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三大核电站已在东北投产,清洁能源众多,中国为何偏爱核能

3号视频V 2022-09-26 16:28:21

东北首座核电站的6台机组,已经全面投产,今年冬天,大连瓦房店市的红沿河镇居民就能用上核能供暖了。红沿河核电站作为国内在运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是世界第三大核电站,设备国产化率达到了80%。德国原计划在2022年之前关闭所有核电站,虽然因为俄乌冲突推高天然气价格,该计划不得不暂缓,但西方很多国家还是极力反对核电站,那么中国为什么要大力推进核电建设?会不会有安全风险?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

截至2022年1月1日,中国并网核电机组53台,在运核电机组分布在21个核电站,在建核电机组16台。我国目前核电机组的总装机容量5463.695万千瓦,排名世界第三,第一和第二分别是美国93台的9552.3万千瓦,和法国56台的6137万千瓦。而法国也正在计划关闭核电机组。

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中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核电?2021年,全球能源价格上涨,江苏、云南等10多个省份启用限电措施,东北地区因为煤炭供应不足,也因“拉闸限电”频繁登上热搜。目前全球已探明的煤炭储量,只够用200年,其中一半都被用来发电。一座功率为100万千瓦级的煤电厂,每年消耗200到300万吨煤炭,但只需要消耗20-25吨核燃料,核电效率比煤电要高得多。而且核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无碳排放,能帮助我国达到碳中和目标。

攀枝花市盐边县二滩水电站

那么同样是清洁能源,为什么核能被称为“最好”的清洁能源,而不是风能、水力、太阳能?因为这些能源“看天吃饭”,输出极不稳定。今年夏天,四川企业和居民被限电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而四川多年来可是稳坐全国水电第一大省的宝座。但是在今夏极端高温的影响下,推高电力需求,却减少了西南地区的水域流量。四川67座火电厂全开,也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电力公司不得不让工业用电企业放假,才能“让电于民”,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打击。我国是工业大国,人口众多,发展核电可以很大程度上保障经济发展和民众的用电需求。核电在国内外发展了这么多年,技术上也比其他清洁能源更成熟。

德国卡尔利希核电站

其次,要回答第二点:核电站的安全问题,我们先要看看德国为什么关闭核电站。1986年,德国米尔海姆-卡尔利希核电站完工,但是这一年发生了切尔诺贝利事故,放射性沉降物飘散到西欧,卡尔利希核电站运营3年后就匆匆关闭。德国绿党崛起,加上国内反核声音高振,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前德国总统默克尔决定放弃核能。但很多人认为默克尔是迫于选票压力,卡尔利希核电站项目经理泽斯特亨也表示,拆除核电站是出于政治决策,而非安全因素。但是在今年初,欧盟委员会确认了核算的“绿色能源”身份,并要在未来30年内投资5000亿欧元发展核能。

中国以“华龙一号”为首的三代核电技术,位于世界前列,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核反应堆,首座核电机组也已经接入国家电网。无论是发电效率还是安全性,中国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梯队。自1985年大陆开建第一座核电厂以来,未发生过国际核与放射事件分级表2级及以上事件。

福清核电6号机组——“华龙一号”

中国向来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西方国家在新冠疫情下躺平的时候,中国在经济和生命里,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保住生命。《解放日报》曾发布过一篇核电站设计者的自白,里面写道:核电站是一个系统和人组成的综合体,而中国核电站始终把安全作为最核心的工作。发展核电已经是世界的大势所趋,而中国的核电人,一直在扛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命安全,稳步前进。

69 阅读:48930
评论列表
  • 2022-09-26 17:33

    把核能说成是最清洁能源是胡说八道,核废料都处理不了,更别说核泄漏了。

    jhtvtyujhkshgftvjnbr 回复:
    什么都是有污染的。有危害.相对来说核电站的污染是最小的。除了对人而外对环境几乎没有什么危害。其实水电站的对环境的破坏是最大的。看《瀑布的葬礼》就明白了.
    李耳 回复:
    孩子,俄国,米国人少地多,找个荒凉之处“存放”核废料是最经济的做法,德,法,日,英,这类小国没这个“存放条件,它们鬼鬼祟祟怎么处理你知道吗?你以为它们真的就为世界人民负责放弃核电?你知道启明星二号吗?
  • 2022-09-26 17:42

    中国的核废料有技术能够处理的,算是中国独一家吧…

    冰棍儿 回复:
    你说的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美国在太平洋小国核爆实验,至今鱼虾死绝…
    冰棍儿 回复:
    专门出口日本美国,
  • 2022-09-26 20:17

    核能在中国能源占比还只是个位数!

