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体制内单位无编员工大清退,这是苟安和躺平者的必然宿命

国产汽车速递 2023-03-24 10:42:54

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我本人所生活的城市哈尔滨这几天频频被本地甚至全国网友提起。

哈尔滨之所以这么被关注,不是因为近期出了什么大要案,也不是因为三月里又下了几场大暴雪,而是与一场哈尔滨的人事改革有关,具体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这条新闻的标题:

简单地说,哈尔滨作为第一个开始清理、清退非编人员的省会城市,这一次也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大家之所以这么关心、关注这件事,是因为不论你是否工作、生活在哈尔滨,只要你在体制内单位没有编制,其实都与这件事有关。

道理很简单,哈尔滨这样搞了、这样做了,那么其他省会城市、地级城市,想必在不久的将来都会推出这项改革。

我本人就在体制内单位工作,事业编,我的单位就有接近20个没有编制的同事。

这项改革政策出台以后,最近这两天没编制的人可谓人心惶惶。虽然我们还没有看到具体的改革方案,也不知道我们单位的精简任务是一年完成,还是三年或五年完成,但是对于没有编制的这些人来说,必然面对一次命运的转折和选择。

就在我写这篇小作文的前几个小时,我在杭州的外甥给我发来几段微信语音,大意是他很感谢我四年前没有让他到我单位非编入职。

当时的情况是,他大学毕业一时找不到工作,按照我姐和姐夫的意思,希望我能够在单位和领导沟通沟通,给他安排一个岗位,临时工也好,劳务派遣也好,只要有事干就行。

我当时和我外甥做了一次长谈,我的意见是,如果落实不了编制,这种工作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只会消耗你的青春,还不如出去打工磨砺自己。

后来,我外甥信了我的话,几经辗转,他在杭州站住了脚跟,目前在一家私企打工,月薪过万。

而我之所以不看好体制内的非编岗位,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的考虑:

其一就是非编人员的工资实在是太低了

我们在编的人员平均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而这些临聘人员不管有没有劳务合同,他们的工资至少都要比我们少一半甚至更多。

其二就是没有晋升渠道

这个我就不解释了。

其三就是会浪费时光和机会

我们知道,一个人即便是做外卖小哥、做家政、做装修、做出租车司机、做代驾、出夜市,其实都有很多发展的机会和可能。

而一个人年纪轻轻就困守在一个没有编制的岗位,那么就会失去很多转折性的机会。

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年轻人喜欢做这种没有编制、工资很低的工作?我想,一方面与大环境有关,与就业率有关。

但是我更想说的是,选择这样工作岗位的人,某种意义上都是不思进取的,都是缺乏创业创新精神的。不客气地讲,很多人就是就是苟安、苟活、躺平一族。

包括我身边这些没有编的同事,他们最大的期望和安慰,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份工作从而有单位给自己交社保,这样退休以后就可以有一份稳定的养老金。

而说这种话、有这种思想的,很多都是三四十岁的年轻人,我觉得这种人生其实就是消极的。

就在这两天,我在网上也看到很多网友发文,大意是哀叹自己或者家人作为没有编的一员,命运不公。

其实我想说的是,没有了这样的一份工作,如果你能有足够的斗志和勇气,其实未见得就是坏事。如果坚持躺平和苟活,那才是一种必然的不幸的宿命。

11 阅读:11847
评论列表
  • 2023-03-24 13:59

    有编制的都是不干活的,编外人员才是真正的劳动者

    亦晨曦 回复:
    早期国企没有足够的技术人员,所以一大堆劳务派遣。
    独角的猪猪 回复:
    临时工
  • 2023-03-24 12:35

    欺负完人还要加个罪名,应该清退有编制的了,光吃不拉还费油

    学会独立思考的老农民 回复:
    会计连execl都不会用,哈哈哈
  • 2023-03-24 13:38

    说的对,那些没编制的就是傻子!啥累活都他们干,还挺美的,一群缺心眼[得瑟]

  • 2023-03-24 14:02

    可怜的还是老百姓

  • Memor 30
    2023-03-24 19:18

    那你首先就不要用,用了又要说别人不思进取,编制内的一天到晚屁事不做领着工资又进取了?

