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院士炮轰:手机的心脏、大脑都是我们的,能叫“国产”吗?

大国科技观 2024-05-14 00:19:29

美国院士达利文的灵魂拷问,就如同晴天霹雳,激起了我对国产手机的深思!

他说:“大部分中国手机厂商所制造、销售的手机,操作系统基于安卓改装,芯片来自于高通,为什么中国消费者还称它们是国产手机呢?”达利文院士的这句话,让不少国内网友陷入了沉思,对国产手机厂商的未来充满了担忧,担心它们会被老美“淘汰”!

网友的担忧并不无道理,华为就是前车之鉴。在华为取得5G行业主导权之前,华为手机业务拳打三星,脚踢苹果,成为我国首家世界第一大手机厂商。然而,受老美“实体清单”限制的影响,谷歌禁止华为搭载GMS服务,台积电、三星拒绝帮助华为代工麒麟芯片等,让华为手机业务在一夜之间跌入谷底,市场份额从巅峰时期的23.2%跌落至3%。为了应对芯片短缺所带来的影响,华为被迫剥离荣耀等子品牌业务,严格控制Mate系列、P系列产品的产能。

为了能够接下华为让出的高端市场份额,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发力高端市场,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发布了多款高端智能手机,定价一个比一个贵,但可惜的是,没了华为,无一国产手机在高端市场能够对苹果造成实质性的阻碍,任由其每月在我国捞金数百亿。每一款国产高端手机的上市,基本上在某些领域实现了对iPhone的领先,为何还是卖不过苹果呢?

不可否认,国产手机厂商这几年进步很大,发布的高端产品堆料很严重,性能都很不错,在某些领域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但即便是如此,依然无法获得大部分国内消费者的认可,究其原因,就是核心技术不能自控。操作系统基于安卓进化而来,移动平台基本上是由高通供应,一旦老美进行“卡脖子”,这些手机岂不是要成为造价昂贵的板砖?华为只有一个,也只有它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和芯片!

买来的技术,确实会让国产手机厂商在短时间内、耗费最小的资金造出性能强大的手机,只要在宣传和外观上下足功夫,以及添加一些花里胡哨的功能,再贴上一个“性价比”的标签,就不愁销路。可是,买来的就是买来的,永远无缘“自主”的同时,也要看别人的脸色行事,正所谓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另外,用户的数据信息安全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数年前,斯诺登曾爆料,老美会利用各种工具窃取他国的机密,绝大部分美科技巨头是它的帮凶。斯诺登并非无的放矢,老美之所以能够轻松进入它所想进入的网络,利用的就是操作系统中所预留的不为人知的“漏洞”!在这个信息数字时代,任何一点“漏洞”都有可能被他人利用,进而引发一系列不可预测的后果。

当然了,达利文院士的观点并非全部可取,即便是国内手机厂商造的手机芯片、操作系统均是进口,但也是由国内手机厂商组装调教的,让智能手机得到普及,称之为“国产手机”也无可厚非。希望所有的国产手机厂商,都能放弃坐地“联想”,选择奋起“华为”,少一些“拼凑”,多一些自主,造出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手机。而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彻底放弃买办思维,加大科研投入!

关注作者,龙年行大运!

292 阅读:80114
评论列表
  • yoyoyau 403
    2024-05-14 03:48

    这就是我们中国人买华为,支持华为的原因[得瑟]

    Andy 回复:
    如果包括华为,美国人的用词就不是大部分中国手机,而是全部了。华为就是被卡脖子了,才自己开发鸿蒙系统,自己设计开发芯片,并在雷蒙多访华期间推出P60,你觉得老美能证明华为用的是美国芯片,他会手下留情?虽说不应该太自大,但你也太自卑了,人还没打你先跪了。
    风中飞沙 回复:
    本土的专坑本地人不坑鬼佬,特别系大厂名牌产品。
  • 2024-05-14 06:57

    可惜……那些个组装大厂选择性“失明”“失忆”“失声”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7289954 回复:
    领了小米的营销费,就不要拿华为的了,做人要有底线,不要吃着碗里,看着锅里!
    金色年华 回复:
    安兔兔不服跑个分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青清 184
    2024-05-14 06:39

    事实如此,好文章,国人要当自强,

    ͜✿҉ ͜ღ҉ ℘ ೄ ζั͡ 回复:
    都007了,还要怎么强?
    龙雀 回复: ͜✿҉ ͜ღ҉ ℘ ೄ ζั͡
    这口气,一个畸形外国特务!
  • 2024-05-14 10:03

