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位记者问易中天教授:“明朝为什么会灭亡”?易中天摇了摇头,半天不说话,最后

麦兜表弟 2024-11-29 17:06:10

曾经有位记者问易中天教授:“明朝为什么会灭亡”?易中天摇了摇头,半天不说话,最后说出了一句:“因为朱元璋把天下搞成了家天下,所以很多人不愿为朝廷效力,因为这天下跟我没什么关系啊?它与宋不同,宋是皇帝与士大夫共天下。” 易老师说的比较中肯,从朱元璋建国之初,就分封自己的儿子为藩王,它们有兵、有粮、有地盘,老朱信得过自家人,可以看出,在易老师心中对明的评价是非常低的,而宋则被称为中华文明的巅峰。其实,汉高祖刘邦也是规定非刘氏不能称王,和老朱一个路数,可很显然,汉朝的口碑远远高于明朝。

4 阅读:150791

评论列表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316
2024-11-30 15:06

明朝老百姓过的太苦,世袭藩王太多占据国家大半税收供养,导致明朝居然发不起兵响。但凡明朝中央有军费充足,根本不会亡国。明亡朱元璋要占一半责任。

周情孔思 回复 01-22 19:20
你懂个屁

用户17xxx17 回复 01-27 10:56
啥都不懂

倔强的韭菜

倔强的韭菜

316
2024-11-30 13:52

汉朝也就是汉武帝耗尽了全国之力驱逐了匈奴,但全国百姓过的真惨比匈奴过境甚至,富人变成了穷人,穷人变成了乞丐。唐朝吹来吹去就那贞观之治十来年到了安史之乱后,其余的150年国祚就被国人默默的开除了,还都看不起吐蕃,后来结果被人家攻入了长安,连皇帝都逃跑到四川了。

倔强的韭菜 回复 01-26 20:13
吐蕃如果被灭掉了,那宋朝时候那片谁管着?还有后期都是唐朝的借的兵。学他先祖李世民结果学脱了。

Mrm超v神p 回复 倔强的韭菜 01-28 22:47
好好去查查吧,残唐最后拼掉了3个国家,里面就有吐蕃。

JoJo

JoJo

196
2024-11-30 15:35

朱元璋得天下之后大肆屠杀功臣,无人君之德,当初大家提着脑袋跟着你造反,都是为了荣华富贵,得到天下后,你但凡能学一学宋太祖的杯酒释兵权,修养生息,也不会弄得整个明朝都战乱不断。明史给人感觉就是混乱,好像战争从来没断过,这都是朱元璋自己造成的。

-濫觴生命- 回复 01-27 06:28
宋也配跟明比,但凡朱家最后那几个皇帝学学朱元璋怎么杀文官的,明都灭不了,武勋文官趴在大明身上吸血硬生生把明朝吸没了

-濫觴生命- 回复 01-27 06:32
你是不是读书读傻了?明朝与其说亡于天灾亡于满清亡于李自成,不如说是亡于土地兼并,你知道兼并土地的都是什么人吗?

旧旧

旧旧

89
2024-11-30 14:50

说的有道理,朱明还是格局小了,封藩王没错,但是应该封在当时的领土之外,起码像台湾越南外东北这些地方不应该错过

Alan 回复 01-16 11:52
这种说说就好了,真相信就傻了。朱棣是怎样上来的?他和他的后代会容忍藩王大量占有财富?历史上除了福王这个被老爹养肥的,其他的都那样。真正占有财富的是东林,晋党和湖广那派。明朝征得税只有清的20分之一,藩王被地方欠账是常态,因为地方可以管理他们

湖上青玉柳 回复 Alan 01-24 00:17
放屁,地方管不了藩王

2◕ ̯͡◕゛ ❁҉҉҉҉҉҉҉҉

2◕ ̯͡◕゛ ❁҉҉҉҉҉҉҉҉

87
2024-11-30 10:53

他应该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谁出卖自己的国家,否认自己的国家文明,谁就能获得这个奖。

黑眼金睛 回复 12-02 02:13
你是伙同柳损公肥私罪魁,明清亡国之人就是你一类人,好在人民有火眼金睛

清青轻卿 回复 12-14 07:35
[点赞]

