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祖宗的“迷之自信”:离开了领导和圣人,老百姓傻子一样不知所措

历史中的科学原理 2023-03-08 14:50:20

虽然马克思将人类历史发展历程归结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这几大阶段,但熟知中华民族历史的人都知晓:作为人类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华文明,其待在封建社会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若从公元前221年的秦始皇统一六国算起,至1912年清朝宣统帝下诏退位为止,共计2134年。

另外,不少历史爱好者发现:中国的封建社会与欧洲的封建社会存在本质区别,欧洲封建社会的得名取决于封建庄园制,而中国的封建社会则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并没有所谓的庄园,而只有富有四海、天下一统的皇帝。

也就是说:中国的封建社会更多的是皇帝集权制度下的社会,这种 集权制度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在世界范围内都堪称罕见。而集权制度也反过来深深影响了执行人——皇帝本身,导致其产生了多疑、猜忌的性格特点,严重者诱发了严重的心理疾病,被害妄想症比比皆是,为此大开杀戒、大肆屠城的皇帝不在少数。

因此有人认为:中国2134年的这段历史时期不能称之封建社会,而应用专制社会来称呼更为贴切,这得到了时任朝代——清朝的英国使团马嘎尔尼的高度认可。他于乾隆时期访问了清朝,亲身经历告诉他:清朝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国家,而它的落后源于它的高度专制。

谈到这段极度落后的历史,很多人都将中国的落后归结于满清的统治,因为满清并非中原本土的民族,而是边疆少数民族入主中原,本质上并不是中原文化的正宗。

实际上大错特错,满清文明虽然不是中原文明的正统,但它确实是学习中原文明最好的一个少数民族,第一位入主中原的满清皇帝——顺治帝在铲除多尔衮势力、夺得亲政大权之后,便开始了全盘汉化之举:统一了满汉薪水、下令学习汉字、高仿明朝设置衙门建制……这对满清融入中原文化、获得中原汉人的认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满清学习汉人文明的一大核心便是:专制和集权思想。对于专制,中华老祖宗有一种迷之自信:离开了领导和圣人,老百姓就像傻子一样不知所措。

早在春秋时期,著名的圣人孔子就道出了专制的重要性:天上只有一个太阳,所以人世间不能拥有两个君王,可谓旗帜鲜明地道出了专制的重要性。为此,历代封建王朝无不是奔着专制而去的,因此也出现了这样一种奇特现象:凡是大权在握、独断专行的帝王,基本都能缔造盛世,成为了一代明君;反之,不懂得揽权的帝王,不是昏君就是庸君。

随着历代王朝的不断“实践”,专制思想从孔子的一家之言迅速覆盖全天下,成为了不断被“检验”的“真理”,时至今日,居然还有人在讴歌专制;“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的口号更是响彻云霄。

除了强化领导人对治国安民的重要性,中华老祖宗的另一大“觉悟”便是:打造圣人、立圣人言,好让老百姓有了“行动指南”,否则老百姓就是傻子一样,摸着石头过河,在黑暗中乱撞而不知所措。

故而,一批又一批的“子曰”语录出现了:“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无不是提出了要老百姓“做君子”的大道理。至于为何要做君子?饭都吃不饱该怎么办?中华老祖宗们是不会回答滴:叫你做啥你就做啥,哪那么多废话!

也正是因为圣人的美名千秋传颂,这诱发了一批又一批后起之秀纷纷以做圣贤为自己的理想追求,故而“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存天理灭人欲”、“知行合一”、“非幡动也非风动,二者心动”等粉墨登场,争先恐后教育老百姓该如何做人、该有如何的志向?

因为在他们看来:离开了领导人的发号施令和圣人的“真知灼见”,老百姓就真的像傻子一样啥也不会干,啥也不会做,犹如黑暗中的盲人一样不知所措。

其实对于老百姓而言,能够生存、且生活的好才是正事,至于这些领导人强加的意志、圣人喋喋不休的说教之词,越少越好。所以说,离开了领导和圣人,老百姓就会像傻子一样不知所措,只不过是中华老祖宗的迷之自信罢了。

125 阅读:29517
评论列表
  • 2023-03-09 18:51

    人前人后,世上人早已说过千万遍,为啥非要外部打破传统,因为传统文化碍于传递能力问题,只在局部人群传递,你要搞清楚这一点,不是离开了谁不行,而是行的人都离开了

    用户15xxx52 回复: 擱淺旳歲月
    终于有人敢说实话了!很好,加油啊
    擱淺旳歲月 回复:
    这家伙说传统文化碍于传递能力,难道你家传下来的尊老爱幼这些碍于传递,你家现在不讲了,还有轮理道德也是传统文化,你家也不讲,一些人宣传推翻传统文化的是些什么人[笑着哭]
  • 2023-03-10 20:58

