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最大纺织企业昨天倒闭了,瞬间改变了我对中国出口企业的看法,我越来越觉得,中国

一起聊聊全球事 2025-03-02 22:32:32

印尼最大纺织企业昨天倒闭了,瞬间改变了我对中国出口企业的看法,我越来越觉得,中国外贸大有可为,前途光明。

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纺织企业Sritex破产,也就在昨天,2025年3月1日被法院宣布正式关闭,这家企业成立于1966年,也算是经历多次国际经济危机和行业发展周期了,即使在前几年疫情期间,这家公司也加班供应了印尼大部分口罩等防护用品。

没料到,现在还是挺不下来了。

按照外媒的说法,当地人都认为他家的产品敌不过中国的廉价商品,所以印尼最高法院昨天刚判决了破产案成立,公司永久关门,1万6千名工人失业。

我原本以为,很多国内外经济专家说过,中国外贸越来越难做了,因为本来产业的规律是中国工人的工资高了,各种生产成本也递增,加之外国一些地区劳动力等市场成本不高,并且没有高关税壁垒,所以,中国国内的纺织业应该从中国离开搬去东南亚、非洲和墨西哥等国家。

但是,这些所谓的经济专家却忽略了中国人民的创新能力,随着中国机器人等产业的爆发,中国的纺织业中不少工厂成了黑灯工厂,自动化程度显著提升了。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纺织品比印尼和东南亚国家的成本更低,彻底挤压了印尼和孟加拉这些贫穷国家的生存空间。

从外媒报道来看,印尼公司也是不甘心的,但当地政府和专家也表示,中国企业的自动化程度进步太快了,印尼企业追不上。

说实话,印尼这家公司一次性破产让1.6万职工失业了,也值得同情。但这就是市场经济中企业竞争过程中发生的正常现象。没法回避。

你人工再便宜,但考虑到效率,也抵不过中国的机器人生产。所以,中国大力提升新质生产力,企业积极投资高新技术,太正确了!

1 阅读:35837

评论列表

飞往孤岛

飞往孤岛

217
2025-03-03 01:57

工厂都用机器人了,原来的工人吃土就可维持生命?失业了没钱又怎么买这些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就是吃土了,吃的人多了之后,土都吃完了,然后吃空气?人们没得吃了就不生育了,然后人灭绝,剩下机器人,人类自己杀死了人类自己!

雯曦与暮 回复 03-03 05:50
这是经过大脑思考的吗🤔

我还是我 回复 03-03 05:05
那中国人民也会没有工作,因为机器人

汉师

汉师

74
2025-03-02 23:21

企业倒闭很多是因为贪污。

沧海 回复 03-03 13:43
这个工厂很出名 之前新闻也一直报到 还是经营出现了问题 本来就是垄断性质的企业

用户97xxx42 回复 03-03 14:14
就是贪污,以前听说过n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64
2025-03-03 06:48

鸦片战争后中国自然经济破产,不也是西方现代纺织业等对手工作坊替代吗?时代的进步,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用户10xxx67 回复 03-03 18:37
落后就挨打!落后被淘汰!

滟滟

滟滟

46
2025-03-03 04:23

用人工智能和工业机器人整合我们的产业,使我们的传统产业焕发青春,终究会将劳动密集型产业牢牢抓在我们的手里

油条 回复 03-03 17:03
优化了还有其它职业,就像挑夫,如果中国停掉货车,我想全世界七十多亿人来做挑夫都挑不过来,也就是说货车让七十多亿人失业,

巧克力et 回复 油条 03-03 21:29
也许以后货车都是无人驾驶了

天外飞尘

天外飞尘

43
2025-03-03 03:22

随着AI发展无人工厂肯定是越来越多,过去靠低工资发展工业那套早就不行了,就印度还活在过去,人类那么聪明还是需要人管理,AI也需要奴隶主贵族,打工人应该提升自己,学习管理维护AI的能力,靠卖体力赚钱还能比得上机器人?人类总有一天全成金字塔中上层,底层是AI机器人。

油条 回复 03-03 17:06
AI不是万能的,现在的人脸识别,磁卡也可以认为是AI,就大部分公交车都没有收费员了,也可以认为是AI取代了收费员,实际就一个系统而已,见过收费员失业饿死的吗?可能很多收费员做其它工作了活的更好

