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推崇的“治人”,有多离谱?鲁迅“一分钟笑话”,说明一切

历史中的科学原理 2023-08-27 11:24:40

作为中华文明推崇备至的圣人,孔子在中华历史上的地位是极其高端的,几乎达到了无人能及的地步。孔子之所以备受后世推崇,主要原因还在于他创立了儒学,影响了后世两千多年,即便时至今日的现代社会,依然有人标榜自己是“儒家卫士”,要坚决捍卫“儒家学说”的正义力量,坚决与“假儒家、反儒家”做斗争,由此可见,儒家思想对中华民族塑造之深刻、影响之深远。

孔子的儒家思想推崇“治人”,对“治物”则贬低有加

为何孔子的儒家思想会受到如此吹捧呢?一方面是因为儒家思想的“定为一尊”之设想,相当合封建王朝统治者的口味,“天上没有两个太阳,人世间只能有一个君王”出自孔子之口,相当于旗帜鲜明地向王朝君主递交了“投名状”、表明了坚决拥护君主专制思想的态度。

故而,随着汉朝武帝打击匈奴成功、喊出“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最强音之后”,中央集权的君主专制得到了大大落实,雄才伟略的汉武帝也第一次感受到了皇帝地位的“至尊无上”,于是本着加强集权的需要,便将“很有远见”的儒家思想“定为一尊”。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儒家思想承袭于周礼,“郁郁乎文哉,吾从周。”从孔子这副接近于“迷弟”的态度可以看出:他的儒家思想并非自己原创,只是照搬照抄了周朝礼仪制度,再进行整理汇编成体系,便摇身一变成为了儒家之原创,这避免了理论探索过程中的漏洞和弯路,实用性毋庸置疑。

另外,周礼产生于公元前11世纪,距离孔子所在的春秋时期,隔了将近1000年,在这1000年的漫长时间里,历经周朝几代人的加工完善,周礼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完善和推广,故而孔子再引用周礼过程中无须搞创新,“萧参曹随”即可。况且因为孔子的口才好,说话感染力强,吸引的学子们众多,故而在传播过程中再一次进行了理论体系完善,使得儒家思想挑不出毛病。

但是站在今人的角度,站在科学迅猛发展、社会生活百花齐放的今天而言,儒家思想显然是难以充当治国之中坚角色的,不然我国不可能在近代引入了马列主义给中华文明指路,也更不会在八十年代初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推到了国家战略的发展高度,由此可见儒家思想的过时和“浅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儒家思想就其政治内容而言就是一入世哲学。不论是创始人孔子,还是后继大佬孟子,都提倡知识分子从政。他们本人也身体力行地执行。

孔子周游列国,不光是为了开讲习班传授儒学思想,更重要的原因是为了推销他的治国理论,好当官从政,但当时的君主们都很明智,知道他那一套“中看不中用”,故而“孔子明王道,干七十余君,莫能用”;孟子更不必说,直接“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

古代的治国等同于治人,也正是儒家思想的目标是从政,故而对孔子的思想起了很大的影响作用:治物远非治人所能比。“治人”是上乘的大道,是劳心者士人的事业;“治物”是下乘的小术,是劳力小民的本分。

孔子曾严厉斥责“学于圃”、“学稼”的学生樊迟为没有出息的小人,可见在孔子的思想理念中,当官入仕是唯一的出路,“治人”是唯一的事业,其他一起都是浮云。

孔子引以为荣的“治人”,有多可笑离谱?鲁迅“一分钟笑话”说明了一切,笑死了

也正是因为大圣人孔子的振臂一呼,中华民族两千年的封建王朝便齐刷刷全方位聚焦于“治人”,没有人对搞科学研究、提高生产效率感兴趣,只对升官发财、写漂亮到的文章情有独钟,以至于亲眼所见科技的蓬勃力量,却依然强词夺理地斥责科技为“奇技淫巧”。

因为是圣人所言,没人会反思,更没人会质疑,导致中华文明虽然起步极早,但发展却严重滞后,致使近代的工业革命大浪潮中,中国在圣人画的“治人”盛世中,皇帝和大臣们都醉生梦死、愚昧无知。

其实仔细琢磨一番便会发现:孔子引以为荣的“治人”,实在是可笑至极。鲁迅的“一分钟笑话”说明一切,真的让人笑死了。

鲁迅曾经说:乡下有一个阔佬,家大业大,是当地的“地标性”家族,阔佬在当地犹如皇帝一般,说出的话犹如圣旨。因此,家乡的人无不以阔佬自豪,以跟他说过话为为荣。

这天一个乞丐兴冲冲地跑到人堆里,兴高采烈地说他阔佬今天跟他说过话了。众人一听惊呆了,脸上浮现出了艳羡的神色,于是赶紧聚集到了乞丐身边,急吼吼地让他告诉大伙:阔佬都说啥了?

