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突变,新能源车养路费要来了?恐怕不是空穴来风!

你好啊吖 2024-05-27 13:53:45

随著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与永续发展。在此背景下,电动汽车作为一种新型的可再生能源,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青睐。与传统燃料汽车相比,电动汽车在环境保护、能源节约上具有明显的优势,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它的续航里程、充电设备等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但是,电动汽车的增多,也给汽车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特别是公路养路费的征收。传统上,公路养路费是以燃料税的形式向汽油车的拥有者征收的,这些钱都是用来修建和保养的,电动汽车的车主并不需要缴纳燃料。这不但对公路养护基金的筹措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且也引起了关于公路养护基金公平问题的探讨。

公路养路费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问题。不管是燃料汽车,还是电动汽车,都会对路面产生一定的损耗,所以,汽车应该为公路养护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公路建设中,如何保障公路的安全性与舒适性已成为当务之急,而养路费则是其主要的资金来源。

对于电动汽车的养路费,需要在公平、合理和可持续的原则下进行综合考虑,寻找一条在不阻碍电动汽车市场发展,同时兼顾公路建设和养护的需要的途径。当前的提案包括间接征收电力费,或者建立专用的电动汽车养路费。对电动汽车的征收,将加重电动汽车使用者的财政压力,而征收特别的公路通行费,又会对电动汽车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在选择适当的收费模式时,应综合多方面的因素,防止短期利益而忽略长期利益。有必要进行足够的研究并咨询所有人。此外,还可考虑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比如利用智能运输系统对电动自行车的实际行驶里程进行监控,从而达到对电动自行车的分类计费,从而达到公平和激励节能减排的目的。

借鉴各国的经验,对我国电动汽车养路费征收的合理选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比如,某些欧洲国家已根据汽车行驶里程,对公路通行费征收制度进行了调整,以取代仅仅依靠燃料税。这种“以人为本”的收费方式,既能保证合理的分摊成本,又能激励车主减少不必要的驾驶,减少环境污染。

另外,科技进步也为合理征收电动汽车养路费提供了技术保障。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对电动自行车行驶状态的实时监控,保证收费更准确、更有效。这种系统不但可以按照里程计费,而且会因路况而有所区别,例如在高峰时段或维修费用高昂的路段对车辆进行加价。

在我国电动汽车市场迅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在公路收费和公共投入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是国家和有关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电动汽车在降低燃料消耗的同时,也提高了对电网的要求。因此,征收公路养路费的收益,既可作为电力系统改造与维修之用,又可保障电力供给之稳定,亦可为新能源之开发提供支撑。

此外,政府在制定公路养路费收费制度时,也要注重收费制度的透明化与民众接受度。公共政策的透明度可以增加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程度,而公众的参与则有助于提升公共政策的公平与效率。比如,通过公众讨论会、咨询会等方式,听取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和其它道路使用者的意见与建议,以达成广泛共识。

因此,电动汽车养路费的建立与征收,已不再是单纯的经济难题,而是一种社会难题。这涉及到环境保护,能源,公平,以及公共资源的管理。最终实现既能推动环境保护与科技进步,又能保障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造福于社会。

20 阅读:27033
评论列表
  • 2024-05-29 05:36

    电动车养路费早晩的事,不能总让你白嫖。

    棋子 回复:
    你正视事实?看看你手里12.3万的电瓶车,拿什么和奥拓比??[鼓掌][鼓掌]比电视冰箱大沙发吗?[鼓掌][鼓掌][鼓掌]
    tra老廖 回复: 棋子
    比亚迪秦比不过您奥拓?比亚迪元比不过您奥拓?比亚迪宋比不过您奥拓?奇瑞icar比不过您奥拓?银河L6,L7比不过您奥拓?风云T9比不过您奥拓?大众id3比不过您奥拓?
  • 12345 110
    2024-05-30 00:56

    不管是啥能源,必须要缴纳

  • 2024-05-30 09:19

    不收养路费是不是对油车车主不公平,大家共用着道路

    用户10xxx05 回复:
    还真用于养路,可以去查各省交通厅和公路局每年的财政预算。
    oo-见龙在田 回复:
    我们这里价格不一样的,农机加油便宜
  • 2024-05-30 00:02

    早就改收了,快点执行啊

    悟道神猴 回复:
    快去买电车,省火花费
  • 2024-05-30 07:34

    补贴十四年了还是老样子

  • 2024-06-03 19:41

    光是燃油车给养路费,是不合理,难道电车就不在路上跑?

