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油车的时间不多了!中科院士陈军:已研发出400瓦时/Kg固态电池

沐梓栎 2024-04-23 16:31:54
前言

在现今的车市上,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之间的逐鹿之战,宛如一场现代版的"龟兔赛跑"。 在这把几十年的游戏中,燃油车一直以"兔子"的身份,江山牢靠步步领先。然而令人欣喜的是,连续数年的"熬炼"融入电动车砥砺前行的火候中,使它用坚韧的躯体彰显"乌龟"的不屈精神。

一.电动 vs 燃油:现状与未来

就销售量来看,燃油车2010年至今的销量在全球汽车市场中占据着割肉一般的份额。而电动车看似在人群中显得单薄无力,但销量爬升的速度可谓是"打了鸡血"。以中国为例,2023年,电动车销量就已经以一种勇涨势头,达到了950万辆,占新车销售总量的31%!与此同时,2022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了38%。如燃油车是汽车界的珍珠,则电动汽车犹如黑马,正在逐渐提升其在汽车市场上的重要比重。

然而每一件事情背后,往往都有其两面性。电动车虽然火热,但其内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其电池续航里程和充电周期一直是人们挥之不去的顾虑,尽管市场上很多电动汽车号称有三四百公里的续航,但实际上由于电池技术和环境因素的影响,真正的续航里程常常令人失望。这就是电动汽车赛跑中的"拖油瓶",限制了其市场竞争力。

反观燃油汽车,尽管面临着环保压力和资源枯竭的问题,但其在燃油技术、驾驶体验以及功能完善性等诸多方面上,相较于电动车,都有着更为成熟和全面的优势。比如,充电时间,燃油车加油准备间隔与电动汽车充电无法相提并论,而且,冬天时,电车的续航还会受到严重影响。

二.固态电池:电动汽车的转折点

在激烈的电动车市场竞争中,固态电池仿佛是一个神秘的符咒,被视为电动汽车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它是否能够带领电动汽车冲破重围,实现突破发展?这恰似是一场悬念丛生的探险,而固态电池就是我们的指南针。

固态电池,名字听起来似乎有些高大上,然而让我们脱去固态电池高科技的“皮囊”,以一种简洁明了的方式来阐述一下它的真面目。大约可以理解为,它是一种使用固态电解质的电池,这种电解质不会像传统的液态电解质那样引发电池自燃,更别提热度受限,容易引发电池寿命问题等难题了。

看起来似乎非常美好,然而现实却比我们想象的要残酷的多。固态电池的研发与应用并非一帆风顺,它也有自己的山山水水。大家都期待着它能带来电动汽车的重大变革,可就当前来看,要实现这一跨越式的进步,技术难题一直是挡在前面的一堵墙。

然而墙再高总要有翻过去的时候,关键时刻,便是需要那些豪杰英才、智勇之人挺身而出,提出解决办法的时候了。2024年3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及其团队,就带来了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他们已经成功研发出了400瓦时/Kg的固态电池!这个消息仿佛一道闪电照亮了从电动汽车领域一直蔓延至固态电池的深夜,一时间,固态电池的关注度犹如群星闪烁,光芒四射。突然间,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陈军团队给出的这个答案,仿佛人们在等待一场大戏的开演。

固态电池的优点不言而喻,即使是对电动车一无所知的消费者,也能深刻感受到固态电池对电动车的重大影响。想象一下,若是电动车装配了这种固态电池,充一次电就能跑一千公里,电车车主便再也不必为了续航而焦虑。又或者,你正在开车的路上,连绵的大雪如同狂怒的狼群肆虐大地,可电动车完全不受影响,稳稳当当地行驶在马路上,这不正是因为电解质的应用吗?

通过这些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固态电池改变了电动车的现状,如同一把尖锐的剑,劈开了电动汽车前进的阻力。如果固态电池能在电车上得到完善的应用,电动汽车是否能改变其在市场上的弱势地位,甚至有可能催生汽车行业的新一轮洗牌?

