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香港名将夺冠后拒唱国歌,4位运动员同样被喷不尊重国旗

江卿曻 2024-08-12 11:29:31

文|江卿曻

编辑|江卿昇

前言

杭州亚运会上运动健儿们为国争光的身影让我们热血沸腾,然而就在这欢欣鼓舞的氛围中,一个意料之外的插曲悄然发生了。

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香港选手何诗蓓以破纪录的成绩摘得金牌,本该是普天同庆的时刻,却因为一个小小的举动引发了轩然大波。

当国歌奏响,所有人都齐声高唱时,何诗蓓却闭口不语,这一幕被镜头捕捉,瞬间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人们不禁要问,这位为国夺冠的运动员,难道不爱国吗?

聚焦风波中心:何诗蓓

何诗蓓这个名字在一夜之间成为了焦点,作为中国香港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亚运会游泳奖牌的选手,她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

在2023年亚运会上,她更是以1分56秒77的惊人成绩打破了2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

这样一位为国争光的明星选手,却因为不唱国歌而陷入舆论的漩涡,网上一时间充斥着各种猜测和批评,有人说她不尊重国家,有人说她不配得到这枚金牌。

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何诗蓓很快做出了回应,她表示自己并非有意不唱国歌,只是在得知打破世界纪录后过于激动和紧张,一时没能跟上节奏。

她强调自己为能代表香港、为国家夺得金牌感到无比自豪,这个解释似乎平息了一部分争议,但仍有人对此不以为然。

毕竟作为一名多次参加国际赛事的老将,怎么会在这样的场合出现这样的“失误”呢?其实要理解何诗蓓的行为,我们需要了解她的背景。

作为一名混血儿,何诗蓓的父亲是爱尔兰人,母亲是中国人,她从小在香港长大,接受的是不同于内地的教育。

这样的成长背景,或许能解释她对某些中国文化习俗不够熟悉的原因,但无论如何,何诗蓓为国家赢得的荣誉是实打实的。

她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这难道不也是一种爱国表现吗?然而何诗蓓的事件并非个案。

在体育界,类似的争议时有发生,那么还有哪些运动员曾面临过同样的质疑?这种行为背后,又有着怎样复杂的原因?

其他运动员的类似行为

何诗蓓的事件虽然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在体育界,这样的争议并非孤例,就在不久前,香港男足队在一场重要比赛中的表现就让人大跌眼镜。

当国歌奏响时,11名队员中仅有1人开口唱国歌,其余人或是低头沉默,或是无精打采地站着。

这一幕被媒体捕捉,立即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网友们纷纷表示失望,认为这种行为严重伤害了国人感情。

更令人唏嘘的是,这已经不是香港男足队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了,似乎每逢重大赛事,他们对国歌的态度都会成为一个敏感话题。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运动员,却表现出了令人感动的爱国情怀。比如韩裔短道速滑选手林孝埈。

在加入中国国籍后,每次登上领奖台都会激情唱响国歌,他的表现赢得了广大网友的赞誉,被誉为爱国运动员的典范。

然而并非所有运动员都能像林孝埈那样“完美”,香港跳水选手黄婷婷和羽毛球选手伍家朗也曾因在领奖台上未唱国歌而受到批评。

这些事件引发了人们的深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运动员个人的问题,还是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仔细分析这些事件,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共性,大多数引发争议的运动员都来自香港、澳门等特别行政区,他们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与内地有所不同。

有的运动员事后表示是因为紧张或不熟悉歌词,有的则坚持自己的行为并无不妥,这反映出,即便面对同样的情况,不同个体的态度和反应也可能大相径庭。

爱国无需千篇一律

在探讨爱国这个问题时,我们不妨看看那些被公认为爱国典范的运动员,比如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每次带领队伍获胜,她都会和队员们一起激情高唱国歌。

她的行为不仅展现了对国家的热爱,更激励着无数年轻运动员,然而爱国的表现并非只有唱国歌这一种方式。

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韦晴光的故事就给我们提供了另一个视角,韦晴光在退役后加入日本国籍,改名伟关晴光,这一决定曾引发巨大争议。

有人质疑他的爱国心,认为他背叛了祖国,但仔细想想,韦晴光为中国乒乓球事业做出的贡献是不容否认的。

他在改变国籍后,依然以自己的方式为世界乒乓球发展贡献力量,这难道不也是一种爱国吗?

