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科技业即将迎来大溃败

疾风凯凯 2024-05-13 01:55:23

作者:峰回路转

过去我们做国产芯片,基本上的思路是,做到进口芯片80%的性能,报 50%的价格,也就是不太差,贼便宜,这样的思路。我们自己戏称”小米”路线。

但是到了2024年,行业出现了新的动向,随着一大批高档国产电动车的成功上市,给了大家一个新的启示,高性价比,不一定要走低价格路线,也可以走”遥遥领先”路线。

通俗的说,我们在产品的关键性能上,对欧美同行实现明显的超越,但价格只提高一点点,这样也是高性价比。我们管这个叫做”问界路线”。市场反馈好的不得了,我知道全国的老板都在哭穷,但老板们花钱那是真大方,能给我升级产品性能,我就还在乎芯片加个三块两块的,基本上都是这个态度。

在大部分产品里面,芯片其实成本占比是不大的。手机电脑那种属于特例。这意味着什么呢?比如我把5块钱的芯片换成6块钱的,我的整个产品的性能是有提升的,我整个产品可能是卖100块钱的。很显然老板非常有动机加点钱升级芯片,而不是相反。

这就是为什么,过去我们芯片设计水平低的时候,很难做市场,因为某种意义上过去国产化意味着产品的退步,你省的这点钱不足以弥补产品性能下降的损失。现在情况不同了,两边设计水平此消彼长,欧美大踏步的倒退,我们快速前进,大家实现了胜利会师。

可能有些不熟悉我们行业的朋友,看新闻说美国人在5纳米/3纳米上卡我们脖子。这里要澄清几个概念。

第一,卡脖子的是围绕EUV光刻机相关的东西,这个属于芯片制造设备,跟我们芯片设计行业其实是两个产业,他们就像建筑设计院和建筑公司的关系。

第二,大概 三分之二 的芯片不用EUV光刻机制造。跟这个卡脖子的事情完全没有任何关系。就好比你造车,汽车行业跟自行车行业的竞争完全没什么关系。

他们主要是干华为。跟我等草民关系不大。或者换个说法,我们一直都是基于中国大陆的工厂,本来也不受制裁影响。

还要澄清的是,三分之二的成熟制程,指的是制程成熟,不等于说设计就不先进。打个比方,毛笔是一个远古技术,不代表写毛笔字不是高级手艺。

21世纪以来,我所在的这个细分领域,欧美企业的设计能力,甚至不叫作原地踏步,而是掉头跑步后退,跟大陆公司的趋势正好相反。

关键的因素,在于人员结构的巨大变化。欧美企业吊炸天的那一拨设计师,十几年前是中年大叔,现在已经陆续走到退休年龄; 但是随着欧美,尤其是美国金融业的大爆发,吸走了大量顶尖人才,导致欧美芯片产业人才断层现象极为严重。

我在2008年的时候走访若干硅谷企业,发现他们工程团队普遍年龄是30 多岁到40多岁,少见20多岁的小伙子。这种年龄结构其实是重大危机,因为人才基本上10年一代。比如你今年芳龄25,你的师傅大概率30出头,不大可能你跟着一个50岁的老头子学习职场技术。

啥意思呢?就是如果一个公司,几乎全都是35朝上,那么你基本可以断定 10到20年后这公司就挂了。因为一旦出现一个断层,几乎是不可挽回的。

说个大家容易理解的例子,如果你是老板,你会安排80后的经理去带00后的职场萌新吗?你猜他们能相处融洽吗?

