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真的不可压缩吗?如果将水一直压缩,会发生什么?

魅力科学君 2024-01-19 19:04:41

水真的不可压缩吗?如果将水一直压缩会发生什么?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因为在压力足够大的情况下,水其实是可以压缩的。为了方便描述,我们可以假设有一台极为坚固容器,可以承受极高的压力,同时还有一台可以提供超强压力的压力装置,能够不停地对水进行压缩。准备就绪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了。

从水的三相图可以看到,当压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水就会变成固体,通俗来讲就是结冰,所以当我们启动压力装置之后不久,就可以看到容器里的水结冰了,不过这样的情况只是暂时的,随着压力的不断提升,冰的固体结构很快就被破坏,其体积也大幅缩小,此时我们将会看到,容器中的物质居然开始发光。

这是发生了什么呢?简单来讲,在此过程中,水分子之间的氢键首先断裂,不久之后,水分子内部的氢氧键也发生了断裂,在这种情况下,容器中的物质也就不是水了,而是一大堆氢原子和氧原子。

而我们压缩水,其实就是在对水做功,这就相当于将压力装置的能量转化成了水的内能。随着水的内能不断增加,其温度也会持续上升,当达到一定程度时,这些氢原子和氧原子内部的电子,就得到了足以脱离原子核束缚的能量,于是容器内的物质也就转化成了由一大堆氢原子核、氧原子核以及电子构成的高温等离子体,并因为高温而开始发光。

不过这只是一个开始,随着压力装置的持续工作,我们将会发现,容器内的物质发出的光越来越亮,其体积甚至还出现了膨胀的趋势,以至于我们不得不加大压力装置的功率,才能阻止其膨胀。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此时容器内的温度和压强,已经达到了氢原子核发生核聚变的条件,它们会不断地聚变成氦原子核,并释放出大量的能量,进而推动容器中的物质出现膨胀的趋势。

也就是说,这相当于我们制造出了一颗“人造太阳”,而此时容器里的物质密度,就与太阳核心的密度差不多,大概就是150克/立方厘米。好在我们的超级容器确实非常坚固,能够牢牢地束缚住这个“人造太阳”,使得我们可以在安全地欣赏自己杰作的同时,继续进行压缩。

当然了,对于我们的超级压力装置来讲,继续进行压缩是没有问题的,于是我们进一步加压,容器里的压强和温度也继续上升,在此过程中,氦原子核也开始聚变,接着氧原子核也开始聚变……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容器里的物质通过核聚变不断地生成越来越重的元素,如氖、钠、镁、硅、磷、硫、钙等等,同时也释放出了越来越多的能量,这会对我们的“压缩工作”造成很大的阻力,不过当核聚变进行到铁元素的时候,这种阻力就不存在了,为什么呢?因为铁的聚变不会释放出能量,反而会吸收能量。

所以在核聚变进行到铁元素之后,容器里的物质就会被进一步压缩,但我们很快就遇到了更大的阻力——“电子简并压”。

我们知道,宇宙万物都是由各式各样的微观粒子构成,通常来讲,我们将负责传递各种作用力的粒子称为“玻色子”,将构成物质的粒子称为“费米子”。

而“费米子”有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对于同种类型的“费米子”来讲,它们不愿意其他的小伙伴与自己占据相同的量子态,这也被称为“泡利不相容原理”。

由于电子就是一种“费米子”,因此当它们的密度被压缩到一定程度的时间,它们就会因为“泡利不相容原理”而产生一种抵抗压缩的压力,这就被称为“电子简并压”。

实际上,当我们进行到这一步的时候,容器里的物质密度其实就与宇宙中的那些白矮星相当,而白矮星的密度,大概就是将太阳压缩到地球那么大的密度,可以说是很离谱了。

接下来,我们再次加大功率,在更加巨大的压力下,“电子简并压”很快就支撑不住了,以至于容器中的原子核全部被压碎,变成了一大堆质子和中子,而电子则与质子结合在一起,也形成了中子,所以我们就得到了一大堆的中子。

