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再怼丘成桐:我们数学不差,网友:你与项都只懂“算术”

东东学说 2024-05-08 15:26:53

知名数学家丘成桐在华科演讲中的一句“中国数学不及美国1940年代水平”的言论,网络热度不减反增。继项立刚硬怼丘成桐后,一帮文科生网红也相继加入其中。如黄日涵的怒赞,项立刚的痛批,胡锡进的骑墙。

对于丘成桐的观点,各路网红纷纷按自己恨与爱的色谱在站队,表达自己的观点;不懂数学的项中专的,这次在网络上没有讨到好,基本是被痛批。

不过从网络热度看,项中专还是赢了,人气空前高涨。看得一众大v非常眼红;这不“骑墙胡”也耐不住寂寞,也加入了讨论;站队项立刚,说丘成桐的观点不对。

并且列举了例如原子弹制造、天宫与超音速飞机实验等等成果,以此来证明我们的数学科研不差,反而很强;中美在数学领域没有丘老说的那么大差距。

大家发现没有;胡锡进、项立刚列举的成就都是在应有领域,没有涉及到理论方面。这些地方没有谁说我们差,实际一直很强,世界前三的实力。但是这个应有工科的范畴,与丘成桐说的理论研究不在一个赛道上。

从这两人的说法看,他们只知道数学概念,根本不知道数学分理论数学与应用数学,还有数学拓展出来的工科;例如计算机与人工智能。他们看的只是工科创新,没有理解或者不愿意承认,这些工科创新的理论基础来自哪里。

数理化基础理论创新方面,我们有硬核成果吗?很少的。少了这些底层逻辑,谈什么工科进步呢?你以为工科创新是自生自长的吗?

从胡与项的观点看,他们确实不懂理工科创新的底层逻辑。那个项中专还直接说理论数学架构已经固定了,没有可能再发展了。

他们开口就是科研成果。数学与物理是提供理论的地方,这里没有实质性成果的。没有数理,有现在的信息技术大发展吗?美国的强大不在工科,而是在理论创新上!

项立刚靠吃爱国饭长大的,胡锡进靠骑墙成长的;他们都是文科的佼佼者,但对科技创新的理解,仅停在应用层面,对理论创新一知半解。这点任老爷子看得很清楚,一直盛赞美国名校的基础创新强,提醒国人要学好数学!

这里说一下;“中国数学不及美国1940年代水平”是丘成桐长篇演讲中的一段话;他的观点是有证据证明的,很多人单纯的理解为是一句独立的话;还怼人家在乱说,显得好幼稚!

一位网友理解丘老的话是:中国在数学界的影响力,创新力、人才储备不如上世纪四十年代的美国,而不是中国目前的数学水平不如1940年的美国。这个理解应该比较有说服力。

作为文科生的胡锡进,看见丘老的说法,也在强行站队;说我们的数学不差;但是你理解丘老说的是理论数学方面的内容吗?从这方面说,你也不懂数学,数学能力估计还不如项中专!

文末总结

丘成桐的话引起争议,一方面是被人断章取义了。从现场的视频看,前后都有其他的内容的。其次是一些吃爱国饭的人,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在强行带节奏。

最后要说,丘成桐说的是理论数学的研究,属于底层科研暗劲。这个东西既要钱,还要时间,是极高天赋者的顶端局;出一位世界级科学家还需要一个机会;基础学科创新太难了!

丘成桐有什么贡献呢?他在国内带学生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人家不缺钱,也不缺赚钱的地方!老师强了,少年也就强了!

48 阅读:9713
评论列表
  • 2024-05-08 23:40

    老胡,自己不懂的东西,就不要瞎掺和

    沧海一声笑 回复:
    可以装懂
    叶落随风舞 回复:
    老胡:没有谁比我更懂数学了[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5-09 07:57

    数学物理是理论,基础,天天扯应用,这些只能是算术,不是数学

    初吻给了 回复:
    你活在2000年前古代中国,去抱着你的四大发明睡,谁都不服就服你这股傻劲
    东方红日 回复:
    嫌祖国差,赶紧去投靠美国吧,别屈才了
  • 2024-05-08 18:02

    重应用轻理论,普遍现象。应用出成果快,理论可能一辈子都出不来什么成果。评职称评荣誉,都要看成果的

    用户10xxx32 回复:
    论文不也是成果吗[滑稽笑]
    默言 回复:
    现在世界绝大部分涉及数学的论文都是在前人的理论上出的结果,其实不只国内,全世界的数学理论这几十年基本没有进步。
  • 麻雀 78
    2024-05-08 22:34

    笑话!业余与专业永远不是一个水平。若有业余棋手去挑战顶尖的专业棋手,必将碰得头血流,这个简单的道理,全世界都知道。

    六月荷 回复:
    滥竽充数自古有之[呲牙笑]
  • 2024-05-08 19:38

    丘成桐来中国十几年,有什么成绩?骗吃骗喝,培养什么人了?