    看客者 回复:
    还是少部分
    用户95xxx26 回复:
    怕个锤子,日本核废水都能往海里排,我们还怕个屁。这种情况下,不排就是吃亏。大不了我们也往海里排。看谁先遭殃[得瑟]
  • 2022-09-26 17:51

    东北人民有福了[点赞]

    浮现 回复:
    关键这也不是我们能决定的啊
    隔壁老王 回复:
    你觉得供暖费会降?[吃瓜]
  • 2022-09-26 22:22

    买房子远离核电站

    SEE YOU 回复:
    如果有选择它们会在那里吗?
    asxs 回复:
    你说的很对,只是危险无处不在,你永远无法避免危险的发生[流鼻涕]
  • 2022-09-26 17:37

    东北火电90% 以上。这个,可以[点赞]

    ANYMETER 回复:
    东北窝电,红沿河也挺惨,不能满发。还煤改电,一毛多一度也卖。
  • 2022-09-26 22:04

    多建点,清洁能源,废料可以做武器给鬼子准备着。

  • 2022-09-27 09:04

    为啥是东北啊?!就那么一块黑土地

    布丁 回复:
    因为离京都近,因为要吃烧烤
    用户24xxx37 回复:
    看不上东北,可以分家
  • LIP 38
    2022-09-26 19:54

    老百姓民生工程

  • 2022-09-27 08:20

    爱核能是因为没有吃过核能的亏

    用户95xxx26 回复:
    这话去跟法国,日本和美国说,让他们先别搞。他们停了,我们再停。
  • 2022-09-26 23:30

    摆脱过度石油进口石油命脉运输线被别人卡脖子。

    北望秋山无飞鸟 回复:
    自己的,得省着用。咱的铀矿储量全球居前列的
    彬仔 回复:
    因为不太符合经济效益。还要保留部分矿产。[横脸笑][横脸笑][横脸笑]
  • 2022-09-26 20:16

    用脑想一想,什么好就用什么,核能算什么,以后还要用反物质能哪[点赞]

    有理有据让人信服 回复:
    再牛逼还不是烧开水[呲牙笑]
  • 2022-09-27 05:55

    这节奏带的很公知啊,难怪出现大量显实河南IP的反动言论!说的好像中国偏爱发展核电似的,事实上核电发电占比最高的是法国,日本,仅仅和河南同样面积的法国就建了几十个核电站,那些天天在网上代节奏黑核电不安全,抗议建核电站的西方构只会拿德国这个被环保绑架了的个例来迷惑国人!

  • 2022-09-26 19:20

    看看国际形势,别把豆包不当干粮

  • mzx 23
    2022-09-26 23:19

    本来还有点信的,一看是个財经写的,能肯定是编的了

  • 2022-09-27 03:32

    因为核能才是未来[得瑟][点赞]

  • 2022-09-27 05:56

    核能是目前能看到的终极能源……能量巨大!风能,太阳能,水能都过渡

  • 2022-09-27 09:32

    中国最大的优势是沿海没有海啸的担忧

  • 2022-09-27 11:58

    能浓缩!不能稀释!纯属谬论!

  • 2022-09-27 10:53

    建核电站很正常啊,技术过关了不建干嘛,核武器里面核燃料衰变后浓度达不到武器级别拿去发电不香吗,反正放着也是浪费。

  • zcx张 10
    2022-09-27 12:49

    记得上学时候老师说全球石油还能用50年[笑着哭],我这都毕业20年了

    淡淡的忘记 回复:
    是不是没好好读书啊,全球石油能用50年前面是不是一句《已探知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9-27 12:05

    把核电站建在大沙漠上[笑着哭]远离居住地

    魔乱人间 回复:
    核电和煤电原理一样,都是靠的蒸汽机啊,没水蒸汽机咋玩啊。
    剧毒 回复:
    没水怎么产生蒸汽驱动功率强大的发电机?
  • 核能好啊!稳定高效!

    古斯巴耶1古替买都2呼噜图途0吧唧歪思 回复: cq250250
    就你地球科学学的好!
    cq250250 回复:
    地理白痴
  • 2022-09-27 16:44

    中国发展光电,风电更多吧,只是核能的发电量和关注度更高一些

  • 2022-09-27 11:47

    核废料哪可不是一般的污染!西欧早十年以前已基本关停核电站了!