然而我们很快又遇到了另一种阻力,这次的阻力来自于中子,因为中子也是“费米子”,我们将其压缩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中子也会产生“中子简并压”。

在这个时候,容器里的物质变得极为致密,其密度已经与宇宙中的那些中子星相当,而中子星的密度,可以高达2 x 10^15克/立方厘米,也就是每立方厘米20亿吨。

为了克服“中子简并压”,我们将功率调到了最大,而我们的超级压力装置果然不同凡响,它怒吼着爆发出连“中子简并压”也无法抗衡的力量,进而对容器里的物质进行了进一步地压缩,于是我们看到……这些物质似乎消失了,仔细观察后我们发现,容器之中竟然出现了一个黑洞!

好吧,在进行到这一步时,我们也就不要再考虑继续压缩了,毕竟黑洞已经是已知宇宙中最致密的天体,即使在我们的想象中,它也不可能再被压缩了。另一方面来讲,地球人都知道黑洞有多可怕,所以我们还是先走为妙……

119 阅读:29278

评论列表

幸福

幸福

39
2024-01-20 02:00

科晋知识有点意思,以后多发点

用户17xxx40 回复 01-20 17:34
没说科普说的是科晋

公国将军 回复 01-31 02:54
很有意思,我看完了,甚至记了不少名词,科普无误

用户17xxx65

用户17xxx65

19
2024-01-19 21:10

你不是在压缩水分子,而是在压缩空间。

南国设计 回复 01-28 00:03
水分子不也占据一定的空间吗?

壹世两界 回复 01-20 10:41
亚空间

。。

。。

14
2024-01-20 07:57

几十年前已经研究到夸克,中子继续压缩,产生夸克物体,夸克物体可能还没达到黑洞级别

小方 回复 02-29 14:25
哪个老师教的???

。。 回复 小方 02-29 18:51
阁下哪高就???

晴雨天

晴雨天

14
2024-01-19 23:53

[流鼻涕]放了一个大屁

香山仔

香山仔

10
2024-01-20 13:01

小扁,摇头晃脑,知乎者也:乖乖弄的东,猪油炒大葱![汗]

美好

美好

9
2024-03-29 00:18

不管压缩啥东西,理论上来讲,最后都会变成黑洞。

2-20个字符 回复 04-02 13:11
破坏宇宙单元

名字一定要长

名字一定要长

8
2024-02-06 19:39

水一直压缩会变成铁,再压缩会变成金子,如果你的压力足够大,就会变成黑洞

用户13xxx31

用户13xxx31

8
2024-03-18 02:19

古人的炼金术原来是真的,只是古人拿着上个文明的理论书,找不到正确的工具[静静吃瓜]

中日情侣宸宸与奈奈

中日情侣宸宸与奈奈

7
2024-01-20 04:04

任何物质通过分子重组变为其他物质,有一种分子重组仪器叫分子压缩机了解一下[得瑟]。

魔豆子 回复 04-02 15:13
核聚变了~

天亮 回复 03-28 18:26
他可能连分子&原子都没搞清楚,那么同分异构体,手性异构体,同素异形体,同位素,等离子体,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费米子凝聚态…

阿白

阿白

7
2024-01-20 15:13

有意思,虽然不知对错,但是文笔很好,简单有趣,容易理解

用户12xxx94 回复 02-03 01:18
文笔个毛!复制粘贴

gxdxjx2001

gxdxjx2001

7
2024-04-12 17:22

第一个阶段,水压缩后变成冰?怎么解释呢?冰的体积比水大!冰的温度比水低,压缩过程对水做了功,水应该吸收能量变热。有那个大神解释一下

皖南布衣

皖南布衣

6
2024-01-20 15:30

是不是说一直给水加压,然后水会变成钻石💎,[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viva la vida 回复 01-22 00:27
所以…您高中物理化学是怎么学的…中子是基本粒子的一种,而钻石是碳原子构成的,以碳元素15种同位素中占比最大的碳12来说,它的原子核包含6个质子和6个中子,钻石的构成中并不含有水的氢元素和氧元素

