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突然发现“大刀”关胜这个人非常奇怪。 他上梁山特别晚,可地位却超级高,仅次于

冷玉看文化 2025-04-01 00:01:13

我突然发现“大刀”关胜这个人非常奇怪。 他上梁山特别晚,可地位却超级高,仅次于军师“入云龙”公孙胜,为梁山第一大将; 他的本事与林冲旗鼓相当,很难说谁强过谁,并且林冲还是梁山元老,可他的排名却在林冲之上,他第五,林冲第六。 这两点非常奇怪,根本不符合常理。 关于这个问题,我思索良久,最后还是有了答案。 我认为关胜之所以一上山就有那么高的地位,他的武艺还在其次,主要因为他是“武圣”关羽的后代。 “武圣”关羽英雄盖世,义薄云天,无论是江湖豪侠,还是文人墨客,无不对他顶礼膜拜,他就是人们心中的真神。 关胜是他的后代,又完美承袭了他的面貌、武器和坐骑,就如“武圣”转世一般,自然会受到梁山这批忠义之士的爱戴。 另外,他排在林冲前面,也是作者有意安排,因为他代表关羽,林冲代表张飞(绰号“小张飞”,善使丈八蛇矛),关羽是张飞的二哥,他当然要排在林冲的前头咯! 不过,这些只是我自己的一些猜测,不知道是否准确?

人的名,树的影,梁山总不能仅凭几个泼皮来撑排面!就好比一个培训机构,要是有几个“获得国家、省、市荣誉”的辅导老师,收学生也相对容易,收费贵都有贵的道理。

用很多章回写林冲,通篇有上阵对战,差不多都有林冲,说明施耐庵对林冲的侧重。关胜实际表现比较单薄,也没显示出突出的作用,感觉不如阮氏三雄。把林冲排后面,只能说明宋三江对他的打压和畏惧。

林冲武力值没的说…但在梁山上是那边都不讨喜的人,最早上梁山的,火并王伦,算晁盖的人吧,结果晁盖被宋江架空,宋江肯定不放心他这种人在身边的,弄不好把自己给嘎了,后面二龙山入伙,他的武力值入二龙山完全没问题,但当年鲁智深野猪林救他一命,结果他转身给官差说了他的身份,弄的他好好的相国寺呆不下去,上山为寇,后来见面,鲁智深也是简单问候,但并没有邀请他加入二龙山,他也不好意思提…所以林冲在梁山地位很尴尬,说是元老但没有自己的势力,要想摆烂,自身实力有很强,上面的人又想用他这把刀

0 阅读:28029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7
2025-04-07 15:38

林是元老,武力值又高,但他是晁的人,必须打压。梁山排名颇能玩味,施耐庵意境深远。搞懂这个排名,70年前的那场排名也就融会贯通了。当然,阅历不够者就别琢磨了。

居今行 回复 04-13 16:06
原著中晁盖死了没多久,不顾晁盖“抓住史文恭当寨主”的遗愿,和众头领商议,并且和众头领一起推宋江当寨主的就是林冲,林冲怎么可能是晁盖的人。

红米 回复 居今行 04-15 17:40
林冲那是表忠心,问题宋江不吃他那一套[捂脸哭]

xvjiliang991

xvjiliang991

34
2025-04-01 12:24

宋朝时期关羽还没有那么高的地位,关羽成为武圣人应该是从明朝开始

用户15xxx01 回复 04-07 22:09
你这种不要脸搞分裂的汉奸就不用说别人了。数你最无耻!

用户15xxx01 回复 04-07 22:09
你这种不要脸搞分裂的汉奸就不用说别人了。数你最无耻!

探戈公爵

探戈公爵

26
2025-04-06 02:06

林冲只不过是教头,一勇之夫而已,关胜可是正规军官,带兵打仗能力甩林冲八条街,单打独斗也不虚林冲

倪组富 回复 04-11 11:55
施耐庵虽然没给林冲单独领兵的机会,但人家可比关胜更有谋略和眼光,曾头市诈降就是被他一眼识破的,只是晁盖被死催的居然没听,这军事素质绝对高于关胜,你居然说人家只是打手?你到底看没看过水浒传啊[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倪组富 回复 04-11 11:39
关胜第二次单独领兵也不行啊[滑稽笑]他带兵去凌州,被魏定国,单廷圭这两个地煞级的杀个大败,连两个副将宣赞和郝思文都被俘了,再战,又被魏定国杀的“关胜军兵四散奔走,退四十余里扎住。”最后还是李逵收的枯树山鲍旭趁魏定国追杀关胜时,偷袭了凌州。

camel

camel

17
2025-04-06 11:26

屁!关胜是军官派系,肯定赞同收编,宋江故意将他提上来,招安的时候话语权更重!反倒是林冲不好安排,资格老、能力强、反对招安,名次不能高也不能低!

