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出现华夏帝王才有的黄钺河图洛书龙袍青铜人像等礼器

翔子史前推理 2024-02-26 11:26:50

黄钺作为华夏帝王天子象征的仪仗礼器存在于三星堆,而不是“中原”其它地方,这本身就证明了三星堆是华夏某个时期重要的都城或社庙。不仅黄钺在三星堆,包括包括青铜网格龟甲河图洛书,以及三星堆最多的龙形器、最早的龙袍,青铜人像等等象征华夏帝王存在的特殊器物,都在三星堆集中唯一呈现,三星堆不是华夏之都是什么呢?中原其它地方有同期华夏帝王象征的仪仗礼器实物出土吗?

三星堆五号坑出土的这件世界考古史上独一无二的黄金斧头,最宽4.6公分,目前已清理出部分长度超10公分,厚度至少3毫米以上,是目前三星堆出土的最厚金器。据笔者推测这件黄金斧头高度疑似就是周武王的黄钺。我们知道,黄钺是一种以黄金装饰的斧状仪仗礼器,在古代为帝王天子所专用,或特赐给专主征伐的重臣。

文献记载中最早出现使用“黄钺”的是周武王。在武王伐纣的历史事件中,黄钺一共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在渡孟津之前,周武王在牧野带领庸、蜀、羌、彭、髳、微、泸、濮等牧誓八国进行誓师时,“王(指周武王)左杖黄钺,右秉白旄以麾”,也是说周武王左手拿着黄色的大钺,右手拿着白色旄牛尾,带领牧誓八国诸侯高声宣誓。第二次是武王用黄钺斩去了纣王头颅(《苏氏演义》:“金斧,黄鉞也。武王以黄鉞斩紂头)。

为什么说三星堆这件金斧头疑似与周武王有关联呢?在《尚书•顾命》中提到过周武王之孙周康王在洛举行的继位典礼上出现了神龟背负的河图洛书。笔者上篇文章刚刚推论了,三星堆的青铜龟背网格器就是上古众多帝王传位登基仪式上出现的那只负图“神龟”,这也就意味着,至少直到西周康王时期,西周政权核心也还在三星堆。

这也与笔者之前的系列推论吻合,包括:西周发源于蜀地,名叫“成都”,商周牧野之战战场在成都平原北部,朝歌或在成都,鹿台疑似在成都,孟津在三星堆区域,帮助周武王灭纣的牧誓八国全部在巴蜀之地,彭州天彭阙就是歧山,西周诸王葬在郫都彭州,周鼎沉沦在蜀地,商部落起源于成都蒲江,商政权在蜀成都平原等等,以上的内容大家有兴趣可以到笔者“翔子史前推理师”抖音、视频号等账号仔细翻看。

黄钺作为华夏帝王天子象征的仪仗礼器存在于三星堆,而不是“中原”其它地方,这本身就证明了三星堆是华夏某个时期重要的都城或社庙。不仅黄钺在三星堆,包括包括青铜网格龟甲河图洛书,以及三星堆最多的龙形器、最早的龙袍,青铜人像等等象征华夏帝王存在的特殊器物,都在三星堆集中唯一呈现,三星堆不是华夏之都是什么呢?中原其它地方有同期华夏帝王象征的仪仗礼器实物出土吗?

在《尚书•顾命》提到周康王继位仪式上的仪仗礼器时,除了河图洛书,还有越玉、陈宝、赤刀、大训、弘璧、琬琰(美玉)、大玉、夷玉、天球。这些东西到底是什么还不得而知,不过相信在三星堆都可能找到,大家有兴趣可以试试对应目前已经出土的器物。也许,能有所发现。

(翔子史前推理师部分往期视频标题)

26 阅读:17221
评论列表
  • 2024-02-26 23:53

    突然有种危机感,会不会,,三星堆也让韩国说成是他们的,三星集团堆的[得瑟][得瑟]

    广西梧州覃春铭 回复:
    寒国三腥集团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广西梧州覃春铭)
    用户16xxx44 回复:
    哈哈,棒子绝对有这个想法[点赞][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2-27 09:59

    可能夏朝文明就是三星堆文明。后来分散了。一支迁到中原成了汉族,一支迁往南疆成了苗族。这就是为什么中原地区找不到夏朝遗物原因。

    用户83xxx11 回复:
    很有可能!三星堆会推翻以前很多的观念!中原的地位要下降了!
    仓颉的字 回复: 用户83xxx11
    有什么下降的,中原的历史就在那
  • 海川 10
    2024-02-27 09:36

    这个就扯淡了,夏的都城怎么都不可能在成都,只能在黄河流域,这是地理因素决定的,你都城在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成都平原,怎么征讨其他地方的部落,其他部落把口子一扎,你出都出不来。最多是天子蒙难,不得已逃到了三星堆,滞留于此,最后复国无望,就此灭亡。

    与君同行 回复:
    咳,可以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呲牙笑]
    一路向北 回复:
    打到中原就落脚定新首都了[笑着哭]
  • 2024-02-26 23:00

    三星真牛,河南真难[得瑟]

    足球的魅力 回复:
    不是三星牛,而是小编牛!随口都可以把牧野之战搬到成都[笑着哭]
    天河水 回复:
    河南的确非常难,三千年前是海滩,两千年来砍成一片,一千年来,黄沙漫天。除了吃土还是吃土
  • FY 7
    2024-02-26 21:50

    小编挺会做广告的

  • 2024-02-28 17:46

    我认为最大的可能性三星堆是夏的后裔,逃到四川,然后与周一起灭商,从周那里得到的赏赐。

  • 2024-02-26 21:46

    商周在巴蜀,那么夏就一定在巴蜀。

    丞森天下 回复:
    周在巴蜀?陕西周塬出土几千件青铜器都是假的吗?
    dodoo 回复: 丞森天下
    所以成周到底在哪里,舜耕历山,…三年成都,成汤,成周,成都确实有那么点关系
  • 2024-02-27 09:15

    这是打算学韩国人吗?[呲牙笑]宇宙的中心在成都[吃瓜]

  • 2024-02-27 00:45

    华厦文明是中原汉族人的文明,蜀址之民,三千年前是汉族吗?不是汉族人焉能拥有汉族人的武器?乱弹琴!