  • 2023-03-24 17:49

    养不起,就说养不起了,往自己脸上贴什么金? 有无编制都干了这么多年,哪个也不是吃干饭的。现在养不起了,说扔就扔掉了[流鼻涕] 会有多少人颠沛流离,生活无以为继?

    林北 回复:
    那怎么办?加大税收,还是按人头缴费,确保财政能发出工资
    叫啥好呢 回复:
    没办法
  • 2023-03-24 19:48

    有关系的,留下,没关系的,滚蛋

  • 2023-03-24 16:28

    我们父母辈,好像没有什么劳务派遣工,大家都上班,业务强的打头阵,差些做些后勤工作。唉,现在可好,杂活都是劳务工。什么保洁,门卫,因为是劳务派遣工,所以跟工作单位没有任何关系,晋升空间为零。人有高低贵贱本来无可厚非,可,,,地位差别太大了

    不懂瞎说呗 回复:
    而且出事儿的也都是临时工[笑着哭]
    momo 回复:
    这都不算啥,有些劳务派遣人员已经工作十几年了,现在就这点待遇这点饭碗都要被敲掉。
  • 2023-03-24 16:50

    留下关系户[呲牙笑][鼓掌]

    用户18xxx92 回复:
    领导又可以收割一波红包
  • 2023-03-24 20:56

    没编的清啥,清有编的

    荞麦脆脆 回复:
    对的,清华北大厉害并不是学校厉害而是他们招收的学生厉害。如果他们一直招收倒数的我估计都不如一个专科。
    方天画戟 回复:
    我觉得也是,大学录取高分干啥,专门录取分数线以下倒数第几名去清华北大培养成才,才彰显他们教学质量高。
  • 2023-03-24 17:07

    这样让正式的有活干,男女关系估计都没有最近爆的那么混乱了,离婚率也就不会太高了

  • 2023-03-25 01:53

    95xxx83  写这篇文章的朋友,不知道您高就哪个事业单位,恕我直言,这个国家现在最该清退的就是你们这批人,你们大部分的存在对这个社会做了什么贡献?另外,我很赞同您最后一句话,不过这句话到是比较符合您还有和您一样在体制内摸爬滚打多年却又升不上去的人,估计出了社会最难生存的就是你们,哪天,希望能把这句话原封不动的还给您!

  • 2023-03-24 23:01

    有编制的说没编制的不思进取?

    用户17xxx66 回复:
    确实没编制的比有编制的更不思进取,他说的没错。你进入了这个职业岗位,本身就是不思进取的表现,也没法进取了。
  • 2023-03-24 23:11

    清理了没编制的,然后干活不够用,然后扩编,然后财政支出翻倍

    当来 回复:
    这是必然的
  • 2023-03-25 00:09

    编制内的嫌累还影响副业,自掏腰包有雇佣回来[大笑][大笑][大笑]

  • 2023-03-24 18:20

    还是编制好,一边难求啊

  • 2023-03-25 00:10

    没编制的大多是实际在干活的[大笑][大笑][大笑]

  • 2023-03-24 23:20

    也就是说这些没编制的都不是必须人员,那怎么弄进去的呢,为什么要弄进去呢?

  • 2023-03-24 22:23

    其实每次改革都是社会的进步

  • 2023-03-25 06:51

    这些人下了就没法生活了?那私企被下了的人就不活了?

    优速李 回复:
    因为他们除了打表什么都不会
  • 2023-03-25 07:50

    经费也要减,不然劳务公司过两天又可以接单了。

  • 2023-03-24 20:15

    小编说的不对吗?你瞅啥,回家种包谷去!

