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知怎么形容山西的高铁发展?围绕太原建设,还标准低、数量少

先生说生活事 2024-02-25 18:12:47

我国高铁已发展有约二十年时间了,在这约二十年的时间里,我国一直在加大高铁的建设,提升高铁覆盖面,从而拉近地区间的时空距离,为我国整体发展赋能。

然而从我国的高铁发展来看,有着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的状况,这或许与经济有着很大关系,经济好的地区,当然更有实力建设高铁。

山西作为我国北方一省,而且还是我国中部六省之一,其境内的高铁理应起到一个过渡作用的,促进周边省市的沟通,但从山西的高铁布局来看,显然是未做到的,看下图,这是网友传播的一张关于山西高铁现状的一个图片。

从图片来看,真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山西的高铁发展了。

首先,山西的高铁还围绕着省会太原在布局,对于普通地级市的照顾是较少的,即使有照顾到,也是顺带的,这无疑对山西境内的普通地级市来说,缺少了一定的自主权,没有便捷的对外交通,这怎么能促进城市的发展呢!

其次,围绕山西省会太原建设也就算了,但这个数量真的太少了。可以看到,山西境内的高铁主要就是太原与山西部分邻省省会的沟通,太过单一了,这对于太原的发展,也是有着很大局限性的。因为未来太原要想沟通我国更多的实力城市、中心城市,那全靠绕。

最后,图中的高铁其实根本不算高铁的,因为没有一条是时速350公里标准的高铁,都是时速250公里高铁,大西高铁在准备升级,目标也仅时速300公里,这显然与我国高铁发展格格不入了,山西更要努力了。

对于高铁的建设,山西也是有心无力,缺少必要的资金啊,这就是经济决定上层建筑。

目前山西在建的高铁项目已较少的,有雄忻高铁等等,而规划中的高铁项目也是较少的,有太绥高铁、沪太高铁等等。

不难看出,山西不仅仅有的高铁数量少、标准低,而且规划建设中的高铁也是少得很,显然是后力不足,这怎么能为山西未来进一步发展赋能呢?

试问一下,高铁时代,没有高铁该如何快速发展呢?有人说,有高铁就一定能快速发展吗?当然不能,但没有高铁肯定是快速发展不了的。

山西确实自身条件有限,这与我国西北不少省区的情况有得一拼,但西北地区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扶持对象,有着国家的大力支持,而山西作为中部一省,受到国家支持的力度是较小的。

因此山西应改变发展战略,那就是建设标准较低的铁路,即时速200-250公里的伪高铁,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时速350公里的高标准高铁。这样用低成本去全力布局境内更为完善的交通网,加快对外沟通,才有助于山西的快速发展。

在这里,不由得想到广东与福建共建的龙龙高铁,广东有实力,境内路段要求时速350公里标准,福建实力有限,境内路段只采用时速250公里标准,不也是在推进高铁的建设,为未来更好的发展努力吗?

17 阅读:13610
评论列表
  • 2024-02-25 23:28

    写这文章说这话怕是对山西的地形一无所知!

  • 2024-03-12 19:56

    这规划个正确的,很有远见,就这人口发展趋势,几十年以后山西也就一个市太原市了!其它地级市愿不愿意估计会成了县级别规模了[笑着哭][笑着哭]

    A 我来了 回复:
    当初领上你爷爷他们到上海讨生活的时候,就告诉他们,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黄土高坡小山沟沟里的,不能忘了根,怎么传到你这里就忘本了?
    路子是有多野 回复:
    笑啥?山西大部分地方经济停滞,甚至没有任何支柱产业。尤其是晋南地区,大部分都是盆地,没任何企业都是重污染,然后唯一的企业也是半死不活,年轻人都出去不回来了
  • Asura 18
    2024-02-25 19:16

    都是山,不沿河沟盆地建,咋弄,西藏高铁更少

  • 凯kai 17
    2024-03-16 21:09

    一半北京局一半郑州局,回家路过家门口还得去河南兜一圈再返回来,它能好吗

  • 2024-02-26 09:48

    什么人都可以写文章了,张口就来

  • 2024-03-24 01:27

    这么弱智的文章,确定不是骗评论的?

  • 2024-03-25 14:44

    星型拓扑结构最大的缺点就是,一旦中心点有问题,网络就不能互通。这在战时是很危险的。

  • 2024-02-26 07:44

    先看看山西的地形图再哔哔了,大部分都是山,穿越太行山,你让350?一个隧道快30公里,你让350?以前往东进出太行就一条石太铁路,后来有了石太高铁,虽然平时就200时速。还有一条太旧高速,标准低,天天堵车,就这还是山西人民勒紧裤腰带修的。

    飞鹰 回复:
    石太客专路线太不合理
  • 2024-02-26 10:34

    这小编没学过地理吧?就太原高铁这个道桥比,高铁允许他那么高的速度么?