    木_易 回复:
    人的社会贡献有大小,但与卑微与否无关。即便是夏虫,没有冬的认知没啥,但非要去讨论冬天如何如何就可笑了
    野生的家猫 回复:
    丘成桐和华罗庚、陈景润、苏步青都是世界级专家级别的,你认为华罗庚、陈景润有什么成绩,培养了什么人?数学这种理论研究,不但需要极大天赋,也需要名师指点基础,大学教授给小学生讲概率,你认为小学生能学会多少?
  • 波浪 60
    2024-05-09 12:23

    再次验证,科学家,实干家说实话会被喷。你要说遥遥领先!

    Evil month❤ 回复:
    哈哈,科学家和实干家都在埋头研究自己的项目!只有没能力着才会出来卖弄口舌
  • 2024-05-09 10:42

    近几十年在理论数学领域里顶尖的人物中还真的是太缺乏国人了,这领域还不如俄罗斯呢![点赞]

    fight 回复:
    你是不是觉得哥德巴赫猜想就是1+1=2,没什么卵有?就是伪科学?说实话!
    我就看看 回复:
    你知道为啥数学系不在四大天坑里面么,数学是所有理科的基石。你把数学当成了伪学科就是把所有理科都否定了。举个例子:如果哪天π被证明了是有理数,那就说明我们的世界是被设定好的。
  • 2024-05-09 10:22

    数学知识,有很多,也许几百年几千年也用不到实际生产生活中去。这些知识只是窥探了“上帝”“造物主”的规则。但是这些规则一旦被应用,很可能就会颠覆整个人类社会。 所以有些数学家一辈子碌碌无为,好像研究的东西完全没有什么作用,但要某一天突然发现了他的实际用途的时候,可能就会颠覆整个人类社会。 数学家,是一群触摸上帝规则的人。

  • 2024-05-09 10:47

    丘所说的数学其实就是学院数学,是纯理论性的,只不过是少数学者玩的智力游戏,和女人的名牌包包一样,只是炫耀学院科研能力提升学院排名的,它和现实的科研关系不大。印度俄罗斯数学比中国厉害多了,但他们有创新吗?有高科技吗?没有,一个是原料生产国,一个是低端工业国都不是,有些东西不要太过神话,现在很多国家都造不出的氢弹原子弹,数据都能被我们的科学家用算盘打出来,所以他说差就差吧,根本用不着自卑,用不着破防。

    我就看看 回复:
    [抠鼻]你根本理解不了理论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差别,只有天赋高到顶点的人才有资格去研究理论,天赋稍次的人只能去钻研应用数学。没有理论做基础,哪里来的应用。打个比方理论数学的某项公式只能在微观领域或宏观领域应用,证明了这项公式并不会对我们现阶段产生影响,但是在这些我们无法用肉眼观察的领域,数学就是我们最好的眼睛
    有今生冇来世 回复:
    不懂装懂还教害人,谁叫你自卑了?是提醒你清楚底蕴,努力学习!
  • 2024-05-09 09:06

    在数学方面承认差距才有机会进步,数学是一切自然学科的基础,丘老说的1940是比较保守的,实际差距还要更大。

  • 晨曦 37
    2024-05-09 12:45

    数学应用方面,我没看到哪个领域 领先中国80年 这老家伙只不过想恶心中国而已,彰显一下自己多高大!可悲的是,还有些人跟着瞎起哄

    晨曦 回复:
    你没有祖宗,你的祖宗在大洋彼岸!
    路过的风 回复:
    那新黄历呢?菲尔兹,沃夫尔,阿贝尔几个奖呢?我们承认有差距,在追赶不好吗?
  • 2024-05-08 17:36