疯狂的粉丝

疯狂的粉丝

78
2024-11-30 16:19

把明朝灭亡归咎于他们是家天下,而不是和士共天下,荒谬,明朝灭亡是士绅太贪婪,把土地兼并太多了,天下人活不下去了,明朝莫名其妙驾崩的皇帝有多少?这些官绅胆子大到杀皇帝,而皇帝真正做到了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依落梧桐 回复 01-09 12:03
明朝的皇帝把文人当家奴,但凡有点骨气的文人,谁愿意为皇帝效力,愿意为皇帝效力的哪个不是为了权力和金钱,全明一朝,有几个为国的,愿意为国的也不看看于谦和张居正的下场

冲呀 回复 01-21 23:04
清朝杀的多但没把人当傻子糊弄,你给清朝干人家实打实给钱给地位,明朝是不给钱还弄死人啊! 你对比明朝张居正和于谦的下场。再看看清朝三藩之乱结束后耿家尚家还是勋贵阶层,吴三桂还有一个孙女存活嫁进皇室生子,这对比还不明显? 乾隆手下那些征讨那么多土地的将军功高震主了吧!也活得好好的,安享晚年,爵位钱财官位子孙后代前程全都有。 清朝只有一个刻薄寡恩杀功臣的雍正都是啥名声,但雍正还能干点正事。 明朝皇帝九成都是雍正那种刻薄寡恩的人啊,还没雍正能干活。

天骄神傲

天骄神傲

77
2024-11-30 09:22

前面贬说明亡于,明搞家天下,后赞宋共天下,宋共天下,不也一样亡了吗?

我的名字有个王 回复 12-13 08:55
看清了没有

我的名字有个王 回复 12-13 09:10
你有毛病吧?看清楚了再发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69
2024-11-30 14:38

搞得宋比明长久一样 宋士大夫共天下的结果就是各种打压武将年年给外族交保护费明要不是天灾外族屁都不是

tb20005_2013 回复 01-08 01:19
你什么都不懂,宋朝人口是历史上第一个破亿的封建王朝,宋朝前面的五代十国才两千多万人口。老百姓生活很难,谁去生小孩?不管汉唐宋还是明朝,都是封建王朝,老百姓能过得去就算好的,你还能指望封建王朝谁比谁好?

tb20005_2013 回复 01-08 01:09
那南明呢,就剩下一个云南省。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66
2024-11-30 08:26

这个混蛋就是文化汉奸。始终贬低我们的以前文化。和莫言一样就是一个可耻的西方国家的代言人。只是比莫言更加厉害

寂寞大叔 回复 12-01 02:46
咋?易中天不是人?你给他供起来了?

用户14xxx65 回复 11-30 21:07
易叫兽?

JYYX

JYYX

65
2024-11-30 11:58

有一定道理。文章最末的比较不恰当。中国贵族势力商周春秋战国时巅峰,然后秦汉开始就一直慢慢减弱的趋势。最后基本消亡于唐朝。黄巢的大屠杀后的汉人王朝除了皇族基本就没啥长久的贵族。朱元璋确实有点太自私了。典型的只能同患难不能同富贵。

马学智 回复 01-21 09:58
农民出身的皇帝格局就是这样!

无聊 回复 01-23 05:15
黄巢还是世家扶持[哭笑不得]

老胖

老胖

61
2024-11-30 08:41

宋好怎么会有靖康耻,明比宋有骨气

用户17xxx66 回复 12-01 06:58
明也不行

用户10xxx05 回复 用户17xxx66 12-03 15:36
非得把两个根本就不想当皇帝的人推上去,能好的了么

用户38xxx54

用户38xxx54

60
2024-11-30 13:32

易中天怎么不说我看的是清廷修明史?

用户90xxx65 回复 12-31 20:04
没错,乾隆干的,毁的比留的多。

冲呀 回复 01-21 23:05
明朝的匠户制度就限制了手工业的发展。

牧云

牧云

48
2024-11-30 16:14

易毛不拔老公知,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

用户88xxx67

用户88xxx67

47
2024-11-30 15:28

宋、明俩朝就是太信任士大夫,才被士大夫阶层给搞亡国的!

