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摩限电“惹众怒”!为啥汽车能正常行驶,电动车却被大量禁行?

朝简 2024-04-26 18:37:28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动车已经逐渐成为我们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它们轻便、环保,深受大众喜爱。然而,随之而来的管理问题也日益凸显,电动车违法乱象频发,给交通安全带来了不小的隐患。那么,面对这一挑战,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一、电动车的普及与乱象

近年来,电动车以其独特的优势迅速占领了市场。从城市到乡村,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它们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闯红灯、逆行、随意变道……这些违法行为在电动车驾驶者中屡见不鲜。这不仅威胁到了他们自身的安全,也给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了潜在的风险。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一方面,部分电动车驾驶者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对交通法规视而不见;另一方面,电动车的管理体系尚不完善,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二、电动车与汽车的管理差异

提到电动车的管理,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将其与汽车进行比较。确实,两者都是交通工具,但在管理上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首先,从合法上路的角度来看,汽车的管理相对严格。汽车需要上牌、年检、购买保险等一系列手续才能合法上路。而电动车虽然也有上牌的要求,但由于标准不一、管理混乱等问题,导致很多超标电动车仍能上路行驶。

其次,从管理体系的角度来看,汽车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处罚和管理体系。而电动车由于发展时间短、管理经验不足等原因,管理体系尚不健全。这也使得电动车在违法处理上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有效的手段。

三、科学管理与人性执法的平衡

面对电动车的管理难题,我们既不能一禁了之,也不能放任自流。如何找到科学管理与人性执法的平衡点,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挑战。

首先,我们需要完善电动车的管理体系。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明确电动车的生产、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的要求。同时,加强监管力度,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其次,我们需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媒体、社区、学校等渠道,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电动车驾驶者的安全意识。让他们认识到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后果,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最后,我们还需要探索人性化的执法方式。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电动车驾驶者的实际需求和困难。比如,可以设置一些便民服务点,提供电动车上牌、年检等一站式服务;或者开展一些针对电动车驾驶者的安全培训活动,帮助他们提高驾驶技能和安全意识。

四、互动时刻:你怎么看?

看完这篇文章,你对电动车的管理有什么看法呢?你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平衡科学管理与人性执法?或者你有哪些好的建议和想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观点和经验!让我们一起为构建和谐的交通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吧!

47 阅读:20411
评论列表
  • 2024-05-03 16:10

    要禁,但不能一刀切,要把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随意横穿马路的,走机动车道的,抓到一次,就没收终身禁止。

    别邹眉不言弃 回复:
    看到有那么大人怼你,也就放心了
    用户10xxx57 回复:
    和交通规则有毛关系,为什么不禁共享电动车还要支持呢?难道骑上共享电动车就变性了?
  • 2024-05-05 19:42

    大部分违章是小汽车造成的,怎么不禁止小汽车

    小仙女璐璐 回复:
    禁了专家教授怎么办
    實力玩家 回复:
    你举报啊,一举一个准
  • 2024-04-28 10:52

    汽车不敢闯红灯,电动车眼里没有红灯,造成交通事故太多,害人害己

    用户11xxx88 回复:
    说得好像汽车就没闯红灯没乱停没违规一样!汽车违规就不害人一样!
    實力玩家 回复:
    0.5吨[呲牙笑]奥拓都做不到
  • 初心 46
    2024-05-05 17:04

    其实统一按摩托机动车来管理,上牌,上户,考驾照,违章也扣分,罚款,扣车,保证路上一个人,一台车没有,它也会乖乖等红灯[得瑟]

    初心 回复: 北半球的鹰
    你会故意闯红灯?坐标深圳扣六分罚500
    北半球的鹰 回复:
    开汽车的都做到啦?作为一个群体,是不可能有你所设想那么完美的
  • 2024-05-05 22:05

    关键是一方面大量罚款,一方面又不禁止生产

  • 2024-05-05 17:35

    汽车跟政府带来的收益更大

  • 九天 33
    2024-05-20 21:11

    说句实在话,你要上牌、买保险、违反交规记分罚款,都可以,因为这些实际上最后都能去做并能做到。但出一个所谓新国标,然后就把所谓超标车禁行甚至没收,这就是让即便遵纪守法的普通群众也毫无办法。