    坑帝 回复:
    全西欧近50个核电站在你嘴里关停了
    盛元 回复:
    中国的国家面积够大,有的是地方放核废料,离你有几个法国,几个德国远呢,没事挣眼看下自己国家的情况,了解一下法国德国的面积人口
  • 2022-09-27 10:31

    饮鸩止渴,遗臭万年[好生气]

  • 2022-09-27 08:41

    首座,东北永远是最后。现在东北铁路工业等格局依然是日本人当初建立的。石油是解放后,沈飞是解放后。

    用户17xxx08 回复:
    东北完蛋了。
    夜的狂欢 回复:
    东北一直都不缺电
  • 2022-09-27 15:07

    不管核能,煤炭,还是烧油,本质都是烧开水的蒸汽机。

  • 2022-09-26 21:07

    火力发电占比例太大,对环境污染严重,不适合未来发展,水利发电有瓶颈,受地理位置影响,多在偏远地区,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都有这种因素,但是未来也会打力发展风和太阳能。核能就不太受地理位置和条件影响了,可以多建在沿海发达地区,只是核能一点不能马虎,一出问题不得了。反正未来会减少火力发电,清洁能源和核能比例会增加

  • 2022-09-27 08:20

    绿色核废料可以撒在黑土地上当肥料。

  • 2022-09-27 10:33

    这相当于给日本造了一枚核弹,一炸几万平方公里土地就没了[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 大力开发核能,确保电力充足!

  • 2022-09-27 12:56

    危险,东北的维护能行嘛

    cq250250 回复:
    日本维护好,你去喝喝废水去吧
  • 2022-09-27 23:46

    张嘴就来,中国的太阳能发电是世界第一的,风力发电也世界前列,潮汐能和地热能也在上马中,国家明显是全面发展的,结果你来一句偏爱核能,可真能扯,

  • 2022-09-28 07:03

    中国的核发电技术现在世界第一,可以把废料利用率到百分之98,全球独一份,美国出3000亿美金买技术都不卖。解气啊

    诗和远方 回复:
    牛逼
    小山丘 回复:
    我出5000亿买,下次评论记得说[笑着哭]
  • 2022-09-26 22:30

    我国摆脱美俄中东能源围堵就靠核电了。现在一切新能源科技都不够核电来的实惠。储能才是要突破的关键!

  • 2022-09-27 17:24

    因为中国有特高压,可以在偏远一些地方发电传输过来,非常实用

  • 2022-09-26 23:08

    我们科学家每天都让人惊喜

  • 2022-09-27 18:28

    战争局部冲突,谁敢打核电站?打了就放核弹

  • 2022-09-27 18:54

    建在辽宁,以后万一毛子侵略我们,会不会像现在炸扎波罗热核电站一样,对我们进行核威慑?

    寡人惶恐 回复: 闪电
    曾经?高丽半岛曾经也是我中华附属番邦,你去找那些棒子聊一聊?
    闪电 回复:
    大亚湾核电站曾经是惠州的,80年代后做了划分,独立出多个市,才变成深圳的。
  • 2022-09-27 22:42

    好的话!德国🇩🇪不会全关!美法逐步关停!因为目前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处理核废料

  • 2022-09-29 01:47

    我就想知道核原料哪里来的 ?还不是地里面挖出来的[吃瓜][吃瓜][吃瓜]现在处理后 深埋地里 问题大么? 等研究成功核聚变 那就是小太阳了 再不担心能源问题[吃瓜][吃瓜][吃瓜]

    ■■■■■■ 回复:
    等到地老天荒
  • 2022-09-27 16:36

    核电便宜,稳定,污染小

  • 2022-09-27 12:23

    核电站也是武器级原料加工厂。我国需要很多来扩张核武库

  • 2022-09-27 12:04

    别的先不说,清洁能源众多这个结论是怎么来的,怎么就众多了[汗]

  • 2022-09-28 09:10

    深埋地下等衰减,比其他能源还是好一些,除了水电。

  • 如果建设像启明星那样0功率的核反应堆,那么这还可以接受

  • 钍核电一旦发展起来,全民核能将不再是梦想,

  • 2022-09-28 13:23

    因为中国核能 牛逼

  • 2022-09-28 06:53

    核聚变啥时候能发电啊,又清洁发电能力又强。

    北望秋山无飞鸟 回复:
    突破还要三十年左右,中欧合作研究中。可控核聚变的门槛很高,若突破是全人类的福音。
  • 2022-09-28 09:36

    其实这东西还是应该建在边境上!有事当个核地雷也不错!

  • 2022-09-27 22:27

    中国版图够大,核电站都建立在安全,远离人烟的地方,欧洲没那么大地儿选址。而且中国处理核废料的能力也是世界第一,赞祖国

  • 2022-09-28 14:29

    只要是清洁能源,都发展,风电,光伏,哪个没搞?[得瑟]

  • 对,保住没有自由的生命。[笑着哭]

  • 2022-09-30 08:31

    核反应完成后,怎么提纯出来,然后怎么给他化合回去。

  • 2022-09-27 07:59

    怕什么核电站都是建在人少的地地方

  • 2022-09-26 23:48

    核电的成本是火电的几倍?安全环保暂不考虑。

  • 2022-09-27 07:40

    这玩意儿不靠谱

  • 2022-09-27 12:29

    提到核大家都心有余悸,可是没电大家更受不了

  • 2022-09-28 10:37

    负责任大锅是这样的[哈哈笑]

  • 2022-09-27 17:48

    清洁能源只有核电、水电,其他都是噱头,不订劲。

  • 2022-09-28 12:58

    核燃料咱们有多少?