用户88xxx67 回复 12-01 07:59
初期是不信 ,从土木堡以后的,不信也不行了!

荒天帝 回复 用户88xxx67 01-07 00:12
不是信不信的问题,而是哪时候起皇权就大大的削弱了!不然怎么会用宦官来抗衡文人!明朝灭亡的原因有很多,不单单是某一样,当然,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就难说了,士大夫肯定有一份锅!

用户18xxx66

用户18xxx66

44
2024-11-30 14:51

汉朝有王莽篡汉、董卓改立,历史上的中央集权是不断增强的,唐也出现了藩镇林立,宋倒是没有,但宋可能遇到了一个世界局势改变的问题,成吉思汗之后,西方不断动荡,到了明清,西方已经自己探索出了新的道路,所以宋只是没跟上改变,元之后,世界有一个显然的改变,但明又选择了中央集权,的确,明说实话,和清半斤八两,实际上明朝,西方已经超越东方了,这也是明朝不敢学唐朝开放海外贸易的原因,商人靠着出海贸易可以富可敌国(沈万三),制度已经跟不上变化了,解决办法就是杀掉沈万三、禁止海外贸易。

FF 回复 01-10 05:36
狗屁不通

在路上 回复 01-25 10:24
瞎扯淡

大明

大明

43
2024-11-30 15:55

比起欧洲贵族的血统传递贵族联姻与野蛮统治民众,中国古代文明要温和得多形成牢固的封建思想阻碍了新文明和新科技的创造产生,因此近代才落后了。

娱乐盘又盘 回复 11-30 23:08
欧洲所谓的贵族统治,说白了就是奴隶制,压根不拿非贵族当人

我的名字有个王

我的名字有个王

43
2024-11-30 12:25

什么都不懂,在这胡说八道,现在什么人都能出来装一下了。

该读书时别放猪

该读书时别放猪

40
2024-11-30 14:38

这么说宋朝没灭??

冰神 回复 01-09 00:06
宋的农民起义可不敢碰瓷大明,朱元璋自己在世就差不多抵得上宋一朝了

tb20005_2013 回复 01-08 01:35
宋朝造反多,但招安更多,比如梁山好汉,真实的只用几十个人,但宋朝喜欢招安,给个官做,所以造反多招安也多,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小。国际上公认的中国封建王朝,宋朝是经济最好,人口第一个破亿的朝代。当然,不管宋朝汉唐明这些都是封建王朝,你能指望他们有多好?能有现在的社会百分之一好就不错了,现在的社会安定,和谐,国家强大,没有战争。珍惜当下[点赞]

大明

大明

39
2024-11-30 15:49

我孤陋寡闻,想请教问问宋封了什么异姓王,只有明只封自姓王吗?照文章之意,士大夫官僚地主们不是利益共享团体咯,因此不与皇族同心。

云和月 回复 11-30 23:51
如果不是朱雄英朱标夭折,老朱也不会剪除淮西勋贵集团,本来这是就给朱标朱雄英的班底,只是冒出了个建文,偏偏淮西勋贵和朱允炆没有啥维系的纽带关系,如果朱允熥继位淮西勋贵也不会被老朱视为影响大明不稳定因素。如果不是朱雄英朱标夭折,老朱也不会剪除淮西勋贵集团,本来这是就给朱标朱雄英的班底,只是冒出了个建文,偏偏淮西勋贵和朱允炆没有啥维系的纽带关系,如果朱允熥继位淮西勋贵也不会被老朱视为影响大明不稳定因素。跟着打天下的文武,有的膨胀了不杀不能平民愤,有的确实是被株连,不过自从朱标朱雄英夭折后,大明的未来就被改写了,走上另外一条路。

依落梧桐 回复 01-09 12:12
你可以想象一下,官僚地主阶级的利益与皇帝的利益完全是相反的,而且皇帝的利益与百姓的利益也不在同一条线上,就这样的政治体系,怎么可能不乱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38
2024-11-30 16:59

我还以为有什么高见呢,本质就是明朝末期的土地兼并严重,加上天灾从而引起人祸,这是几千年来所有封建王朝都没解决的问题

平静~开开开 回复 12-01 02:21
别皇明祖训了,从明仁宗开始,皇明祖训就成了文官的抹布,有利于文官的就是祖训,不利于的就丝毫不提祖训。

仰望星空 回复 01-05 22:32
皇明祖训可不背这个锅,朱元璋可是严禁宦官干政的,明朝是没有大太监吗?