    實力玩家 回复:
    国家经济发展
  • 相随 28
    2024-05-20 21:23

    亲身经历,电鸡晚上灯光过猛,逆行,撞到人,还大言不惭说自己看不见,真可恶,出事十有八九都是电动车,危险指数比大货车还高,横冲直撞,超速行驶,都快超过摩托车了,而且晚上灯光还乱照,喇叭按的比大车还响,真的极端讨厌

    别邹眉不言弃 回复:
    汽车撞你一下就挂掉了,电动车撞你十下,可能也只是擦破点皮。
    别邹眉不言弃 回复:
    高速上没有电动车,每天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少吗?大声回答
  • 2024-05-19 07:22

    回答标题:高价商品房为什么大卖特卖,而保障房廉租房却不见踪影?是中国没有穷人,都是有钱的富人吗?道路让给了两轮的,四轮的咋办?讽刺的是,以打工人为主要群体的快节奏广州,却在严厉打击两轮的。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刺不刺激?!

  • 2024-05-03 08:47

    一台汽车,通常都要十万,八万,也有过千万的。一台电鸡,才多少钱呀?不禁你会买汽车吗?

  • 2024-04-28 10:22

    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太多。无视交规。

    浮苼若夢 回复:
    为啥不处理呢
    GHgvg 回复:
    这还不是管理力度不够,不想投入管理只会一刀切
  • 2024-05-05 18:47

    穷人做唔到代表只佩步行去工地搬砖。

  • 2024-05-05 22:37

    汽车也有很多不遵守规则的

    Lll 回复: 与你挚终
    你也说的是人了,路上各种鬼探头,鬼变道,鬼转弯才是事故的主要原因,关电驴什么事?鬼不管,来管电驴产生更大的收益
    与你挚终 回复:
    至少大部分人不敢闯红灯和逆行!
  • 2024-05-05 11:56

    无章的自由是不可取的!但凡电鸡们多些遵守交通规则都不至于神憎鬼厌呢

  • 银砖 14
    2024-05-05 16:52

    房托,电托 鼓吹电车的是电托,他们自己开油车。鼓吹房价上涨的是房托,自己根本不买房子。 中国有2个大坑,第一大坑是房地产,掉进去了十几亿人。房价损失少则损失几十万,多则几百上千万。 第二个坑是电车。掉进去损失几万到一二十万。

  • 春林 14
    2024-05-19 08:51

    因为他们都不开电鸡的[呲牙笑]

  • 2024-05-20 21:26

    头盔不戴,到处乱窜,红绿灯都停到路口中间了!这次这个贴子用心了,上次有个发贴,发了两个自打脸的图,电鸡都停到十字路口中间等灯或闯红的都有![得瑟][得瑟]

    二百斤的大胖子 回复:
    敢问你说的戴头盔是骑电动车的人带头盔还是电动车戴头盔?停到路口中间和闯红灯的车子是否是无人驾驶? 你要说戴头盔的应该是电动车不是骑电动车的人 闯红灯是电动车自行驾驶跟骑电动车的人无关 那我支持禁止电动车上路
  • 2024-05-05 22:37

    逼你们买四轮的

    。。。。 回复:
    摇号再说
  • 2024-05-06 23:12

    汽车贵,罚款几千也值得交,电鸡罚一千几百,人家都可重新买台了……讲到底钱作怪[得瑟]

  • BLiss 12
    2024-05-05 22:45

    电动车,除了买那时打点税,之后没有一点费用能收!

  • 侠客 10
    2024-05-05 18:35

    没钱赚

  • 2024-05-05 00:13

    恢复摩托车上牌上路

  • 2024-05-05 20:36

    都讲过了,不用驾照的何会知道交通规则啊,,对于乱像在开放电动车之前就已经知道总会发生。摩托车要考取驾照的都乱行乱冲,更何况不用考记的人,又怎么懂交规呢?提出放行电动车的人是缺乏管理意识

