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端了江浙沪十年饭碗,江西该不该跟?

武当云中客 2024-03-05 09:02:36

安徽端了江浙沪十年饭碗,江西该不该跟?

如果问中部地区有几个省份?一般定义的有6个,但是山西由于地理上最为靠北,所以山西一门心思想想加入到隔壁的京津冀城市群;安徽在地理上属于中部偏东的位置,所以安徽的心思也全部在长三角,于是在十年前安徽就正式从长江中游城市群跳槽到了长三角。那么过去十年安徽的发展情况到底如何呢?可以这样讲,安徽是过去十年国内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了!在2022年的时候安徽经济还曾经一度冲入了国内前十。按照长期发展趋势来看,安徽经济是能够长期入围前十的!过去十年安徽经济,尤其是皖东长江沿岸附近的芜马滁等几个城市,由于地接长三角核心区的大量产业外溢。所以发展的也是欣欣向荣!如果按照产业布局来看的话,安徽省会合肥加上皖东的芜马滁等几个沿江城市几乎与江浙沪的核心区实现了地理连片!所以在过去十年安徽端着江浙沪产业西溢的饭碗,可以说是吃的真香!

既然安徽享受到江浙沪如此的发展红利,那么同样地近长三角核心区的江西有没有想法呢?答案是还真有,但是江西却真的没有安徽的命。为何这么说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自从安徽跳槽到了长三角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组团省份就剩下鄂湘赣三省了!而长江中游城市群本就是国内五大城市群中最弱的一极。且和国内最强的长三角共处长江中下游流域。长江中游的核心省份说白了就是湖北和湖南,而江西和安徽算是长江中游和长三角之间的过渡的两个省份了!由于两湖经济明显的不如长三角,所以在争夺安徽、江西等过渡省份的竞争中,两湖中游首先就输了一筹。于是安徽在十年前就从长江中游跳槽到了长三角城市群!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长三角实力虽强,但是也做不到无限扩张。过去十年长三角经济外溢的最大成就就是合肥和皖东几个城市的崛起。安徽西部沿江的安庆、铜陵、池州等几个城市并没有享受到长三角产业西溢的红利!而江西更是在安徽之西之南!离长三角核心区就更远了!反而湖北的核心区武汉都市圈和湖南的核心区长株潭都市圈虽然实力不如长三角,但是地理区位就在江西隔壁!江西核心区昌九二市与鄂湘合作才更为现实!而且江西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的距离既不算远,也不算近!所以江西有吴头楚尾、闽户粤庭的称呼。江西这样的地理区位说好听点是离沿海发达地区都不算远。说难听的极有可能沦为周邻发达地区的灯下黑位置!

所以江西当下的核心区域南昌和九江肯定是参与鄂湘参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打造。赣东北承接浙江产业,赣南承接福建沿海和广东的产业,这才是江西最为现实的选择!

8 阅读:8326
评论列表
  • 2024-03-16 11:43

    看地图啊老弟,江西虽跟浙江福建广东接壤,可都是连绵大山,且经济重心都不在接壤地区,安徽芜马滁可是贴着南京的[呲牙笑]

    哈哈 回复:
    什么贴,插入南京,恐怕是唯一一个跟省内关系最差的省会
    恶魔帝少 回复:
    搞清楚【华东六省一市:上海,山东,江苏,安徽,江西,浙江,福建】[笑着哭]
  • 2024-03-05 21:52

    长三角连安徽都带不起来。江西离的那么远。连空气都闻不到

    顶峰一李白 回复:
    要跟肯定也跟长三角,因为离长三角最近。
    绝缘体 回复:
    你要是在苏州,无锡江西确实空气都闻不到,你要是在义乌,江西近在迟尺
  • 2024-03-22 12:18