乞丐卖了一会儿关子之后便乐悠悠地说道:“我去阔佬门口乞讨,阔佬见到我对我呵斥了一句:滚开!”

众人一听乐疯了,纷纷嘲笑乞丐不知廉耻,这明白的是嫌弃你的话,还拿来炫耀。

鲁迅不愧是一代文学大师,他一口“吃人的礼教”就可以看出:他对儒家思想的那一套非常的不感冒,从这个笑话也可以看出:他对孔子极力推崇的“治人”思想,是否定的,觉得其非常的离谱。

圣人孔子引以为荣的“治人”,为何可笑离谱?这个世界是由客观规律主导,绝非什么圣人,更不是什么“治人”思想。

从鲁迅讲出的“一分钟笑话”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治人”的可笑和离谱:只要这个人有了一定的名望、一定的权力,那么他所说的一切都是“真理”,哪怕他随口一句“滚开”,都足以让人感动热泪盈眶,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

现实证明“治人”确实也是十分离谱可笑,那么主宰这个世界的到底是什么呢?根据马列主义哲学,以及1600年培根、伽利略、笛卡尔等实践科学家的动手实验引发的科学思想破土而出可知:主宰这个世界的是客观规律,也即是这个世界的“物质属性”。

什么是物质?列宁给出了精确定义:不以人类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但可以为人类感知、摄影和反映。

纵然你是王侯将相、纵然你一手遮天,你在这个物质世界面前却不能“逆天改命”,都得与普通人一样“吃五谷杂粮”、“终有一死”。如果你不遵从世界的客观规律办事,而是反其道而行,终究会落后、会被狠狠惩罚。

中华文明不就是如此吗?一直在孔子的带领下走上了藐视“治物”、推崇“人治”的不归路,结果如何呢?在近代还不是一样被西方胖揍,到了现代还不一样得敞开国门、提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就是这个物质世界的本质属性,任何人都不能忤逆。

64 阅读:4049
评论列表
  • 2023-08-28 17:19

    事实就是,孔老二那套东西,在当时就不受待见, 老子更是犀利点评。 后世大肆吹捧和不断的加工,沦为了皇权的工具,孔家也是受益了千年。

    野生的家猫 回复:
    如果不是主动靠拢皇权,甘当皇权的工具,会被人吹捧和不断加工吗?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孟子不就被赶出了庙堂吗[笑着哭]
    打大赤脚到处走 回复:
    [抠鼻]对对对,这么快就回复了,真叫兽
  • 2023-09-15 15:57

    中国确实擅长这个,潜规则,语言艺术,座位站位。

  • 2023-09-24 09:58

    所以,文明民主与孔子是对立的。大多数国家并不需要孔子学院,当然,学毛笔字是另一回事。

    风中劲草 回复: 太平真人
    你应该主张不想学的直接出社会打工
    太平真人 回复:
    所以我向来主张各玩各的,免得互相磕碰。[得瑟]
  • 2023-09-16 19:56

    君为臣纲,君不正,臣投他国。国为民纲,国不正,民起攻之。父为子纲,父不慈,子奔他乡。

    只手之声换无言 回复:
    孟子那时候国和现在认知的国不太一样。八百诸侯上面还有一个周天子
    好好学习 回复:
    假如美国是汉人主体国家,你觉得没可能吗
  • 2023-08-29 12:36

    说白了那个时代就没自然科学这个概念,自然对“治物”没有什么想法。而“治人”古今中外都是非常重要的,就比如最近医疗系统的整治。所以评价一个人包括孔子的言论,也要看他所处对时代

    厌蠢症患者 回复:
    格物是说观察外物,致知是说得知做人的道理,格物致知就是通过观察自然界来获得做人的道理。
    用户61xxx52 回复: 厌蠢症患者
    “格物致知”在辞典的意思就是“穷究事物原理,从而获得知识”。但是我查下来,这是朱熹(理学)对《大学》原文的延伸。《大学》原文里面,有一句“物有本末,事有始终”这是可以去往“事物原理”延伸的。你说的做人的道理,确实是原意之一。因为原文的意思是:研究万物➡️获得知识➡️意念真诚➡️修养品性➡️管好家庭➡️治理好国家➡️天下太平[捂脸哭]
  • 2023-09-19 19:01