    用户15xxx23 回复:
    哪骑自行车和走路的也禁了吧,这也怕,哪也怕。
  • 2024-06-06 11:43

    汽车危害性更大,撞死多少人了,应该取缔所有汽车

  • 2024-05-05 22:45

    增设电动车慢车道和汽车同属于机动车道,只有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道

    李雄lyl 回复: 与你挚终
    嗯嗯😊,电动车车速快,最快的时速超50,非机动车道的自行车受到横冲直撞的威胁
    与你挚终 回复:
    这个想法不错,那就看肉包铁厉害,还是铁包肉厉害,反正汽车有保险,电车有什么?
  • 2024-05-20 02:44

    中国的交通本身就乱齐八糟的还谈什么乱违,小车抢道挂货车,挂货车抢道小车随处可见,乱放乱停的随处可见,最可怜的事电单车没车道还严抓

  • 2024-05-23 06:42

    去台湾,那里电车很多,有钱💰可征

  • 2024-05-07 08:05

    加大处罚力度就能解决的,非得取消,[笑着哭]什么破专家

    别邹眉不言弃 回复:
    汽车只要有严重违规,就判无期
  • 2024-05-07 09:37

    还有电动车上牌罚款

  • 2024-05-19 16:10

    因为你没钱

  • 2024-05-20 23:40

    你能让小电动遵守交通规则再谈其他。

  • 2024-05-23 21:12

    闯红灯、逆行、随意变道基本上外买与快递员

    别邹眉不言弃 回复:
    汽车每天多少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大声回答?
  • 2024-05-19 13:18

    两个轮的叫电瓶车危险又污染,四个轮的叫新能源环保又安全。

  • 2024-05-19 13:33

    禁禁禁,全面整治电动车

    别邹眉不言弃 回复:
    应该先把你禁了,你污染空气
    别邹眉不言弃 回复:
    汽车大把抢黄灯,闯斑马线上红灯的,明明前方红灯亮了,车还往斑马线上开,想撞过斑马线上行人,这种现象随便在哪个红绿灯路口都可见到。汽车随意在马路两边的车道占道停车,开在马路开开停停,有时候杵在路中间打电话,堵塞交通,随意变道,转变变道不提前打转向灯。没有按路段规定时速行驶。汽车的任意违规,都是致命的。
  • 2024-05-19 22:45

    大部分电动车都超速闯红灯

    别邹眉不言弃 回复:
    汽车大把抢黄灯,闯斑马线上红灯的,明明前方红灯亮了,车还往斑马线上开,想撞过斑马线上行人,这种现象随便在哪个红绿灯路口都可见到。汽车随意在马路两边的车道占道停车,开在马路开开停停,有时候杵在路中间打电话,堵塞交通,随意变道,转变变道不提前打转向灯。没有按路段规定时速行驶。汽车的任意违规,都是致命的。
  • 2024-05-20 21:47

    再过十多年该轮到小轿车了

  • 2024-05-23 15:34

    电动车只能订好规矩,不能搞一刀断呀!

  • 2024-06-06 20:20

    这不是废话,电动车不收这么你们去买新的。厂家都倒闭了

  • 2024-06-21 22:34

    损坏了资本家的利益

  • 2024-05-20 20:36

    我骑电驴的时候就讨厌四轮,我开四轮的时候就讨厌电驴,我走路的时候两个都讨厌。[呲牙笑]

    郑飞 回复:
    你这不仅是双标!是三标啊[得瑟]
  • 2024-06-06 11:24

    对那些随意违法乱窜的要禁,但不能一刀切,要把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随意横穿马路的,闯红灯、经常走机动车道的,抓到一次就没收处罚可以。

  • 2024-06-07 17:37

    因为两轮车影响市容 四轮车增加城市繁荣昌盛!

  • 2024-06-08 10:47

    既然不安全,为何不封厂家?既然不安全,为何不逼厂家等价召回

  • 2024-04-28 21:37

    公路是为汽车和行人设计的

  • 2024-05-05 23:02

    电动车方便啊,不用证,到处可充电。可以抽空过红绿灯,又可以载人。排不了队,还可以走机动车道,人管不到。这些现象出现,谁不烦?

  • 2024-05-05 22:25

    切糕啊!就一刀

  • 2024-05-19 09:10

    整个汽车行业和整个2轮电鸡行业谁养活了更多人?

  • 2024-05-20 01:32

    老爷都是四轮,所以只能这样了

  • 2024-05-19 19:38

    电动车,汽车,新能源车的区别?

