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清朝,都处于一种兵力严重不足的状态… 因为清朝军队的构成主要是八旗和绿营,

春秋谈国际说 2024-07-20 14:23:09

整个清朝,都处于一种兵力严重不足的状态…

因为清朝军队的构成主要是八旗和绿营,汉人是不用服兵役的,所以清朝的兵力在极盛时期也就保持在80万左右。

这80万兵力,又分为20万八旗和60万绿营,而清朝皇帝信得过的,只有这20万八旗兵。但即便是这20万八旗,又有10万驻京,10万分散在全国各地维持治安。

而真正能打架的,只有这10万驻京八旗。所以清朝用兵规模一直不大,轰轰烈烈的灭准之战,堂堂的灭国之战,用兵最多时只有5万人。

这也是乾隆为啥老是喜欢用索伦兵的原因,除了索伦兵能打之外,他也是真的缺兵。实际上,终清一朝,一直到灭亡,最高统治者都没有信任过汉人。

3 阅读:11971

评论列表

江渐月

江渐月

149
2024-07-20 15:43

无论信得过信不过,清皇始终重用汉人了,入关灭明用的是三番,灭准平藏用的是年大将军,维持各地治安,用的是汉将绿营兵,清末更是出现中兴四大汉臣,就算是清朝灭亡时也重用了汉军统领袁世凯。想把汉人统统摘除清朝?与清朝做切割?做梦吧?

雷电法王 回复 08-01 07:02
明末能打的部队又不是没有,可惜都被人坑死了,卢象升的天雄军,四川的白杆兵,满桂带的兵,孙传庭前期带的秦兵,曹变蛟和草文诏,包括毛文龙也挺能打的,要是毛文龙还在,鞑子哪次进关敢一起去,都要留一部分看家的,袁袁崇焕干的好事啊

v糖果君v 回复 08-10 13:44
用年大将军,是因为年大将军愿意做奴才。

近朱者

近朱者

55
2024-07-22 15:04

不是因为用兵少了,是因为史书不会像以前那样吹水了,比如战国时期动不动几十万大军,实际上九成是水分。

近朱者 回复 07-30 21:58
红军是用革命精神武装的现代军队,你拿红军和封建时代被征劳役的民夫比?两者的精神状态是一个天一个地完全不能比拟的。

犹太小马哥 回复 09-20 11:16
文盲

大汉神帝

大汉神帝

49
2024-07-20 18:00

绿营兵不是皇帝信不过,是真的难堪大用,洪承畴死了以后绿营兵就打不了硬仗了

用户10xxx23 回复 07-23 21:35
老洪手下都封王了,自己确混了个贰臣

大汉神帝 回复 用户10xxx23 07-24 10:57
毕竟能力太强了,满清不可能不忌惮,灭李闯张献忠南明的时候总督五省的风光,不是那几个藩王能比的

赵军

赵军

36
2024-07-22 14:58

实事证明满清统治者这么做从他们角度看一点没错。如果清朝前期就重用汉人武装会出现更多的吴三桂,袁世凯这样的军阀,大清早就亡了。

男儿到死心如铁 回复 07-23 23:29
亡的太晚

科研所的粉丝 回复 09-09 14:18
就蛮清心胸狭窄如那阿三的眼光!种族制度……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9
2024-07-22 22:40

满人,和蒙古人是少数民族,人口非常少,蒙古人的,金帐汗先是基督教,后为了统治大多数伊斯兰教人改信伊斯兰教,伊利汗国也是一样改信伊斯兰教,中国的大元也没有办法改信儒教,只有原来蒙古的本土一直信长生天,就是瓦剌,因为那里他们才是大多数,大清也一样,满人就不多?也就没有什么多少八旗了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8
2024-07-21 17:15

满清作为少数民族人数本来就少中国还那么大,在二百多年的开疆拓土征战四方中流干了自己的血液,最终给汉人做了嫁衣!

用户14xxx93 回复 07-24 01:18
康麻子的时候八旗就都是酒囊饭袋了,还打仗哈哈,你以为经常损失多少多少万的是什么人,把鞑子全家老小全填上都不够

Long 回复 用户14xxx93 09-01 15:52
呵呵!你去看看岳州之战,初出茅庐的八旗小萌新愣是让吴三桂的“精锐”寸步难行[得瑟]

YWQ

YWQ

17
2024-07-20 14:46

大明朝怎么就亡了!

流云芜草 回复 07-23 00:13
明是内亡的,李自成攻破北京,南明全是内斗乌合之众罢了

沙漠猎手 回复 08-05 14:36
大明不满饷,满饷不可敌!李自成:我下岗了。张献忠:老子反了!吴三桂:我叛变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6
2024-07-21 12:39

真有几十万大军,他也用不起用不上,铁路出现前,除非靠近大江大河,以水路并进的方式转运物资,否则连5万兵马都支撑不了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4
2024-07-22 17:37

绿营不是汉兵?[得瑟]

疑是一席风卷过 回复 09-06 12:25
练了北洋,成了自己的掘墓人

用户10xxx21 回复 疑是一席风卷过 09-07 13:42
大清也想控制北洋,特别是后来的北洋六镇新式陆军。

宏安居陶瓷

宏安居陶瓷

14
2024-07-22 21:57

小编,有汉八旗!主要是汉人!…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12
2024-07-20 14:31

他还敢重用汉人?