欧美就是全面断层,我走访的每一家科技公司,无一例外,全部是明显的人才断层,年轻人干嘛去了呢?研究量化交易去了。

所以在2008年,我跟朋友们说,我断定,欧美科技产业10到20 年后会全面崩溃,留下一地渣渣。现在过了十几年了。他们离崩溃还差一点点,希望他们努力,争取20年内实现全面崩溃。

我还可以给各位一个预告,更久以后,比如50年后,我们的后代的后代,他们会不相信欧美有过科技产业,就像今天的人不相信美国上过月球一样。因为很难相信老虎的孙子成了老鼠。

从我们行业的感觉来看,就是10年前,我们挑战欧美21世纪初期的水平,现在,我们还在挑战欧美 21世纪初期的水平。你都不知道,欧美这么长时间到底干啥去了。

有人说,哎呀,我看高通,英伟达,英特尔都在不停出新品呢。这是没错。因为人才规模收缩,意思不是说直接归零。比如说,上一个时代有20 万人才大军,现在还剩2万呢,那你猜会如何?这2万人一定是聚集到极少数头部企业。反而会让头部企业的局部人才密度特别的高。

今天欧美科技产业结构是个倒放的图钉,几个头部企业高高在上,其它中小企业全都爬地板上混吃等死。一个健康的产业结构,是”土堆”型,下面有乌泱泱的小企业不停的朝上爬,上面有一批发展起来的大企业不停的上涨,整个体系整体向上。

大家看美国股市就知道了,少数公司气势如虹,小股票都是垃圾。这就是崩溃的前兆。

前面说了,现在国内企业改变思路,通过提高性能创造性价比,我相信这个新模式,会很快蔓延,几年后,在我们芯片行业,进口芯片就会成为”保守落后”的代名词。跟汽车行业一样。

因为本质上,芯片和汽车都是高端制造,都是依赖大量高端人才,他们的产业竞争逻辑是类似的。汽车业取得什么成就,芯片业一定也是这个成就。

欧美芯片产业的大面积崩溃,最多不超过5年,为什么说5年,因为这是欧美全力防守下,被全面突破最多需要的时间。当然了,也许某些单位太吊炸天,2年就干完了我心目中5年活,这也是不奇怪的。毕竟我们只是个草台班子公司,难以理解某些单位的实力。

我最近一直在劝说我那些美国朋友,抓紧时间卖公司,趁欧美芯片公司碎成渣渣前,把股份卖给中国这里的精神美国人。

我这个主意绝对是两头叫好,为啥呢?在中国这边,把精美坑破产了,可以号称爱国;在美国那边,帮美国朋友保住资产,可以当”美国人民的老朋友”。你看咱这个做人,就是讲究。

未来10年左右,我们的财富基层会完全重新洗牌,为啥会洗牌?因为一个人的财富就是认知的反映。你永远会用你觉得不值钱的东西,交易你觉得值钱的东西。对吧?

就像那些精美,给他们一个机会,他们一定会卖出中国的房产,工厂,以及各种资产,换成欧美科技公司的股票。而对面一定非常乐意交易。他们在交易的时候,一定会心里说一句:“傻笔”。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人的财富不可能超出自己的认知。

我发明了一个词,叫做”跨认知域交易”,啥意思呢?就是跟不同世界观的人交易,比如从信仰美国崩溃论的美国人手里低价收购他觉得要崩溃的资产,卖给相信美国灯塔的中国人。

说白了就是,不要让这两个互相骂傻笔的人直接交易,因为他们反正其实也谈不来,你就中间做个好人,两边低买高卖,含泪挣差价。你信不信,未来10年内,做个倒爷,能赚出普通人一生都想象不到的财富规模。

当然了,话说回来,赚钱有什么意思,啥都没有看精美傻笔亏钱有意思。讲真的。你看这帮傻笔卖出自己手中宝贵的中国资产,买洋垃圾,哎呀,比看猴子还有趣。

比如我有时候干活遇到困难,心情郁闷,我就去豪宅交易市场,看傻笔卖出上海的豪宅移民海外。如果有机会,我还会请人家喝个茶,听傻笔讲他为啥要移民。马上我就觉得自己绝顶聪明,自信满满,回家开开心心的接着干活。

告诉各位一个发财捷径,大家也许没条件当”美国人民的好朋友”,但是你可以把恨国党的资产收购下来卖给爱国党。只要俩人认知域不一样,对资产价值的评估就不一样,有了差价,咱当倒爷不就有的赚?