欻欻欻 回复 04-07 18:53
林冲是最渴望被招安的,回到体系中继续安分守己,做个忠臣

居今行 回复 04-13 17:58
1、原著中排名石碑天降,同时还伴随异象。梁山头领的排名就是他们在天上的排名,和他们在梁山是否立功、立多少功完全无关。 2、林冲支持招安且支持宋江。原著中宋江在上了梁山没过太久就开始宣传招安,晁盖不反对,大聚义前无人反对招安。晁盖死了没多久,不顾晁盖“抓住史文恭当寨主”的遗愿,和众头领商议,并且和众头领一起推宋江当寨主的就是林冲。林冲要是不支持招安或者不支持宋江,没必要带头做这件事。

悟心

悟心

15
2025-04-07 14:58

关胜武力值可以不如林冲但领兵打仗排兵布阵,那么关胜可以胜任,某种意义上关胜甚至可以挂帅,最少也是副元帅,但林冲只能为将,这就是差别。

圝圣言圝

圝圣言圝

15
2025-04-01 14:53

水浒只是小说,人物都是虚构的。作者想让谁排前面就让谁排前面。再说林冲和宋江不和。宋江找一个能拉拢的人打压林冲,有何不可?

居今行 回复 04-13 18:00
林冲支持招安且支持宋江。原著中宋江在上了梁山没过太久就开始宣传招安,晁盖不反对,大聚义前无人反对招安。晁盖死了没多久,不顾晁盖“抓住史文恭当寨主”的遗愿,和众头领商议,并且和众头领一起推宋江当寨主的就是林冲。林冲要是不支持招安或者不支持宋江,没必要带头做这件事。

辉大狼

辉大狼

10
2025-04-06 22:54

宋江有按官职排位次的嫌疑,事实上朝廷降将也确实比江湖草莽本事大

居今行 回复 04-16 11:58
1、原著哪里体现翻译天书的被宋江收买了? 2、如果石碑上不是天罡地煞排名,九天玄女称呼宋江为星主、九天玄女说天书只能与天机星一起看、晁盖鬼魂让宋江去找江南地灵星治病这三件事为什么能和翻译之后的排名或人物一一对应?宋江从哪里知道的?3、宋江征辽时还见过九天玄女,如果宋江改了石碣,为什么九天玄女不说?还是说你认为宋江改排名是九天玄女指使的?

辉大狼 回复 04-22 05:17
问问金大坚啥碑弄不出来

柴笑天

柴笑天

9
2025-04-02 10:43

第一点是宋江为了打压林冲,第二点是他确实有能耐,又是关圣人的后代。

居今行 回复 04-13 18:00
林冲支持招安且支持宋江。原著中宋江在上了梁山没过太久就开始宣传招安,晁盖不反对,大聚义前无人反对招安。晁盖死了没多久,不顾晁盖“抓住史文恭当寨主”的遗愿,和众头领商议,并且和众头领一起推宋江当寨主的就是林冲。宋江为什么要打压支持招安且支持自己的林冲?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8
2025-04-08 06:54

放屁 施耐庵要关胜第几就第几 跟你思考有个毛关系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8
2025-04-08 07:51

史书记载关羽其实没后人。。。

居今行 回复 04-13 18:14
小说本来就有虚构成分,只要作者需要,造一个关羽儿子也不是不行。比如《三国演义》里的关索,就是虚构人物,最早出自明朝戏曲《花关索传》。

居今行

居今行

8
2025-04-13 19:49

原著中赚卢俊义不是为了名声或者排面,是为了应对朝廷官兵。【宋江、吴用听了,猛然省起,说道:“你看我们未老,却恁地忘事!北京城里是有个卢大员外,双名俊义,绰号玉麒麟,是河北三绝。祖居北京人氏,一身好武艺,棍棒天下无对。梁山泊寨中若得此人时,何怕官军缉捕,岂愁兵马来临!”】

四大令

四大令

8
2025-04-08 19:14

关羽的后代已经被庞德的儿子杀光了,何来关胜一说?