STA 詠勥 回复 07-30 10:00
一直都重用汉人,只是比例不太高!

131419 回复 07-23 12:56
重用没有兵权在你

夜幕晨星

夜幕晨星

11
2024-07-22 10:29

现在还有很多人粉满清!康熙大帝,雍正王朝,这些电视剧美化的太过了!

敕勒哥 回复 09-06 19:06
开疆拓土,真正意义上占领统治了西藏青海新疆,拿回了台湾,真实的康熙帝历史只会比电视剧更精彩

用户10xxx20 回复 08-08 20:09
娱乐圈明星导演很多本身就是满清后裔,粉清正常

随心所欲

随心所欲

10
2024-07-23 06:53

只知道乾隆时期收复新疆时,这大片土地从安史之乱时已脱离上千年,所以叫故土新归,既然明朝那么强大在干嘛?

众生 回复 07-23 07:55
哪个朝代不是建立在前朝基础之上,没有始皇帝我们跟欧洲一样几十个国家,清难道不是继承明地

用户62xxx28 回复 众生 08-10 10:30
如果是几十个国家,那工业革命我们准赶上,我们就和现在欧洲一样,弄不好没有美国存在!

激昂一鎓

激昂一鎓

9
2024-07-20 17:58

别听史书上瞎忽悠,几十万人,每天吃多少粮食?没汽车没火车,除了就地抢,后勤保障怎么做?

一米八一

一米八一

9
2024-07-23 01:45

瞎说,没有汉兵,清朝搞不定太平天国

用户10xxx20 回复 08-08 20:12
湘军,淮军是自从三番后,汉族士大夫第一次自己掌握兵权的开始

奋斗

奋斗

9
2024-07-23 06:50

没有清朝就没有现在的960万平方km的土地。

啊强坐直升机啊裤玩背传哟西赏樱花 回复 07-24 11:56
没有秦现在你出家门口还得签证呢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6
2024-07-21 17:18

满清是少数民族政权为了照顾民族情绪,错误的执行了对自己不利的民族政策,没有像印度的雅利安人一样成为主体民族。如果人数够多,清朝根本不会灭亡!

用户10xxx55 回复 冰魂 08-12 10:04
你们不是常说满人不相信汉人怕汉人掌握军队么?

冰魂 回复 08-11 14:17
得了天下,但还要用汉人才能统治天下,平三藩主力是绿营,依然还是汉人。

沈默

沈默

6
2024-07-22 13:48

清朝自认为是炎黄子孙,华夏苗裔。这一点和其它的异族不同。

沙漠猎手 回复 08-05 14:39
那还剃发易服?不过一测DNA🧬全是北方汉族,甚至满清贵族很多琅琊王氏太原张氏的后代[开怀大笑]

繁星

繁星

5
2024-07-23 15:09

所以当僧格林沁败亡之后,就成了各省割据了,听调不听宣

iopmn

iopmn

5
2024-07-22 16:38

直到太平天国爆发实在抵不住才不得不放权给各省自行招募团勇最后即使是胜了,但以汉人为主的军队也已经坐大这才是最后不得不退位的原因[微笑]

啊强坐直升机啊裤玩背传哟西赏樱花 回复 131419 07-24 11:57
东汉乱成一锅粥都没让外敌进来,然而清,说出去惹人笑话

131419 回复 07-23 12:58
清朝末期和东汉差不多,只不过清庭前期没有权臣,慈禧对满人有功对汉人对国家是罪人

大大

大大

5
2024-07-26 13:41

湘军

用我三生烟火 换你一世迷离

用我三生烟火 换你一世迷离

4
2024-07-22 12:03

好像索伦兵死亡超过100都是大事 上报兵部皇帝裁决过失

炉55111 回复 07-23 20:32
那是特种兵,都是从东北深山老林里出来的猎户,然后加以训练。

我本凡人

我本凡人

4
2024-07-23 17:32

都不知道绿营兵是什么人,还来发表文章,特么的还有脸评论

h10007

h10007

4
2024-08-18 13:20

净胡咧咧!曾格林沁的蒙古骑兵不是兵吗?

敕勒哥

敕勒哥

4
2024-09-06 19:00

胡扯蛋,五万清军能灭了准格尔汗国,后勤粮草得动员投入多少计算过吗,至少百万计算,当时全国人口已经四亿[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云水飘流

云水飘流

3
2024-07-21 20:35

不懂装懂瞎逼逼

本初。卟卟

本初。卟卟

3
2024-07-22 12:55

大清亡得合情合理

牵着纲子去打猎

牵着纲子去打猎

3
2024-07-22 21:42

在没有铁路,没有公路,没有运输机的古代,从中原内地远征新疆,出战兵多了后勤补给跟不上。古代动不动几十万人,那是战兵和后勤辅兵没有区分。

用户11xxx96

用户11xxx96

3
2024-08-04 14:37

无良自媒体!历史都不懂还乱写

驰名双标

驰名双标

3
2024-09-02 13:47

汉人里汉奸多如牛毛!不服兵役胜似服兵役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3
2024-07-22 13:32

湘军 淮军是什么?小便出来说一说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4-09-07 21:23

扯淡!满八旗,汉八旗,蒙八旗!绿营,就是汉军!