三.中科院陈军团队的突破——400瓦时/Kg固态电池

如同开路先锋盖世英雄,在科技创新的战场上,陈军团队担当起了领航者的重任。他们以一种近乎疯狂的执着,砥砺前行,在固态电池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瞩目的研究成果——400瓦时/Kg的固态电池。这一突破不仅让全世界为之一跃,公众对电动汽车未来的期待感也在一夜之间,犹如火山爆发般燃烧起来。

400瓦时/Kg固态电池的出现,犹如一颗重磅炮弹在电动汽车产业界炸响。无论是电池的容量,还是使用寿命以及充电时间,俨然已突破了现有技术的重围,脱胎于整个行业之中。文档上赫然写着的数字,似乎成为了电电动汽车攻破固有缺陷的利剑。让我们想象一下,当电动汽车真正具备一次充电,就能跑一千公里的能力,电车车主会不会再有续航焦虑?而且,固态电池受环境影响小,在阻燃电解液的帮助下,甚至能在零下70℃的环境中运行,这是其他电池完全做不到的。

然而世界上并没有所谓的绝对,每一个突破往往带来新的挑战。研发出400瓦时/Kg的固态电池,无疑是历史性的一刻,就像登山者站在山脚下,仰望雄伟的山顶,那绝美的风景也需要透过种种困难去争取。想要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无论是研发难度还是生产成本,都需要进一步攻克。这就需要各个车企将眼光投向这个新生的技术,站在技术与市场的交界处,寻找破解之道。从这个角度来看,400瓦时/Kg固态电池的出现,更像是抛出了一个新的课题,那就是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总的来说,中科院陈军团队的突破不仅是一次科研突破,更是对汽车工业的挑战与创新。它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出现在电动汽车的视野里,掀起了一股对固态电池的研究和应用热潮。400瓦时/Kg固态电池的突破,让我们看到了电动汽车未来可能发生的改变。

四.固态电池与电动汽车的前景——谁能在电动汽车领域掌握先机?

科技的进步总带着一重浓厚的神秘色彩:总是有颠覆现状、走在前沿,的科研精神激起人们的向往游子。而固态电池无疑就是这样的存在。正因为有了固态电池的突破,让电动汽车的可能性更广阔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然而在遥看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又不禁会问:谁将在电动汽车领域掌握先机呢?

固态电池的突破,对于电动汽车的前景来说,无疑是一片曙光。它解决了电动汽车续航短、充电时间长等问题,为电动汽车市场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而汽车企业们看到的,就是固态电池带来的市场先机。谁能更早地将这种先进的固态电池技术引入其新车型,谁就有更大可能在市场上取得优势。

但在这片看似充满希望的新兴市场上,汽车企业需要克服的挑战还有很多。比如,固态电池虽然有很大优势,但现阶段,大规模生产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成本更高,与现有汽车电气系统的适配也需要时间。这对汽车企业来说,无疑是需要面对的一大挑战。

总结

即便如此,我们依旧坚信,在未来的电动汽车市场上,一定会有领先者鹤立鸡群,带头开拓新天地。或许是某个科技大企业,凭借强大的资金支持和技术研发能力,率先将固态电池成功应用于汽车中,赢得市场口碑和消费者青睐;或许是某个创新的初创企业,用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创造出让公众惊艳的产品。

这一股掌握先机的竞争风暴,将在电动汽车市场激烈地打响。信念和技术,会成为每一位参与者前行的力量源泉,而最后谁能笑到最后,站在市场的巅峰,我们拭目以待。

41 阅读:23066
评论列表
  • KBG 30
    2024-04-26 17:40

    打着环保推出的新能源固态电池数年后会不会取代燃油车成为新的污染源?

    巨物的优势 回复:
    [得瑟]会,但污染比油车小。
    夜月 回复:
    只是在坏与更坏的里边选一个没那么坏的,污染是避免不了的,油车发展到现在基本已经发展到瓶颈了。而且也对现在代步工具形成垄断地位,从汽车到飞机从飞机到轮船又从轮船到坦克。现今人类百分之九十九的代步工具都是燃油机主导,电动只是初具挑战而已。一旦一个能源达到垄断你会发现这个方面的技术几乎几年十几年不见重大更新,能躺平赚钱何必加大投入研发?电动车的出现算是一个挑战者,也是一个鞭策者,如果油车再不努力电动车很可能会真的取而代之。因为燃油机真的差不多已经发展到尽头了,人类未来追求的能源明显是更高效更清洁的能源。
  • 818 20
    2024-04-24 21:51

    吹吧,等研究出来也不迟啊。

    xiang 回复:
    研发是实验室阶段,市场上有是量产阶段。据说,第一批固态电池,寿命并不长(充放电次数比现在的低一半)?
  • 牛牛 14
    2024-04-26 09:51

    无论电车怎么好,油车还是有存在的,商品多元化,科技爹元化,,真正电车亏本的,电池不便宜,,国家也不会停止油车,中石化,中石油等国有企业,下游化工,油站等相关项业是不能电取代的,电车能够支持国家税收开支吗,,这不过系成略需要,,,,

    icon 回复:
    你自己抓紧买油车吧 但是千万别误导别人
    sky3500 回复:
    对,有你们铁油粉的长期战略合作,中石化中石油再撑百年基本没问题[得瑟]
  • 2024-04-27 13:23