    儒家思想有毒

    皮之树 回复:
    孔先人,咋不背这锅
    王志勇 回复:
    孔子四处云游是为了结交权贵?樊迟因为学习生产劳动技术被骂“小人”?“君子不器”是指不要技术进步?你真的是知道的太多了[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3-03-11 04:11

    儒家说过,民可使愚之,不可使知之。明白太多了不好

    患不均 回复: 我当时大意乐
    乱改乱编还好意思说是网络平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脸面真够厚的。
    我当时大意乐 回复:
    网络平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你又知不知丑?咬我的求啊[笑着哭]
  • 冰川 145
    2023-03-10 12:51

    大多数人很被动,没有主见,没有一贯的行事原则,单纯跟着利益走迟早进入死胡同。

    9527 回复:
    确实,原则才是最重要,大多数人也确实很被动,找工作都想跟着能挣钱的老板,就是因为利益,有了利益大部分人就丢了原则,高层如果没有原则,那么对于下面的人就是一场灾难。
    何时放下偏见 回复:
    说得好!
  • 2023-03-10 11:56

    传统的糟粕

  • 2023-03-10 22:40

    又一个不知所谓的出来抹黑中华文化。根本就不知道中国人的头脑就是一代又一代的前辈先贤铸炼而成。

    偷偷抱走月如姐姐 回复:
    那可不是孔老二的文化,而是宋朝开始历代统治阶级的文化,唐及以前可是公羊派,以直报怨,不服就干,这锅让那些皇帝委员长之流背去,孔夫子可不背。
    联通用户656XXX758 回复:
    算不算高级黑
  • 2023-03-10 20:26

    大部分人。不会或者不愿意思考。

    听风 回复:
    知道得越多越绝望
    已经将被&遗忘 回复:
    思考 有用,就算知道有什么用?你知道这样东西不好 但是有的人觉得这样东西好 这就够了 至于你觉得 那只是你觉得罢了
  • 2023-03-11 02:01

    现在不是越来越像古代一样了么[笑着哭]

    AA 回复:
    古代可没有大白封门
    弗拉基米尔 回复: AA
    古代有封村至于封村啥意思你百度下
  • 2023-03-11 05:52

    湾湾怎么发展那么好

    擱淺旳歲月 回复:
    以前还是太仁慈,好像国家这次是真发力,让那些台独看看什么是阻碍贸易跟封锁[呲牙笑]
    擱淺旳歲月 回复:
    湾湾四小龙变四小虫了,还在夸好[笑着哭]
  • 2023-03-10 09:05

    清醒

    Zeta 回复: ∑梦×望∏
    现在不就是这样,瓜越来越多了,是现阶段才有的腐烂?不,是被它们捂住的毒疮爆发了[得瑟]
    ∑梦×望∏ 回复:
    大多数人活着只能说是维持生计罢了,社会的发展都是少数人带领多数人。但同样如果少数人真把多数人当成韭菜,那多数人会去寻找新的少数人。
  • 2023-03-11 05:54

    圣人不死,大盗不止

    不朽 江山 回复:
    这社会从没变过,岁月掩埋了痕[鼓掌]
    用户18xxx49 回复:
    你就没有搞明白这句话的含义
  • 天鸟 32
    2023-03-10 19:59

    从地理看,中国就是一个山谷,除了跟北方单一游牧民族的碰撞,再也没有跟其他种族、文化、信仰有深度融合的机会,所以民众需要一个谷主的认识根深蒂固。不像地中海文明,地理上提供了相互碰撞、融合的方便

    看图投机 回复:
    美索不达米亚,古埃及比你早千年[得瑟]
    张凯旋 回复:
    欧洲三面环海,却没有变成一个像中国一样的大国,不服气就搞了个欧盟,于是现在天天内讧[笑着哭][笑着哭]。
  • 楚伟 31
    2023-03-11 16:07

    我怀疑你在影射最高领袖,白登

    万事如意 回复:
    没有白登二字发不出来吧[得瑟]
  • 2023-03-10 21:48

    一分为二的看,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延续数千年而不绝,这颗星球上的独一份,就足以证明我们的文化文明必有其内在的,优秀的基因!肯定不是只有便便所看到的那些所谓糟粕。

    紫陌红尘看桃花 回复:
    只谈优秀,或只看糟粕(就是你说的所谓糟粕[呲牙笑]),都是别有用心!
    笑看风云 回复:
    早特么断代了,只是咱们不承认而已。
  • 2023-03-11 08:00

    就显得你聪明是吧?大家都听你的话?那你不就是另一个“圣人”了吗?去你姥姥的吧!

