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为“正教授”设单独就餐区:是尊重人才,还是在搞差异化?

育学笔谈 2024-04-17 10:33:06

依据相关规定,大学教师分成13个等级,其中正教授分成四个等级,分别为一级教授、二级教授、三级教授和四级教授。

一级教授属于级别最高的教授,一般都是院士级别的学术泰斗级的人物,这类数量很少;二级教授水平一般接近或者有潜力成为学术泰斗级的教授,这类教授也不多;大多数正教授都是三级或者四级。

在大学的师资力量竞争中,正教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正教授越多,就意味着该高校的师资力量越强,科研实力和产出就越多。

所以,在大学正教授的威望都很高,他们无论是在待遇方面还是现实生活和工作中,都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但他们所享受的“尊重”有时候也容易引发争议。

近日,有一位网友爆料,称西北工业大学后勤部门为“正教授”单独设立了就餐区,他认为这是对正教授的尊重,因为正教授的学术水平是学校实力的体现,他们多享受待遇,也会贡献更多的力量和智慧。

但话锋一转,似乎又多了一丝调侃的意味,其他高校会不会效仿呢?中小学会不会跟进设立高级教授就餐区呢?

从该网友晒出的图片来看,指引牌上确实有“正教授就餐区”字样,下面的落款是西北工业大学后勤服务公司。

此事很快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评论区的观点真的是五花八门,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有人吐槽,既然要如此差异化对待老师,那正教授也有级别之分,大学食堂应该继续细化,将就餐区继续分成四个等级,以此来体现对最高级别教授的尊重。

甚至还有人提议,以后其他单位食堂也应该改一改,比如设立正科、副处等食堂,学生食堂也应该细分成三好学生、学生干部、普通学生食堂,但如此一来是不是脱离群众了呢?

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大学的做法并无不妥,要知道正教授的晋升意味着大量的努力和付出,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坐上正教授的位置,能进入正教授就餐区的人,往往都是学校发展的重要贡献者,拥有很多的科研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网友表示,在国外的一些大学,还单独为高级别的正教授提供了车位。说到这里,笔者要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问题:

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确实有一个非常强悍的校规,拿到诺贝尔奖的正教授学校会奖励他们一个专属车位,而且是永久使用,任何人都不能占用。

在这种特殊荣誉的激励下,该校已经诞生了11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以至于有人开玩笑说,这些教授们都是为了抢车位才去拼命搞科研的。

所以,从尊重人才、激励人才的角度来说,大学为正教授安排单独的就餐区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西工大这样的高校,能成为正教授的可不是一般的科学家,他们在关键领域都有重要贡献。

隐姓埋名,为国铸剑。正教授们吃饭时享受一个单独就餐区不值得大惊小怪,更没必要认为是在搞差异化,看看那些明星、网红,走到哪里都是前呼后拥,西工大潜心搞科研的正教授就不配单独就餐?

大学人数众多,就餐时往往都要排队,消耗时间,但正教授一般都是工作繁忙,来去匆匆,食堂为他们准备一个相对快捷的就餐环境,学生和其他老师一般也都会支持,不存在脱离群众一说。而且可以确定的是,很多老教授未必会真的进入单独的餐厅,很多人都选择普通食堂就餐。

尊重人才从来都不应该是一句空话,社会舆论需要保持理智!

9 阅读:10011
评论列表
  • 汤敢 57
    2024-04-17 19:14

    有些教授确实是要保护起来!这些教授们各自研究的东西,使得他们在生活、饮食上都不能太随意!国家的科技人才莫名其妙的走了的有多少了!西工大好像还是被美子制裁的学校,人才保护不能喷!

  • 2024-04-17 20:10

    正教授设立单独就歺区合理,这是尊重人才的表现,只要正教授是真正因科研成就和学术高水平而评来的,就应特殊对待。

  • 2024-04-17 12:11

    尊重不是脱离

  • 2024-04-17 20:31

    西工大的教授,可以!真的是在默默耕耘啊!全国这么多高校,大国工匠就西工大贡献了三分之一强,我认为,有这资格!

  • 2024-04-17 14:37

    西工大的学者都是国宝,应该重视

    拳拳之心 回复: TW
    你的父母你自己尊重就好了,跟人家学校有啥关系?
    TW 回复:
    别扯那么复杂,生你养你的才是你的恩人,其他都是浮云
  • 小林 40
    2024-04-17 14:47

    国外这么做就是“对人才的尊重”;国内就是脱离

    小林 回复:
    对,月亮也没那么圆
    注册真麻烦 回复:
    月薪过万的技术工人多的是,算算时薪是多少
  • 2024-04-17 12:02

    是尊重人才的做法。

  • 2024-04-17 12:52

    如果有功為國做出貢獻應該享受。鼓勵更多科學家。做貢獻

  • 2024-04-17 16:07

    我真的搞不懂了,人家凭借自己的学识享受这个待遇没问题吧,这么酸你也去做科研啊

  • 酱菌 20
    2024-04-17 23:20

    有什么不可以?对资深教授更好的待遇也不为过。一个戏子一顿早饭 600块都嫌少,对这些教授单独一个区域安心吃饭有什么不妥?