    江浙沪白嫖了安徽各种资源、人力几十年,现在是应该反哺的时候了

    用户13xxx13 回复:
    那你们四川妹子现在还在两广卖的你也不说[得瑟]
    用户15xxx50 回复:
    我就这么给你说吧,中国一共有2.8万座烈士陵园2.2万在安徽,淮军抗日搞垮了徽商,中央军保上海打完了45万安徽子弟兵。你一看就不是老上海,大概率是解放战争难民的后代。我就安徽的,我外婆许多亲戚就是老上海的,年年得回徽州。上海以前是皖系军阀的范围。[得瑟][得瑟]杭州祖籍安徽的老杭州就更多了。
  • 2024-03-06 02:39

    长三角珠三角或者跟福建玩海西都行,江西千万别跟湖北搞什么中三角,中三角有政策也都是给武汉,其他地方汤都喝不到。

  • 12
    2024-03-28 12:36

    安徽加入长三角是必要的。一是地理优势,二是人文优势。安徽本来就是长江下游重要组成部分,南京、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再加上滁州合肥,一系列的沿江城市。从南京到马鞍山沿长江全是建成一片的轻、重工业区。江浙沪的很多医院是安徽供应,江浙沪很多落后淘汰产业也是安徽承接。人文优势就更大了。安徽也是人口大省,江苏和上海的外来人口永远是榜一,从上海开埔开始,上海最重要的人口来源就是安徽和江苏,从安徽江苏分割两省开始安徽江苏就有扯不清的关系。安徽一直发展不起来,跟以前的国策有很大关系。上海一直是中国的经济压舱石,而改革开放后,江苏起飞,经济腾飞。导致这两个地方都是国家扶持和政策倾斜的对象。在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没有像现在这样有效治理前。以前每年在雨季江河都会发大水。从河南开始就开始水灾,一直到安徽再到江苏都会水灾,越往下游水灾越大,这是自然灾害,江苏水平线地势最低,如果任由水灾任流而下,江苏会惨不忍睹,会长时间内涝,这些城市包括宿迁、淮安、南京、镇江、扬州、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南通、盐城、上海,基本上涵盖江苏大部分省份。因为水是从上游就开始发水灾的,从河南就开始发了。

  • 2024-04-29 12:21

    江西只能靠自己了,关键是南昌也带不起来江西。中部地区武汉一家独大,国家太照顾武汉了,没办法。湖南要靠长株潭都市圈自己发展,江西确实很无助,靠谁都靠不了。合肥发展起来了,周围也没有什么可以靠了,也没有什么可以拉来一起发展的城市。

  • 2024-03-06 17:14

    什么叫端江浙沪的碗

    陪你聊历史 回复:
    谁能说自己祖上没要过饭
  • 2024-03-05 22:06

    因为江西四周跟浙江、福建、广东相邻的地方刚好都是浙江、福建、广东相对不发达的地方,自己都发展不起来

  • 2024-05-05 11:34

    笔者说的太对啦,[鼓掌]我们滁州就是说的皖东这一块,确实这10来年发展的有目共睹的,[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08 16:38

    环安徽经济带

    弦歌天镜 回复:
    安徽经济前十呢[笑着哭]
    天一 回复:
    怎么环
  • 2024-03-23 13:43

    地理位置不同,很多安徽人把南京当“省城”的……

    没有理想蛮好 回复:
    到安徽玩不是很正常吗,黄山,宏村这些景点不稀奇[横脸笑]
    用户16xxx39 回复:
    有没有想过从南京到合肥这一片都是江淮系,类似上海苏州和嘉兴那边,文化接近,相处肯定更好。很多年纪大的普通话说不明白,去别的地方玩很容易话都说不明白
  • 2024-04-30 15:15

    不是跟不跟,江西的核心区和江浙沪的核心区位置还是很远的,不像安徽,安徽东部那块地和南京都市圈都要融合了,自古都一脉相承,文化上的认同感也强,交通也方便,所以安徽能融且能喝到汤,江西还真不是不想

  • 2024-03-05 16:12

    支持江西[点赞]

  • -X- 5
    2024-03-22 12:50

    江西是两江地区,入长三角也无可厚非

  • 2024-03-23 21:53

    华东六省一市,几十年的概念了,以前每年大年初一我们都是华东六省一市联合晚会的

  • DEVS 4
    2024-03-25 21:43

    散装江西,这些年上饶抱浙江大腿、吉赣承接广东产业,赣卅还外号深圳北五环,而萍乡与湖南的赣湘边界经开区如火如荼,赣西消费基本倾向长沙。。。,抚卅则心向福厦,。。。,南昌口碑已低至尘埃。。。

  • 2024-03-27 19:50

    以后怎么简称,简称江浙沪干?

