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科普:限韩八年,为何韩流音乐反成国际中心?销量影响世界?

以莲娱娱 2024-04-18 21:27:04

自从2016年9月开始,博主卫视观察生晒出了:疑似江苏卫视不得播出有韩国明星代言的任何广告片的内部通知截图,一场由民间自发形成娱乐、音乐行业的限韩风暴开始席卷全国,韩流音乐、韩流艺人开始全部退出华语综艺,音乐节目。

直至今年,这种“限韩”的现象已经是第八年。而在更早之前,华语天王周杰伦更是自言:“不要推崇韩流,华语音乐才是最屌的”。那么如今八年已经过去,在2016年至2024年之间,华语乐团和韩流音乐的各种发展有了何种变化,两者的发展情况到底如何?

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实际上结果和我们期待华语碾压韩流的情况大相径庭:韩流音乐K-pop,在2016年-2024年的八年之中,已经成为了全球化网络时代音乐市场的第一名,甚至已经取代了欧美音乐的中心化。在海外更是远远超出了华语音乐在海外的传播力。

得出这个结论的原因也很简单——国际唱片协会的全球数据统计:

2016年全球唱片销量前三名,皆是欧美。分别是:阿黛尔、Darke、碧昂斯;前十名没有韩流;2017年全球唱片销量前十名,同样皆是欧美巨星,火星哥、霉霉、黄老板等人的生涯鼎盛时期第一。前十名照例没有韩流;2018年全球唱片销量前三名,分别是:BTS防弹少年、BTS防弹少年、欧美。是的,防弹少年一个人两张专辑,都成为了全球前三。从此韩流开始发力。2019年全球唱片销量前三,BTS防弹少年依旧占据一席之地;2020年全球唱片销量前十,BTS防弹少年三张专辑占据第十、第二、第一。而韩流女团BlackPink成功出线,位列第五,至此一发不可收拾;2021年全球唱片销量前十,韩流占据四席,除了BTS防弹少年和BlackPink之外,又出现一个:SEVENteen男团。2022年:华语登顶,韩流围剿——全球唱片销量前十:周杰伦第一,霉霉泰勒斯威夫特第二,第三至第十全部都是韩流女团、男团,从此世界音乐的中心化朝着韩流倾斜。2023年韩流登顶,全面统治——全球唱片销量前十:韩流占据九位,除了霉霉之外,全是韩流,前三全是韩流。

全球唱片销量排行榜是只统计销量,那么销量的人头自然是亚洲为主体。恰恰,韩流的主要市场就是东南亚,实际上韩流也并没有成为音乐国际化的中心,但是在唱片销量数据上,的的确确韩流已经成为了世界唱片销量的最炙手可热的市场符号。这一点,欧美音乐、华语音乐的购买力的的确确无法和韩流媲美。

从2016年世界音乐的中心处于欧美时,到2020年开始世界音乐销量中心开始朝着K-POP转变,整个网络的音乐风口似乎都在以——韩流音乐为一种潮流,尤其是BLACKPINK为首的女团音乐,即使在民间自主完成的限韩令下依旧广泛传播,这种传播力已经超出了音乐行业的抵制。除此之外,港澳台地区——这些韩流的演唱会同样层出不穷。

那么,我们不得不问一句: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韩流音乐,逐渐成为了世界国际音乐唱片销量的主要市场,超出了欧美,三年蝉联总销量第一?要想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将从最核心的销量渠道和购买人群切入。

韩流音乐播放:90%来自于非韩国地区,泰国、印尼等东南亚经济落后国家为核心市场

在韩流音乐之中,有一个非常恐怖的现象:韩流音乐的主要观看者都是非韩国地区。以女团BlackPink为例,2021年在油管的总播放量为91亿次,其中96%都是非韩国地区,其中播放地前五名为:

1:印度尼西亚;2:泰国;3:印度;4:菲律宾;5:墨西哥;

这一点,和我们华语音乐恰恰相反——华语音乐的主要倾听者、受众90%以上都是我们本国观众,其他10%也是华人华侨。基本上很难产生跨语种、跨文化的欣赏力。那么我们就不得不问一句:

凭什么?凭什么韩国音乐可以在国际上形成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和销量?逐渐成为唱片销量的中心?答案其实也很简单,具体如下:

1:韩流音乐的国际化道路是——打造娱乐至死的信息差。以韩流浮夸、娱乐程度高的发达国家精美包装,来对经济水平较低的落后国家的青少年人群,产生一种定向的追求时髦的娱乐至死效果。让青少年产生一种:偶像文化之中的明星效应,进而掏钱买单。

2:音乐仅仅是韩流的一种文化载体,本质上韩流音乐是为韩流文化服务——浮夸、纸醉金迷、美妆、服饰、高品质的整容、包装。这种来自于纸醉金迷的包装,对于经济落后地区的冲击力是非常恐怖的。在这种网络上人均偶像的环境之中,东南亚地区尤其是人口众多的菲律宾等青少年,非常容易迷失,或者是满足自己的认知偏差。进而掏钱寻找、贴近这种虚假娱乐的快乐。

3:韩流音乐实际上是舞美、妆容的附庸,各种搔首弄姿的偶像舞蹈,在网络时代可以产生极大极大的网络传播效应。这就不得不说韩流的的确确对于网络的运用非常独特,本质上网络的放大镜效果,在娱乐性舞蹈上是最好的同化产品。很难拒绝一个偶像团体的集体舞蹈服务。

4:以女团对应男性市场,以男团对应女性市场。以音乐为噱头,以舞蹈的肢体动作为买点,配合妆容完成音乐的拿捏。

所以本质上,韩流音乐的销量,是韩流文化入侵的一种体现。音乐仅仅是他们文化的一种载体,背后娱乐至死的思维才是最终让他们在东南亚成功入侵的关键所在。我们在音乐专业的视角上来说,韩流是如何以音乐为载体成功推出这种国际化错觉?

韩流音乐的思维:音乐制作的下限拉满、上限靠卖脸和舞蹈以及MV和粉丝的重复性推广

韩流音乐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啥也不缺,但就是啥也记不住。你说他不好听,但实际上还挺好听,你说好听,但是你压根记不住。韩流音乐除了BlackPink的高质量音乐之外,其他的音乐都是提供很大的内容空间,为:舞蹈、卖脸、MV、秀身材等等偶像化内容腾地方。

那么在音乐制作之中,韩流音乐会非常注重一些节奏和电子化的运用:

1:男团统一都走说唱路线,原因是:没有几个长得好看的男团成员唱的好听。声乐的高难度基本上是男团无法速成的,而说唱就不一样,有嘴就行。节奏的律动在录音棚之中是可以完成多次的校对和录制。

2:电子化是因为——欧美的电子化和说唱之间是相互匹配。电音的概念,从百大DJ这里开始,就在东南亚市场根深蒂固的产生一个定向思维:电子化是潮流,欧美音乐黑人音乐就喜欢这玩意。而实际上,韩流音乐的出口地方并不是欧美,而是东南亚,恰恰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偏弱,与韩国之间的差异性巨大,会有信息差的冲击力。

3:女团统一以舞蹈路线为核心,身材为核心竞争力,而声乐唱功为辅助能力。一个团队之中,声乐能力最强者可以保证曲目的生命力。这里BlackPink的队长是的的确确很优秀的唱功,此外两到三人是以核心卖脸和特色,另一位一人搭配说唱的辅助功能。这样的配合在工业层面上,是非常容易完成爆款的制作。

整体上,韩流音乐的音乐制作并不是去思考,音乐艺术的艺术张力,而是去思考:如何通过音乐的听感效果,来满足一种娱乐情绪的共鸣需求。同时给予音乐的舞蹈会考虑有限展示娱乐性的搔首弄姿来获得视觉体验的冲击。本质上:韩流音乐是一种听觉+视觉,辅助:美妆、服装、生活状态的娱乐性文化为核心。

所以,与其说韩流音乐走向国际,不如说:韩流娱乐文化的入侵,成功在东南亚获得了商业回报。其实不仅仅是东南亚,我们内地的偶像市场同样也是一团糟糕。希望未来,华语音乐有更好的发展。我们依旧相信周杰伦的那句话:“不要推崇韩流,华语音乐才是最屌的。”