用户10xxx53 回复 02-09 18:10
钻石变不了的。把水压缩,压力足够,原子会破解,相当于核聚变。洗太阳的压力最大压缩到铁就不行了。因为铁以后聚变是吸收能量不是释放能量。水原子压缩,原子破裂,中子会释放,变成中子星,最后终极就是黑洞。理论是这样。

网络游鱼

网络游鱼

6
2024-01-30 16:04

原来阿斗根是因为隆的握力比较大发出来的,我弄点水握握看[并不简单]

旭日东升 回复 03-22 19:53
我也是这么想的。[呲牙笑]古人的武功应该就是将力量修练到这种压缩空气到原子分裂的程度。功力越深打击程度越厉害![鼓掌]

剧毒

剧毒

6
2024-01-30 12:57

液体无法压缩,举个例子:气压缸和液压油缸谁的力气大?有点常识的都知道吧[墨镜]

图拉丁卡

图拉丁卡

6
2024-04-02 20:17

这是我们喜欢的文章,必须点赞鼓励[点赞][点赞][点赞]

天马追日

天马追日

6
2024-04-19 01:05

组成物质的最最细微的粒子是能量,所以任何物质在极限压缩后是会变成能量体

lemon_bee

lemon_bee

5
2024-01-28 11:40

水一旦压缩,就会变成冰[得瑟][得瑟]

半匹狼

半匹狼

5
2024-02-10 22:12

又被科普了一下,挺好的。比戏子的八挂绯闻可强多了!

多多/dd

多多/dd

5
2024-03-05 20:35

最后一段,,我以为是”好吧,在进行到这一步的,我实在是编不下去了!” 没想到还能编。

用户17xxx86

用户17xxx86

4
2024-01-20 07:04

压缩装置我买一个

心无牵挂 回复 01-21 20:35
[呲牙笑]卖你一个,你确定用的起?

不安静

不安静

4
2024-01-21 09:01

Uc水之大猜想,反正没人能证明,也没有这样的压力,也没有这样的压力容器,万物面前水是无敌的!还有一个猜想,把灰尘扩大到无限倍,是不是一个宇宙……也是无法证明的……

翱翔

翱翔

4
2024-01-21 23:05

核聚变产生的能量如果能用来继续核聚变,那就成了。

全庆文 回复 03-19 13:58
人为的核聚变需要的能量比产生的能量大,太阳核聚变是靠太阳自身重力向太阳核心压下去跟太阳本身温度完成的,核聚变需要极大的能量,这也是为啥氢弹需要原子弹来引爆

辉哥

辉哥

4
2024-03-21 00:48

水的密度比冰大,居然越压密度越小,神经病。

Felix

Felix

4
2024-04-08 12:21

根据E=mc^2,这么多能量加进去,怎么也能得到点物质吧。你居然最后变成黑洞,啥都没了,直接就提桶跑路?[笑着哭]

不鸣

不鸣

3
2024-01-20 05:13

宇宙级科幻

用户18xxx04

用户18xxx04

3
2024-01-20 14:12

当压强变小后,是否还能还原成水?

临时用户 回复 04-05 08:45
你小学毕业的吧[无奈吐舌]

神一样的男人 回复 04-08 16:58
屎还能变成饭吗

俺是教授  的级别

俺是教授 的级别

3
2024-01-19 23:31

天方夜谭一样[笑着哭]

蛐蛐

蛐蛐

3
2024-01-20 00:23

150克[笑着哭]

尔来四万八千岁世上谁人不识君 回复 01-20 01:21
把水压缩了150倍你觉得很简单?小编说错了还是你觉得不够厉害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4-01-19 23:46

一直压缩水,会不会原子爆炸,产生奇点,形成一个新的宇宙啊[鼓掌]