    所以中国人要加油,国货加油

    用户10xxx58 回复:
    舒服是留给死人的,你躺在棺材里就不用加班了
    参天大树 回复:
    [呲牙笑],我有个哥们华为的,年入百万[呲牙笑]
  • 2024-05-14 06:51

    是啊,还是组装大国,可以被卡的地方多了,就是人多。

    s53444441 回复:
    苹果怎么能叫组装呢,组装厂是富士康比亚迪,苹果得叫贴牌
    为伊消得人憔悴 回复:
    核心东西都是人家的。
  • 2024-05-14 09:08

    老子用的是华为,鸿蒙,麒麟处理器

    修身牛仔 回复:
    摄像头是索尼
    Who is your daddy 回复: 修身牛仔
    知道欧菲光吗?
  • 2024-05-14 07:10

    雷军说了,全球谁缺芯片也不会缺到小米头上!

    用户12xxx21 回复:
    嘘声音小点,哈哈哈哈
    风中飞沙 回复:
    谁的便宜又好用就买谁的。
  • 2024-05-14 11:54

    手机厂商巨多,但是从未有站在民族立场上的共识,没有立场,只想赚钱,这是深圳企业的通病

    皮皮 回复:
    哪个企业目的不是赚钱,不赚钱,开啥企业?
    水涨船高 回复:
    正是有那些果粉的支持才让苹果越来越有底气来嘲笑国人
  • 2024-05-14 08:50

    人家说的对。就些厂商也有臉叫国产。这些贷最多是个组装厂

    龙在江湖 回复:
    对什么?你用外国货就代表你是外国人了?无稽之谈!国人当自强![敲打][敲打][敲打]
  • 2024-05-14 12:16

    国家要出手,以华为为中心,各品牌围绕华为芯片开展迭代升级,完全摆脱美国芯片

    用户10xxx59 回复:
    三大运营商出手合作5g,钱到手来句被美国制裁啦,烂摊子甩给三大运营商。[呲牙笑]
    围观智商税 回复:
    华为……
  • 2024-05-14 11:22

    在美国人的打压下,华为成就了真正的国产品牌!期望更多的企业被老美打压,向华为靠拢!坚决支持华为!

    龙雀 回复:
    牛皮企业让美国又绑架又制裁,你不是打美国人的脸吗?!
    用户15xxx88 回复:
    还不是那些风向吹的?
  • 2024-05-14 07:32

    杨柳树出来行两步吧!

    飘逸的白 回复:
    不带上雷传志吗
  • 2024-05-14 05:56

    是啊

  • 2024-05-14 09:48

    作者发文的出发点是好的,激励国人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扳术、当家品牌,但这样的话从美国人的嘴里说出来就有些双标了:波音的合作厂家有多少?没点数吗?F35的合作者有多少?怎乡不说?它所运用的稀土材料被中国一卡脖,不照样伸腿瞪眼立马玩完?凡事都有个过程,从引进列合作到创新,都得一步一步来!我们不会妄自尊大,同样不能妄自菲薄!

    晨曦——移动 回复:
    波音把发动机、飞控系统让外人做了吗?
    天黑了,请闭眼 回复:
    合作是合作 不是人家做不了 只是成本问题 核心没了 你能手搓芯片吗
  • 2024-05-14 07:35

    国产手机壳

  • 2024-05-14 09:16

    厂商:你说得对,但研究太烧钱了,还不如买买买偷+营销省钱

  • 2024-05-14 10:07

    中国部分人的丑态被老美说出来了,不知脸放那里了。

  • 2024-05-14 07:42

    人都喜欢不劳而获,又缺破釜沉舟的勇气!

    用户95xxx16 回复:
    中国企业大都想不劳而获快速圈钱然后拎着钱去美国享受
  • 2024-05-14 06:46

    我只看性价比。

    五子祺 回复:
    四字昵称,广东IP,你们就不能改一下吗?
    风中飞沙 回复:
    清醒。
  • 2024-05-14 05:17

    未来我们除了不用美国系统,其他国家照样可用

  • XJ 33
    2024-05-14 11:37

    某米说自己是国产的打脸不?当然也可能觉得不打脸。因为就没有脸。

    笑看人生 回复:
    哎哎!别说”米糠“啦。它的车内“大脑”都是“高通和英伟达“。只有营销的手段。迟早车、手两亡亡……。
  • 2024-05-14 07:56

    所以啊,只买华为系列产品,国内其他品牌都不买

    围观智商税 回复:
    说是都是自己的系统,说不是也都不是,包括华为
    风中飞沙 回复:
    除非无得拣。
  • 2024-05-14 10:23

    洒家至今没买过也没用过一件苹果的产品,未来也不会。

  • 2024-05-14 09:28

    美国的核弹有一部分用的核材料用的是来自俄罗斯的,难道就是俄罗斯的了吗?

