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和亚洲不是一块完整大陆吗,为何还要强行分成两个洲?

聪征说社会 2023-12-14 19:21:05

阅读此文前,诚邀您点击一下“关注”按钮,方便以后持续为您推送此类文章,同时也便于您进行讨论与分享,您的支持是我们坚持创作的动力~

文|张润晨

编辑|t

引言

如今地球上有着七个大洲,分别是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以及南极洲。而在这七大洲之中,基本上每个大洲都是一块单独的大陆,洲与洲之间,基本上也都是以大陆本身作为地理分界线。

然而,在七大洲之中却有着两个例外,那就是欧洲与亚洲。欧亚两大洲,同属于欧亚大陆,严格来说二者就是同一片大陆,但是却被人为的刻意的区分为了两大洲。那么,在这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理由?

(欧亚大陆)

一、陆地三分说

我们今天的现代地理,其基础其实依旧还是来源于西方地理。而西方地理的底色,则是“陆地三分说”。

而所谓的“陆地三分说”,其主要则是起源于古希腊人对于地中海沿岸的探索。在古希腊人起源的克里特岛,其地理位置本身就是欧亚大陆的连接,因此希腊人一早就清楚亚洲的存在。

所以在“陆地三分说”之前,其实还存在着“陆地二分说”。然而,随着古希腊人对于地中海的探索愈发深入,其逐渐发现了地中海南岸的利比亚以及突尼斯等地区,也就是我们今天的北非。

在当时的那个时代,受限于自身的见识以及想象力,古希腊人不会把世界想象的太大。

在古希腊人看来,欧洲,北非以及近东到波斯的范围,恐怕就是世界的全部了。而地中海,又居于其中间,以地中海为界,陆地应当被分为三个部分。

而后来欧洲的罗马帝国,以及之后的中世纪欧洲,则基本上也延续了古希腊人的这个地理概念,欧亚大陆也因此被分为了两个大洲。

古希腊时期,希罗多德以顿河,黑海,博斯普鲁斯海峡以及亚速海为界,具体的区分欧亚大陆。

(乌拉尔山脉)

然而随着欧洲人在大陆上的逐渐向东探索,欧洲与亚洲之间的陆地分界线,也在不断的向东推移,直到乌拉尔山脉与高加索山脉。而首先提出以乌拉尔山脉为界限的,则是俄国人。

二、动物会说话

在俄罗斯帝国彼得大帝时期,其国内的著名地理-历史学家瓦西里.塔季谢夫首次提出,以乌拉尔山脉作为欧亚两大洲的地理分界线。

而在当时那个年代,俄罗斯帝国的疆域早就已经跨过了乌拉尔山脉,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瓦西里的观点还算是比较客观。

(乌拉尔山脉)

而瓦西里之所以这么判断,其主要理由则是源于生物学。瓦西里对于乌拉尔山脉及其附近地区,进行了长期的考察。

发现以乌拉尔山脉为界,两侧的动植物都有着相当显著的差别,甚至就连人种都有所差别。在乌拉尔山脉以东,当地民族开始普遍以黄种人为主。

而沿着乌拉尔山脉,山上的河流开始向着两个方向流淌其中一面向西,流入伯朝拉河以及卡马河,另一面则向东,注入了鄂毕河。而乌拉尔山脉两侧的动植物差异,事实上也是主要与河水的流向,所一起产生的。

(鲑鱼)

瓦西里经过对河流的不断研究之后表示:“向西河水里的鱼,通体呈现红色,例如鲑鱼和茴鱼。而在向东流淌的河水中,鱼的颜色却普遍呈现出白色。

虽然很大程度上,这些鱼类的外表,与西面的表亲基本相同。例如,折乐鱼,聂利玛鱼,马克鲟鱼。而且经过相同的烹饪方式,二者的味道也各不相同。”

因为乌拉尔山脉的东西两侧,动植物群确实存在着较大的不同点,因此瓦西里的观点,也逐渐的为大众所接受。将其作为亚欧两大洲的分界线,或许的确是比较合理的。有趣的是,瓦西里同样也是全世界首个提出”乌拉尔“作为乌拉尔山脉名字的人。

(鲑鱼)