    不吐不快的世界 回复:
    不仅在路上跑,还不限行
    我去买个橘子 回复:
    一直在油车车主身上割韭菜是吧,以后税收少了,是不是还得在油上想办法加税!一直割你一个,你受得了?
  • 2024-05-31 16:22

    如果新能源汽车不用上路,我觉得就不用收钱

    朋友别哭 回复:
    你说的有道理,不过充电时,可能要收取能源税了
    用户49xxx08 回复: 朋友别哭
    肯定有的
  • 2024-05-29 11:55

    早就该了

  • 阎晖 26
    2024-05-31 10:06

    支持油电同价。[点赞]

  • 2024-05-31 09:06

    喊收养路费的,不要把自己认为的吃亏说的冠冕堂皇!福利给到的是每个人!你不去享受,不去争取,怪不收人家电车的养路费了!你一样可以不交养路费,你自己选择了交养路费的车怪国家不收费喽!好奇葩!

    我去买个橘子 回复:
    等油车全部绝产了,路上跑的全是电车,你看看收不收养路费,猪脑子,没了油车的养路费,你知道国家一年少收多少税收?
    用户55xxx82 回复: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谁脑残谁知道!国家政策有国家自己的考虑,面对的是所有人,你作为政策受益人同样可以享受,你不去享受那你就受着!
  • 无知 17
    2024-06-06 10:51

    把油车的同时取消就好了。大家都公平公正了,油车主自己交的不甘心情愿,还盼着电车也收,这个想法是损人不利己主义!

    秋天心神 回复: 粤羽
    人心不足蛇吞象
    粤羽 回复:
    纯粹的心理不平衡而已,眼红说得那么冠冕堂皇
  • 2024-05-29 11:49

    就不能直接取消养路费吗?纯纯看不得别人好的心理

    ___丶云起丨 回复:
    跟做梦一样,取消了,路面维护你去干?
    用户17xxx67 回复:
    取消养路费,油价就得降到一两元一升,还会有人买电车吗?
  • 凉冰 15
    2024-06-03 19:54

    不是都说电车省油不省钱么?现在怎么都想着让电车缴费呢?不缴费都不省钱了,再缴费那电车还怎么卖呀?所以问题来了,电车到底省钱不省钱呢?

    都好 回复:
    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明面上不收 会从其他地方补回来[笑着哭]
  • 2024-08-01 14:28

    新能源汽车应该和燃油车,同等情况下竞争。坚持充电,油电同价。

    aizhangmi 回复: 不吐不快的世界
    8块钱才是正常价[微笑]
    不吐不快的世界 回复:
    2.5以上就没优势了。
  • 2024-06-02 06:57

    没区别怎么鼓励用电?怎么去环保?怎么解决出行难?

    用户14xxx61 回复:
    环保个屁!
    用户11xxx02 回复:
    谁说用电环保了?
  • 2024-06-02 02:56

    同样的四个车轮,同样的压强作用在路面上,凭什么电车不用交养路费

    为爱鼓掌 回复:
    压强还真不一样,电车一般比油车重[呲牙笑]
    开心温少 回复:
    说的对!
  • 2024-08-02 22:33

    这是不可能的。觉得油车好你用油车,觉得电车好你买电车,就现在收费下还有人用油车,电车可能收养路费吗?我属于转的快的,现在夫人、女儿都开特斯拉,夫人的一辆2023年12月刚换。现在就我还留了一辆奥迪A 6 L,就去老年大学学习书法时开,一星期2次,平时都是雅迪。

  • 2024-05-31 19:12

    网上都说纯燃油车成了小众,新能源车交养路费也应该吧,不然公路的建设和养护怎么办呢。

  • 666 6
    2024-05-30 19:27

    要收,不然对燃油车不公平

  • 2024-06-03 21:28

    难道不应该吗

  • 2024-06-04 21:28

    公平角度应该收养路费。当然公平角度。能源安全也需要全体承担。所以新能源现在不需要收养路费其实是公平的。

  • 2024-08-08 08:13

    养路费,购置税一收,再加上限牌的城市如果不免费发放牌照,看看还有多少人买电动玩具车

  • 2024-09-08 04:22

    燃油车汽油一升八元算,其中五元是养路费,鱼船航行有退养路费,因为鱼船在海行走不是公路行行。

  • 2024-06-01 11:26

    垃圾费由水费收,养路费由油费收,反正想收的交给民生必需用到的去收,你想收不到都很难

    哈啾 回复:
    收到容易,但做到公平很难
  • 2024-06-03 20:31

    我发现那些不开电车的比开电车的还关心电车。😂

  • 2024-08-09 19:38

    按公里数收养路费啊,一个阶段收多少钱,明码标价,多跑多收,公路里程×车辆吨位×费率。

  • 2024-05-29 08:20

    可能收不上来[笑着哭]