居今行 回复 04-13 18:13
小说本来就有虚构成分,只要作者需要,造一个关羽儿子也不是不行。比如《三国演义》里的关索,就是虚构人物,最早出自明朝戏曲《花关索传》。

云飞扬

云飞扬

7
2025-04-02 08:27

这也是非要给小说挑刺的思想,就不能说人家不论资排辈!谁有能力谁上!关一人战林秦,还要偏心说不相上下!这典型的睁眼说瞎话!

赤霄王

赤霄王

7
2025-04-07 12:44

施耐庵是小说家,视野有限,但也明白真正军官的作用。试想一下,宣和四年,雄州大战,十万西军败北,对手是辽国奚军统帅萧干,西军骑兵精锐白杆兵全数埋骨白沟河,这种场面,请水泊梁山过去试一下,关胜怕是够呛,林冲更加没用

居今行 回复 04-13 17:43
讨论的是小说,代入历史没必要,历史上的宋江起义影响较小,史书上都没写多少字。小说中,辽国分四路入侵宋朝,边军毫无办法,梁山直接打到了辽国都城下。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7
2025-04-07 14:47

关胜是关羽哪个儿子的后代?大儿子关平战死没有后代,次子关兴后代被庞会灭门,

居今行 回复 04-13 18:14
小说本来就有虚构成分,只要作者需要,造一个关羽儿子也不是不行。比如《三国演义》里的关索,就是虚构人物,最早出自明朝戏曲《花关索传》。

独狼世界观 回复 04-09 06:02
小说而已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6
2025-04-01 12:55

军师不是吴用么?即使没用也不能删了不是

缥缈之赤名魔尊 回复 04-01 23:12
军师吴用就是施耐庵本人,施耐庵曾参加过农民起义,担当过军师,没取得最后的胜利,自认为军师没发挥好,所以才有了军师吴用(无用)

Ghost Rider

Ghost Rider

6
2025-04-06 11:11

排关胜在前是居于关胜是前朝廷官员的地位,也为后期的投降朝廷做铺垫。

古德曼家公

古德曼家公

6
2025-04-07 15:10

商量军机战略的,宋江吴用卢俊义呼延灼关胜,林冲只听命令,不参与决策

尘埃落定

尘埃落定

6
2025-04-07 20:20

答案在施耐庵脑子里,想知道自己去问他。一个架空小说,没半点史实作者想怎么写跟本就不用复合规则。那些拿着小说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人,真的认为有研究价值吗!

新寻

新寻

6
2025-04-08 06:55

关羽后代都给砍光了 哪来后代

居今行 回复 04-13 18:16
小说本来就有虚构成分,只要作者需要,造一个关羽儿子也不是不行。比如《三国演义》里的关索,就是虚构人物,最早出自明朝戏曲《花关索传》。

呛声上汤

呛声上汤

5
2025-04-07 16:05

话说,关胜和一帮有着病关索啊,美髯公啊之类外号的一起做同僚难道不尴尬吗[滑稽笑]

掠过的光

掠过的光

4
2025-04-07 13:14

第一将把卢俊义放哪

一声叹息 回复 04-07 14:40
那是帅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4
2025-04-08 10:31

小说里黑三为什么要坑玉麒麟卢俊义上山?书里说的明白——就是要用其名号,引起皇帝注意,好加速招安进程。再说了,新招的给个牌头都大过原来的非自己人的老人是黑三的人事策略

居今行 回复 04-13 19:49
原著中赚卢俊义不是为了名声或者排面,是为了应对朝廷官兵。【宋江、吴用听了,猛然省起,说道:“你看我们未老,却恁地忘事!北京城里是有个卢大员外,双名俊义,绰号玉麒麟,是河北三绝。祖居北京人氏,一身好武艺,棍棒天下无对。梁山泊寨中若得此人时,何怕官军缉捕,岂愁兵马来临!”】

乐乐乐乐呀

乐乐乐乐呀

4
2025-04-07 16:43

关羽全家不是都被庞德儿子杀了吗?哪来后人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4
2025-04-07 20:12

给关胜靠前排名有很多目的,第一关胜是关二爷后代代表忠义,也是梁山名片,第二用关胜压制二龙山派比如武松、鲁智深、林冲之流,第三关胜原来是朝廷武将,用来拉拢和招安用的,关胜虽然排名靠前但并没有实权,只能靠宋江这样一来即是拉拢也是控制更是威慑。