    与人斗,其乐无穷[捂脸哭]

    阳生物种 回复:
    原句是:与人奋斗其乐无穷。想想为什么有人要扭曲这句。
    野生的家猫 回复:
    法家治国利出一孔,人相斗,贵相传
  • 2023-10-28 12:49

    所以治出一个世修降表的家族。[呲牙笑]

  • 2023-09-24 17:41

    德先生和赛先生才是世界潮流

  • 2023-10-26 23:02

    不管是治人还是什么,都要有相对约束的力量,也不过分管理,弹度内更能创造更多更有意义的价值

  • 2023-08-27 21:40

    写出这玩意儿的人,不知道脖子上顶着的是啥玩意[得瑟]

  • 2023-09-01 02:39

    传统美德都丢了 说再多都没用。。。现在是金钱主义了。。

    呼噜 回复:
    抱着传统美德饿死人
    夜星永恒 回复:
    对圣人不死,大盗不止。
  • 莫忘 10
    2023-10-24 19:47

    几千年的老东西思想有什么好推崇的

  • 2023-09-11 15:14

    小编把儒家等同中华,混淆视听!

  • 2023-09-15 06:11

    学美国到处烧杀掠抢,就是科学先进了吧???如何做人都没有搞清楚还想治国??

    ............. 回复:
    四周的少数民族是自愿去荒漠深山里的?
    ............. 回复:
    废史书上一句开疆拓土,蛮戎夷狄死了不计其数!
  • 2023-08-29 13:45

    印第安人大屠杀 印第安人大屠杀是16-19世纪发生在美洲大陆的一场残暴的屠杀。西班牙、葡萄牙、美国等国,实行了一系列对印第安人的文化和种族灭绝政策,由于其导致了美洲印第安人的大灭绝,这些行为和政策被统称为印第安人大屠杀。

    赵佩茹打锅缸 回复:
    古代原本居住在江淮流域的各个民族,一定是主动迁徙到西南地区的穷山沟里去的,你说是不是啊?白月光[得瑟]
    书虫 回复: 赵佩茹打锅缸
    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 美国生物化学武器基地 德特里克堡一般指本词条 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Fort Detrick Biological Laboratory),简称德特里克堡,旧译为“狄特里克营”,为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是美国生物化学武器基地[1],主要研究可能威胁美国军队或公共健康的细菌和毒素,并调查疾病的暴发[1][15]。 德特里克堡实验室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从华盛顿的美国陆军医疗司令部出发需要一个小时路程。在冷战时期,就曾经是美国中情局进行秘密化学实验及“精神控制计划”的基地。[23] 20世纪90年代初,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就曾发生炭疽等致命菌株、毒株丢失事件[2]。 2019年7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突然关闭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称实验室没有“完善的系统”来净化废水。但是,疾控中心以“国家安全原因”为由,拒绝公布有关其决定的信息[3]。 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美多地暴发的同时,美国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全面恢复了运行[4]。 2021年5月,媒体报道,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在1989年11月曾险些发生埃博拉病毒泄露事故[
  • 2024-02-23 10:54

    充满了对古人的贬低!先不说孔子的主张有其时代性,至少应该知道孔子的儒和后来董仲舒的儒有区别吧?而且就是现在来说治人就过时了吗?小到几个人的作坊到西方说的企业管理,社会制度到国家的管理这里那里不是治人?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可是科学是依托人的,是人就不需要管理?把几个科学家凑到一起就产出科学了?谁主导项目,那个负责后勤,仪器管理,那个不是治人?

    举个栗子 回复:
    [呲牙笑]饿死事小失节事大
    智清真人 回复:
    你真够愚蠢
  • 2024-03-17 13:46

    衍圣公:卖起祖宗来当汉奸,我们家族称第一,古往今来谁与争锋?

