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表示,中国的处境有点“尴尬”!11月1日,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联合早

眼镜蛇观世界 2024-11-01 11:23:50

联合早报表示,中国的处境有点“尴尬”!11月1日,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联合早报援引专家的观点表示,中国分别与俄朝保持友好关系,与俄罗斯关系极度亲密,俄朝两国特别是朝鲜尤其依赖中国。但朝鲜的举动“非常危险”,这让中国的处境“尴尬、困难”。

为什么这样讲呢?联合早报表示,俄朝两国实际上已形成军事结盟关系,朝鲜已给俄罗斯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弹药,俄朝确实也想拉拢中国一起重建三方军事合作,但中国不会介入朝俄军事结盟。因为回到1950年代完全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的战略选择是成为世界秩序与和平合作的参与者。

再者,朝鲜派兵援俄反而会进一步深化美日韩安全合作,这个三方安全合作还会在台湾问题和南中国海问题频频向中国施压,而这是中国的一个担忧。而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朝俄大概不会接受中国的相关劝诫,因为中国同时也担心与朝俄关系受损,所以实质上中国能做的不多。

对于联合早报的观点,我们怎么看呢?某种程度来说,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中国作为全球和平秩序的促进者和捍卫者,当然不希望俄乌冲突进一步扩大,甚至外溢到亚洲。回到1950,当然不是中国的选择,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但是,话又说回来,中国的处境也并非是尴尬。

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不仅中国不希望冲突升级,全球绝大多数国家也不希望冲突升级。在捍卫全球和平秩序方面,中国当然也会发挥自身的影响力,何况俄罗斯对于我们劝和促谈的立场非常清楚。从我们的视角来看,我们非常清楚,俄乌战争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的根本性原因就是美国持续不断的援助乌克兰,而导致朝俄关系迅速升温。

因此,美国也有责任不让冲突外溢。并且,不管朝俄关系会不会升温,美国都会在南海,台湾问题上做文章,对此我们心知肚明。作为主权独立的国家,朝俄有权力按照他们的利益行事,而我们也有权力捍卫我们需要的和平秩序。很显然,美国希望把我们与朝俄捆绑在一起,但这样的图谋不会得逞。

3 阅读:81396

评论列表

愚人一笑

愚人一笑

339
2024-11-01 16:31

联合早报带节奏了,完全是以美西方国家的视角,来解读当下中俄朝三方关系。

黄小楼 回复 11-02 09:25
这是金主编的论调,你知道金主编吗?去看看他的视频

迷失的羊羔 回复 11-02 09:22
朝俄军事联盟关中国什么事??要是朝俄不联盟。韩国那边和朝鲜打起来。地面火力也许朝鲜厉害,但是空中火力肯定是不行的,那日本会不会下场?那中国怎么做?现在俄罗斯西边需要地面人员,朝鲜给人。要是朝韩冲突,俄可以给朝鲜空中辅助!各取所需!中国要是下场才不好操作呢!

火花

火花

170
2024-11-01 16:29

中国有屁的尴尬,不干涉别国内政

火花 回复 11-02 18:50
那不一样,以色列明显在做种族灭绝,这不是以色列内政

火花 回复 11-02 18:48
所以中国在讲和啊两不相帮

海盗

海盗

98
2024-11-01 17:23

朝俄打仗是他们自己根据自身情况而定,新加坡是根据西方利益来判断对错。我们不会轻易开战,除非西方动了核心底线。

木木 回复 用户95xxx49 11-02 09:37

用户95xxx49 回复 11-02 08:27
打仗你上吗?

遥远的风景

遥远的风景

94
2024-11-01 18:07

朝鲜支援俄罗斯让中国尴尬了?那美国支援以色列侵略占领巴勒斯坦让谁尴尬了?