    [笑着哭]不懂专业数学问题,反正现在美国急了

    用户11xxx38 回复:
    不懂数学就不要对数学瞎评论
    无风三尺浪 回复:
    美国急了,说明我们发展方向是对的,对手只会巴望你犯错误,而不会希望你超越他。
  • yrtii 33
    2024-05-09 12:18

    数学是数学 算数是算数。。。。。数学是一切基础科学的基石。。

  • 2024-05-09 12:36

    不懂数学的都敢出来怒怼,要直面差距,不要咬文嚼字的抬杠![呲牙笑]

    lam 回复:
    就是就么神奇!什么都不懂不要紧,只要懂得谣谣领先就对了,要能加以论证的话绝对会被当天才[笑着哭]
  • 2024-05-09 10:15

    说胡的数学不如项中专是不对的。胡好歹是正规大学毕业,项是高考数学不及格被迫读了中专。也就是说项是中学数学没学明白,胡是止步于中学数学。

    用户13xxx36 回复:
    [得瑟]胡正规大学毕业又怎样?他一个学俄语专业的,数学水平跟高中文科生一个样,大学俄语专业的又不学数学。
    野生的家猫 回复:
    瞎扯,胡年轻的时候下过乡的,他的数学水平大概率还不如项[笑着哭]
  • 苏生 25
    2024-05-09 13:35

    如今的专家都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这丘成桐是个中国搞数学的,而且现在还活的的好好的,代表着中国数学的地位,如果中国数学连所谓的美国上世纪四十年代都达不到的话,我不知道这丘成桐还有什么脸面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一首歌唱的好,你的模样就是中国的模样!这丘成桐真该去死,不应该再浪费人民的血汗! 不知道数学水平是个啥意思,我就知道当今不说,当年的陈景润华罗庚所代表的中国数学也不至于美国的四十年代都达不到吧?

    燃烧的蔬菜 回复:
    陈景润华罗庚的数学成就是不如邱成桐的,培养的国内弟子成绩数量也都不如邱。可以说邱的后半生都在培养中国学子!我想信一个顶级数学家对行业水平的判断。另外,邱不但没用国内血汗钱,还把自己的钱,在国外募捐到的钱投入到中国的数学人才培养上,可以说对国内数学界是出钱又出力了!
    孙悟空 回复:
    丘成桐是美国人,他搞的东西都是代表美国,打击一下中国可能是他的任务
  • 2024-05-09 11:05

    胡锡进可能是疫苗打多了,后遗症。

  • 雨巷 24
    2024-05-09 11:54

    一個文科生批判數學泰鬥的數學問題,你算哪根蔥?!

  • 昵称 24
    2024-05-09 16:35

    丘成桐是美国人吧

  • 2024-05-09 14:33

    一位网友理解丘老的话是:中国在数学界的影响力,创新力、人才储备不如上世纪四十年代的美国,而不是中国目前的数学水平不如1940年的美国。这个理解应该比较有说服力。 这特么还要去帮忙理解?

  • 2024-05-09 13:08

    举个例子:用火箭多次变轨,利用引力弹弓效应,把飞船送到火星的是应用数学;直接输入参数 一飞冲天 直达火星的是原创数学,

  • 2024-05-09 09:44

    胡锡进一个数学文盲也来碰瓷

  • 2024-05-09 10:41

    既然不懂数学,你是靠什么对一位在数学领悟有所成就的学者对他本专业领域的评论提出质疑?靠胡搅盲缠?靠盲目爱国?靠自负?还是靠脸皮厚赚热度?垃圾

  • 2024-05-09 11:39

    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都是数学,爱因斯坦的能量转换公式也是通过数学公式推算出来的

  • 2024-05-09 12:49

    什么时候出了菲尔兹,图灵,诺贝尔理化,再出来反驳[笑着哭],纯本土的哦,要是感觉难,留学的不改国籍也算,行不行[笑着哭]

    朋友 回复:
    那美国就没有了
    落凡 回复:
    你说的这些是1940年出来的吗[得瑟]
  • 2024-05-09 22:54

    这样非常笼统的比较就不正确,不知道丘的标准是什么,数学大师不应该犯这种低级错误呀

  • 2024-05-08 17:23

    拿个菲尔兹奖就行了![鼓掌]

    孙悟空 回复:
    我确实数学不行,只是套用一些其他学术圈的现象来解释。要不你给我科普科普有哪些不一样
    远山 回复: 孙悟空
    你自己都说不懂了,你还说?
  • 2024-05-09 10:31

    愿意一直读基础数学做研究的太少,这也是我们科技激励机制和高校职称评审设置的锅,急功急利

  • 旭亮 17
    2024-05-09 10:56

    不懂理论创新没关系,不当误我运用你的理论,你研究出来,我免费用用[呲牙笑]

  • 2024-05-09 10:44

    项、胡强不知以为知,正所谓无知者无畏!

