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政府为什么愿意退位交出政权? 单就这件事,要表扬一下清廷, 当时的格局:汉地

极速侃社会 2024-12-08 20:35:24

清政府为什么愿意退位交出政权?

单就这件事,要表扬一下清廷, 当时的格局:汉地18省中有14省独立,其中苏赣皖粤川五省是“和平独立”,晋独立被镇压,陕受甘豫夹攻, 清廷仍控制东三省,加上直鲁豫甘4省及苏皖鄂三省的江北部分。

即长江以南光复,以北焦灼, 如果清廷不妥协,可以名正言顺退往关外自立,同时鼓动蒙古西藏自行其是,局面可能混乱和失控,至少合法性有多种理解。 当时东三省总督叫赵尔巽,对朝廷忠心不二,大权在握,御下有方,有人提张作霖,他当时只是几个带兵官之一,受赵提携,羽翼未丰。  

以赵尔巽赵尔丰为代表的赵家兄弟四人,均为进士,其中两人同朝官拜封疆总督,皇恩旷古少有,只要清廷旗帜不倒,他巴不得从龙之功,光宗耀祖。共和后赵尔巽即辞职退出政界,以示不食周粟。后半生只干一件事:花15年主编清史稿。 关外同盟会势力远不如关内,已被赵和手下镇压殆尽。 实战在袁世凯斡旋下,清廷最终接受了五族共和,法统很顺,这个贡献要承认。  

有句古语叫做:曲突徙薪亡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非得头破血流生灵涂炭千百万人头落地,才叫彻底革命和改朝换代?这种观念是很不合适的。 中华民国以外国君主之礼对待清廷,辛亥是各方妥协的瓜熟蒂落的“顺取”,后面民国却反而是“逆守”

3 阅读:52533

评论列表

希望就在前方

希望就在前方

244
2024-12-09 06:30

不投降,祖坟都给他掘得干干净净!还会有后面的遗老遗少吗!绝对的赶尽杀绝!

大汉神帝 回复 12-15 19:03
在京城和沈阳拎着鸟笼逛街喝酒的八旗,和在森林渔场里遭罪的八旗,你可以认为是两个种族

过来看看 回复 大汉神帝 12-24 19:12
你都说招罪了为啥还为你卖命?之前为了能去北京遛鸟还能拼一拼,现在你也来了……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242
2024-12-09 02:32

表扬?他们不退能有好下场?

阿连 回复 12-16 18:53
你说说他有什么狗屁本事吧

信孚 回复 01-16 16:11
多看书,对提升智力有帮助!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11
2024-12-09 16:56

你不体面的退,那汉人就会让你体面的退了[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清廷本来就不想退,想以退为进为自己争取时间而已,后来的伪满洲国就是证据。还是不甘心放弃皇权。还有张勋的复辟行动。北伐军还差点功亏一溃了呢

陈优红 回复 12-23 22:18
南方革命军在监督,北洋军逼宫,小皇帝不退位,北洋军就攻打宫殿,按法国断头台,绞刑,日本政府支持南方革命军的

陈优红 回复 12-23 22:22
日本军队怎么不来,只给钱财物资

王军涛

王军涛

104
2024-12-09 07:25

就是因为革命不彻底,才导致民国军阀混战,政令不一

胡子vape 回复 12-09 10:24
没法彻底.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多人两头下注.

有思无A谦有益

有思无A谦有益

95
2024-12-09 03:49

血债还须血来还。清廷若不即时退场,势必血战,若非袁项城念旧情的周旋下来,不可能保留财产的体面退场,看看坚持抵抗的广州满城、西安满城、荆州满城等等的结局,接受满清廷的和平退位充满了汉人的大慈大善。

东方猎人 回复 12-09 15:38
看看满清怎样对待汉人的?以满清的风格,哪还会有满族?

骑鱼瞰天下

骑鱼瞰天下

91
2024-12-09 04:29

八旗子弟早已在关内过惯了锦衣玉食的生活,哪里有勇气退回寒冷蛮荒的东北受苦。想继续留在关内爽,就要交上投名状

陈优红 回复 12-23 22:19
像缅甸国 一样内斗[滑稽笑]

卫斯理先生

卫斯理先生

83
2024-12-09 09:05

满清荼毒中华三百年!