还是那个他 回复 11-02 08:16
还好朝鲜离乌克兰远,要不然乌克兰进攻朝鲜我们依照盟约还得出兵朝鲜

用户98xxx53

用户98xxx53

75
2024-11-01 17:17

西方挑起的事端转了一圈屎盆子竟然扣到中国头上了,这种叙事纯粹是对中国的污蔑,要还原俄乌问题的来龙去脉,美欧只讲到战争爆发,不讲战争前司机对乌东大毛族人群的迫害。现在还想对中国进行道德捆绑,呸!坚决反击

用户10xxx70 回复 11-02 08:37
到底是西方挑起的事端也是俄罗斯挑起的侵略?是非都分不清

木木 回复 11-02 09:39
当时都有报道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64
2024-11-01 17:15

新加坡这个《联合早报》立场有问题 !!!请问朝鲜没有出兵俄罗斯前欧美列强有操作台湾问题吗?既然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那不如主动出击!!!

中国海参崴 回复 11-02 06:33
16亿分了多少?

大员外 回复 11-02 08:08
都是小编乱逼逼

龙城飞将

龙城飞将

61
2024-11-01 17:51

联合早报臭名昭著的反华小纸能放臭屁,赶快扔进垃圾桶!!!

千与千寻 回复 11-02 07:36
没编,是复制联合早报来的

用户83xxx05 回复 11-02 07:09
因为你也经常看BBC、CNN…

a2271

a2271

50
2024-11-01 19:19

不管有没有俄朝同盟,中国在台海和南海,都会遭美挑衅,俄朝同盟,反而能让中国往后退一退,专心解决台海南海。

天然(农行 虹囗支行)

天然(农行 虹囗支行)

48
2024-11-01 18:09

我觉的:中国目前的做法非常智慧,中国不尴尬,尴尬的是西方“媒体”。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41
2024-11-01 18:27

中国有啥尴尬的?中国维护的是二战后的世界秩序与和平,维护的是自己的核心利益!美利奸民主党拉下的屎,自己得抹脸上,老拜登还得舔一下,尝尝咸淡。

嗡嘛呢呗咪吽

嗡嘛呢呗咪吽

37
2024-11-01 18:30

中国不可能左右俩个主权国家做事,它们不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国没有那么大话语权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7
2024-11-01 16:25

换转角色,北极熊肯定加入北约。

云岭蓝天

云岭蓝天

33
2024-11-01 20:27

中国没有帮助俄朝,并不是再乎美国,而是和俄朝的利益还沒有一致到进一步合作的高度,如果需要中国会升级这种合作。决定权在中国手里。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33
2024-11-01 19:21

坚持初心,做强自己!

南飞雁

南飞雁

32
2024-11-01 18:09

尴尬个啥呀,朝鲜无可厚非,都是美国逼的,报团取暖罢了!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32
2024-11-01 17:55

不要捆绑,中国自然得很,俄朝有自己安排,日韩胆敢介入台海生乱命运掌握在中国解放军手里,给它100胆也不敢,美国不要说损800就是损500也伤不起

细眼看世界

细眼看世界

30
2024-11-01 16:33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忧之。中国的底线是绝不允许在中国的周边生战生乱,绝不允许美帝极其走狗们践踏中国的主权和核心利益,中国的砝码倾向于哪方哪方必胜,让美国佬自己想清楚了不要欺人太甚,最后自取其辱。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29
2024-11-01 20:24

明显带节奏,能往中国要害捅刀子美国会不捅?!几时这么善良了?!中国怎么做有关系吗?!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26
2024-11-01 18:43

现在多数自媒体人都站在西方一边!真是可悲没自己的主见!?

森林木

森林木

22
2024-11-01 18:39

一点不尴尬,半岛交给俄罗斯,可完全致力于解放台湾!这正是我们想要的!!!