    刚刚看到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充电10分钟续航600公里。这又看到固态电池如何如何。

  • 2024-04-25 22:28

    研制成功并不代表能量产,价格会不会被市场所接受,道路漫漫,取代油车还言之过早。

    回复:
    价格肯定让你们满意的[得瑟][滑稽笑]
  • 2024-04-26 16:26

    留个电车的时候不多了 五一节等充电桩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谷村一号 回复:
    五一节开车出远门吗?那你油车也得有一半的假期在车上度过!坐高铁不香吗?[抠鼻]
    xiang 回复:
    到上市,还要3年左右吧?还要到第二代固态电池,那个充放电次数之类的,可能才会超过目前的电池(或者说超过半固态电池?)
  • 2024-04-26 22:10

    电车会像商品房一样,消费者亏,银行亏,政府担,

  • 2024-04-27 12:28

    除了你说很劲爆,观者豪无感觉,400瓦时什么摡念?不知道,多牛B?不知道。我认为才400而已,太小了。你应该告诉观众,充一次电能跑4千公里

    用户16xxx27 回复:
    说到点子上了,老百姓只关心安不安全,充一次电能跑多远,其他的也不关心
    谷村一号 回复:
    这个都不太可能在10年后普及。[抠鼻]
  • Wsndy 11
    2024-04-25 19:07

    存在即合理,能用啥用啥,

  • 2024-04-26 07:15

    研究与运用是两码事,任何产品投放市场后都需要时间的考验。

  • 2024-04-25 10:19

    胡说八道!

  • 2024-04-27 20:22

    下大暴雨了,我的电动车怎么办怎么办呢?难道放上[笑着哭]楼顶吗

    巨物的优势 回复:
    [得瑟]电车不怕水泡,油车怕。。
    林小琳吴必吟 回复: 巨物的优势
    收到,谢谢
  • 2024-04-27 19:21

    还记得龙芯一号吗?

  • 2024-04-27 19:27

    最好是不会着火的,

  • 2024-04-27 14:45

    对军工贡献更大 无人机 无人艇 作战机器人

  • 2024-05-02 07:33

    不要唱衰油车,电车维修电池成本不低,油车的发动机技术还是要发展技术,

  • 2024-04-26 22:57

    又想骗我们买电车?

  • 2024-04-28 17:13

    未来越来越好!科技不止于汽车。让我们的后代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看到超越美帝的一天不远了![得瑟]

  • 2024-04-28 16:57

    天天看到电动车或充电电池这里烧了、那里爆了,作为这个行业的科研人员,难道不应该将研究电车电池的安全性放在首位吗!

    谷村一号 回复:
    你看文章了吗?[抠鼻]
  • 研究出了轰20,量产了吗?

    巨物的优势 回复:
    [得瑟]自从双尾蝎出来后,轰20就没那么香了。。
  • 2024-04-27 17:32

    一公斤400瓦,你买个车不用拉人就拉电池吧。

    谷村一号 回复:
    这个能量密度差不多是现在锂电池的两倍了。[抠鼻]
    谷村一号 回复:
    你猜油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多重?[抠鼻]
  • 2024-04-27 11:42

    战争爆发后,全网中断,电车还能干啥,趴地上

  • 2024-04-28 13:43

    泥里电动车电池力度行车没有力

  • 2024-04-28 08:26

    不知什么时候出产、好想买

  • 2024-04-28 10:58

    作者从印度回来,和阿三学的

  • 2024-04-28 12:32

    基本售价50以上。

  • 2024-04-28 11:09

    希望能实用!

  • 168 2
    2024-04-26 00:01

    好多好多牛咋上天了呢?

    何麒麟 回复:
    电牛[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27 11:13

    用上了,实践好坏自有定论,还没用上就开始BB了,有什么意义。

  • 2024-04-27 09:39

    骗我买电车,没门

  • 2024-04-28 07:32

    看到这么多电池的技术突破,我决定油车先开着,等固态电池或这些新电池出来了再说。不然我估计现在的电车死的比油车快。

  • 2024-04-26 16:58

    真的假的。期待了

  • 2024-04-27 10:22

    研究出来的东西要等到实际大规模应用才有意义![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

  • 2024-04-27 21:14

    所有成果没商用之前,都是个屁!

