:25

    社会进步和文明不是少数人创造的,是少数人引领的,是大众创造的。这就是为什么要普及教育的意义。如果人人都是知识分子或者技术人才,那社会的沟通成本会低一些,平均素质会高很多。

    文明 回复:
    给你一张大学文凭,不表示你就是知识分子,初中毕业统考总分加起来考个1百来分,2百来分,有必要去上高中吗?去学校听3年天书,再放出来,你是想他们好,还是想害他们?
  • 2024-05-06 21:39

    大学也取消211、985吧

  • 2024-05-08 00:11

    禁止跨区域招生,小学初中不得上晚自习,缩短在校时间等等!

  • 2024-05-07 13:23

    思想品德都能靠考试考出来,秦桧还是状元呢[得瑟]

  • 2024-05-09 16:14

    你这小骗,啥思维能力,被掐尖是对县城的教育名声产生了影响,可受益的是广大农村成绩非常好的一批人,特别是家庭比较困难的人,被掐走那是不用交学费,生活费,还能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教育环境,就为了一个穷县的名声,让一部分成绩好的穷人上不了好的大学,永远做穷人,才是你们这些小骗希望的?

  • 2024-05-10 17:22

    很通透

  • Ben 2
    2024-05-11 11:27

    高校实现宽进严出就好了

  • 2024-05-10 18:15

    刷题本就是邪道。

  • zues 2
    2024-05-10 16:18

    现在普通的教育资源完全够用了,不用在担心抢破头皮那种事发生,至于所谓的精英教育,首先你的有背景,有钱、有地位,否则只是白糟蹋钱,还耽误了孩子,就踏踏实实的上普通学校,那些乱七八糟的艺术类根本就和普通人无关,有那功夫还不如去学个泥瓦匠,好歹多门手艺,至于培养什么样的国之栋梁就更是杞人忧天了,人这一辈子各有境遇,有乞丐能做皇帝的,也有天子一夜之间成为阶下囚的,国家该何去何从,从来都不会由个人的意志来决定。教育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真正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就是自身的遭遇和背后的东西。

  • 2024-05-14 09:37

    如果真拔尖也行,任何手段都进不去,只看成绩,别到时一个名额几万十几万的贩卖就行。

  • 2024-05-13 11:07

    都奔着赚钱去了,谁管这么多

  • 2024-05-16 06:35

    不分学校,只让出生地评就行,将积分纳入到地方行政评估中

  • 2024-05-16 10:11

    回归,托儿功能,火红年代:招三两万长衫,却两弹一星,核潜艇等等

  • 2024-05-24 08:48

    不知道是优还是秀

  • 2024-05-25 06:09

    是私立学校造成的。

  • 2024-05-28 12:35

    我女儿说有个学校要招尖子生,她也去考,说免费入学

  • 2024-05-28 09:00

    这种方式只会让培训机构赚的盆满钵满

  • 2024-06-01 07:10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6-01 09:01

    我孩子已经6岁,还没上学,反正也无所谓[笑着哭]

  • 2024-06-12 11:16

    每个城市最顶尖的中学一定是私立(以前的公立一中),真是邪门

    王老三 回复:
    初中是私立,我相信,高中最好的还是公立。
  • 2024-06-14 11:58

    中国的教育急功近利,重理论轻实践,再好的苗子没有好的土壤也是没有白搭,想超越美国简直就是吃痴人说梦。

  • 2024-06-13 11:13

    如果金字塔没有底座,会有塔尖的存在?再说了学习也是有天赋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 2024-06-23 15:55

    哪个国家不是掐尖?美国绝大部分黑人连被掐的机会都没有

  • 2024-07-15 18:09

    名校掐尖和城内办非常多的学校,是乡镇学校质量差,生源减少,老百姓负担过重的重要原因。

  • 2024-07-27 14:42

    学生不好的学生到了一起,差生跟美国总统一样说胡话

  • 2024-05-07 19:38

    教育不掐尖的话,你为什么要考清华?考个三本不好么?

  • 2024-05-20 23:37

    掐尖不合理。应该合理分配每个高中好大学招生名额,比如某某中学3名,某某中学2名,你全部学生都过分数线也只给你几个名额,这样就不卷了,和财富啥的也没多大关系了。

  • 2024-05-23 14:29

    以前一些大学试点招收的少年班失败了,学校又在效仿揠苗助长[笑着哭]

  • 2024-05-26 20:23

    英语挡住了多少物理化学天才

  • 2024-05-26 11:24

    最坏的是自主招生。

  • 2024-05-30 07:18

    从小骗做起,让你家孩子学习西方的快乐教育。

  • 2024-06-02 22:34

    教育就应该普及基础科学,现在都是挑选。。

  • 2024-06-06 17:23

    写得好,认同

  • 2024-06-15 14:11

    高考如果再像驾考科目一样,每门功课熟悉500道题然后抽取100题来考试用分数育人的话,那么掐不掐尖教育都是走邪路

  • A 1
    2024-06-24 13:50

    第一错就是英语列入重点,跟语文数理化看齐!耽误了太多的天才学子

  • 2024-07-06 13:33

    全世界超过4亿人口的国家只有印度和中国,怎么可能不内卷!!!!!

  • 2024-07-16 10:00

    是陷入了商业化的恶渊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简介:一线老师,关注教育,最真教育,我来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