    蓝天 回复:
    俄罗斯卡不了老美脖子,但老美能卡中国脖子,这就是区别。再说老美用美元就能买买买,没钱了就印印印,发点债卷。中国想赚点美元买东西,只能靠老百姓出力出汗出血。
    天黑了,请闭眼 回复:
    有一部分 就算没有了那部分 美国的核弹也会爆炸 你试试小米缺了美国那部分还有没有电话
  • 心随 25
    2024-05-14 08:22

    华为被美国搞制裁搞的大出血,没有一个靠谱有实力的友商来支援他,熬过来的华为自力更生拓展自己的生态链,这时躺平割韭菜的友商养的狗跳出来大叫华为吃相难看

  • 2024-05-14 09:24

    这个联想最有发言权!

  • 2024-05-14 08:37

    米粉来回答问题

    画中画泊云 回复:
    注册地开曼群岛,根本就不是中国公司[静静吃瓜]
    夏末安 回复: 画中画泊云
    哦,这些啊,那没事了。
  • yswz 21
    2024-05-14 06:37

    联想笔记本是组装,华为笔记本不是吗?

  • 2024-05-14 07:46

    还他妈在这吹牛逼呢?醒醒吧

  • 2024-05-14 08:20

    这就对了:指南针、做纸术.印刷术.火箭是中国的!请归还!

    风中飞沙 回复:
    唔还你吹啊!你想用人家的人家就系唔俾。
  • 平安 17
    2024-05-14 19:51

    如果国内的手机企业都用华为的鸿獴系统,安卓也扛不住。但他们不会用。所谓的同行是冤家,最想看华为倒霉的不是老美而是国内的同行如联想之流。华为倒了他们刚好大肆拈财。买办们不能称之为企业家,只能叫其商人,以前称呼“倒爷”。

  • 123 17
    2024-05-14 07:50

    米粉教育教育他

  • 2024-05-14 09:15

    我们说的国产就是中国品牌的手机,它用的确实是美国芯片……当然如果不想让我们用到时加入鸿蒙系统不就完了… 芯片我们自己设计, 光刻机工厂我们正在建…当我们解决光源问题 世界芯片就是白菜价, 再开放我们的系统 直接抢占世界市场

    因妳沉醉 回复:
    如果所有的手机都一样,那么大家自然明白那不过是就那么一说,然而现在不是!有能全国产的,那么那些组装的也还喊着国产,那全国产的算什么?况且就算你说的中国品牌,你去看看他们哪个注册在中国了?非中国注册非中国配件。。。就因为在中国组装就叫国产?国产概念这么容易吗?
  • 24680 12
    2024-05-14 22:56

    这就是当年支持贸工技的后果,不知道那些人现在是否后悔当初的支持贸工技,而不是技工贸呢,祸害千年

  • 随意 11
    2024-05-14 13:58

    偷不是窃公司首当其冲[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14 13:26

    哈哈,你美国人以为这些手机不是中国产难道是美国产?还不知果果手机的矿砂来至哪里呢。

  • Ben 10
    2024-05-14 13:59

    华为研发投入全国第一,加油💪

  • 2024-05-14 10:09

    所以为什么要支持华为国产

  • 2024-05-14 09:52

    你们美国的手机航母导弹都是美国产的吗你们是全世界拼凑的吗,你们自己能生产吗!

  • 2024-05-14 14:39

    华为卖不过苹果?上季度国内智能手机销量苹果第五,前四是荣耀、华为、小米和OPPO。你说全球销量有意义吗?

  • 2024-05-14 17:58

    华为是制造手机的,国内其它都叫组装手机的!

  • 2024-05-19 08:52

    一个普通消费者,只要中意,懒得理国产进口!

  • 2024-05-14 12:07

    有个问题,那就是这些核心技术难道不是美国靠卑鄙的手段掠夺过来的吗,譬如阿尔斯通

  • 2024-05-14 16:32

    品牌是自己的,零件就不能用国外的吗?可以搞竞争,不能搞对立。不要被别人带歪了。

  • 2024-05-17 17:37

    小米回复了吗???