事实上对于运动员不唱国歌的行为,社会上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有观点认为,我们应该尊重运动员的个人选择和文化背景,毕竟每个人表达爱国情怀的方式可能不尽相同。

另一种观点则强调,作为代表国家出赛的运动员,遵守相关礼仪是必要的,唱国歌不仅是对国家的尊重,也是激励自己的一种方式。

面对这些不同的声音,一些专家呼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但同时也强调不应过分苛责运动员,他们认为,真正的爱国应该体现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而不仅仅是在赛场上的几分钟。

我们期待运动员能够用心传唱国歌,因为这不仅是对国家的尊重,也是对自身付出的肯定,然而我们同时也要理解,每个人表达爱国情怀的方式可能不尽相同。

有专家指出,对待国歌应该持有一种平衡的态度,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国歌的重要性,尊重它所代表的国家尊严。

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应该用唱不唱国歌这一个标准来简单判断一个人是否爱国。

毕竟爱国不是一种口号,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它应该是自然而然的,而不是被强加的,我们期待看到的,是运动员们发自内心地为国家骄傲,而不仅仅是遵循一种仪式。

结语

在这个复杂的问题面前,我们需要的是理性和包容,运动员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国争光,这本身就是一种可贵的爱国表现。

我们应该关注他们的努力和成就,而不是过分纠结于某些形式上的细节,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爱国的多元性。

参考文章

环球网2023年9月25日《中国香港队何诗蓓夺得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的报道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章,不妨点个“关注”吧!小生在此谢过了!

191 阅读:186070
评论列表
  • 2024-08-12 18:54

    香港已然回归了27年,一代人已经行将前半程的路了,爱国教育任重而道远

    猫咚 回复:
    开放经济发展,当年改革之后,外来文化多了
    种花家 回复:
    历史认同感,能正确史观了解华夏那些年的事,就该爱自己的国家,还是历史遗留问题
  • 2024-08-12 16:27

    爱国不只是挂在口边。心爱国才是真正爱国。

    我就是我 回复:
    你连嘴巴都不懂,谁愿意相信你的爱?
    清凡 回复:
    你这解释的也太牵强了吧 你自己都不信吧
  • 2024-08-12 16:16

    一个混种人,你期待啥呢?

    皮之树 回复:
    非常正确,别人祖宗英国人,不唱不是非常正常么
    白夜 回复:
    吃了饭还要骂娘[得瑟]
  • 2024-08-12 17:14

    唉[无奈吐舌]什麼都要道德綁架,沒事做去掃街搞下衛生啦

    matthew-z 回复:
    看你打的繁体字 不是港独就是台独。希望你好自为之。不要踩了国安法的红线 那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寒风 回复:
    我觉得爱国不应该搞道德绑架。而是写在宪法、刑法里。一些人还搞不清爱国的实质是什么,就在那自以为是,心理还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一等。
  • 2024-08-12 16:59

    谁给普及一下知识,我记得上学时每周一升旗,奏国歌,行注目礼,没有要求跟着唱呢

    风林火山 回复:
    以前叫升国旗奏国歌,现在是奏唱国歌!规矩改了
    好名字被取光了 回复:
    不看场合的吗?
  • 2024-08-12 20:27

    为什么要逼人家唱,人家又不是接受你家教育

    悟空 回复:
    难道不是中国人吗?!
    朋友你好 回复: 悟空
    同样是中国你为国家带来什么?
  • 2024-08-12 17:28

    唱更好,不唱也罢,只要没反中言行就行

    wangmin78 回复:
    奏国歌本就没要求唱,过去也没人唱,是个别国家的运动员情不自禁的唱了,慢慢形成了风尚,但不唱也属正常。
    Smile 回复:
    有暗势力带节奏挑拨,带节奏的10个最少有9个不会唱全国歌,在网上逼逼。[抠鼻]
  • 金爷 76
    2024-08-12 19:27