居今行 回复 04-13 19:59
1、排名是天定的。原著中排名石碑天降,同时还伴随异象。梁山头领的排名就是他们在天上的排名,和他们在梁山是否立功、立多少功完全无关。 2、原著中梁山招安前,只有武松李逵鲁智深反对招安这件事本身,其他人都是因为朝廷给的条件不行反对的那一次招安,招安在梁山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用不着压制反招安派。 3、鲁智深武松对招安态度也是摇摆不定。武松是全书第一个提招安的,还是在杀了张都监一家准备去二龙山的时候。宋江在晁盖还活着的时候就明面上宣传招安,但是大聚义之前没人反对过招安。虽然大聚义后有过三次反招安,但是正式招安无人反对。大家都是该跪就跪,不像电视剧中半跪不跪还甩脸子,招安氛围非常和谐。皇帝赐了锦袍,众人【皆不忘君赐也】。鲁智深圆寂前还专门换了御赐的僧袍。 4、林冲支持招安且支持宋江。原著中宋江在上了梁山没过太久就开始宣传招安,晁盖不反对,大聚义前无人反对招安。晁盖死了没多久,不顾晁盖“抓住史文恭当寨主”的遗愿,和众头领商议,并且和众头领一起推宋江当寨主的就是林冲。林冲要是不支持招安或者不支持宋江,没必要带头做这件事。 5、我不清楚你所说的没实权是什么意思,关胜后期和其他人一样都是正常带兵。

给我一杯肥宅水

给我一杯肥宅水

3
2025-04-05 22:04

没法办,人家官阶也确实高

老鹰

老鹰

3
2025-04-08 09:26

林冲忘恩负义的伪君子,排第六够可以的了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3
2025-04-08 07:51

史书记载关羽其实没后人。。。

下里巴人

下里巴人

3
2025-04-08 03:36

卢俊义也晚,人家还是二当家呢

在路上

在路上

3
2025-04-18 08:39

你是闲的蛋疼没啥说了

至愚斋

至愚斋

3
2025-04-08 09:01

关羽一家都在灭蜀之战中被庞德的儿子庞会杀光了,哪里有什么后代?一定要把这个欺世盗名的关胜揪出来。

Jrgen Knight

Jrgen Knight

2
2025-04-01 21:38

关羽还有后人?

1942

1942

2
2025-04-07 17:08

把一小说当断代史研究了?

用户18xxx20

用户18xxx20

2
2025-04-07 02:32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
2025-04-08 11:54

因为他爸关羽名气大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2
2025-04-07 21:40

秦明代表何人?

dzb

dzb

2
2025-04-07 22:17

江湖也是人情世故!

用户11xxx88

用户11xxx88

2
2025-04-10 12:53

关与朝庭官员有更好地关系

用户61xxx59

用户61xxx59

2
2025-04-07 20:29

比较靠谱。

用户40xxx98

用户40xxx98

2
2025-04-08 06:41

小编到地下和施耐庵讨论一下就明白了!

居今行

居今行

2
2025-04-17 08:14

木鱼心水吗?bilibili搜“木鱼心水水浒传”就行,总共50集。

南陈老嗲

南陈老嗲

2
2025-04-16 07:04

你真搞笑。

云飞扬

云飞扬

2
2025-04-17 10:08

谢谢

星星

星星

2
2025-04-18 02:37

关胜的原型是济南守将,力抗金兵值得尊重

风,继续吹

风,继续吹

2
2025-04-22 20:21

关羽后人都被庞会砍了,还后人

小土豆

小土豆

2
2025-04-23 17:03

石碑是人刻的啊,装作天降的

yF繏3

yF繏3

2
2025-04-03 19:08

关羽后代不是被灭门了吗?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2
2025-04-08 02:48

最初跟晁盖混的天罡星中吴用倒戈宋江了排名压了公孙胜,后来的关胜压了林冲,戴宗压刘唐,李俊压阮小二,张横压阮小五,张顺压阮小七,就能看出些端倪,还有就是以孙立的能力足以排进天罡星取代穆宏的位置,但却被排进了地煞。