  • 2024-05-09 21:11

    俺不懂数学,但是我不相信中国人的数学不如40年代的美国人,太离谱了

    比叡山上星星之火 回复:
    不是知识储备不如,是缺乏研究思路和开拓能力。
  • 2024-05-09 21:35

    看到项、胡两人就如同看到街边小摊位的臭豆腐,明明臭不可闻还非要吹嘘又香又可口,最后还标榜自己是最方最正的臭豆腐。

  • 2024-05-09 12:38

    钱学森导弹理论是谁把他实现,我们有高速导弹这数学不强吗?美国人数学强你弄出来看看。

  • 2024-05-09 20:45

    项立刚,胡锡进,太搞笑了,高中数学不及格的人批评丘成桐

  • 2024-05-09 12:29

    学以致用,有些东西学了几十年可能没什么用!!!就像历史,但关键时候一个以史为鉴可能挽救一个国家!!!

  • 拖肥 11
    2024-05-09 17:45

    理论数学最近一百年有什么大的突破么?倒是应用风声水起。我觉得现在美国数学水平可能还不如1940年的美国,毕竟当时集中了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

  • 2024-05-09 21:41

    郭德纲说,丘教授你哪怕正面看一眼胡锡进你也算输了[得瑟][得瑟][得瑟]

  • aa 10
    2024-05-09 20:08

    高等数学都没学过的人怼顶尖的科学家。这个义和团差不多了

  • -cccc 10
    2024-05-09 18:12

    美国有99乘法表吗

    无风三尺浪 回复:
    还真没有
  • 2024-05-12 06:53

    丘乃数学界的一代宗师,自然是有感而发。理论创新这块是我们的软肋,中华的真正强大成这里出发

  • 2024-05-09 09:32

    “一邱之胡”,只知道蹭热度!

  • 2024-05-09 10:37

    丘也要被批跪久了起不来、不希望中国好[笑着哭]

  • 2024-05-09 18:19

    胡桑,故乡的樱花开啦,你是否怀念故乡的妈妈桑

  • 2024-05-09 15:28

    书呆子得有,但书呆子不能多。

  • 2024-05-09 10:43

    有些东西是看天赋和机遇的,有天赋还要有培养数学的机遇,才能成才。

  • 2024-05-09 22:35

    冷静想一下,这个美籍教授確实言过其实,片面了。

  • 2024-05-09 09:33

    胡丧,中国的事你小操心。

  • 2024-05-09 21:59

    我作为一个胡姓族人 都替你脸红 别的不说 在数学领域 你有什么资格质疑丘老先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09 13:43

    邱的话本来语法逻辑就有混乱之处,也别怪大家理解各异了

  • 2024-05-09 14:07

    很想知道丘老头口中数学到底是什么,说我们现在水平不如上世纪40年代美国,就是信口胡诌找骂[呲牙笑]

    比叡山上星星之火 回复:
    是高等数学
  • 2024-05-09 14:51

    算数和数学不是一会事。

  • 2024-05-09 18:39

    一些完全不懂数学的家伙讨论数学问题

  • 2024-05-09 11:10

    踢馆踢到钢板上了。[笑着哭]

  • 2024-05-09 17:18

    和他谈知识,你输了,大幅度输了,完败,败给无知。

  • 2024-05-09 13:09

    主要是国内学校就不教数学,教的都不是数学!数学是精确的科学,而国内追求的就是模拟两可,就代表让你去猜出题者的意图!你要一下子就看懂了题目想考什么、测试什么;代表出题失败[笑着哭]

  • 2024-05-09 11:37

    一群只会加减乘除的人在这蹭流量恶心

  • 2024-05-09 12:52

    他哪懂算术,他只懂算计

  • 2024-05-09 12:15

    丘教授说得好啊!

  • 2024-05-09 22:13

    这些人说话就跟我儿子跟我说他比我懂得还多一样。[笑着哭]

  • 2024-05-09 13:00

    这些外行专家,根本不知道何为数学。他们以为只是加减乘除。

  • 2024-05-09 19:34

    这两玩意和丘成桐比简直就是天差地别,啥也不是!