时之沙 回复 01-20 00:10
照小编这么压下去可能会喷水[笑着哭]

我提供能量反应

我提供能量反应

3
2024-01-21 14:17

压缩使能量玄激发,从而释放巨大能量。

龟田锡进

龟田锡进

3
2024-01-21 11:48

没有什么东西是不可以压缩的

太阳能

太阳能

3
2024-01-21 04:43

假的,根据相对论,水变成铁变重了,要吸收能量。小编说释放能量就让他下去找爱因斯坦说。

道的仆人 回复 02-10 16:29
1000克水和500克铁,哪个重?

无心

无心

3
2024-01-22 11:59

压缩过程竟没产生碳,所以别想钻了

lff

lff

3
2024-01-21 16:33

哈哈 讲的不错[点赞]

Pedot

Pedot

3
2024-01-22 12:04

水和铁哪个难压缩?

wangpeng 回复 03-16 18:50
明显水比铁难,你用锤子就能把铁砸小,你能把一杯水的体积弄小吗?

临时用户 回复 wangpeng 04-05 08:47
你能把铁砸小?[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飞侠

飞侠

3
2024-01-28 20:34

这得叫“科学猜想”吧?因为没有实验可以证实。

真诚

真诚

3
2024-02-13 23:39

关键是是得多少亿吨水,一立方厘米20亿,我不敢想象

小红 回复 10-26 09:21
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乡村老军医

乡村老军医

3
2024-11-14 02:26

我明天就去试试!如果造不出黑洞我就找小便算账[得瑟]

开创启程

开创启程

2
2024-01-20 02:33

水能压成冰,你确定

有业主有购房者

有业主有购房者

2
2024-01-21 00:37

这好像看过纪录片一些天体演变过程,最终成为黑洞

公子+花子

公子+花子

2
2024-01-20 00:21

文化太低,看不懂[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哪里

2
2024-01-21 20:34

我信你个鬼!!老家伙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2
2024-01-23 18:56

这是一篇优秀的科普文章,值得一读!

KINGMAN

KINGMAN

2
2024-03-22 08:43

我们都知道我们是肉原子组成的

老陈

老陈

2
2024-03-23 00:21

搞半天都是假设 这个故事里那个卖矛和盾的人一样 我的矛是天下最锋利的矛 什么盾都防不了 我的盾是世间最坚硬的盾 世间再锋利的矛都攻不破 最后有人问 拿你的矛攻你的盾会怎样 假设这个东西只不过是自认为是那么回事 你这个文章跟卖矛和盾的人一样

大海

大海

2
2024-03-25 01:04

这就是重水。生产原子弹的材料。

南極銧

南極銧

2
2024-03-24 15:41

然后小编一头扎进黑洞,再次睁开眼睛,接生婆拿着剪刀过来了

宋君行

宋君行

2
2024-03-24 22:20

一直压缩?核聚变么

云中君

云中君

2
2024-03-29 14:44

水压缩应该是气态然后才是固态冰吧

用户96xxx23

用户96xxx23

2
2024-04-01 16:42

那就是说水可以代替汽油了,放气缸里压缩变成氧,氢时点燃就行了

AK47

AK47

2
2024-04-03 21:15

都是想象的吧?!谁实验过啊

命运转轮

命运转轮

2
2024-04-05 03:59

然后你再把黑洞压缩就得到了神学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2
2024-04-05 17:26

想买个这样的压力器,直接把水压成黄金,想投资的赶紧报名[笑着哭]

老船长

老船长

2
2024-04-06 09:15

你的意思是说,其实太阳就是水星。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4-04-11 13:06

放一个屁压缩会成黑洞?[笑着哭]

无形之中我在哪里

无形之中我在哪里

2
2024-04-17 10:44

水玻璃

也无风雨也无晴

也无风雨也无晴

2
2024-12-28 11:51

老纳将手一挥,白洞黑洞乱飞。纵使银河仙女,化作一缕青灰。

用户33xxx34

用户33xxx34

1
2024-01-20 06:41

这么多人看不明白,该从浅显的开始做一个系列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
2024-01-19 23:09

很好!

