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马赫返回地球,神舟飞船通信中断,星舰却全程直播,怎么做的?

我是空天同学 2024-06-12 09:20:45

为什么神舟飞船返回地球,会遇到“黑障”,通信完全中断,而美国星舰再入大气层,却能全程高清直播?难道美国真的解决了黑障通信的难题吗?

星舰第四次试飞,以超过20倍音速冲进大气层,迎风面达到了1500度高温,连机翼都烧穿了,但是摄像头却全程直播,一直到落地都基本保持了信号,全世界都看到了这些壮观的画面。有不少朋友觉得星舰是不是用了啥黑科技,一下子就解决了黑障通信的难题。

其实神舟飞船的黑障通信,跟星舰的黑障直播,并不是一回事儿,星舰黑障直播的技术原理,其实没那么神奇。

黑障是怎么产生的?

由于航天器必须达到每秒7.9公里的第一宇宙速度,才能克服地球引力,所以返回地球的时候,也是这个级别的速度,20多马赫冲进大气层,空气受到剧烈的挤压和摩擦,温度就升高到上千度,空气分子就变成了等离子体,就像空气都烧起来了。

我们平常看到的火焰,就是一种等离子体,它有一个特点,就是会吸收电磁波。如果整个飞船都被等离子体包裹住了,里面的电磁波出不来,外面的电磁波进不去,通信就中断了,这就是“黑障”。

黑障一般发生在60公里到30公里的高度范围,持续三四分钟,这个时间段神舟飞船完全就是一个火球,等离子体把飞船完全包住了。

那想要实现黑障通信,就有两个思路:

一是想办法不让等离子体完全包住飞船,留一个空档,电磁波从这个空档里进出。

二是想办法降低等离子体的密度,或者改变它的特性,让某些特定波长的电磁波也可以穿透。

这里星舰就捡了个大便宜,因为星舰尺寸很大,长度50米、直径9米,比航天飞机还大一圈。这就导致了,星舰再入大气层的时候,迎风面积非常大,背部就有一个面积很大的低压区,等离子火焰根本就没办法完全包裹住,大半个背部几乎都是露在外面的。

(航天飞机就已经利用空档区,实现了黑障通信,只是速度较慢)

那某些电磁波在背后这个方向,就不容易被阻挡。

但是这只是第一步,因为空档在背上,还是没有办法直接对着地面通信,所以星舰在背上,安装了4块通信天线,用来跟星链卫星进行通信。因为星链卫星是四五百公里的高度,还是全球覆盖,网速也不错。

到这里大家应该就明白了,我们看到的直播画面,是从黑障的空档里发送给星链卫星,再传送到地面的。

(星舰的四个小黑块,不是舷窗,而是与星链卫星的通信天线)

这个技术本身并不算什么高精尖,只不过就是一个字:大。

星舰的尺寸太大了,本来就不会形成完整的黑障,背后有非常大的空档。

星链卫星的信号中继也是常规操作,我们也有很多中继卫星,比如说鹊桥、天链,我国空间站很多画面就是天链卫星传回来的。

但是比较吃亏的是,神舟飞船返回舱尺寸大约只有两米半,会被等离子火焰完全包住,那怎么办呢?

(星舰太大,背部无法被火焰覆盖,留有较大空档)

刚刚说了两个思路,第一个思路现在用不了,那就只能第二个思路,改变等离子的吸波特性,降低它的密度,让特定的电磁波可以穿透。

这难度相当于什么,相当于我要主动控制这个火焰,这个才是完完全全的顶级科技了,涉及到非常前沿的航天材料学,只能根据公开资料说个大概。

大家中学都学过焰色反应,不同的金属或化合物在火焰上,会呈现不同的颜色,其实就是金属离子加入之后,改变了火焰等离子体的特性。

(神舟飞船穿越黑障的实拍照片)

那有没有什么材料,能够减少等离子的产生呢?

还真有,我国科学家长期研究之后,就找到了很多种不同的材料,可以减少等离子的产生。这种材料如果用在飞船表面,就有希望降低穿越黑障的时候,飞船表面的等离子体浓度,这样就可以让电磁波穿透了。

那是什么材料呢?过于先进,无法公开。

总而言之,解决飞船这类小尺寸的航天器的黑障通信问题,这才是我国科学家一直在研究的。在这个方面,美国并没有任何技术优势,星舰完全是靠比较大的身材,回避了黑障通信最难的部分。

有朋友可能会问,那我们为啥不能把飞船造大一点呢,像星舰那么大,不也能搞直播吗?当然可以,但是我们国家之所以钻研小尺寸航天器的黑障通信,是因为这种技术的应用价值非常大。

我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弹道导弹的弹头,打击航母这类移动目标的时候,最好要能够实时接收卫星发来的目标信号。

但是弹道导弹速度都是二十马赫,弹头又那么小,完全被等离子火球包住了,是收不到外界电磁波的。那如果我解决了这种黑障通信问题,是不是就可以实现多重制导,提高命中率?