  • 2024-05-19 10:36

    中国人多地少,都买汽车造成堵路谁也别想开动一米,停一个汽车的位置能听十辆电单车,一切要从国情出发,实事求是,适合的才是正确的。

    别邹眉不言弃 回复:
    你的评论最经典,那些祸国殃民的所谓的专家就乱作为。
    漫天飞 回复:
    说得好,真等全部买汽车,就又该这些人叫了,很粉刺
  • 2024-05-19 10:31

    一刀切必须从收入开始切。

  • 2024-05-20 21:18

    为啥电动自行车,横冲直撞,冲灯逆行都不用抓拍罚款

  • 2024-05-21 01:20

    主要是骑电动车的都是生活在底层的百姓。

  • 2024-05-20 21:05

    把价格订得比汽车高,保证全部放开走

  • 2024-05-20 20:41

    利益最大化

  • 2024-05-24 07:37

    想着办法逼迫你买车

    别邹眉不言弃 回复:
    车大部分人都买的起,别说开,马路上摆的下吗?
  • 2024-06-06 21:30

    为共享电动车让路[笑着哭]

  • 2024-06-06 18:38

    不想让骑电动车随便一个理由就够了

  • 2024-06-06 17:29

    [横脸笑][横脸笑][横脸笑]不稳定炸弹,还整天不遵守规则

  • 2024-06-08 10:47

    既然不安全,为何不封厂家?既然不安全,为何不逼厂家等价召回

  • 2024-06-07 23:55

    老款超标电动车使用的铅酸电池怎么搞都不会充电着火/自燃,都是伪专家/锂电池产业链利益人制定的新国标电动车限重标准吧?由于限重必须使用轻便的锂电池但它无论是用在两轮三轮还是四轮电动车上都容易自燃/充电引起火灾[捂脸][捂脸]取消“禁摩限电”政策和修改新国标电动车标准限重55KG增加到70KG更安全更能疏导交通拥堵也释放老百姓选择交通工具权和路权,现在新的国标车,那可以说是真正的非标车!为了减轻电动车重量开始偷工减料装不了笨重但安全的铅酸电池,不允许装后视镜,车子轻飘飘稳定性不好,摆摆样子的踢脚板容易行驶中发生衣物卷轧,及其容易引起火灾的锂电池。[擦汗][擦汗]😂

  • 2024-06-12 01:19

    谁说只有汽车才能正常行驶?共享电车也能正常行驶啊[笑着哭]专家说了,骑共享电车不违法,没有安全隐患,国家要出钱大力扶持!

  • 2024-06-13 23:41

    汽车闯红灯,逆行出事故就是全责。电动车如果也这样我也支持电动车

  • 2024-06-21 15:43

    四个轮是新能源车,二个轮是电池车,

  • 2024-07-03 19:51

    动不动就说超标,那么这个标准制定的时候,有没有全民表决?得到全民支持了吗?

  • 1219 3
    2024-07-10 01:21

    一个每年有车船税,一个啥也没有,当然要区别对待了,一个每年要买保险,一个买了就没啥别的费用了,你想想两者能一样吗,

  • 2024-05-06 12:29

    共享电动车,没有拍照,照样上路,为什么不管

    用户15xxx23 回复:
    哪自行车,行人,没有牌照,不准它出行?
  • 2024-05-07 04:38

    不想死是不会去寻死的

  • 2024-05-19 13:19

    好意思说?汽车能遵守规则,摩托车电动车经常闯红灯,违规,横冲直撞

  • 2024-05-19 14:11

    很简单啊,你买新能源汽车就可以了。还应该禁止出租房屋、你应该买商品房住,[得瑟]

  • 2024-05-19 14:28

    电汽车,电动车一律禁止上路。

  • 2024-05-20 19:21

    最怕电摩托走车道中间还快猛,很多人都是这样殁了。

  • 2024-05-21 11:15

    买电驴税收小汽车就不一样了

  • 2024-05-20 19:43

    骑电动车的低素质人口太多,违章者让他们学习一个礼拜的交通法,不分老幼必须学

  • 2024-05-20 21:07

    因为电动车在人行道走,马路逆行,乱停乱放,闯红灯.早就该禁

  • 2024-05-21 11:42

    从银行存款中发现 你们还是有钱的 都存着不消费是不行的

  • 2024-05-23 15:05

    你们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痛!外卖行业闯红灯真的是很普遍!但平台的规则就是拿秒来算的!有时候1公里范围内5个红绿灯!手上单多拿餐,什么时间都算上,根本就没那时间慢慢去等了个红绿灯