在此之前,俄国人普遍将乌拉尔山脉称为“基佩尔鲍列伊山脉”,这是一个希腊语词汇,意为“狂风与寒冷之神”。而乌拉尔这个词汇,则出自于鞑靼语,其意为“石头腰带”。

有趣的是,“欧罗巴”与“亚细亚”两个词汇,也同样出自于希腊语中的“Εὐρώπη”以及“Ἀσία”。前者意为“日落之地”,而后者则意为“日出之地”。

三、欧亚分界的底色

轻松的话题结束之后,我们就要重新回归沉重了。我们前文中提到了,欧洲人的地理概念,起源于“陆地三分说”。然而,“陆地三分说”的底色,却是毫无疑问的“欧洲中心说”。而其本质上,其实就是为了区分“自我”与“他者”。

(古希腊遗迹)

在这种二元对立的强行人为区分之下,欧洲代表了“先进”的一方,而非欧洲则是“愚昧与落后”的一方。

这一点反应在现代,则同样是被人为强行区分出的“东方与西方”的概念。而古希腊人之所以要做出这样的区分,其实主要则是源自于希腊人眼中的“野蛮人观念”。

其实在希腊人看来,除了其所认可的希腊城邦体系内的人类之外,其他的人类全部都是“野蛮人”。

而“野蛮人”所生活的“边缘地带”,自然也就是其他大洲了。然而,对于这种地理概念最为推崇的,反倒是亚细亚沿岸的古希腊城邦。

(古希腊)

他们之所以推崇这种“文明与野蛮”的概念,也并非是没有道理的。

因为这些亚细亚沿岸的古希腊城邦,其本身就长期受到来自亚洲文明的威胁,因此对于文化认同有着较高的需求。所以以“文明与野蛮”为底色而产生的“陆地三分说”,本身就非常的对这些亚细亚希腊人的胃口。

而在欧亚分界的不断演化下,欧洲人同样也在不断的构建自我认同。正是因此,“欧亚”的分界,从来都不是永恒不变的,而是随着欧洲人的脚步而不断的变化。

参考资料:

相炜.欧亚界线的变迁[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 1998(Z2):1.

艾仁贵.从"陆地三分说"看欧洲中心主义下的洲际想象[J].历史研究, 2022(4):22.

28 阅读:23753
评论列表
  • 舉人 28
    2023-12-23 14:33

    世界地理是欧洲人分的,欧洲人自己按文化宗教信仰将自己区分开显示比别人更高贵的身份

  • 2023-12-17 04:37

    蒙古及前朝的匈奴侵略统治欧洲长达数百年,也把先进的中国四大发明,和阿拉伯先进的数学、天文等等带到落后的欧洲,欧洲西洋古典音乐基础的“八音节”,就是蒙古征服欧洲带去的。蒙元时期横扫欧亚,打通世界上所有地域、民族、商业、文明、宗教等等壁垒,使得改变世界的东西方丝绸之路兴盛。落后的欧洲人才用上了茶叶、丝绸、陶瓷等来自世界第一发达国家---中国的这些高档货,中国古代科技更是让欧洲人开了眼界。蒙古人侵略统治欧洲几百年,也把世界上所有好东西带到欧洲,才给落后的欧洲带来文艺复兴的种子,诞生工业革命。人类科技靠积累,而知识积累靠记录。而中国四大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解决了全人类对知识的记录问题。上世纪最先进的机械打印机是美国制造的,拆开后仍与中国古代活字印刷术雏形一样。人类科技是接力棒传递的,中国是古代世界第一发达国家,贡献改变世界的四大发明和横跨中欧的古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商业之旅,欧洲贡献工业革命,美国贡献好几次新产业革命,现在正重新回归世界第一的中国将再次向世界贡献量子在内的新科技产业革命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

    上帝是个女孩 回复:
    阿拉伯数字实际上是印度人发明的
    石开 回复:
    哈喽,复制王。
  • 2023-12-24 22:38

    这很正常啊,历朝历代也认为除了中国之外,其它的都是野蛮人,其实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互相看不顺眼而已

  • 得生 17
    2023-12-30 16:07

    七大洲没有欧洲我们现在还在黑暗中。

    ͜✿҉ ͜ღ҉ ℘ ೄ ζั͡ 回复:
    没磕过头
    用户18xxx10 回复:
    本质上是欧洲发展了近代文明
  • 2024-01-18 18:30

    亚欧非原本都是连成一块的,人为把非洲和亚洲用运河把它切开。亚洲和欧洲板块完全相连,可称为一洲

    774834077 回复: 断桥铝系统门窗
    苏伊士运河不好吗?你去填了它看看埃及当局放不放过你[得瑟]
    断桥铝系统门窗 回复:
    还是西方那帮殖民主义者搞的区分
  • 灯鱼 12
    2023-12-17 20:28

    按文化,及人种来分的

    骂到成功 回复:
    正解
  • 慎独 11
    2023-12-30 18:45

    欧洲是古希腊罗马文化势力范围!亚洲是古中华文化势力范围!当然要分!