甚至可以做到临时更改目标,大幅提高对数千公里之外的航母的打击效能。而且也不需要像星舰直播那么大的数据量,只让弹头接收到目标的实时坐标和火控数据就可以了。

以后咱们飞船要是能用上这个技术,返回的时候保持通信,也会更加安全。

看到这里可以做个总结,星舰确实是人类第一次搞了黑障区间的全程直播,但是代表不了黑障通信技术的真正难点,它更像一个商业产品的创新。

而我们国家正在突破的黑障通信技术,才是真正的“地狱级”难度,跟星舰不是一个难度等级的,更不是用来搞直播的,比较低调。

(星舰很多技术,都受益于航天飞机)

经常看到有朋友拿这个来夸星舰,甚至觉得“伟大”“不可思议”,这个真没有必要。其实我反感的并不是星舰或者美国的一些技术本身,我反感的是对美国科技的过度包装、神话,甚至因此妄自菲薄,捧一踩一,这个就不是技术问题了。

127 阅读:53599
评论列表
  • 2024-06-13 00:09

    科普文,不错

  • 2024-06-13 10:04

    搞不定的就叫过于先进不便展示,正视差距承认别人在这块比我们强很难么?天上直播通信那些花里胡哨的先不谈,我们到现在都是一个铁坨子直接从天上怼下来,他那边不锈钢副桶主桶落地回收还立的住咋说

    北山 回复:
    直播除了博眼球,功能上毫无意义。火箭也好,航天器也好,都不是为了搞直播任务。美国登月直播倒是蛮先进(真假不说),可现在都登月不了
    用户10xxx18 回复:
    是得正视差距,等老美那俩航天员从空间站回来就得正视差距了[得瑟]
  • 2024-06-12 23:14

    这篇文章真酸

    时光的既视感 回复:
    急了?
    用户10xxx51 回复:
    不要总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 2024-06-12 14:45

    先录像后直播!全程直播几乎不存在,黑障会中断直播

    用户16xxx40 回复:
    为了黑而黑,不惜歪曲捏造事实,够拼的[点赞]
    用户16xxx74 回复:
    好莱坞的玩意,哪有那么复杂[得瑟]
  • 2024-06-12 16:19

    分析的好!

  • lee 38
    2024-06-12 19:09

    比较客观了,不过还是有酸的味道。星舰很多受益于航天飞机,但是你也不看看又搞定了多少前人没搞定的技术呢?最重要的是,把航天带入商业时代,这又是多伟大的成就。以前航天只能束之高阁,如今却要成为切实的生产力了。并且,这还只是其中的伟大之一

    我是良人 回复:
    超级不锈钢[笑着哭]
    用户92xxx52 回复:
    25年了,成本也就和长征火箭持平而已!80%发射量的发射成本和10℅发射量发射成本,老马的规模效益是一坨伟大的翔[呲牙笑]
  • 2024-06-13 09:59

    中国已经掌握了黑障通讯技术,高超音速导弹制导必须要克服的技术难题

  • 2024-06-13 09:51

    你猜美帝为什么一直搞不定高超音速弹道导弹,最关键的一项就是再入大气层后黑障,无法制导[呲牙笑][呲牙笑]

    己知未知 回复:
    还有就是大气层一二千度烧的历害
    某君 回复:
    谁家的洲际弹道导弹不是高超音速?你说说看。中短程导弹美俄有协议不允许发展几乎被销毁了或不在发展了。你看你高潮的
  • 令建 19
    2024-06-12 10:39

    最大的问题是控制了返回速度,返回速度慢而已。

    时间你老了。 回复:
    就是直接摔下来的,通过格栅调整姿态,快到地面时重新点火回收,讲究的就是怎么简单怎么来
    己知未知 回复:
    慢了根本不可能重回大气层
  • 2024-06-13 16:32

    你以为是直播,其实它是延迟录播[得瑟]

  • 模拟器 要啥信号

  • 2024-06-12 21:45

    黑科技,不可描述

  • 2024-06-13 00:29

    星舰大难道不是技术领先?

    用户10xxx26 回复:
    你这技术领先是怎么算?我做永动机,虽然失败了但是我的方式全世界独有,这算领先,那么星舰是遥遥领先。若果虽然失败了,但我其中某几项技术是领先的,算领先,那星舰技术是技术领先。若果以结果论领先,那星舰技术现在就是没有技术领先。
  • 2024-06-13 20:45

    我只看懂了美国的大美国的好,中国就是不如美国,只要大火焰都只烧前半截。我就不明白除了美国人全世界的科学家都不如小编懂航天?

  • 2024-06-13 12:07

    明白人

  • 2024-06-13 13:44

    被你这么一说,哈叭们还怎么吹捧?