    上纲上线,香港大把人不会说普通话

    用户17xxx43 回复:
    为什么要强逼人地讲什么话。
    用户96xxx38 回复:
    不如你!
  • 2024-08-12 19:00

    大声唱国歌就爱国吗,不唱就代表不爱国|吗,,现实中有时讲得越大声越有问题,

    kill Japanigs 回复:
    不唱的更特么有问题
  • 2024-08-12 16:40

    为国而战,必须唱国歌!因为国家培养了你,你又是国家的一份子。

    明天会更好 回复:
    人家都不会唱歌的!你叫人怎么唱!
    用户17xxx43 回复:
    可以用白话唱呀。
  • 2024-08-12 16:47

    无聊

  • 2024-08-12 16:58

    思想根上还是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思想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旦放松,改过来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改造过程,真正的爱国是出于内心的,不是挂在嘴上的。

    快乐青年 回复:
    因为你个人和整个国家、社会比起来太渺小了,所以只能是你适应社会,能推动社会变革的人都是凤毛麟角,你我不是,所以我们必须接受当下社会的“规矩”!
    kill Japanigs 回复:
    这特么叛徒
  • 2024-08-12 16:26

    又造谣!

  • 2024-08-12 16:49

    其实可以理解,人家小学初中高中的基础教育就没怎么教这些。应该立法小学初中高中语文课普通话教育,其他课可以适当放开粤语过度。还有每天早上的升旗仪式教育,再过十年二十年就是另一个面貌了。

    瓮思彤4Z 回复:
    如同养鸟,如玄凤鹦鹉,如果不是从小亲手养大的,你就是对它再好,它也不亲人。
  • 2024-08-12 17:00

    香港的爱国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风林火山 回复:
    十万?你发的?
    法治与自由 回复: 风林火山
    如果你有美国的亲友,去问问他们吧!核实一下!(这图是百度的答案)
  • 2024-08-12 17:57

    教育不同,我们从小的教育是行注目礼,不能乱动,要唱国歌。但是他们从小甚至现在也没有人刻意强调过要这么做。

    momo 回复:
    别为他们开脱了
  • 2024-08-12 16:09

    婴儿是不会唱,敌人是不愿唱,奸人是不想唱,无所谓,胳膊终归是拧不过大腿的[呲牙笑]

  • 2024-08-12 18:16

    香港现在就是个屁大的区而已,再过些年真的就彻底不值一提了,他们还自我感觉良好,被资本榨干的弹丸之地[笑着哭]

    花开花落 回复:
    香港户口还是很吃香的
    用户17xxx43 回复:
    耍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普及白话,做到人人学白话,个个讲白话!
  • 2024-08-12 19:38

    上纲上线就不应该,更何况她事后作解释了,[点赞]

  • 2024-08-12 18:13

    好多香港人已经习惯英国的一切,或者当自己是一个既不属于英国又不属于中国的特别地区的人,就算回归后也没有家国观念,没有归属感认同感。

  • 侣行 24
    2024-08-12 18:56

    不要被表面蒙蔽,去过香港你就知道有多歧视大陆人,深有体会。

  • 2024-08-12 14:54

    它心里想的是英国

    泡面 回复:
    现在英国只是美国小弟
  • 2024-08-12 15:56

    香港是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应当不能允许香港参加奥运会比赛,如果这样每个省都可以独立参加国际奥运会。

    狐狸会飞 回复:
    你先让国际足联把英国的三个席位合并成只剩一个再来说这句话吧。
  • 2024-08-12 13:29

    估计人品欠佳,不要怪她!

  • 2024-08-12 20:28

    听说调查香港大学生,100个人中,只有10个人承认是中国人,这是历史遗留和教育问题[呲牙笑]

    冬眠的犀牛 回复:
    这一代是废了,真正的归附得10年以后下一代长起来。
    用户24xxx44 回复: 冬眠的犀牛
    下一代也是这代人教育出来的可能也是废人一个[呲牙笑]
  • 2024-08-12 17:37

    不唱国歌,但也必须面向国旗行注目礼!

  • 2024-08-13 17:17

    两千多年前的始皇帝告诉我们,一个国家,需要:书同文、车同轨、度同制。香港满足几条?