陈优红 回复 12-23 22:20
蒙古🇲🇳国跟着俄国[微笑]

乔希奇

乔希奇

80
2024-12-09 12:08

大势所趋,你非要说成是他们良心发现。。。我勒个去!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76
2024-12-09 08:57

不退就得人头落地,你以为他们想退位吗?另外全国范围内,除了京城和成都外,其他的地方满城基本都被屠尽!

蓝天 回复 12-09 16:13
太平天国后,南方满城是不可能的,刺马案表明南方态度,东南互保已进入了诸侯割据,袁世凯新军是满清的中央军队,退位让反叛保全臣节而已。

司徒有虚名 回复 蓝天 12-09 18:11
袁世凯步步紧逼,不然没那么快退位!

小溪

小溪

65
2024-12-09 11:57

驱除鞑虏,记得这口号吗?不退位,满人会被灭族。

用户10xxx46 回复 12-14 12:37
以前哪有壮,苗,去看看五族共荣,是哪五族,其余种族是后面分的

不要失去理智 回复 用户10xxx46 12-31 22:30
满汉回蒙藏五族共和

爱上鱼

爱上鱼

62
2024-12-09 09:50

当年满清的八旗兵早就垮了,根本就拉不起一支有实力的武装,下面的大臣,有实力的都是汉臣,手里有钱有枪,就说别人给你体面,让你和平逊位,你不要体面,你猜后面会发生什么?

爱上鱼 回复 用户10xxx86 12-10 03:19
对啊,也是那一战之后,满清就知道自己无法控制中国了,之后就明面上各种割土赔款,私下里很多满清贵族开始寻找后路

用户10xxx86 回复 12-09 23:19
八里桥一战,满清彻底输掉了内裤,

蚂蚁

蚂蚁

52
2024-12-09 13:03

因为他们不想被灭族,革命党的口号:驱逐鞑虏,恢复中华。

鹅鹅鹅鹅鹅鹅123 回复 12-11 14:50
南方他们没投降,结果南方满图了, 北方在不投降,还干嘛?

會飛de金蛋 回复 12-29 22:41
当时革命党只想把满人驱逐出汉地十八省,当时满人退回关内就完了,然后承认汉地独立。

琳琳

琳琳

50
2024-12-09 23:13

作者高看了清统治者,当时黄兴要手刃清廷,袁夸大其词加上法国革命很血腥,退东北袁都不答应,到手的鸭子能飞。

陈优红 回复 12-23 22:23
日本军队怎么不来,日本政府知道这事吗?

陈优红 回复 12-23 22:28
北洋军太菜了为什么不攻打宫殿

好吃好拿

好吃好拿

49
2024-12-09 11:33

不退位,能活着走出北京城

风清叶落

风清叶落

42
2024-12-09 08:24

头破血流革命才彻底,不惜一切代价根除旧的势力,才能迎来新生。民国政府就是太多拖卸,留下太多手尾,才在艰苦中前行。最终身消道死。

无言的结局 回复 12-09 16:00
实力不够大啊!当时的情况就是一帮见风使舵的人加入革命队伍!就是当时满清各省提督起义反水加入辛亥革命队伍,手里握有兵权,依然指挥着满清各省的驻军,只是起义之后军服旗帜换了新的,所以才有了后面的军阀混战,然后才北伐战争

阵雨 回复 01-05 23:57
民国本身就是军阀混战,要是没有世界大战,其实就跟五代十国差不多,孙中山是领导者但是他没有权利,后面那些军阀全部做大了,老蒋后面也只是名义上的统一,但一样还有其他党派

麻辣香锅

麻辣香锅

41
2024-12-09 20:25

日俄战争了解一下,当时东北危机四伏,日俄虎视眈眈,享福的是满洲贵族阶级,底层的满族人仍是穷困潦倒,加上清末大量汉人闯关东,满清在东北的统治力大大削弱。如果执意不退也只能苟延残喘几年,但下场会很惨,还不如体面退场,享受袁世凯给的好处。

神经蛙 回复 12-23 16:50
东北当地人都想要了清帝的命,都在调集训练人手,准备半路截杀清帝[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陈优红 回复 12-23 22:30
慈禧腐败,吃很多菜