雷雷 回复 03-03 17:24
有道理

人民评论

人民评论

32
2025-03-03 07:29

其实中国以前很多各地“最大的”纺织企业也关停并转了[并不简单]

foxwu 回复 03-03 19:08
以前是国营厂倒闭,纺织锭子全到了私营

心海oppa 回复 foxwu 03-03 21:55
去年看到的文章,浙江某一个工业区有十几家大大小小的纺织厂老板跑路

东京轰炸

东京轰炸

23
2025-03-03 08:51

大型的纺织企业都会倒,不是因为AI,不是因为智能,而是因为纺织行业利润太低,超低的利润不足于支撑大企业繁杂的各种开支。真正能活下来的是散布于城中村和全国各地乡镇的小工厂、小作坊,夫妻档。

和平使者 回复 03-03 15:45
利润低了,难道不是小作坊先倒闭?你以为可口可乐的利润如何?

油条 回复 和平使者 03-03 17:08
这你错了,小作坊没有环保,没有消防,没有税收,很多连租金都没有,电还是民用电,可以说干多少收入就多少。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3
2025-03-03 05:48

所以做中国人才是人类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公民身份在机器人时代将更加闪光,我国的历史文化和衍生出的发展升级实体经济的正确方向将确保国家的成功

七月新番战国明月正在新更

七月新番战国明月正在新更

17
2025-03-03 06:13

放大此消息,对中国东盟关系,是负影响。帮助外媒放大恐中舆论,还高兴吗?

健康大使

健康大使

11
2025-03-03 12:37

政府应该多想想办法,比如一些机器人工厂,应该是高税,然后把高税变成社会福利……

点点老歌点点情

点点老歌点点情

11
2025-03-03 07:30

我只要站着8小时看机器自动生产就可以了吗

光耀太阳 回复 03-03 08:26
要你有啥用 你会维修吗?

劈山 回复 03-03 09:11
十几年前我弟弟同学说,他的同学在海信自动化电视机流水线,这条线专门给外国品牌做代工,每天去了调好机器就剩下打盹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8
2025-03-03 10:48

以前用60个人干的活,现在20个人就解决了,机械化和自动化帮了大忙,产量又提高了3倍。没有那么多需求只能打价格战,现在一年做5000万还亏钱,20年前做1000万赚大钱,都是双杀,工人没就业了,老板没钱赚了,短期对消费者还是利好。

小减动画

小减动画

8
2025-03-03 09:16

以前叫黑工厂是贬义,是对资本家的控诉。现在黑后面加个灯,成了黑灯工厂,一下子感觉高上尚了。

Thinksoso 回复 03-03 17:21
以前的黑工厂让你没日没夜的干活,现在的黑灯工厂,让你没活可干。

惠海

惠海

7
2025-03-03 04:05

发展的未来,人类越来越少,机器越来越多,后来,没有消费,机器也会不断关停!直到人类消亡!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7
2025-03-03 09:40

所谓的成本并非单是一个人工费,而是整个产业链,如基础设施、电力、各种原材料,如某商家老板说,其原在北方这边做多媒体音箱,采购的零配件要从深圳运回来,成本就增加了不少,后他直接在深圳开厂,直接就可以采购到零配件。而中国工人素质高,产品的合格率在90%以上,像苹果手机,欧洲随机抽印度产的合格率仅30%,一个中国工人抵五个印度工人,而且做出的产品质量更好,但他的工资并没有五倍。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6
2025-03-03 12:45

适当要提高出口价,增加工人工资,自动化限制比例,不然这样干下去全世界为敌了,富国和穷国集体抵制。这就是不断有国家加高对我们的关税壁垒

风侠

风侠

6
2025-03-03 09:32

只有硬科技是阳谋无解的。低端的用自动化,增加产量质量以及降低成本,覆盖国内市场。原有的一些被米国关税逼着去国外的人力低端工厂吃外国市场。虽然事实上会让越南印度等国发展产业,但你不可能完全通吃,总得给别人好处,给别人吃饭及发展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5
2025-03-03 12:10

自动化生产的程度越高,失业的人数也越多

诗酒乘年华

诗酒乘年华

5
2025-03-03 09:04

为了竞争赢得印尼,中国工厂 失业工人16万[哭笑不得]

tiger

tiger

5
2025-03-03 06:10

也许未来不需要人了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5
2025-03-03 07:58

我大舅舅小时候的.手下败将,他的小姨,我姨婆今年己经七十三岁了,但她老人家还在她张家港的纺织厂里上班!家里日子很好过,但她就是要上班。我外婆八九岁给新四军送情报,十三岁底预备党员,十五岁嫁给我外公

用户10xxx66 回复 03-03 12:26
你拿这样的革命前辈来调侃,是能体现你的聪明才智还是你的文化素质啊?