    红领巾 回复:
    又不是没去过,我就是山西的我还不知道?你也可以去贵州四川看看哪里的地形,尤其是贵州
    焦糖玛奇不要朵 回复: 红领巾
    贵州四川也这么多矿?四川的地质高铁也能随便想修哪里修哪里?您这么了解山西您是大明白您来规划好了[抠鼻]
  • 2024-03-12 14:37

    多看书,了解一下山西地形地貌,你就不会这么说了,

  • 2024-02-25 21:33

    太原省山西市

    用户17xxx08 回复:
    同感!
  • 2024-02-26 01:28

    屁都不懂瞎逼逼!

  • 2024-02-26 02:17

    中国第五个直辖市_太原市(辖区为原山西省全境)。

  • 2024-02-27 09:09

    山西太原这边地质构造不行,地表水土流失大,我就在铁路隧道上,挖洞都是挖机挖,根本不敢用大型机械或炸药,隔三差五就塌方了

    路子是有多野 回复:
    黄沙
    恰亏 回复: 路子是有多野
    还就是黄沙,我这边直接拿黄沙当河沙用
  • 2024-03-26 01:00

    晋侯高铁也没动静了

  • 2024-03-23 09:10

    代县没有高铁

  • 2024-02-25 19:52

    有道理,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

  • 2024-02-25 22:46

    以太原为中心,就这去省城还是那么不方便!

    逻辑程序常识严宽留据 回复:
    去北京最方便,第二姑家!
  • 2024-02-26 08:44

    太原到离石段怎么没有

    可以点赞别回复 回复:
    [笑着哭]除非走山顶上,不是隧道就是桥[笑着哭]
    WADJX1314 回复:
    没有建设计划吗?
  • 2024-02-26 09:31

    山西没发展,太原全国第一[点赞]

  • 2024-02-26 09:30

    小编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山西全是山,山沟里能修这些高铁已经很厉害了

  • 2024-02-26 01:38

    两山夹一河,你说怎建?!

  • 2024-02-25 22:04

    国家就好比母亲,有三四十个孩子,同时吃奶,但,奶水不够,没办法。

    意大利炮 回复:
    还有相当一部分逆子
  • 2024-02-26 17:00

    主要城市和人口都集中在一条三叉线上,要怎么修?

  • 2024-03-04 08:27

    煤都被国家拿走了,当地没钱

    山药蛋 回复:
    地面企业基本都被环保闭了,发展个屁
  • 2024-03-24 11:30

    实在太无知的话,去找个立体地型图看看,了解一下山西的地势走向

  • 2024-04-13 23:35

    你猜我们这为啥叫山西,为啥不叫河西

  • 2024-04-19 06:52

    战时就完了。分支太少了。

  • 2024-03-19 21:07

    还是山西人口太少,并且分布极不均匀,修高铁,也就是客运专线,没有客流怎么修高铁,

  • 2024-03-24 08:31

    问国家要钱,能源都便宜卖给发达城市,就应该让他们出去帮助为山西修建高铁

  • 2024-04-05 16:18

    山西属于高原山地,发展高铁有很大的局限性

  • 0020 1
    2024-02-26 11:03

    没钱建个屁啊,都是山

  • 2024-02-26 05:30

    穷鬼一个 没钱

  • 2024-02-29 08:25

    山西有运煤专线啊!别的地方有几条啊

  • 2024-04-28 17:34

    地型结构决定的

  • 2024-02-29 09:52

    这么说吧,快40岁了,我没出生之前县里就有拉煤的火车了,到如今还没有拉人的火车,高速通了也不到10年,哪敢指望高铁[笑着哭]只能等将来儿子生了孙子,家祭无忘告乃翁吧

  • 2024-02-26 22:44

    主要怕弄的太好没几天就没煤了,绿皮车送就挺好的

  • 2024-02-26 21:14

    省里只知道发展太原,现在就看不到地级市也在发展

  • 2024-02-28 17:26

    不是不能建设,运煤重载铁路肯定是高标准建设。

  • 2024-02-28 11:49

    修个路出了隧道就是高架桥,连个平地都没有,哪有那么好发展[笑着哭]

  • 2024-02-28 14:24

    在沿海的就是不一样,站着说话不腰疼

  • 2024-02-29 12:36

    建成这样就不错了,往上提升的空间肯定有,但成本等就很高了[得瑟]

  • 2024-03-04 19:33

    二广、京昆过境高速的提速版本,不过山西两山夹一川,经费有限的前提下,这已是最优解了

  • 2024-02-26 12:05

    中西部高铁不都是这样吗

  • 2024-02-26 19:41

    等雄忻吧,实际上山西的高铁比四川都要落后

  • 2024-02-28 13:13

    太原到吕梁 柳林也有一条高铁线路 太中银铁路,这里没画。

  • 2024-02-28 20:38

    瞎说八道,东太行山西吕梁山高铁不这样修咋修?

  • 2024-03-02 22:50

    太行,吕梁在两边,高铁必须沿着中间的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