  • 2024-04-27 18:41

    一看就他妈汉奸

  • 2024-04-27 13:20

    实验室里的东西国外早就有了

  • 2024-04-28 15:48

    电车只是流行,不是真牛,10-20年后见真章。目前世界油价其实也不贵,只不过中国油车车主每升汽油要交大约五元的税,中石油中石化负担要交国家万亿税收的指责,油车还要交购置税,电池重量800公斤-1000公斤相当于油车60升左右才50公斤左右,油车两分钟加满,电车要一晚上时间,除非物理学上有突破性发现,国家发展到电车比例达到30%左右就差不多了,否则税收这个窟窿填不上。

  • 2024-04-27 13:52

    固态电池报废如何处理?环保吗?电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用煤来发的,电池能自发电么?

    巨物的优势 回复:
    [抠鼻]报废后厂家高价回收回炉重造。相对环保。可以在用电低谷充电。降低能耗。
  • 2024-04-27 17:40

    又是仿制技术所谓的弯道超车吗[呲牙笑]

  • 2024-04-28 03:11

    如果车内网络入侵!汽车可否变成定时炸弹!

  • 2024-04-28 10:11

    胡说八道,制造紧张空气

  • 2024-04-28 12:52

    牛皮吹多了会破的

  • 2024-04-28 06:04

    吹牛多了没人信了

  • 2024-04-28 15:32

    400瓦时/kg这个数句是什么意思

  • 2024-04-27 19:28

    油车谁要你改变,改变的只是电车自己

  • 2024-04-28 17:35

    军用汽车能上电车不????

  • 2024-04-28 11:29

    200公斤80度电

  • 2024-04-27 23:54

    先把它弄出来再说吧。。。

  • 2024-04-28 10:15

    写文章要让不懂的人能看懂!

  • 2024-04-28 17:34

    能上保险不?还石油枯竭,你能证明么?

  • 2024-04-28 16:18

    真的就好,不要又玩虚的。骗点银子?反正电价也不便宜!

  • 2024-05-01 23:32

    使劲吹

  • 2024-05-01 23:06

    水动力车,空气制油车都还没出来,排队呗

  • 2024-05-03 02:22

    我看了,全是费话

  • 2024-05-02 22:41

    与大当量不定时炸弹何异

  • 2024-04-24 19:00

    购车款你们来付是吧?

  • 2024-04-27 10:09

    你倒是做出来展示看看啊?人家日产已经做出来向全世界展示了

  • 2024-04-28 00:44

    第一,400也没大多少,第二,先死的是非纯电的,什么增程和插混,第三,油车有油车独特优势,电车的电子元器件太多,出现故障的几率比油车大,就是那么沙发彩电大冰箱,就容易出现电子元器件的损坏,相对电车来说,像素车一样的油车,这方面的安全性要高很多,油车会存在很长时间!

  • 2024-04-28 10:56

    锂电池回收环保吗?

  • 2024-04-28 10:09

    电动自行车取代了摩托车吗?

  • 2024-04-28 17:42

    现在的不是固态电池吗?

  • 2024-04-27 21:33

    笑死我了!

  • 2024-04-27 23:09

    实用了再说,别老是在吹牛皮!

  • 2024-04-28 15:49

    是啊,着起火来速度肯定也会越快!

  • 2024-04-28 09:35

    国有单位做出来的东西基本是垃圾[呲牙笑]

  • 2024-04-28 16:56

    一次能源是清洁能源才是关键。

  • 2024-04-29 09:40

    到时候八九块一度[呲牙笑]

  • 前段时间已经宣布一千瓦时每公斤都成功了,现在又甩个四百的?

  • A 1
    2024-05-03 21:33

    通篇废话,重点讲讲这个电池到底能不能实现量产,充电时间,价格等等才是对的

  • 2024-06-22 16:15

    装车了实测在说话。我还可以吹核聚变动力永不耗能。天天BB电车。百多年我就不信没人研究过电池,要等到二十一世纪由中国科技来突破?

  • 2024-04-24 18:23

    啥意思,比800瓦时/kg的好在哪里

  • 2024-04-24 16:29

    666

  • 2024-04-28 00:15

    先弄我们国标电动车上做实验啊,能开几百公里。我还买毛的汽车

  • 2024-04-28 16:06

    我看你也是个一知半解。到底没把400瓦时/㎏固态电池说清楚,太空洞了。

  • 2024-04-28 00:37

    都是限制油车得来的,吹毛牛B呀

  • 2024-04-27 18:06

    现在火车都出电池的了,要不了多久,就是电动汽车的天下!

  • 2024-04-27 17:53

    日本丰田车之前那么牛逼,也没见日本发动机技术有多先进,轮船用的,飞机用的。坦克用的,我们都不比他们差。还有没有人再说新能源汽车是陷阱?以后就不会再研究发动机的言论?

沐梓栎

简介:正能量,励志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