巧克力味道

巧克力味道

41
2024-12-09 16:36

不退位的确是血流满地,只不过流的是满清的血。。。都什么年代了,封建皇帝如果还有人支持,那个人一定有病。

感觉中华

感觉中华

34
2024-12-09 12:37

满清早已被汉化,何必分裂中华,留下历史骂名

用户10xxx13 回复 12-13 17:45
你把满清想得太高大了

南國瑯子

南國瑯子

34
2024-12-09 17:06

满遗又出来吹了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33
2024-12-09 07:40

如果清不退,袁世凯不配合逼清。辛亥革命结果肯定是失败。不过革命不会停止,最后清肯定会退出或被清算。

神经蛙 回复 12-10 03:01
就是。以南方的财力物力,重新训练召集军队打回去,也不是问题。但袁世凯手中的十万北洋新军,在失去南方的供养后,依靠那点地盘,想恢复战斗力就不会这么容易了。在一战结束前,大清照样会被打崩。

神经蛙 回复 12-11 14:24
假如袁世凯顺利打败了武昌起义军,那么清廷必定要削袁世凯的兵权,清洗北洋新军各级指挥官。外加南方独立的省份表示重归清廷统治也不是不行,但必须处死袁世凯。那时候,袁世凯只能造反了。在弄死袁世凯后,南方省份又会加紧动员军队,随时对抗清廷。到时候,就是南北内战。如果清廷失败,那么皇室就是被灭族的节奏[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29
2024-12-09 13:57

愿意?刀都架脖子上了!

红包散

红包散

29
2024-12-09 16:11

退去关外?你不问问袁放不放他们走?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29
2024-12-09 17:24

袁世凯如果不是后来脑抽了搞什么称帝,那就是于民族有大功者

opgg

opgg

25
2024-12-09 12:00

有办法谁愿意退位啊。

用户13xxx13

用户13xxx13

22
2024-12-09 19:06

你以为清庭不想弄个北方小朝庭吗?京城的新军大部份在袁世凯手里,没军权总督有啥用?是不退不行!

不鸣

不鸣

21
2024-12-09 20:26

享受了二百多年的福,该知足了,还优侍皇室

李峰金

李峰金

21
2024-12-09 16:44

当时清廷一无可用之能人(有才有能之人基本有二心,且民心、士子之心已不再,而自己也是傻缺无能的一批。),二无可用之军队,三无钱财,你还想怎么玩?玩球吗!!!袁逼清退位根本是想兵不血刃摘果子,晚清廷想死磕只有死路一条,血流成河,搞不好会灭族。

细柳湖

细柳湖

21
2024-12-09 12:40

满清把朱明几乎杀绝了,趁着还有点用处赶紧退,不然那叫一个惨!!!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19
2024-12-09 12:44

还好退位了,不然祖坟都与条件给沙俄了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17
2024-12-11 17:33

主幼臣疑,主政的太后可不是慈禧,亡国之君能有善终不易了。关内虽然有几个省没易帜,那是在看袁世凯的风向,不是清廷的面子,真要退到东北顽抗到底,当时东北可没有强军足以抗衡关内势力,要么是被孙袁联手剿灭,要么是日本出手提前沦为伪满政府,历史转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原点。

西北射天狼

西北射天狼

17
2024-12-10 03:04

表扬?你以为军队受清廷控制?没有一点历史常识就在这里扯淡!!先看看历史书吧!!

八金

八金

16
2024-12-09 14:46

当时实际是袁世凯为首的北洋军阀掌控了中国,至于武昌起义成不成功,清庭退不退位还不是看他怎么操作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15
2024-12-09 04:06

袁世凯的北洋系有着绝对的实力,不同意也不行。

微笑

微笑

15
2024-12-10 10:43

满清?被几百联军占领都城的?就是汉人太仁慈了当时!

甜心 回复 鹅鹅鹅鹅鹅鹅123 12-24 09:41
没有哦[捂脸哭]广州市区还有留下的。可以百度,他们不用计划生育

鹅鹅鹅鹅鹅鹅123 回复 12-11 14:52
不算仁慈,南方满都没了。。。 北方在不投降想干嘛?

荒天帝

荒天帝

13
2024-12-09 19:28

又来洗清朝了吗?满清贵族余孽还真是恶心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3
2024-12-10 10:50

从东南互保开始,清廷就已经名存实亡了,能够体面退位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但凡有一定别的想法那就是灭族的事。冯把他们赶出北京就是最好的事实,真要退回东北那后人但凡有点能力就得梦想封狼居胥。

神经蛙 回复 12-10 15:09
东北也不欢迎它们回去,都开始集结兵力准备半途拦截[滑稽笑]

王佳雨

王佳雨

12
2024-12-09 11:51

袁世凯的功劳

陈海波

陈海波

12
2024-12-10 01:34

那是逼不得已,不是啥好鸟,后又投降小日本妄想再统治中国,当时气数已尽不投降等着灭族吗?