13 阅读:7015
评论列表
  • LY 200
    2024-04-19 14:26

    谁承认国际中心的?因为韩流是犹太昂撒集团打完出来阉割全球男性的“去雄计划”的一站,而他们掌控着全球媒体舆论。也就给了你这样的“国际中心”错觉了。

    66666 回复:
    所以中国也被欧美控制了媒体么?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不是,我思考出来是不管男人女人,都不应该如韩流般娘里娘气,搔首弄姿。韩流只有恶心,没有时尚。所以不会受其影响控制。
  • 2024-04-19 09:21

    在中国不流行就好

    平静~开开开 回复:
    国内现在男的娘娘腔,女的幼白瘦,就是跟的韩流
    手撕莱猪菜 回复:
    鹿娘娘
  • 2024-04-19 13:11

    你是不是对中心有误解[得瑟]

  • 2024-04-19 18:45

    吸毒在欧美也很流行,你能说吸毒就是对的吗?!

    紫色雷霆 回复:
    它是膝盖软
    无关风月 回复:
    山大?
  • 2024-04-19 16:01

    不好意思,从来不听韩流,华流才是最吊的。[得瑟]

    模块 回复:
    应激了?哈哈
    用户17xxx20 回复:
    真可怜,清明给你烧点香
  • 2024-04-19 16:25

    哦~难怪世博会用韩流来当宣传片呀[得瑟]毕竟世界流行呐。世界中心[鼓掌]

    随便 回复:
    怪不得,原来是有原因的[呲牙笑]
    孙悟空 回复:
    全世界都被恶心到了[笑着哭]
  • 夏天 51
    2024-04-19 15:56

    棒子的流行音乐就是卖骚舞,她们唱的歌不是用来听,是用来看的是用来看的,完全凭擦边球火起来的

  • 2024-04-19 04:41

    爸爸照顾的好。只有得罪中国才能拿到进入美国市场的通行证

  • 刑天 27
    2024-04-19 17:21

    有被世博会的洗剪吹恶心到…那个反应的是他们的真实水平吧!

  • 2024-04-19 15:09

    主要是内娱不争气

    星尘 回复:
    怎么争气,让男人娘们儿化就是争气?
    恒言无忌 回复:
    没韩娱尺度大,要脸。主要是口味没财阀那么重。
  • 2024-04-21 05:28

    写的神马玩意

  • xby070 21
    2024-04-19 20:29

    这标题确实像是韩国风格。

  • 好运 21
    2024-04-19 19:05

    你是个哈韩的还就是个韩国人,这口气不像中国人能说出来的话

  • 2024-04-21 13:06

    为什么呢?你让韩国女团们的衣服再穿少一点,销量还能再翻翻。

  • 2024-04-21 10:27

    一句话说的对。韩流对落后国家年轻人很有吸引力。

  • 2024-04-21 06:50

    棒子的流行音乐除了骚首弄姿,一无是处![点踩][点踩]

  • wlof 16
    2024-04-21 11:21

    那又怎样呢?申博不是直接拉胯了嘛[笑着哭]有屁用!

  • 2024-04-21 09:39

    现在看韩流感到反胃

  • 2024-04-21 09:03

    恒大歌舞砸压全部韩流舞

  • 欣悦 12
    2024-04-19 18:17

    别来中国

  • 2024-04-19 19:33

    搞禁韩令,有道理的,从不看这些垃圾,毒不到我,面对禁韩令腾讯一直擦边球,腾讯是与韩国走得最近的,游戏毒到了不少学生,还偷偷的播放韩流视频

  • 2024-04-19 19:32

    小编你特么是收了多少钱[得瑟]

  • 心海 10
    2024-04-21 07:40

    韩流不就是东南亚那点地方,只要不来中国就行,难道不听不看会有损失吗?看看这几个地方有一个好的吗?

  • 2024-04-21 11:16

    我们还有音乐吗

  • 2024-04-21 13:39

    这个东西即使你是第一,我是倒数第一,又能影响到我什么?