  • ZZ 15
    2024-08-12 21:02

    这个世界此时的本质是:畏威而不畏德。 一个国家,却好几个声音。儒毒害国本太厉害了

  • 2024-08-12 19:08

    有规定必须唱国歌才能代表中国去参加奥运会吗?如果没有规定就不应该针对,如果有规定就应该谴责。至于质疑为什么没规定,那就批评的对象就不是运动员。

  • 2024-08-12 22:29

    运动员不爱国就没有必要派出参赛了

  • 2024-08-13 14:06

    肯定有一些不爱国的,但没必要爱国绑架,容易误伤爱国运动员。香港运动员很多根本就不会唱国歌。香港教育局要求的是2022年才开始跟国内一样,周一升国旗唱国歌(当然有些学校提前开始操作)。导致2022年以前,大部分人都没学过国歌。

  • 2024-08-12 18:49

    没有国家的强大,你连训练的时间、设备、人员、后勤等等都无!算个啥?!?!

    在一起 回复:
    你说的这些香港都有,强大不是单方面的,当年依靠香港拉了很多外国资本到内地建厂
    zxcvbnm 回复:
    能把国歌的歌词发出来再吹吧[捂脸哭]
  • 2024-08-12 22:13

    唱的不一定爱国,不唱的不一定不爱国。不要什么都道德绑架。

    用户96xxx38 回复:
    在那种场合不唱国歌就一定不爱国!
    在一起 回复: 用户96xxx38
    你没拿金牌一定不爱国
  • 2024-08-12 19:46

    特区教育要加入爱国教育!

  • 2024-08-12 21:45

    一个体育冠军就是为国争光?那么多科研人员才是为国争光的人才,有钱投入体育不如投入全国的基础体育设施让全国人民健身,或者投入高科技领域

  • 马路 10
    2024-08-12 18:40

    中国只有一个,香港、澳门、台湾都只能代表地区派出优秀运动员加入国家队参加国际赛事。

  • 2024-08-12 22:02

    既然不爱国,那就不要港人治港了

  • 2024-08-12 19:14

    一说就是专家说的要包容?哪个专家?连基本的爱国情节都没有的人,怎么能代表中国呢?说这些话的人,有没有国家荣誉感和自豪感?

  • 2024-08-12 23:29

    送去英国认祖归宗

  • 2024-08-13 16:02

    那就做孤魂野鬼吧

  • 2024-08-12 22:31

    教育问题很严重

  • 2024-08-12 23:38

    没嘘国歌就不错了

  • 2024-08-12 16:42

    在香港国歌进校园才能心里有国家,问题要到位。

  • 2024-08-12 21:23

    香港学校教不教唱国歌?

  • 2024-08-12 20:33

    那叫不认同中国国籍,不认同中国身份,自然没必要唱国歌,我们也没必要非得请她代表国家、香港参赛。

  • 2024-08-12 23:56

    即然代表中国出征奥运就应该唱国歌,你的意思是不唱国歌也是一种爱国表现嘛?

  • 2024-08-12 22:04

    过度放任香港了

  • 2024-08-13 16:42

    一个外国人的种,你能指望她爱国吗

  • 2024-08-13 19:16

    爱国主义教育任重道远,这些人已经没救了,只能从娃娃抓起了

  • 2024-08-12 20:11

    小编思想欠佳,唱国歌披国旗是冠军的荣耀,若为了区区金牌的本身,它又价值几何

  • Long 8
    2024-08-12 20:39

    香港的国歌法规定行注目礼,并没有强制要求唱国歌,这是人家的规定[并不简单]

  • 2024-08-12 18:46

    有些运动员还真的不会唱国歌

  • 2024-08-12 17:38

    没必要窝里斗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

  • 2024-08-12 18:54

    分离久了,已不知家国。

  • 2024-08-13 15:17

    港台至少一代人已经废了,别指望它们对国家有什么认同感

  • 2024-08-13 23:43

    连嘴上都不爱的人,你觉得还有真心爱国的人吗?真是天大的笑话。

  • 2024-08-15 19:59

    无聊,谁规定升国旗就要唱国歌?

  • 2024-08-15 20:05

    直接扔到英国去

  • 2024-08-12 17:04

    这些年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有些缺失

  • 2024-08-12 21:21

    除非她本人明确宣布,拒绝唱国歌,否则,不能过度解读。

  • 2024-08-13 18:35

    唱国歌的不代表就爱国,连国歌都不唱的你跟我扯犊子爱国?扯淡!