用户97xxx86

用户97xxx86

12
2024-12-09 13:00

要客观,参考北元,真的可以继续打,实在不行流亡到哪不是锦衣玉食,还可以成立流亡政府扰乱国家。所以满清逊位还是于国有大力的,辛亥这一次他们没有为一己私利就误国害民。很可以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12-09 14:34
继续打什么?北元的基本盘又不是汉族,所以他能继续打,清末满清的军事力量依靠已经是汉族。

必跪冤

必跪冤

11
2024-12-10 21:41

跑去当傀儡,然后被灭族吗?现在这个结局对于他们来说是很好的结局了

过客

过客

11
2024-12-10 00:53

袁世凯如果不复辟,妥妥的开国大总统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11
2024-12-09 09:24

当时的满清不过是帝国主义控制中国的代理人 本身没什么实力

那不是英是鸡

那不是英是鸡

10
2024-12-09 06:58

不得不说,这里面袁大头功劳不小

日月潭

日月潭

10
2024-12-10 05:33

驱逐鞑虏,恢复中华!

追梦人 回复 12-10 16:28
五族共和

猪头

猪头

10
2024-12-09 05:36

古时中原生活条件太好了,几千年都不向外发展,连东北都算荒凉艰苦之地。

卡卡

卡卡

9
2024-12-10 21:00

下场和明朝皇室后裔一个下场

不动如山

不动如山

9
2024-12-10 11:48

袁世凯势大逼宫,满清王室已经逃不掉了,清庭如果用袁世凯之前退位那才值得礼遇。就像罪贩被武警团团包围按在地上枪指着脑袋,你说你现在自首,有功?有个鸡毛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8
2024-12-10 07:42

表扬?满清那么好,小日子来的时候,干嘛又搞伪满洲国?[抠鼻]

一笑

一笑

8
2024-12-13 14:09

江南各省已经独立,段祺瑞又提兵北上要实行兵谏,不体面,就被体面了。

倔强的韭菜

倔强的韭菜

8
2024-12-29 08:51

当时同盟会的目标也是两京十三省

iopmn

iopmn

7
2024-12-10 14:31

真不是满清识时务是再不退绝不会有什么好下场,那时候中国最富裕的地方都在南方,而且最重要的是最有战斗力的北洋新军在袁世凯手上一直在威逼清庭如果还不退位不用等到南方的改革派打进来北洋军就收拾他们了[思考]

bruce

bruce

6
2024-12-11 22:25

大清还是非常不错的

星星之火

星星之火

6
2024-12-11 07:04

两千多年的王朝史,清朝是唯一一个,灭国皇族屁事没有的,大把人想搞君主立宪,让满清继续当皇帝,想想都觉得恶心,就是这样的人太多,民国才混乱了几十年!

天利

天利

6
2024-12-10 16:10

神精病

Gladiator

Gladiator

6
2024-12-12 21:00

满清余孽吧?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6
2024-12-13 21:09

北洋军清廷掌控不了,落到了汉人手中。辛亥革命的战火,又只能仰仗北洋新军去扑灭。才会有袁项城复出。袁世凯是小站练兵时的校长。

传奇大掌柜

传奇大掌柜

6
2024-12-15 08:17

不投降,就死啦啦的

提灯照河山

提灯照河山

5
2024-12-09 22:11

这评论区

Jack Huang

Jack Huang

5
2024-12-10 13:12

清朝的功劳就是和平交权,和留下了这么大一块的国土

佛光

佛光

5
2024-12-14 00:35

清庭最害怕法国大革命模式

用户14xxx04

用户14xxx04

5
2024-12-23 16:25

连关外的满人都在闹革命,退守关外死的更快,他们不傻。

一曲凤求凰

一曲凤求凰

5
2024-12-29 16:20

炮管对着都要顶脑门了 不退?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
2024-12-10 12:29

不愿意退位。搞不好被小日本按在底下摩擦,揉虐。比靖康之耻还丢人些?