No Pain No Gain

No Pain No Gain

38
2024-11-30 15:48

和这个没关系,主要是清朝刻意抹黑明朝,淡化或者无视大明的各种亮点,突出深圳制造黑点。

坤宏

坤宏

36
2024-11-30 12:13

易老贼,是最大文化汉奸,贬低传统文化,发扬西方文化,罪大恶极,其心可诛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35
2024-11-30 16:13

人人都是史学家,人人都是政治家,指点江山!

JCEY1227

JCEY1227

34
2024-11-30 17:32

灭亡的核心其实是土地兼并越来越多人失去土地,国家逐渐丧失税源,财政崩溃。

swan

swan

27
2024-11-30 19:31

胡扯……明朝灭亡的根本原因在于土地的高度集中与严重的税负的不平等

新号

新号

27
2024-11-30 17:45

古代王朝有几个不是家天下的

AA电梯装潢小赵

AA电梯装潢小赵

26
2024-11-30 15:39

朱元璋让汉人免去了,早上你白天还是人,晚上可能就是菜的悲惨人生

宵夜

宵夜

25
2024-11-30 16:36

易专家说的这是明朝初期格局!这和明朝的灭亡有什么关系!永乐和洪武完全是一个名称两个不同的朝代!

懒人咖啡

懒人咖啡

23
2024-11-30 19:44

又是江南门阀那套!按照这些鸟人逻辑何止是可以跟士大夫共天下,也可以跟外族一起共天下,只要保留他们财富,他们自己有利可图就好!

六月紫陌 回复 12-01 07:28
评论区的各位放到古代都算士大夫阶层![滑稽笑]

逆水行舟

逆水行舟

22
2024-11-30 16:51

明朝的教训告诉我们,绝对绝对不要给读书人军权,他们胆敢把手伸到军队就杀,军队一定要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要不然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用户10xxx03 回复 11-30 18:01
宋亡的教训,大明是吸取了,只是土木堡之变,勋贵死了不少,保皇派也基本没了,后面的皇帝没兵,文官肆意妄为,其实在朱瞻基那会文官就开始跟皇帝玩心眼,阴奉阳违

烟火 回复 12-01 00:35
可是大名战神把勋贵全坑了啊,后面的皇帝都想拿回军权,但是文官集团敢杀皇帝啊,其实明中后期的内阁跟君主立宪差不多了,皇帝没什么实权了。

过客

过客

22
2024-11-30 15:22

他想的是士大夫治天下那一套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19
2024-11-30 15:59

那么为什么一直有反清复明

多多

多多

19
2024-11-30 19:22

明朝比较有骨气,宋朝是个软骨头

用户10xxx90 回复 01-18 12:18
景泰可没学完颜构跑路

用户10xxx31 回复 12-09 06:44
天子守国门,没有和亲。历史上还有哪个朝代比明硬气呢?

云帆沧海

云帆沧海

19
2024-11-30 16:04

宋朝都是半壁江山,这货怎么没说?

小粉红又崩溃了

小粉红又崩溃了

17
2024-11-30 17:47

还易教授,不应该叫禽兽吗?易公知

TomTim

TomTim

17
2024-11-30 16:01

他敢说大明的不好?敢说朱元璋不对?就凭这一点肯定是螨虫,大家必须群起而诛之,捍卫大明的尊严!