用户16xxx17

用户16xxx17

2
2024-07-23 11:42

信袁士凯灭国

渡          。

渡 。

2
2024-07-24 19:02

你知不知道绿营是什么

水乃万物之源

水乃万物之源

2
2024-08-06 09:51

让你当皇帝也不敢轻易相信汉人

雨夜星空

雨夜星空

2
2024-08-15 18:58

[狗头]起家的汉八旗给丢了?!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4-09-06 17:06

也没毛病,最后还是汉人的武装埋葬了他

拜勒岗.鲁伊森邦

拜勒岗.鲁伊森邦

2
2024-09-11 12:11

绿营兵就是汉人部队,小编不查资料吗?

点点滴滴

点点滴滴

2
2024-09-21 20:19

事实上明中后期以来的战争用兵就不多。明在朝鲜跟倭寇的战争的前线兵力也就几万人。

江渐月

江渐月

2
2024-09-27 21:48

绿营是汉人组成的。

咸吃萝卜

咸吃萝卜

2
2024-10-03 20:59

网各带国际全拉黑

重度嗜茶

重度嗜茶

2
2024-07-24 09:07

注意你的用词,汉人不是“不用”服兵役,而是“不能”“不被允许”,说的好像汉人得到优待“免除徭役”一样

重度嗜茶 回复 07-25 09:03
呵呵呵,给工资就不是徭役了?关键是在给不给工资吗?厂里打螺丝的老板也给工资了,是不是要对老板歌功颂德?

5174110 回复 重度嗜茶 07-26 00:30
在明朝以前包括明朝时期服徭役是不给钱的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4-08-02 16:04

湘军不是军?淮军不是军?北洋军不是军?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4-08-20 00:13

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怎么解释!

罗二侠

罗二侠

2
2024-08-25 09:11

新疆都是荒漠,饮水补给困难,你带那么多人过去,岂不是学了李广利。

三打白骨精

三打白骨精

2
2024-08-29 02:35

满汉一家亲,全是胜利者书写✍🏻的手法,文臣可能有,武将屈指可数,基本都是满族贵族把持的决策,从未放过兵权给汉人,收复新疆之乱,都是汉将直接筹粮带着棺材板去收复的,左中堂🈶多难可想而知

且行且珍惜陈

且行且珍惜陈

2
2024-09-06 14:21

扯淡,绿营没有汉人?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1
2024-07-20 14:34

索伦兵被他一次弄死

这片深沉的土地

这片深沉的土地

1
2024-07-22 11:01

职业军人最后都死光了

路过的吃瓜

路过的吃瓜

1
2024-07-23 14:09

简直胡说八道,谁说清朝军队中无汉军

转眼已半生

转眼已半生

1
2024-08-10 22:43

中华大地的侵略者。

晨风

晨风

1
2024-09-08 17:26

绿营不是汉人吗

Long

Long

1
2024-07-21 07:33

明粉自己就会打起来……一边明粉说清朝是靠汉奸才能入主中原;另一边明粉又说清朝只信任八旗,长期不够兵力[得瑟]

包子长大了 回复 07-22 21:34
你看看你说的啥。多读几年书也不会把话说成这。

Long 回复 包子长大了 09-01 15:49
不好意思,明粉的逻辑就是这样子的,我只是转述而已[得瑟]

tk

tk

2024-07-22 13:39

孤家寡人。皇帝连亲儿子都不信,让他信任其他人。呵呵。不要整天制造中国民族矛盾。

奈文摩尔

奈文摩尔

2024-07-23 12:08

屁话,八期的军体垃圾的一批!维持清朝的,只能看绿营兵,

5174110 回复 07-24 18:33
族灭准噶尔用的绿营还是平定大小和卓用的是绿营兵啊?

月光

月光

2024-07-23 15:58

后面就是搞了新军,结果新军起义了,人家担心是不错的

白眼肯基

白眼肯基

2024-07-24 16:32

这个满汉有啥关系?历史上有哪个皇帝相信武将了?亲兄弟,亲叔侄,越是亲还越不相信!

科研所的粉丝

科研所的粉丝

2024-09-09 14:15

蛮清就是一个垃圾朝代,假如推翻明的是汉人,现在的我们就是世界中心!蛮清让华夏开倒车,直接回到奴隶,种族制社会,不准汉人研究任何武器装备有关的东西,对汉人发布很多不准!蛮清统治多少年就倒退多少年!

春秋谈国际说

春秋谈国际说

国际新闻发烧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