  • 2022-09-27 21:57

  • 2022-09-27 18:19

    核电站总的来说是个地雷,发生战争容易导致核电站被毁,核泄漏。

  • 2022-09-28 09:10

    核废料的处置方式就是无人区深埋

  • 2022-09-29 01:45

    因为核能是未来

  • 2022-09-28 21:53

    因为中国是贫铀国,不多搞点核电站,以后造核弹的材料都不够[睡觉]

  • 2022-09-28 22:50

    那天不说有个高科技突破,新的元素裂解,钍 还是什么

  • 2022-09-30 04:33

    核电不安全

  • 2022-09-29 22:24

    三个字,好样的![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9-27 09:35

    核能是能源去化石的最优选择!能量密度高,污染排放少

  • 2022-09-27 07:11

    先吃饱、后吃好!欧洲就是不建核电、才给俄罗斯的天然气牵制

  • 2022-09-27 09:22

    俺也看好核能!制造核材料储备充足,先军用,再稀释民用!利用率简直不要太开心![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9-26 23:26

    每一个核电站都是一颗公开的原子弹。

    lsf9999999 回复:
    原子弹还好了,国之重器[得瑟]
  • 2022-09-27 13:05

    出事连后悔的机会都不给你

  • 2022-09-27 18:11

    有个以偷袭为荣为主的战争罪犯日本国,战时怎么办

  • 2022-09-26 22:29

    我想起了福岛

  • lele 2
    2022-09-26 23:14

    在沙漠里建造一百座核电站,想想是什么钱景

    捉风人 回复: arisel菲
    未来可能不用水冷却了
    arisel菲 回复:
    不可能建内地的,核电站冷却要大量的水,所以一般都建在海边
  • 2022-09-27 05:36

    核能是最清洁能源,全周期运营成本低,最最重要的是可以生产核弹的原材料,中国最紧迫的是增加核武库,需要大量的核材料提纯,

  • 2022-09-27 10:18

    人心已

  • 2022-09-26 23:05

    如果这个商用可行性高就大力发展,因为既然我们钍储量丰富而贫钦铀,关键是这个担心放射性污染。

    姬丹 回复:
    能说出钍比铀多的你,已经是砖家中的王者[得瑟]连铀无处不在,且储量超过其他所有放射性元素的常识都不知道的你,也好意思出来装逼秀下限[得瑟]
  • 2022-09-28 11:25

    建100座电价也不会降,但是对环境友好,希望管理始终严格规范,别出俄罗斯或日本那样的事故[得瑟]

  • 2022-09-27 19:52

    核聚变才是真正的未来

  • 2022-09-28 14:54

    中国这么大,这么多人囗,建的还是少了点。

  • Li 2
    2022-09-28 12:29

    上海多上点核电站,又清洁又环保

  • 2022-09-27 21:23

    我反对会被封号吗?

  • 2022-09-28 13:23

    这东西,战时关闭也没用,只要命中反应堆压力容器,依然还是核泄露!

  • 2022-09-28 03:58

    和平利用核能源,和平要用核保卫。

  • 2022-09-28 21:44

    抛开核废料,铀也不好搞,第五代核电已经有很大突破了

  • 2022-09-29 21:48

    又来东北霍霍了。。。。。。东北真是命苦!

  • 2022-09-29 10:32

    因为年轻

  • 2022-09-29 21:33

    我们用啥都没事,他们用不安全

  • 2022-09-29 17:29

    因为我们处理核废料方便,有的是无人区可以扔,就问日本你生不生气[呲牙笑]

  • 2022-10-01 08:07

    反正不会像欧洲这样,发达国家都没有用电自由[笑着哭]

  • 2022-09-28 19:54

    就比如说新能源汽车,一个电池回收处理都费劲

  • 2022-09-30 05:23

    又一颗不定时的炸弹,危险⚠️……

  • 2022-09-30 03:26

    一旦发生战争,核电厂所在区域就危险了

  • 2022-09-29 20:13

    核聚变商业化后才真的环保

  • 2022-10-01 01:04

    来钱快

  • 2022-09-27 07:34

    核电站以后就是人类灭亡的原因之一

    lsf9999999 回复:
    没核电站美帝掐你脖子[得瑟]

3号视频V

简介:带你领略科技,解说身边财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