    杰克逊伴舞是徐锦江 回复:
    准确来说华夏文化范围主要在东亚和越南,文化上都是儒释道,加上同一人种。巴基斯坦以西的中东地区主要是伊斯兰文化,古代新疆维吾尔族应该也算是伊斯兰文化圈,不过长期受汉人和蒙古人受控和移民影响,也夹杂华夏文化。印度和东南亚主要是个古印度文化。
    周昌奇 回复:
    亚洲可是三大文明,恒河文明,两河流域,和华夏。
  • 2023-12-18 12:55

    想想北亚的分界线,太恶心啦

  • 2023-12-17 04:39

    中国古代人个子普遍比欧洲人高壮,是因为中国是古代世界第一发达国家,膳食结构优于落后的欧洲人。现在欧洲人个子高,是因为欧洲工业革命用热兵器掠夺曾经比他们富有的中国财富后,西方列强生活条件大大提高反超战争中衰落几代疾苦的中国所致,好几代中国人在战乱中吃不好,穿不暖,身体发育各方面都下降了,包括身高和骨架粗度。膳食结构比遗传还重要。以欧洲荷兰为例,19世纪以前平均身高只有1.6米,后来逐渐发达饮食跟上后现在平均身高是全世界最高的1.8米。小日本更是如此,侵华日军平均身高才1.5米,后来学习欧洲吃牛排喝牛奶,现在平均身高也1.7米了。所以,我们要像中国古代人一样高壮就要多吃牛羊肉。牛羊肉是上品,猪肉是下品,虽然中原农耕是不让吃耕牛,但中原不等于中国,中国北方照样吃牛羊肉,中国古代英雄大汉一进酒馆:小二,上几斤牛肉,一壶老酒。科学实验也证明,食谱比遗传更重要!同一棵树的两个种子 ,遗传一样。一颗种子在沃土里长成参天大树,另一颗种子只能在贫瘠的盆子里长成矮小盆景。道理一样。发育期牛羊肉食谱十分重要。

    秦北汉 回复: 阴关桐轮而行
    欧洲人古代的确很矮,有史料统计记录。
    阴关桐轮而行 回复:
    看照片怎么看出身高[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12-17 12:44

    不懂就问小编在那个年代中国就知道天下有这么大了哈

  • 2023-12-17 18:05

    谁强谁说了算

  • 2024-03-23 16:34

    俄国人论述乌拉尔山分界说,是舆论战。当时西伯利亚是殖民地,本身也没多少人。而俄国莫斯科公国人本身底色是突厥蒙古高加索混合人种,为了融入欧洲,和亚洲邻居划清界限而已

  • 2024-01-05 22:24

    因为有部分人富了,就自觉高人一等,想把自己与别人区分开。不止大洲,国家内部也这样。

  • 2024-01-07 06:46

    其实真正原因就是,白皮不想变成欧罗巴半岛人才强行搞个欧洲出来!毕竟这样显得他们高级[得瑟]

  • 2024-02-24 17:28

    你这样说不对,亚非欧都是接壤的,苏伊士运河是人工挖的

  • 2024-03-10 23:56

    为西方文明升格。华夏文化是文明核心,是一环。朝鲜,日本越南,缅甸等东亚,东南亚是二环。中东伊斯兰文明是三环,美洲、非洲是四环。欧洲是五环。属于边缘中的边缘。

  • 2024-06-06 16:30

    还有宗教因素,欧洲第一大宗教是基督教,亚洲第一大宗教是伊斯兰教(伊斯兰教国家亚洲最多,教徒也是亚洲最多)

  • 2023-12-23 22:44

    亚欧非,南北美都是人为分开的

  • 2023-12-31 15:45

    人种都不一样,一眼就看出来了

  • 2024-02-03 02:10

    欧亚非板块其实是人种的划分……

  • 2024-03-05 14:42

    因为欧洲人自己认为他们高人一等。

  • 2024-04-11 13:59

    不利于国足出线

  • 2024-06-06 16:35

    再就是文化不同,欧洲是西方文化,亚洲西亚地区主要是伊斯兰教文化,东亚地区(中国、日本、韩国……)是典型的东方文化。

  • 2024-01-11 19:15

    [静静吃瓜]