  • 2024-03-05 21:53

    环安灰经济带

    骏兮 回复:
    在江苏要你的饭吧
    用户12xxx22 回复:
    江苏也好意思说安徽
  • 2024-03-06 12:01

    这饭碗老表瞧不上,发展彩礼经济它不香吗?

  • 2024-03-06 10:07

    九江的地理位置很好。

    鹅鹅鹅鹅鹅鹅123 回复:
    安庆地理方位也好。经济了?
    悟道者 回复: 鹅鹅鹅鹅鹅鹅123
    安庆如果只是江北,哪来的好,只有获得江南的大片平原才能好发展,可是池州不同意啊
  • 2024-03-27 18:31

    武汉连湖北省内都不能带动,江西完全靠过去只会被虹吸,江西还是老老实实散装挺好,各玩各的,赣西靠湖南,赣东北靠浙江,赣东南靠福建,赣南靠广东,赣北就南昌自己带一带

  • 2024-05-15 07:23

    别说俺徽京呵呵

  • 2024-03-08 20:24

    江西人均收入和安徽差不多吧?

    鹅鹅鹅鹅鹅鹅123 回复:
    你是浙江人,你来过安徽的吗?你怎么认为安徽穷,比如2023年你们人均GDP第7台州和安徽人均GDP第5滁州差不多。合肥 芜湖马鞍山人均GDP多能在浙江排名中游偏上。
    用户17xxx09 回复: 鹅鹅鹅鹅鹅鹅123
    安徽现在不穷,皖南很好皖北需要加油。经济最终目的就是老百姓幸福,老百姓幸福感浙江还是高的。
  • 2024-03-11 22:03

    压根就没有中三角的叫法

  • 2024-03-30 13:15

    说上海带动安徽,就如同说北京带动河北一样[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87 回复:
    有条件自然吸引,却喜好要饭的口气[笑着哭]
    真的假不了 回复:
    长江航运早就不是黄金水道的,相反成为发展的阻碍
  • 2024-03-31 22:44

    江西靠高彩礼就能吃得饱。

     潇 洒人生 回复:
    安徽靠四季龙
  • tiny 2
    2024-04-04 23:10

    跟,提灯跟

  • 2024-04-30 14:04

    南京是安徽省会,跟你江西有啥关系?杭州自古是徽州人外出经商的第一站,和你江西啥关系?[笑着哭]

  • 2024-05-02 00:03

    这标题起的真欠揍

  • 2024-05-09 17:14

    一篇千把字博眼球的标题文就把你们撺掇的不可开交,外敌来了你们还不得先驳火。

  • 2024-03-05 17:40

    江西向国家申请下浙闽干台经济圈

    用户12xxx22 回复:
    哈哈,除了江西都是经济中心
    春秋 回复:
    近水楼台先得月,周围的省市紧紧的抱住我们江西的大腿哈,我们老表带你们起飞[笑着哭]
  • 2024-03-28 16:47

    浙江和福建带不起江西吗

    春秋 回复:
    明明是我们江西带着周围省市玩,挨着我们的都是经济大省[笑着哭],都抱着江西的大腿呢
  • 2024-04-11 08:01

    江西老百姓应该是有钱的吧。

  • 2024-04-29 20:55

    同为一省的温州,因为离杭州最远,如同弃儿,分不到半杯羹,何况你江西?

  • 2024-05-01 18:54

    南京可是安徽省会[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5-03 20:55

    安徽现在发展的不错的

  • 2024-05-16 23:29

    能写出这样的话题,小便肯定是日本鬼子移留在中国的坏种

  • 2024-04-30 08:53

    江西连着长三角和珠三角。[doge]

武当云中客

简介:经济地理分析、历史教育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