冰神 回复 01-10 03:31
大冥有尊严?弃地岁赏互市,这就是所谓的不割地不赔款不和亲

簠鎽

簠鎽

17
2024-11-30 18:07

那问题是宋怎么亡的,既然共天下的话,为什么屡战屡败

六月紫陌 回复 12-01 07:25
太有钱了!什么都想金钱开道,武力是因为“陈桥兵变”,但其核心还是唐末藩镇割据,赵大不想走“唐”的老路,有没有好办法,毕竟是武将,不是诸葛亮![并不简单]

用户60xxx69

用户60xxx69

16
2024-11-30 17:56

士大夫是好东西了?都不是

cap

cap

16
2024-12-01 00:07

封建王朝那个不是家天下 明朝会忘就是因为税制崩溃 最后皇帝要靠派太监也就是阉党 来收税 最后还把自己的钱袋子搞掉了 肯定就忘了 这就是魏忠贤一处 反而皇权没了

foxwu 回复 cap 12-27 23:33
吃壮阳药就不能是贤相?这什么逻辑!

cap 回复 12-03 14:34
吃壮阳药吃死的贤相 不成了笑话吗 不该被人鞭尸诟病吗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15
2024-11-30 09:10

跟很多人分析美国一样,却没人联合起来制服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14
2024-11-30 21:05

朱元璋从底层到皇帝,从小没读过书,眼界比较狭小,战略眼光不够长远。能看到底层的苦,没有解决办法。

六月紫陌 回复 12-01 07:16
重搞“分封制”就说明老朱没有长远规划![并不简单]

看看咯 回复 六月紫陌 01-09 15:31
分封制要分国外,英国不就这样

用户58xxx27

用户58xxx27

13
2024-11-30 17:53

这是个无耻文贼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3
2024-11-30 17:27

易中天先生值得尊重

Paradise

Paradise

13
2024-11-30 15:46

我看那宋也没好到哪里去,北宋两个皇帝不提了,南宋最后不也跳了海。。

Paradise 回复 依落梧桐 01-09 12:36
被灭就是被灭。说再多也是废话。

依落梧桐 回复 01-09 12:25
南宋灭亡的时候面对的是当时全世界最强的蒙古,并且是断档般的强大,就这样,南宋都坚持了几十年,最后悲壮收场,殉国的文人志士不在少数,而大明的灭亡,真的只看到了耻辱二字。

天涯

天涯

12
2024-11-30 19:35

明朝的史实有多少是真的,都被清朝改的一塌糊涂

红色卡钳

红色卡钳

12
2024-11-30 22:53

宋朝是巅峰,亡的更惨

六月紫陌 回复 12-01 07:14
宋朝中后期一直想变法,比明朝强多了!且名相辈出的宋真宗时期,已经有君主立宪的影子了!

依落梧桐 回复 01-09 12:29
如果不是出了一个无敌于欧亚大陆的蒙古,宋朝可能真的走向君主立宪制

金老师

金老师

11
2024-11-30 17:05

有哪个朝代不亡的?

北地

北地

11
2024-12-01 02:43

我也更喜欢宋而不喜欢明,明朝起码得有个秀才的功名才能活的不错,否则稍碰个灾就有饿死的风险,相对来说宋朝底层百姓的生活要好多了,因为商人当时还没受到歧视,哪怕你没有土地,依旧有大量的商业可以提供就业岗位,而且明朝官僚因为俸禄低,贪污成性,宋朝官僚因为待遇优厚所以更能守节,宋朝底层百姓比明朝底层百姓生活要好的太多了。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1
2024-11-30 20:51

一本正经的在胡扯犊子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1
2024-12-12 11:23

推恩令,令天下诸刘逐渐淡出权力核心,并加强了中央集权

  高杰心如莲

高杰心如莲

10
2024-11-30 22:17

吃公粮的多且文人内斗。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若有情天亦老

10
2024-11-30 15:54

因为明朝的猪太多了,李自成的部队最喜欢的就是杀猪,不知道为什么?

