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人是彝族还是羌族?

柏萱奇迹 2024-02-21 13:43:56

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中原文明脉络分布在大江南北,有依山而建的部落,也有放羊牧马的草原部落,不管有多少部落,多少不同的种族,只要是人就有相通的地方——

今天所讲的内容就是以四川为主要核心,先分辨出四川本地有多少种族,以便于探讨今天的话题——三星堆人是什么族群。

四川有彝族、藏族、羌族、苗族,基本上56个个民族都包含其中了,四川是多民族聚集地,如何去区分三星堆人是什么族群的,只能把范围缩小到四川成都广汉三星堆这一方天地了。

根据现有资料显示,成都的少数民族有彝族、藏族、羌族、苗族、回族、蒙古族、土家族、傈僳族、满族、纳西族等。

在之前有学者认为古蜀人就是羌族,或者是彝族,但是并没有提供比较有利的证据证明为什么是羌族(彝族),我们今天就根据三星堆出土的青铜人面像依次对比,找出最为合理且有依据的族群,并作三星堆人的族群,虽然以此推断有些草率,但是这又何尝不是解开谜团的一种方式呢?

青铜人面像

图片来源网络

通过图片对比,羌族头饰与青铜人面像头饰多有相似之处“麻花头饰”,相比较彝族区别一下子就出来了,彝族头饰布包头风格,羌族是戴圈,刚好和青铜人面像如出一辙,为了合理性多做几次不同的对比,以正视听。

三星堆人面像

很多人都觉得三星堆出土的青铜人面像不属于中原文明,之所以有这一说,是因为青铜人面像浓眉大眼,一点都不符合中原文明的特征,认为只有外国人才有这特征,这是谬论,此青铜人面像各位觉得难道不像国人而是像外邦人?

笔者认为这人面像与大多数国人并无二致,光从这设计上,就能区分出来,这人面像用了极其夸张的铸造手法,耳朵也太长了,哪怕是外邦人耳朵怕也是没这么离谱,看似协调实际上与人的面像相差过甚,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的整个头都用来塑造浓眉大眼了,直接占据了整个头,眉毛也太宽大了,就算是放在当下这眉毛怕也是没几人能拥有了。

如果各位细看就能发现这人面像是有耳洞的,耳洞最初是诞生于少数民族,如果非要追本溯源的话,大约是5000年前的父系氏族公社时期,这能说明什么?说明他打了一个耳洞吗?

当然不是了呀,耳洞,头饰都在指引我们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告诉我们三星堆人其实是少数民族,根据之前对照,笔者认为是羌族,这个论断并非空穴来风,古蜀人是由冉族与羌族合化而来的

岷江上游兴起的土著民族——冉族,从西北迁徙过来的民族——羌族。

二族合并组合成古蜀先明,羌族我们略有耳闻,冉族又是何许人也?

从夏商时期至五代十国末期,冉族主要分布在今四川西部,西藏东部和甘肃、陕西南部地区。最主要的族群生活区域在今四川都江堰、汶川、小金、理县、金川、茂县、黑水和松潘等藏、羌、駹汇集地的岷江上游地区,与蜀南区僚人、彝人交界。曾建立过冉族部落国、冉国、冉邦国等古蜀政权,为“六夷、七羌、九氐”中九氐之首。

以此推断三星堆人是羌族与冉族简直就是合情合理,原因无它,就从头饰和耳洞上区分,所谓的古蜀人就是由少数民族羌族与冉族组合而来的,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专家已经证实了三星堆遗址就是古蜀文明,然后再通过部分特征对比,已经证实是羌族无疑。

三星堆之所以没有文字,是因为它本身就没有文字,一个没有独立文字的文明,做出青铜器各位认为难吗?其实不难!只要知道制作原理想怎么做都行,难道不是吗?

以前内容是个人对三星堆族群的推理与假设,如果觉得文章合理有趣,还望点赞关注,分享给身边的历史爱好者共同讨论。

15 阅读:5567
评论列表
  • 2024-02-27 12:39

    没文化真可怕!是炎黄/华夏族。汉藏羌同源。就算是八十年前,额们的先民一样包头巾。穿长衫衣青衣。跟这青铜器上的差不多。这三四十年气候大变。不再是阴雨绵绵。雾多湿重。才有现在的样貌。

    神一样的男人 回复:
    三星堆三千多年前,西南官话形成于明朝,明朝不过600年之前。四川明未人口灭绝了,清朝湖广填川才移民过去,云贵明朝之前人口以少民为主,吴三桂傅友德带几十万兵过去杀一篇,清朝削藩又带几十万兵过去又杀一遍,才以汉族为主。
    天河水 回复: 神一样的男人
    胡咧咧!西南地区,山多路险林密,战乱四方逃散,战后又出来了!官话一直未变!
  • ndy 20
    2024-02-22 12:04

    都不是,彝族和羌族历史上都是比较落后的民族,都没有独自发展到过青铜文明!