用户54xxx63

用户54xxx63

21
2024-11-01 20:43

中国两面押注,至少可以做中间人,中庸之道治国,最符合中国利益。

白云无尽时

白云无尽时

18
2024-11-01 20:14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明月

明月

17
2024-11-01 20:54

俄朝结盟,美日韩才会更头疼,中国尴尬什么?他们都是主权独立国家,难道自己不能自己做主。再说,俄朝不结盟,美日韩三国的关系就不密切了吗?该来的总会来,中国只要王牌在手,我们不怕。管它什么风云变幻,我们只要强壮自己。

行者

行者

17
2024-11-01 18:29

以色列和伊朗开战,美国明确支持以色列,也没见美国尴尬

摄绘大叔

摄绘大叔

16
2024-11-01 20:10

中国现在有啥尴尬的??稳坐钓鱼台,看这个世界的混乱。越乱越好,坐等最后出手收拾残局。

Richard Zheng

Richard Zheng

15
2024-11-01 22:17

俄朝都受到西方制裁,从而要搞军事联盟,抱团取暖,而中国不需要,因为中国足够强大,搞人类命运共同体,搞一带一路。

用户93xxx01

用户93xxx01

15
2024-11-01 18:30

这有什么尴尬的,美国人和一帮儿子孙子们都不尴尬,我们有什么好尴尬

天@狼&星

天@狼&星

15
2024-11-01 22:16

我只知道中国一旦解决台湾,那西方就会群起制裁孤立中国,就像现在对待俄罗斯一样。

品果

品果

14
2024-11-01 21:36

中国不搞结盟是想到世界和平发展必须有一个主持公道的,大家都陷进去了死都没人救!不像美国

暂不支持评论

暂不支持评论

12
2024-11-01 20:51

国际世界都有问题

平凡

平凡

10
2024-11-01 20:21

朝鲜援俄正是中国期待的。

下来抽根烟

下来抽根烟

10
2024-11-01 23:45

归还我国土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0
2024-11-01 22:53

与俄签署共同防卫北方四岛和钓鱼岛条约,对抗美日条约,在古巴建立军事基地,大量军事援助,最好有核力量加持,老美军售弯弯武器,我们就在老美附近多多部署军队,最后收复弯弯不在话下

用户98xxx65

用户98xxx65

10
2024-11-01 18:01

联合早报配得上联合强盗?

神经蛙

神经蛙

9
2024-11-01 19:48

新加坡是美国的附庸。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9
2024-11-01 18:20

再尴尬再困难有抗美援朝前尴尬困难吗,一个字“干”就完了

高峰

高峰

9
2024-11-01 16:35

放屁 米国北约卖武器给乌克兰,米国佬尴尬吗?自作多情

杨祺

杨祺

9
2024-11-01 21:47

有什么尴尬的想多了……朝鲜不出兵美、日、韩就不会绑到一起了吗?

guwuyilei

guwuyilei

8
2024-11-01 23:14

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与西方交恶,朝鲜因朝韩,朝美关系与西方交恶,……西方不再乎损失,与他们交恶甚至有利可图;中国与西方有矛盾,但正当互利共赢是主要的,但同时西方私心想他们利益最大化,让中国疏离与俄朝正当交往,按他们的模式……

勿忘我

勿忘我

8
2024-11-01 21:29

老想两头谁也不得罪,其结果就是费力不讨好。别到时都变成对手。

左涯仙

左涯仙

7
2024-11-01 19:57

朝鲜是主权国家 他们有权利决定做什么事 但是你韩国打朝鲜就关中国事了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7
2024-11-01 19:07

新加坡联合报就是美国及西方的喉舌,是它们的狗,不听新加坡联合报的鬼话

海盗

海盗

7
2024-11-01 17:25

美国大举支援乌克兰的同时也和俄罗斯做生意,只有美粉相信美国和俄断绝经济往来。

一意 回复 11-01 20:56
美国从俄罗斯倒卖资源去欧洲卖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

岭南燕赵

岭南燕赵

7
2024-11-02 04:35

联合早报就是西方的喉舌和鹰犬

郭锦鸿

郭锦鸿

6
2024-11-01 22:17

文明点,不要,屁的屁的,离开了屁都不会说话了吗?