    葬送者 回复:
    买保险的时候一起买。这又不是没有操作过。当年就是这样过来的
    蝉成优 回复:
    远程控制,请扫码支付
  • 2024-06-01 12:17

    征收电动车养路各种费用等问题,都是利国便民措施?用公里计算交费标准[点赞]

  • 2024-06-02 18:41

    混动的骂骂咧咧[笑着哭]

  • ggg 4
    2024-06-04 05:26

    整天搞些没营养的话题来博流量

  • 2024-06-05 00:24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6-15 16:44

    所有电动汽车强制安装养路费APP,按表显每公里二毛钱收费,次月二日结账,微信支付,支付宝,网银支付直接转账。[静静吃瓜]

  • 2024-07-16 13:23

    交养路费无问题,但公路两旁画的停车位是否属养路费之内?如果是交了养路费是否可以免费停?如果不是在那收费是否属拦路抢劫!

  • 2024-07-19 11:51

    每1万公里1000块钱,电动车不是都联网吗,到了里程就提醒,不交就远程锁车[呲牙笑]

  • 2024-05-31 10:35

    难道不改收养路费吗

  • 2024-06-01 10:30

    增程和插混岂不是要交两遍养路费?

    矿泉水 回复:
    油车在油里,电车在电里,双燃料的两边交没毛病,反正也是用多少交多少,有什么关系,但电的如果换成保险收就不好说了,混动搞不好保险收了油里还收就很尴尬了[月圆]
  • 2024-06-07 08:05

    确实是,白嫖了五六年养路费,按年算一年980可以接受

  • 2024-06-07 14:41

    让该死的保险公司,少跟风薅羊毛,那也无所谓,否则也用不起新能源车。

  • 2024-06-11 23:52

    电车,呵呵,等鱼儿进来多了,再收网,暂时不收小白鼠养路费,也不要购置税

  • 2024-07-16 06:21

    早晚的事,既然下场了就不能置身事外!

  • 2024-07-17 09:57

    不是空穴来风,纯属放屁一通!

  • 2024-08-12 02:00

    时间没到,现在还是起步阶段,看看共享单车就知道刚开始5毛一小时拉客户等拉到足够多客户后就开始收割了现在1.5元10分钟

  • 2024-08-13 06:58

    把以前的年票也搞起来,反正我车十一个年头没买过年票

  • 2024-09-18 08:04

    说明白点!只要你活着,就要交税!

  • 2024-05-29 16:48

    国防是靠大家的

  • 2024-05-29 07:47

    电动自行车?你确定?

  • 2024-05-31 09:00

    你就是核能源车也得交钱[呲牙笑]

  • 2024-06-02 14:55

    收与不收,也就一个晚上的事

  • 2024-06-03 22:43

    公平角度是车用路要徼同等!不然就是不公的存在!

  • 2024-06-03 22:01

    可油可电的混动怎么算

    甲天下 回复:
    用油跑养路费在油里,用电跑养路费在电里。
  • 2024-06-04 15:34

    按电车仔的说法,这叫发展趋势!

  • 2024-06-03 19:25

    除非新能源质量轻如鸿毛不交养路费也在情理之中

  • 2024-06-04 17:27

    放心吧,不会收取养路费的,顶多充电时,收取能源税,跟汽油车收取燃油税一个样,,

  • 2024-06-03 22:52

    你讲电动汽车怎又讲监控电动自行车[得瑟]

  • 2024-06-04 07:06

    税收算不算一座大山[哭笑不得]

  • 2024-06-03 22:15

    用油的要路费,用电的应该会加到电费里面

  • 2024-06-03 21:32

    每度加收0.00000005分即可[笑着哭]

  • 2024-06-03 22:10

    电车应该按里程收养路费比较公平公正。只不过要在现有技术怎样实现上想个辙。

  • sjw 2
    2024-06-04 21:22

    我就想问一下,收的钱到哪里去了?

  • 2024-06-04 21:34

    想薅国家羊毛?等等电动车规模再大一点就下手了!

  • 2024-06-07 08:16

    绝不可能,你这是煽动?新能源势不可挡,岂是一班朽木可以阻拦。

  • 2024-06-07 11:59

    就是收了又能怎么样呢?就会影响销量?,燃油车交的起他们就交不起?屁大点事,等着看什么笑话?都是中国人,都是中国车,你喜欢油就买你的油车,他喜欢电车就买电车,之前电车不交养路费国家多收你的钱了吗?那人家农村的农机又没路上走也跟你闹?有意思吗?没占到便宜就是亏?那你也买电车啊,都是人才,有什么好幸灾乐祸的

  • 2024-06-11 07:28

    行人在马路上走,也要征养路费吗?