  • Dong 4
    2024-04-23 11:28

    不知道那些所谓的专家和学者,是真的不懂世界历史呢?还是刻意歪曲事实呢?在人类五千多年的历史中,中国约95%的时间都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无论是文明、文化、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等方面都是超级领先其它国家一大截的,从来一直都是世界的中心,一向都是万国朝拜的唯一超级大国,请问历史上还有那个国家还有这样的地位和尊严呢?非中国的地方才是真正的蛮夷之地,中国只是近现代的约二百多年的时间发展中,受到挫折落后于西方利强,这才是历史的真相![笑着哭]

  • 2024-04-24 22:31

    欧洲人闲得蛋疼

  • I am 4
    2024-05-11 01:19

    黑海——波罗的海一线以西的欧洲大陆部分面积不过三百余万,同阿拉伯半岛的面积差距远小于阿拉伯半岛与印度半岛的面积差距,怎么想都是归为半岛更合理

  • [得瑟]按你这么个扯法~那非洲也跟亚洲连在块~北美洲与南美洲也是连在一块~是不是该叫美洲和亚非欧洲~澳洲和南极也不能算是大陆按岛算把也除名了,这样,世界只有两洲

  • 2024-06-06 16:33

    还有人种、基因的不同,欧洲主要是白种人,而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中、日、韩)主要是黄种人。

  • 2023-12-17 10:49

    亚非欧都是连成一块的

  • 2023-12-17 10:36

    欧洲,世界中心,文明起源

    用户74xxx96 回复:
    强盗的起源
  • 2023-12-17 23:42

    亚欧大陆[得瑟]

  • 2024-03-09 22:09

    这世界没有欧洲,那里只是亚洲大陆的最西边

  • 2024-03-30 16:25

    地球不是圆吗,为啥分东方和西方

  • 2024-06-10 07:32

    你也可以问问南北美洲也是一块大陆为什么分成南北两个

  • 2023-12-17 18:41

    中国人是怎么到达河南的中国人是哪边进入亚洲的?

    黄恒 回复:
    从东南亚
    仲景门人 回复:
    您说呢?网络水军
  • 2023-12-23 22:51

    告诉大家一个地理知识 我们中国国土面积比欧洲还要大[呲牙笑]

    杰克逊伴舞是徐锦江 回复:
    你说的是欧盟(英国没脱欧盟的时候),波兰、希腊以西的。
    幸运草 回复:
    大你个头
  • 2023-12-25 15:44

    有南北美洲,干嘛又冒出个拉丁美洲

    没有名字的用户 回复:
    南北美洲是大洲划分,拉丁美洲是主要说拉丁语的
    流云芜草 回复:
    拉美包括南美中美和加勒比海广大地区,南北美分界线是巴拿马运河不一样
  • 2024-03-30 19:59

    分则生,合则死,分开一定是利大于弊!

  • 2024-04-01 01:03

    怎么没有北极洲

  • 一个亚欧大陆两个大洲

  • 2024-04-11 23:51

    草,本来中国应该算东欧国家的……

  • 2024-05-04 13:19

    哪条线不是强行划分的?

  • 2024-05-26 13:23

    因为人家不想带你玩,就像一个村的,人家有钱人会带你放牛吹牛逼的玩吗

  • 2023-12-25 17:02

    太大了,最好分成十个洲

  • 2024-01-18 18:37

    现在中国山东大汉,随便拿出个吊打欧美人个子。

  • 2024-02-17 22:49

    是西方后来发达了,不愿意与东方为伍了,所以就分成了两个洲。其实,欧洲最先的名字也是阿拉伯帝国带过去的,看,欧罗巴=阿拉伯,发音多么地相似啊!难怪他们编的历史里阿拉伯人为他们保存了亚里斯多德的著作,文艺复兴时再由阿拉伯文翻译成西洋文字。看来,西方也有诚实的一面。

  • 2024-03-01 17:45

    不止欧亚,非洲也是连在一起,人为挖的苏伊士运河断开的,亚欧非是一体的大陆。

  • GDW 1
    2024-03-04 17:04

    秦始皇:就差一张地图了[笑着哭]

  • 2024-05-27 23:21

    富人(欧洲白皮)不想和穷鬼混为一谈,[得瑟]

  • 2024-01-21 18:31

    亚欧大陆没错啊

  • 2024-02-27 15:31

    那么亚洲和非洲是一块完整的大陆,为何要强行分成两个洲?

聪征说社会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