洛神

洛神

6
2024-11-01 23:50

还是有道理的

人鱼

人鱼

6
2024-11-01 21:59

俄乌战争,美国都没有尴尬。朝俄是主权国家,中国有什么好尴尬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6
2024-11-01 21:19

坡县人就美国的傀儡,从美国的角度看问题

傻大V

傻大V

6
2024-11-01 21:48

兼听则明

贺兰山

贺兰山

6
2024-11-01 20:54

美日韩能联盟为啥俄朝不能联盟?

融合未来

融合未来

6
2024-11-01 22:47

难道世界上只准有七国联盟?

王立强

王立强

6
2024-11-02 00:16

小编就是一条毒蛇!!!!

黑白

黑白

5
2024-11-01 18:50

霉欧日韩最怕中俄同盟化!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5
2024-11-01 22:35

实际上朝鲜派兵俄罗斯,可以镇住韩日美,不敢对朝轻举妄动。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5
2024-11-02 02:41

中国就是只看看热闹而已。随他们怎么搞,只要不影响中国。让他们去打斗,去作死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5
2024-11-01 19:11

你怎么有北约军事组织,拉帮结派欺负人,美日韩,美以,美日英澳的形形色色的黑社会组织,为盟友提供武器,在世界各地制造动乱。连中国的台湾也不放过,不停的提供武器弹药。不要对中俄朝评头论足了。

用户94xxx05

用户94xxx05

5
2024-11-02 03:35

本末倒置,俄乌战争的本质是北约东扩引发俄罗斯的绝地反击,俄朝结盟是战争影响的外溢,所以美国主导的北约东扩是因,俄朝结盟是果,这因果关系弄颠倒了也就混淆了是非,而美国加强西太驻军威胁台海南海,更是狼心昭然。结论:美国才是世界动乱的根源和始作俑者,中国是推动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和美国野心的受害者。

用户14xxx22

用户14xxx22

4
2024-11-01 18:14

美国和中国现在谁先下场,另一个一定下场。

HG

HG

4
2024-11-01 18:39

请搞清楚朝鲜是主权国家!

观沧海

观沧海

4
2024-11-01 21:20

把最先进的武器给朝鲜!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4
2024-11-01 17:58

霉国在南朝鲜驻军,在倭国驻军,才是地区局势动荡,霉军撤出这两国,亚洲就稳定许多

一个核桃最补脑

一个核桃最补脑

4
2024-11-01 21:43

我觉得没我们啥事,即使什么都不做也会被人扣屎盆!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4
2024-11-01 19:48

只要中国强大了,尴尬的将会是美欧。

影子里的影子

影子里的影子

4
2024-11-01 19:02

只做不说

百姓5

百姓5

4
2024-11-02 00:23

新加坡联合早报基本被霉国控制了,很多观点都是霉国邪恶的观点,很多文章在网上都被禁了,为什么能在这里看到?

1135689

1135689

4
2024-11-02 00:02

作者只说俄朝合作威胁闭口不谈丑日韩很早就结盟威胁世界安全。而今实质是丑日韩不断加强盟友关系,大规模军事演习年年在西大平洋搞,这不是向中朝俄示威么?丑国至今在日韩大量驻军,航空母舰不断在中朝家门口游荡,这不是威胁么?

看客而已

看客而已

4
2024-11-02 02:05

明白了,南朝鲜不是独立主权国家,乌克兰不是主权国家。

 拾壹

 拾壹

3
2024-11-01 22:55

墙头草四处讨好是不可能的!

浓情四季

浓情四季

3
2024-11-01 22:16

趁机把台收复了

很好

很好

3
2024-11-01 22:59

把美国的会费收齐了吗?瞎掰掰

KK

KK

3
2024-11-01 19:11

树欲静而风不止!无论你再想和平,犹撒国也不会让你安生!

_蘰踄繧鍴灬

_蘰踄繧鍴灬

3
2024-11-01 19:20

无知者无畏!喷子们真是脑残!