天螺螺

天螺螺

10
2024-12-01 09:58

[滑稽笑][滑稽笑]我觉得是后面的君王过安逸了,导致昏君出现,君主都没了血性而亡国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10
2024-11-30 15:46

有一种说法说,跟朱元璋一起打天下的40多人,最后只剩下3人,其他的都杀了。他不希望这些人抢了自己子孙的天下,然后被外族抢了天下而无力回天。

六月紫陌 回复 12-03 12:44
呵呵!说到底还是杀过头引起反噬了![并不简单][滑稽笑]

睡鬼罗汉命踩沉

睡鬼罗汉命踩沉

10
2024-11-30 15:44

和砖家叫兽一个奏像的就是假学者

漫步大豆

漫步大豆

10
2024-11-30 17:27

一个没有信仰的人,他懂个锤子

种花人

种花人

9
2024-11-30 19:28

那宋为什么亡?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9
2024-11-30 15:53

明亡于朋党,不是亡于王爷。

用户34xxx87

用户34xxx87

9
2024-11-30 16:13

明是朱家的。

六月紫陌 回复 12-01 07:25
还是有明白人!

南若妖

南若妖

9
2024-11-30 19:10

世上哪有完美的制度,

烟火 回复 12-01 00:36
老天都跟大明开玩笑没办法,大明但凡有点能力魄力的都早亡。

沧海一栗

沧海一栗

9
2024-11-30 21:20

老朱就不该得国

六月紫陌 回复 12-01 07:21
但凡马皇后走在老朱后面,估计大明还有的救!老朱是没长远眼光的![并不简单]

春和景明

春和景明

9
2024-11-30 19:03

自己吃独食不行,要给小偻罗一碗面,让小偻罗给自己卖命。历史就是这样的,所以制度建设太重要了。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9
2024-11-30 22:24

因为后面来了一个清朝

孤独行者

孤独行者

9
2024-12-01 11:02

外国人的房子,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可FbI的推土机和子弹能进——易中天、陈旺

金戈铁马

金戈铁马

8
2024-11-30 17:58

你再怎么洗怎么贬,清朝的口碑也不会好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8
2024-11-30 17:06

不能搞家天下,与士大夫共天下才能长治久安!

信阳山水

信阳山水

8
2024-11-30 16:24

对个屁,宋朝不是也灭亡了

六月紫陌 回复 12-01 07:15
宋朝是亡于外敌!虽然内部也有大问题,但文人的风骨还在!比明朝文人强多了!但凡有机会“君主立宪”,蒙古根本不是对手![并不简单]

momo

momo

8
2024-11-30 22:27

只有贬明才才能救西方“文明”

单身中毒何处是药

单身中毒何处是药

8
2024-12-01 05:11

朱元璋才是明白人,反正没一个皇朝长命的还不如他老朱家享受

没有昵称

没有昵称

8
2024-11-30 16:34

[滑稽笑]看你们这种沙却,哪个朝代不是与氏族共天下,没有氏族的支持哪个皇帝坐的稳,只不过是换一批而已,你们这种沙却还是别出来秀智商了

六月紫陌 回复 12-01 07:23
宋朝还真不是!为什么“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就是为了与世家分庭抗礼![并不简单]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8
2024-11-30 20:23

朱元璋太变态,残忍暴虐!对权力太疯狂,专制到极点!最终实现了家天下!家族凌驾于整个国家和民族之上,最后满清入关如入无人之境!

疯狂骷髅

疯狂骷髅

8
2024-11-30 20:46

从夏以后那个王朝不是家天下。宋再与士大夫共天下,也没有说把皇位让给别人。

六月紫陌 回复 12-01 07:22
宋朝是皇帝一直掌着兵权,赵大虽然是武将但又不傻![并不简单]

萧萧竹

萧萧竹

8
2024-11-30 19:04

明朝养的猪🐷太多了,把朝廷吃穷了,老百姓最惨的时代

杀又鸟宰狗

杀又鸟宰狗

8
2024-11-30 18:24

失了公平,再大的船都得翻

微风

微风

8
2024-12-02 07:31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天下太平。

蓝梦

蓝梦

8
2024-11-30 20:23

明朝到张居正不就是文人的天下了吗?