  • 2024-06-13 09:12

    不交造成畸形认知

  • 2024-06-13 05:54

    又是养路费又是通行费,是不是重复收费?

  • 2024-06-13 12:28

    涉及到养路费和电网负荷增容费等等……

  • 2024-06-14 16:16

    用什么方式来收?

  • 2024-06-19 20:39

    插混怎么确认里程?

  • 2024-06-18 21:52

    电车就是收了养路费,油价也不可能降。所以说有啥激动的?

  • 2024-06-25 12:23

    钓鱼用饵,等钓到足够多的鱼,还会有人傻傻的再给鱼吃饵么

  • 2024-07-14 07:53

    电三轮,电二轮也应该收养路费!

  • 2024-07-13 21:32

    电车收养路费,油车是不是该降点?

  • 2024-07-17 22:30

    电费涨起来[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JL 2
    2024-07-17 15:03

    咋收,没法操作吧,况且新能源是为环保做贡献,这个贡献为啥有的人不愿做

    用户16xxx38 回复:
    电车环保?幼儿园问下。
  • 2024-07-23 21:05

    一旦电车上税或者失去绿牌意义,也就是油电同待遇,电车死透是分分钟的事!

  • 2024-07-25 18:51

    新能源为啥不交养路费。

  • 2024-07-31 16:19

    跟油车一样同权,缴纳相同税,销量直接腰斩[呲牙笑]

  • 2024-08-06 01:18

    电车不用油,可以少进口石油,国家省下的钱足够交N份养路费了。

  • 2024-08-11 13:35

    有人建议税费含在轮胎里。

  • 2024-08-11 21:40

    别把羡慕嫉妒恨说的那么高大上!你怎么不说广大电车车主,为了支持国家弯道超车,默默承担了电车不保值,容易自燃,保险费贵等等等等不利后果,补贴个养路费怎么了?骂电车不好,是大号老爷乐的是你们,嫌电车占便宜了也是你们,你们这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喊着爸爸装孙子啊!

  • 2024-08-13 06:38

    感觉这个油车也不能开了,油费太吓人了。轻微动一下,一个月就是上千😓

  • 2024-08-15 03:40

    别一天到晚乱说,我们电车世界一流,遥遥领先技术,不用交养路费,以后都不用上车牌,南方有许多城市都这样了,比如罗卜快

  • 2024-08-17 07:16

    二轮电动车才是最实用的,只是少交税,东查西查,不要同我说的狗屁环保。

  • 2024-08-20 00:05

    再正常不过了不能什么好处都让新能源汽车占尽了吧、

  • 2024-09-17 23:42

    都是车辆,凭啥只有油车交养路费?

  • 2024-09-17 18:31

    迟早的事。

  • 2024-05-31 05:11

    赶紧交吧,要不开个电动车也不踏实,吃不好,睡不好的,总感觉就像个偷税漏税者。

    沧桑正道 回复:
    我们新能源车主的付出,远比你们开油车的更多!
  • 2024-06-11 20:04

    现在养路费是油车承担,每年收入多少支出多少?再收电车的,多少怎么支出?有帐吗

  • 2024-06-16 14:37

    烧着油充着电的新能源[笑着哭],自己骗自己真有一套[得瑟]

  • 2024-06-19 22:33

    直接干死工业废铁必燃迪[呲牙笑]

  • 2024-06-19 20:47

    干嘛又要查骑新能源电动车不给上路呢?[呲牙笑]

  • 2024-07-16 21:25

    电车比油车重,路烂更快。必须交养路费,看电车还吹不吹便宜?

  • 2024-07-29 10:41

    要上路行驶就得交养路费

  • 2024-08-01 10:48

    应该会加在保险中吧[呲牙笑]

  • 2024-08-07 14:16

    这下燃油车可涨价了

  • 2024-08-09 18:14

    电垃圾就是敛财工具,上位的砝码,机械玩不好,只有玩这个

  • 2024-08-19 15:58

    同级别电动车更重,养路费是不是应该多交点[得瑟]

  • 2024-08-19 18:08

    油车所谓的养路费是不是购置税?[得瑟]

  • 2024-09-07 21:55

    当年两轮电驴也被骂得够惨……现在到四轮了[呲牙笑]

  • 2024-09-18 23:25

    应该逐步收费,先从混动开始,逐步纯电也收

你好啊吖

简介:欢迎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