蛰伏的虫子

蛰伏的虫子

5
2025-03-03 09:15

社会的进步 伴随着人力成本的增高 同时个人效率也在相应增强 只要效率增速大于人力成本 产品价格就会下降 这也就造成人口减少质量提升 回不去农耕时代了

用户29xxx00

用户29xxx00

4
2025-03-03 12:43

希望中国企业干翻全世界!尤其是阿三!😀

婕宝

婕宝

4
2025-03-03 10:50

你们要知道,现在那个国家工厂机器化更新更快,推广力更深,竞争力在国际上更强,挣的外汇更多。然后国家外汇买东西,比如,石油,天然气,粮食,水果等等,平衡市场物价,抵御不确定因素更强。 否则,差的国家靠手工作坊,根本没有力量抵御进口的命运,没有外汇买东西,一场灾害就会毁掉社会的基本保障。

xbyf

xbyf

4
2025-03-03 09:49

耐克准备回来了,印尼阿三越猴生产的耐克质量太差,不如国内高仿,这样下去要砸牌子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4
2025-03-03 07:53

纺织品的利润太低了,除了生产口罩例外,以后岗位普及机器人,纺织行业才能翻身吧

风侠

风侠

4
2025-03-03 09:31

只有硬科技是阳谋无解的。低端的用自动化,增加产量质量以及成本。覆盖国内市场。原有的一些被米国关税逼着去国外的人力低端工厂吃外国市场。虽然事实上会让越南等国发展产业,但你不可能完全通吃,总得给别人好处,给别人吃饭及发展

梦里江南

梦里江南

4
2025-03-03 08:37

以后机器人造机器人,机器还能自动优化升级,机器需要电力,不需要吃饭,全球种太阳能板就行……所以碳基生物的终点硅基生命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
2025-03-03 14:34

机器人生产 工人下岗 机器人生产的物资 给机器人消费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5-03-03 20:43

人家一个企业破产,给你弄的好像国家破产了一样。

用户11xxx75

用户11xxx75

3
2025-03-03 08:12

其实我国也一样,解决方案就是打出出口转内销……。好在我国市场大。其实哪个时代也是我国服装最花的时代[静静吃瓜]皮夹克大红夹克,双年夹克。变色衣服,西装马甲等等,可以说你把这100年的服装大部分哪个时代都能看到[哭笑不得]。我忘了那是什么时候了[滑稽笑]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5-03-03 14:09

目前中国的制衣、纺织业还没看到大规模使用机器人的现象,有本事你拍个使用全自动针车车间的照片发到网上让大家开开眼界!

行走在路上

行走在路上

3
2025-03-03 10:19

有可能,国内的工厂不用机器人,就竞争不过国外那些廉价劳动力,到时候还是没工作,因为国内工厂倒闭了

ZC

ZC

3
2025-03-03 07:04

以后工厂只招少量工人帮机器人换纸尿片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
2025-03-03 08:41

工厂里没有那么多工人了,工资可以少发了,下岗的工人没有收入,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卖给谁?机器人吗?

peace王

peace王

3
2025-03-03 09:03

第三产业,才有工作岗位,不需要感情的机械往复类工作,以后都是机器人的

缥缈孤鸿影

缥缈孤鸿影

3
2025-03-03 06:32

这么多人喝风啊?

100度 回复 03-03 07:47
全民低保。

At least

At least

3
2025-03-03 14:38

别高兴太早了,中国国内的人,也迟早被自动化给淘汰。

学士

学士

3
2025-03-03 10:18

60年代中期就这么多人,觉得中国人口很多!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3
2025-03-03 17:40

说的对!👍👍👍👍👍

春雨门润百花

春雨门润百花

3
2025-03-03 06:56

应该制订低价保护。这样卷都讨厌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2
2025-03-03 07:19

ai文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03-03 10:43

自动化工厂多交税,国家给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购买工厂的产品

亮生死驴

亮生死驴

2
2025-03-03 09:17

自己都要死了还看别人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5-03-03 10:58

关税壁垒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5-03-03 19:36

中国总以低价倾销不是个长远之计,自己的工人赚不了钱别人也活不下去,所到之处寸草不生,这样势必会产生贸易磨擦。应该是提高技术门坎而不是以损害国内员工利益的低价参与国际竞争,这样才放之四海而皆准。