  • 2024-05-09 18:19

    说得很笼统!不能怪他人有不同解读!

  • 2024-05-09 20:25

    他们懂个屁的算数,99乘99能说得出来吗

  • 2024-05-09 19:55

    差远了

  • 2024-05-09 20:47

    喷丘成桐的 他们眼中的数学 就只是算数 他们以为的计算机 就是计算器

  • lee 6
    2024-05-09 15:59

    华罗庚陈景润等在世界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数学家,我国多少年没出了?丘教授只是实话实说而已

  • 2024-05-11 12:07

    欧美的基础科学很扎实,中国更偏应用,因为基础理论是突变的前提,但是难变现,丘教授的说法,我没有专门的研究,就没什么发言权,但是在基础理论方面,中国高校的确不如欧美。我想单凡上过正规大学的应该普遍知道。

  • 2024-05-11 22:21

    弱小和无知从来不是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傲慢才是。希望我们不要傲慢。

  • 2024-05-12 17:21

    一个门外汉评价科学家的科学言论

  • Jeep 5
    2024-05-09 19:48

    胡贤弟哪都有你

  • 2024-05-09 12:39

    算术他们也不懂,他们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数学。

  • 2024-05-09 19:50

    两个文科生,去质疑一个数学学术泰斗关于数学界的发言。

  • 2024-05-09 20:15

    中国的应用数学也不差,理论也不差

  • 2024-05-09 21:09

    这个不懂就不评论了[呲牙笑]

  • 2024-05-12 14:56

    无知者无畏

  • 2024-05-09 11:15

    网友们,你们错了,胡桑只懂跟流量[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5-09 19:05

    这个胡锡进,以前还好,现在越来越不对味了!

  • 2024-05-09 12:03

    胡懂数学?懂理论数学?

  • 2024-05-13 15:02

    你一个文科生,知道了penis[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09 23:54

    真敢怼,丘老至少是顶流数学家他可不靠流量吃饭,先生的话怎么理老胡你说下

  • 2024-05-09 23:58

    丘大师现在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啊,你的霉国有辉煌的过去,可惜没有灿烂的未来

  • 2024-05-09 12:54

    胡锡进之流

  • 2024-05-10 03:33

    数学的天花板在普林斯顿,最多的菲尔兹奖得主

  • momo 3
    2024-05-09 23:32

    丘院士的数学,就是那种你出生时不会,一辈子也就学不会的[得瑟]

  • 2024-05-11 05:28

    胡吃屎又出来作妖!!!!!

  • 2024-05-12 08:29

    可能丘成桐说的数学,和我们常规理解的数学不是一回事

  • 2024-05-12 23:51

    敢说主人的不好?[大笑]五毛马上咬你了

  • 2024-05-14 11:27

    胡项二人 是可以卖祖坟换钱之货色 与之论长短 如避温疫

  • 2024-05-11 04:31

    张口闭口一个爱国饭,咋滴你不爱国啊

  • 2024-05-11 13:51

    理论相当于字典,用的时候去拿出来用就行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就是学了四维空间数学才弄出来。

  • 2024-05-11 12:14

    丘教授的观点我也不赞同

  • 2024-05-12 12:59

    项立刚这B真爱扣帽子。。。

  • 2024-05-11 07:32

    这些网红都没有著名数学家看的准?对于数学的理解项胡主流只是幼儿园吧?![点踩][点踩][点踩]

  • 2024-05-12 01:13

    这鸟样代表了他就是一个搅屎棍

  • 2024-05-12 12:17

    别人专业人士 看得不如你们几个网红和各位喷子透

  • 2024-05-12 03:29

    只说“数学”,只能说这个人自己没讲清楚概念范畴,当然会引起争论。

  • 2024-05-12 22:39

    在阿法狗公开算法前,有其他ai围棋吗

  • 2024-05-13 02:04

    只能说明1940全球后数学进步不大

  • 2024-05-14 12:54

    中国现今没有年轻的顶级数学家啊 ,北大的那位拿到国外顶级学校也很普通罢了 另外这个姓胡的怕是连最简单的方程都搞不懂 就只会蹭热度

  • 2024-05-14 20:11

    呵呵呵,数学,这可不是一般人可以置喙的领域啊。

猜你喜欢

东东学说

简介:社会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