  • 2024-04-21 15:01

    韩流确实风光过一阵子,但已经挖掘的差不多了,早就过去了。现在还能拿的出手的就只有大尺度电影了。把人性的阴暗面无限放大是棒子的强项。

  • 2024-04-19 22:40

    国际中心,你评选的,不说欧美,先干过日本再说[得瑟]

  • 2024-04-21 14:05

    正常在韩国人嘴里,韩国可是宇宙第一呢,地球人类的起源[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21 10:01

    棒子继续这样吧[得瑟],纵观古今凡是盛行靡靡之音的国家都是在亡国边缘的。我们欢迎的是音乐文化的交流,是精神的碰撞和升华。韩国文化是不健康的,传递的是错误的价值观和审美,引人堕落,就像精神毒品一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BBX 6
    2024-04-21 12:53

    韩国文化风靡全球,大家都喜欢韩国人。全世界都过韩国春节,跳韩国舞看韩国剧,韩国也是一个高素质的国家,科技和相貌颜值都全球领先,遥遥领先!

  • 2024-04-19 15:26

    看看现在国内的音乐都有啥好听的?抛开歌手发音不清不说,没什么停了眼前一亮的,很多歌不看歌词都不知道唱的啥?

  • 2024-04-21 09:13

    [笑着哭]影响世界?影响人数可能还比不过鸡你太美~

  • 2024-04-21 00:51

    蛤蟆眼里的井口就是中心,宇宙的![得瑟]

  • 2024-04-21 19:51

    日韩音乐销量和日韩汽车一样,只有华为遥遥领先

  • 2024-04-21 16:03

    小仙女太多了[笑着哭]

  • 2024-04-20 00:04

    第一,限韩是中国的事,与世界无关。第二,华语乐坛真是让人一言难尽[笑着哭]

    foping 回复:
    这不是华语歌坛一家的问题,是整个世界乐坛的问题!欧美乐坛现在不是一样没有《昨日重现》《吻别》英文版这样经典老歌吗?
    故剑情深 回复: foping
    也是哈,谢谢
  • RL 4
    2024-04-19 21:11

    Who cares!

  • 2024-04-21 08:46

    你信你是秦始皇吗

  • 2024-04-22 09:12

    可惜了港台音乐和影视都没落了,以致于老大老二不行了反而让老三成了气侯。[抠鼻]

  • 2024-04-22 09:02

    三星也没有破产

  • 2024-04-19 17:32

    居然说是民间自发

  • 2024-04-22 04:58

    饭圈粉丝打榜,就以为全球流行了?[得瑟]

  • 2024-04-22 07:02

    现在还有舔韩的[抠鼻]

  • 2024-04-21 17:11

    国际文娱中心?KOOP的一年利润还比不过原神🤣🤣

  • 2024-04-19 16:24

    你从哪得出国际中心,影响世界结论的?

  • 2024-04-19 18:04

    韩流算什么,我们癫疯法师不服[得瑟]

  • 2024-04-19 19:05

    国际中心。。。[睡觉][得瑟][呲牙笑]

  • 2024-04-19 20:26

    国际中心?[笑着哭]

  • 2024-04-19 22:01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韩国人都认为他们韩国是宇宙中心

  • 2024-04-19 22:35

    我们限制韩国,世界限制我们,不然哪有韩国什么事[吃瓜][吃瓜]

  • Toma 2
    2024-04-20 00:44

    销量中输占大头

  • 2024-04-21 07:11

    娘娘腔要不得[呲牙笑]

  • 2024-04-21 12:19

    那啥,听话欧美,听本子,甚至听三哥,就是没听过棒子[打脸]

  • 2024-04-21 14:40

    华流是中国的,韩流是世界的,

  • 2024-04-21 18:25

    你是不是对文化入侵的文化二字有误解?棒子有文化吗?都看不懂自己史书的货,有文化?

  • 2024-04-21 15:52

    一招鲜,吃遍天呗。过段时间新鲜感过了正常了,我现在连韩国的小电影都没兴趣了

  • 2024-04-21 09:14

    销量世界[笑着哭]

  • 2024-04-21 11:04

    外国文化,有好有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年轻人眼睛要擦亮啊

  • 2024-04-21 14:32

    世博会只有一个选择是吧[得瑟]

  • 2024-04-21 17:58

    棒子船、车、半导体慢慢没落,只能靠卖肉经济了[得瑟]

  • 2024-04-21 09:40

    我靠,现在还有人买唱片???

  • 2024-04-21 09:49

    都是些男不男女不女的二货!!!