猎鹰

猎鹰

3
2024-11-01 18:44

一点都不尴尬,中国不会被俄罗斯跟朝鲜绑架的

天也蓝了

天也蓝了

3
2024-11-01 18:58

尴尬个屁!这些小国,最好好好掂量掂量!否则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闭上眼睛-听音乐

闭上眼睛-听音乐

3
2024-11-02 00:04

如国家有需要结盟,打倒美帝联盟。地球分成2个世界。

用户17xxx83

用户17xxx83

3
2024-11-01 21:22

分分合合谁说得清呢?

午夜梦回

午夜梦回

3
2024-11-01 21:57

尴尬个屁,他们演戏我看剧。

用户17xxx19

用户17xxx19

3
2024-11-01 17:56

耍二杆子不是明智之选

你若安好

你若安好

3
2024-11-01 19:15

尴尬个屁,爽得很,低调而已

晨晨

晨晨

3
2024-11-02 07:08

死抱儒家,满嘴空假套话,自欺欺人。

雪中悍行刀

雪中悍行刀

3
2024-11-01 23:42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眼镜王蛇

眼镜王蛇

3
2024-11-02 00:58

胡诌八扯的,明明是美韩年年在半岛搞军事演习,人家朝鲜搞过啥?美国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什么坏事都干。

闲人很忙

闲人很忙

3
2024-11-01 22:01

《联合早报》早晩遭报应![禁][屎]

 拾壹

 拾壹

2
2024-11-01 22:53

中俄朝巴伊古等国家组织就是应该必须结盟对美西方抗霸权主义!

qiangdoubufu

qiangdoubufu

2
2024-11-01 22:03

之所以责任重皆因为能力强。

song

song

2
2024-11-01 18:44

早报、美国在以色列是所做所为尴尬了?这是国家利益

用户12xxx51

用户12xxx51

2
2024-11-01 21:03

就算是难道就去抱老米的大腿

tb75464_78

tb75464_78

2
2024-11-02 00:17

以色列的举动更危险,美国尴尬吗?

用户78xxx89

用户78xxx89

2
2024-11-02 00:45

尴尬啥啊,进可攻退可守,多好!干嘛扎头进某个阵营?!

初等数学家

初等数学家

2
2024-11-02 01:06

尴什么尬?谁尴尬的谁去阻止!

路人甲

路人甲

2
2024-11-01 18:36

美日韩安全合作还有深化的余地吗?都提供核武器保护了,怎么滴,把耶稣切三份,给他们分?

一意 回复 11-01 21:00
美国已经放弃耶稣了

路人甲 回复 一意 11-01 21:10
那就把特朗普分三份

金阳光

金阳光

2
2024-11-01 21:48

p

东方塔诺

东方塔诺

2
2024-11-02 07:40

只要自己不尴尬,尴尬的就是美国

纷飞雪雨

纷飞雪雨

2
2024-11-01 20:04

妈的,眼镜蛇,这不是坏分子的标签吗?

乐歌一曲

乐歌一曲

2
2024-11-02 02:29

尴尬个屁?!,俺们这就叫“隔岸观火”,察言观色,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玩三十六计,中国是全世界的祖宗!

于迎雪

于迎雪

2
2024-11-02 10:32

尴尬应该不至于,但尽量别趟这浑水,溅一身脏泥

捞荳

捞荳

2
2024-11-02 09:44

小编瞎BB!带路党吧!我们国家北临俄罗斯,朝鲜,不和他们搞好关系?还是要乱搞?这不是一目了然的事情吗?

用户13xxx32

用户13xxx32

2
2024-11-02 10:15

小岛国美粉儿不知深浅,胡说八道!

默、漠、蓦然

默、漠、蓦然

2
2024-11-02 10:24

中国现在可不是七十年前的中国,没有人敢来中国撒野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
2024-11-02 06:44

中、俄、朝互相支持最符合各自利益,不这样做西方国家就不针对你了吗?北约国家是什么关系,它们不尴尬,中国就尴尬了。什么谬论。

眼镜蛇观世界

眼镜蛇观世界

是自己不努力又何必强求给别人留下话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