烟火 回复 12-01 00:37
所以明实亡于万历

wanglei112233

wanglei112233

8
2024-11-30 17:08

北宋的皇帝,是被士大夫出卖,全皇族团灭

六月紫陌 回复 12-01 07:28
总有几颗老鼠屎!避免不了的![并不简单]

omxz

omxz

8
2024-12-01 04:09

历朝历代的皇帝都是把天下看作是自己家的,这是人性使然,宋朝也不例外。宋徽宗强征花石纲的时候也没听大臣们的劝谏,后来逼反了方腊。

指间流沙

指间流沙

7
2024-12-01 04:47

老易的这个观点我这个不同意。李自成进北京城后搜出来多少银子[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又是一帮什么人打开城门[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老姚

老姚

7
2024-11-30 19:14

在这帮教授的眼里 永远只有士大夫可以与统治阶级共天下

六月紫陌 回复 12-01 07:27
士大夫?评论区的各位,在古代都算士大夫![滑稽笑]

用户12xxx50

用户12xxx50

7
2024-11-30 20:54

似是而非,糊弄不懂历史、不善于思考的人

牧星魂

牧星魂

7
2024-11-30 22:20

杀功是原罪

九斤老太

九斤老太

7
2024-11-30 20:06

宋朝难道不是赵氏上位?

原野

原野

7
2024-12-02 06:58

语不惊人难出名。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7
2024-12-08 09:23

易中天就是拿狗粮带节奏的

老去哪堪说

老去哪堪说

7
2025-01-19 04:22

为啥最近易中天又火了,是没有新的公知了么?

小囍

小囍

7
2024-11-30 22:30

宋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可是天下都没统一。而且还是两段。封建王朝连续不断的明朝其实是最长的。秦二世而亡,西汉东汉,西晋东晋,隋二世而亡,唐有武周,北宋南宋,元不过百,明中间没断。

用户15xxx36

用户15xxx36

6
2024-12-01 23:16

让你说的,就好像宋朝没灭亡一样。关键是宋朝之所以活着,也是靠称臣纳贡割地赔款苟延残喘。

吉星高照

吉星高照

6
2024-12-01 22:28

中国封建社会最开明的时期就是宋

吉星高照

吉星高照

6
2024-12-01 22:27

赵匡胤和要饭花子朱重八格局还是不一样的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6
2024-12-01 22:31

狗屁易中天

迷

6
2024-12-01 08:53

宋朝为什么也会灭亡?

一叶轻舟

一叶轻舟

6
2024-12-02 19:05

明亡不是亡在皇帝手里而是亡在读书人手里,他们贪污腐化卖国求荣,只有自己的利益而不管国家利益,

用户13xxx33 回复 六月紫陌 12-29 16:19
文臣水太凉,武将当藩王,海贼御国门,流寇死社稷!

六月紫陌 回复 12-03 12:48
明朝的文人风骨没多少了!风骨断代于唐宋之后[并不简单]

杨建坤

杨建坤

6
2024-12-02 23:04

你这是逼着和尚骂秃头呢。文人,呵呵

小周

小周

6
2024-12-06 23:44

主要还是小冰川来了,粮食产量降低,人品多了,不够吃了 建议好好看看文献

向钱看

向钱看

6
2024-12-06 00:58

研究已经过去的历史没有一毛钱意义,研究历史有用美国就不会是唯一的超级大国

甲壳虫

甲壳虫

6
2024-12-18 07:51

扯淡,每个王朝几乎都是假天下收藏宋也早早灭亡

东曦

东曦

6
2025-01-12 03:08

易中风了

沉默

沉默

6
2024-12-01 09:51

明朝的错不是朱元璋的错,而是儒家治天下的哲学,体系,制度的错。自从唐采用儒家和科举制之后,只在唐兴盛了一时,因为那个时候给了平民上升的管道,后来,所有不朝代都变的保守,固步自封,对外变的越来越弱。大臣结党营私,朱元璋就怕这样才没有采取宋的官僚体系,他是想让他的政治清明,没想到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蕶薍︶ㄣ

蕶薍︶ㄣ

6
2024-12-02 14:06

扯淡,南宋北宋都是半壁江山能和我大明比!

六月紫陌 回复 12-03 12:49
凭什么不能!大明也有刷新下限的瓦剌留学生和叫门天子![并不简单][滑稽笑]

麦兜表弟

麦兜表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