  • 2024-04-21 09:26

    不听“阿西吧”很要紧吗?西方还流行大麻呢。

  • 2024-04-21 17:00

    谁承认的?全球6分之一的人都不认可[笑着哭]

  • 2024-04-21 14:10

    凡是能歌善舞的国家和民族有个有大出息的

  • 2024-04-22 09:02

    现在中国还流行歌星?还是那个流行音乐满大街播放的年代?

  • 2024-04-21 15:55

    国际中心?韩国不是宇宙中心么?

  • 2024-04-21 12:08

    幸好有限韩令,不然整个东亚东南亚要全部沦陷了

  • 2024-04-21 19:24

    宇宙中心…

  • 2024-04-21 19:42

    从没有限韩令这回事。

  • BAO 2
    2024-04-22 00:12

    不要说别的国家,国内要给力才对。

  • 2024-04-22 03:02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靠的就是俊男美女唱跳组合。

  • 2024-04-22 06:33

    自己不争气[静静吃瓜][鼓掌]

  • 2024-04-22 10:07

    吃着泡菜搔首弄姿的唱这歌就就成偶像了

  • 2024-04-21 13:44

    所以棒子申办世博会没有成功

  • 2024-04-21 22:22

    要真这么受国际欢迎,也不至于主打韩流的世博会就得那么几票了

  • 2024-04-21 13:43

    这就是资本运作的结果,更是国际资本捧场的结果!

  • 2024-04-22 10:55

    世界是指东南亚吗?

  • 2024-04-21 14:18

    天天买热搜,就那个什么扭胯的张元英,我就问谁听过她的歌!你猜为什么那么多热搜?

  • 2024-04-21 13:39

    华语臣,服了没。

  • lssd 1
    2024-04-21 11:35

    希望其他国家多听多支持韩流,只要在中国不大火就行

  • 2024-04-21 10:00

    因为国外色情业发达[呲牙笑]

  • 2024-04-22 00:22

    看标题直接举报

  • 2024-04-21 13:36

    扯淡

  • 2024-04-21 16:24

    反正春晚那些歌最最好听!遥遥领先

  • 2024-04-22 10:57

    你希望我们也整些男团女团搔首弄姿吗?这玩意整得再好有什么用?能比得上航母空间站吗?在联合国人家会因为你跳舞跳的好多看你一眼吗?

  • 2024-04-22 07:49

    很简单的问题啊,中国市场上有多少人买唱片的?

    用户14xxx56 回复:
    现在都是数字专辑 不是实体
    如风岁月 回复: 用户14xxx56
    是啊,就我个人而言,我连专辑都不会买,我就买买单曲
  • 2024-04-21 15:12

    它在国际流行是因为米国和它同属一阵营,没设置障碍。

  • 2024-04-21 21:54

    ?????啥玩意儿????坦白讲,棒子这套玩意儿根本上不了台面,连隔壁小本都不如,隔壁小本的轻音乐和各种配乐比它强太多了。[狗头]瞎吹啥?

  • 2024-04-21 18:41

    棒子这玩意能挣上钱吗?不是说一年的收入不抵网游一天。

  • yao 1
    2024-04-22 08:09

    做梦,任何非英语文化都不可能成为中心。

  • 2024-04-21 18:11

    你的世界吧

  • 2024-04-22 13:21

    你科普个毛,西八音乐几时是世界音乐的中心了?

  • 2024-04-21 16:21

    是头牌去欧美当舞的那个领先吗?

  • 2024-04-21 12:46

    放屁请在自己被窝里

  • 2024-04-21 13:32

    卖骚团成世界中心了?你高兴就好,反正中国大多数人是不看的。

  • 2024-04-22 09:33

    那要继续彻底的限,搞不好韩国音乐就变成了宇宙中心了,这说明棒子要感谢我们啊

  • 2024-04-22 10:55

    承认别人比自己优秀。有那么难吗?

  • 2024-04-21 09:59

    棒子国韩流音乐反成国际中心的道理就跟泰国成为世界旅游天堂一样道理一样,小编跟德国女士鼓吹大麻合法化一样下作!小编可以让自己妻子和女儿去疯马秀玩一把,看看能为中国音乐贡献点啥不?

  • 2024-04-21 12:45

    韩流就是乸型文化。太监文化

以莲娱娱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