恨国党的钱,不赚白不赚。你要问,恨国党哪里找?你找个移民中介,请人家吃个饭,交个朋友,恨国党想认识几个都能找到。

只能说到这里了,祝各位早日发大财。

109 阅读:16433
评论列表
  • 2024-05-13 22:33

    这就是自信,自信来源于实力,实力上升为思想,思想付诸行为而有了自信!此乃中华之幸,民族之光!

    用户34xxx02 回复:
    梦里啥都有
  • 2024-05-14 12:36

    不光芯片业,软件业也是这个趋势,以前都用国外的架构,后面会迎来国内架构。欧美生产工程师已经拉胯,唯一能帮他们顶的就是老牌被殖民帝国的阿三。

  • liumj 27
    2024-05-13 23:45

    有趣、新鲜的中介跨认知域交易。上世纪美国高科技发展,最大得益于逃.俘到美的德国科学家群体及苏联解体后前苏联国家移民美国科学家群体及带走的技术,并非美国人天生比国人牛逼。但后来年轻人热衷于赚快钱,一流人才跑华尔街去了,搞研发的顶多算二流人才甚至三流~被一些美分抹黑的陈平早在视频上分析到美科技人才青黄不接了,这就是美科技失去了上世纪70年代前的蓬勃发展朝气的原因,整体近乎于停滞(sora喫头也掩盖不了此点)。

    竹叶飘飘 回复:
    也就是说犹太人不关心霉国的未来发展了!
  • 五哥 27
    2024-05-15 07:37

    西方衰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基础科学都是一战前的,一战后就没有了,西方真正的精英在一战的时候战死了。西方基础科学不再进步,其他文明就是再笨也会把现有科技学会的,西方会逐步沦落成路人甲。

    用户10xxx86 回复:
    科技大爆炸是在二战后,很多项目一开始是军事牵头民用商业发扬光大的
    12xxxxx89 回复: 用户10xxx86
    科技大爆炸为何是在二战后。因为很多尖端技术源自德国,德国战败,美国和苏联瓜分了德国的科学家和技术,现在那批人也快死完了,技术停滞不前
  • 2024-05-16 16:22

    我们的年轻人干嘛去了呢?都干直播去了

    用户10xxx46 回复:
    我的手机不装抖音快手,偶尔上uc看看新闻。不过感觉uc的新闻也很假!
    夜半刀光 回复:
    大街上到处都是年轻人开直播,你看不见?非要进什么圈?另外,嘴巴放干净点,别显得那么没素质
  • 2024-05-14 07:06

    这篇文章有点风趣,好多比喻,有点味道。倒扣的图钉就很形象[呲牙笑]不过所谓的跨认知域交易,倒没有什么新鲜,不就是通天阿上行走的商人嘛,陈家庄这边一块钱的东西,女儿国里面可以买1000块,反过来也是这样(见西游记第60回)[呲牙笑]

  • 2024-06-17 11:04

    站在公正立场上讲几点。1,那我们来说,那些高智商精英知识分子,都拥入考公事业编,部分移民,能安心坐下来搞科研的人确实不多。2,拿西方来说,每年吸引无数清北精英学生维持他们的创新突破。所以我们在进步,但西方要崩溃,还是有点过分了。

  • 2024-05-14 09:54

    最后是广告[笑着哭]

  • 2024-06-03 20:39

    十年前国产都是杂牌车,十年后宝马奔驰的电车才是杂牌吧?[笑着哭][笑着哭]

    ¥@$ 回复:
    恰当[点赞]
  • leevin 11
    2024-05-14 08:59

    这个论点有点意思,有道理

  • 2024-06-02 15:17

    拉黑为敬,没必要打开看

  • 2024-07-04 15:22

    国与国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与人才的竞争,人才往里聚那里就不会哀落

  • 2024-05-24 19:48

    维维豆奶的学生?[得瑟]