前进

前进

2
2025-03-03 09:26

那是竞争力不够,无法和柬埔寨越南竞争!关中国鸟事!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
2025-03-03 11:41

很多纺织工厂都搬到了越南,关中国毛事啊

A君

A君

2
2025-03-03 12:30

喜迎007[捂脸哭]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2
2025-03-03 12:01

机器人代替人,人失去了工作,人怎么活,这问题没解决,社会一定会混乱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2
2025-03-03 12:22

中国工人的工资高吗?

超越平凡

超越平凡

2
2025-03-03 14:28

那里的工人工资和厂房税收低点,但是其它的成本有的可能比国内要高呢!比如材料和运输电费这些就有可能高过国内,就算只是同样用人工他们的工资低点但是校率他们的低多了。这些砖家没有说

用户67xxx22

用户67xxx22

2
2025-03-03 09:47

机器人应该干人类干不了的工作,而不是夺去人类的工作!

lwhailwhai

lwhailwhai

2
2025-03-03 12:27

被美元和高关税拉爆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03-03 14:49

主要是资本太贪婪,欧美很多企业做到垄断照样面临破产,这就是资本太过贪婪吸血太多,当企业的造血能力赶不上资本的吸血,早晚会出事,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2
2025-03-03 08:34

工厂采用机器人,制造和维护机器人的人就会增加,整个社会失业率不会增加很多。

你知道我为什么不看新闻吗

你知道我为什么不看新闻吗

2
2025-03-03 17:31

适者生存。

營哥

營哥

2
2025-03-03 14:23

我公司也是做欧美纺织品,没加关税前,我们的单价2.5美金一码,加关税几年了我们现在单价反而低至2.1美金一码,印度2.3美金一码,而且我们交期比印度,巴基斯坦越南那边少了一个礼拜时间,就物流和时间成本他们就比不上我们

特洛伊

特洛伊

2
2025-03-03 21:12

以后机器人生产的产品卖给机器人吗?

十月十日

十月十日

2
2025-03-03 20:36

不要害怕新兴科技

特洛伊

特洛伊

2
2025-03-03 21:33

一个国家的实力取决于总体生产力!其社会生产总成本越低,总生产力便越高

见贤思齐

见贤思齐

2
2025-03-03 13:37

25年前,我们的纺织厂都破产了。

西园湘茗

西园湘茗

2
2025-03-03 16:16

中西部地区还不富裕,产业为什么不向中西部转移?

用户17xxx89

用户17xxx89

2
2025-03-03 19:54

印尼纺织工人的工资。大约是多少?应该也不低吧。

王l

王l

2
2025-03-03 21:02

不要这样宣传了,东南亚如果也这样认为,也会排斥我们的,或者搞贸易保护.

英雄有梦

英雄有梦

2
2025-03-03 14:23

最伤心的是印度

我才是他唯一的朋友

我才是他唯一的朋友

2
2025-03-03 21:11

都以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人足够便宜就行了,东南亚的小国似乎是最优解,但是去了以后才发现,那些个小国连个针都造不了,回国买还特么保护主义要收高关税。想招管理人员,人家只想搞贪污,工人没有丝毫的责任心和起码的纪律性,仅有的那点聪明才智又都特么用在怎么联合管理人员跟你搞对抗上了。

洒家

洒家

2
2025-03-03 16:28

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混不下去被淘汰很正常!!!

wyf

wyf

2
2025-03-03 19:10

机器人生产了,财富都集中到了资本家手里了,大部分人靠什么生活?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2
2025-03-03 19:59

送快递,送外卖最后送到家里,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外卖的各性化加工,包装,快递的分栋,配送,机器人还取代不了