牛牛

牛牛

1
2024-01-21 09:04

理论物理学,实际做不到

我心飞扬

我心飞扬

1
2024-01-21 19:21

压缩水可以产生钠镁硅磷铁,了不得了。

唐郎

唐郎

1
2024-02-04 03:12

我的钱老缩水。

春来花几枝

春来花几枝

1
2024-02-06 07:22

这故事编的,太可怕了,不科学。

强哥

强哥

1
2024-02-15 21:56

这个问题出世以来就知道了!这就是密度无限大,空间无限小,一叶一世界、原子里面存宇宙,还有宇宙空间不断膨胀比光速还快!

万城

万城

1
2024-02-18 21:53

说明有压力才能改变,人生何不如此啊

。。。。。 回复 03-08 17:26
也有可能崩溃

土星三环内别墅

土星三环内别墅

1
2024-02-18 16:08

问题在于没有任何容器能把水的体积压缩一半

along

along

1
2024-03-04 15:59

大海沟底压力多少 怎么没爆炸

众志成城

众志成城

1
2024-03-20 14:20

水玻璃

橘子

橘子

1
2024-03-26 20:43

水一直压缩就变成泡沫沫了

九重天的辗转

九重天的辗转

1
2024-03-30 06:37

胡说八道呢?这是怎么通过审核的?

天空

天空

1
2024-03-30 04:04

科技的进一步升级就是物质间的相互转化,接近神了

天涯洛人

天涯洛人

1
2024-04-02 11:47

葵水之精,了解一下

卖钞票的乞丐

卖钞票的乞丐

1
2024-04-03 09:08

我一个月2500的工资 咋还没发啊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1
2024-04-03 21:57

压到黑洞你最好给我闭嘴。

---------

---------

1
2024-04-04 23:44

那是什么神仙容器,9.9包邮我收一个!

43

43

1
2024-04-07 09:29

水是有极限的只有不做水了就会突破极限[静静吃瓜]

缘份

缘份

1
2024-04-07 12:13

亚马逊海沟里是水还是冰

资本的灭绝就是民最大的福祉

资本的灭绝就是民最大的福祉

1
2024-04-08 00:15

黑洞存在的同时也伴随着暗物质,不可能存在独阳独阴,这是永恒定律!

yuanxing

yuanxing

1
2024-04-14 10:18

关键是谁呢压缩那么牛逼呢?最后都是科学幻想的结果

恍兮惚兮

恍兮惚兮

1
2024-04-15 16:45

太吓人了,我手上这瓶矿泉水都不敢用力捏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
2024-08-27 09:49

最后黑洞爆炸了

zfh

zfh

2024-01-20 23:13

吐屎

天尝地酒淘乐

天尝地酒淘乐

2024-01-20 11:15

真的吗

magi

magi

2024-01-20 22:17

有道理[点赞]

星空下低语

星空下低语

2024-01-22 12:45

把人一直压,最后得到什么?

凸凸 回复 01-22 13:26
人渣[得瑟][得瑟]

响响

响响

2024-01-27 11:48

宇宙有可能是十维空间以上的生物做的压缩实验

六仔

六仔

2024-01-29 08:48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遐想

遐想

2024-02-03 06:02

这些观点被实验证实了吗?无法证实的科普是伪科普,是存在错误的可能

云朝国

云朝国

2024-02-25 12:57

瞎扯淡虾扯蛋,淡扯瞎蛋扯虾

路过人间QvO

路过人间QvO

2024-03-05 18:16

什么都没有,一切都是你的想象,因为你从来都没有做成功过。一粒尘,可填海……一稞草,砍尽日月星辰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2024-03-16 20:13

万物皆可压缩,物体三态都可以转化,元素是周期性的,如果没有得到想要的元素,都是条件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