荒岛星晴

荒岛星晴

4
2024-12-09 23:05

不退就是四分五裂

一壶浊酒喜相逢

一壶浊酒喜相逢

4
2024-12-09 17:34

不投降,有可能出个北清,和大元一样,国家分裂。

粉色回忆

粉色回忆

4
2024-12-10 16:26

观点与角度一致,很窄。

你可真损啊

你可真损啊

4
2024-12-14 10:34

你不自己体面的话,有人让你体面不了

大王叫我来巡山

大王叫我来巡山

4
2024-12-14 07:14

其实,,,都怪吴三桂

小默默思念

小默默思念

4
2024-12-13 09:57

我记得是1917年满清复辟已经不遵守合约了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4
2024-12-23 12:16

我表你一嘴巴子!!![打脸][打脸]清朝误国300年,害惨了中国!!![抠鼻][抠鼻]

向前

向前

4
2024-12-23 02:58

孙中山再强硬一点就好啦!可惜!蒋比他厉害一点点,至少名义上统一了。

chen

chen

4
2024-12-25 08:11

不同意,紫禁城都出不去。主要还是袁世凯的功劳。

badcopy

badcopy

4
2024-12-31 08:35

你以为东北还是大清的东北吗

软饭协会冠军

软饭协会冠军

4
2024-12-23 00:24

是四川率先起义的,他们从其他地区派兵支援,不然武昌起义一点机会都没有。

mygame

mygame

3
2024-12-11 20:03

大规模的流血牺牲只是彻底解决社会问题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3
2024-12-31 10:59

如果清廷不想体面,自然会有人帮清廷体面的。

德芙钟祥湿滑

德芙钟祥湿滑

2
2024-12-10 13:46

真的是一点不看书的吗?地方多有用吗?紫荆城都被偷了,不退位烙铁烫屁股都是好的了,人头挂城门上再退位吗?主动退最起码还能保个富贵。

只是当时已惘然

只是当时已惘然

2
2024-12-10 20:20

把我大中华搞成这个样子还有功劳,恬不知耻

用户12xxx83

用户12xxx83

2
2024-12-14 19:03

笑话,如果不是大势已去,他们会愿意吗?

三观还算正确

三观还算正确

2
2024-12-17 15:50

洗地没洗好,不值五块,出来重洗

吴凡

吴凡

2
2024-12-22 23:05

你以为那时满清的政令还能出得了紫禁城?

相见不如不见

相见不如不见

2
2024-12-29 12:39

南方天平天国一次,辛亥再一次,没人了。为了防范毛子没办法开关大量汉人进东北。除了投降只剩被灭族了

用户87xxx29

用户87xxx29

2
2025-01-06 09:45

不退就是末代沙皇下场,还不如当个富家翁爽个几十年。

咔塔山

咔塔山

2
2025-01-04 18:27

看起来是和平解决,但遗毒之深,祸害至今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4-12-16 12:49

清史稿?知道为什么叫清史稿而不叫清史吗?遗老遗少,胡编乱造!

阵雨 回复 01-05 23:59
清史稿输民国时候写的,没有正式发表,跟明实录一个道理

伯爵

伯爵

1
2024-12-09 14:48

孤儿寡母的不退咋办?

托尼阿林 回复 12-10 13:53
你不体面,就有人给你体面

喂借个微笑

喂借个微笑

1
2024-12-10 13:44

自己不体面别人就会帮你体面[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jhhxd

jhhxd

1
2024-12-11 04:09

留下大批余孽,勾结日本犹太

用户11xxx14

用户11xxx14

1
2024-12-11 02:30

清廷这叫逼不得已,你还表扬,我看你脑子有坑,硬扛下去只有赶尽杀绝,算清廷聪明的了,否则一个都不留

CFer

CFer

1
2024-12-13 20:31

退守关外?待了两百多年的花花世界的八旗还能回苦寒之地?没了东南赋税靠什么支撑财政?自从东南互保后清庭已经是垂死挣扎了。

时光抹去了记忆

时光抹去了记忆

1
2024-12-22 10:23

和平退位就可以享受皇室优待条件,如果不接受被强制推翻那只能跟英国的查理一世一样的下场!当时的袁世凯表面上是替清廷镇压革命的北洋军,随时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响应革命的革命军!逼迫清廷退位,只不过是通知一下满清统治者,给一个体面而已!

Andy

Andy

2024-12-12 07:34

袁世凯不想打,靠蒙古八旗骑兵打吗?还是向各国借兵?

极速侃社会

极速侃社会

谢谢大家的支持,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