    云山晓 回复:
    小白一个,汉族什么时间有的
    yo阿育 回复:
    丢人现眼,可惜刚刚举行的国家社科院考古发现公布的二里头就是国家级首都,某地只是区域性的,青铜器都差400年!你说气不气
  • 2024-02-28 12:32

    原来河洛地区是在成都;孟津渡也在成都呀!那成都是不是该叫洛阳 洛邑

  • 2024-02-28 00:21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都是脑洞大开的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云山晓 回复:
    你认为的历史也不一定是真的
  • 2024-02-27 00:44

    夏朝都城就在四川,大禹治水,治的就是长江三峡

    皮之树 回复:
    说说哪里胡扯,挖长江三峡胡扯?别忘了大禹治水可算是史前文明了,假如现在发生核武世界大战,万年之后遗迹消失,那时的人同样质疑咋们的生产力,质疑修三峡大坝不可能
    皮之树 回复:
    那你说说在那,没发现一切皆有可能
  • 2024-02-27 10:09

    国家文物局不是专门开新闻发布会说三星堆是商朝时期的地方性城址,二里头是夏朝全国性的都邑。为什么还碰瓷黑河南?如果国家官方权威都不信,那你们的“权威”数据又是从哪来的?靠山海经吗?靠幻想吗?山海经他是信史吗?

    浪淘沙 回复:
    国家的专家什么东西还不知道吗?
  • 2024-02-28 15:46

    简直是胡联八扯!

  • 2024-02-28 14:26

    其他不谈,以我川人之忠义勇烈,有资格承载传承夏商周文明。

  • 2024-02-28 14:43

    天降祥瑞,黄袍加身[呲牙笑]

  • 2024-02-28 15:51

    这么说黄河、洛河都得改名,还有洛阳市,孟津市,淇县,你都让它们叫什么名字?自秦汉以来的历史书全都得改,还有各家续了上千年的家谱也都得拿出来改[笑着哭]

    来福是只猫 回复:
    古洛水就在四川!
  • 2024-02-28 15:33

    纯属瞎猜,牵强附会,西周发源于西岐是史学界公认的,众多考古遗迹和青铜器以及青铜器上的铭文都能做证明,青铜器之乡在陕西宝鸡,请问成都除了三星堆以外还有没有大型青铜器出现?黄河流域才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你这篇文章指鹿为马,非常离谱。。。

  • 2024-02-27 09:36

    按这么说,黄河是母亲河的描述不就不对咯?

  • 2024-02-27 08:34

    出土的大块方状玉石才叫河图,琮形的来源。与天球相配的礼器,不会是一张图片

  • 2024-02-28 13:30

    天子礼器!

  • 2024-02-28 21:48

    有点扯[笑着哭]

  • 2024-02-28 12:38

    我只记得国内有很多民科,什么时候国内又冒出来这么多民史???真真的各领风骚

  • 2024-02-28 21:10

    我感觉再挖九鼎就出来了

  • 2024-02-28 17:06

    被三星堆出土文物误倒的人还真不少[笑着哭]

  • 2024-02-29 07:11

    胡拉乱扯,一派胡言!

  • 2024-02-28 13:55

    石锤了是我中华文化

  • 2024-02-28 16:51

    胡说八道

  • 2024-02-28 20:03

    用碳12测量一下,就知道大概年代。非要神神秘秘。

  • zoo
    2024-02-28 17:14

    整天[笑着哭]扯淡

  • 2024-02-28 17:26

    棒子来了直呼佩服!

  • 2024-02-28 19:47

    有可能 拿杖的去了埃及 用海贝的去了印度 还有些留在家

  • 2024-02-28 17:40

    小编就不怕中原人民喷死你

  • 2024-02-28 20:51

    你让安阳出土的文物往哪搁,那甲骨文是三星集团埋的?

  • 2024-02-29 09:05

    直接举报,胡说八道

  • 2024-02-28 19:45

    就是在三星堆挖出来个航空母舰也都觉得是应该的。。

  • 2024-02-29 07:46

    我们从小学习的内容都是黄河流域是华夏文明起点,河南省中原地区,逐鹿中原,说的就是河南,炎帝黄帝都在河南,商周也在河南,结果现在夏商周又都跑到四川去了[笑着哭]

  • 2024-02-27 09:04

    斧头帮历史原来可以追溯到西周[笑着哭]

  • 2024-02-28 12:24

    那个时期有青铜器就很了不起了,铁器都没有,更别说金银了,怎么可能出现金器?

  • 2024-02-29 08:16

    青铜网格龟背纹变成河图洛书了[笑着哭][笑着哭]小编胡编乱造也要留点良心吧

  • 2024-02-29 08:50

    乱说一气,那你得拿出商朝在三星堆的证据

  • 2024-02-28 22:22

    夏朝遗物。没错了这也就说明夏朝为什么没有文字。被商朝搬走了

  • 2024-02-27 11:04

    [加油]三星堆绝对有文字记载,只是还没公布而已,二里头都出土九千年前的大型人类社会遗址,粮食、种植器具、祭祀痕迹、甚至还有酿酒痕迹……

猜你喜欢

翔子史前推理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