  • 2023-03-10 20:55

    文章的观点严重错误,自信是每个人自己的想法,不是由别人来定。

  • 2023-03-10 21:17

    领导能与圣人并列吗???

    zxslh 回复:
    毛子是什么东东?
    乔与艳合 回复:
    就一个,那是政哥,其他人提鞋都不配[得瑟]
  • 2023-03-11 05:12

    看来还想让老百姓回味那过去吃糠头饼拉不出屎活活死掉的味道

  • 2023-03-11 10:10

    夹带私货,三观不正!

    踪飞 回复:
    [得瑟]我也觉得“有所指”
    爱国爱党秋叶海棠才是我国地图全貌 回复:
    尔跪下听命
  • 风筝 16
    2023-03-11 09:36

    底层一直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乎焉。

  • 2023-03-11 00:27

    不是说了嘛,只有时代的马,没有马的时代[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3-11 11:08

    看这个文章下面的评论都很有见地,咋到别的文章下面就全吹传统的呢?希望大家可以保持理性,有自己的认知

    欧麦尔 回复: Zeta
    强调集体就是因为要割你啊,不然人家孩子怎么出国?
    Zeta 回复:
    西方强调个体,有时个体走向极端或者情绪化经常枪战,我们强调集体,公共设施以及服务俱到,但有心之人借此把大众当草芥肆意收割。
  • 2023-03-10 09:37

    好文章

  • 查岗 12
    2023-03-10 13:05

    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适当的兼顾一下下,这才叫能耐[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3-11 16:19

    勿再多言,有懂的人就行了!那些被愚化的人是叫不醒的!过好余下廿年,要防内贼!

  • 2023-03-10 18:35

    倒不如说那个时候知识没有下移,人们对于事物的普遍认知还不够,到底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不知道

    阿将 回复:
    大学不断扩招的问题暴露出来了,思索我活着为了什么,我那年代一个都不能少,我爸时放牛娃人民公社听招呼[捂嘴巴]
  • 2023-03-10 21:38

    道乃公器,非是私器!!!私字当头,必难得道!

  • 2023-03-11 10:13

    事实上绝大部分民众是盲从的,一群低级趣味载体而已

  • 2023-03-12 07:12

    现在信息这么发达,以前那套行不通了

  • 2023-03-10 17:33

    照此说人们就不需要上学了,就像野生动物那样,瞎摸乱撞,弱肉强食算了。不要想着是个人都有同样的能力,那是没有自知之名。连动物群体都知道有个首领呢!

    影子 回复:
    现在上学是学的什么?还没有以前的私塾有价值。
  • 2023-03-11 09:43

    又一个给满清洗白白的人。

  • 2023-03-11 11:48

    污蔑毛主席!该被人民审判!

    种花人 回复:
    反正不是你
    何时放下偏见 回复:
    太过于神话会适得其反
  • 2023-03-11 16:50

    直到现在很多人还认为今人不如古人[汗]你说传统的玩意还行,连医学都认为现代落后,古代中医包治百病[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1xxx58 回复:
    神农尝百草试药性 ,可见古人在不段研究。看现在的只知道拿古人的本草纲目,还有人去尝试一下其他的草吗?连古人治病的原理都没搞懂。
    用户18xxx49 回复: 用户11xxx58
    你怎么知道人们不去尝试其他的草?或许根本不用尝试草。
  • 2023-03-12 20:22

    看破不说破

  • 2023-03-19 14:02

    春秋战国时思想的百家争鸣,到秦始皇统一六国焚书坑儒,中国思想就没恢复过来,西方世界同样有此经历,但人家有文艺复兴。

  • 2023-03-22 16:49

    基因中有判逆不听说的都被砍头了,绵和顺从的成功活了下来,留下后代。金兀术玩连环马,越强壮的公马越不听说,一刀阉下,老实了。问题是,我们现在有拿的出手的马种吗?