  • 2024-05-23 08:07

    支持禁电动自行车[点赞][点赞]

  • 2024-05-23 13:16

    有的汽车闯红灯你没看到吗[得瑟]

  • ABC 2
    2024-06-06 11:54

    要逼着都去买车,不然怎么拉动经济

  • 2024-06-06 15:04

    完全是对摩电的岐视,必须制止。

  • 2024-06-06 12:10

    为什么禁电动车,是因为充电电池不安全,可是充电电池应用非常广泛,那是不是都应该禁呢?

  • 2024-06-06 13:24

    因为电动车是普通大众出行的刚需,慢了,小了,普通人就没法生活了!

  • 2024-06-06 09:46

    等过一段时间街上出现大量共享电动车时你就明白了!

  • 2024-06-06 11:52

    共享电动车就没这些问题了?

  • 2024-06-06 17:55

    直接把工厂封死就行了。没有生产就没有销售

  • 2024-06-06 19:13

    1、眼里无红绿灯能过就冲. 2、公路是自家变道随意来. 3、各种逆行和边骑车边看手机. 4、夜间那个灯光堪比早上的太阳一路远光到底.

  • 2024-06-08 04:56

    都是日本汉奸间谍出的主意

  • 2024-06-12 08:38

    为什么大家不满,你先把生产禁了

  • 2024-06-12 21:15

    汽车有税收,电动车无税收,所以要禁,也似房地产有税收,乡村建房无税收,故要限建

  • 2024-06-15 11:09

    大街小巷人行道飞机(非机动车)道都停满了四轮车,弄得个二三轮没道走他能不违章么。

  • 2024-06-16 02:42

    小汽车司机相对比较遵守交规,电动和摩托违规的几乎是走到哪见到哪,明明右边是摩托车道却偏偏要开到中间甚至快车道,红灯照闯的也屡见不鲜。

    别邹眉不言弃 回复:
    汽车大把抢黄灯,闯斑马线上红灯的,明明前方红灯亮了,车还往斑马线上开,想撞过斑马线上行人,这种现象随便在哪个红绿灯路口都可见到。汽车随意在马路两边的车道占道停车,开在马路开开停停,有时候杵在路中间打电话,堵塞交通,随意变道,转变变道不提前打转向灯。没有按路段规定时速行驶。汽车的任意违规,都是致命的。
  • 2024-06-17 10:30

    白嫖!没交养路费![呲牙笑]

  • 2024-06-17 15:16

    因为每个开车的人有驾驶资格证,是花钱考取的!电动自行车有没有?没有就去考,想做白嫖党?不可能![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6-19 01:39

    产品过剩,[呲牙笑]

  • 2024-06-24 19:16

    知道一条街有几千户人,几千辆车,但是这条街只划几百个车位,你知道为什么吗?剩下的车不用停吗?贴一下200,有行动和任务,他们就知道去哪里完成任务了

  • 2024-06-29 11:25

    禁就过分了,交通违法行为的跟汽车一样就好啦!这样会减少很多冲红灯跟逆行就安全很多

  • 2024-07-08 23:29

    汽车大把抢黄灯,闯斑马线上红灯的,明明前方红灯亮了,车还往斑马线上开,想撞过斑马线上行人,这种现象随便在哪个红绿灯路口都可见到。汽车随意在马路两边的车道占道停车,开在马路开开停停,有时候杵在路中间打电话,堵塞交通,随意变道,转变变道不提前打转向灯。没有按路段规定时速行驶。汽车的任意违规,都是致命的。

  • 2024-05-19 09:08

    电动车交税吗?有几个人买保险?充电加油多吗?有买养路费什么的吗[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5-20 20:49

    很多城市小汽车也是限行的。

    别邹眉不言弃 回复:
    小汽车如果不限行,以后马路上都摆不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