用户97xxx86

用户97xxx86

2
2025-03-03 20:15

什么狗屁逻辑?不用人的工厂,赚了钱给谁?消耗国内水、电、棉,污染中国环境,赚钱给资本家。这TM还是留在东南亚吧,别回来。

AI论世界

AI论世界

2
2025-03-03 14:38

从前有一个小村庄,住着一百户人家。村民们每天辛苦劳作12小时,仍只能勉强温饱。 一天,一个年轻人带来了一台机器人,声称它能独自耕种全村的田地。村民们将信将疑,但看到机器人在短短几小时内完成全村播种后,无不惊叹。于是,村里集资购买了这台机器人。 起初,九十九人因无需再下田劳作而面临失业。但村长召集大家商议后,决定开辟新事业。一部分人办起手工艺品工坊,另一部分人发展养殖业,还有人开起了民宿。 很快,村里不仅粮食丰收,手工艺品和养殖业也蓬勃发展。民宿吸引了大量游客,村民们的工作时间缩短至6小时,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吃上了肉,穿上了更好的衣物。村里的环境也变得更加优美。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技术进步不仅能提高生产力,还能让人们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创造更多价值,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东方长败

东方长败

1
2025-03-03 17:56

企业全国家,每个家庭每月天天发工资

嗨皮

嗨皮

1
2025-03-03 09:30

又一个亿万人囗的大市场产生了,纺织业前途来了。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
2025-03-03 08:37

跟中国企业工人无关

渭北春天

渭北春天

1
2025-03-03 11:58

市场是无情的,资本主义是残酷的。

落叶★飞花

落叶★飞花

1
2025-03-03 16:49

印尼这个国家根本就不值得同情,90年代反华,死了几十万华人,和小日子一样可恶

239239

239239

1
2025-03-03 08:12

我可以考虑引进工人到中国落后地区工作。

年年有余

年年有余

1
2025-03-03 12:41

机器人踩缝纫机肯定比人力成本低啊

民以食为天

民以食为天

1
2025-03-03 11:47

今后大量的人是不会进工厂了,更多的是进行任何人之间的服务,就是第三产业。

江南

江南

1
2025-03-03 14:21

国内访织行业确实很萧条。

朋友圈:xu

朋友圈:xu

1
2025-03-03 19:33

这只能说明中国资本家比外国的资本家有手段。

原点

原点

1
2025-03-03 08:46

说的对,确实如此。

風泠_lin

風泠_lin

1
2025-03-03 05:39

用高科技和自动化解放人力,国家做好分工和劳动分配,让国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提高生活品质

用户18xxx21

用户18xxx21

1
2025-03-03 07:37

那么东南亚国家,会不会跟随美西方反华?

学士

学士

1
2025-03-03 10:09

所以说一味地扩大外贸会引起别国的反对和反制,例如关税。

Smile

Smile

1
2025-03-03 09:59

不光靠机器人,那主要是淘宝拼多多抖音海外版的功劳

hgecx

hgecx

1
2025-03-03 17:44

企业税收应该与就业人数和生产规模捆绑征收

流浪~爱

流浪~爱

1
2025-03-03 08:49

使劲剥削工人,就不会关闭了

平淡如水

平淡如水

1
2025-03-03 18:32

靠低价去倾销,打击他国的企业。这时候限制进口和增加关税的时间就不远了。

蓝色烟雨

蓝色烟雨

1
2025-03-03 08:31

中国广阔的内地足以容下这么多的服装厂。

后知后觉

后知后觉

1
2025-03-03 18:15

我记得丝袜,好像就是机器编织? 类似的纺织品,用上机器,成本会很快降下来

用户16xxx47

用户16xxx47

1
2025-03-03 14:54

自动化的发展,会让国际贸易减少。发达国家。尤其是大国。都会国内生产为主。劳动力的优势和短缺都不存在了。

Ivan0v1c

Ivan0v1c

1
2025-03-03 17:29

抵不过中国的廉价产品,那意思就是印尼产品是高贵的产品咯,那印尼人到是买高贵的产品不要用中国廉价产品呀,如此尊贵怎么能倒闭呢,印尼人怎么不举国支持呢?我不禁反思并准备出门买瓜了

张国权

张国权

1
2025-03-03 16:19

不要总是挤压成本,多干点差异化的东西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1
2025-03-03 22:19

这白痴,制衣厂我国的成啥样了、

用户14xxx07

用户14xxx07

2025-03-03 07:08

就凭这一点,大A股是不是会冲破3000点,所向披靡[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flykerChen

flykerChen

2025-03-03 07:11

中国产品价廉的根本原因,你可能还没找到。

东京轰炸 回复 03-03 08:53
小作坊,夫妻档,

一起聊聊全球事

一起聊聊全球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