  • 2023-03-25 10:34

    该清退[点赞][点赞]在编的既有活干了还可以节省财政开支[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3-25 09:09

    我们单位36个编 实际也就九个编都是空着的编 取消也没关系😂

  • 2023-03-25 07:32

    这样一清退,办事效率有可能降低[得瑟]

  • 2023-03-25 09:57

    干活的人没了,以后老百姓办事更难了

  • 2023-03-24 16:16

    舒爽[呲牙笑]

  • 2023-03-24 23:46

    对快到退休年龄的,是件好事,有补,过几年又拿退休金。

  • 2023-03-25 10:25

    清退要赔偿的,清退有编制的人赔偿是很高的

  • 2023-03-25 10:35

    在珠三角地区 村居干部属于正式编制吧 假如都把非编制人员去掉 看看工作还有谁会做[得瑟][得瑟][得瑟]

  • 2023-03-25 04:12

    没编制的基本上都是有编制的家人或者朋友(一帮混吃等死的人)……

  • 2023-03-24 22:18

    过一年又来了

  • 2023-03-24 17:02

    我老婆就是编外人员。每个月3500,现在不知道有啥说法呢。

  • 2023-03-25 04:54

    有编制的也应该精简

  • 2023-03-24 21:57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 2023-03-25 06:34

    从这件事上,我看到几个问题。我们为什么没有延续上百年的企业、没有技工精神?这就是缺少一个稳定的基础。

  • 2023-03-24 21:44

    应该进行二次考核,能者上庸者下

  • 2023-03-24 21:16

    干的好!

  • 2023-03-25 06:07

    这根本行不通好吧!随便拿一个单位举例吧——某政务中心业务涉及社保、医保、卫健、民政、残联等,共有二十人,其中有编的五个(担任中心主任以及各股室股长),没编制的十五人。政务中心大厅窗口就有十个,每个窗口都要有人。把没编的裁减了然后扩编招人坐窗口吗?有编的五险一金比没编的高不少,这样财政岂不是负担更重。

    隐形侠 回复:
    辞退十人,剩下五人干活,五人看着他们干活。
  • 2023-03-25 09:47

    查查有编不上班的。

  • 2023-03-25 00:19

    没有编制的人,工资从哪出来的

  • 2023-03-25 06:06

    在编就高高在上的语气?殊不知可能不在编的工作更踏实可靠

  • 2023-03-24 16:16

    现在很多单位的临时工都是和中介机构签合同的派遣人员

  • 2023-03-24 18:51

    送的钱退吗

    祁连山 回复:
    必须退啊
  • 2023-03-25 06:59

    有编制的还有生活体验吗,

  • 2023-03-25 03:51

    必竟享受几年

  • momo 1
    2023-03-25 10:41

    再让刘欢出来唱歌[得瑟]

  • 2023-03-25 08:09

    有编制是大爷

  • 2023-03-25 06:42

    就是裁员。挑没背景的,快榨干的来一刀

  • 2023-03-25 02:12

    这是临时工干的…

  • 2023-03-25 05:21

    同工同酬就是一个笑话,普通大众好欺负是么

  • 2023-03-25 08:14

    疫情的时候咋不说清退?有些时候真觉的不是滋味?不做事的很多,不管是有编还是没编的都有,可也要看部门单位,清闲的单位当然没事,感觉就是一刀切。

  • 2023-03-25 08:16

    干活的都是编外人员,躺平的才是在编人员。

  • 2023-03-25 06:59

    缩减编制,临时工都是干事的,不干事的是那些有编制的

  • 2023-03-24 16:33

    小城市找工难,专业不对口,去小店打工,不如单位,一样工资,工作时间少,发工资准时,不会出现帮你保管工资,要用时找老板求工资

  • 2023-03-25 08:24

    真正干活的都是临时工。

  • 2023-03-25 08:48

    有编的过了40只要没好处的事什么也不干了 平时都是临时工干活 干好了是他们的功劳 临时工背黑锅 工资低的可怜 医保福利 公积金 只是象征性的按照规定就是那种最低的

国产汽车速递

简介:专注新车上市、导购、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