居今行 回复 04-13 20:13
1、排名是天定的。原著中排名石碑天降,同时还伴随异象。梁山头领的排名就是他们在天上的排名,和他们在梁山是否立功、立多少功完全无关。 2、晁盖死了没多久,不顾晁盖“抓住史文恭者当寨主”,带头和众头领商议请宋江当寨主的,第一带头人是林冲,第二带头人是公孙胜,第三带头人才是吴用。 3、卢俊义抓住史文恭后,宋江依照晁盖遗愿让位卢俊义,梁山好几位头领出言反对,其中就有刘唐,他直接说当初他们七个人上梁山的时候就想让宋江当寨主。 4、阮小五阮小七都想招安,征方腊时阮小二阵亡,阮小五阮小七说【我哥哥今日为国家大事折了性命,也强似死在梁山泊埋没了名目】。 5、登州派核心是顾大嫂孙新夫妻两个。孙立小舅子在知道解珍解宝被陷害入狱后,根本没找孙立,反而找了顾大嫂;拿定主意要救解珍解宝的也是顾大嫂;听说顾大嫂要救解珍解宝,孙新根本没有犹豫;提出请邹渊邹润来帮忙的是孙新;知道孙立不愿意为了救解珍解宝落草,提出办法逼孙立落草的是孙新。整件事的核心都在顾大嫂孙新夫妻两人,孙立因为当过官,见识多,所以让他带队,但核心并不是他。

风儿轻

风儿轻

2
2025-04-06 23:14

关张,你忘了林冲什么名头?林冲就是小张飞

天涯花雨

天涯花雨

1
2025-04-01 11:47

有道理

pangguanzheqing

pangguanzheqing

1
2025-04-07 22:47

梁山排名次序大致是神一官一背景一武艺!

tccarambo

tccarambo

1
2025-04-07 12:39

朱仝见了关胜不知道会不会尴尬😅

儿歌三百首

儿歌三百首

1
2025-04-07 15:51

关胜本事也不小,梁山的排名,宋江花了不少心思的,不是单看武力来的。当然,故意打压我觉得也有一些,沾亲带故的那少不了。

dennyzhan

dennyzhan

1
2025-04-07 23:30

关胜须然是地方武将,但也是有品级的;林冲是禁军枪棒教头,在朝廷也是吏。古代吏和官是鸿沟。

刺猬

刺猬

1
2025-04-07 16:10

关胜是投降派的老大,官职那一派系

离开水的鱼

离开水的鱼

1
2025-04-07 20:27

梁山最多时候36人,吴承恩想怎么编就怎么编。

万梅山庄主人

万梅山庄主人

1
2025-04-07 21:15

就是故意压一压林冲的

留心

留心

1
2025-04-07 16:37

拜的都是人家老祖,不得照顾照顾啊

土八

土八

1
2025-04-08 06:16

屁,梁山排名,是宋江为归顺朝廷增加话语权!

居今行 回复 04-13 20:14
排名是天定的。原著中排名石碑天降,同时还伴随异象。梁山头领的排名就是他们在天上的排名,和他们在梁山是否立功、立多少功完全无关。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5-04-16 01:47

林冲排在关胜后面是对的,林冲的武艺比关胜 稍微低一点

南陈老嗲 回复 04-16 07:35
按照梁山武力排名,卢俊义,鲁智深,关胜,武松,林冲,孙立,论军事排名,呼延灼,关胜。董平,张清,花荣,鲁智深,杨志。

野马

野马

1
2025-04-16 22:15

还在吹梁山108条好汉,我估计历史上的梁山情况是,36个强盗加72个强盗家眷[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也人

也人

1
2025-04-16 08:55

一个是带兵的大将,一个是士兵的武术教官,能一样吗,林冲只会打,关胜能带兵能指挥打仗,林冲都不会。

文与武ing

文与武ing

1
2025-04-22 18:21

“跳涧虎”陈达,这是什么虎?既非上山虎也非下山虎。

居今行

居今行

1
2025-04-23 17:12

原著中石碑天降时天空伴有异象,公孙胜搞不出来这种东西。【是夜三更时候,只听得天上一声响,如裂帛相似,正是西北乾方天门上。众人看时,直竖金盘,两头尖,中间阔,又唤做天门开,又唤做天眼开,里面毫光射人眼目,霞彩缭绕,从中间卷出一块火来,如栲栳之形,直滚下虚皇坛来。】

三清鱼

三清鱼

1
2025-04-09 20:01

关胜…关公,林冲…张飞,排名没毛病

月照山溪

月照山溪

1
2025-04-08 09:54

关胜的作用不是林冲可比的,论个人武艺不相上下,但是人家关胜是领军大将,熟悉排兵布阵和军事谋略指挥,林冲只是禁军教头就是教武艺的没有领兵打仗经验!

冷玉看文化

冷玉看文化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