  • 2024-04-17 14:11

    没毛病,支持这种做法。

  • 2024-04-17 20:45

    分开吃饭,这个待遇不算什么,市级政府本来就是厅级和处级就是不同食堂,西工大只不过把他标出来了,

  • 2024-04-17 17:04

    主要是,太过分了。如果你是校长副校长,没人会说。如果是院士或者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不会去说。 但是正教授,太廉价了吧。

    下邦林书豪 回复:
    一点都不过分!!!!!!
    soong 回复:
    厉害了
  • 2024-04-17 14:39

    都是闲得蛋疼。自己拿着手机饭都吃不饱,还在大言不惭的评论别人家的事。[笑着哭]

  • 2024-04-18 09:28

    如果以激励科研,应该把正教授就餐区改为博士生就餐区,正教授的所有产出都是博士生的努力成果,现在还有几个正教授和院士亲自动手做实验,写论文的,名气越大的,动手的可能性越低,但收获越大。

  • 2024-04-17 21:16

    你去机关看看,局长跟普通员工一个食堂吃饭的吗?

  • 2024-04-17 13:44

    学术水平?网上收收

    清风茶客8888 回复:
    还收收,搜到了你也不知所云。
  • 2024-04-17 22:55

    马斯克走哪吃哪,真正有本事的人并不看重这些。

  • 2024-04-18 09:12

    士兵突击里,食堂吃饭也是士兵一桌,连长们一桌。空军飞行员能跟地勤一起就餐吗?吃的伙食都不一样,到了学校就不行啊,就该尊重高级人才

  • 2024-04-17 15:16

    我觉得可以。

  • 2024-04-18 18:37

    吃什么,在哪吃不重要。能研究出世界级的东西才重要。

  • 2024-04-17 21:35

    但凡上过大学的都知道,这应该是后勤公司所为,再者,哪怕不是西工大,就算换成其他大学,这么做也无可厚非,普通百姓或者是网红小编(不排除小编恶意炒作挑起社会矛盾)老拿着显微镜做裁判,这是让平头百姓或者网红还有小编去办,不一定能将事情办得这么细心

  • 2024-04-18 08:57

    高级知识分子就应该得到更多更优的待遇。那是社会对他们辛勤付出的支持与赞同!这是正确的社会导向。

  • 2024-04-17 15:51

    下次搞个挂科、延毕学生集中就餐区

  • 2024-04-17 20:50

    尊重科研人员

  • 2024-04-18 16:33

    吃个饭有必要这样吗?

  • 2024-04-17 18:49

    总比留学生设立单独室好上一千倍

  • 2024-04-18 06:56

    公立大学这样搞纯粹是吃饱撑的

  • 2024-04-18 07:15

    对自己有利就与国际接轨[得瑟] 不学习怎么扩大食堂?怎么再多要点伙食费提高待遇?这么一来不就又有钱赚了吗[得瑟]

  • 2024-04-17 20:49

    适当的差异化,对其他人是一种激励!

  • 2024-04-17 20:07

    教授应该分开来,副教授和老师都应该分开,没有问题

  • TTTT 4
    2024-04-18 20:18

    还要配套一下正教授专用厕所[笑着哭]

  • 2024-04-17 23:19

    有真才实学的正教授才不稀罕分开就歺。

  • 2024-04-18 07:59

    支持支持!这些老科学家默默耕耘为国家做贡献,这点小小福利不值一得,还应提高别的待遇

  • 2024-04-17 21:59

    我上学的时候教师餐厅我们学生照样进去吃,只是价格稍微高点而已。

  • 2024-04-17 16:06

    没有必要啊!

  • 2024-04-17 15:44

    只说道理,那肯定说不过去,但是目前的社会环境已经这样了,这个学校这个事只能说屁都不算。

  • 2024-04-18 22:23

    应当加强保护一些真正的科技专家、教授,而不是一些网红、明星。

  • 2024-04-17 16:48

    换个校长,作风就变了……

  • 2024-04-18 00:50

    大多数是搞特殊,如果是特别人才保护

  • 2024-04-18 08:21

    副教授怎么看?

  • 2024-04-17 18:02

    废物才整天眼红人家人才待遇

  • 2024-04-18 16:30

    那有啥特权,人才就应该有特殊待遇

  • 2024-04-18 19:06

    应该配个美女秘书

  • band 2
    2024-04-19 10:17

    应该的!

  • 2024-04-18 16:48

    支持西工大的做法,高技术人才就应该重点保护起来

  • 2024-04-18 23:19

    没毛病!!!!!

  • 2024-04-19 03:35

    仅仅是单独画出一块区域没什么的

  • 2024-04-18 23:04

    在教学楼经常看见白发苍苍的老教授挤不进电梯。

  • 2024-04-17 15:44

    支持,跟大家一起吃会影响科学家思考问题。

  • 2024-04-17 20:49

    正教授的话,我觉得应该

  • 2024-04-18 09:15

    带节奏的吧[哭笑不得]

  • 2024-04-19 01:43

    还有特级教授呢。

  • 2024-04-18 21:33

    中小学会效仿???有没有点知识啊?一个中学才有几个正高??

  • 2024-04-18 11:02

    你要是象华为一样有钱,你的员工食堂怎么弄都行!

  • 2024-04-18 18:15

    打着保护的名义搞特殊化,现在不是以前的特殊时期不需要这样,人民是平等的,不是有知识的就比知识少的高贵。

  • 2024-04-18 21:18

    就这么一点点对顶点人才的待遇你们就有意见,我真是服了

  • 2024-04-18 21:07

    现在网络攻击西工大的人,居心叵测[呲牙笑]

  • 2024-04-19 01:42

    应该的。

  • 2024-04-19 10:44

    真是瞎胡搞!吃个饭也要搞个等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Sa
    2024-04-19 08:19

    这些靠个人能力得来的,不能喷。

育学笔谈

简介:分享校园热点、评述教育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