    金沙细浪 回复:
    彝族落后???原来是码头渔村的见识,可以理解!彝族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先进民族之一,有文字,历法,医学,城市等等,属于先进民族之一,懂不,小渔村!
    ndy 回复: 金沙细浪
    汉朝是第一个由O3基因民族建立的王朝,所以汉朝之前O3基因民族在东北亚东南亚范围内基本上是最落后的民族,遗憾的是彝族还更是不值一提!
  • 2024-03-22 14:07

    属于胡说乱造族![笑着哭]

  • 2024-03-05 12:02

    民族是民族,种群是种群,二者的差异很大,我更愿意看到研究种群的学者[呲牙笑]

  • 2024-03-27 10:47

    当时没有这民族,

  • 2024-03-05 13:09

    是汉族无疑

    以后再说 回复:
    九夷
    三辰 回复:
    两个民族都没有
  • 2024-04-20 13:43

    三星堆是苏美尔人的后代,苏美尔文明灭亡后,一个分支迁到远东,形成华夏人,另一个分支迁到近东,形成阿拉伯人。图二图四图五都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是明确的证据。[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07 05:06

    长得像?真长得像?你不是在开玩笑吧?

  • 2024-03-18 07:14

    明明有DNA,有人非要吐沫星子乱飞。

  • 2024-03-22 21:27

    小编刻舟求剑,自以为是!却是贻笑大方!

  • 2024-03-09 09:08

    看到很多人无理无据就随意点评作者,现在的人都怎么了?真像需要有人不断把探索才能找到。点赞作者。

  • 2024-05-27 11:57

    是不是羌族还是彝族这个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人族,不是神族[笑着哭]

  • 2024-03-14 07:43

    胡说八道,乱编乱造,古代华夏族群来源之一是羌,大禹也是。

  • 2024-02-24 23:47

    赞同是古羌族的看法,很多权威学者都认为是古羌族古彝族

    重重滴 回复: 用户36xxx21
    现代羌族,其实是鲜卑人和藏人融合而来,古羌人是藏人的前身,彝族就更晚了,民国时期很多都没进入到封建时代,还是奴隶社会,应该是藏族和其它少数民族融合而来
    用户36xxx21 回复:
    我觉得羌族和彝族本身是出自同一个古老部落分化出来的两个民族。
  • 2024-02-25 19:49

    往东南看去

  • 2024-03-06 00:02

    那个时候没有彝族和羌族。

    金沙细浪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你是小学九年义务教育的精英
  • 2024-03-19 12:28

    你爷爷是给你姓还是跟你哥姓?

  • 2024-03-27 14:37

    一根头巾,一个耳洞就可以证明三、四千年的人种或民族演变?这淡扯得有点大!

  • 2024-03-28 08:46

    是一群数典忘祖的奴隶

  • 2024-04-14 16:28

    别有用心

  • 2024-05-14 01:58

    那是一个很庞大的文明,从四川到越南都有类似文物出土

  • 2024-06-22 14:59

    虞族,夏族。万族之首。

  • 2024-03-23 22:24

    5000年前汉族和羌族分道扬镳,羌族辗转到了西部地区。

  • 2024-04-16 16:29

    仅从服饰上推断是强辞夺理。汉族服饰2千年里变化小么?

  • raul 2
    2024-03-02 11:13

    抢着冒认分家,谈何凝一

  • 2024-03-30 17:34

    应该让羌彝两族公开辩论,谁赢了算谁的

  • 2024-03-06 08:32

    应该是彝族的祖先[点赞]

    新鲜老腊肉 回复:
    毛线。。。彝族就没进去青铜时代。。
  • 2024-03-06 12:47

    现在重庆有好多姓冉的,是不是冉族后衣裔?

  • 2024-04-01 08:20

    你确定青铜器耳朵上的洞是耳洞?为什么不是拿来挂的在空中的洞?[呲牙笑]

  • 2024-05-07 17:54

    这小篇[得瑟]明明出土了文字他非要说没有[笑着哭]

  • 2024-03-01 16:03

    如何解释三星堆遗址中出土大量的象牙和印度洋贝壳?这个谜目前仍存疑,只有继续挖掘并利用基因技术等进一步研究,或许能揭示出来。

    xhj 回复:
    四川山顶贝壳多如牛毛!瓜货
    蓝色 回复:
    沧海桑田
  • 2024-06-29 13:06

    闲的慌就扯蛋呀?

柏萱奇迹

简介:每一段辉煌的历史背后都隐藏着一个精彩绝伦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