  • 2024-05-17 18:04

    都啥时候,还有人黑华为!不懂的可以上网对比一下华为手机和苹果手机!真累呀!华为是做通信设备的,手机只是他好多产品里的一个,华为没手机也能活下去。现在芯片的应用,涉及到各行各业,我们没有先进的芯片技术,是要被老外卡脖子的!华为做出了先进的芯片,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的,华为在为国人付出,我们支持一下华为咋了!

  • 2024-05-14 07:41

    高价4G的华为芯片和不伦不类的操作系统,连国内99.9999%生产都不用,你才是几个中国人,和国内总产值背道而行吗

    一招食天下 回复:
    哦哦哦,这个嘛,连你白人老爷也承认华为高端手机有百分之八九十是国产了
  • WXK 7
    2024-05-14 06:55

    因为中国有好多像联想杨元庆一样的人啊。

  • 2024-05-14 11:00

    别一个个嘴硬,华为真的出了纯国产系统手机,彻底不能使用安卓的任何应用,你看看还有几个人买

    潜龙勿用 回复:
    那是迟早的事,毕竟全面竞争是必然,老美根本不想跟你合作,你还能打他一顿?
    9622315 回复:
    起码,海外市场没了
  • 2×1 7
    2024-05-14 10:29

    有道理,小米OV都算成是美国手机?美国的GDP又支楞起来了

  • 2024-05-14 11:55

    可不是嘛,真的叫不了国产,我早就说过成天吹牛逼,没有自己拿出手的东西,有自己东西那才是硬气,怕你个dei

  • 2024-05-14 11:31

    是国产,没说纯国产啊?激动个啥?

    风中飞沙 回复:
    爱国者都求老美别制裁,可以用人家的产品和技术。
  • 2024-05-14 07:58

    谷歌、苹果、火狐能自研浏览器内核。

  • 2024-05-15 08:21

    美丽国就喜欢吹牛逼,并且世界第一。

  • 2024-05-14 15:26

    美国先有什么而后有谁在此基础上超越他就不能叫国产吗?中国的历史比美国早那么多又有多少东西是他学我们的呢?要按这样理论他们就没几样能称是自已的了。

  • 2024-05-16 07:37

    国产手机要对技术进行整合,这样就会知道手机的问题是怎么回事了,美帝和西方就这样做

  • 2024-05-16 10:44

    除了华为手机,说其它国内产手机是国产品牌的就是个笑话!

    风中飞沙 回复:
    有不喜欢笑话的吗!
  • 2024-05-16 21:56

    这个观点我认同,所以我只买华为,我几年前就说过,世界就三台手机,华为,苹果,三星,其他手机都相当于诺基亚时代的山寨机。。。诺基亚时代山寨机是热词,现在你还能见到山寨机这个词么,,为啥他们不说,一群造假的搞点资本运作下就成品牌了,还没华强北那些做工质量好。。。资本的魅力啊

  • 2024-05-19 09:13

    国产华为,名华为,实华为,永远的华为

  • 2024-05-19 08:40

    吹毛求疵!站在别人肩膀上看世界,会不会比别人看得更远?如果你跟跑都跑不下来,那你就别跟别人竟争了。

  • 2024-05-14 08:00

    国家兴亡小米无责

  • 2024-05-14 10:53

    芯片的功能弱一些,功耗大一些,也要用真正国产品牌!

  • 2024-05-17 14:35

    不是你们美国搞出来的吗?岁年华为的设备都是美国芯片美国cPu,可就是被禁了!所以,

  • 2024-05-18 12:23

    悲哀啊!

  • 2024-05-20 11:14

    对我普通老百姓来说,反正都是资本家,自己喜欢用什么手机就买什么,钱被哪个国家的资本家赚走都无所谓,反正他们都不会把利益给到我。你考虑民族气节是你道德高尚,但我只顾自己喜好。

  • 2024-05-19 08:44

    记得去年华为遥遥领先 就很好笑。一款手机出来全方面 大包围广告 营销扑面而来。口号遥遥领先 可最后硬是没看到有那方面领先,大概就5g领先了吧!一个是用质量砸出来的牌子 一个是用钱砸出来的牌子 俩者之间固然有区别。而我们还沾沾自喜

  • 2024-05-14 07:10

    再怎么气急败坏的叫嚣,反正不是你的

  • 2024-05-15 00:05

    不知道波音747有多少零件是他们自己生产的?[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5-14 08:15

    先搙秃鹰酱

  • momo 4
    2024-05-14 07:16

    不要和那些“窝里横”的水军起舞,他们给华为添屁股的格局都不够…

  • 2024-05-14 07:58

    千亿营销果然利害,谁在家说了什么都知道,全国进口芯片最多的企业是哪个?给美国日本送子弹?