  • 2023-03-25 07:37

    很多事情,就算知道,就算明白,也无法改变

  • 2023-03-10 19:14

    不合时宜

  • 小编读了几年书就以为是自己聪明人,你们现在的思想,知识,是你们自己的吗?还不是别人通过书本,网络,各种渠道传输给你的,古人都是自己开创知识,文字,各种思想,哲学,都是自己创造的,

  • 2023-03-25 11:53

    你以为老百姓真的信那些人那些话?你不是真傻就是装傻

  • 虽然都是万岁,一个是皇帝,一个是领袖,不一样的

  • 2023-03-10 22:52

    全篇总结:我是为你好!。部分内容有些跑题,还有概念混淆、个别观点过于主观等微小问题

    用户79xxx95 回复:
    下句,所以我要领导你,不许不听话[呲牙笑]
  • 2023-03-11 10:34

    又怪孔子……现代一些人 真是无所不做 你可以鄙视后期的儒家思想 但不能拉下孔子 孔子是不是儒学创始人还不确定 正如老子从没有以道家创始人自居

    随便逛逛 回复:
    不怪孔子,你说怪谁?你敢说?
    遥远 回复:
    看道家怎么没什么人骂
  • 2023-03-11 15:38

    谁离了谁都无所谓

  • 2023-03-22 18:51

    难道大海航行不靠舵手,难道植物生长不靠太阳

    用户16xxx96 回复:
    这两句话其实是两个逻辑
  • 2023-03-10 23:26

    “历史中的科学原理”?就是否认中国的历史文化?

    用户17xxx19 回复:
    否认的是文化糟粕,而很多认为糟粕也是文化也得继承[笑着哭]
    乔与艳合 回复: 用户17xxx19
    看的明白
  • 2023-03-10 23:33

    敢于在批判中坚定传承诗书继世长

  • 2023-03-11 15:52

    看年代,至少那几千年没有出现更好的,那我就是最先进的

    用户17xxx90 回复:
    那是需要经过横向对比才能做出结论,以前别人学习我们的文化和技术,而现在你所说的先进是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上
  • 2023-03-11 16:52

    假如小编说的对,那为什么欧洲封建也会有国王?基督是否可以没有教皇和上帝?老美国会是否可以没有总统?

  • 2023-03-11 19:29

    宣扬自由思朝,唯恐天下不乱!你能想出什么强国富民的好对策?没办思想统一能行吗?

    用户17xxx90 回复:
    思想永远都不可能做到绝对统一,只有符合大多数人的思想意志的时候才能做到相对的统一,不符合大多数人思想意志的统一注定无法长久
  • 2023-03-11 15:16

    手机,电灯,电视……这些是文明???你所列举的这些都是技术!大猩猩还会使用工具呢!你这大聪明真是个九漏鱼!

  • 2023-03-11 21:50

    任何国家都一样的是民众那火热的激情和快速冷却的头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3-25 09:14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知行合一,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多好的哲学,给人以鞭策,警醒,力量。我没觉得圣人们留下的这些是封建糟粕,如果是的话,让我一个人接受这些糟粕吧,让我一个人接受这些荼毒吧[得瑟]

  • 2023-03-25 09:36

    不要偷换概念,在人类社会中,大到国家,小到团体,你找一个没有领导的出来,再扩大一点范围,自然界动物群体,你找一个没有领导的出来,这是一个自然规则生存法则,并不是中国独有。

  • 2023-03-11 13:00

    事实也如此,天上有两个太阳试试,地球还能安生吗?地球上的生物还能好好生活吗?

    用户17xxx90 回复:
    太阳不需要你的奉献与供养
  • 2023-03-11 14:02

    说得准确[点赞][点赞][点赞]

  • Lz 4
    2023-03-11 14:09

    圣人之所以为圣人,就是比你高,听圣人话,不是毛病,相反明明嘛也不是,却老在标新立异,小丑而已

  • 2023-03-12 13:53

    满清劣驱良还有人为其洗,脑回路真的很奇特。

  • 2023-03-12 18:20

    绝对的自由就是没有自由,绝对的民主那就是万事皆休!!!

  • 2023-03-25 11:18

    普通民众都是从众的,包括自以为高大上的欧洲佬,当年日心说的还不是被当作异教徒烧死了,解剖尸体那个一直躲猫猫。。。

  • 2023-03-25 10:58

    这个事情,说明了,传统文化中的核心思考点!什么是学到了。什么叫你为我做主。就像一部小说,遥远的救世主,这部小说一直围绕了这个在叙事

  • 2023-03-11 03:34

    现代人比古代人长命,但干活年限也比古代多多了……

  • 2023-03-10 23:36

    你傻啊!当别人都和你一样

  • 2023-03-11 12:48

    怀疑你在以古喻今[得瑟]