  • 2023-08-29 13:47

    从《博物通书》看现代电磁学的中国起源  多情小宝 20-07-10 关注  1851年由美国来华传教士玛高温译述的《博物通书》是第一本中文电磁学著作,也是电气、电子、通信、计算机学科的第一本中文著作。 图1 《博物通书》封面注明年代:耶元1851年,西医士玛高温译述 “先轸”、“牛肉好吃”等网友认为,《博物通书》本系中国本土的科技著作,被传教士玛高温篡改为从西方向中国传播的科技著作。理由为:1、传教士玛高温是一个传教医生,怎么懂电磁学?2、《博物通书》中图画上的标记不是西文字母,而是“甲、乙、丙、丁”等中国的天干地支。3、《博物通书》中图画上的人物为中国人模样和装束。4、耶元1831年11月,法拉第向英国皇家学会报告电磁感应的实验结果,而《博物通书》著述为耶元1851年,从西方传到中国的速度太快,这也不符合西方技术封锁的特点。5、将电磁称为为“气”,正是中国传统对电磁的描述方式。   以上理由均很有价值,但尚未构成铁证。《博物通书》一共45页,除了宣扬宗教之外,纯为技术描述,若传教士有篡改,实难考证其内容的真正年代。所以本人找来《博物通书》一书详细揣摩,终于找到《博物通书

  • 2023-09-04 10:57

    儒教而已

  • 2023-09-04 20:14

    时代不同道不同!以前还无为而治呢,后面秦法制,再后面才慢慢被大人需仁(人)治。现在和强盗说仁简直就是送菜!

  • 2024-02-21 11:05

    肤浅。儒家以上进、天下同仁等为核心思想。忠君和礼仪等等只是那个年代的实现方案。那年代无主体人人造反,天下还有啥安稳。读书识字都费劲,无礼仪指导,莫非人人去野兽。为封建时代设计规则,侃侃而谈,还觉得自己眼界多牛掰[得瑟]上进求索,不问鬼神自强自立,以理服人,以礼待人,等等,这才是儒家仁义世界观的核心~拿个皮毛瞎哔哔~

  • 2024-02-26 14:12

    批孔不是没有道理的,彻底的批。

  • 2024-03-06 11:21

    孔子最初的理念学说经过历代统治者阉割篡改早就面目全非了,总有人企图收刮那些历史糟粕毒害现代人。

  • 2024-04-08 11:21

    "克己复礼",就是现在的躺平,不思进取,不与时俱进,仍然保持原来的那一套。

  • 2024-04-12 08:47

    中国几千年科技发展缓慢就是因为儒教!

    过客 回复: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08 16:57

    任何事物都有时代背景,抛开背景就是瞎说。在那个年代,你用现代思想治国就是死路一条。

  • 2024-03-24 10:06

    说得太好了[点赞]

  • 2024-04-14 12:24

    美曰其名人情世故,实际就是舔[得瑟]

  • 2024-03-15 18:47

    老夫子“述而不作”,他只有继承,从未创立任何

    阿黑 回复:
    忙着到处讨官当,没时间作[笑着哭]
    息灭贪瞋痴 回复: 阿黑
    玩笑不能随便开
  • 2024-04-12 11:04

    [点赞]

  • 2023-09-20 14:07

    自己先否定自己历史文化的人们……,有啥可说的……

  • 2023-09-24 14:47

    生态圈分为生产者 消费者[呲牙笑] 分解者我个人认为消费者是多余的中间环节 把动物都消灭了也不影响生态圈循环。

  • 2023-10-28 11:40

    孔老二嫖窃“中庸“,居然只弄了半个!

  • 2024-02-06 19:27

    你这名字太恶心了,既不懂历史,也不懂科学,用现在的话说,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哪个重要?这是一个无解的难题!

  • 2024-03-20 00:00

    万能的评论区孔子他爹是谁

  • 2024-03-27 14:16

    孔老二那套就是给小孩启蒙的[点赞]

  • 2024-08-08 20:03

    [鼓掌]阁下说,儒家思想不能救中国,不然近代中国不会一败涂地。我说,近代西方为什么发达?其实是平凡中孕育神奇,就是说,偶然的时候摩擦掉下来的,却发现怎能轻微地互相移动吸引?这就发现了电荷,很平凡,但去研究它,曰积月累,最终发明了蒸汽机等,这个过程最关键的是什么?就是电荷,因为发现电荷,大家才去研究,不然再过一千年也不会有电机。就是说,有了电荷的发现,肯定就很快有电机,电荷才是引子与发物。这就牵涉到机率的问题,近代机率垂青到了西方,西方才发达起来。所以说,中国不是因为儒家文化才落后,如果那样的话,我们现在也不可能追赶西方,因为我们现在还是中华文化。你应该承认,历史上的西方凶残,强者为王,不断争战,又崇尚海盗,因此,发现电荷,拼命造个动力,要安装在船上,这样可以掠夺世界。而我们儒家思想,没有那么凶蛮,但这不能成为过错的理由,路遥知马力,我们要在大家在同一起路线上了,自信地与他们竞争,证明我们文化的优越性。让一切聒噪闭嘴。