  • 2024-05-14 08:20

    饭要一口一口吃,要吃出其味、吃出火候,才能吃出其韵。滥用“自主”一词与大清的闭关锁国如出一辙,只是用了新字眼的翻版。毕竟你是个后起的工业体系,在别人主导的世界里混,你就得先适应环境成长……

  • 2024-05-14 16:36

    说得实在!!!!!!自力更生,发奋图强是中国人不受外来欺负的基础理念!!!!!!本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 2024-05-14 21:33

    别吹牛逼,老百姓眼睛雪亮。[得瑟]

  • 2024-05-14 13:03

    落后就要挨打!美国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我国廉价劳动力的产出,却嘲笑我们什么心,这样的心是他们的[呲牙笑]!唯有自力更生,超越这些巧取豪夺的家伙,我们才能扬眉吐气呀!!!

  • 2024-05-15 08:10

    国内厂商大佬,应每天面壁思过,因未国产化,而向人民谢罪。

  • 2024-05-14 19:05

    我用华为,我不用小米,但是我不会笑话小米,也不会抵制苹果,做好自己就行,存在即合理

  • 2024-05-15 11:04

    华为pura70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0%以上,反观联想电脑也就机箱外壳是国产的,内部核心零部件都是美国的,真是美帝良心企业!

  • 2024-05-16 09:54

    给脸了,你们看到的月亮都是我们的

  • 2024-05-16 08:04

    我米就是帮办总代理

  • 2024-05-15 20:44

    美国鬼子为什么突然说真话了?是为了做空收割一波么

  • 2024-05-17 10:36

    放屁!!!我们一直都是遥遥领先!!![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5-18 06:41

    美国人的大脑有病毒

  • 2024-05-19 09:28

    世界上又有那国的手机不是安卓系统高通芯片的呢?

  • 2024-05-20 09:59

    别的不知道。至少小米的大股东就有美国佬的高通。米粉清醒点

  • 2024-05-14 16:40

    鸿蒙是你的?麒麟是你的?

    9622315 回复:
    华为的海外版机型预装安卓
  • 2024-05-17 11:26

    按美国佬的说话,他们的F35飞机也是我国产的

  • 2024-05-17 22:52

    国内销售的电子产品芯片半导体必须国产。否则,不准进入

  • 2024-05-17 14:09

    小心电信诈骗,不要被高薪诱骗到东南亚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危险即使是云南,靠近东南亚任何国家边境都有危险,记住了,千万别忘了,(东南亚国家根本没有高薪工作)另外不要让黑人做男朋友,如果你找了黑人做男朋友,他带(骗)你去非洲你的下场会很惨的,现在阿根廷社会要乱套了,(人体器官买卖合法)大家小心。。出国旅游要小心了。最好是不要出国旅游了

  • 2024-05-17 08:26

    所以我只选华为,其他的一概不考虑

  • 123 3
    2024-05-17 21:41

    美国技术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创造的,不是你美国的,有总不要用中国血统的科学家!

  • 2024-05-17 16:31

    要像华为学习0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 2024-05-17 22:31

    国产手机应该全部用华为操作系统。

  • 2024-05-17 10:56

    天天吹牛逼!

  • 2024-05-17 21:18

    只有更多人支持国货,国产才能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 2024-05-18 08:39

    要内外都是自己研制的产品才算得上正宗国 产。否则都是半土半洋组装货。

  • ljuc 3
    2024-05-20 08:30

    被禁止说明不算啥厉害技术,中国敢禁止芯片吗?

  • 2024-05-19 07:45

    离不开别人的核心零部件,就别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有多牛,别人想弄死你不就是一句话的事!

  • 2024-05-20 08:43

    现在华为手机里面的芯片都是自己做的吗?想知道一下

  • 101 3
    2024-05-20 09:25

    所谓国产,就是在中国生产,并由中国人主导生产,并不是说所有技术都是中国的。美国的产品也不可能全部都是美国的技术和部件。

大国科技观

简介:最新科技资讯,第一时间为你精彩、专业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