  • 2023-03-11 10:29

    用现代价值观评判古人的价值观就是个错误,五千年的文明如果都是错误就不可能走到今天,中华文明肯定有糟粕,但更多的还是文明,波澜壮阔的中华文明自有他的伟大之处,你这篇颠覆文章很有颜色革命的欺诈水平,正如美国颜色革命教材一样,先诋毁颠覆对象的文化、英雄人物,在诋毁现在的社会,可惜用力过猛,已经诋毁到中国人存在的合理性了。

  • 2023-03-11 19:30

    有时天天看到改革,都是从上至下的政策。其实,西方从文艺复兴大革命之后,人人思维里面都装着改革、创新的思想,人人有独立思想,想着在各个方面创新,对事物接受很接纳。

  • 2023-03-11 16:32

    西方还不是资本控制?百姓明知道还是摆脱不了

  • 2023-03-11 13:11

    哈哈哈哈

  • 2023-03-11 17:58

    感觉若有所指

  • 2023-03-11 15:33

    人类的通病

  • 2023-03-11 22:46

    进化的慢,活的久。比如乌龟。推背图修改过,摸一摸,很好很好。秦始皇的药取到了。黎庶么?总是有的,只是少了。闹心

  • 2023-03-11 18:06

    带头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 2023-03-11 12:15

    逆潮流!

  • 2023-03-11 11:22

    “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 ;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 2023-03-12 00:06

    这么差的传统文化让中国传承了5000年,并且还是唯一没有中断的四大文明,你说气人不[呲牙笑]

  • 2023-03-11 11:17

    把手按在自己的修改的作品上

  • 2023-03-11 17:08

    动物到了一定年龄都要自己去过活,西方人也差不多,孩子大了就独立生活,我们国家的思想是,就算你活到100岁,我还是你妈

    千年隼 回复:
    有没有这样一个公司 它的所有重要决策由全体员工投票决定?
  • 2023-03-11 11:56

    欧洲城邦更差外族打来个个歼灭。人口一直上不去!

  • 2023-03-11 14:42

    你就够傻的。

  • 2023-03-13 16:01

    清朝的衰败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毁灭性的灾难,说明了领百导人的英明重要的很!

  • 2023-03-16 13:21

    知道吗?青草的颜色不是青色,是绿色,大部分人所认识的蓝色不是蓝色,而是青色,蓝色被大部分人所接受也就是近代百年的历史,知识改变不了命运,但能改变认知。

  • 2023-03-25 11:55

    一个班只能有一个班长。你们不跟我走,我就上山……

  • 2023-03-25 07:17

    以前打工命都是老板的

  • 2023-03-25 06:56

    按你这么说,穆斯林离开先知也是一样的。基督教也是。

  • 2023-03-25 07:22

    最烦这种一知半解的舔族

  • 2023-03-25 14:23

    你牛,不懂装懂,误导

  • 2023-03-25 20:53

    然而,到现在还是一样。

  • 2023-03-25 21:41

    是因为多数人要的并不多,没有那么多野心,只想安安稳稳过日子,咸鱼本性难移,哪个国家的普通人都一样,古代生产技术落后,那么要求不过是填饱肚子,现在生产水平不断因为科技水平而提高,那么相应的要求也不再仅仅是温饱问题了,这是对套的提升,满足了这些很多人基本不会再有过多的想法,那么就又会形成一个惰性,有更好的免费上升空间更好,没有也不会过分强求……

  • 2023-03-25 15:52

    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 2023-03-10 23:13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 ~ 回复:
    真理来的。
  • 2023-03-10 21:47

    说的只有中国人这样,其实全世界哪里的群众不是这样的?

    用户11xxx58 回复:
    都是以自己为标准看的,对自己有利就是对的,没利就是错的。国家都要吸食百姓的养分运转,百姓靠国家提供环境生存。
  • 2023-03-11 07:01

    先看懂,别忙着评论。

    18 回复:
    你是否看懂了?
  • 2023-03-25 08:11

    现在宅基地和田土山林还是王土。

  • 2023-03-25 15:04

    不知所措还是哄堂大笑?

  • 2023-03-25 12:19

    再来一次也是一样的

  • 2023-03-25 08:10

    小编也说的太片面了吧,大一统有他的弊端但也有好的方面

  • 2023-03-25 14:08

    几千年本来就是傻子,只是这些年刚有了文化,有了互联网,觉悟上来了。

  • 2023-03-26 00:07

    多少朝代覆灭了 不是不爆发而是在续集能量

  • 2023-03-25 20:18

    瞎评论容易进去

  • 2023-03-25 23:09

    这人是谁啊?这都不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