  • 2024-08-08 18:59

    这位仁君的文章看起来很有道理,实在是偷换概念,假肢接木。仁君的第一个观点,孔子说,天上没有两个太阳,人世间只有一个君王。这句话难道错了么?大阳是大自然的,为什么没有二个,自有他的道理,你是人,你的智慧还不够质疑的资格,人世间即国家,只能一个君王,你设多个君王试试结果怎样,不光人类,看过动物界的人,知道动物也有王,这不是偶然的,是自然界的意思,我们怎能忘加孚议?如真的两个王,拆了西墙补东墙的乱局如何结局?仁君没试过怎地瞎讲话。仁君说,儒家思想承袭于周礼,迷弟孔照搬照抄,我说你把一个孔子随便焚符了又自行发檄声讨,应该想想自己生抄硬套结果弄巧成拙,你哪个地方证明孔子承袭于周礼?按你这么说,周不抄袭于商,商不蒙圈于夏,那舜尧帝喾颛顼之间呢?因为中华文化连绿袍槐简基本都传承下来了,即使到如今有被改革开放吮唼得浪醉以至于许多人连自己的国学都不屑于染指的人,结果还出来妄谈国学,我还真心希望你真的精通国学,要知道没有二两染料不要克当染铺,你即便有若干染料,也应对不屑的前辈首先是尊重然后与他平起平坐地掇转挤兑他的脬沥,而不是兜头鞭笞。

  • 2023-08-27 13:45

    什么是物质?可以说出物理属性参数,如体积,重量,或者多少焦耳,就算是物质了。

  • 2023-09-25 01:24

    至今还影响,可见一斑。劳体换物,劳心治人,劳智者治国。宋朝的科技得益于当时社会条件允许。

  • 2024-02-28 18:12

    脱离社会现实的批判本身就是个笑话!

  • 2024-03-02 21:48

    中国只是从明朝中后期和清朝才落后的,尤其是清朝!和怪不到儒家

  • 2024-08-08 19:33

    本文作者,您的理解力真差,没思想,有何本事来评价几千来中国的思想家。难道这几千年来这么多中国思想家没有您有水平吗?只有低水平的人才乱评价他人!您连文化二字就没弄明白!您说什么是科学?您能回答吗?

  • 2024-08-08 20:03

    你拥有说话的工具、你就是权威……

  • 2023-08-27 13:28

    儒家是孔子“创造”的?从这句话可以肯定,所谓“原创者”根本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一个人连自家历史都不知道的人,居然敢堂而皇之的大放厥词,不怕家里的老祖宗从棺材里爬出来打人吗?

    看客而已 回复:
    回帖前,难道你不仔细看一下我帖子里面的说的什么吗?
    看客而已 回复:
    晕死,我发觉吧,我说的话逻辑很清晰,但总给人答非所问,不爽。我的意思是,当某个人对某一件有所看法的时候,一定是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从逻辑上分析,不管是反驳还是赞同,只看这件事本身的话语逻辑就对了。要么呢,就应该对这件事情本身要有个基本的了解。什么都不了解,开口就说,岂不是胡说八道?OK,明白了吗?
  • 2023-09-24 20:35

    不用否定儒家文化,一个文化传承两千多年必然有其过人之处!

    厌蠢症患者 回复:
    不用否定宗教迷信,这种东西自人类出现就有了,传承了上万年必然有其过人之处。
  • 2023-09-25 12:57

    瞎解释。儒家的以德治国才真正是利国利民,只是后世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怎样才能把真正有道德的君子选出来?最少科举制是没法选拔出来君子的。举荐制更不行,九品中正制直接就是个笑话。

    厌蠢症患者 回复:
    以德治国就是笑话,容易出现道德绑架,所以找不到合适的方法是因为没有,就像没有方的圆一样,它本身就不存在。依法治国才是利国利民。
  • 2024-02-23 01:29

    治人就是法家的控民!儒法就是一脉相承,互为表里。

  • 2024-03-10 00:19

    脱离时代背景的批判,只会恶心人!

  • 2024-02-27 01:43

    为封建社会服务的思想,要在新时代有扬弃的辩证接受,所有的国学大师,很少有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