  • 2024-06-13 06:59

    那让我们庆祝吧,狂欢吧

  • 2024-07-23 02:36

    美国最保险的政策就是搞垮我们的经济 所以跟我们打贸易战 还拉上欧美日韩一起围堵 终极目标就是让全世界都不跟中国做生意 我们内需不足 依赖出口 所以我们没有跟美国分出胜负 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 钱会越来越难赚 有人预测可以要打十年贸易战

  • 2024-06-01 18:25

    你一个睡桥洞的喝了假酒不去挺尸,乱扯八道

    用户15xxx60 回复:
    你这个评论是最准确的[点赞]
  • 2024-06-25 06:58

    西方都溃败近百年了,不用再三强调!

  • 2024-06-26 01:02

    小编哪里人?“和大陆公司”?[吃瓜]

  • 2024-06-04 08:43

    你还不如发到起点去

  • 2024-06-25 13:04

    遥遥领先

  • 2024-06-26 13:11

    思路奇趣新颖,读文有益。

  • 2024-07-02 12:41

    在uc 欧美一天得崩溃八百回,抖音崩溃两千回。

  • 2024-07-19 21:39

    说了20年

  • 2024-07-23 11:54

    [笑着哭][笑着哭]人家准备又拿这种文章来说我们是发达科技国家了,别到时候又不承认哦。

    在海底搬砖 回复:
    说得好!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民主和自由!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邪恶的北约组织!文明世界必胜!
  • 2024-05-30 19:42

    哈哈哈

  • 2024-07-02 08:11

    发文章带有强烈的个人主义思想,也不拿点数据出来就瞎说一通[屎]

  • 2024-07-02 21:23

    芯片设计起码研究生毕业吧,正常也就到了25岁,如果博士毕业那就快30岁了,所以我感觉30多岁很正常。。。。。

  • 2024-07-09 11:20

    欧美发达国家,不研发新东西出来,也不见中国发明有实用的东西啊。

  • 2024-07-11 08:55

    拿显微镜看别人问题,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

  • 2024-07-17 16:05

    官方数据,现在芯片自给率10%

  • 2024-07-19 06:26

    好的很

  • 2024-07-24 08:30

    首先得有第一桶金。

  • 总有一天你打脸要把你手都打烂[呲牙笑]

    在海底搬砖 回复:
    说得好!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民主和自由!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邪恶的北约组织!文明世界必胜!
  • 2024-08-01 09:25

    千分之一的国内最精英的人才、全心搞研发突破就够了,

  • 2024-05-14 08:57

    [抠鼻]那么美国人会不会调整政策?推动人才认知,重新走上科技创新、产业构建的路子上来?

    iddog22b 回复:
    不会,百年树人,资本家不会干不来钱的,它们只会抢不会养,会养开民智也不利于资本垄断。帝国开民智方法以食为要,做各种吃的需要拉满创造力,千年久传之下,妖力蓝星顶格,资本家那套拉踩系列无法养潜孕灵,只会被灭世洪水系列不断洗刷的。
    元烜 回复:
    霉国从崛起后,干的就是吸引人才,,自己培养人才太费精力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6-17 23:57

    胆子还可以大点

  • 2024-06-28 23:18

    以前是中国不行了,现在是欧美不行了。五年看结果

  • 2024-07-10 21:02

    精僻,

  • 2024-07-10 21:15

    我猜有人说食用油的问题?

  • 2024-07-20 12:54

    自信来源于无知[笑着哭]

    在海底搬砖 回复:
    你要回火星这么远? 兄弟帮你增加流量给你送行! 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民主和自由!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邪恶的北约组织!文明世界必胜!
    在海底搬砖 回复:
    你要回火星这么远? 兄弟帮你增加流量给你送行! 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民主和自由!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邪恶的北约组织!文明世界必胜!
  • 2024-06-30 00:01

    资本主义一定灭亡

疾风凯凯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