  • 2024-08-12 21:44

    区域回归不算回归,只有人心回归了才是真正回归。

  • 2024-08-12 21:02

    一点小事就上钢上线,不唱就不爱国,唱了就是爱国?人家不唱是人家的自由,

  • 2024-08-12 20:23

    这时候唱国歌的未必爱国,但这些闭嘴或者连看都不看的你说他们认同中国吗?为什么都是这些殖民地的人?

  • 2024-08-12 21:57

    港独分子还是不少。先去殖民地化,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才对

  • 2024-08-13 05:03

    胡扯,人家有可能就是不会唱

  • 2024-08-12 19:38

    杂交

  • 2024-08-12 23:35

    因为他们没有归属感

  • 2024-08-12 20:26

    起立 全场肃穆 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 2024-08-15 17:58

    港独就港独……何须狡辩,敢做不敢认,孬种!

  • 2024-08-13 23:55

    如果是这样的话,国内马上封杀。

  • 2024-08-12 17:53

    奥运会都结束了

  • 2024-08-12 17:08

    他们爱唱不唱,中国不缺这几根葱

  • 2024-08-12 23:55

    脚踏紫荆花可不可以代表深爱香港?毕竟每个人的爱港方式都可能不尽相同。

  • 2024-08-12 18:19

    读书十六年,每周升旗,我也没跟唱过

  • 2024-08-12 20:29

    一个不爱国的运动员既是拿到奖牌也不能用!

  • 2024-08-12 20:17

    队伍还是中国香港队,咱们自己这都区别对待了。应该混编到国家队,办过台湾省队都混编进来,如果奥委会不同意,这个奥运会就不参加了

  • 2024-08-12 18:00

    唯恐天下不乱!无聊透顶!

  • 2024-08-12 20:43

    这样的运动员今后禁止参加国内外各项比赛!

  • 2024-08-12 23:13

    必须得唱,不是热泪盈眶就是假唱

  • 2024-08-12 18:17

    有强迫症

  • 2024-08-12 23:19

    有没有一种可能,很多港农根本不会中国国歌,

  • 2024-08-12 18:49

    当一天和尚还得撞一天钟呢

  • 2024-08-13 22:10

    取消比赛资格,永不录用。[点赞][点赞][点赞]

  • Ling 5
    2024-08-12 23:16

    不要提足球,香港被租这么久,文化入侵严重,爱国情怀淡泊可以理解,不能容忍的是李铁唱着国歌卖国

  • 2024-08-12 20:27

    你不提这事别人根本不知道或者已经忘了,你现在提出来又说她爱国又挑起争议,你算个什么玩意啊

  • 2024-08-12 18:21

    我也不会唱国歌呀!但我也爱我的国家呀!写这文章的在挑事吧

  • 2024-08-12 17:09

    香港代表团,澳门代表团,台北代表团

  • 2024-08-13 09:11

    移山易,易人心难,古代研究人心的叫帝王术,难道心中不爱国的一律开除国籍吗?在大部分情况下,能遵守法律完成本职工作其实就够了,运动员披上国旗代表国家参赛还拿了金牌,唱不唱国歌会对国家利益有任何损害吗?

  • 2024-08-12 18:31

    香蕉人吗!都是黄皮白心!

  • 2024-08-12 19:12

    郎平说的对,你看古爱玲唱了?

  • 2024-08-15 07:46

    [拍手]为国争光,原谅吧,喷刘翔的就是这群人

  • 2024-08-15 09:54

    这种标题就引起歧义、挑起对立、影响团结、蛊惑人心的大字报不应该纵容,作者也态度暧昧,以转述名义行谴责之实,后面的找补不过是两面下注,都不得罪[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16 17:41

    不必勉强,过两代就好了

  • 2024-08-16 11:35

    香港体育选手不爰国就不能参加世界大赛,中国那么大就缺这些人吗?

  • 2024-08-16 03:27

    一群小丑

  • 2024-08-16 10:17

    地是中国的,不想认随时可以走

  • 2024-08-16 07:59

    希望祖国繁荣富强!百花齐放!快速发展经济!科技!军事!打败一切牛🐮鬼👻蛇神!在不远的将来!百鸟朝凤!繁华似锦!

  • 2024-08-16 09:15

  • 2024-08-16 13:28

    加入日本籍,为乒乓球做贡献就叫爱国了?什么混蛋逻辑。

江卿曻

简介:道不完的历史,讲不完的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