    红尘未了 回复:
    没空吹了,都在祈祷波音的什么船安全返回,它们的宇航员还在上面飘着呢。
  • 2024-06-13 15:02

    完全胡说八道

  • 2024-06-13 04:59

    诈骗PPT

  • 2024-06-26 06:49

    星舰都能上火星了它怎么不上月球,它都能回收怎么不去对接空间站

  • 2024-08-09 23:54

    中国的低轨互联网卫星也已经发射成功了,也就是说像马斯克星舰那样装个摄像头给低轨互联网卫星发射信号然后画面直播我们同样也能做到,如果下次没直播画面就真是隐藏技术了

  • 2024-06-14 13:37

    承认别人优秀,真的太难了

    任俊德 回复:
    承认别人优秀,也得看到自己优秀。
  • 2024-06-18 00:13

    突破了再吹,承认人家强很难吗?特么天天遥遥领先。

  • 2024-06-14 08:02

    别人使劲吹就是为了卖特丝拉

  • 2024-06-14 10:07

    马斯克那个是上升阶段,速度还没达到黑障吧

  • 2024-06-13 11:27

    等离子体不能让常规电磁波通过,那如果改成激光通信,或者就对等离子体进行调制是否可行呢

    david魏 回复:
    改为量子通信可以试一下
  • 2024-06-13 11:47

    说的真明白!点赞👍👍👍

  • 2024-06-15 12:31

    是黄金吧!

  • 2024-06-17 11:11

    美国登月,不管是人登还是机登跟我们中国有什么关系。我们自己能上去就是有关系,这是国家科技的进步,自家碗里有饭才最重要,但是迄今为止全球的航空航天技术美国是什么层次也要了解,几十年前黑鸟侦察机就能3马赫以上几万米高空飞行,何不质疑这个速度对空无线通信是如何实现的,这个速度有多少国家能造出能飞还不解体的飞机,还不算续航里程。

  • 2024-06-26 08:36

    没必要的东西 为什么要装 打水漂啊 精准预测啊 等等 不香吗

  • 2024-06-14 11:45

    总之一句话,别人能干的咱也能干咱干的比他好,别人不能干的咱也能干就是没干。动不动就科普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厉害。

  • 2024-06-14 06:29

    帮着洗白?

  • 2024-06-14 17:40

    骗我流量的,一马赫是音速的3倍,20马赫是多少公里,难道还要我教你吗

    绝情天骄 回复:
    一马赫就是一音速
    用户10xxx18 回复:
    九年义务教育不是全国普及了吗?
  • 2024-06-17 19:11

    能不能减速落下来?

  • 2024-08-15 03:41

    第一宇宙速度和马赫该统一一下

  • 2024-06-13 15:06

    为什么不能慢慢切入大气层缓慢降落呢[汗]

  • 2024-06-13 23:15

    好像中国在去年就突破黑障通信了吧

  • 2024-06-14 09:36

    做任何事都要跟美国死磕,死比。你管他美国怎么样,我们自己做就做好自己的。美国每天都是水深火热朝不保夕的,枪击,毒品,抢劫,枪杀层出不穷。连只过街的老鼠都提心吊胆。天天去和一个让人同情的所在比较,有什么意义。

  • AA 2
    2024-06-14 11:42

    最新技术与六十年前的老旧技术能放在一起比吗

  • 2024-06-13 00:20

    有道理

  • 2024-06-14 06:47

    我们只想看月球种菜,你解释这么多干什么?

  • 0K 2
    2024-06-16 21:05

    后面搞个尾巴。是不是就可以呢。

  • 2024-08-13 20:51

    扯犊子

  • 2024-06-14 10:09

    人家一家公司干了一个国家的事!

  • 2024-06-14 12:20

    兔子从解放前就对通信,信息安全非常重视

  • 2024-06-13 08:48

    西方造假成性,不用试着给它们洗白

  • 2024-06-14 00:23

    弹道导弹黑障通讯问题,中国科学家已经克服了

  • 2024-06-14 11:18

    吹吧,当吹到有一天被人杀的人头滚滚的时候,又开始到处喊冤叫屈了。

  • 2024-06-14 08:19

    好[点赞]

  • 2024-06-14 15:15

    中国还没有解决穿越大气层的屏通信问题。

  • 2024-06-19 11:43

    翻翻旧新闻,老教材就会重新认知[呲牙笑]

  • 2024-06-27 10:15

    哎呀,那么厉害,就叫马斯克去救救那个什么美国飞船宇航员吧

  • 2024-07-03 21:27

    唧唧歪歪,别人就是会制造通信渠道,你绝对没什么大不了,怎么不一样做

  • 2024-07-30 12:15

    我们的航天技术还是很厉害的,不用10年民营航天公司就能追上空X

  • 2024-08-07 07:27

    瞎逼逼

  • 2024-06-26 08:05

    解决个锤子等离子态的时候没有任何可以通信。

  • 2024-07-25 09:39

    有啥奇怪七十年前老胶片时代,老美都能在月球上进行无延迟直播

我是空天同学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